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萍水之约(广州出发,丽江、大理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4-16

大城市里生活惯了
人总想到外面走走
释放一直被压迫着的情绪
听过最具情怀的宣言: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也喜爱着陈绮贞《旅行的意义》带来的

心之所向
行必履之

行程安排

DAY1:广州——丽江
DAY2:丽江拉市海、束河古镇
DAY3:丽江玉龙雪山束河古镇
DAY4:丽江——大理双廊、大建旁村、玉几岛
DAY5:双廊洱海环海游、挖色镇、大建旁村
DAY6:大理古城
DAY7:大理——昆明
DAY8:昆明——广州

相关费用

广州白云机场飞丽江三义机场机票:660元
昆明长水机场飞广州白云机场机票:770元
主要交通住宿费用如下(元):

第一天:
吉祥航空机票   --  660
丽江机场大巴    -- 20
丽江古城住宿     --40

第二天:
丽江古城住宿    --------- 50
拉市海骑马划船------- --88
束河古镇嘀嘀拼车 -----3

第三天:
丽江古城住宿    ------ 50
玉龙雪山门票     -----404
丽江古城维护费   -80

第四天:
双廊客栈住宿       -- -55
丽江双廊车票 --92

第五天:
双廊海景房住宿 --------121
双廊大理古城租车 --40

第六天:
大理客栈住宿--- 97

第七天:
昆明客栈住宿 ----------------47
嘀嘀打车到大理火车站 ---20
大理昆明火车票 ---------97.5
昆明火车站打的到客运站--25
东部客运站机场大巴 ---10

第八天:
东方航空机票 -----770

合计:2769.5

注意事项:
1、云南由于海拔较高,空气较稀薄,所以昼夜温差较大,同时紫外线也很强,因此一定做好防晒措施,你用夏天去海滩玩的标准来保护自己的皮肤就差不多了。额,你瞧,由于晒过几天,俺的肤色都已经向当地人无限接近了,悲催的称呼如”黑炭头“一名已经在同游的小伙伴口边被多次提起,假若多点自信的话,估计穿件黑衣就可以在晚上完美隐身了,所以无论帅哥还是美女们都要切记!当然保湿方面也不能忽视哦。
2、与防晒相比,其他都稍微次要点,但同样要多作准备,太阳镜、雨伞啥的我就不啰嗦了(我所在的几天无论丽江还是大理都是雨水和太阳交替),如果平时一直生活在平原地区的童孩担心有高原反应,可以在出发前的一周买点红景天来吃(很多药房都有的),印象中,大理一带海拔2000米左右,丽江古城约2500米,如果去泸沽湖或者香格里拉就3000多米了,当然,根据亲身体验,弱弱的我上到四千多米才有点不适应性头晕(那可是雪山哦),当然,我们是来旅游而不是来玩命的,所以仅供参考咯。
3、无论丽江的大研古城还是束河古镇,乃至后来的大理古城,她们的路都是用凹凸不平的青石板铺垫的,人走没啥感觉,可是拉起行李箱的话那可叫酸爽,轮子在滚动的时候咯啦咯啦地抗议个不停,倘若你心痛那花了几百上千的”土豪“箱子的话,住宿最好选择离古城门口近的地方,这是前辈们吸取教训后总结起来的经验哦。

D1:广州——丽江

丽江,与你相遇,尽管只差一张机票,但从一开始就定义了穷游的我们只能未出发,先兴奋(兴奋你个头!)
由于订的是早上6点50分的飞机,在不想多花钱住宿的情况下,我们只好在机场里逗留一晚(第一个”第一次“出现啦,哈哈)。
白云机场候机楼二楼会有一些24小时营业的餐馆,机智如我们选了间”72街“吃了个面,跟着大伙找了个角落苦等黎明的到来。
通宵真的苦得不要不要,作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三有“青年的我只好承担起守夜的责任,综艺节目看完了就找书看,混到三四点实在太累了就站起来四周游走游走,偶尔支起双臂偷偷地冥想一下周公叔叔那想见不能见,想来却迟迟不来的坏样子。
五点十分,在人流渐渐多起来的时候,我叫起醒了带有千万个不情愿的小伙伴,赶去办理托运和打登机牌,之后的安检和换乘都来的比较顺利。(这仅仅是我以为的)。
相对于闷热广州的清晨,将近三个小时后的丽江给人第一感觉就是冷!干爽的清冷让睡意被一扫而光,刚好提醒你是时候打个卡报下平安咯
可当我苦苦等候还始终见不到我的行李箱之时,头顶的雷雨云开始密布起来,经前台问询之后,那响轰雷终于耐不住闪电而下,狠狠地劈得我七零八落,罪魁祸首竟然是:充!电!宝!(我去年买了个表,今年买了个表,明年还是买了个表
童鞋们,血的教训告知我们,托运是不能带锂电池和充电宝,充电宝只能随身携带,并且只能带一个有明显的正规厂家标识的,而且容量不能超过一定数额(无知如我又忘记了,掀桌子ing)。
一般带有违禁物品的行李箱都会被开箱处理,拉出相关东西后再跟随后面到来的航班托运过来,在沮丧地留下联系方式和获知约下午五六点再来提出后,我们搭起了机场大巴,约50分钟后到达了大研古城周边(俗称丽江古城,下同)。

