东海以东的那片湛蓝色调,东极岛之行。

• 出发时间/2015-07-22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开场

真的有好久都没有认认真真的坐下来写点儿东西。也许是老了,老的每一次想抒发一下内心情怀都无从提笔;也许是忙了,每天机械式的工作已经让自己觉得疲惫且暗无天日;也许是迷失了,已是而立之年,不知道什么是最该坚持的。回想起来2012年去泰国时,3年光景,忽然觉得自己长大了很多,有些不重要的事也看淡了很多,工作也忙了很多,生活琐事也多了很多,发呆的时候也多了很多,留给心灵栖息的空间却少了很多。没有时间看《后会无期》这部电影,但是无意中知道了东极岛这个地方,因为是国内,并没有太多的筹划和做攻略,粗看了一下就把机票订了,请了2天事假,在一个星期三的下午,踏上了一路向东的旅程。

拍摄器材及行程安排

本次拍摄器材:尼康D800   尼康AF-S 24-70 2.8G    适马 35mm 1.4     尼康16-35  F4 VR    思锐N2004反折脚架
       以及三星Galaxy S5 手机

时间:7月22日 - - 26日 (五天四夜)
路线:南昌--宁波---舟山沈家门港----东福山岛----庙子湖岛----舟山沈家门港----宁波----南昌

东极岛简介

东极岛属于浙江舟山普陀区东极镇,位于中国大陆东端。身处大海,四周被东海包围,位于东经122.4°,北纬30.1°之间。东极诸岛远离舟山本岛,距沈家门45公里,拥有大小28个岛屿和108个岩礁。不仅有浓厚、古朴的渔家特色,更有那美不胜收的风光,它几乎包揽了真正意义上的阳光、碧海、岛礁、海味。且气候宜人,水质清澈,是少有的纯洁之地。东极主要风景有庙子湖、青浜岛、 东福山、黄兴岛。电影《后会无期》的重要拍摄地点,被称为海上的丽江

很多人都觉得东极岛就是一个岛,其实不是的,东极准确的叫法应该是东极列岛,下有庙子湖岛(东极镇政府所在地),东福山岛,青浜岛等,这次我主要是去了东福山岛(中国最东面的有人居住的海岛)和庙子湖岛。

舟山沈家门夜排挡

运气挺爆,从南昌往返宁波都抢到了特价机票,折合下来230元一张,比D字头的车还便宜。到达宁波机场后由于已是傍晚6点多,机场已经没有直达舟山的大巴了,得去宁波汽车南站坐大巴去舟山。时间不能耽误,叫了个出租车直达宁波汽车南站,坐了7点那班的大巴车至舟山,到达舟山汽车站时已是晚上9点多了,又打车继续前往沈家门码头,因为第二天早上8:30要在这里坐船去东极,怕路上时间耽误不起,思量再三,还是选择住在人多事杂的沈家门码头,198元一晚,宾馆充其量就是个二星级旅馆,也不多想了,反正将就一晚上,酒店门口就是齐刷刷的沈家门海鲜夜排档。

▲这就是沈家门的海鲜夜排档了,一字排开,家家挨着,排档每家都以序列号来命名,从头到尾可能有1000米。这条街现在据说已经基本没了宰客的现象。根据之前打听好了,选了32号排档,老板和厨师长都憨厚老实,说话很客气,一个人点了4道小海鲜,一路折腾下来,又累又饿,想想晚饭还只是在汽车站吃了一根玉米棒子。

▲只要有海鲜,我一定点这道炒蛏子

▲椒盐豆腐鱼

▲清蒸梭子蟹

▲葱油生蚝

从小到大,虽然不生长在海边,但是不管是对海,还是对海鲜,都从来不腻,一个人4道菜2瓶啤酒,全扫光,买单才163元,老板还免了零头,这在南昌估计得200吧。吃完在周围转了转就回酒店了,枕着那一股霉味的枕头,看着开裂的天花板,很快就睡着了。

前往东极列岛----东福山岛

第二天7点15分就起床了,步行6分钟到达沈家门码头,黑压压全是人,码头的管理本身也欠规范,模糊的指示牌,断断续续的登船广播,不太耐烦的工作人员都让人满肚子牢骚。最后还算顺利的到了轮船接驳口。

