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驹岳山,难忘的北海道(大阪、京都、奈良、函馆、洞爷湖、登别、小樽、札幌9日游)

• 出发时间/2015-05-23

欢迎光临”考拉“的奇妙旅程
1.http://www.mafengwo.cn/i/5453557.html 三月清迈,在繁花中遇见虔诚(处女作)
~~~~~~~~~~~~~~~~~~~~~~~~~~~~~~~~~~~~~~~~~~~~~~~~~~~~~~~~~~~~~~~

一直以来北海道在我的记忆中是白色的,大雪纷飞,白皑皑的一片,一路伸向远方的脚印。。。没错,至少在“星星的金币”里的就是这般模样。 直到2015年5月我真正地踏上了这块土地,才发现北海道其实是五彩的,丰富多样的地貌,新鲜可口的食材,可爱淳朴的人们,确是一个值得去好几次的地方,特别是喜爱大自然的朋友,啥都不说了,先上图。

紧锣密鼓地准备

说实话,在规划这次自由行线路的时候,我有好几次内心都是奔溃的。
一方面,应家人的需求,希望尽可能最大化地利用时间多看多些不同的风景;另一方面,一路需要借助各种大众交通工具,包括出租、公交、地铁、火车、飞机等等,光是各个运营商的班次时间表和交通路线图就已经把我绕晕了,要知道日本人可是high C的大脑,掌握他们的游戏规则的确花了我一番功夫。不过事实证明,事先做好筹划工作,一次愉悦而舒适的旅途就已经成功一半了,而且这一点对带着两位年长的家人而言,更是如此。而且日本人严谨的作风也证实了,事先公布的信息基本上和实际发生的情况无差,这简直是绝了。。。

个人觉得日本自由行之所以便捷,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几乎所有和旅行相关的信息都能找到相关网站,太神奇了。。。日本人偏好计划条理的个性和发达的网络技术,使得他们建设了很多关于出行和地区介绍的网站,内容之详尽,简直是驴友的福利。
以下是一些我在计划时使用到的,感到帮助多多的网站:
1.日本关西JR网站: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icket/
2.日本北海道JR网站:http://www.jrhokkaido.co.jp/
3.南海电车(关西机场 - 大阪酒店):http://www.nankai.co.jp/
4.近铁(大阪-奈良):http://www.kintetsu.co.jp/foreign/chinese-kan/index.html
4.日本乐天旅游:http://travel.rakuten.co.jp/
5.e路东瀛(和乐天一样定酒店用,有些会更便宜,需提前支付,还有美食优惠券):http://www.japanican.com.cn/cn/
还有一些当地旅游介绍网站,就不一一列举了,反正只要你去搜,100%会有城市官方旅游网站。

交通:
春秋航空:因为老人第一次去日本,希望看一些日本特色,关西自然是首选。我的想法是不走回头路,所以决定大阪进,札幌出。单独预定两段行程东航铁定是不划算的,春秋倒是此时体现出了价格的优势。说到很多人关心的行李超重的问题,当时春秋国际行李票在搞活动,所以我就花了几十块为我们三个人都加了25斤重量,再加上老妈和阿姨是理智型消费者,所以结果三个人的行李额度还有富余。含税2500一人。
ANA:国内航班,大阪函馆,正在搞推广活动,含税570一人。

住宿:
因为带着老人,所以我的原则很简单:交通便利(枢纽附近),含早,哦对了,还有3人房
大阪:新大阪心斋桥酒店 New Osaka Hotel Shinsaibashi,14800一晚(双人)+9000一晚(单人)
京都:Hotel Hokke Club Kyoto / ホテル法華クラブ京都 (京都车站对面),17820 一晚
函馆:Hakodate Grand hotel (靠近山脚缆车),13200 一晚
洞爷湖: ザレイクビューTOYA乃の風リゾート  (含早晚餐、露天风吕) 强烈、吐血、必须推荐啊啊啊。。。。45810 一晚
札幌:Best Western Hotel Fino Sapporo / ベストウェスタンホテルフィーノ札幌 (靠近札幌车站),17010一晚

其他事宜:
签证:淘宝委托旅行社搞定,300元吧我记得,照片、护照、银行工资流水单、在职证明、申请表、房产证、身份证
WIFI:淘宝上随处可见,租借一个蛋随身带着,一天12元的样子,一般10天以内的短期行程都没问题,而且一拖三个手机也完全不累。如果20天以上,建议买一张b-mobile 4G网络卡,有1G(208元)和3G (263元)之分,时效30天,我试过网速杠杠的。
电压:110V,要注意带去的手机、照相机是否兼容。我就一不当心把带去的吹风机给烧坏了
插座:3孔的,需要万能插座,同时建议带个拖线板去,避免酒店插座过少。
药品:非处方药基本都可以在当地购买,不放心的也可以带一些肠胃药(防止生冷食物不适应)。
护肤:防晒霜 一定要备着,或是一到当地就采购,别看日光不晒,因为空气质量好,紫外线特别强,看日本这么多美白产品就知道了。
