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西藏,云上林芝——记一期一会的年假之旅

icygbj (成都) LV.5
2016-04-24 23:30 1929/18
  • 出发时间/2016-04-01

总算上了西藏
这本是去年应该完成的旅程,可惜计划太晚,年假请下来已然是10月中旬。其实对西藏这个地方开始我是没有这么大的执念的,因为身在四川,上川西的机会还算多,九寨沟康定什么的也去过,想来藏区风景也不过如此,加上西藏地盘太大,从头开始做攻略确实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所以神往的心思也就淡了很多。今年春节,终于下了决心着手开始筹备进藏。
由于是初次进藏,所以对自己能否承受高原的挑战其实心中是没底的。春节从云南海拔4000多的轿子雪山上下来,觉着还算能适应高海拔的短时间活动,却仍不敢掉以轻心。3月开始每晚逼着自己去锻炼,提前一个星期开始服用红景天,上了高原之后还是无悬念高反,想来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只能提前做足准备,让自己在上面少受点罪。
因为想感受青藏铁路,所以这次行程安排都以拉萨为中心。成都开往拉萨的火车隔天一班,这次时间恰好,4.1晚上正好有车,5天年假加清明小长假,真是一天都没耽误,满满当当耍了10天加赚一晚的假期。
行程:
D1[4.1]成都火车出发
D2[4.2]漫长的火车之旅,依然在路上
D3[4.3]44个小时,总算到达!
D4[4.4]拉萨一日游,上午布宫,下午大昭寺
D5[4.5]出发去林芝
D6[4.6]八一镇出发,途经嘎拉村、鲁朗,游古乡湖、桃花沟、倾多镇
D7[4.7]从波密返回八一,游嘎朗湖和卡斯木村
D8[4.8]一路颠回拉萨
D9[4.9]拉萨,上午游罗布林卡,下午游色拉寺
D10[4.10]唯美羊湖
D11[4.11]趁感冒还没全面发作飞回成都啦!
这里插播点旅行小贴士,与前两年东南亚穷游不同,这次上西藏我是真心是准备得呕心沥血,现在和大家分享一下,当然具体还是要看个人体质:1.背包(行李箱不推荐,影响行动)
2.墨镜,魔术巾,帽子,防晒霜(防晒四件套上高原真心很重要!)
3.一般的医用口罩一个(当你天天鼻子里冒血的时候你就会体会到它的重要性,抗高反也是有用的,尤其是你喘不上气的时候,可以做缓解用)
4.冲锋衣一套(在雪山上欢腾的时候也是够用,总之西藏就是冬天的时候太阳一出来也是很暖和的,厚衣服需求没那么高,除非你要上珠峰这个另算)
5.润唇膏,保温杯(都是因为太干燥了)
6.感冒药(头痛散之类的),治拉肚子的药,红景天,葡萄糖,藏贝(我这次感冒没好全,过山口的时候支气管负荷比较重,忍着苦干吃了几颗,效果极佳,可以在西藏药房里买到)
7.相机,建议照景背个长焦或者广角,人像挂50MM定焦,虽然这些我都没有,只有一个SONY微单自带狗头,但是看着别人搞创作的时候,真心是羡慕啊!
8.多换点1毛钱,1块钱,西藏寺庙多,每个佛面前放一点,绕一个殿你就吃不消了,布宫门口20块钱100张1毛。在人不是那么多的庙里你可以免费兑换,甚至觉得进贡多了,可以进行找零,这也是后来进了很多庙之后才知道的
