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遇:四月青海行

2016-04-24 22:52 1339/7
  • 出发时间/2016-04-16
  • 人物/其它

青海玩了一趟回来,然后就欠下了好多小伙伴的青海湖攻略。懒过几天后终于提笔,尽量码出一份简明易懂且有用的攻略。近期文字表达退化,大家就不要深究我的文笔了。
先随便放几张照片~
由于修图是个力气活,攻略又要得紧,文章中的照片都是原图,各位看官自行感受。
另文中部分照片来自贺师傅,在此表示感谢。

线路

1日:西宁-日月山-青海湖(二朗剑,【南山观海】)-盐厂-青海湖(黑马河);(住宿黑马河)
2日:青海湖(【黑马河观日出】)-青海湖(祭海台,鸟岛)-刚察-【尕海】-大冬树山垭口-冰沟-祁连;(住宿祁连
3日:祁连-卓尔山-祁连山下好牧场-【阿柔大寺】-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住宿西宁
4日:西宁-天下黄河贵德清-【坎布拉】-塔尔寺-西宁机场。
PS:1【】内是个人比较喜欢的几个地点,后面的攻略会详细说。
2.由于最后一天的飞机是在下午5点起飞,时间太赶,最后塔尔寺未能成行。
3.茶卡盐湖由于近期在修缮无法进入,去的是茶卡附近的盐厂。茶卡估计会在6月份以后重新开放。

季节

此次出行在四月中旬,出行前青海刚下过雪,所以整个气温还比较低,不少地方还能看到雪山。但比较遗憾的是,祁连的草还没绿,青海湖油菜花还未开。在穿衣方面,一定要带上厚衣服,四月的青海风呼啦啦一吹,特别是在清晨和晚上,只剩一个字:冷。
经过打听,大概5月份之后祁连的草原基本上就绿了,油菜花大概是6月以后会陆续开放一部分,但具体花期各位可以出行前再做查询。

交通

武汉出发到西宁,四月机票比较便宜,来回机票加机场建设费等大概1200一人。
到达西宁后,可坐机场大巴到八一路客运站(21元),再从此转坐公交到达市区中心(公交车票1元)。在市区内,如果住在大什字附近,基本不需要再坐车的,基本上去的地方步行可达。
但由于青海湖整个的景点路程都相对较远,除了自驾游及骑自行车环岛外,一般来说都需要租车

租车

经过各种攻略的比较,最后选择自由行包车,淡季是200一人一天(旺季250一人一天),会赠送一份旅游意外险,师傅的食宿自理,途中师傅兼司机导游摄像数职。途中师傅人很好,没有再花其他的冤枉钱,靠谱。
出行前也了解过淘宝上一些包车团队的价格,在此写出以便大家参考。4月份包车的价格为400一天一车,一车可坐4人,师傅的食宿由顾客AA承担,且顾客要承担师傅最后一天去坎布拉的淡季门票。(另:在路途中才知道,一般来说住宿的家庭旅馆都有专门的司机房,一般不会向司机收取住宿费,所以这类型租车中师傅的住宿费问题大家可以再仔细琢磨琢磨。)

门票

由于贺师傅带队,很多不必要的收费景点我们并没有光顾,去的仅仅是一些当地藏民圈起来的小景点,经过讨价还价,价格都相对较低。门票花费如下:青海湖湖边5元,盐厂10元,尕海10元。

住宿

淡季时住宿都比较划算。西宁市区,推荐住在大什字商区附件,较为方便,一晚的价格在150左右。市区住宿我们是住在西宁高原印象,环境还不错,离莫家街不远,附近有东关清真寺和南关清真寺,强烈推荐南关清真寺,到了晚上特别美。黑马河、祁连的住宿是由贺师傅到了当地给我们推荐的,师傅会给一个参考价淡季标间一晚的价格在100-150之间,最后谈下来黑马河120,祁连100。
旺季住宿涨价严重,跟师傅打听到2015年7、8月途中的住宿一般都在400-500,但今年各个地方都有很多新的家庭旅馆在新修,不知道到时候价格会不会有所调整。

