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厦门——探寻每道城市的印记

雪人妹妹 (广州) LV.8
2016-04-24 23:26 1276/14

厦门,并非第一次走进,再次回来,只因为难忘这片迷人的人间乐土。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整洁的市貌,小资的文化情调,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前来旅行的游人。

因为工作关系,这一次来厦门,就住在距离机场只有十几分钟的成功大道七天连锁。刚出机场,等待我的就是漫长的的士车龙,好不容易排到,司机听说这么近,竟然想拒载。虽然过程略有不快,最后总算顺利抵达。到了酒店,竟发现电梯坏了,只能走楼梯上4楼。说到这里就忍不住吐嘈,拿房退房时电梯都恰巧坏了,住的那几天又偏偏正常,这台坑死人不偿命的电梯是专门跟我过不去吗?
    回到酒店,稍作休息,不知不觉,已经华灯初上,坐车去SM广场吃了晚饭,稍微逛了会儿,一路走回酒店,欣赏厦门美丽的夜景。由于工作,这次住在火炬高薪开发区,想必来厦门的游客基本不会到这里。一路上静悄悄,几乎看不见什么行人,只有路灯昏黄的灯光倒映着风尘仆仆归家心切人儿的身影在无人的街道上越拉越长。

DAY 1

适逢周末,大清早的出门,今天的第一站就是鼓浪屿鼓浪屿厦门市思明区的一个小岛,原名圆沙洲、圆洲仔,因其海西南有海蚀洞受浪潮冲击,声如擂鼓,明朝雅化为“鼓浪屿”。
    鼓浪屿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龙头路商业街诸多火热商铺都有贩卖各种厦门特色小吃,此外,岛上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出,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又得美名“钢琴之岛”、“音乐之乡”,是一个非常浪漫的地方,是来厦门旅游的必到景点之一。每天十点过后,轮渡码头人满为患,熙熙攘攘皆是等船上岛的游客。

来了鼓浪屿,怎能不上日光岩。日光岩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日光岩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是鼓浪屿的最高峰。在这里,可以俯看整个鼓浪屿的景色,非常美丽,吸引了许多游客在此拍照留念。

离开日光岩,沿路来到菽庄花园。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1955年献作公园。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很值得一来。

离开菽庄花园,不知不觉间,天色已晚。沿着海边轻摇漫步,吹着悠悠海风,欣赏落日余辉,在徐徐降临的夜幕中,身影被越拉越长……

海边,聚集了不少拍照嬉戏的游客。以前,妈妈来的时候,曾说鼓浪屿的海很漂亮。这次来看见,却觉得失望之极。海岸边到处都扔着垃圾,海水浑浊,早已不复当年风采。鼓浪屿近年来游客屡屡增长,管理却没有跟上,生活垃圾随处可见,实在大刹风景。

入夜的鼓浪屿,别有一番与众不同的风味。许多人喜欢留在岛上过夜,坐在街角小店,点一杯奶茶,三五知己,两盘小菜,一边吹着海风,一边畅谈天南地北,欣赏鼓浪屿宁谥的夜,远离都市繁华,就仿佛所有烦恼忧愁,也随之远去了。

离开鼓浪屿,在中山路逛了会儿。中山路沿路为闽南风格的骑楼建筑,是厦门有名的步行街。夜晚人丁兴旺,到处都是前来觅食的游客。这里有各色特色小吃,可谓吃货们的天堂。其中,厦门有名的小吃八婆婆烧仙草,也就是下图这家,才是最正宗的,店铺前排着长长的人龙,我可是寻了许久才寻到的。

DAY 2

大清早的起床,今天第一站是五缘湾湿地公园。虽然我在百度上早早的查好了坐车信息,可去到还是两眼一摸瞎,竟然找不到公交车站,无奈之下,只能选择了打的。师傅挺好人,送我们到下车的地方还特意为我们指明方向,建议如果不是开车来的朋友还是选择打的,公交站只在五缘湾湿地公园外围停,进里面还要走好远。当然,骑行是个不错的选择。