信用卡和日币:换一些日币过去就行,用于交通。关西几乎到处都可以刷卡,甚至是银联。但要备着一张Visa或Master信用卡,因为北海道很多地方还没有普及银联哦。
时差:日本中国早一小时

俗话说的好“计划赶不上变化”,总有计划中遗漏或者中途变卦的机会,这时候手机中的APP就相当重要了。我个人觉得以下4款比较好用(附截图):
1. 乘换NAVITIME:换乘交通(精确至实时班次)
2. 乘换案内:换乘交通(精确至实时班次,和上面那个功能差不多)
3. Foursquare:类似“大众点评网”,可以查看附近的商圈,食宿(包含推荐星数,评论,路线地图)
4. 日本乐天旅游(对啦,就是上面提到过的网站):查看酒店订单

眼花缭乱的行程

行程:
5/23 周六         上海-大阪(春秋 0825-1145),大阪半日游(大阪城天守阁、道顿堀、心斋桥)
5/24 周日         京都一日游 (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高台寺、八阪神社、止园、四条河原町 )
5/25 周一         奈良一日游(奈良公园、东大寺、春日大社),京都shopping
5/26 周二         大阪临空outlets,大阪-函馆(ANA 1530 - 1710),函馆百万夜景
5/27 周三         函馆一日游(城市漫步,函馆朝市,大沼公园,红森仓库)
5/28 周四         函馆-洞爷湖, 洞爷湖半日游(游湖、泡温泉、看烟花)
5/29 周五         登别半日游(地狱谷、大正地狱、大汤沼、足汤),登别-札幌
5/30 周六         小樽(运河、仓库、大正哨子店、八音盒博物馆)
5/31 周日         札幌半日游(北海道厅旧本厅舍-札幌市钟楼-大通公园-札幌电视塔-狸小路商店街), 札幌-上海 (春秋 1950 - 2230 )

费用:人均 RMB8536(签证 4%, 飞机36%, 住宿33%,地面交通15%,餐饮9%,门票2%)

Day1 初到大阪

没有延误,春秋一路2.5个小时就抵达了关西机场。记得在飞机上就问空乘索取入境单和海关申报单,妥妥滴填好哦!天哪,我能说关西机场的入境处是全日本人流量最多的入境口岸吗,排了半个小时才轮到我,一眼望去不是中国人就是韩国人。

临出海关的时候,发现几个年轻的海关们冲着我的箱子直笑。。。后来才知道,这箱子是我从闺蜜处借的,贴满了Yamap,人家一定以为我是山下智久的死忠粉,哈哈。。。

第一件事就是找南海电车 Nankai 去大阪的酒店check in。虽然人家叫电车,可不是我们马路上二条辫子的那种,和JR一样都是电铁。因为我们的酒店需要到难波站转一站地铁才到,相较JR,南海电车的站点离地铁更近。
怎么才能找到南海电铁Nankai的售票口呢?
1.国际到达口1F有(北)跟(南)
2.手扶梯或者是电梯上2F
3.遵从铁道站的符号直行前进
4.马上可见南海电铁的关西机场站 (对面就是JR)

改札口(入口)是在二楼,但是月台是在一楼,所以要坐电子扶梯下來月台。我们要座的是空港急行列车Rapi:t,40分钟不到就到难波站了。
右手边是第1月台,左手边是第2月台。第1月台 通常只会停靠的特急列車ラ-ピト,第2月台停靠的就是空港急行列車,开往难波啦!
车头有字样「空港急行 なんば」若看不懂汉字、日文,也有英文 Airport Exp. NAMBA 字样哦。
车厢布局和地铁轻轨一样,两边排排坐的座位,不过和国内不同的是,日本的火车电车座椅都是软装饰,冬天下面会发热很舒服,而且重要的是很。。。干。。。净。
车厢与车厢之间是有两扇自动门间隔的,不像我们的地铁是敞开的,这样也保证了安全问题,细节之处可见一斑。

难波站下来,跟着指引,搭乘御堂筋线线,心斋桥站8号出口出来,我记的是一个商场正门,左拐步行2分钟进入一条小巷,就到了。
酒店reception 是一位年轻的外国小伙子,看来外籍客人比较多。我定的是女士楼层woman floor,楼层走廊有公共化妆台。虽然房间里没有热水壶,但每层走廊都有接热水的地方。

这个酒店的位置不错,处于御堂筋线和长堀鹤见绿地线之间,这两条线基本遍布大阪80%热门地点。从心斋桥站到森之宫站下,很轻松就找到大阪公园入口,大阪城是在大阪公园里。
大阪公园是一个开放的历史公园,于全球经济大萧条期中的 1931年(昭和6年)建成。园内有软式棒球场、野外音乐堂、 橄榄球足球场等公共设施。最出名的莫过于位于中央的“大阪城 天守阁”,设有供开放参观的展望台与历史博物馆(需付费),最顶层可以眺望从生驹山到 大阪湾一带的 大阪平原。
正巧,我们到的那天是周六,遇上野外音乐堂有表演,露天的环形石阶上坐满了人,台上是一个乐队在表演,可惜要门票的,我只能隔墙听耳。