9.出入寺庙要知道的一些禁忌:进殿后不能戴帽和墨镜,不能拍照,脚步需迈大点,千万别踩门槛。宗教信仰比较浓的地区一定要尊重当地人的习俗,什么在羊湖拍裸照的,在我看来就是花样作死。还有就是,记住一定要文明拍照啊,不能为了搞创作就打扰别人,在广场看鸽子的时候就看着一人把一个在塔下静坐的老者给活生生拍走了,哎。。。
交通:
火车入藏,飞机飞回(开始是听说这样可以缓解高反,然并卵,拉萨平均海拔3600+,翻个唐古拉山口5000多,只要海拔超过4500,其实我觉得都在挑战我身体极限,所以下回入藏坚决选择飞机)
火车票需提前买,如果临时只能买上无座,那就遭罪了, 到格尔木后,列车开始供氧,这一站会停比较久,因为要对车上人员进行清理,我们那趟车在当天晚上赶了200多个人下车,大半夜啊,很多人都只有在火车站打地铺了,总之多花钱,少受罪
拉萨市区公交很方便,上车1元,出租10元起步,市区基本都在10元内搞定,但是因为拉萨租车上载人也可以拉人,所早晚街上人少的时候可以很快打到的,但如果你们有3个人以上且在闹市区的话,想坐车基本没可能
林芝拉萨往返坐的是班车,在东郊客运站出发,大巴车150,商务车(10座左右)180一人,坐满发车,早上7点最早班,本着省钱和安全的原则,我们坐的是大巴车,左右自选,反正来回都坐一边,你就可以把这段路上的所有风景一网打尽,行前记得把你面前的玻璃弄干净,随车可以拍拍照
对于林芝租车,我花了最多的精力,一个好的司机直接决定了你旅行的品质,所幸遇见了我们的小钟师傅,为人相当有原则,能担事,沿途一直给我们详细解说,吃住方面带你去的肯定是价美物廉的地方,在林芝玩的这么好全靠他了,别人一般不会带去耍的地方,跟他提,基本都会满足,这里帮他打个广告,有需要就直接联系他:13638943954。
林芝地区进波密只有越野车活动,虽然现在通麦和排龙隧道和桥修通了,但是越野车安全性还是要高很多,不过现在当地政府将旅游车管制了,应该会涨价,现在包车一天至少1000块起,这1000块仅是车费和邮费,师傅的吃住需要另包,这些都是不成文的规定。
拉萨出发到林芝来耍有三天的常规路线,第一天游览巴松措,住八一,第二天游大峡谷,第三天坐车返回,途中游览一个藏寨,8-9座的商务车,3天车费670。有这类安排的可以找平措的人帮你凑个散团。如果你时间比较紧迫,又在4月中旬花期末去的林芝,那么我建议你还是给300块的门票费进大峡谷,因为这里的桃花开的要晚一点。我对林芝印象最初来自于波密,所以林芝之行对波密充满了执念,因而去掉然乌、松宗和大峡谷,两天往返行程恰到好处。去大峡谷路况较好,租轿车就够用,费用700-800左右一天。桃花节期间建议提前订车,可以节约一笔钱。还有虽然可以自驾,但是不提倡,318国道是区间测速,会在起始点规定一段路程行驶的时间,最夸张的是波密到然乌一段,30公里限速到4个小时通过,不了解路况的人回家就会收到大笔的罚单。
羊湖拼了个散团,越野车,120/人,半天行程
住宿:
拉萨6晚都住的如家团结新村店,标间淘宝特价110一晚,性价比高,离布宫1公里多,挨着小昭寺,我们在拉萨几天每天晚上都可以去大昭寺转经消食,而且周围吃的都相较便宜
八一住的贰加贰花园主题酒店(客运站店),就在客运站背后,尼洋河边,走路即可达到,美团特价139
波密住依家连锁,这家看评价是318上最舒适酒店,也是极具性价比,150一晚