▲开船了,因为当天风浪大,海水也格外的混黄

▲一路上海水都是这么黄,心情有点低落

▲这个可能是渔政船

我的路线是先到东福山岛,再到庙子湖,再回程。从沈家门到东福山岛将近2个半小时的航行时间,还要在庙子湖岛海中中转换船(比较有意思,后面会提及)。从沈家门到庙子湖岛差不多就要2小时,一路上风浪真的挺大,船体摆幅也大,我也无心单反拍照,一路都是手机拍摄,大概11:00左右到达了上述提到的中转点。

▲我们的船在海中停好,另一艘船靠了过来,如上图。这艘才是开往东福山

▲每一位到东福山岛的游客就是这样子在海中间,脚踏两只船,被水手直接拽到另一艘船上。有惊无险,不会掉海里。

上船后离东福山岛还有40分钟左右的船程,我也不愿坐着,仍然站在甲板上,发现好多人已经吐到人事不省,像打了霜的茄子一样耷拉着。我转移视线看远方,这时神奇的发现,远处的海颜色开始变蓝,而且分界线十分的明显。

▲远处已可见碧蓝的海水分界线,我开始有点小激动了

▲越来越近了,我都发觉自己的心跳也加快了

▲分界线中心位置,以前只在国家地理杂志上看到过波罗的海北海的分界线,没想到在东海也有,激动之心无以言表

经历40分钟航程,一行人顺利抵达东福山岛,我的反射神经有幸坚持到了最后,没有吐没有晕,真的很接“海气”

▲登船后第一眼,已经很迷人了,远处的灯塔是东福山岛的标志

▲沿着这条路一直向上走了5分钟,到达住的民宿  “海角一号”

▲老式三层楼,但是无敌海景,站在走廊上就能看到灯塔,虽是民宿,但应该是岛上最干净的一家了,值得推荐

▲走廊的尽头就是灯塔,尽头第二间就是我的房间,一切都在预料之中啊

放完行李安顿一下,已经中午12点多了,一路上折腾的真心累,起的也早,赶紧吃个午饭休息一会儿才是正事。掌柜是一对很老实本份的叔叔和阿姨,女儿与女婿在家帮忙,烧得一手好菜。

▲岛上由于风大,种植不了蔬菜,所有所有蔬菜都是从岛外送过来的,西红柿炒蛋20元,哈哈。

▲对虾也才28元,因为这个不用送,本地产

▲很美味的石蟹

▲野生的生蚝,第一次尝

美美的吃了一顿之后就回房睡了个午觉,起床之后四处溜达,好心的阿姨还特别叮嘱今天风大浪大,不要靠近海边以免发生危险。东福山岛其实就是一个村,有村委会等组织机构,岛上只有一条大路,也就是主路,没看见有汽车和摩托车的路上行驶。我沿主路盘岛而上,一路上风景其实还不错,只不过没有阳光的陪衬,显得很没有生机。天阴阴的乌云很厚,大概有7级风力,吹得人都站不稳,分不清是风声还是雷声在耳边徘徊。我一路边走边拍,到了一处军营和风力发电站。

▲这就是主路,二米多宽

▲天气阴沉的不像话

▲站在高处看岛民的房子

▲虽然风浪大,但还是有很多水性好的在游泳,这里也是轮船的码头,之前的登岸处

▲我房间往下看就是整个岛最中心最热闹的区域,有几家海鲜排挡,晚上就是在这里吃的

▲食材基本都是岛外送来,品种还可以,不会单一

▲第一次见到毛螺(上图),5元一个

▲据说这个就是老板阿军了,当地人

▲必点蛏子

▲玉米、秋刀鱼、鱿鱼、茄子还有豆干,卖像还不错,其实味道还不太够,减分

福山岛真的很小,最中心的这块热闹地方也就大概半个足球场大。岛民的生活节奏很慢,聊聊天吃吃鱼干,看看电视看看海,简单而朴实。夜幕来临,我惊奇的发现,岛上竟然没有蚊子,不管是哪个角落,一定见不到蚊子,为啥?估计岛太偏了,蚊子飞不过来,都累死在海里了。