公园内广栽各种树木,樱花季应该很美吧。一路遇到不少大阪市民带着孩子游玩,湖边有一条我猜是樱花树的草坪,不时见到男孩女孩们或CP在野餐,暖暖的午后阳光,徐徐的微风,一旁有笑着享受食物的,还有挥拍打着羽毛球的,不禁让人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不知为什么,我们走迷路了。。。囧。。。在路人的指引下,我们从后门进入了大阪城。大阪城的主体建筑天守阁系丰臣秀吉于1586年所建,是由雄伟的石墙砌造而成, 城内的历史博物馆里保存有丰臣秀吉的木像、武器和美术作品等。城墙四周建有护城河,附近有风景秀丽的庭园和亭台楼阁。漫步河边,奇花异卉,满目青翠,充满诗情画意。
据说大阪城也是赏樱的绝佳胜地之一,明信片就是樱花掩映下的天守阁。可惜此时此刻只有叶子了,只能自行脑补了。。。哈哈

原路返回心斋桥,逛街采购+一兰拉面(晚饭)。
心斋桥真是何时何地都那么多人啊,十字路口的“雪印”广告招牌俨然已经是心斋桥的标志了。

道顿堀一路都是美食啊,章鱼小丸子,大阪烧,道乐蟹,河豚。。。可惜只待一晚,当然要去心仪已久的一兰啦。。

一兰拉面,在桥下面的岸边,门口有很大的招牌,旁边就是“采购目的地“ - 唐吉歌德。
唐吉歌德,24H营业,当地人也会去采购的大型超市,门口有一排退税专柜。分好几层,不同的区域,从化妆品,日用品,药品,甚至米油酱醋都能买,价格普遍比松本清或其他药妆店便宜,可以采办手信(如抹茶巧克力等)。货品还是比较全的(新品可能没有,但热门或经典产品都有),只是摆设不那么整齐,货架之间距离较小,人较多。所以集中大量采购还是值得推荐,如果你只买一两样啥的,还是街边药妆店更快点。
话说唐吉歌德,在日本开了好多分店,在北海道小樽札幌也有,所以还是很方便的。

咦?不是说拉面的吗?哎,女孩子说到购物就停不下来了。。。
一兰拉面,人多的在门口排成一溜,看得出绝大多数是国人慕名前来。其实后来去了几次日本,也知道其实这就是日本拉面平均水准(不过比国内号称日本配方的XX拉面,真材实料多了!)汤头的确鲜美,可以加个溏心蛋,料其实有限,面的分量也不多。第一次去觉得更新鲜的是她家的接待方式,概括来说是自助式的。排队时,服务人员会递上一张清单,自己在上面选择分量,咸蛋,加料等,有中英文的。然后在自助点单机上选择,投币,拿单。两层楼的座位闲置状态一览无遗地显示在墙面上,有人买单了座位准备就绪就会亮灯,服务人员会指引你进入。一人一个座位,后面可挂衣物。每人前面有一个竹帘隔着的递送口,不一会就有符合我要求的面从窗口处呈递出来,全程没有人。
比较适合一个人在不受打扰情况下,默默吃完,迅速离开,这也算是日本文化中的一种吧。

Day 2 京都篇

好期待啊。。。京都应该就是我记忆中日本应该有的样子!据说京都的街道还原了中国大唐时候的样子,哎。。要想看古代的中国还要去别的国家,真是醉了。。。
提着行李,坐地铁御筋堂线到大阪站(大阪站是交通枢纽,附近有各大商场)换JR线到JR京都站。
因为要去奈良,还要返回大阪搭飞机,所以选择住在京都站附近。话说京都站连同两大百货公司,地下又有商店街,要是单纯逛街都值得逛好久。
酒店就在京都站附近,看样子是商务为主的,接待处在二楼手扶电梯可达。休息区竟然设有专柜免费提供发圈,发罩,浴盐等。。。全靠自觉。。
三人间,很干净空间也不小,还很贴心地准备了有加湿功能的空气净化器,两位老人家都觉得很不错。
早餐有两种选择,日式定食和西式定食。

纳豆君。。。每天早上都见面。。。日本人是把它浇在白饭上,用筷子搅啊搅。。。画面很美,请自行脑补。
习惯了它的味道之后,觉得还挺美味的。 顺便一提,日本的米的确又糯又软,空口吃也好吃,不过没有香味。

今天的路线: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高台寺、宁宁小路、八阪神社、花见小路、止园、鸭川、四条河原町 ,别看那么多地方其实都是一条线上的,探访古日本的经典路线。
京都站座JR奈良线到稻荷站,出站马路对面走5分钟就到稻荷大社。周日,当地人比较多。
伏见稻荷大社京都市内历史最悠久的神社之一,最出名的就是千鸟居,漫山遍野的朱红鸟居,层层叠叠,蔚为壮观,即便在日本也是相当有名,不过要想走完全程没有个把个小时是不行的,很多人其实就走了1/3 包括我自己。。稻荷是稻米之神(就是狐狸) 当农业还是日本的主要支柱产业时,稻荷是当时人们去神社祭拜的主要神明,随处可见狐狸的雕像。求丰收其实也等同于求财,所以人气特别旺。不少CP身着和服前往,包含老外,踩着木屐,漫步古代神祗,特别有feel,女孩子看着特别温婉。
可以求签,自投100日币可以抽取一支,根据号码自行取出签文。如果不太走运,可以把签文打个结绑在木栏上,留在神祗。

出来时已经14:00了,太阳好晒,于是门口打了辆的士去清水寺,不远,15分钟60元人民币吧,省时省力。
车子停在清水坂,就是直通清水寺的一条商业街。让我想起了“七宝老街”,“周庄”,”朱家角“,反正就是一个满街特产,人超多的街道。

清水寺正在修缮,正殿前的清水舞台,由高数十米的大园木支撑,从这里能够一览周围众山。
清水寺游客如织,据说是樱花盛开和秋叶变红的时节名刹。这两个季节京都一定被挤爆了吧。

清水寺里竟然有块2块姻缘石,据说蒙着眼睛能够从一块石头走到另一块石头就能实现自己的愿望,真的吗?