DAY1成都出发
当天一下班,飞速回家,吃完饭坐地铁赶往北站。

成都拉萨的火车以前是有专门口子进的,现在封了,所以你按指示进了第一候车厅之后是找不到7/8口的,需要穿过厕所旁边的一个小门单独检票。春节清明过后,虽是旅游的淡季,但却是务工高峰期,所以火车票依然一票难求。

3月初抢的软卧票,比灰机票都还贵,不晓得是不是中国境内最贵的火车票

DAY2火车过渡期

原来是套牌跑,难怪是隔天一班

路经宝鸡,下来透个气

西宁了,去年从张掖兰州的路上途径此地,才知道这里通了高铁,途中的高原美景坚定了我入藏的决心。这一次路过,又不得入,这缘分啊~~

远远路过青海湖,天气不太好,但是看见她还是觉得很兴奋,这意味着青藏线的起点不远了。

DAY3青藏线,晚上就到拉萨
其实以前青藏线设计的是有很多观景站台的,一般都是在白天低速通过可可西里无人区,低速是为了不打扰青藏线上的那些生灵,但是很可惜,提速之后,这些都成了过去的事情。为了看到传说中的可可西里,或者说是藏羚羊,我曾经研究过青藏线的路线图,但是从西宁出发的车,无一例外都是在夜间通过格尔木,然而可可西里就在格尔木出来没多远,也算是一个遗憾。但幸运的是,正好在清晨6点左右,日出之时,这趟车会通过唐古拉山。因为提前做好功课,也是因为供氧之后开了暖气被干醒,起来的时候车厢空无一人,我一个人坐在窗前看着天边从黑暗转为妩媚的玫瑰色,再金色,到放晴,整个过程,其震撼,无以言表!

天空开始有了自己的颜色

金色的天空映照在未消的白雪上,连着延绵的雪山,简直像一副油画一般

唐古拉山下的冰河,冰雪尚未消融

措那湖,青藏线上看到的第一个高原湖,青海湖另算,片刻也成了永恒

快到那曲时路过一个大弯,好不容易看到青藏线的真实面貌

雪山下面就是成群的牛羊,还有幸遇到4只藏羚羊,可惜太快没抓拍到

轨道看着也文艺十足

哈哈,不是打广告,只是看着包装鼓成这样,忍不住要拍一拍

那曲了,听说这是个遍地黄金的地方(虫草),当地藏民算是藏区最富裕的了,因而青藏线上最多的牦牛群也是在这一带

总算到了!
拉萨的站前广场,不知道什么原因武警守着不让进。随着人流往外走,右手边就是车站,上车1元,有大件行李加1元,进市区前会经过一个很长的桥,下面就是拉萨河,可惜现在是枯水期。
顺利找到酒店,慢慢吸气吐气,上楼下楼,酒店到处都有告示写明初上高原的注意事项,虽然在火车上过了44个小时,有点灰头土脸的,但是仍然不敢洗澡,只有擦擦了事。
出门寻食,偶然发现排行拉萨第一的藏餐——吉祥圣雪藏餐 就在附近,就慢悠悠地走了过去。

这家藏餐位于色拉路的军民路上,牌子挂的临街,但是需要走过一个曲折的巷子才能达到,走到门口反而没牌子了,藏族人开的餐厅一般都需要掀开厚重的帘子才能进入,所以进入两道门之后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为什么特地把这家餐馆介绍出来呢?因为这是一家有故事的餐厅,老板的祖父是西藏第一批上中央民族大学的藏族大学生,曾经受到周总理的接见,为西藏解放做了很大的贡献,不过已经去世;祖母更厉害,原是西藏医院的护士长,第一批登珠峰的女队员,现在看着身体还很好。我们吃完饭后,老板带着我们参观他们家的藏式客厅,里面有很多收藏,短短半个小时,感觉把西藏的历史都过了一遍似的 ,最后离开前,老板还赠送我们哈达,祝愿我们旅途平安。以这一餐作为我们西藏的起点,我们真的是心有容焉!

