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秋小姐看世界台湾篇之girls trip in Taiwan

瑞秋 (广州) LV.10
2016-04-24 23:13 1053/5
  • 出发时间/2015-05-01

Taiwan, we are coming...

选择去台湾原因有很多...
1.机票便宜...现在很多廉航都有去台湾的航线...
以至于我们虽然选择了5.1出发, 但由于提前订购, 机票也是相当便宜, 连税也只是400多...
但后来发现, 这么便宜的虎航真的蛮不靠谱(也有可能是RP不好...),
出发前几天被航空公司告知, 原来9点多的飞机推迟到下午5点...
OMG.....美好的一整天就这样没!有!了!!!!!
同行4人, 有两位因为已经去过台湾了, 所以只安排5.1三天的行程...
航班的变动, 令本来已经好少的3天变得更少...
大家不禁笑说安慰自己, 真感觉自己像梁朝伟似的,
想吃牛肉面, 就说走就走...一天去,一天吃,一天回来...5.1三天假实在太美好了~!!

2.少女们从小受台湾文化影响很深...
台湾的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命中注定我爱你>, 台湾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特别是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等等经典没有少看...
每次看着<康熙来了>介绍的台湾美食都让人想立马去台湾吃吃吃...

3. 历史背景+文艺小清新...
旅游一贯喜欢走人文历史风的我, 台湾这么有故事的地方, 怎么能错过...
特别是我一向钟爱民国那年代的故事, 台湾更是有很多可以走访了解的地方...
加上台湾很多很小清新的咖啡馆, 充满文艺气息的诚品书店,都是我的菜...

综上所述, 第一次的girl's trip毫无疑问选定台湾...
好吃好玩好买, 最适合女孩们了...
台湾...we are coming...

Day 1-2之我在垦丁天气晴

五月一日当日, 一大早就出发, 赶高铁到珠海再过澳门...
虽然一大早出发, 假期出游人太多,还是赶不上原来要坐的高铁, 只好又顺延下一班...
由于之前航空公司告知, 原本早上9点多一点出发的飞机改到了下午5点多,
美好的第一天假期就这样没有了...
澳门汇合了Lily吃了个午饭, 在她家稍作休息了一下, 下午出发到机场...
台湾游的第一天, 就在高铁, 飞机, 汽车等交通工具上渡过了...
到达台湾高雄机场大概7点多...再转车到我们的第一站--垦丁...
于是又是两个钟头的车程...
终于的终于...9点多的时候到达垦丁....

到民宿放下行李后, 直奔垦丁大街找吃的....
喝了50岚的奶茶, 还有卤味...
卤味偏甜, 与预期的不太一样...虽然台湾的食物都偏甜,
但隔晚尝试了另外一家的卤味, 那家对味很多, 配上啤酒, 简直一绝.....
还在超商买了啤酒和大街上打包了一些小吃(大肠包小肠, 臭豆腐,啤酒等等...)
回到民宿继续开吃...

边看即期的康熙边喝啤酒边吃小吃...
这都是我们所期待到台湾要做的....
这个桃子味的啤酒超超超好喝...
酒精浓度很低, 适合其实不太能喝酒的我...

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到达之后又发生了个小插曲, 其中一个小伙伴胃有点不舒服,
马上到药店买了药吃, 回到民宿休息之后还是很不舒服,
然后11点多的时候要到医院挂急诊...
由于垦丁是没有诊所的, 看诊要到恒春县才有...
到夜晚了, 除了叫车已经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可以到达...
民宿老板娘知道之后, 主动提出用小绵羊载同伴到医院...
后来听同伴说, 老板娘还一路嘘寒问暖的,
还指导如何挂号取药, 还在医院陪伴吊针, 再陪伴回民宿...

台湾, 一如给人的印象, 充满浓浓的人情味...
在到达的第一天, 我们已经深深的感受到...
这也是我喜欢台湾这个地方的原因...

第二天行程满满, 早上租车游几个主要的景点,
下午报名玩浮潜, 尽情享受垦丁的阳光与海滩...

最初知道垦丁这个地方, 是在大学的时候看了<我在垦丁天气晴>这部戏...
后来也因为彭于晏出的一本在垦丁取景的写真旅游书...
从而更进一步了解垦丁这个地方...
垦丁, 最有名的阳光与海滩, 有许多爱冲浪, 爱水上活动的人因而把家搬到了垦丁...
垦丁还有一个很大的海洋馆, 而且推出夜宿海洋馆的活动...
其实我是蛮想体验一番的, 看着游来游去的鱼入睡, 被鱼儿一直包围着,
感觉会有种平静身心的意境...
可惜姐妹们觉得海洋馆哪儿的都一样, 所以这个遗憾又留待下一次吧...

砂岛据说是台湾唯一一片贝壳沙滩,其实不能下海,海边是一群珊瑚礁...
那里的水真的很清澈...配着蓝天, 美极了...

来这里的时候天气比较多云, 但有时风一吹开厚厚的云层,
阳光照射下来, 折射在清澈的水里, 真的美的怎么拍都拍不够的感觉...

租车的好处就是不用理会懂不懂路, 也不用顶着大太阳开小绵羊...
但坏处就是, 蛮像旅行团的, 下车--拍照--上车...
想多呆一下又怕影响下一个行程, 感觉有点走马观花...
有时感觉面对特别是大自然的那种壮阔的景观,
蛮适合就静静在那儿发发呆, 好好感觉感觉一下...

PS: 租车还有一个好处, 就是司机大哥还会帮忙拍照...
而且司机大哥的摄影技术也是扛扛的...
对于我们唯一的拍照要求--把人拍瘦,贯彻在每一个作品当中...
我们表示相当满意~!!

鹅銮鼻公园里最有名的就是灯塔...
鹅銮鼻灯塔是目前台湾地区光力最强之灯塔,享有"东亚之光"美称...
鹅銮鼻公园很适合亲子游, 大片大片地草地, 还有高大的椰树...
那绿油油的景色, 很舒服....(虽然垦丁的太阳真的很很很......猛烈....)

跳跃吧, 少女~~这么整齐的跳跃照片, 竟然是一take过...
大家知道司机大哥摄影技术是有多高超了吧....
We believe we can fly....哈哈哈哈哈

垦丁第四站--龙磐大草原...
这里的特色不再是草原, 应该说不仅仅是草原这么简单...
在这里能站在高处, 远眺大海...
景色很震撼...拍出来的照片像是到了新西兰之类的地方一样...
绝对值得一来啊~!!!

来一张像American Top Model造型的大片...哈哈哈哈...

垦丁第五站--司机大哥推荐的秘密大草原...
去完龙磐大草原之后, 司机大哥说他要带我们去一个真正绿油油,
可以在那里打滚的大草原...
到达之后真的很惊叹~~真的是一大片草原, 而且没!有!人!!!!!!

秘密草原附近还有很希腊风的民宿...偷偷跑去拍了几张...
住在这里应该很舒服...一出来就是大草原, 躺着晒太阳,多么写意...
Opps, 不过应该会晒出一身古铜色的肌肤....
我们的司机大哥说, 来垦丁就要晒出这样的肤色....
爱美的女孩们就.........不尝试了.........哈哈哈

天突然黑了起来....但一直没有下雨, 我们还是很幸运的....
真是我在垦丁天气晴.............