山下面的一个愿望泉水,有三个取水处,据说分别代表3个愿望:姻缘、财富、健康,喝了泉水就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哦!

除了清水寺,跟着Google,沿着二年坂三年坂走。。。
路过这个牌子,据说吸油面纸特别出名,于是买了面纸和手霜。

一路满悠悠地走着,游客不多也不少,街边的民居小店就是一幅幅美景。
路过高台寺,没进去,远远看了一眼。

人力车!在日本一些知名景点都有人力车,算是增加顾客的体验吧,北海道小樽也看到过。而且无一例外人力车夫都是帅哥,且身强力壮。
注意到了吗?为了防止走光,还特意备有毯子,考虑真周到!

运气出奇的好,大白天的竟然看到了艺妓,真的是连后背都涂成了白的。话说这身和服还真好看,应该不轻吧。

穿过一个公园,终于来到八坂神社了,没想到也在修缮,挂灯笼的地方罩上了套子,大哭。。。

好奇怪,兔子和少女和姻缘有毛关系?
原来八坂神社是京都最厉害的恋爱神地,其供奉的神明为「スサノオノミコト(SUSANOONOMIKOTO)」和「クシナダヒメノミコト(KUSHINADAHIMENOMIKOYO)」夫妻。他们是对感情非常好的神明,因此这边就变成了恋爱圣地。他们的女婿「オオクニヌシノミコト(OOKUNINUSHINOMIKOTO)」是帮众人结缘(*3)的神明。供奉他的「大国主社」也有建设於八坂神社的用地之内。这尊石像是日本神话故事里有名的一个情节,オオクニヌシノミコト救起受伤的兔子的一幕。

八坂神社正门出来,过马路对面就是祗园 - 京都最具代表性的繁华地区。在道路的两旁是纵横方向能通风的用细细的方材建成的格子窗,大街的格调与舞妓的风采十分相称,街上排列着销售发簪、香和日式服装装饰物品等京都特有的商店。街道两旁的日式餐馆供应中西式菜肴,既继承了传统,又不断接受新事物。
往前走两步,就可以看到“花见小路”,南北横贯祇园,这是日本最古老著名的花街,全长约千米的小路南北风情却大不相同,北段到处林立着现代小酒馆、俱乐部,南段却是难得一见的日本传统花街。据说走在祇园内的花见小路,可与舞伎或艺伎偶遇。不过现在随着游客增多,已经很少有机会和艺妓打照面了。

鸭川就是祗园的一条河,河边有一些餐厅。

晚饭是荞麦面,京都站的地下商店街。话说日本人一餐的淀粉含量这么高,怎么还这么瘦呢???
其实没有必要特别做功课,普通一家餐馆味道就很不错啦。只是日本人特爱排队,看中一家猪排店那个队伍叫长。

Day 3 奈良篇

奈良关西地区除了京都之外的另一个古色古香的地方。“刺客聂隐娘”就是在奈良取得景,怪不得在看电影的时候觉得有点眼熟呢。
如果说京都是一位身着绚丽和服的年轻女子,奈良更像是一个经过历练,洗净铅华的妇人,静静地却很有力量。

京都站搭乘近铁急行线(在大和西大寺转车)到近铁奈良站,45分钟。然后从近铁站步行到东大寺15分钟。这段路说的轻松,还有俩小插曲呢。
JR线也到奈良,之所以选择近铁,是因为离东大寺近。可是我们在京都站怎么也找不到近铁入口,急死宝宝了(其实就在京都站的背面的一边)。没撤,周围上班的人来来往往,看到一位蹲在地上发短信的漂亮女孩子,就上前求助。她似乎听不太懂,但看到中文字后就明白了,于是立马收拾起身边的一堆袋子,非常主动热情地叫我跟着她走,把我们一行三人一直带到近铁的入札口,然后和我byebye,笑着离开了。当时别提有多感动了,一方面是因为没料到长得美还这么热情,另一方面是因为面对一个陌生人的请求,人家想也没想就放下手头的事,而且做的如此周到。这也是自由行的有趣之处,没想到一次计划之外的不知所措,竟会给我们留下一段印象深刻的回忆。
还有一段插曲是发生在,出了近铁奈良站,准备前往东大寺的路上。有一位过马路的老奶奶看到我们在看地图,主动上来和我们比手画脚地告诉我们应该往哪个方向走。关西人民真是。。。楷模啊。。。我们又一次被感动了。

看。。。日本的僧人。。。让我想到了一休

小朋友春游,活动竟然是参观东大寺。。。顿时脑补上海小学生排队去玉佛寺的画面。。。。

很多人是冲着东大寺的梅花鹿去奈良的吧。梅花鹿?让我想到了《幽灵公主》里的森林之王,看来,日本人对梅花鹿也是怀着崇敬的心情吧。离东大寺越来越近,梅花鹿也越来越多,东大寺的门口有小贩卖仙贝的,梅花鹿的美食。东大寺的梅花鹿都成精了吧,只要一瞅见你手里有仙贝,就疯了似地往你扑,脑子里温驯优雅的印象顿时荡然无存,一不小心还会被咬屁股。女孩子的尖叫声此起彼伏,被一群鹿吓得仓皇而逃的场面,我也是醉了。。。