凉拌牛舌、酸萝卜炒牛肉,再来一壶酥油茶,一碗有人参果的酸奶,传统藏餐,让人满足。在老板那儿还可以买到绿松石、蜜蜡之类的,价格公道,有兴趣的可以咨询。

回酒店路上的晚霞,属于拉萨温柔的第一夜

DAY4拉萨一日游,适应高反,却没办法控制地高反了
来到拉萨第一件事情,当然去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的,毁于战乱和雷击。之后五世达赖重建之后,布宫就成为了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布宫依山而建,分为红宫和白宫。

因为才到拉萨没多久,所以没敢一大早去爬药王山,在布达拉宫广场上拍拍布宫美丽倒影也是不错

布宫每年5-10月为旺季,票价由100涨到200,每天只对外销售2300张门票(散客票700张),旺季门票可在网上预约,但是听说极少,需提前一天在布宫西门处凭身份证领取第二天门票的购票凭证,还规定了进入的时间段,听说旺季黄牛票可以炒到1000多一张。我也是被这阵仗吓着了,8点不到就准备去西门买票,却被告知在南门门口等着就可以了。
9点钟放行,我们到门口时,一个人都没有,所以淡季上布宫简直就是享受,人少的都可以拍到布宫前的广场鸽了。

觉着一群光头围着买票颇有喜感,忍不住咔擦一张。游客在另一边买票,学生、教师等有证件减半,当地居民1块象征收费。

布宫还是很高的啊,全是大长坡,还好导游找的好,一路听解说走走停停,也没感觉着累,但你要一路不断直行,那还是很累的。就是当地的藏民也是要坐下来休息一下再继续的。

俯瞰拉萨城区,没什么高房子,因为所有的房子都不能建的高过布达拉宫。

登顶了,从这排队进去你的手机相机就暂时都休息下吧,右手边是传说中世界上落差最高的厕所,有20米深,有的错误讲解说这是海拔最高厕所,实则不然,海拔最高的应该在珠峰大本营。
登顶过程大概要大半个小时,期间都没有厕所,所以要提前做好准备。
进殿前,我们还是来恶补一下历史知识,要不然听导游介绍也是白搭。首先你得明白达赖和班禅这两个转世体系的渊源,究其关系,其实相当于我们地方上的书记和省长。达赖系统转世制始于三世达赖,班禅系统转世制始于四世班禅,第三世达赖在蒙古被封号之后,加封他的老师为一世二世。四世达赖云丹嘉措1616年去世时,札什伦布寺(日喀则)的寺主名叫罗桑曲吉坚赞前往拉萨主持宗教事务,并坚持寻访四世达赖的转世灵童,这时当权者藏王是拒绝的,但是他很倒霉的生了一场大病,罗桑曲吉坚赞治好了他的病,藏王也就只有答应他继续去寻找传说中的灵童,这才有了后来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嘉措登上历史舞台,联合蒙古和清政府消灭了藏王,正式入住布达拉宫,达赖喇嘛正式成为西藏的最高统治者,由青海宗喀巴大师创立的“黄教”(也就是格鲁派)成为藏传佛教的主流,五世达赖为了感激老师罗桑曲吉坚赞,在其死后为其寻找转世灵童,从此,黄教的第二个活佛转世系统,班禅活佛开始出现。按照黄教的辈分关系,罗桑曲吉坚赞被认定为四世班禅,前面三个“转世”的班禅都是追认的,总之就是你让我成为神话,我也让你永垂不朽。一般班禅和达赖互为师生关系,但由于政治斗争比较激烈,普遍活得活的不长久,达赖已经传了14世,班禅只传了11世,前13世达赖的平均寿命约为40岁,如果去掉2位追认的达赖,11位正式达赖的平均寿命只有34岁,其中最短的只活了11年。达赖“亲政”的年龄是18岁,但是,好几位达赖喇嘛没有活到“亲政”的年龄,或刚过“亲政”年龄不久就“意外”死亡了,大都是争权夺利的结果。
现在知名度最高的应该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一个会写诗有情人的喇嘛。五世达赖圆寂之后,他的亲信为了继续掌管相关事务,秘不发丧,向外界宣布,达赖喇嘛已“入定”,进行无限期的修行,这个人叫桑杰嘉措,他一面欺瞒僧侣民众和康熙皇帝,一面迅速派人到民间寻找转世灵童,这样,日后一旦真相败露,也能马上迎六世达赖入宫,最后在西藏南部一个农奴的家里找到了仓央嘉措。仓央嘉措童年时所在地区是信奉的“红教”,这个派别即使当了和尚也可以有七情六欲,所以传说仓央嘉措在到布达拉宫之前是有个情人的,可惜15岁被接到布达拉宫之后就失去了自由,心情是抑郁的,只有背着人微服到民间喝喝花酒,在玛吉阿米会会情人什么的,这才有了后来传颂的那些“你见与不见我就在那里”之类的诗歌,但是诗人普遍寿命不长,不到30岁就惹怒了清朝政府,最后早早归西去了,也是令人感叹不已。