在小桥流水之间,偶尔盛开着一树芬芳扑鼻、浪漫旖旎的粉红玫瑰,在这样的环境下,不仅极尽视听之娱,还很自然地沉溺在馥郁之中,流连忘返,当然啦,这里的小天地往往也是拍摄者的最爱,几乎每次经过都有身穿民族服饰的漂亮小姑娘在留影。
每到晚上,小桥对面的酒吧就会热闹起来,驻唱歌手或是弹起电子琴或结他,演绎首首经典名曲,唤醒人们潜藏深处的情绪;又或是化身光辉舞台上的精灵,任由那款款深情伴随着袅袅青烟般的歌声慢慢流淌开去,彷如正在施展魔法般的将异乡游客一 一迷倒。

流连在大研古城的纵横交错的街道上是感受丽江古韵的最直接方式,在这里,你只要走上一圈,丽江文化的雏形大概已在你心中浮现了。

鲜花饼店的浓郁玫瑰花香融入了酥饼的面粉香中,让人忍不住走进去尝试下舌尖上的美味,觉得合适的话你可以买上几合寄给家里的亲友品尝,基本每家都是满100元包邮哦。

大研古城的打卡景点,大水车,从玉龙雪山流下来的雪水会经过黑龙潭,然后化作千百条小溪流入古城的大街小巷。
咚咚的流水转起了大水车木轮,谁又在桥上想起了曾经的年少呢?

兜兜转转,最怕就是我在这一头,而你在那一头
官门口,或者隔绝都多少青丝白头,苦苦遥对却不能牵手

大研花巷,个人觉得最赞的一条巷,这里有鲜花、咖啡、书店、餐厅、东巴纸、手工皂,两个字:风雅!

我们下榻的客栈叫做友谊汇友园客栈,去哪儿网订的100一天
二楼房间还是比较大和舒适的,一楼就显得有点小了,不过价钱方面也会少一点。
地址就在古城区的靠近大石桥的新义街密士巷,门前就有从古城流过的小小河,周边咖啡店、酒吧、手信店一应俱全,如果你不怕晚上吵的话可以考虑一下这里,当然关起窗的话影响不大。
我们选择第二第三天还住这里的原因主要是拉行李箱拉怕了石头路,而且老板娘很仗义地让自己的家公叔叔开私人座驾去机场接送我拿回行李,尽管收的是市价,但免去了我很多烦恼和节省不少时间。在此理应好好地感谢那位健谈热心的叔叔,哈哈。

D2:拉市海、束河古镇

拉市海是丽江著名的国际湿地公园,这儿有上好的云南名马-滇马,冬天还有成群的候鸟飞到那里过冬,每年来此越冬的鸟类有3万只左右,其中特有珍稀濒危鸟类9种,包括青藏高原特有鸟类斑头雁,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黑颈鹤、黑鹤等。 骑马划船是丽江拉市海主要的项目,但是骑马划船从各方面也是讲究技巧的,走茶马古道、体验马帮生活、这是几乎来丽江自助游的人都会选择的。(以上摘自某哪儿网)

我们提早一天决定去拉市海还是去虎跳峡,考虑到第二天还要登玉龙雪山,所以最后确定了前者。随手翻阅在某哪儿网APP的旅游信息,发现这个挺便宜的还包午餐,于是抱着尝试的心态支付了钱。
结果嘛,好坏参半吧。旅行社的人会提前一天跟你确认信息,然后夜晚会有所谓的导游(其实就是司机吧)打电话给你确认上车的时间和地点,然后负责你的接送。
不得不说,接送车是当地蓝色的私人面包车,安排上确实有点混乱。我先后被三个司机联系了,前后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才与三个司机中的一个遇上,让一向很和蔼可亲的我都不禁生气来,其后在途中再接上两个漂亮美媚后,终于跑过几公里的路来到拉市海。