这算是交头接耳吗? 哈哈

东大寺,1998年作为古奈良的历史遗迹的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佛寺是728年由信奉佛教的圣武天皇建立的。东大寺是全国68所国分寺的总寺院。因为建在首都平城京以东,所以被称作东大寺。另外有西大寺。
东大寺大佛殿,正面宽度57米,深50米,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大佛殿内,放置着高15米以上的大佛像・卢舎那佛。东大寺院内还有南大门、二月堂、三月堂、正仓院等。南大门有很著名的双体金刚力士像。二月堂能够俯视大佛殿和眺望奈良市区。

据说钻过去,就能梦想成真。。。

东大寺正门出来,过马路沿着表参道,朝春日大社出发。

时至下午13:00,有点热,也走的乏了,正好表参道上有一家“春日茶屋”,必须点碗抹茶歇歇脚。

春日大社表参道上的梅花鹿总算是回归了温驯的本性了。闪躲在石像背后,很害羞的样子。对嘛,这才是梅花鹿正确的打开方式嘛。

春日大社始建于1300多年前,奈良建都之时,为了守护平城京及祈祷国家繁荣而建造。是藤原氏一门的氏神,由武翁槌命乘鹿而来的传说,把鹿作为神的使者。
走在进入大社的石子路上,有很多民间捐赠的石灯笼立于两旁,目前共计约1800盏左右,它们沿路整齐的排列着,一路通向春日大社的主殿。晚上来不知道是不是会有有种森森的感觉。。。
表参道一路绿荫遮日,铺满石子的小路两旁大树邻立,且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一看就知道是被保护不能砍伐的,配上石灯笼和时隐时现的小鸟居,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出发前,闺蜜推荐了近铁站附近商店街上的一家猪排餐馆,好美味。。。
临走前,不忘在近铁站内买了奈良最初名的甜品 - 大佛布丁,总店在东大寺门前的马路上,挺甜的。

Day 4 初到函馆篇

因为是下午的航班,本来准备早上再逛两个景点。临时有人提议说要去关西机场的临空outlets看便宜的Nike, 所以早早的吃完早饭,我们就坐HAKURA特快列车回到了关西机场。行李箱寄放在机场的储物箱内,搭乘JR阪和线到「临空城站」下。
从JR站出口,一路沿着高架桥走了10分钟,中间还穿过一个商场(有许多解决午饭的地方),看到摩天轮就到了。
大阪临空奥特莱斯购物中心  Rinku Premium Outlets,有许多国际品牌和日本品牌,两层的建筑物,占地面积很大,也有咖啡馆和餐厅,可以逛一天。如果赶时间的话,建议先拿张楼面图,找到目标品牌的位置直接前往。很多二线品牌如coach, MK 都是对折。Adidas和Nike的人暴多,Nike好大,货品非常全,从200-800 一应俱全,样式也还算新,我们每人买了3双。

shopping的时间总是美好而短暂的,一转眼就要往回赶了。
上飞机之后,我们才惊讶地发现这班大阪函馆的飞机竟然只坐了1/4的人,明摆了这趟飞行是亏本买卖啊,ANA真是大手笔。。。

函馆北海道最南部的海滨小镇,其实很小巧,步行就可以逛遍,所以住哪里都差不多。之所以选择Hakudate Grand Hotel 一方面是由于毗邻“百万夜景”,当天晚上就可以前往,节省时间,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城市不大,能提供3人房的选择也有限。
酒店很整洁,大堂有免费的布丁和咖啡,还有提供免费的丝蓓绮洗发水(房间里是另外一个牌子)。前台还提供“百万夜景”的折扣券。赞!
函馆机场(好小)到酒店有机场班车,路程30分钟,我记得应该是最后一站就是Hakudate Grand Hotel,看来是老牌子酒店了。

这个小城市晚上好安静,刚过19:00街上已经没什么人了。酒店隔壁就有2家家庭式餐馆,猪扒料理和寿司,计划明天有大把机会吃刺身,所以就选择了猪扒。对,又是猪扒。吃了俩回才发现日式猪扒的选肉其实是有讲究的,中间是精肉两端都有一块肥肉,这样味道才香。

肉足饭饱,一路沿着饭馆门前的“银座通” 直走10分钟,就看到索道口了。一路都是上坡道,要特别小心,麻麻差点绊了一跤。
“百万夜景” 函馆最著名的景点之一,被称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函馆山夜景。你觉得值百万吗?
