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四月的家庭出游——“老幼病胖”的北海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4-17

写在前面

整理照片才发觉这一路行程拍下的照片并不多,所以,这篇游记可能会是偏文字的。也羡慕别人拍出的漂亮的旅行照,但”一懒,二胖,三拖小携老“的现实条件让我只能换种记录旅行的方式——用眼睛看咯。

这次旅行的意义原本定义就是两点:一,全家老少一起出行,和睦有爱。二,带儿子看不一样的风景。

落实下来要去北海这个计划,是在出行前一个月。知道北海是几个月前听闺蜜提及的。而家人也有想出游的计划,商量后,最后定在四月中下旬从济南出发前往北海,一周左右时间。

人员一共6个大人,一个孩子。
老爹:我公公,71岁,权威是家长,急脾气。
老妈:我婆婆,71岁,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病情比较严重了,虽然看起来还算正常,但没有自理能力,易怒易恐慌。
老陈:我老公,慢悠悠的二货中青年。
我:胖子(已经可以忽略其他特征)
小恣恣:一岁二个月的小胖子,性格略腼腆。
婶子:我家帮忙的保姆。有她在,既可以帮忙照顾老妈,还能帮我分担抱孩子。感谢。
媛:我十几年的铁闺蜜,只一个电话就答应跟我走。

行程计划

制定计划:
真的很费脑!!!此次行程”总管“是我,打从这次计划开始,我每天忙的最多的就是查看各种攻略、地图、机票、住宿等等。
大约用了半个月时间,初步拟写了行程计划表,尽可能的详细。
1.交通方式
济南没有直达北海的航班,所以买了”济南——南宁“的往返机票,计划的是南宁北海之间做动车。
去程的机票买是在首都航空官网买的,回来的机票分开的,有在航空公司官网买的(我老公和小恣恣),有在去哪儿网买的。
6大1小,来回航班,大约在3折左右的机票,共花费接近9千。

这里重点说下婴儿机票的购买:
航空公司规定的婴儿票必须有成人票为前提,而看了下去哪儿网之类的机票都无法购买婴儿票。虽然有网友说可以到柜台凭出票的成人票现场购买婴儿机票,但我还是不放心这种渠道。所以,选择了在官网订票,附带选购婴儿机票。
去程因为官网的折扣力度较大,所以全部在官网买的6大1小。回程,因为去哪儿网上成人机票更便宜,所以,买了5张成人机票,另外一张成人和一张婴儿机票还是从航空公司的官网购买。此处有个小坑,直到回去的时候,在机场托运行李时,才被告知,去哪儿网购买的机票是没有行李托运的,只有官网买的一大可以托运十公斤以内的。只好花钱办托运,因为觉得把乱糟糟的行李当众整理实在做不到。另外两件行李,大约是二十多公斤,花了240的托运费。所以,网站购票记得看清楚哟。反正我是大马虎。
婴儿票价是机票全价的1折。没有机建费。没有座位,大人抱着。
2岁以上的宝宝,只能买儿童票。机票全价的5折,有单独座位。儿童票部分旅游网站也可以购买。

2.住宿
在对比了团购网、去哪儿网后,发现去哪儿的优惠力度还是很可以的,而且,去哪儿网上酒店的价格每天都会有浮动,可以提前几天关注下自己有意向的,在价格较低时下手。而缺点是:去哪儿网对于酒店预定成功后的取消有规定,有些不可以取消,有些是需要提前24或48小时取消才可以。

3.船票
北海涠洲岛是要做轮船的,而船票最好提前预定。去程我是从淘宝上预定的”商务C座“,费用是180+10元代购费。回程是自己从网站买的,150元的普通A区。来回都是大船,一个小时左右,那几天风浪不大,船很稳。
商务座跟普通座的区别就类似于高铁的一等座和二等座的差别。可能因为先乘的商务后乘普通,所以回程的普通A区倍感糟乱,人多空间拥挤。简易,如果是像我这样的带着孩子和老人的,还是不要省30快钱了。
其实熟悉网络购物的朋友完全可以自己提前从网站上自己买的,www.laiu8.cn 最早提前四天购票。取票也非常简单,跟火车票的购买取票差不多的。