骑马是一门技术活,作为在场旅客中英勇的男士,我礼让了一位美女自己之前看中的白马,苦逼地骑上了一头黑色的小马沿着茶马古道出发了。
出来旅游,某些隐含的消费或多或少地会存在,例如上马前手套5块钱,半山观景台玉米马粮也是五块,之后的品茶和吃牛奶片也会引导你购买(买不买自由选择咯,真实情况大家都懂的)。

对于第一次骑马的我来说,感觉还是蛮新鲜的,有时会因觉得很难控制小马哥而傻傻地跟它有一句没一句地尝试交流;有时会被沿途的马粪恶心了一下,侧过头去欣赏错落的松树;有时也会因为下山路的陡峭而担心小马哥踩空了来个人仰马翻,情不自禁地拉紧了缰绳,所以走完全程还是有点累的。

午饭是当地的土鸡火锅和米饭,四人一桌,刚好又有机会跟美女聊天了,哈哈。
看来大家都崇尚“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理念,她们沿着重庆四川一直玩下来,昨天刚刚到丽江,接下来就是去泸沽湖香格里拉了,之后南下西双版纳,一路红尘滚滚潇潇洒洒,真令人羡慕,我也想有个十四天假期好好地来个云南深度游,可惜年假就那么的五天,哭死宝宝了。妹子,祝你一路顺利哦~~

拉市海中有一只停在湖中央的铁船,上面有位阿姨在卖烤鱼和土豆。上船稍作小息时,和她聊起这边大湖,拉市海的水也是来自玉龙雪山的冰雪融水,之前沿着湖边有一片农田和小路,湖中的大树就是那时长起来的。后来古城需要引水使用,这边便建起来了大坝,起到了蓄水作用。由于水不深,划船还是挺安全的,勇敢如上面的两位美女划到了湖中央,被愤怒的管理人员开船出来拦截,这当然也引起她们小小的不满啦,哈哈。

束河古镇是一个很宁静的小镇,游人没有大研古镇多,但难得的清新和淳朴。
这里的道路同样不给汽车进入,作为大研古城的缩小版,她引进了一种更传统的交通工具——马车,只要你愿意花钱,就可以体验一下古代达官贵人的出行方式。
由于人少了,拍起照来再不用被硬性安排群众演员,而这边的小溪流水质更好,有不少商家在溪水中冰镇饮料,甚至养起了鱼来,当地美食中流行一种淡水三文鱼,小伙伴之前吃怕了生鱼片,因此我们也没有多作逗留尝试。
这边的消费比大研低一点,我们吃起烤肉串来也不必担心被各种天价食品宰一脖子血,感觉相同的是到处都有卖鲜花饼、银饰玉器,还有播着丽江神曲在拍长鼓的小姑娘,估计听多了容易被洗脑,嘻嘻。
走的时候我们打起了滴滴专车,相对于蓝色私人车的每人五到十块,用人均的2块钱就回到了大研古城,专车还要舒服上不止一个档次呢,所以推介到丽江大理玩的童鞋随机装上这个软件。

D3: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横断山脉分布地带,是云岭山脉中最高的一列山地,也是世界上北半球纬度最低的一座有现代冰川分布的极高山,它坐落在云南丽江市古城区西北部,自古就是一座壮美的风景雪山。玉龙雪山山体呈南北走向,长约45公里,宽约20公里,有大小山峰60余座,主体部分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13座高峰南北纵向,气势雄壮,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由于山势陡峻、雄伟异常,迄今仍是无人登顶的处女峰。玉龙雪山东麓从南到北依次分布着甘海子、云杉坪、牦牛坪等高山草甸,形成多姿多彩的牧场风光。 甘海子是一个天然草甸牧场,地势平缓起伏,海拔在3000米以上,辽阔的草甸上散落着低矮的灌木,绿草茵茵,牦牛悠游,一派高原牧场景象。(同样来自某哪儿网)

虽然对前一天的拉市海有点不满,但考虑再三后还是继续用该网的团购出游。
我们选择了包含御寒衣服和氧气的,是否需要就见仁见智了,总之我们上到山顶的时候正好下起了雨夹雪,把自己裹得紧紧的,我觉得还是不错的,起码作为一个南方人,还是第一次上雪山,第一次这样肆无忌惮的玩雪,多个防备总不会错的。