就这样匆匆结束了上半天的行程...
下一站, 也是午饭的地方, 垦丁很有名的后壁湖吃生鱼片...
看攻略一直说后壁湖的辉哥生鱼片多么多么好吃,
一场来到, 我们也不俗套, 打算试一试...

不过后壁湖真的不是一般的多人...人山人海挤在那个小小的鱼市场里...
里面的店铺都小小一间的, 人气最旺的辉哥店前挤满了等叫号的人....
等了快半小时, 确实等不下去了, 后来转移到旁边的一家吃了...
具体名字也忘了...

生鱼片其实真的还好, 广州寿司店里的比那好吃...
主要广州的比较多油脂,吃起来更滑, 口感更好个人认为...
不过价格确实是蛮便宜的, 便宜应该是主要卖点...
不过这个炸蚝仔确实挺不错的, 大家都最喜欢这个...

午饭之后, 慢慢走到浮潜店, 准备进行下一个活动--浮潜...
垦丁, 一定要好好享受一下垦丁的海...
冲浪, 浮潜, 潜水, 各种水上活动,
令多少爱大海爱水上活动的人为此把家都安在了垦丁...
之前在马来西亚亚庇也浮潜过,
还记得带着潜镜, 把水里的鱼看得一清二楚...
追着鱼儿游, 看着海底平静的世界确实有趣又减压...
这次垦丁的浮潜是民宿帮忙订的, 价格非常亲民...
浮潜才300新台币, 就只是60多一点人民币, 时间不限, 可以浮一个下午...
浮潜之后, 还有车载我们会民宿, 这么实在的服务和价格,
怎么能不爱上垦丁....

教练还帮我们在水中拍照, 而且还不!收!钱~~
而且下午的浮潜活动, 晚上照片就upload上facebook让我们下载, 那效率啊~!!

垦丁报的这个浮潜活动和亚庇不一样的是, 这里除了有鱼, 还能看到珊瑚....
看到各种各样的鱼儿在珊瑚中穿插着...amazing & impressive...
虽然很晒, 海水很咸, 但看着水中的鱼和珊瑚,
那种美, 心境的那种平静, 真的很正点....
开始明白, 为何有人把家搬到垦丁这里来...
每天享受着阳光与海滩, 呼吸着那自由的空气, 抛开城市的一切烦恼,
垦丁, 绝对是放松心灵的好地方...

浮潜在咸咸的海水一个下午, 上水后, 好想吃些甜的东西来balance一下味蕾...
然后, 思前想后, 还是选择了早餐的鲨鱼吐司店(my favourite shop in Kenting~)

烤鸡其实还好, 吐司真的一吃再吃都不腻啊~~
这天早餐,晚餐和隔天的午餐都吃这个...
可见我们有多爱这家店...

溜达完, 回民宿休息一下顺便看看昨天到达之后生病,卧病在床的小伙伴....
晚上又到垦丁大街买小吃回民宿进行girls talk...
听说中午的时候,民宿老板娘还熬了粥给小伙伴吃,
台湾人民实在是让人满满的感动...
那种真诚的关心...
难怪有人说,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这个"森永"牌的布丁真的好好吃~!!!满分推荐~!!!!
山猪铁板烤肉也挺不错, 还有前一晚吃过好吃的臭豆腐...
台湾, 真的每一晚都吃到撑....
撑并快乐着....
行程满满的一天结束...

关于民宿:
大家也都很满意和很喜欢的民宿...布置很希腊爱情海风, 位置就在垦丁大街附近,
晚上去垦丁大街吃喝玩乐都很方便...
民宿老板娘更是让我们感受到台湾人民的热情与浓浓的人情味...
强烈推荐的民宿~!!
民宿名字就叫"垦丁希腊风情", 我们的房型是海景四人房...
地址: 屏东恒春垦丁路文化巷24号...四人房大概人均300多人民币一晚..)

很喜欢民宿的各种布置...
最喜欢房间里面这个小这个小桌子...
最适合姐妹们边吃东西边看电视边girls' talk....

Day 3 垦丁到台北

这一天又是赶路的一天....
今天要离开垦丁, 出发台北...
首先要先包车从垦丁高雄的左营...包车到左营台币1600, 人均80...
再从左营坐高铁到台北(台北火车站)...
高雄垦丁需要2个多小时...
高铁到台北最快1个半小时,最慢2小时...
高铁票人民币325(台币1630)一个人, 我们坐的是特快列车...
这天除了坐车的时间, 就只有一个景点--龙山寺...

台北第一站-龙山寺

到达台北已经4点多了...高铁到达台北火车站...
听说台北火车站里面可以寄存行李,
就打算寄存了行李再转战龙山寺...
台北火车站里面很大, 寄存不是在一个固定的地方, 而是沿路设置的存放柜...
许多都已经占用了, 找了很久, 才找到可以寄存的...
而且太大如28寸大的行李箱基本存放不了...
行李放好后, 就出发龙山寺...

听同行的一个小伙伴说, 龙山寺很灵,
上一年她和朋友来拜拜, 大家的愿望都很灵验...
今年在到台湾, 小伙伴决定要来还神...
而我们其他小伙伴, 也想去拜拜...
于是就有了这个行程...

台北火车站出来后,经过一个公园广场, 就能到达龙山寺...步行也是大概5-10分钟...
龙山寺果然闻名不如见面...第一次参观台湾的寺庙, 我又变身好奇宝宝了...
首先外观就是一个与我们大陆寺庙的建筑不太相同...
相较我们的寺庙, 就龙山寺而言, 寺庙的建筑都有好多的雕刻,而且色彩也很丰富...
进内之后, 发现真的香火十分鼎盛, 而且主殿外围绕好多善众在诵经...
身临其中, 其实蛮震撼的...
寺内地方不大, 但一大班人同时诵经, 整个环境都很肃穆, 庄严...

关于龙山寺小知识: 龙山寺位列二级古迹, 经过多次修缮, 可说是一座清代,日据与光复
三段时期综合表现的寺庙艺术, 在台北发展史上有一席之地...
殿堂宏大, 气势庄严, 门壁梁柱极尽精雕细琢之美, 全寺仿佛千万件石雕,
木雕, 瓷雕所镶成的宏丽的雕刻集合体, 所以被毫无争议地公认为台湾最华丽的庙宇...(from度娘)

台北第二站-九份

龙山寺拜拜完之后,回到台北火车站, 坐台铁到瑞芳火车站, 到瑞芳后, 再转车上山...
台北火车站到瑞芳火车站只要台币76, 蛮便宜的...

从开始关注台湾旅游景点的时候, 看到九份山城的照片后, 就深深迷上了这里...
九份, 绝对是到台北不可错过的一个地方...
出发前, 有去过的朋友觉得九份现在已经很商业化, 其实并没有照片上看的那么有感觉,
劝我其实没必要在九份住宿, 就到此一游, 看看就行了...
但我从来都是个不到黄河心不死的人, 而且之前相中的一间民宿,
也让我有非住不可的决心, 所以还是在一早看上的民宿订了2晚, 好好欣赏山城的美...

九份, 因为最开初山上只有九户人家, 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要“九份”,
到了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后来发现有金矿, 从此这个小村落就多了很多蜂拥而至的淘金者...
还记得吴念真的家乡就是在九份, 读他的书也知道一些当年矿工的一些辛酸,
而这些矿工的故事就发生在九份这个昔日的小村庄...
今天, 又因为旅游业, 使到这个在因矿藏衰竭而衰退的地方又重新繁荣起来...
这样有故事的地方, 就是我最喜欢的旅游景点...