以下是我出行前做的行程计划,后面行程有变动,但大体不变。

北海

第一天基本上都在路上。济南出发,到达南宁时,就是一阵潮热感,一行人麻利的从春秋装扮换成夏装。

出发前两天准备买火车票时发现,当天合适的时间的火车票已经卖完,前一天从网上查到可以在机场直接乘坐大巴去北海
出了航站楼就可以看到机场大巴售票窗口,时间是临近下午三点,售票员说下一班是四点的,问三点的还能不能赶上?售票员说打电话问一下。
过了没两分钟,出来一个消瘦的小伙子,说他带我们赶三点的车,我反复跟他确定是否有座,他说肯定有。于是我们随着他火急火燎的赶路,关键是我们并不知道自己赶去哪里,小伙一个劲催快点快点,催促中就把我们撵上了一个中巴车上,条件实在简陋,但还好,有座有空调。中巴车上已经有十来个乘客,接上我们后又急匆匆的驶出机场。行驶了大约二三十分钟后,中巴把我们仍在南宁收费站前的一个加油站,呼啦啦的又开走了。只扔下另一个接头小伙和十几名一脸茫然的乘客。这感觉,就像被贩卖了。

下午三点的南宁,太阳火辣辣的,空气潮湿,恨不得拧出水,可能主要是作为北方人的我们实在不习惯这种气候,只觉得满身油腻腻的热。在等了半个多钟头而且并不知道自己在等什么后,老妈开始“闹”反复要回家,老爹找接头小伙质问,两方却发生口角,小伙子很横,一副“有本事你们自己开车走啊"的模样。老公指着鼻子上前就要打他,被众人拦了下来。那刻,真是有点懊恼,担心接下来的行程。

在等了近五十分钟后,终于驶来了一辆大巴车。从南宁火车站开往北海的,也就是我们被贩卖“三次”后接手的车。
这个大巴司机还不错,人热心,话也多,一路跟我聊了很多(我坐在第一排的前面,等于是“副驾”,视野无限好),也给了一些意见,并且,帮我联系了下车后的接车。三十块钱,从汽车站送到酒店。
心情也好了起来。

这个是机场倒客的中巴

后面乘上的大巴上“副驾”的好视野

到达酒店时,已经晚上七点多了。
酒店订的是三室公寓,在北部湾一号。这里有无数的公寓式酒店。这个公寓得到了家里人一致好评,确实像住在家里的感觉一样,相互照顾起来非常方便,而且有厨房客厅阳台洗衣机。
推开北阳台,对面就是北海的金滩,海岸长。楼下有个班封闭式花园,里面有泳池,健身,宝宝游乐等。进出需要刷门禁卡,比较严格。
夜晚可以到楼下散步,小海风吹的神清气爽。
两个卫生间,其中一个有浴缸,老人和孩子泡澡都很方便。

晚饭是在南门的大排档解决的,感觉对面的几间大排档完全是因北部湾一号而生,所以,吃的不怎么样,价格是两百多。大家都饿了,

胡乱扒拉几口挡饱吧。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
考虑到老幼,觉得即使打车出行肯定也有不便之处,于是提前在神州租车下的订单,选择的是送车上门,工作人员把车送到楼下。第一次租车,手续并不麻烦,只需要身份证、驾照、额度大约12000的本人信用卡。工作人员耐心讲解,然后签合同,信用卡预授权冻结了10000做押金。
还车的时候,另外一个工作人员接待,没有很苛刻,基本上5-10分钟办完手续,解除10000的信用卡押金,另外预授权2000的押金,说是如果没有违章,大约20个工作日自动返还到信用卡。
我租的是别克GL8,七座商务车,自动档。费用,租车费加上送车上门50和保险50+50(可选),一共是六百多一天。这个决策也被家人称为此行特别明智之举。
这款商务车里面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尤其对比后面在码头打的车。家人出行方便又舒服。

租车后,全家出门,先去了距离最近的老街老街跟之前攻略上看到的感觉差不多。风情也商业化。
随便走走,也没有买什么。

老街上名气十分大的李姨虾饼,只能说名气大过口味了。

午饭,去了疍家棚。是从蚂蜂窝上一篇游记上得知的,具体的找不到了。好想再去给他/她点个赞,真的太合我胃口了。

疍家棚距离老街不远,往北走不远左转就到了。点了一些那篇游记推荐的菜,除了觉得汤水较多外,口味是十分满意的,大部分的菜品相比北方口味来说,偏糯、偏甜,当然还有鲜味。我是十分十分喜欢吃。

疍家煲忘记了拍照,招牌菜,一份差不多都被我自己吃了,鲜甜鲜甜的。凉拌海蜇皮也是挺让我觉得意外的,跟以往我吃的海蜇完全不一样,薄薄的更脆,也是微甜的。另外值得说服务员也不错,并没有因为外地口音而另付面孔。