转完布宫内部,见识了达赖的华丽灵塔、金子做的坛城,生死轮回体验一遭。
沿着布宫周边有转经的路,估计绕一圈至少半个小时吧,黄红白黑搭配的藏式建筑,沐浴在高原的日光中,真的美的让人赞叹!

朝拜者们

下午我们去了大昭寺。
大昭寺的布局方位与汉地佛教的寺院不同,其主殿是坐东面西的。主殿高四层,两侧列有配殿,布局结构上再现了佛教中曼陀罗坛城的宇宙理想模式(摘自百度)。传说中大昭寺这个地方原来是一片湖,松赞干布在湖边向尼泊尔的尺尊公主许诺,戒指落在哪就在哪修佛典,谁知落入了湖中,湖中光芒乍现,于光中出现一座九级白塔,后来一千只白山羊驮土建了寺庙,因而这里你可以看到松赞干布为感谢白山羊为其立的神像。我觉得在普通民众心中,大昭寺的地位可以说是高于布宫的,有的藏民从阿里穿越一千多公里,其终点就在大昭寺,大昭寺最初是建给尼泊尔公主,用于安放她从家乡带来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后来文成公主带来了十二岁等身像之后,8岁等身像被移至小昭寺。游客统一价85,没有任何优惠;藏族人从另一边进去,应该也是1元门票,不过这也无可厚非,很多藏民在这里会把自己攒了一生的家当全部捐给他们的佛祖,也就谈不上收不收门票费了。
进入大昭寺后,有一个大厅,周边分布着很多洞穴,分别供奉着不同的佛,上午主要接待藏民,不接待团体,只接散客。我们下午去,正好碰上各种旅行团,再加上那天佛祖脱衣服刷金,真的是人挤人,耳边是一波又一波相似的讲解嗡嗡作响,酥油茶混合着藏香,大厅幽暗不通风,汗水干了又湿,出来小风一吹,硬生生给憋出了高反,导致我后几天一闻到藏香就想吐,这个实在不是什么美好的回忆。
不过二楼就要好很多了,人没那么多,还可以远远看到布达拉宫,找个排凳休息一下,是非常惬意的事情。

大昭寺藏民入口,普通游客都是走偏门,还是第一次看到这种朝拜阵仗

大昭寺必拍角度之一

金顶还是很漂亮的,可惜天气多云,没照下蓝天

没有蓝天的金顶特写再来一张

远远就能看到布达拉宫,近处就是大昭寺广场连着八廊街

DAY5 终于要去心心念念的林芝啦!
头天逛完布宫,就去东郊客运站买了票,第二天8点就出发,如果预算充裕的话,可以选择自己包越野车出发去林芝,途中可以去黄教起源甘丹寺看日出,以及游巴松措,由于林芝之行重点在波密,所以选择最环保的班车出行方式,到了八一再租用越野车。班车顺利的话8个小时达到八一,4个小时休息一次,分别在翻米拉山口前后,出车祸时间另算。

