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首都

2016-04-24 22:55 919/3
  • 出发时间/2012-10-11

关于迟到的游记

2012年秋天去的北京,当时写的这篇游记主要给后来去的朋友作参考。最近用起的蚂蜂窝平台,于是现在才发表。当时并没有智能手机,去之前还买了一张北京地图,事先规划了路线,所以游记里有不少交通路线的细节。比较久了,内容很可能已经过时,请注意。

雍和宫、国子监、孔庙、鸟巢和水立方

我选择的是高铁来回。G12虹桥8:00-北京南13:00。在地铁站办交通卡,交通卡坐公交车4折,也免去了携带零钱的麻烦。坐地铁四号转一号到王府井站下来再走一刻钟到酒店。入住飘home王府井店,地段好,王府井旁边,离天安门广场故宫很近,周围吃饭的地方多,经济型连锁酒店,性价比可以。放好行李以后,第一个景点,雍和宫,五号线直接到。雍和宫是内地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曾经是雍正登基前住的府邸,也是乾隆的出生地。出了雍和宫沿国子监街继续去参观国子监和孔庙,很近,国子监街这条路也很有看头。上述三个景点一共逛了两个小时,晚饭在附近的馅老满酒家安定门店解决,招牌饺子很好吃。晚饭后参观鸟巢水立方的夜景,坐公交车到安慧桥北,下来走一站就到了。看完后坐82路到鼓楼,走到南锣鼓巷逛了一圈。坐60路回酒店休息。

八达岭长城、恭王府和北海公园

上午去八达岭长城,坐地铁到积水潭下走到德胜门坐877直达八达岭长城。12元票价刷卡4.8元。要坐直达的车,别坐错车,别理黑车。从出酒店到长城脚下大概一共花了两小时多一点。我们坐索道上去,走下来的。索道到七号烽火台。你也可以走上去。我们考虑体力有限,长城蛮陡的。想要人少的话要早去,我们9点半到人已经很多,听一个八点以前到的人说那时人少。下长城后我们坐877回市区的德胜门。有些人出了八达岭之后又去十三陵,这两地相对还比较顺路,你也可以考虑。我下一站是恭王府,德胜门过去就55路两站。在恭王府附近吃的饭。恭王府里有讲解员带队讲解,恭王府曾经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和珅的府邸。恭王府逛了两个小时不到点。这里离烟袋斜街、后海这些地方很近,我这次没去。出了恭王府我步行去北海公园游览,北海公园里的团城景区在大修。北海公园出来以后开始了一段瞎逛,从故宫西北面的角楼(角楼傍晚灯开出来很好看)一直到天安门,顺便探了一下第二天早晨看升旗仪式的路。晚上坐2路回酒店。晚饭在酒店附近的大碗居解决,这家店生意不错。

升旗仪式、中山公园、毛主席纪念堂、故宫和北大

早上早起看升旗,坐2路到天安门。升旗仪式时间可以事先在网上查好。我没有在广场上看,广场上人太多了,我在天安门城楼前看的,士兵从这里走出来去马路对面的旗杆升旗。之后我去了中山公园,门票3元。逛了不到一个小时后离毛主席纪念堂开门已经不到半小时,先到广场东面寄包(瞻仰不能带包和相机,寄包要钱)。开始排队等进场,队很长,开始排队到出纪念堂一共花了一小时。之后进故宫。故宫逛了超过四个小时,并没有全逛到,太大了。故宫南面进北面出,北面景山公园山上可以看到故宫全貌。我们太累了没去。下午先回酒店休息一会儿。休整之后坐地铁到北大参观,挺远的。出来以后天色已晚,其实清华就在不远,早的话也可以参观一下。晚饭是在王府井的全聚德吃的,性价比不高,还要收10%的服务费,可能要等位。吃晚饭后王府井逛逛,王府井教堂很漂亮,晚上还有一大群男女老少在教堂前的广场上跳舞,像行为艺术一样。

香山公园、碧云寺和颐和园

早上去香山公园,香山公园和碧云寺可以买联票,还是值得的,碧云寺和孙中山有一段故事。香山蛮远的,一号线到古城换318路,公交车下来还要走一段一共花了两小时。香山公园很大,没有爬山上去,沿着山脚下走走,还看了看香山寺遗址和双清别墅。下午去的颐和园,相对算顺路的。颐和园很大的,一开始有点转晕了,还好有人指点。逛了整一下午。晚上没有节目。

天坛、前门大街

上午去天坛,天坛公园占地大绿化规模庞大,搞清楚方向直取景点。斋宫和神乐署另收门票没有进去,你可以查一下是否值得一去。下午前门大街走了走结束行程了。酒店12点之前退房,我一早就退房了,然后把行李寄放在前台。高铁G19北京南16:00-虹桥21:00。北京人比较热情,问路还会给你介绍。我去过的上述景点感觉都不错,就是香山红叶时间没到,估计是十月底十一月初比较合适。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4-25 18:58

有美图!求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