这次出行的是35人的旅游大巴,只要你有点不准时,导游米奇就会用夺命追魂call亲切地问候你在何方,尽管不是周六日,游人还是挺多的,适当的紧张还是有必要的,只是哥又做了反面教材,每次都赶在集中时间才出现,导致导游曾几度想放弃我们
o(︶︿︶)o 唉

云南之行众多的景点中,我最喜欢的要数蓝月谷,没有之一。
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在这里,可谓是一步一风景,远处的皑皑雪山,周遭的苍翠灌木,脚边的蓝绿镜湖,都彷佛经过上天最精心的调配,然后又很不小心遗失在这座纳西族人心中的圣山里面,于是让她们静静地保留着,受世人的尊崇和敬仰着。
处身其中,只觉心里一片宁静,纵使有再多的烦恼也如过眼云烟般轻淡,那时只想这段绕湖的路能一直一直都走下去,哪怕导游的电话再次霸道地把我吵醒。
对了,导游呢?她一开始就为我们买了自费的五十元电瓶车票,然后跑去了终点等我们。其实从起点到终点是一个下山又上山的古城,如果你足够时间的游览的话,真的不必多花这五十块,反正美景当前,花时间的过程会消耗掉你来回走动的劳累。

通过搭乘落差1000多米的大索道,见识从树林到冰原的过渡,我们终于上到了海拔4506米高的冰川公园,在这里可以近距离观赏到玉龙雪山的最高峰——扇子陡,还可以好好地在冰天雪地里玩游戏。
由于下雪的关系,登上更高地方的栈道实施封路,这算是小小的遗憾吧,当然,世事又岂能尽如人意呢。
嗯,这里最大的意义莫过于拍个照片留个纪念了,我想将来的某一天,我会怀念在曾呆在云端里守候缆车开动的时光。

回来的时候在束河古镇呆了一小时,哈哈,我们又在最后的一刻拦住了旅游大巴,返回亲爱的大研古城。
对于玉龙雪山之旅,其实起点还是蛮高的,400块的门票估计只允许我们浪这么一次。
尽管上山之前导游会带你去领羽绒和小瓶氧气,但总建议你买标价100元的大瓶氧气,这简直是暴利啊~~当然,高原反应也不是吓唬人的,能多个保障总比没有的好。

D4:丽江——双廊

来到了第四天,按计划我们要向大理双廊转移。其实说真的,我很不舍得离开,来到丽江去不了泸沽湖,走不到虎跳峡香格里拉,确实存在遗憾,只能寄愿下次到来有更充足的时间,而丽江泸沽湖的新路能真正地修好,阿门。

再次走一段拉箱子最怕的路,小伙伴因心疼箱子而不得不放慢脚步,所以再次强调住宿客栈选址的重要性,希望最后哭得不要不要的不是你或者箱子啦。
走出了古城,我们决定坐大巴直达双廊,同样地提前一天在某哪儿网购票,而交通同样通过滴滴专车解决。其实距离还是蛮近的,但重点在于不用自己拉箱子。
上车的地方是丽江高快站,大概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大理双廊(这比火车到大理站,再转公交要省心很多,不想麻烦的要记好啦),而我们住的是在双廊大建旁村的慢心园客栈,网址如下:

其实这客栈还是蛮好的,尽管没有观景房,可来到四楼楼顶可以眺望洱海,房间还算宽敞舒适,还提供洗衣机供游客适用,得瑟的我一口气洗了三天的衣服(我有天天换衣服的,你可别想多了)。
大建旁村离双廊市区不远,几乎所有的客栈都是自家房建的,在这边的海地生活青旅式白长凳和白长桌到处可见,看来当地人都看穿了咱们想装B的心态,哈哈。
大理的天气忽雨忽晴,这刻我还沐浴在阳光海风之下,那刻大风大雨就赶在我还晾衣服的时候肆虐了。内陆高原一下雨就特别冷,这边也不例外。

雨过后又是一方晴空,沿着海边走,很容易发现南诏风情岛和太阳宫。
其实两个景点对于我们来说眺望一下就好了,毕竟都需要买票进去,前者50后者10,与人文景观相比,我更钟情于自然景观,所以决定了,在海边等日落这一“壮举”。

夜幕低垂之际,也是我们归去之时。

镇上有几家瑞可爷爷的店,可是没有我们这边好吃,只是萌意十足摆了。

D5:双廊洱海环湖游

第二天退了房之后,我们把行李放在老板娘那,然后在周边租了两辆电动车(大的40,小的30,需要在下午六点前还车,还要押身份证),开始了伟大的洱海骑行环湖之旅。

来到了云南之后,我喜欢上了看云。高原上的云儿总是离人很近,有时候彷佛一伸手就可以捉住她的尾巴,她总躲在半山处或地平线,以各种各样的姿态迎接你的到来。
洱海边偶尔出现的小花,总很适时地点缀着她们应有的光彩。