上山进入黑白的世界

山下就有蓝宝石般的尼洋河
这天很幸运,没什么波折就抵达了八一镇,到时在下雨,眼见着沿途的桃花扑簌簌地往下落,心中真是担心万分。
从客运站过一条街就到了我们在尼洋河边的客栈,贰加贰花园酒店,酒店老板是昆明人,不得不说云南的旅游情趣很棒,酒店布置的很有特色,拉开藏式的门帘,里面花花绿绿的装饰着实讨人欢喜,领了“珠峰大本营”的门卡,就此入住林芝

DAY6桃花之旅,世界上最短的秋冬春夏
今日行程:嘎拉村-鲁朗林海-色季拉山口-桃花沟-倾多。
最好的看花季节在桃花节前后,在花完全盛开的时候林芝桃花节就会拉开帷幕,今年在3月27日,我们到的时候桃花节已经到了中期,再加上山里天气多变,头天下了一晚上的雨,很多桃花都被打落了。
一般的旅程在桃花沟就结束了,但过来桃花沟的桃花掉的差不多了,于是我们锁定了稍远的倾多,本来行程里还有更远的许木,听说那的桃花多的让你密集恐惧症都得犯,因时间关系没成行。波密附近最精髓的,在波密监狱上面,那里有一棵成了精的大桃树,此外还有倾多,以及第二天去的嘎朗湖,都很美

色季拉山口,全副装备证件照一张。这里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

第一次在有“小心冰雪路段”标志的路段上见到雪

色季拉山口上头没见到南迦巴瓦峰,不过一路都有雪山,坐在车上拿个小破相机以打鸟的方式打雪山顶,我也是醉了。

排龙这截仍然在修,如果遇到大暴雨,只有被塌方堵在路上

此桥现在已通,天堑已变坦途

下了雪山,通麦附近就过渡到夏季,山间绿树环绕,天气宜人

古乡湖,实际上就是一个堰塞湖,来晚了一点,旁边的桃花基本已落完

抵达桃花沟,道路两旁上百年的古桃树静静绽放,牛、猪悠闲地游荡在路上,好不悠闲

此时桃花沟的景色已然进入末尾,所以真正的景致反而在洒满花瓣的地上

落英缤纷,随手一拍都是景

映着青空又是另一番景致

内地很难看到这种“参天”的桃树,她歪着脖子,占满了我整个视野

生怕惊动了他们安静祥和的田园生活
沿着道路向里走,进入倾多镇

陶渊明曾经在《桃花源记》中写道:“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倾多就是这样闯入我们眼帘的。沿着山路往上走,结果一道铁门挡住去路,后来才知道这是当地老百姓为了防止猪牛进去拱坏地特意设的,我们本以为走错了路,没想到门上铁链没有上锁,我们打开门走上乡间小路,步入这个安静的小村落中,“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古书种的字句居然变为实质,一时之间,竟不知今夕是何夕。

一抹红意悄悄探出她的头来

来自雪山的风静静吹拂过脸庞,温柔缱绻,整颗心都静了下来,每个人在感叹了一声“好美”之后,竟再无其他词句能够形容此刻心情。

虽然舍不得,但是怕打扰到当地的居民,我们沿着田埂走了一遭之后,就静悄悄地离开了。
沿原路返回至波密监狱。

不同于山下河谷的桃花树,这里正是最好的季节

天气彻底放晴,完美的配色
不得不说我们很幸运,清明假期间林芝最晴朗的一天被我们撞上了,从桃花沟刚回到波密县城,刚开始还晴空万里的天空说变脸就变脸,吃完饭还没走回宾馆雨就稀稀拉拉地下了起来,不过正好适合睡觉,海拔不到3000的波密就是天堂啊,空气湿度高,气温也合适,一夜好眠。