老爹老妈并不太爱吃海鲜,没有点太硬的海鲜大餐,总体价格并不算高。6个人,吃了450。

午饭过后,开车经过冠头岭,并没有进去,带走老人爬山并不方便,他们不愿劳累。
驱车去了银滩,银滩跟大部分海滨城市的海滩差别并不大。山东毕竟也是靠海的城市,所以并没有很兴奋。要说不一样的话,只能说北海银滩的沙滩上有密密麻麻的小洞,脚步经过就发现悉悉索索的迷你小螃蟹。这么庞大数量的活物,在人来人往的沙滩出现,算是我见过的沙滩中唯一的一例了。

水里玩了一会,就驱车去了红树林景区。红树林景区在银滩往东方向大约还有七八公里。
这里要说明一下,门票最好提前订一下。我是从美团网上团购的65/人,含景区电动车。团购时没有仔细阅读说明,原来商家并不是景区售票处,而是某某旅行社,拍完后要通知旅行社出票,旅行社派了一个人就在景区门口附近等待。
如果没有提前1小时团购的话,只能买窗口票,总价是105/人。

红树林景区如果不听导游讲解的话,似乎也没什么可看。导游讲解还算有趣。我记住的不多,只记得泥面上几种可爱的小动物,跳跳鱼、螃蟹,还有一种一只蟹钳超大一只超小的螃蟹。跳跳鱼就是之前《舌尖上的中国》里有一期的那个父亲钓的特色美味。

景区里面还有个渔民生活展示区,解释了“疍”字的来源。

从景区出来,已经是下午五六点钟。老爹老妈叫喊疲惫,于是往酒店方向回去,在闹市区随便找了个地方解决晚饭。

坐下点餐的空档,我手机地图搜了下,发现那个餐馆距离有名的“梁记叉烧包”不太远。于是我推说出去买点东西,把恣恣交给婶子后,在餐馆门口拦了辆摩的,来回十块钱的价格,让师傅陪我去买包子。

包子个头大,面特别松软,3块5一个。还有奶黄包,是2块5。好吃。
买回的包子并没有受到其他人的好评,老爹说咬出了纸,并说现在很多不法商贩把纸浆打碎调陷巴拉巴拉之类的,后来,我机智的发现,原来,每个包子下面都包裹了薄薄的一层纸……嗯,吃包子前记得先撕掉!

顺便一说,第二天,我想到的热包子的办法。

涠洲岛

早饭后,先去还车还车点选在了码头。
提前在淘宝上订的船票,刷身份证在自动售票机上取票。人还挺多的。
因为订票订的特别早,而且是商务C区,所以位置特别好,在船的上层第一排,眼前的窗户直接观海。船行驶中并不允许乘客去甲板。

中间出了点故障,导致船晚发了一小时。到达岛上已经过了中午12点。

下了船,要走几百米到达售票口买上岛的票。115/人,老爹老妈因为年龄超过70岁,所以可以买到优惠票60/人。

岛上出了售票口,到处都是岛民在揽客,随便问了一个,从码头到客栈,要40块,观光车。揽客的大姐晒的黑黑的,笑起来特别质朴,非要帮我提行李,一副“抢”的架势,我有些警惕,另外一方面看她身形消瘦,我一个重量级大胖子怎么好意思呢,另一个大姐大约看出我的警惕,连忙解释说“没关系的,她有的是力气,我们岛民不会干坏事的”。一直帮我拎到停车场送上车。

观光车除了司机还能坐10个人。相比三轮车来说,视野更开阔,也更稳,能做的人数也更多。开车的师傅也是黑瘦的,话不多,车开的特别平稳,人十分淳朴,到岛上的第二天还是租了他的观光车带我们去景点,价格是150/天,由于第二天下雨,下午行程取消了,回北海那天继续叫了师傅送我们去码头,师傅一共收了150,而且之前两三次我提出先给他钱,他说不着急最后再给。岛上观光车、三轮车特别多,到处都是,但还是帮师傅做个小广告,如果有需要的朋友,打他电话,黄红旗13657798040。

住宿我是提前订的,在滴水丹屏附近的涠洲岛壹居OneHomeHotel,她家的一楼花园房订的太赞了,给老爹老妈住。从去哪儿网看到的,比较喜欢她们家的装修风格。
至于其他的所谓海景房,对我来说,真的觉得意义不大,因为客栈前面还有两三家客栈。
图片是从网上找的,感兴趣的朋友自己去搜下。另外,订房最便宜的渠道依旧是提前在去哪儿网下订单,相信我!