路边有一片小花海,很不容易地发现我很喜欢的桑格花,忍不住以各种姿态来拍照,“花痴”如我,也是服了自己,哈哈,看来果然角度很重要哦。

洱海环湖游的重点是看山、看海、看云,一般顺时针路线的终点站是挖色镇的小普陀。
一来担心电量不够,二来中午的太阳实在太火辣了,长时间烈日暴晒下对皮肤不好,

午饭之后,我们入住了这次旅行最贵的海景房,客栈叫做“随喜山居”,网址如下:
这家客栈最大的亮点是住半山望海,景观开阔壮观,由于坐东向西,看日落一流(可惜我们去的那几天黄昏都是在下雨,呜呜~~)

等不到天黑,夕阳不会太完美,所以我们决定到海边走走,找一下传说中的神级客栈。

海地生活、半岛63号、暖暖旅舍价钱高得吓人的客栈,我只能默默地旁边路过了

晚餐在一家叫“随食随客”的小餐馆解决,老板娘超热情,味道也不错,广东的朋友推介去哦

D6:大理古城

双廊大理古城,一般都有直达车,大概半小时一般,大建旁村的上车点就在村口大石头路口,票价15元,车程约1小时。
由于我们在等车的时候被“勾搭”上了,用了每人25块钱的高价逃避了等车和挤公交的麻烦,坐上了SUV浩浩荡荡地杀向大理古城。
适逢碰上了三月十五大理三月街民族美食节,我们客栈出来的路正交通管制,于是在下车后我们再一次做起拉箱客,穿梭在古城的大街小巷里面。
今天住的客栈叫做“左拐主题客栈”,带有点工业革命味道的装潢和摆饰,里离大理古城苍山门和三月街比较近,而另一面就是上山的路了,网址如下:
这是我在云南碰到的唯一一家床单被子枕头都不是白色的客栈,每层房间都以各种车间的名字作称呼,我们住的就是二楼生化室,光听名字就有点那个那个了,不过风格另类之余确实挺有现代风情。客栈里养的两只小狗特可爱特好玩,老是追着人要讨吃求怜爱那样,来,跟着我左拐右拐一个慢动作,右拐左拐慢动作重播

来到客栈又下起来大雨来,四月的雨,点点滴滴痛打我的心=.=!说好的有洗衣机就洗衣服呢,可是洗完这趟之后,估计我身上穿的又湿了,该死的天气。

还好这边的雨都不会旷日持久般下个不停,雨后我们还是溜了出去扫荡大理古城。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看过了丽江古城后,总觉得大理古城在心中有段期望差值,难道是由于心态变了?
好吧,有诗为记,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炫舞古琴,我能不能加个横批“——到此一游”呢?

D7:大理——昆明

第二天我们九点就出发去大理火车站了,交通同样是滴滴专车,花费40元和一小时,有时候总觉得行李箱是我们的大爷,带着他都不愿多走了。
大理火车站到昆明火车站我们买的是硬卧,票价97.5元,耗时五个多小时,这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做火车(后来标注:我也觉得自己厉害,瓦特发明蒸汽机后,我也学会了做火车),上铺总觉得很容易碰到头,而且环境有点吵,还一直听着两个小孩整天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接受能力差点都不行啊。

到了昆明,我们搭的士到东部客运站,花费50耗时约一个小时(下班期间又是堵车堵得不要不要的,大城市无不例外),本来想转乘地铁六号线去机场的,谁料大大通告告知在3月5日开始已经停运了,那感觉彷如被雷狠狠地劈了一下,不带这样对宝宝

在我们举目无亲求助无门,准备又坐黑车飞奔机场之时(万恶的司机要价70~90元,还缠着你不放),发现东部客运站是有机场大巴来回的,票价10元,这下宝宝又乐起来了,哈哈。

昆明长水机场建在山上的吧?像我们这样在机场旁边民居住宿一晚又不想坐车下来的情况,简直是痴人说梦话,兜兜转转之后还是没有办法用双腿走出去,最后通过问询才知道必须联系酒店安排专车接送,还有不需要费用。
不知道是否所有的机场都一样,反正在昆明机场,你出来了没有地铁坐,那只能想办法坐车了,反正无论哪个主要交通枢纽,都有一群人热情地问你是否需要帮助,例如坐车、住宿......