DAY7继续游荡在林芝的湖光山色之间(嘎朗湖-卡斯木村)
还是早上8点出发,我们一车人出发去嘎朗湖。嘎朗湖和米堆冰川套票90块钱,单买50,我们运气比较好,正好在嘎朗湖桃花季的中后段,没前两天那么火爆,买门票的时候还能讲价,4个人100块搞定,听说去足够早的话连卖票的人都没有,藏族人民也是活得很是洒脱。这个地方的桃花美在于有一个高原湖泊,整齐的青稞地,淡粉色的桃花,倒影在水中,十分上相。

手机拍出来也很美

跟着专业摄影师找了个相同角度来一张

原谅渣相机无法描述这个地方百分之一的美,看着专业搞摄影的把无人机放上天航拍,只有羡慕的份儿。对岸停车的地方有个入口,你可以走到青稞田里拍,不过要给15块的过路费,会有当地藏族小哥带你进去。

这头牛被我们喂了点面包就一直绕着我们走来走去,吃货一枚

藏区猪都是放养,在汉族人发现藏香猪的价值之前,当地藏民都不把这种生物放在眼里,有的藏香猪甚至可以跑到离家几公里之外的地方玩耍。
这张图的亮点在背后偷笑的小钟师傅,本来是想照张玩的其乐融融的小猪,没想到把他框了进来。
在嘎朗湖待了一个小时,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赶到鲁朗的时候,天上就开始飘雪花了,这时候有什么比一锅暖暖的石锅鸡更美妙呢?!

司机带我们去吃了当地有名的何大姐,中锅300我记得,送配菜,5人刚好。店家会提前把肉炖好,客人一到,开火煮沸就能下筷子。这桌上头最贵的就是那个黑色的锅,至少1000块,从墨脱背出来的石头,熬出来的汤也会高档很多

高原气候就是让人随时有惊喜,远远看着山顶乌云密布,上山就下了很大的雪,比我们来时大多了,一直在南方生活的我们一家人顿时就嗨了~

诠释了什么叫冻成狗

高山杜鹃也开了,听说6.7月份色季拉山上的雪融化之后,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杜鹃花

318上的骑行者
虽然看了好几处的桃花,我们仍然意犹未尽,回来的路上远远见着对面山上桃花开的正艳,就磨司机带我们过去,我们在太阳落山前来到了位于林芝军区上面的卡斯木村。

最初被林芝吸引的就是在河边的全景式桃花,本以为不去大峡谷,这次是没机会看到这样景色,没想到在租车行的最后给了我这么大的一个惊喜,车开进这个村的时候,遍地的牛羊猪什么的都像是受到很大惊吓,想来是没什么人来这个地方,爬到高处,兴奋地360度环绕拍摄,一点一滴都不愿放过。

只是近黄昏

路遇我军物资车,我们被截在路上,在对面看着我军摆拍完酷炫记录片才被放行

DAY8返回拉萨过渡中。。。。
短短两天的林芝之行很快结束,我们一早又坐着班车返回拉萨

这次出行真心是什么都遇见了,遇上大车刹车失灵出了很大的车祸,堵在这里2个小时。
晚接近6点回到拉萨,吃完饭后,到大昭寺消食去

穿过小昭寺街,我们走进了八廊街,上次过来是在下午,太阳太大,这条路我们并没有特意逛过,没想到这么晚还有人在转经

因为没到旺季,街上的这些商店很早就关门了

这时时间晚上9点半,这么晚还有这么多人在大昭寺门外状似疯狂地不停磕头,这种虔诚,虽然不是很明白,但是足够震撼人心。

DAY9 拉萨一日(大昭寺-罗布林卡-色拉寺)
昨晚在大昭寺门口受到的视觉冲击过大,回来一搜攻略发现大昭寺真正的盛况是在早上,于是一大早起来就又往大昭寺出发。

小昭寺路和北京路交叉处,三轮小哥回眸瞬间被定格

来到拉萨必做十件事,排在榜首的是泡在甜茶馆喝甜茶,所以我们找到位于藏医院路的光明港琼甜茶馆,开始我们新的一天

外面阳光明媚,当你从室外穿过厚厚的藏式门帘,等眼睛适应之后,就看到满堂乌泱泱全是人,而且都还多半是当地人,这种感觉就像是我当年去乌市走在大巴扎的时候一样,这时的我们,才是少数派。