▲回到房间都8点多了,还有好多住客在吃饭。

发觉远离城市的夜晚真的特别的黑,就像一些偏僻小山村的夜晚一样,天空墨黑一片,没有灯光的地方伸手不见五指,仅能听见海浪拍打的声音。在东福山岛我只住一晚上,事实上住一晚上足矣,一天一夜真的够玩了,待久了可能会觉得无聊。回房间的路上碰到隔壁房间是住客,两女,浙江衢州的,应该是闺蜜出游吧,自带了辣椒酱、辣条,捧着方便面坐在走廊上边看连环画边吃,发朋友圈,文艺得一塌糊涂。

我站在酒店屋顶放眼望去,岛上的晚上灯光点点,没有任何夜生活,之前那个热闹的地方大概9点半左右也没什么人了。听说沿着海边的一条支路走20分钟到尽头有一家海风酒吧,我没有兴趣,和姐妹俩聊了一会儿就回房看电视了。由于第二天还要早起拍日出,10点半都没到就睡了。

邂逅祖国大陆第一缕阳光

前面说过,东极岛中国最东边的有人居住的岛屿,那么意味着这里的日出比中国其他地方的都要早,也是第一缕阳光照射的地方。之前有问过岛民,得知日出点为凌晨4点40分左右,对于我来说就得4点起床,走15分钟左右的土路去观日点。第二天凌晨4点踉踉跄跄起来,扛着脚架就一路飞奔,到达整个海岛最东面的观日点,摆好三脚架.......

▲著名的新世纪祖国大陆第一缕阳光照射点的石牌

▲凌晨4:32分,D800长曝下丝绸般的海面

▲坏消息来了,由于云层太厚,今天没办法看到日出全貌,已经4点47分了

▲太阳这时其实已经好高了,但被云层遮挡

▲等看到太阳时,已经是5点08分了,有点遗憾没有看到海平面线上的日出

▲原以为来看日出的人不多,其实50来号人是有的,只不过今天大家都略带遗憾

折腾一下都已经快7点了,中午还得坐11:45分的船票去庙子湖,等会儿还要去买船票,索性又回房补觉。早晨10点半,根据好心阿姨的指引,来到这岛上的售票地,其实也就是一岛民家里

▲位置就在昨晚吃烧烤的那地方附近,东方第一庄的隔壁,位置就是我住的民宿的正下方

▲这么个不起眼的地方,里面有个阿姨边磕瓜子边卖票

▲上船之后拍的东福山岛最后一张照片

东极列岛-----庙子湖岛

▲又经过了那条分界线,只不过没有昨天的那么明显,因为是回程,所以是由蓝变黄

颠簸了40多分钟后来到庙子湖岛,也就是东极镇政府所在地,之前说到东福山岛只是一个村,庙子湖岛,就是一个镇,规模相对来说也大些,配套设施比东福山岛也要齐备,好歹是个镇嘛~
        由于风浪大,轮船只能在第二码头靠岸(岛背面),后来发现这个码头真是个噩梦,登岛后要走10多分钟的上坡路,可能你觉得没什么,事实上这是近45度的坡啊!一点都不夸张,好多人直接坐在地下,没办法往上了。休息了两次我才顺利到顶,然后坐电瓶观光车到达酒店位置,发现又要爬几十级台阶,真的两眼一黑了