做攻略的时候就知道, 山上的店铺大多都在7点多就关门了,
所以在瑞芳下车之后, 我们就从便利店打包了一些带上山吃...
晚饭就从简了...
台北火车站到瑞芳火车站大概就40,50分钟...
出了瑞芳火车站过马路像前走就到了公交车站, 有几辆公交可以上山...

终于终于, 到达了民宿....

望着窗外安静的山城, 一路上的劳累都抛诸脑外...
躺在房间里的那张躺椅上, 望着窗外的美景, 一切都值得了...

赶车的一天结束....
望着入夜后的大山, 有种身心放松, 很舒服的感觉...
然后慢慢入睡...

Day 4 九份&平溪线

一早起床, 又看见被绿色覆盖的大山, 好fresh的早晨...

当时就是看到民宿房间图片, 一张躺椅配山景, 就是我想要的~!
果断要到九份住上一晚的原因...

自助游的最大一个好处就是随心...
有时候就是因为一张图片对一个地方向往...
当最后到达这个地方的时候, 无论那个地方是不是就如图片上一样美丽,
都有一种还了心愿的成就感...
躺在这躺椅上看书, 看累了望望大山发发呆,
心愿list上的这一项, 能给个完美的勾勾了~~

可惜这天天气一般, 5月份, 台湾开始进入梅雨季节, 一大早天也是阴阴的...
这使我想念垦丁那猛烈的太阳...
出游时节, 宁愿顶着猛烈的太阳, 也不想遇到下雨天气...

后来还下起雨...出不了门, 只能在民宿拍拍照...
也算是好好逛一下民宿...

关于民宿:
民宿名字是"依谷日安", 就连名字都与这样身处大山云雾中的形象很般配...
民宿在自在客上订的: http://taiwan.zizaike.com/r/6324, 房型是skyline...
地址: 新北市瑞芳区金光路160号...距离金瓜石景点较近...
我们订的房型大概RMB750一晚, 人均350多一点...还包含老板早上现做的早餐...)

民宿确切来说不在九份, 比较靠近金瓜石...
距离金瓜石的黄金博物馆步行不过10分钟...
比住在九份更宁静...
但住在九份, 晚上还能逛逛旅客下山后, 恢复大山宁静的九份...
(不过听说,现在到凌晨都安静不下来, 人太多, 游客太多...)
整个民宿给人的感觉也是很整洁舒适, 而且可能因为那个落地的玻璃窗,
显得整个房间很明亮干净...而且整个民宿无论从花园到用餐的地方, 还是房间
本身, 都布置得很简约而带点温暖...住在那里感受到民宿老板那种悠然自得
的生活状态...满分推荐的一间民宿...最最可惜的是民宿旁的房子里养了两条
一听到有声音就用生命在嘶吼的狗...对于怕狗的我简直是噩梦...每次进出
门都要民宿老板护送~

简单温馨的布置...

民宿老板现做的早餐....
第一天的馅是苹果配虾....那个更对我胃口...
而且虾跟苹果原来能这么配...好surprising...
美好的一天, 从早餐开始...
出发平溪线~~~

第一站是下山去瑞芳火车站,乘坐台铁的平溪线, 游览各站...
TIPS: 平溪线车票大概台币50, 可以在一日之内任意车站上下...
平溪线每趟列车的间隔 时间是1个小时左右,建议一定要提前看好列车班次,
算好每站停留的时间,否则错过一趟车,就得空等1个小时....
但懒人如我们都是free style...坐到哪想下车就下车...

平溪线之所以越来越成为热门景点, 应该多得在港台和大陆都大热的
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片中男主柯景腾和女主沈佳宜放天灯的地方, 就是平溪线其中一站--十分车站...
随着电影的一炮而红,平溪也顺理成章成了情侣最爱去的旅行地...
还有另外一个也比较热门的站就是--猴硐猫村...
我们的第一站, 也在这里~~

看到这个牌子和这个通道, 就知道猴硐猫村到了...
对于我这个怕猫的人来说, 去猫村, 真的是向自己发出挑战啊...哈哈哈...
其实听说这里是有卖驱猫石的...怎么这么贴心啊....
简直是为我而设计的东西...
虽然我没买...哈哈哈哈

关于猴硐猫村...
猴硐位于台北近郊的一个小镇, 在三十年前这里就挖不到煤了,
镇上只剩下大概两三百户人家, 多是老太太、老先生住在这儿...
镇上有个叫光复里的区域位于半山的山谷里, 还被一条叫做基隆河的河孤立起来,
是一个孤立的小村子....这个村子原本都快让人遗忘了, 但是因为可爱的猫咪
又重新让人想起了他, 并改变了这里的现状...
原来这个村子有两户人家, 各自养了二十几只猫, 后来渐渐就有了一百多只猫,
所以大家就把这里称为猫村...很多人慕名来此看猫, 猫村的美名渐渐传了出去...
很多爱猫人士来此看猫, 渐渐地竟成了观光景点...猫咪们让猴硐出名了,
也为这里生活的百姓找到了新的出路和营生...(from 度娘)

随处可见猫猫....

这只在橱窗里的猫猫好可爱...
和这个卖招财猫的店好搭, 没有半点不和谐...简直融入布景里的感觉...
而且隔着橱窗我不怕它会向我扑来, 我能安心的拍拍拍....

继续逛逛逛...
除了真猫假猫, 还有猫神~~~

拍的时候, 有3,4个人同时拍它, 俨然是个大明星似的...
猫村里的猫猫不太怕人, 可能见游客也见多了, 见怪不怪了...
同伴逗一只猫的时候还被抓到了手...
逗猫请谨慎...
不过爱猫人士真的会很爱这里...

第2站, 十分车站...
十分车站寓意十分幸福...反正所想到的事情都十分美好...
也因为<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在此取景, 很多情侣都来这里放天灯...
祈求幸福吧...

天灯没有放, 不过拍了一对韩国小情侣在放天灯...
天灯上配上韩文, 感觉好可爱又好特别...哈哈哈
在这里放天灯能自己D.I.Y好天灯后, 店家会帮忙拍照...然后就放上天空...
十分车站这里人很多...铁路两边有好多小商贩...
卖得最多的是天灯的吊饰...
可能离开吵闹的商业街, 在大山小镇里穿梭, 更能领略到这里的那份宁静和美...

十分车站有名的静安吊桥...
其实两边感觉住着朴素的居民, 如果没有这么游客, 这里会是安静的小村庄...
感觉会有另一番风情...

到十分车站时, 刚好已经是中午, 就在这里选了一家饭馆吃午饭...
虽然是商业化了点, 但饭馆的饭菜还是挺好吃的...
价格也不坑...这也难得...

这个叫类似"山地鸡"还是"高山鸡"的, 很好吃...获得一致好评~~!!
台湾终于吃到牛肉面啦....
那牛肉真的是入口即化的感觉....完全不难咬, 也不痴牙....
广州真的是吃不到啊....

由于下午还要到九份, 而且感觉平溪的天灯在十分也看了,
游客也多, 就匆匆坐火车回去了...
其实想悠闲的游玩, 建议平溪站安排一天...
一个站一个站的沿路玩下去...
可惜当时安排行程有误, 所以匆匆玩了两站就赶往下一个行程--九份...