机场附近的酒店很多都安排转车接送机场,如果是早机的话还有专业叫醒提前两小时出发,o(︶︿︶)o 唉,哪里有人哪里就有江湖,哪里有机场哪里就有服务。

D8:昆明——广州

昆明广州比较多航班,价钱相对于丽江广州来说还是比较有优势的,由于不想早晚机,我们选择了中午起飞,妖都广州,我又回来啦~~~

最后附上我最想去的泸沽湖里格半岛,下次我还要再走一走,加油!

后记

在过了差不多一年之后再次续写,其实并不是我还很刻意地想补充些什么,只是单纯地知道了你也很想到云南旅游。
虽然很想再走一趟带给我很多美好回忆的云南,但并不是所有事都能够随心所欲望的,毕竟在未来,确实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
思来想去,我还是想着把之前的记录写得更具体点,把小事做好其实也会觉得是件幸福的事。
所以呢,我要开始努力地回忆下之前的细节了,希望出来的效果能让你和自己满意啦。

从我们所住的地方奔向云南,其实还是有好几种途径的,其中包括最便捷的飞机,当然少不了高铁和动车,然而所花的时间也依次递增。
    当初选择飞机也是先考虑到年假的珍稀性,以及想去更多的地方时,时间的紧迫性。
    事前准备一点也容不得马虎,单从飞机上考虑就有很多方面需要对比和衡量。例如从我们这飞去云南,一般考虑得比较多的选择是直飞昆明丽江昆明是省会,广州佛山都有相应的航班,而且后者价钱会相对便宜一点,至于丽江就只有广州可以直飞了).
    是的,广州可以直飞丽江,可是最便宜的票价都集中在早晚班,像我那次就要在清晨的六点四十五分起飞了。那么问题就出来了,这么早的航班,前一晚该如何渡过呢?有人会在凌晨三四点打的士去机场,有人会在机场附近找间有接送服务的民宿住下来,而更有甚者干脆在机场过上一晚。明显地,我是属于最后的一类,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明确地判断出哪个选择最好,当然,忽略了金钱的限制,其实在附近住上一晚或者找一班中午的航班是最好的。
对了,从丽江直飞回广州的机票要比来的时候要贵上不少,从资源优化配置方面考虑,我们决定了先到达丽江,然后一直向南,最后坐上一班中午从昆仑从发的航班回来。看上去好像已经完美地解决了交通方面的事了,其实还有很多的小方面需要考虑,例如每个城市之间交通的对接。
 如果这是你第一次出远门,既要大胆又要小心,多和小伙伴一起行动哦。

好了,谢天谢地,你终于来到了丽江,当然,这之前你需要先坐上民航大巴来到古城的附近。大研古城其实只是一个建筑相对特别古典一点的地方,在古城外面的世界其实也跟我们现在所处的地方差不多。
    滴滴打车在丽江已经很发达了,所以如果有点犯路痴了,你就不要凭感觉东拐西拐了,因为我知道你已经很累了。
    出发前先订好住宿的地方,请尽量靠近古城但最好不要选在古城内。不要选在古城内是由于那里的石头路子真的不适合拉箱子走,毕竟来这么远旅行行李应该比较多的,可以的话就别特意吃苦咯。而选在靠近古城的原因是很多去景点的旅行社都喜欢在周边上车,这样集合的时候就不用担心你迟到了。对了,在古城里有好几个门的,大水车那边一个,反方向也有一个,预约的时候记得问清楚哦。

在古城里吃饭还是挺贵的,而且味道还不怎么样,往大水车门口出去的方向有不少吃饭的地方,可以考虑考虑咯。其中有一间叫“桥之情”的过桥米线真的好好吃,咱们打开百度地图就会带你去的,过马路的时候记得看红绿灯,别老顾着看远处的学生和路边的帅锅。你知道吗,我对过桥米线一直念念不忘就是由于吃过那儿的,哈哈。
    至于买手信的话,建议在大研古城里解决,原因无他的,仅仅因为那品种齐全而且性价比高。和桂林阳朔满街都是桂花那样,古城里的大街小巷也充满了玫瑰花的芬芳,在早餐吃上两个刚出炉的玫瑰花饼,相信你一定会爱上那种香气充盈鼻腔和舌尖的味道。
    丽江是艳遇之都,而我也知道你喜欢喝一点酒,去酒吧的话尽可能找些安静点,环境没有那么复杂的地方,记得注意安全哦,别太夜回去,越是陌生的地方越需要你的警惕,这个我可愿意多啰嗦几次。

