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飞扬,汗飞扬,心飞扬,奥运宝宝助力冬奥,众人合建冬奥青年林-朵朵延庆植树侧记

朵爸 LV.12
2016-04-24 23:22 608/4
  • 出发时间/2016-04-24
  • 人物/带小孩

作为“心飞扬”志愿团队的代表,我们一家3口今天(2016年4月24日)以北京志愿服务联合会成员的身份参加了冬奥组委会成立后的首次大型群众公益活动-“增绿减霾,共迎冬奥”种植冬奥青年林活动。活动圆满结束回到家中后,美美地洗完澡,舒服地坐在电脑前,一边喝着我家领导亲手泡的绿茶,一边处理着一张张今天拍的照片,心中满满地收获:
        一是通过我们的汗水,浇灌了冬奥青年林的建成,为绿化、美化首都,防沙降霾,助力冬奥做出了贡献,自豪满满。
        二是朵朵是2008年出生的,俗称奥运宝宝,奥运宝宝挥汗冬奥林,助力冬奥会筹备,孩子兴奋不已,连称不会忘记今天,幸福满满。
        三是通过活动,对孩子也是一种教育,告诉孩子公益活动并不是专利,而是人人可为,人人能为,人人应为的,普通人团结起来,随手公益的力量是巨大的,骄傲满满。
        我们所在志愿者团队“心飞扬“始终以家庭为单位和载体,以孩子参与为重点,以团队的努力将一个个松散的家庭串联起来,组织起来,把大家扭成一股绳,让我们这些普通的小家庭也能为中国大家庭贡献力量,比如献血车服务、大观园讲解服务、绿色出行活动等,正是从点点滴滴做起,为中国大家庭积蓄着正能量;甚至通过”心飞扬”这个正能量功放器,我们已开始融入世界大家庭,比如“爱加艾减”项目,帮助了许多非洲艾滋病妈妈,还得到了黄晓明、ANGELBABY等公益明星的热赞。
        我最近刚刚开始热爱起写游记,今天虽然是一次公益活动,但也算是周未延庆一日游吧,随着照片在电脑上跳跃,今天植树的一幕幕场景又在我眼前重演,驱动着我在键盘上敲下了今天这篇算不上游记的游记。

启程

早上4:50,闹钟把我从熟睡中惊醒,给自已鼓了无数次勇气,才挣扎地从床上坐起来,由于周一单位有2份报告必须要提交,为了把时间腾出来参加植树活动,周六晚上忙到凌晨1:30才睡下,睡了不到4个小时就起身,实在是对意志力的考验。“要不,编个理由发给组织者,今天不去了,在家补个觉”,这个想法从脑海中不可遏制地浮出水面。但朵朵在昨晚收拾出行背包时兴奋的神情、期盼的目光也同一时间向我怒吼,瞬间我的懒惰败给朵朵了。起床!
      叫醒娘俩,一阵忙乱,早上5:30我们轻手轻脚离开家,没有吵醒还在熟睡的爷爷奶奶,直奔地铁站。本来我是想开车的,让朵朵在车上再补一觉,但朵朵说“你还在参加绿色出行哦”,妈妈说“不好停车”,我不得不把车钥匙又放回原处。

到了地铁入口,猛然恍惚了一下,不知什么想法在脑中闪过却又没有抓到,是什么?我停顿了一下环顾四周,“地铁公益西桥站”几个大字滑过我的眼角,天天从这个站出出进进,这个站名看了无数次了,今天又发现了新含意,从“公益”站出发,参加公益活动,想想都觉得有意思。

路上

早上6:50分到达“海淀黄庄”站,B口上到地面,一眼就看到一辆大客车停在辅路上,几名身穿熟悉蓝马甲的志原者正在忙碌地分发着早午餐包,这可是今天的能量来源啊。OK,我们没有迟到,签到、领食品、入座、点名、讲解注意事项,7:20大客车准时出发了。

在车体有规律的摇晃中,终于抵挡不住困意的侵袭,不知不觉睡着了。我是被嘈杂的人声吵醒的。大客车不知何时下了高速,停在延庆康庄的国道边,我们的前后停满了大客车,一眼看不到头。向身边市志联的老师打听才知道,今天参加活动的有来自各行各业的首都青少年代表700余人,大家将在这里统一集结,然后由警车开道,一块去冬奥林所在地,市志联此次只有50个名额能代表首都百万名志愿者来参加。我不仅在心里又把自已批斗了一番,幸亏来了,要不得后悔成啥样啊。

等了不一会,延庆区给每辆车都安排了一名熟悉当地情况的志愿者给大家提供跟车服务,分配到我们车的是一名热情好客的当地志愿者,她让我们叫她“武志愿”。

一路上武志愿给我们介绍着路边经过的风景,我恍惚觉得自已是在参加旅行团,原来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景色啊:传说中的S2铁路线就在我们身边经过,那些出名的骑行路线偶尔也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之内。“美丽延庆,我会回来的”,我心中已开始盘算何时带娘俩来延庆玩了。

武志愿介绍说,下面照片中远方的山,2022年冬奥会时将是部分滑雪项目的举办地。

车队像长龙一样在开路车的带领下在路上奔驰。

20分钟后车辆无法通行了,大家全体下车,开始徒步向植树地点进发。

植树

开始分工,我们和心飞扬的另一个家庭天然结盟,一起行动,共同进退。

小家伙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刚一说开始,就率先向我们的责任区冲去。

具体植树过程就不写了,直接上图。

期间还有电视台来采访。本来提前给我安排了一项额外任务,即接受采访,为此我还进行了一些准备,但由于时间原因,最终只有一位市志联的老师接受了采访。

参加植树的其它团队也很多。

还有外国朋友。

尾声

擦着额头的汗水,回望着耸立在空旷田野中我们亲手种下的一棵棵梓树(也称水桐)树苗,看着它们傲娇地仰着头,仿佛在说,6年后冬奥会召开时再来看我们吧,那时我们就完全成材啦!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25 19:12

2016-04-25 21:50

李哥挺帅

2016-04-26 08:22

引用 张政仲 发表于 2016-04-26 08:22:43 的回复:

李哥挺帅

回复张政仲:兄弟,那不是我,是另一个参加活动的市志联老师,我要有那么帅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