瞭望台人超多,都是旅行团组织来的。顶着大风上到最高点总算拍了几张全景。
其实有一种优雅的赏景模式,就是在瞭望台的餐厅吃晚饭,靠窗的位子,窗外就是一览无遗的璀璨夜景。。。

对了,瞭望台还有个小卖部,北海道的当地名物,如薯条三兄弟,札幌农业大学牛奶饼干,六花亭,Royce巧克力都有,还有一些我不知道的牌子。价格和北海道其他地方是一样的,并不会因为是景点而加价,这点要给个赞!而且这个地方好处是,绝大多数名物都有小包装卖,意思是如果你不确定味道,可以先买小包装回去尝尝,中意的话在之后的旅途中就可以放手购进大包装的了。
我就是这样,爱上了“札幌农业大学牛奶饼干”,并把它作为伴手礼而不是白色恋人。

Day 5 函馆篇

汗!说是介绍北海道的,现在才回到正题
好咧,今儿个说的就是函馆,一个似乎没那么有名的南部海滨小城市。但来过之后你绝对不会后悔,好吗?我甚至觉得比札幌小樽还要赞!就我这次一路的北海道5个城市而言,仅次于洞爷湖,可以打4.5分。
这儿有北海道最香浓的牛奶,最新鲜且便宜的刺身,最有风情的欧式建筑,最美丽的国立公园,据说也有一块赫赫有名的赏樱宝地哦!

今天的函馆一日游,路线如下:城市漫步,函馆朝市(午餐),大沼公园,红森仓库(晚餐)

函馆的官方旅游网站 http://www.hakodate.travel/ 上有路线指南,十分方便。漫步的区域主要在“元町”。
函馆是150年前日本最先门户开放的港口贸易城市之一。元町作为当时最早呈现繁荣的地区,至今仍留存着西洋风格的建筑。与港口遥相对望的坡道、各国大教堂、昔日领事馆以及漂亮的洋房等,闲庭信步,仿佛置身于异国情调之中,随手一张照片,都好像是电影画面的一幕。

路的尽头连着大海,远处是高山,这就是函馆的招牌 “八幡坂“。

不得不提一下,这瓶牛奶是我在北海道尝过的不下10种牌子中,最最最好喝的,没有之一。一般小牧场的牛奶比大品牌如明治,都要更香浓。而一般小牧场的牛奶产量不多,只限当地供应,所以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啦!我是在这条漫步路线上的一家小店里吃到的哦,他家还供应牛奶冰激凌。
这个牛奶的牧场就在我们下午要去的“大沼公园“,所以如果错过了,记得逛大沼公园的时候在附近的商店街上买哦!

函馆朝市“横丁市场”,海鲜美食者估计要疯了吧!
函馆三面环海,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保证让你吃到早上刚刚捕获的新鲜海鲜。自选配料的“寿司”或是在米饭上浇上各种生鱼片的“海鲜盖浇饭”,现在想想都让人流口水。。。 价格也比国内便宜太多。。。

横丁市场里有好多卖海鲜盖浇饭的餐馆,门口的样品陈列让人眼花缭乱,最后我们选择了一家都是日本人没有什么游客的餐馆(就是下面那家)。等了一小会,进去一瞧还获了不少奖呢。。。元贝鲜甜鲜甜的,还点了北海道著名的盐味拉面(倒是口感一般),银鳕鱼入口即化。

函馆超市隔天马路就是函馆车站了,这是函馆链接近郊景点,以及北海道其他城市的交通枢纽。
JR函馆本线 1316 - 1354/ 1653-1739,预备了2-3个小时的游览时间,逛一个大圈没问题。
哦,对了,函馆站内也有一个小小的特产店,如果函馆是你最后一站,也不用担心特产补货的问题哈。

大沼公园1915年成为新日本三景。包含三个湖泊,其中以大沼为主,另包含附近的小沼和莼菜沼,以及大小126个岛屿、32湖湾。
在计划行程的时候,曾经在大沼公园和五陵郭之间选择,大沼还稍稍远了点。五陵郭在樱花盛开的季节繁花似锦,现在不是最佳时节,所以就选择了湖光山色的大沼公园。没想到,远超出了我的期望值,在那么小的城市竟然藏着这么一处风景如画的地方。绿树红花相互掩映,一路小径曲曲折折由一座座小桥相互串联,波光粼粼的湖水和远处蓝天白云下的驹岳山,时不时出现在你的视线中,漫步湖畔,微风习习。
强烈建议去看看,步行或骑自行车都可以,网站上有相应路线地图。
最好一大早或者下午晚点时候,人比较少,其他时段会有游客团。

知道为啥叫驹岳山吗?远看就是一匹马呗。活火山一座,上面有牧场哦!