在瑞芳火车站出来之后, 坐回公车上山...
到达九份, 司机会提醒大家下车...
下车后, 跟着人潮走, 就会到达基山街...
基山街是条颇有味道的老街, 体现了台湾特有的食文化,
九份最繁华的商圈...
在基山街有各式各样的小吃, 最有名的几样是鱼丸伯仔, 赖阿婆芋圆,
阿珠雪在烧(雪糕), 护理长的店(卤味),  阿兰草仔粿等等...
我们也尝了几种....

鱼丸伯仔这个鱼丸真心不好吃!!!!
潮州的牛肉丸, 鱼蛋好吃太多了....这个口感比较硬, 不够弹不够松...

赖阿婆芋圆也还不错...
不过对比广州鲜芋仙, 赖阿婆的芋圆比较软...没有鲜芋仙的口感这么Q...
不过这年头, 能做成这么Q的, 里面有没有添加什么化学成分的东西就难说了...
有时候好吃的东西, 其实都最不健康的...哈哈哈...

然后逛逛逛, 跟着人潮走走走...就到达了九份最最最有名的阿妹茶楼...

在这窄窄的小路上, 挤满了等位的人儿啊....
阿妹茶楼的有名据说源自于日本宫崎骏的漫画<千与千寻>(台译:神隐少女)
中的许多场景灵感都来自于九份, 而当中无面人的角色的灵感就
来自于阿妹茶楼外的面具...

之前看攻略的时候, 有看到2010年时有人到访阿妹茶楼,
那时还说可能因为价钱原因, 只有很少人...
时至今天, 简直是人山人海, 我们也排了一段时间才等到位置...
而且, 最好景观的位置是轮不上的了...
由于宫崎骏的缘故, 这里的日本游客也是多不胜数啊...
在等位的时候, 老板也误认我们是日本人, 我们当时想装B, 也没有解释说不是...
但后来有位的时候, 老板用日文跟我们说位置在哪边, 就装不下去了...
哈哈哈哈...真是不作死不会死啊....

长长的高杯是用于把茶盖着倒到小杯里的, 然后高杯拿起, 可以放到
鼻边, 闻到茶的香气...
这样两人到套餐大概150人民币...人均要7,80的消费...
我和同伴都不是懂得品茶的人, 不过走累了, 进来阿妹茶楼歇歇脚,
喝点茶也能解腻, 喝点茶清一清, 又能继续吃吃吃了, 也挺好的...
如果能坐到景观好的座位, 其实这里真的很不错的...

阿妹茶楼小休息之后, 又继续闲逛...
最后也遇上了很想去的店--亨利猫...
店里不可以拍照, 都是卖猫和狗图案的各式东西...
有鼠标垫, 袋子, 雨伞, 钱包, 书包,反正都好萌, 应有尽有...
我最后收获了一个袋子, 和一个鼠标垫....
满意的离开...

在便利店买了一些零食回民宿吃之后, 正打算坐公交回去...
遇见一位好心路人, 说7,8点正是最多人离开九份的时候,
公车如果坐满了, 就要等下一趟, 很有可能要等好久才能等到有位可上的车,
于是友善的提出载我们一程...
台湾人民的热情, 我们再一次亲身体会到...
在车上, 路人阿姨告诉我们, 她年轻的时候, 也像我们一样,
很向往到九份来生活, 很想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在山城上...
但这几年, 山城旅游业发展迅速, 多少已经失去那时的感觉了...
阿姨说, 现在的山城有点嘈, 有些旅客到了深夜, 都还在狂欢...
她说发展就是这样, 总会带来一些不好的...
但也总不能说不发展, 不前进啊...
阿姨的话语中, 没有抱怨, 但多少有几分惋惜...
在旅程中和陌生人聊天, 了解当地的一些事情想法,
是自助游最最吸引我的地方...

Day 5 金瓜石 & 台北

第五天的景点--金瓜石...
金瓜石距离民宿很近, 步行就可以到达...
越往山上走, 沿路的景色也是棒棒哒...

关于金瓜石:
金瓜石是东亚的第一金都, 位在台湾东北角的一座小山城,
因为早年产金闻名, 而成为一座著名的小金城, 是台湾的产金地...
金瓜石地理位置三面环山一面朝海, 早期因开采金矿形成繁荣的地区,
后来矿脉枯竭, 金瓜石也逐渐恢复于平静, 加上人口外移严重,
金瓜石成为纯朴宁静的山城...与九份只一山之隔的金瓜石,
同样也是电影“悲情城市”的场景, 相对于九份的繁华,
则阴错阳差被大家遗忘了,但也因如此, 金瓜石才得以保持其原来的风貌,
没被商业给淹没了...采矿区是金瓜石发展观光业的基础,
包括五坑口、台车铁道、矿脉生成的环境、
矿工采矿的素描等, 完整的展现了台湾采矿工业的过往,
让游客认识到这一段艰苦的日子...(from 网络)

金瓜石第一个景点--四连栋...
这里还是台剧"转角遇到爱"的拍摄地...
所以参观时也颇有熟悉感...

四连栋指的是九份黄金博物园区里一处相通的四户一栋的日式宿舍,
四户都有各自的玄关、厨房、浴室、厕所等设备, 虽为连栋式宿舍,
属于高级宿舍...四连栋为台湾境内少数保存之特殊规模的日式建筑
(日治时期为日人职员宿舍), 故保留其原貌并依原本空间
规划作为展示及生活美学体验空间...

每次参观只可以进去10个人, 有讲解员陪同一起进内参观...
整个参观大概20-25分钟...

四连栋里都原汁原味的还原了当时摆设...
日本人利用屏风隔门把地方隔开, 规划成吃饭, 会客, 孩子玩乐的客厅,
蛮懂得利用空间, 使整个地方都整齐划一...

四连栋之后, 本来准备去参观黄金博物馆, 但后来较劲的我们却被神寺吸引了...

就是这样一条充满神秘的山路....
来到图片这的时候, 其实我们已经走了很久了...
但还是没有见到当初吸引我们的那个神寺的架....
然后较劲的两人互看一眼, 怎样上吗?上就上啊, 谁怕谁...
然后我们又动身去寻找神寺的真身(真不知我们俩在比拼个什么...)

之前在山下, 以为到架子的地方就是神寺了...
山下看就知道要爬好远的距离才能到达这里...
结果, 这里还不到真正神寺的一半...
较劲二人组终于面对现实了....
真的没力气再往上了, 然后就此合照留影, 纪念做人真不该这么较劲啊~!!
其实这个神寺叫黄金神社...

(网上图片一张, 黄金神社的真实模样....)
如果以后有机会, 天朗气清, 我可能还会选择挑战一次...哈哈哈

关于黄金神社:
黄金神社兴建于日据时代, 神社为日本人信仰中心, 黄金神社主祀
大国魂命(为开拓三神之一)、金山彦命(冶金守护神)与猿田彦命
(日本神话中防止恶灵入侵的神祇)...由目前神社遗址可见当时兴建规模,
包括参道、寝殿、参殿、主殿等, 光复后神社遭到毁坏,
仅存两座鸟居、一座旗帜台、石灯四座, 和神社基座上残馀的数根基柱...
台湾目前留存的日式神社相当稀少, 因此黄金神社的价值非凡...(from 网络)

黄金神社下来之后, 重新打算参观黄金博物馆,
了解一下当年开采金矿的辛酸...但碰上了小学生出游...
一大堆排队等着...看到这样, 而且同伴感觉对黄金博物馆兴趣不大,
就此放弃....