▲酒店的平台,也是用餐区

▲酒店大堂

▲酒店小吧台

▲酒店的观景台,当时订这个酒店很大原因是看上了这个观景台,视角很好,晚上坐在这里发发呆玩玩手机喝点果汁好惬意

酒店名字:一生一会微酒店,名字有点奇怪,为什么是一生一会呢,难道一辈子只有一次相会吗?这么说来貌似有点悲情了。但愿是按照我的理解:“一生一会,而此一会一生”,意为相会一次而一生铭记。
        酒店是由一处民宿改建而来,装修也下了血本,格调小资的很,酒店的硬件设施在岛上无人出其右。我去的时候因为是周末,价格425一晚,相比岛上其它酒店和民宿200左右的均价,真的算很贵的了。这里有个花絮,酒店老板姓郑,之前在上海一家大型传媒公司里面任职多年,他和我说他已厌倦大城市的喧嚣和烦杂,几乎是一夜之间放下了所有,带着老婆来这里开了这家店。细问才知道老板也是南昌人啊,实在是太意外了!由于岛上的劳动力奇缺,交通又不便,店家招聘了很久也没能请来烧菜师傅、清洁工阿姨这类,整个酒店的清洁卫生、换洗床单被套、接待住客都是老板一人,由于酒店还有餐厅,旺季实在忙不过来,老板又把自己的岳母请来当清洁工、做饭炒菜,一家子整天忙到晚,下午4点才吃午饭、凌晨2点睡早晨6点起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依稀还记得老板对我说的一句话:“本来以为辞职逃离到海岛,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般惬意的,没想到现在比在上海时更忙了!”

岛上的景点挺少,可玩项目也少,没有臆想中的干净海滩和BBQ,但岛的面积比东福山岛要大,《后会无期》的几处取景点也在此,随便逛逛挺考验脚力的。好在有观光车,觉得累了就招个车来代代步。观光车还提供半日游服务,半日之内可以无限次乘车至各景点。

▲东极亭,这里也可以看日出

▲财伯公雕塑,号称自由男神像

▲海滩的傍晚

▲这个就是第一码头了,很热闹,很多观光车都在这里接驳,也有N多家海鲜排挡

▲我选的好像是海鲜5号排档吧,靠海边,之前没有做功课的,哪人多就选哪

▲选好海鲜之后称重,然后阿姨来主刀

▲依然是蛏子,谁叫我这么长情和专注

▲大龙虾,一只下来大概280,相比内陆城市,也算便宜吧

▲石蟹

▲海螺

第一天晚上在这家吃了之后,发觉味道挺不错,品种也多,价格也合理,不存在宰客的现象。所以第二天的中午也是在这里,上面的图片也是两顿吃的。庙子湖岛貌似还真没什么玩的,人也多,环境也比较乱,卫生也不太好,到处都给人一种乱哄哄的感觉,离开海边就和国内的小山村没区别,远比不上东福山岛那般恬静。镇中心有一条小街可以逛逛,但卖的东西很一般,只有一家渔民画廊值得的看看,售各种油画、水彩画、特色艺品,我在里面买了一套杯垫,还不错。四处转了转之后就发现已无处可转,剩下的时间我几乎就是在酒店观景台发呆或是和老板聊天,说实话很无聊的。

▲坐在一起聊家常的岛民

第二天下午就匆匆离开了这个岛,没有什么太多的印象,除了斑驳的石梯、吵闹的人群和轮船靠岸的汽笛声

▲渐远的庙子湖岛

▲书本中常说的海中升明月,又见到了

▲回程已是第二天下午5时,夕阳下的东海有一般别样的味道,说不清是沧桑,还是婉约含蓄。多少渔民靠海而生,东海   承载了太多家庭的美好信念和向往

▲远处就是普陀山南海观音

▲很有意境(手机拍摄,画质见谅)

▲回到沈家门

写在最后

到达沈家门港已经是6点多了,又回到海鲜排挡一条街上,这几天舟车劳顿真的蛮辛苦,晕车晕船的人建议慎重考虑。这里毕竟不是爱琴海,不存在必来的说法。离舟山不远的朋友,假如有闲暇时光,三两朋友或者是带家人来走走还是合适的。玩了一轮回来,发觉东极列岛的旅游开发还是欠完善的,各项配套硬件总是跟不上,船期太过于稀疏,例如去庙子湖岛在平日每天只有一班船,错过就没了,而且开船的时间很不确定,往往有20分钟左右的误差,说好8:45开船的,可能8点半或9点多发船。而且在旺季听说一票难求,买票需要通宵排队,不想折腾的,就像我一样在淘宝上订得了。

其实各种看不顺眼,还都是因为自身的标准高了,才会对事物有比较,一有落差便心生烦恼。确实,去过了泰国的海岛之后,再回过头来看国内的海岛,心里很难找到一处平衡点。但东福山岛的古朴和恬静,憨厚的岛民和慢生活的调调,周末来放松下还是挺不错的体验。(全文完)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25 18:5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