晚饭回到函馆,从车站出发,一路跟着google GPRS,来到金森红砖仓库,步行15分钟。

安政6年(1859年),函馆横滨长崎一起作为日本首批国际贸易港开放。港口的开放带动了市街的繁荣,数不胜数的人们与文化从这里上岸,并源源向内陆传播。金森红砖仓库是在函馆开设的首个营业仓库,通过仓储业务不断见证着函馆历史的点点滴滴。
 时至今日,金森红砖仓库依然很好地保留着昔日海运繁荣时期的面貌,作为函馆湾区域的标志之一,金森红砖仓库将一直见证函馆的历史变迁,不断给到访这里的人们留下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

如今,红森仓库群已经被改造成休闲娱乐区域。汇集了大量多彩而富有个性的店铺。函馆啤酒城、函馆浪漫馆、移动摊位、千元工坊、手工烘焙薄脆饼店,运河周围建有教堂、游船、咖啡厅等,在灯光的映照下,运河显得格外美丽。

明天就要离开了,为了纪念留在函馆的最后一晚,我们选择了一家当地人的旋转寿司店。就像国内的元禄寿司,看中什么就直接拿,最后点盘子付账。食材新鲜就不用说了,三个人吃了200多RMB,这性价比没话说。

Day 6 洞爷湖篇

一早,在函馆JR站,搭乘JR特急北斗5号(函馆1036 - 洞爷湖 1225),抵达洞爷湖。
洞爷湖里温泉之乡“登别”不远,不过登别太有名了到处都是游客,我可不想来日本泡个温泉还像下饺子一样,所以就选择了洞爷湖。
相比较之下,洞爷湖这里也有游客团,但不多,而且大多不过夜,过夜的估计都是豪华团吧。80%都是日本当地一家三口来度假休闲的呢。

洞爷湖周围长43.5公里,面积69.4平方公里,属于“支芴洞爷国家公园”。位于该公园中心是一个因火山凹陷而形成的火山湖,周围被昭和新山、有珠山、樽前山及羊蹄山包围,有遗世独立的静谧之美。湖面在冬天也不会冻结,是日本最北端的不冻湖。

洞爷湖是这次北海道之行中最难忘,收获最大的一个地方。其中, ザレイクビューTOYA乃の風リゾート  这家五星级酒店功不可没,已经无数次向朋友们推荐了。原因有以下几点:
1. 周到服务:check in 有人带着进去,避免干扰其他客人,以及自己迷路。早餐和晚餐自助餐都是场外领牌,有专人带领你到安排的座位上。一切都是那么井然有序,也很少看到团队游客。
2. 开阔的风景:每间房间都是湖景房,晚上19:00还有烟花表演。
3. 180度无敌海景温泉:有3个温泉池,包括1个室外海景温泉池,洞爷湖和羊蹄山远在天边近在眼前。我们是吃饭前去泡的,诺大的一个池子只有3个人,惬意啊。。。
4. 地道美食吃到饱:囊罗了北海道各地的食材,制作精致,每个都是用一人分的小器皿装着。难得是每道菜前面都有注明产地,应该都是当地出名的特产。设想在一个地方就能够吃到各地的名物,而且用最适合的烹饪方式,酒店真可谓用心良苦。
5. 超高的性价比:以上种种,总共才45810 日币(含3人早晚餐、露天风吕)啥都不说了。。。

欢迎小食

湖上有中岛,中岛上建有洞爷湖森林博物馆,栖息着鹿等多种野生动物。码头离酒店不远,一路沿着湖畔拍拍照就到了。
先舒展一下筋骨,待会泡温泉就更舒服了啦。。。可记得,游船是有时间的哦,8:00~16:30(每30分鐘) 。

因为时间不早了,所以我们只走了半程,野生动物倒是没看到,估计都被吓走了吧,就当做在原始森林里散散步。

洞爷湖的“羊蹄山”,冬天山顶白雪覆盖,就像一个羊蹄。看着形状,有没有让你想起什么?
这里的人习惯把它称之为北海道的“富士山”,是不是很像呢?

晚饭前,我们就先美美泡了一个澡。洞爷湖汤泉为北海道首屈一指的汤泉乡,其汤泉水量之丰富,列为日本第3位酸性的温泉。主要成分为盐化物、硫酸盐泉、碳酸盐泉。对伤痛、慢性妇女病、肩痛、风湿、慢性筋骨痛有效。所以没什么味道,相比较之下,登别就有一些硫磺味。

泡温泉不能带手机,所以下面两张图是网站上的。赞!