我们一共在岛上呆了两天,第三天早上10点的床离开。上岛后的第二天天气就开始下雨,一阵雨一阵晴的。老人也不太习惯湿热的气候,大部分时候呆在房间或者院子里转悠了,而涠洲岛的魅力可能就在于处处是风景。客栈周围叫滴水村,沿着村庄随意走走,也不错的。

因为天气缘故,比较遗憾的是此行既没看日落也没有看到日出。

小恣恣第一次下海,兴奋的找不到北了。

岛上出行最多的还是靠电动车,到处都是小年轻们两出行,作为妇女的我,十分羡慕啊!拖家带口的,行动受限。加上天气原因,最终,岛上的景点,我们到过的实在有限。但怀着“别样即是风景”的心,时光还是非常欢快的。
我们上岛时,五彩滩景区关闭。

电动车租车:在客栈旁边的小店里租的,一天半,租金80/辆。

租车时,老板娘强调,在南湾市场东北方向,有两个特别陡的“魔鬼坡”,千万千万不要从这两条道上骑行!!太陡了!
后来,我们误打误撞遇到了,下坡没多久意识到是魔鬼坡,果断回头。

最后说一下岛上吃的问题。
岛上的住宿和吃饭都是比较贵的。土豆丝和西红柿炒鸡蛋这种都是二十几块。

海鲜加工的话,路边的餐馆都可以代加工的。岛上开餐馆的四川重庆人比较多。
我们住的客栈餐厅做饭还可以,尤其是蒜蓉扇贝和椒盐皮皮虾,好吃不够!被媛称为吃过的并列第一好吃的皮皮虾。

买海鲜的话,要去南湾海鲜市场,说是海鲜市场,其实比较小,一共就七八个摊位。

听当地人说,海鲜价格是被游客刺激起来的,以前几块钱的海鲜现在都要几十块一斤。海鲜价格并不算便宜,只是新鲜,要注意的是:市场上的称基本上都不是实称。

天主教堂,在我们去的时候,岛上居然在距离村庄不远处,盖了栋建筑,设置了入口,还需要另外买20块钱的观光车票,在入口的乘坐统一的观光车去教堂。这个行为简直就是“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
但我们没有,因为骑着电动车去的,所以跟着当地村民,沿着村东头走,村庄的每个进出口都有穿黄T恤的“工作人员”拦截游客,挂着牌子写着“电动车不许入内",于是,只能交两块钱电动车保管费,把电动车留下。步行进村。村东头的那条进村路,是最短的。

天主教堂周边和南湾市场附近是整个岛上商业化最严重的地方。

幸运的是我们那天入教堂时,有人在唱赞美诗。可能是因为空旷的房顶,也可能是淡黄的灯光,总之,那天的歌声,唱起了我一身鸡皮疙瘩,还蛮好听的。

涠洲岛之感受

听观光车黄师傅讲,旅游业的发达,只能给三分之一的岛民带来好处,对于老年人没有能力去参与旅游行业的那部分人来说,游客的到来只给他们带来了”飞涨的物价“和”环境破坏“。
我们路过相思湖的时候,正在施工,有机械车正在清淤。听说,这个是”盲羊补牢“的措施:上级拨钱给当地搞旅游建设,当地把钱拿去做什么不得而知反正老百姓并没有好处,上级要来视察了,当地想出个整修相思湖的对策。

以上道听途说。

岛上民风总体来说比较淳朴的。随着知名度和游客越来越多,也逐渐开始商业化。
涠洲岛跟我去之前想象的不太一样,它更原始、更粗犷,如果严重非景点的小路走,你会发现它的落后。
以前当我还能称为个“姑娘”的时候,去过厦门鼓浪屿。如果拿鼓浪屿来跟涠洲岛相比的话,她俩的区别如下图:

图片来源于网络,我并不知道她们是谁。只是拿来比喻。侵删。

南宁

本来计划最后一天在南宁转一转,从南宁飞回济南。巧的是那几天南宁连续一周阵雨天气,加上,航空公司把起飞时间19点改到了13点。这样,我们就只有在第五天的下午到达南宁后,在第六天的上午就赶往机场。

北海火车站做动车去南宁站时,找了家附近的馆子,在火车站周边算是正规的难能可贵了,叫“蔡叔港式茶餐厅”,卡座、包间比较宽敞,适合候车时就餐。距离火车站大约有500米。