五缘湾湿地公园占地85公顷,面积相当于半个鼓浪屿,是厦门最大的公园,也是最大的湿地生态园区,被称为厦门的城市绿肺。每年3月,大批白鹭会在此筑巢,繁殖,也是候鸟南北迁徙的重要驿站。游客可以坐在水榭的观景台上远看五桥如环相映,可以漫步在木栈道上看湖上芦苇飘摇、睡莲盛开,可以在湖心鸟岛上看水鸟在氤氲雾气中起落飞翔,可以在木栈平台上享受垂钓的乐趣,是个全家出行不错的休闲地。

在五缘湾湿地公园中心,有一个迷宫,是厦门唯一的水上迷宫,设有人工调节机关。迷宫共设五个入口,想到达湖中心的小亭只有两条路可以走。到达湖中心的小亭后,却不能从原路返回,明明近在咫尺,就是跨不过去,很有意思。我可是特意为了找这个迷宫才来湿地公园的呢。

欣赏完湿地公园的荷花,今天的第二站是园博苑。从电视上得知园博苑近期正在举办荷花展,决定去看一看。园博苑面积6.7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占了全园面积的一半以上,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水上大观园。园博苑以广阔的杏林湾水域为背景,由5个展园岛、4个生态景观岛和两个半岛组成,自然形成多岛结构、众星拱月的园在水上、水在园中的景观特点。

来到这里才发现,所谓的荷花展,其实就是一片胜开的盆栽荷花,品种也不多,寥寥数种,我承认,结果挺令我失望的。不过,园博苑的园景却令我眼前一亮。大概因为没有旅行团,门票太贵本地人也不愿意来,园区内很安静,三五成双,只有稀稀落落几个游客。安静,舒适,休闲,凉风送爽,阵阵花香扑鼻,是个放松心情的好地方。

DAY 3

清晨早早地爬起来,今天的第一程是南普陀、厦大,以及厦大后面的白城海滩。因为行程中安排的景点太多,所以早起是关键,不然可就走不完这许多地方了。

首先,来到南普陀寺。南普陀寺始建于唐末五代,初称泗洲院。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靖海候施琅收复台湾后驻镇厦门,捐资修复寺院旧观,更名为南普陀寺。南普陀寺坐北朝南,依山面海。中轴线主体建筑,依次为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殿阁依山层层升高,层次分明,俯仰相应。东西两侧依次升高的回廊,回护三殿两侧,使之成为一个整体,非常壮观。

沿着南普陀寺后面山路往上爬,登高望远,能看到更多与众不同的景色。

下了山,往厦大方向走,可以看见一个莲花池。1994年,南普陀寺由信士捐建,在万寿塔兴建了莲花池。夏日荷花盛开,蓝天,白塔,绿叶,花海,宁静和谐,美不胜收。

出了南普陀寺,来到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就坐落在南普陀寺旁,一般旅行社不准进入,只能在大门口参观。而自由行客人,则可以进入。有一说要查证,不过我去的时候门口保安问都没问就让我进了。估计我长得像学生?进了校园,还有大叔叫我“同学”,向我问路。看来,打扮得嫩点确实有好处。

厦大校园很美,课室简单明亮,进教室坐了会儿,感受下学习氛围,怀念旧时大学时光,顺便在学生饭堂吃了餐饭,饭菜健康卫生,味道虽然一般,不过胜在经济实惠。

出了厦门大学东门,过了天桥就是白城海滩。白城沙滩位于厦门大学南部白城脚下,是演武大桥与胡里山炮台之间的一片美丽沙滩。白城沙滩很长,环境优美,交通方便,融合美丽景色与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于一体,很多厦门民和游客喜欢到此漫步、游戏、游泳和观赏夕阳。这里的海滩很干净,基本没有污染,比鼓浪屿的漂亮许多。想玩水的朋友,不妨来这里,相信不会让你失望。

走着走着,看到一个人拉着骆驼在沙滩上给客人照相。20块每人,感觉挺贵的,没有照,在后面偷拍了几张。

离开白城,坐交公来到集美,这是今天的第二站。时间充裕的朋友,建议在白城玩上一天,那里有海滨浴场,可以坐在沙难上静候落日余辉,吹吹海风,听听海浪的声音。但因为我们赶时间,只好跟白城说BYE BYE了。
    集美,也是可以玩上一天的地方,刚出公交站就遇上拉客的三轮车,基本都是当地人。如果想节省时间,可以上他们的车,他们会带你游览集美的主要景点。如果时间充裕,建议还是自己走吧,漫步在集美的大街小巷,寻访每一处建筑背后的故事,别有一番风味。