在丽江的马路上已经可以远远地看到玉龙雪山高大的身影了,找一个早起的清晨爬上屋顶环视这个宁静的地方吧。相信你一定会喜欢沐浴在清晨阳光里的自己,还有这个出落得如此典雅古朴的地方。

在丽江的周边,其实还是蛮多景点可以选择的,例如想悠闲点的话,去拉市海骑骑马划划船,又或者干脆流连在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远离商业化的地方,来一个返璞归真的非一般感受。
    至于景点排名第一的泸沽湖,由于离得比较远需要坐上七八个小时的车程,当时去不了真的觉得很遗憾,所以直到现在为止,它一直是我想去多次丽江的动力。由于路途的遥远,这样的一走可能要花上三天的时间,如果还想去香格里拉大理的话,就需要多掂量掂量了。
    对了,如果你也想像我这样在雪山上堆上一个“丑丑”的雪人(估计只有我丑而已)的话,玉龙雪山真的是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而其中的蓝月谷便如仙境一般,一定会让你兴奋不已的。
   玉龙雪山的门票不便宜,上到最高的地方其实也只是买一种体验而已。如果你担心自己有高原反应,记得提前一两周先吃一些红景天,然后上雪山之前记得多买一瓶大的氧气(虽然要100块那么贵,但买多个保险总比没有的强得多,因为在山顶的时候我确实感到了点头晕了)。如果你是报当地团上去的,要选有大衣的,上面真的很冷,尤其是对于从南方来的我们,要记住哦。

束河古镇是一个很好玩的地方,既然来了丽江就不要错过哦。虽然感觉它是大研古城的缩小版,但多了其没有的灵动和宁静,不过有一点不好的是,在大路旁经过的时候,你可能会被在路中心的马粪恶心到。
   在束河古镇最开心的事是寄出了明信片给远在广东的朋友,没办法啦,自诩文艺青年的我就是有那么的一点儿矫情。你知道嘛,来到遥远的地方旅游,每看到一些新奇有趣的东西都想与最好的朋友分享,当然还有最想说的那句话,童鞋,我在丽江真的好想你哦。
    丽江的酸奶好好吃哦,当然还有很多很有趣的小玩意,相信一直很喜欢可爱风的你一定会爱不释手的。上面出现的睡觉小猫咪其实我一直很想买,可是错过了就很难再找到机会了。
   听惯了大城市的人声车声,就很自然而然地喜欢上在小桥流水间淙淙响起的清脆声。之前计划在束河古镇住上一晚的,可是被那颠簸的石头路吓坏了,所以也退了房留在了大研古城,可是不知为何,我总怀疑自己错过了抬头便可以收获满天繁星的机会。

其实如果真的不想错过,就需要认认真真地过一遍,你所选择的路会跟我之前走过的路一样吗?如果是,那恭喜你了,在洱海东北岸有一个很出名的小镇欢迎着你的到来。
    出发来大理,其实无外乎大巴和火车。可是有一点要注意哦,大理的火车站在洱海的南部,而下了火车之后还得转公交坐上一个多小时才到双廊,所以倒不如直接从丽江搭上大巴,直达双廊的汽车站,然后再在附近找上住宿的地方。

环洱海而行,你会发现可以到的地方很多,除了很出名的大理古城和双廊外,还有上关下关、喜洲、才村什么的。而在双廊镇里,集中了南诏岛、杨丽萍的太阳月亮宫,还有因如上图白色长桌而闻名的海地生活。当然,有一个可能觉得不能错过的是,强大的无敌海景房,因为在洱海边看日落真的很浪漫的。
  洱海的对面有一列横着的苍山直冲云霄,或者你也发现了,在这里的云很低很低,彷佛总在不经意间出现在你的身旁。

骑着电动车环洱海游似乎成为了双廊的一大特色了,而它给到我最大的惊喜是,你永远不知道在下一个转角会有什么样的美景等待着你,而你,也仅仅需要带着充满好奇的心在暖风晴空中感受眼中和心间的一片蔚蓝。

对了,之前所住的地方在大建旁村大石头附近,海地生活、暖暖等很出名的青旅就在大石头继续海边走的方向,可能会有点难找哦。而在你寻找的途中很可能会发现一间叫“随食随客”的小饭馆,那里的老板娘很热情的,而她家的出品也很好吃,即使是一碗简单的菠菜也让当时的我停不下筷子,有机会你一定要去尝尝,对了,面条是最有名气的,还好我记住了。