晚餐过后,三个人静静地坐在房间里,看窗外的烟花表演20:45 - 21:05。

Day 7 登别篇

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洞爷湖,我们一路搭乘JR  特急北斗3号继续向北,30分钟,就到了登别
车站寄存了行李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在窗口买了下午去札幌的JR。没想到在这么偏僻的地方,售票大叔一口流利的英文把我给吓到了,藏龙卧虎啊。而且有意思的是,我们一行三人在他的建议下买了4人座的票子,因为两两有优惠算下来竟比单独买更便宜,我也是无语了。。。

我们的路线:坐温泉巴士NC/ND线(330)到第一龙本馆下,步行至地狱谷、大正地狱、大汤沼。在足汤入口站,坐巴士ND线(330)返回登别JR站。值得提醒的是,当地巴士很相似,所以前门上车前一定要和司机再确认一下是否到温泉乡的。我们就差点座错,还是司机大叔提醒我们的呢,汗。。。

登别果然有名,快变成国内景点了,到处可以见到同胞们。温泉酒店也很多,有些藏在深处,低调地一塌糊涂。

登别的温泉,很有”野趣“,随着一路林间小道,会看到大小不一的温泉池。在游行线路末了,还有一个供游客免费泡的”足沼“,温度不是很高,走了一路游客正好有些疲惫,停下来放松放松是个不错的主意。值得一提的是,管理处还很贴心地准备了垫屁股的塑料纸,免费的哦,用好后大家会自觉地放回原位。

登别貌似还有个黑熊中心,所以在车站竖了个模型作广告。

返回登别车站,搭乘JR  特急北斗9号,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札幌。出站已经快18:00了,赶紧先去酒店check-in 。
酒店在车站北区,从札幌车站北出口-2分钟步行。其实南区更热闹些,有很多商场,我也是到了才知道。
酒店里就有一个居酒屋,很热门的样子,需要提早预约哦!

札幌 Best Western Hotel Fino Sapporo / ベストウェスタンホテルフィーノ札幌
Add:〒060-0808 北海道札幌市北区北8条西4-15 TEL. 011-729-4055
从新千岁机场到札幌车站-36分钟的JR机场快速

Day 8 小樽篇

一早在札幌JR站内买 welcome pass (包含札幌一日地铁券)。今天的路线:运河、仓库、大正哨子店、八音盒博物馆。
小樽,因岩井俊二的电影“情书”为大家所知。午后的图书馆,大雪中的藤井树对着远方大喊“你好吗。。。我很好。。。”至今还历历在目。
小樽是一座非常欧洲的城市,而它的欧洲风,又是非常日本式的。小巧而精致的一座旅游城市,给我留下的关键词就是:甜品、玻璃、音乐

又见黄包车车夫。。。

LeTao北海道知名的甜品店,最出名的就是芝士饼干啦!当然她家的芝士蛋糕和布丁也是一流的哦!

六花亭,草莓巧克力最出名。其实下面那个葡萄奶油夹心饼干才是我的“最爱”,不信你试试,香浓可口与众不同。可惜保鲜期太短,而且不易携带,只能就地解决了。

北果楼的泡芙也是北海道一绝哦!

八音盒博物馆,很多女孩子来小樽都不忘带一个手工音乐盒回去,我也不例外。
两层楼的建筑,简直是八音盒的世界,各种类型的八音盒,陶瓷的,玻璃的,卡通的,优雅的,欧式的,日式的。你可以买标准型号,也可以挑选心仪的外壳和歌曲为自己定制一个。总之,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音乐盒。

天气不错,温度有点高,体力消耗了不少,我们一路逛一路吃,累了就在路旁的甜品店歇歇脚。就这样晃晃悠悠地逛了大半天。最后也有点体力不支了,毕竟已经是第八天了,所以大正哨子馆也没去成,心想玻璃这玩意儿也挺难带回去的。路边倒有不少哨子小店,随手顺了一些小物件带回去送人。

Last Day 札幌篇

一转眼,竟然到了此行的最后一天了,心中有点淡淡的忧伤,美好的时光是多么的短暂。。。
我把最后一站留给了札幌,这个北海道最繁华的商业城市了。所有购物,手信啥的一站式搞定。
为了领略城市的市貌,我们花了半天漫步札幌北海道厅旧本厅舍-札幌市钟楼-大通公园-札幌电视塔-狸小路商店街

总体感觉和日本的其他大城市一样,干净、整洁。但我还是深深地怀念北海道函馆、洞爷湖,虽然没有那么先进,但很亲切。

狸小路也有一家唐吉可德,可以尽情补货哦!

午饭也是在狸小路上解决的。三人分别点了锅物套餐,内容很丰富,门口有个可爱的小狸猫

总结此次关西北海道之行,虽然战线拉得有点长,但比想象中轻松,而且精彩。这不仅有赖于发达便捷的公共交通,周到贴心的服务,以及放松安全的旅游环境,当然还少不了一路上遇到的可爱的当地人,如京都的领路小姑娘,奈良的指路老奶奶,洞爷湖的司机爷爷,登别的售票大叔。。。正式这一切让这次旅行体验变得更加生动鲜活,留下无限美好的回忆。

北海道是一个好地方,下次有机会可以换个季节到北面或东面走走,又是另一番不同的体验。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25 11:25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4-25 11:5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25 11:59

2016-04-25 14:26

引用 flora 发表于 2016-04-25 11:59:10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flora:心动不如行动啊,有问题可以随时联系!

2016-04-25 14:34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4-25 11:53:31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谢谢亲的鼓励

2016-04-25 14:35

引用 hihi_aaron 发表于 2016-04-25 11:25:52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hihi_aaron:永远都不迟啊,我也是靠着回忆记下来的,可能是印象太深刻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