金瓜石最后一个景点--太子宾馆...

关于太子宾馆:
日太子宾馆是日本矿业株式会社为迎接日本皇太子
(前日本昭和天皇)视察金瓜石所建的临时行馆, 又称第一宾馆...
然而由于当时金瓜石矿区有许多人因长期在矿坑内工作,
致得硅肺而死, 因当时以为是一种会传染的肺病,
故皇太子实际上并未造访金瓜石, 徒留此一日式建筑...
太子宾馆建地百坪, 标准日式庭园、高尔夫球练习场及弓箭场,
极具历史价值,宾馆隐于树林之间, 建材与形制均彷
日本皇宫而建造,颇具美感...(from网络)

雨势真不是一般大...真的不太能好好拍照...也不太能慢慢欣赏日式花园的美...

日式庭院...作为宾馆, 建于这样美丽的日式庭院之中, 环境真的一级棒~!

还随意的逛了一个展览馆之类的, 和看到了传说中很有特色的"矿工便当"...
可惜当时时间尚早, 没有试一下"矿工便当"...
(矿工便当是很多人都推荐的景点美食...只能留待下一次了...)

展览馆里面有趣的艺术作品...

逛完黄金博物馆之后, 回民宿取行李, 前往台北...
同样是下山到瑞芳台铁到台北火车站...
途中经过了"暖暖"这一个站...

顿然就哼起了"我想说其实你很好,你自己却不知道...
真心的对我好, 不要求回报...爱一个人, 希望她过更好,
打从心里暖暖的, 你比自己更重要..."

这就是我对台湾痴迷的原因...
太多属于读书时代的青春记忆...

到达台北, check in和吃了个台铁便当做午饭后,
又出发到西门町...看看西门红楼和逛逛台湾年轻人的圣地--西门町...
西门町就在地铁西门站, 西门红楼也在西门町入口处旁边,
交通相当便利...

最有名的台铁便当应该是池上站的...
这个在台北火车站店买的普通台铁便当也不错吃,而且也便宜...
西瓜牛乳也是我在台湾发现的favorite drink之一...

关于西门红楼:
西门红楼自1908年兴建完成迄今已逾百年, 原是台湾
第一座官方兴建的公营市场, 亦是目前保存最古老完整的三级
古迹市场建筑物...由当时任职台湾总督府缮课的日籍建筑师
近藤十郎设计...市场入口采"八卦造型", 取其八方云集之意,
市场主体为"十字架造型", 不仅是空前绝后, 更是东,西建筑
史上的首例...八角楼和十字楼, 加上两旁南北广场统称为
"西门红楼"...(from西门红楼简介小册子)

西门红楼先后被改变打造成剧场, 演馆, 创意市集和露天咖啡区...
近年更打造成新的文化创意空间, 呈现古迹新容颜...
其实蛮喜欢台湾政府一直保留活化古迹的做法...
使得台湾的文化产业发展得这么好, 这些文创中心可谓功不可没...
难怪我后来从香港文化转移到喜欢台湾这边来...
古迹除了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吸引着人, 也与时并进的融入现有的东西,
使得古迹重新找到自己在现代建设中的位置, 是何等重要...
里面主要介绍了西门红楼经历每个时期时的作用与变化...
听说如果周末过去, 还会有创意市集可以逛...

西门町, 台湾年轻人都爱去的潮流圣地...
对于我们来说, 其实没什么太特别的...
于是改变计划, 到闻说名店林立的东区sogo区进发...
有好多推荐的小吃, 但因为才刚吃完便当不久, 还不饿, 所以也没尝太多...
只试了一个豪大大鸡排...
一大块鸡排, 比我的脸还大真的...

百货商店其实也真的一般好逛...
购物方面不得不说, 还是香港的商场比较好逛...
台湾的服务人员都超nice的说...
话说买个Longchamp, 店里的sales小姐热情介绍,
还跟我们哈拉, 问我们是不是过来旅游什么的,
小聊天之后发现我们之后的行程想到东区的某cafe,
还热心的拿出手机帮我们查找, 告诉我们大概应该怎么前往...
香港, 买个Longchamp, sales小姐可能都瞧不起你吧...
所以不得不说, 台湾人们给人感觉就是这么好!!

晚餐的时候, 碰巧SOGO也有我们打算试的美食杏子日式猪排的分店...
于是, 当然不能错过咯~~

这个猪排真的非常非常好吃啊~!!!!
炸的一点都不油腻...虾也很新鲜....好想再吃啊~!!!!
满分推荐~!!!!!!

逛完街, 就回酒店看看康熙就又结束美好的一天了...

Day 6 北投&渔人码头

第六天主要的行程就是士林官邸, 北投淡水鱼人码头...
三个景点都在同一条地铁线上, 也相距不远, 适合安排在一起...
本来美好的愿望是一早在台北吃早餐, 再出发到北投, 在从关渡宫附近租单车,
骑车到淡水渔人码头...美美的打算骑车到渔人码头, 能消耗几百大卡...
但自助游总是会出现变数的, nothing remains unchanged...

在酒店吃完早餐, 就坐地铁出发去第一个目的地--士林官邸...
首先在台北火车站搭乘(淡水-新店线)到士林站...
然后根据路标指示, 很快就能找到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
后来成为蒋介石在台湾的住处, 也是台北市第一座生态公园...
里面包括有士林园艺所、园艺展览馆、欧式花园、中式庭园、兰亭与喷泉,
及做礼拜的凯歌堂, 外花园有温室盆栽和玫瑰园内花园为中西合称庭园...)

参观花园是不用钱的, 除了官邸正馆需要门票...
参观的时候, 碰到一个又一个的旅行团, 所以基本参观到哪,
都能听上一些免费的讲解...
参观士林官邸, 除了了解蒋介石和宋美龄曾经居住的地方外,
还能借由整个官邸的设置, 布置中看出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喜好与曾经的生活...
蒋介石, 一个传统思想根深蒂固的东方男人,
宋美龄, 一个她自己说, 除了一张东方脸外, 骨子里全是西方人的东西,
无论思想, 爱好, 生活习惯都全西化...
所以在官邸里, 有为蒋介石设计的中式庭院,
也有迎合西方喜好, 宋美龄喜欢的欧式玫瑰花园...

两种风格不同的庭院同时聚合在一处, 并未显得突兀 ,
却有一种别样的美融合期间, 令人惊异...
一个是深深积淀了中国传统情结的军阀官僚,
一个是完全西化的知识女性, 看起来两者甚难结合, 然而,
他们终究还是结合在一起, 而且相得益彰,
犹如这花园那般和谐与和美...
参观期间, 让我有了想多了解蒋介石和宋美龄这段美好爱情故事的冲动...

(还有为了信基督教的宋美龄所建的凯歌堂...听说官邸开放之后, 这个本来
是蒋家家族在使用的教堂也送给了政府, 现在民众还可以在这里做礼拜...)

官邸正馆...门票NT100, 青壮卡NT80...
馆内不可以拍照, 在reception处交押金可以租借讲解器...
参观当天, 官邸里面正举办一个关于蒋夫人宋美龄优雅人生的展览...