美食

西宁市区:
莫家街:算是最有名的小吃街,其实整个街不大。最大最有名的一家店是马忠食府,有各式的小吃,青海比较特色的小吃在里面都能找到。马哈买提老字号羊杂碎也在莫家街,马忠食府对面,一个小店子,里面的杂碎汤味道还不错,不过炸羊肠个人吃不太惯,感觉没有什么味道。
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花园北街店):当地人都比较喜欢去的一家清真手抓羊肉馆。黄焖手抓羊肉80一斤,其他菜份量大价格也不贵,推荐红烧洋芋,个人特别爱吃。
行程中:
有很多清真面馆较为干净,且性价比很高,一碗面10元左右,盖浇饭盖浇面也就20元以内,且份量特别大。如果不想吃面,一行人也可找饭馆拼餐,30元左右一顿是可以解决的。在行程中一些小地方会有当地人做的牦牛酸奶,酸度比较高需要加白糖才可以吃,但是真的很好吃。

tips

1. 青海整个地区的紫外线强,且天气很干燥,妹子们一定要擦防晒,带上补水的化妆品,如水乳液面膜等,不然脸上特别容易干到起皮。
2. 有厕所就去,不要管条件如何。在路途中,厕所情形有好有坏,旅游厕所相对会干净一些,但淡季时候基本不开。很多厕所条件比较差,但一定不要挑剔,因为路途中的厕所很少,错过一个下一个可能就很远才有。另外,有一些地方的厕所是收费的,大概1元一次。
3. 多喝水多吃水果。虽然有厕所窘境,但青海整个很干,所以多喝水还是很必要的。西宁市区也有很多水果店,我去过的几家价格都不高,可以买一些方便携带的水果。
4. 路途中可以自带一些干粮,毕竟一天的行程还是比较多,有时候饭点正好还在赶行程的路上,甚至可能会遇上堵车的情况,带一些干粮至少可以在这种时候补充下体能。
5. 整个行程中,对体能的需要并不是太大,因为都是在坐车,自己不用太多走路。当然,连续坐几天的车也并不轻松。途中很多地方海拔还是比较高,可能会出现高反,在海拔较高的地方不要剧烈跑跳,如果有高反的担忧可以在去之前吃一些防高反的药物。
6. 想要去美美拍照的妹子,在衣服的选择上,颜色鲜艳照相的效果更好,如果带上一条大长裙则更佳。另外的话,路途中保证睡眠,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才能美美拍照。

详细行程

4月16日

下午两点半的飞机,从武汉天河机场飞西宁曹家堡机场。淡季再加上提前预定,机票价格比较美丽。四月这个时候武汉西宁,最纠结的莫过于穿衣问题,提前查了西宁的天气,到达那天最低温-4℃,在武汉已经陆陆续续出现短袖的季节,简直衔接不上。
在天河机场等待起飞耗了些许时间,比预计的晚了半个小时下午5点半才到达西宁机场。下飞机时候从机场坐机场大巴达到八一路客运站,由于我有到了一个新地方一定要坐当地公交车的习惯,所以又选择了坐公交车到住宿的地方,西宁公交车1元一人,且两站路之间的距离不算太远。总体而言,西宁城区给我的印象还算不错,在西北城市里算得上很好了,市区街道各方面都比较干净,虽然住的地方被青海本地人称为回民窝窝,但并未感觉到多少不适。
办理完住宿,出门寻食物。早就做好攻略,直奔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恰好离住的地方很近,走路也就几分钟。和夫妹两个人点了半斤羊肉、酸奶粉条、干拌面、红烧洋芋(其实就是土豆),结账一共100,菜的份量比较大。以前总有上了食物就要拍照开光的习惯,最近这一习惯有所退化,所以途中很多美食未能一一记录。

吃饱喝足,靠着导航去了莫家街踩点,逛了逛附近的地方,在回住宿酒店的路上突然发现酒店旁边有一个挺大的清真寺,一时兴起想去看看。算是意外收获,夜晚的南关清真寺在灯光的陪衬下,说不出来的大气与美丽。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一天要去清真寺作五次祈祷,分别是晨礼、晌礼、脯礼、昏礼、宵礼。我们恰好赶上穆斯林的晚祷,除了在南关清真寺学习的学员,不时有穆斯林从四处赶来。出于尊重,我们未进入穆斯林做祷告的大殿,只是在外面好好欣赏了一番。