出了南宁站之后的感受,就跟在济南站差不多,可能是出行高峰期,电动车跟汽车鸣笛、人群的叫嚷,声声入耳。有个有意思的现象:在北海或者南宁,简直可以称为电动车城,而且,基本上都是踏板式,其中小龟王样式最常见,反而在我常识里最普通的女式电动车很少见。

住宿,我也是提前订的,雅斯特酒店(南湖公园店),本意是觉得此处西临广西医科大,北临南湖公园,东南不远处就是青秀山景区。可惜时机不对。

这个酒店确实不错,我提前订的话,是189/间,前台的话大约是两百多。酒店非常干净,房间够大,而且床品是此次出行几天中我睡过的最舒服的一家。

趁着老爹老妈休息的功夫,我把孩子交给老陈后,跟媛迅速开溜打车去了中山路小吃街。因为老人对小吃夜市之类的完全兴趣,而如果跟他们商量后再去,八成是走不了的。
要吐槽一下南宁的哥的姐的普通话,用软件好不容加价才打上的出租车,结果在与的姐沟通上发生了偏差,简直鸡同鸭讲,害我们差不多来回跑了
三四站地才找到她,最晕的是她明明不认识方向却让我往西走……足足浪费了二十分钟啊,还是在雨里。

中山路小吃,从南到北,我觉得比较有当地特色的就两个:卷筒粉和酸嘢。

卷筒粉在街南头和街中段有两家卖的,感觉南头那家更好吃,价格也便宜一些,3块/条,5块两条。

而在第二天早上下楼溜达的时候,随便买了一家酒店旁边的甜品,居然非常好吃。店名叫“党公”。
只记住了五色豆花,其他的明字没记住。都很好吃,价格也不贵。

好了,游记到此为止

关于带宝宝出行,我给你的建议:

老话说的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还是非常希望有机会可以多带小恣恣出去看看世界的。看到那种女侠式的带娃各处飞各地游的,更是崇拜的不要不要的。我相信,孩子的眼睛比成人更敏感,不要觉得他/她反正不懂什么。

以下,仅是我个人习惯带的东西:
1.吃。恣恣还未断奶,之前在家的话,奶与辅食大约是1:1,出门后给他带的吃的有:米粉、肉酱(软包装,瓶装怕碎),小饼干。没了。他不喝奶粉,所以奶粉也没有带。剩下的基本上见着什么,只要是少油少盐不辣的都给他尝试着吃。水果基本上没有忌口。

2.穿。很久之前就开始关注天气预报。宝宝的衣服其实比较简单,本着一天一换的原则,注意要带几件容易”叠加“穿的衣服,如”衬衫、毛衣开衫、外套“,各带了一件,根据天气变化方便穿脱。
随行里还带了皂液和折叠衣架,方便洗晒,有时候小恣恣一天内会多换几次衣服(弄脏之类)
另外,我给恣恣带了条1.2*1.2的纱布浴巾,可以当浴巾,也可以当小被子,甚至可以充当哺乳巾。

3.保鲜袋来一卷,这个比较好用,随用随撕,装食物,收纳,装垃圾。不像收纳盒占地方,又干净。

4.防晒防蚊。蚊子还是有的,量不算多。

5.紧急药物的话,建议带上小儿感冒发烧和拉肚子的药。每种少带一点。
在第四天的时候,可能是因为前一天下雨吹风的缘故,小恣恣开始发烧。而我没有带宝宝用药,连体温计都没有。估摸着温度不低,我跟客栈要了
布洛芬,按小儿剂量喂下。

6.婴儿推车。推车折叠起来如果体积不是太大,都是可以带着登机的。我用的好孩子一款,可以三折,可坐可躺,对于小一点的宝宝还是必要的。

暂时就这些了。想到的话,再更吧。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25 17:04

引用 wzlovelpp 发表于 2016-04-25 17:04:19 的回复:

回复wzlovelpp:我还没写完呢哈哈哈,谢谢第一个回复

2016-04-25 17:0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25 19:26

引用 kylinfish 发表于 2016-04-25 19:26:38 的回复:

回复kylinfish:谢谢

2016-04-25 20:16

给你点个大大的赞!真不容易!拖家带口的,还有个病婆婆!好媳妇!游记也写的真心不错!认真看了,有机会去时一定参考!

2016-04-25 20:53

引用 林夏珍 发表于 2016-04-25 20:53: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