士林官邸正馆的小册子上的一段介绍
"蒋故总统中正先生与夫人携手走过攸关国家命运的关键年代,
是时代的风云人物...他们生命中, 有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
也有亲切和平的浪漫情怀, 有"史", 有"诗", 因此,
以"关键年代的风云史诗"为题, 展开他们在士林官邸的精彩故事"...
看完这段描述, 我还能不进去参观吗???

正馆里保留了当年蒋介石和宋美龄居住时的布置...
让游客可以一览他们的日常生活点滴...
整个正馆, 无论是访客在那等候接见的穿堂, 接待宾客的大客厅,
举办宴会招待国内外嘉宾的餐厅, 处处都把中西合璧的布置发挥到了极致...
整体风格没有华丽的装饰, 不崇尚奢华, 但所有的摆设布局都体现出精致二字...
也处处印记着国内外政要名人来访的历史足迹...
官邸正馆的二楼主要是蒋介石和宋美龄的起居室, 书房和画室...
从这些书房和起居室的布置, 也看出两人一东一西的喜好不同,
但又互相尊重和享有独立的空间, 互不打扰的那份美好...

可能因为参观正馆要付额外的门票, 所以旅行团是不入内参观的...
也因此游人没有外面花园的多, 大家都是安安静静的参观,
感觉时光又回到了那些年, 生怕一点喧闹都打扰了那份岁月的静好...
整个参观的过程, 我都能慢慢的逛, 而且手中有租来的讲解器,
能了解到每个地方的功用, 听着讲解,
眼前也好像出现了当时总统和夫人会见各方政要的情景,
参观卧室时, 也仿佛看到对于收复大陆无望的精神打击和身体上受病痛折磨
的晚年的总统生活...
对比之后参观南京总统府时,因为太多游人,也有点吵闹来说,
参观士林官邸正馆真的很宁静...
特别是我这种对那个年代特别喜爱的人, 可以好好的让眼前的东西,
带我回到那个年代....

官邸里面不能拍照, so没有照片...
有兴趣的人可以进内好好参观一下...

参观完士林官邸, 继续出发下一个景点--北投...
回到士林的地铁站, 继续搭乘淡水线, 到北投转乘新北投线, 到达北投...

中午在北投的满来拉面解决午餐...
实在是太太太好吃了...
连去过日本的同伴, 都对它评价很高...
看来这么多人推荐, 真的是有道理的~~~

叉烧拉面还有温泉蛋....
简直一试难忘啊~~!!!!!

之前看攻略好像说经常要排好久队才能吃,
我们去的时候也竟然不用等位, 实在是棒棒哒...
北投, 真的不能错过...

北投一个著名的景点--北投温泉博物馆...

关于北投:
北投温泉博物馆在距台北市20公里的北投区,
原是1913年兴建的北投温泉公共浴场, 整体建筑采用日式木结构,
背靠青山, 曲径通幽, 花木扶疏, 颇有英国乡间别墅风格...
北投温泉博物馆原是日据时期, 日本人常到这里泡温泉,
也可以说是从那时候日本人把温泉概念引入台湾...当时是个公共浴场...
二战后, 北投温泉公共浴场逐渐倾颓, 荒废,
曾一度被当地人传说为闹鬼的地方....政府本打算拆除,
后来北投国小师生因乡土教学而发掘了这座荒废的浴场,
并拟了陈情书为公共浴场请命...
深受感动的地方热心人士也加入推动保存工作...
终于在1997年经核定为第三级古迹, 之后经修复及古迹再利用,
于1998年成立"北投温泉博物馆"...(from宣传小册子)

台湾人民与政府都在活化古迹上, 做了很多贡献...
使得台湾很多很有历史意义的建筑都得以保留下来,
还活化成能融入现代社会的场所...
这可能就是台湾吸引人的地方...那份传承和历史感一直都在...
也是我们大陆在发展过程中忽略了的地方...

榻榻米大厅--采取日本传统建筑的做法, 以往作为泡澡之后休憩,品茗或下棋之处...

大浴池--主要服务男宾, 两边还有拱廊, 列柱和周边镶嵌彩色玻璃拱窗,
营造出秩序性的美感, 如气派雄伟的罗马浴场, 为当时东亚地区最大的浴场...
此外, 必须站着泡的"立汤"设计更是浴池的一大特色...

镶嵌彩色玻璃是整栋建筑的重要特色之一, 让整个浴场显出华丽之感...

北投第二个著名景点--台北市国立图书馆...
这个图书馆还被评为全球25个最美公共图书馆之一...
外形像个大船, 同时还采用太阳能发电和雨水回收系统...
设计感十足, 又加入环保的idea, 加上附近宁静优美的环境,
难怪入选最美图书馆...
对于喜欢逛书店的我, 图书馆也是我的菜...

这造型像一艘船, 带你去知识的海洋翱翔....

里面很安静, 书本按照分类摆放着...还有不太刺眼的黄色系灯光...

看书看累了, 出来坐坐, 看着周围一片的绿色植物, 心旷神怡啊...
下次真想来北投泡个温泉, 泡泡图书馆, 来个悠闲的假期...

北投其他的景点就没有去了, 继续赶路, 准备到关渡宫...
之前查攻略说在关渡宫附近可以租自行车, 本来打算骑车到淡水渔人码头的...
也顺便可以看看有名的关渡宫...
回到北投地铁站, 继续搭乘(淡水线), 在关渡站下车...
沿路也是跟着指示找到关渡宫...不过路程有那么点远...
起码走个20多分钟...我们一度想放弃, 真的穿街过巷的才终于到达...

关于关渡宫:
关渡宫创建于清世祖顺治十八年(西元1661年),
至今已有近三百五十年的历史, 是北台湾历史最为悠久的妈祖庙...
 关渡宫的装饰艺术精美, 像是木刻、石凋、彩绘及藻井等,
皆具有精湛的工艺技术...(from度娘)

其实关渡宫本来不是在行程之列, 纯粹是因为我和同伴想做做运动,
骑车去鱼人码头, 知道那附近有车可以租, 才去的...
不过意外发现, 这里真的也挺值得一游的...
特别对于喜欢看不同宗教文化东西的我来说, 又是挺特别的经验...

台湾寺庙的屋脊上有很多层的装饰...

整个关渡宫都有很多石雕, 彩绘, 走进内金碧辉煌, 像个宫殿似的...

关渡宫这里供奉了各路神明, 还有一条长长的古佛洞...
台湾少见的石窟造像...

关渡宫很大, 而且依山而建, 除了拜拜, 还能欣赏周边的好风景...
而且与大陆的寺庙真的很不同, 值得来看一看...
这里还有个财神洞, 分别供奉了天宫赐福, 文比财神
季伦财神, 武明财神和万山财神等...
我和阿莲当然要虔诚的拜一拜...
希望2015能发发发...哈哈哈哈....
PS: 关渡宫介绍网站: http://www.kuantu.org.tw/GDT_C_01_04.html

关渡宫出来后, 一直找不到租单车的店...
后来有找到应该是之前攻略看到的, 能在渔人码头那边归还的自助租自行车店...
但可惜的是, 已经全部租完了....一心想做点运动的我们还是无缘骑车运动...
最后多方打听, 才找到坐回去关渡地铁站的公车...
确实不想再原路返回了, 太累...
然后再辗转到淡水渔人码头...

终于到达淡水渔人码头...