4月17日

和贺师傅约好早上八点半到住宿的地方接我们,也终于见到了接下来要一起相处四天的伙伴。除了贺师傅,同行的一共5人,我和夫妹,漂亮爱玩的东北姐姐和她幽默直率的姑姑,以及来自北京的60后阿姨,本来以为该是和我年纪相仿的一群人,没想到反而是一个年龄跨度挺大的组合,但再接下来的几天大家的相处却也还融洽愉快。
一路出发往青海湖。正式开始此次行程的第一天,大家的精神状态都还比较好,路上也扯着师傅问着问那,从市区到达青海湖边的一路大家也算是嘻嘻哈哈就过去了。
第一个景点是日月山,据说与当年文成公主出嫁的典故有关。前几天下雪过后雪仍未化完,一层薄薄的白雪盖在山头。听过贺师傅的建议,其实景点内并无太多看点,我们只是在景区下的停车场看了看日月山的两座亭子便离开,并未买门票进入景区。

继续往青海湖前行。路上有雪山,有还未见春意的草场,以及在草场上满地打洞还跑到公路边晒太阳的山老鼠。直到贺师傅提醒我们看远方那一线蓝色,对,青海湖就在那一线蓝色里。
青海湖整个湖很大,除了几处经过规划的收费景点外,从沿海公路到湖边多半都是当地藏民的牧区,每家每户有竖起铁丝栅栏和大门,进入需要给藏民门票。虽然有的大门在门口并未有人看守,但建议大家还是找门口有人的进入,以防未谈好价格就进后面反而吃亏。
找到一处风景不错的入口,谈好价格,5元一人,和大家一起朝着青海湖边前行。近处是青海湖的一抹碧蓝,远处是皑皑雪山的银光,期待着的青海湖,我到了。心中一直想要穿着白裙来青海湖,即使4月的天气还很冷,湖水还很冰,为了美(zuo),毫不犹豫拖了外套和鞋,拍照去。在我的怂恿下,东北姐姐换上了裙子和我一起。
什么,你问我冷不冷?我肯定会告诉你不冷啊,要不你也试试?

在湖边拍得太过高兴,时间也花了不少。拍完照赶紧上路继续向前。
路过二郎剑景区,由于刚到过了湖边,在各种攻略中也提及二郎剑景区不值得花钱进入,我们一行人直接路过二郎剑,准备上山观海。
到达观海的地方,站在高处看青海湖,又与刚才在湖边的近距离接触的感觉有所不同。一汪宝石蓝的青海湖就那么安静地守候在那里,无需多言。

观海结束,接下来有一长段路。下一站:盐厂。来青海之前,对于素有“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期待很高,但由于茶卡近期正在维修,无法进入算是有些遗憾,只好到茶卡附近的盐厂略微感受下。
在去盐厂,路过了今晚的住宿地点黑马河乡,找好住宿谈好标间一晚120的价格后,我们继续上路。刚停雪后的国道,装货的大车们纷纷上路,一路上大车不断。然后,很不幸地遇上了堵车。山路盘旋,一辆辆满载的大车头首相接,堵车也堵得相当大气。然而,再大气也没用,由于209国道道路单向仅有一个车道,且今天大车格外多,一辆大车坏在路上使得整个交通基本瘫痪。在路上堵了将近一个小时,交警才赶到,经过疏通才使得小车先行放行,盐厂之行在一开始变得艰难。
漫长的路程到达盐厂,虽然并不是像茶卡一样正规的景点,但还是花了10元一人的门票才能进入,需要租雨靴的话也是10元一双。盐厂所在地方海拔比较高,风也特别大,吹得人越发凌乱。
说实话,虽然因为茶卡不开期待有所放低,但盐厂之行依然有些许失望。运气不佳,盐厂今天并不让往盐厂深处走,只能在刚进入的地方看看。一来没有天空之境的效果,二来盐层不够硬很容易陷入下面的淤泥里。
为了拍几张效果不错的照片,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还好自己反应够快,不然估计整个人都会深陷到臭泥里。

从盐厂出来时间已经不早,按照正常时间返回大概8点能到住宿的地方。本来还抱着侥幸心理,上来时堵车的地方应该在交警的疏通下处理好了。事实证明,我们还是太乐观。返程时,下午还在疏通交通的交警已经不在了,这使得我们返程堵车的时间更长,且属于堵在同一个地方一动不动的堵法。夜幕逐渐降临,气温继续降低,却始终不见疏通的希望。上山时小车还捡了些许便宜,一路借用旁边车道甩过了不少大车,登了捷径先走一步。下山时就没这么好的运气了。在漫长无望的等待中,大家的心情都有些受到了影响,两位阿姨似乎还有些高反。最后北京阿姨提议我们自行下车拦住对面车道的大车,使得这一车道能借到通行一段时间。派上夫妹和阿姨一起,充满艰辛地拦车,最后才得以成功脱离堵车大军。
其实一个堵车反而使我感触颇多。比我们更加无奈的货车司机,很多人估计在这几公里的路上整整堵了一天,他们没我们的侥幸,也没法获得这样的侥幸。不是比惨,是觉得无奈。
回到黑马河已经过十点,找了地方吃晚饭,大家似乎都已经很疲惫了。原本计划中再去找地方看星空之行不得不取消,可惜了好天气,可惜了大西北的好星辰。