集美是我国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故乡,也是著名的侨乡。陈嘉庚先生早年倾资兴学,在这里创办了著名的集美学村。学村总建筑面积达三千余亩,拥有在校师生十万余人,形成了由学前教育至小学初中高中、从本科教育到硕士博士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

龙舟池,宽300米,长800米,总面积24万平方米。池畔建有式样各异的“启明”、“南辉”、“长庚”及“左”、“右”、“逢”、“源”七个亭子。端午节举办龙舟赛,这里金鼓齐鸣,人声沸腾,场面十分热烈。不过,我来这里时龙舟池里没有水,到处都是烂泥地,实在失望至极,感觉名不符实啊。

归来堂,建于1962年,是陈嘉庚先生故居,一座别具风格的单层建筑,白石砌墙,绿瓦盖顶,极具闽南特色的代表性建筑。

陈嘉庚先生故居坐落在嘉庚路149号,是一座两层小楼房,1938年被日本飞机炸毁,后重修,直到完工后才重修居宅,现故居是1980年按小楼原来格局修缮的。故居按照先生晚年居住情况陈列,并珍藏有手稿、衣服及日常生活用具等遗物。二层的会客室、餐室、工作间、卧室等,均按陈先生生前原样陈设。在故居西侧还有一座三层楼房为“陈嘉庚先生生平事迹陈列馆”,共以“经商南洋,情深乡国”,“倾资兴学,百折不挠”,“赤诚爱国,鞠躬尽瘁”三部分陈列,展现出陈嘉庚先生经营实业的聪明才智,勤劳俭朴、倾资兴学的高尚品德和赤诚的爱国情怀。如果对历史文化不感兴趣的,不建议来此。

集美最有名也最值得观赏的就是鳌园。鳌园原为集美东南海滨的一个小岛,岛上有一间小庙,叫鳌头宫,又名千里宫,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军摧毁。1950年,陈嘉庚先生在废墟上兴建了鳌园。鳌园由门廊、纪念碑、嘉庚墓组成,园内众多雕刻均是福建石雕艺术的瑰宝。

鳌园门廊长50米,中式庑廊,四向通透,两壁镶嵌着58幅历史人物故事的青石镂雕,是鳌园653幅石雕的精华。门廊外的围墙上有各种石雕291幅,还有全国各界名人名流名家的书法楹联题刻,书法上乘,刻艺精湛,非常漂亮。当然,对于我们这些不懂行的人来说,也仅仅看看而矣,不过其做工之精美,确实让人赞叹。

走过门廊,就是鳌园的主体建筑——集美解放纪念碑。正面是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集美解放纪念碑”。碑高28米,用花岗岩建成,象征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奋斗,取得了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背面是陈嘉庚先生撰写并手书的碑文,碑座石栏,刻着各种珍禽灵兽和奇花异草,周围的景色也相当漂亮。

不知不觉,天色渐渐阴沉,……

转过照壁就是陈嘉庚先生的陵墓,墓坐子向午,呈寿龟形,墓盖用十三块六角形的青斗石镶拼而成。墓栏屏风内壁有15幅陈嘉庚先生传记浮雕,陵墓前是一座长方形拜亭。原本想照相的,却被一个阿叔吓住,说是墓地不要乱拍,怕沾了秽气之类,不过我朋友还是照了张景,以示留念。

嘉庚公园在鳌园北面,与鳌园相连,是陈嘉庚建筑风格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园西侧正中有大型人物群雕《桃李芬芳》,展示了陈嘉庚先生兴学办教,桃李满天下的兴旺景象。园东边有一个尊师重教荣誉碑,雕塑巨型蜡烛一根,石碑上镌刻着捐资兴学的个人和单位姓名。景色不错,时间充裕的可以在这里坐坐,吹吹风,聊聊天,消磨一个悠闲自在的下午。

至此,愉快的厦门之旅结束,遗憾的是没有时间去曾厝垵,下次有机会再来的时候一定要补上。

引用 雪人妹妹 的图片:

2016-04-25 10:19

谢谢分享。

2016-04-25 10:48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25 11:25

2016-04-25 13:52

2016-04-25 14:24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25 17:04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