可惜那天天公不作美, 阴天...看不到日落...
听说淡水渔人码头的日落很美...
不过在渔人码头这里很空旷, 还有一大片海,
坐着发发呆, 吹吹海风, 也蛮舒心的...
走了一天, 最适合休息一下, 放空一下...
不过渔人码头那里吃的选择不多, 也没有太吸引人的...
所以我和同伴选择回市区再到夜市找吃的...

说真的, 渔人码头确实与期待的有点落差...
有的大神把这里拍得好美, 可真的到那之后, 发现人烟有点稀少, 吃喝的选择也没多少...

晚上去了宁夏夜市...
不过在去宁夏夜市之前, 我们还不嫌麻烦的去了买鼎鼎大名的--
陈三鼎黑糖青蛙奶...
不愧是美食达人NO.1推荐的美食...
太好喝...一想到回来GZ就喝不到了, 真的好伤心啊....
为何可以这么这么好喝啊....
青蛙奶其实有点像奶茶, 但严格来说又不是奶茶...
是黑糖+牛奶+珍珠, 俗称青蛙撞奶...
黑糖的珍珠, 吃起来比这里那些不知道用什么化学物做的珍珠好吃太多...
黑糖甜而不腻...吃完嘴也不会有酸味...
牛奶不是很甜, 配上甜甜的珍珠刚刚好...
喝完真的觉得不枉费我们特意就为了这杯过来...
太值得了~!!我也是满分推荐~!!!!!

"陈三鼎"只此一家, 在地铁(新店线)的公馆站, 下地铁后顺便问一个人都知道,
距离地铁站5分钟不到...在一个巷子里面...
(具体地址: 台北罗斯福路三段316巷8弄2号)
原来公馆那边也是有个商圈的, 因为临近台湾大学,师范大学校区...
所以陈三鼎所在的巷子里面, 还有很多有名的美食...
就在陈三鼎旁边就有也是同样很有名的"蓝家割包"也是大排长龙...
感觉和陕西的肉夹馍有点像...
不过因为还要到宁夏夜市, 所以就没有尝其他的...

宁夏夜市, 乘坐地铁(淡水线), 到双连站...
然后向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段方向步行大概15分钟可到达...
九份民宿的老板也跟我们推荐过宁夏夜市,
还建议我们千万不要去招待过多旅行团,已经过于商业士林夜市...
宁夏夜市虽然规模不大, 但东西都真的蛮好吃的,
而且也少了太多旅行团的喧闹, 没有夸张的叫卖, 就安安静静的,
蛮有儿时记忆中广州夜市的感觉...

圆环边蚵仔煎也是满分推荐~!!很好吃~!!!

台湾不能错过的卤肉饭~

打包了好多吃的回酒店...
心满意足...

行程满满, 吃吃看看的旅程, 很perfect...

Day 7 东区cafe买买买之旅

最后一天在台北的行程, 主题是"东区cafe买买买之旅"...
一早在酒店吃完早餐就出发...
第一个目的地--101(地铁信义线-台北101世贸站)...
作为台北市的地标, 台北101就像广州的小蛮腰一样这么具有标志性...

一早达到, 101还只是刚开门, 有的店还没开始营业...
有的则刚开店...
101里面有很多名店, 我们没多逛,
感觉都是和百货公司或广州的太古汇差不多...
不过在一楼见到了大名鼎鼎的"糖村"...
于是少不了买点"糖村"的牛轧糖做手信...真的很好吃~!奶香味一流~!

台北101之后, 转战附近的四四南村...
关于四四南村: 四四南村位于现今信义路五段、基隆路二段、松平路、庄敬路一带,
台北第一座眷村, 展示着60年代的台湾眷村真是的生活场景...
现四四南村已拆除, 部分房舍另改建为"信义公民会馆"...
眷村是台湾特色的社会生活形态之一,
泛指1949年前后自大陆各地迁台的军公教人员聚集社区...
台湾800多处眷村, 如今有80多处列为保护基地, 四四南村就是"标本"之一...(from网络)

四四南村里面现在有个博物馆, 介绍有关眷村的历史和以前眷村人们的生活点滴...
眷村, 在台湾一个特殊的群体...
由于和大陆的关系而产生的一个来自大陆各地的群体...
他们在离开大陆, 踏上台湾这片土地的时候, 可能也许根本没想过,
要再一次回到他们的故乡会是一场这么漫长的等待...
在陌生的台湾生活的他们, 只能互助互爱, 从而也发展出特殊的眷村情...
也因为眷村的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地方, 大家也会台湾带来特殊的眷村菜...
还没去台湾之前, 一直有听到"眷村"这个词, 但一直不知道背后的故事...
台湾和大陆, 因为那个战争分裂的年代, 衍生了多少这样特殊的故事...
这就是我喜欢台湾的又一个原因...
它与我们同根生, 但因为政治历史的原因, 我们有着很多的不同...
有很多关于它和大陆的故事很值得我们去认识和了解...

眷村建筑就在101脚下...真正的现代与老旧并存...

眷村建筑, 以前就是这样简单的矮平房里, 住着从大陆远渡而来的大陆人们...
就在这样的安置平房里, 住着一家几口人...虽然生活条件很一般,
但大家发挥互助互爱, 据说那时候大家都也是不关门的, 大家的孩子都
顺便串门, 而且邻里间都互相帮忙照看...

这个地方很舒服...人不多...能静静感受这份情怀...

这里还有个眷村文物馆,有蛮多关于眷村故事的展品和介绍...
在这个这么有情怀和历史感的地方, 现在除了保存了这些建筑外,
还有一个很有趣和有很多手工原创产品卖的店--good choice(好.丘)...

关于好.丘: 好.丘--是一个结合在地食材与轻食, 创意品牌与周末市集,
音乐与文化展演的复合式餐饮生活空间...几个小丘隔离了商圈的
喧闹, 独特的旧眷村场景中充满各种新的生活的选择, 等待更多
美好的人,事,物等在此聚集...

听说周末还有类似Sundy market的手工市集举行...
为活化这样的古迹, 是一个很好的改造...

进入好.丘...里面有好多怀旧的产品...

有年代感的原始水壶...

融合现代元素, 但又mix了怀旧情怀...但又没有一点不搭...

真的很喜欢这里...
我很喜欢那句:"拼命留下旧的, 努力创造新的"...
下次真的想到这里吃个早餐, 在外面的空地晒晒太阳...
然后在慢慢在这里好好的逛逛...
没有下一个目的地的休闲享受这个这么好的文创空间...

逛完之后, 我们出发下一个目的地--东区...

关于东区: 广义的东区是泛指复兴南路以东、内湖南港以西的区域,
至于一般所指的东区商圈, 则仅包含复兴南路以东, 介于市民大道和信义路中间的区块...
包含了大安区、信义区和松山区等北市东部行政区的大部份区域...
目前东区由于拥有众多的办公大楼、百货公司及大型商圈,
再加上信义计划区亦位于此处, 因此成为了大台北地区最繁华的新都心...

一般我们所知道的很多有名或特色cafe都在复兴南路或忠孝东路...
也就是东区的范围内...(地铁:忠孝敦化站)
而且台北的东区有点像广州的"天河南", 各种特色小店和cafe林立...
所以最后一天, 我们开启了东区买买买cafe之旅...
刚出地铁站还在摸索进入那些小巷巷之际, 就遇到了也是蛮有名的"MISS SOFI"店...
于是, 我败了一双好喜欢的蝴蝶凉鞋, 阿莲也败了两对鞋子...
就这样, 买买买之旅就无声无息间开始了...