4月18日

黑马河观日出,一向都是来青海湖的必选节目。早上六点大家便集合,开车前往观景点。
四月清早的青海湖,丝毫没有暖意。为了日出,在寒风中也要咬牙等。一向有日出魔咒的我,总算在青海湖看到了日出,值。

看完日出回到住宿的宾馆整理退房,吃完早餐开启第二天的行程。
延续了昨天的好天气,出行时天气美丽简直就是恩赐。出发不久就到了祭海台,据说景点收费,此处的公路离青海湖边很近,大家就近下车拍了拍照片。
东北姐姐今天仍然很拼,顺便检验了下夫妹最近每天100个俯卧撑的效果。

总惦记着要在大西北笔直的公路上使劲蹦跶几张公路照,趁着天时地利人和赶紧蹦。一直不太爱拍照的两位阿姨,大概是天气太暖和,也随着我们乐呵起来。
下车时偶遇结队过马路的牛群,一向喜欢追牛撵羊的东北姐姐没闲住,硬是做了会儿赶牛群的小姑娘。

拍完公路照,一行人带着蹦蹦跳跳的好心情继续前行。到达鸟岛,经在四周探测得知四月中旬候鸟尚未大面积飞回,我们不再纠结,调头前往下一站刚察
刚察县城,新增了一个藏城生态公园,在蓝天阳光下平添了几分色彩。

刚察县城一人一碗20的砂锅解决了午饭,出城时头顶一片彩色的经幡,耀眼。

下一站:尕海!第二天最喜欢的地方。蓝天,碧海,金色的沙丘。
据贺师傅所讲,青海人很喜欢用“尕”字,有“小”的意思,青海处处可见。尕海原本也是属于青海湖的一部分,后来逐渐演变成单独的一汪湖水。
下车前贺师傅便提到一般只需10元的门票就可进入,然而下车后藏族的小伙要我们每人交20的门票,正在大家准备上车离开的时候。我误打误撞跑去边上拍了两张照片,藏族小伙出来制止不能拍,借机再次跟他磨了几句,劝说如果10元一人还有50进账,不让进我们可就直接走了。没想到的是,居然劝说成功。事后才庆幸,还好进了尕海,真的很美。更是在尕海遇到了两只觅食的黑颈鹤,贺师傅一路小心翼翼地接近,拍出了几张很好的照片。总之,尕海强推!

看完尕海,后面的景点就慢慢远离青海湖了,一路往祁连去。
一路翻山,雪山反复从身边滑过,雪山也不乏成群牛羊的身影。一路往西北,海拔一路升高。
可惜了祁连山还未绿,不然眼见着一片一片应接不暇的绿色,估计也是想要就地生根发芽。没有绿草原,还有大雪山。途中发现一处不错的雪景,停车细细观看。
为了让看官们瞧瞧反差对比,大雪地里穿短袖也是很拼的。

最高处:大冬树山垭口,4120米,下车打卡拍照,吹着山顶的寒风,大家纷纷耐不住寒,拍完赶紧往车上躲。
为了纪念最高海拔,和夫妹合作了一把绝技。

大冬树山垭口是海波最高的地方,过了垭口车便在不断的下山中,路过冰沟,时间不早,加之路上基本可以看清大致,并未过多停留。
夜宿祁连。房间比黑马河的条件稍好,有了黑马河住宿的经验,在讲价时又把价格压低到了100一间,相对来说比较划算。订好房间,一车人欢欢喜喜地相约吃烤串喝啤酒,烤羊肉串2元一串,炕羊排75一斤,糊焖羊蹄6元一个,加上烤饼、青菜、枣茶和啤酒,一顿饭吃下来每人均摊36,划算。但此处无图,光顾吃了。

4月19日

今天的行程相较于前两天轻松,但由于四月季节原因,祁连山未绿,门源油菜花未开,错过了好风景。
第一站卓尔山,由于早上有些雾气,无法远眺。花开的好时节,站在卓尔山头也能看到一片一片的油菜花,现在却只看到了已经犁好准备播种的一垄一垄土地。