从双廊大理古城是有公交可以乘坐的,不过要提早到大石头那等车了,估计一个小时的车程是跑不掉的。拉了这么多天的箱子,你也是够累了吧?然而我还需很遗憾地告诉你,在大理古城你还是要继续感受那种颠簸的痛苦。
    不知道是有点想家的缘故,还是刚从丽江出来没有多久的记忆犹新,总觉得大理古城与期待中有点差距。当然,大理的三圣塔,还有近在眼前的苍山还是蛮吸引人的。而走在大理古城的古城墙上,人会产生一种时光的错落感。
    在大理选的是一间叫左拐的客栈,和丽江的纳西族不同,大理的白族人所住的原来保留着他们自有的建筑风格,具体我也说不清,只觉得每一家都像古代的大户人家,我们就像千里迢迢来探亲的远房亲戚。

大理古城离拥有火车站的下关还是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所以订好火车票之后就要留多点时间在路上了。虽然在大理有机场,但人们一般都选择在昆明飞往各地。
    大理昆明一般会选择火车和大巴,其实时间也相差无几,如果想舒服一点的,就像我们那样订卧铺的火车票去昆明火车站咯,躺着总比坐着要舒服点的。如果你还没坐过绿皮火车的话,这回真的要试试咯,人多嘈杂的环境真的倍儿爽,对,爽爽爽

如果你时间比较充足的话,可以选择在昆明这座春城走上一圈,据说滇池和石林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如果像当时的我们那么匆忙的话,也只能直奔机场了。
    在昆明的时候你最好也留上一天,不全因为景点,更多是飞机和赶过来的路程。
   昆明的地铁本来是有一段直通机场的,好像从叫什么东部客运站开出,可后来不知为何关闭了。孩子先别慌,因为在停运的那个站会有民航大巴直达机场的,所以如果你想在昆明玩一天的话,最好选在地铁附近的地方住下来,。
   对了,如果你选在机场附近的民宿住一晚的话,记得到机场后马上联系客栈的老板开车出来来接你,因为在没有车的情况下,你是无法凭双脚走出来的,即使在百度地图上它的位置标记有多么的近!

好了,能回想的细节我都写得差不多了。旅游给人带来的喜悦足以让你忘记这一路走过来的风尘仆仆,同时也足以滋润着你那被生活压得有点脆弱的心。人生很多事都是尝试过才知道原来并没有如想象中那么难的,这对以后的人生会有很大的帮助。
    但愿你的旅游大计能落实,而你的愿望能成真。可是,无论你在那一个地方的路上,体验着怎样丰富多彩的生活,有一点请好好地记着,那就是多留个心眼,注意安全,好吗?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25 18:58

赞,以后去可以请教你

2016-04-25 21:06

引用 小叮当 发表于 2016-04-25 21:06:03 的回复:

赞,以后去可以请教你

回复小叮当:哈哈,有更多的地方我还要请教你呢

2016-04-26 08:07

引用 pbabi 发表于 2016-04-25 18:58:50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pbabi:七千多字,一百多张图,谢谢你的耐心

2016-04-26 08:0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26 11:25

引用 calleigh 发表于 2016-04-26 11:25:41 的回复:

回复calleigh:这个时代,iPhone就是最好的相机啦,哈哈

2016-04-26 19:16

那边可以用滴滴吗?比广州便宜?

2016-07-12 16:14

引用 bi仔 发表于 2016-07-12 16:14:24 的回复:

那边可以用滴滴吗?比广州便宜?

回复bi仔:丽江、束河、大理都可以,至于在广州,我一般不滴滴,最爱地铁出行,所以没试过

2016-07-12 17:25

引用 淡幽℡ 发表于 2016-07-12 17:25:42 的回复:

回复淡幽℡:也是算时间和公里数吗

2016-07-18 12:17

引用 bi仔 发表于 2016-07-18 12:17:50 的回复:

也是算时间和公里数吗

回复bi仔:讲来真惭愧,我当时只睇APP上几多钱,没怎么详细研究,毕竟我就生活在广州和佛山,前者地铁和公交,后者自己开车…

2016-07-24 09:19

引用 淡幽℡ 发表于 2016-07-24 09:19:12 的回复:

回复淡幽℡:那边安全吗?想独行

2016-08-08 15:26

引用 bi仔 发表于 2016-08-08 15:26:29 的回复:

那边安全吗?想独行

回复bi仔:还算太平吧,只是,有时一个人走起有点孤独,想到的事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