为活化这样的古迹, 是一个很好的改造...

在巧遇完"MISS SOFI"的店之后, 开始认真寻找目的地--M ONE CAFE...
这个被许多大明星都在"康熙"上推荐过好多次的店...
地址:台湾台北市大安区仁爱路四段27巷6号-1号

在店内用餐已经没有位置了, 唯有店外的位置还有一点点...
不愧为很热门的一家餐厅...

这就是小S推荐的酪梨什锦蛋卷...蛋卷是蛮正点的, 不过口味比较淡...

还点了这个据说是招牌的"酪梨起司牛肉堡"...这也是店员推荐的...
这个很对我胃口...不过这个一个人吃真的会超饱....
而且价格也不贵, 好像就60,70RMB,两个女孩子share一个也够饱了...
最主要是东区有好多有特色的咖啡厅和餐厅, 只安排一天真的好难选择要吃哪一间...

在M-ONE吃完个brunch之后, 继续在东区的小店里逛逛逛...
然后又遇到我们的目标--黑鸟先生咖啡店(mr. black bird cafe)...
地址: 台北市大安区忠孝东路四段181巷35弄8号(地铁忠孝敦化2号出口)...

黑鸟先生咖啡店, 也是在看康熙时候知道的, 所以也不俗套,
点了这家店在康熙上介绍过的"云朵咖啡"...

"云朵咖啡"真身...真的挺有创意的,利用下面咖啡的热力, 使棉花糖溶掉,
溶掉的糖就会落进咖啡里....
至于味道, 我只能说, 咖啡, 我真的读不懂..

还点了一杯拿铁...
至于吃的, 由于才刚吃完brunch不久, 所以也还没吃得下就没有点了...
"咸蛋超人意粉"还有一个好像叫"公主病"的也在康熙介绍过...
下次有机会试试...
黑鸟先生咖啡店还有一个卖点就是店里挂有很多艺术家的画...
令这家咖啡店多了一份艺术气息...

在我们到达黑鸟咖啡店的时候才知道, 咖啡店用餐规定只有两个小时,
虽然是有点不方便, 但还是可以理解的...
特别是在康熙上介绍过的餐厅, 去的人应该会很多,
店家限制用餐时间, 就容易理解了...
放下手上战利品, 我马上抓紧时间在周围溜达...

东区小巷子里偶遇STAYREAL CAFE...五迷们必到的打卡地点...

巷子中的日常...

溜达归溜达, 但我也是有目标的...
最希望是可以找到VVG的bookshop...
竟然就在黑鸟先生咖啡店的附近, 就给我遇到VVG CHIFFON...

关于VVG: VVG(very very good)集团包括: VVG Bistro-好样餐厅,
VVG Table-好样餐桌, VVG BonBon-好样棒棒, VVG Something-好样本事
VVG Action-好样情事, VVG Petite-好样小小, VVG Chiffon-好样喜欢...
其中VVG Something-好样本事还被美国新闻网站floverwire.com评选为
"全球最美的二十家书店"之一...好样集团作为渐进式关怀美好生活的实践者,
15年来, 从一家小餐厅开始经营, 企图让台北人的生活更优质更具世界美学观...
目前为止, 好样建立了数种不同的商业形态, 例如: 餐厅, 咖啡, 公寓,
糖果店, 烘焙厨房, 裁缝店, 书店...有品位却不失去生活的温度,
一如VVG十几年来对生活美学的坚持和实践...

其实我真的一直很喜欢逛这种慨念店...
适逢VVG有这么多种选择, 而且每家店都很是我喜欢的风格...
简直让人爱不惜手, 看了攻略之后, 就发现不去不行, 一定要到访...

VVG CHIFFON其实就是一家裁缝店...
(地址: 台北市忠孝东路四段181巷40弄18号...)
虽然我对针黹一窍不通, 但想象着如果我喜欢这门手艺,
然后可以逛这样的工具店, 那一定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感觉认真坚持一样事情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来到VVG的店, 真的能体会到那种他们所坚持要传达的追求生活中的美好,
VVG把每一个角落都当成生活美学的实践来经营...
在这些店里面, 你能看见琳琅满目, 能感受到被美好包围,
却没有丝毫的刻意与夸张, 这是体验生活美学的最佳状态...

逛完VVG CHIFFON-好样喜欢之后, 碰巧又看到旁边有个烘焙室,
不过不太清楚是不是VVG旗下的...
不过看到open kitchen般的烘焙蛋糕店, 而且还有我之前想尝试很久的"戚风"蛋糕,
于是就买一小块尝尝...

戚风蛋糕..

继续闲逛...
然后又到达了VVG Something-好样本事...
(地址: 台北市忠孝东路四段181巷40弄13号)

书店虽小, 但里面的布置也是贯彻了VVG集团想表达的美学概念...
而且里面有很多外文书, 这些外文书也大多跟艺术生活有关...
也像书店也像日式生活杂货店...很对我胃口的一家书店...

逛得差不多, 是时候回黑鸟咖啡店了...
毕竟只能有2小时用餐时间, 我周围溜达也不能溜达太久...
回去的路上, 又让我看到一屁桃君的主题餐厅...
屁桃君实在太丑萌丑萌的, 忍不住又在门口拍了一下照片...
回来后查资料才知道这家店叫"丑比头的秘密花园轻食咖啡"...
(地址: 台北市忠孝东路四段181巷40弄2号...)

丑萌丑萌的不要不要的...
要不是肚子装不下, 真的很想再进去试试看...

回到黑鸟先生咖啡店喝完杯拿铁, 时间也差不多了,
又继续下一个行程...

台湾旅游, 一定要到访诚品书店就像一定要去夜市一般的存在对我来说...
台湾的最后一站--敦化南的诚品书店...
(地址: 台北市大安区敦化南路一段245号2楼(近忠孝东路))
由于手上拿着战利品还有雨伞, 都不太方便再拍什么照了,
所以没有留下任何照片...
但诚品里面除了书, 还有卖很多创意文具和生活用品...
书的种类也是很多的...
去到之后, 我也跟着许多人一样, 找了几本书席地而坐...
慢慢看, 再慢慢选, 看要买哪一本...
整个环境是很好的, 地方很大,大家都很安静, 大家都很认真的阅读...
这种氛围在大陆真的比较难...
还可以寄存战利品, 身轻如燕慢慢挑选...
最后我收获了两本--<我的两个妈>还有<宋美龄-走在蒋介石前面的女人>

在离开诚品, 还有最最后一个行程, 到犁记买凤梨酥...
(地址: 台北中山区长安东路二段73号(地铁站:松江南京4号出口))
之前做攻略, 很多人都推荐台北几家比较好的凤梨酥店,
犁记就是其中一家, 还有一家很有名的是微热山丘...
犁记算是老字号, 听说有很久的历史, 之前在九份的民宿老板也说挺不错的,
所以我们也当然要去买一点手信...
后来每人买了两大袋, 心满意足的回酒店...
买买买的一天正式结束...

DAY 8 see you next time-Taipei

最后一天, 没有什么其他安排, 中午的飞机...
早上在酒店附近吃了个牛肉面,
用牛肉面作为这次旅行的ending...

再见...
我还会再来的, 台湾...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25 21:59

2016-04-25 23:4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26 16:2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