祁连山下好牧场,没有绿色就显得些许黯淡。大概要以后再来一次才能好好看它的绿。
阿柔大寺,在做攻略的时候就有不少人提及,相较于塔尔寺,阿柔大寺更贴近实实在在的藏区人。到阿柔大寺恰好遇上喇嘛们早课,听到了他们的诵读声,静悄悄地走进又静悄悄地离开。
很多人都感慨,在藏区寺庙远比一般的住房富丽堂皇。即使是一个很小很破的地方,也要养起一座寺庙。有人褒有人贬。但只是想来安静地看一看。

在阿柔大寺,遇到一对母女,一对拉着玩具车的小喇嘛。
母女身后跟着一只小狗,女主人围着塔转,它跟着女主人围着塔转。小女孩怯怯地在一旁等候,对于我的轻声问话,只敢悄悄点头。“你听得懂我说话吗?”点头。“你是和妈妈一起来的吗?”点头。“你几岁了?”点头。“你为什么不和妈妈一起呢?”点头。然而妈妈似乎不太喜欢我们,见小女儿与我们交流,转完塔便叫上女儿去了经筒房,小狗也跟着。于是乎看到了一幅很美好的背影,却来不及记录。
小喇嘛,和玩具车。“这是你的车吗?”“是。”“你的是货车吗?”睁大眼睛望。“你看你这给他压石头在上面,不就是货车么?”两个小喇嘛牵着他们的车笑着朝山坡上跑开了。

达坂山不赘述,这个季节不出彩。
黑泉水库现在的水位也不算高,但路边寻得一处类似断崖。恐高的夫妹还是没能站过去。

由于一路看点不多,耽搁的时间较少,回到西宁市区还早,贺师傅将我们一行人带到东关清真寺让我们转转之后再送回各自的住宿地点。
东关清真寺在西宁比较有名,是西北大清真寺之一,但就个人而言,更喜欢夜幕中的南关清真寺。

4月20日

行程的最后一天,由于定的机票是下午五点起飞,需要提前到达机场,经过和贺师傅商量,我和夫妹就不去塔尔寺了,看完坎布拉就直接到机场。
因为有贵德的同学强烈推荐去贵德黄河,一直不想错过,“天下黄河贵德清”,果然如此。
贵德黄河与阿什贡七彩丹霞的风景结合在一起,绿水彩山。

坎布拉算是此次青海行的最后一站了,从后山进入,还未开始收门票,5月应该逐渐就会恢复门票,也算小小地捡了个便宜。
此时的坎布拉山中已经有不少杏花在山坡上开放,别有一番美感。

贺师傅一直推荐坎布拉,一起的东北阿姨对坎布拉赞不绝口。坎布拉有不少丹霞地貌,虽然色彩不如张掖丹霞丰富,但形状上更为有趣,加上有李家峡水库在一旁,灵山圣水,有点意味。只是天公不作美,天上总有一层淡淡的雾,阳光也迟迟不光顾,使得丹霞失色不少。

进入贵德,才慢慢感觉到了青海的春意,草长了,树绿了,甚至路旁的油菜花也开了。
顺着黄河河谷,延伸出的一片片春意,给即将到来的回程添加了不少春天的气息。
顺着绿意与青海的四月说再见,再次换个季节,我们再见。

写这篇唠唠叨叨的游记,花了整整一天,再次将青海行的每一处风景好好在脑海里整理了一遍。
写到后面,深知文笔的枯燥无味,多次想要就此结束。但想起各位小伙伴都要攻略,只是死皮赖脸把行程拖拖拉拉记叙完整。
浪出的攻略,都是欠下的债。

2016-04-25 14:59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25 16:2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25 17:04

引用 lalagg 发表于 2016-04-25 16:26:17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lalagg:走一走有益身心健康😀😀

2016-04-25 17:15

引用 torakimnara 发表于 2016-04-25 17:04:20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torakimnara:相机忘带的话,大概看景看得特别用心~

2016-04-25 17:15

拍的很真实很漂亮呢,楼主也是武汉的,应该7-8月去会更漂亮吧。

2016-04-26 11:56

引用 ①直詪 安静- 发表于 2016-04-26 11:56:16 的回复:

回复①直詪 安静-:七八月的青海湖应该会更美,不过旺季人也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