要吃藏面就在前台换这样的铁牌子,然后去相应的地方自己取,想喝甜茶就去拿个杯子,把钱放在桌上就有人来给你倒茶,7角一杯。第一次在藏区吃“自助早餐”,真是晕头转向,不过还是很有意思的。

色香俱全的藏面,牛肉加了很多,面略扎实,一小碗就吃饱了
西藏作为摄影人心中圣地是有其原因的,来到早晨的大昭寺,我才真正理解了其中的含义,前方照片高能,随手拍都能出人文片

清晨在转经途中买菜的藏族妇女

光与影的无声述说

连皱纹都泛着圣洁的光

排队进大昭寺朝拜的人群,外面是在提供进寺供奉的酥油茶

熙熙攘攘的八廊街,人手一串佛珠,转经之标配

漂亮的绿松石头饰

日照倾城

你们的玛吉阿米

这些老者也不知道意境在此绕了多少圈,休息片刻,继续自己的朝拜之行

像是在这里不知疲倦地拜了一夜

有懂的朋友可以告知一下他们到底在干什么吗?

一脸懵逼

大昭寺清晨清新的染色
早上在大昭寺足足绕了三圈,主要是整个氛围都太神圣,这相机举起来就根本停不下来啊
今天计划着下午3点去色拉寺看辩经,眼见着时间尚早,我们就坐车去达赖的夏宫罗布林卡
西藏周边都是荒山,最近有森林的地方远在林芝,而如果你想欣赏拉萨的春天,那就一定要去罗布林卡。相较于游人密集的夏宫布达拉宫,这里更加安静,是达赖的私家花园,院内树木林立,还有很多内地和国外的名贵花卉,被称为“高原植物园”。门票60不打折

阳光穿过浓密的树叶,安静的绿意就此显现

繁花似锦,色彩斑斓,正式最好的时节

宫殿就隐藏在繁密的大树

不知为什么,有种浓浓的岛国风

悄悄地探出一角

满园春色

宫殿也很精致

在树荫下打盹卖萌的喵星人

罗布林卡里有个动物园,有雪豹、黑熊什么的,最多的还是这种放生羊,因为没人吃,都成霸王了,也不知道这种几只角的是什么品种。动物园进门另收钱,我们以为自己买的是通票,居然幸运的免费混了进来。
罗布林卡旁边就是西藏博物馆,免费参观,有时间的可以过去逛一逛。
吃完饭稍事休息,我们出发去色拉寺。色拉寺位于拉萨北郊,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一提色拉寺,第一印象肯定就是它的辩经,周一到周六每天下午3点钟一直到下午5点,这个时间段的票价50,除此之外听说是5块一人。除了色拉寺的辩经之外,你还可以在大昭寺看,不过只有周日一天。
需要注意的是观看辩经时应尽量保持安静,不要凑近一直拍,以免影响僧人。辩经地点在寺内最北边的辩经场,进门之后一直往山上走到尽头的左手边,因为上辩经场需要爬过一个大坡,所以如果要看辩经的话,建议在2点半左右就到山门口,然后慢慢往上走,以免高反。

进入色拉寺辩经场是一个有着许多高大树木的白色空地,僧人们或席地而坐,或直身站立,激烈的争论声在很远你就听得到

立宗辩过程中问难者可高声怪叫,也可鼓掌助威,舞动念珠、拉袍撩衣、来回踱步,也可用手抚拍对方身体等做各种奚落对方的动作,僧人们手舞足蹈辩论的正激烈

辩经方式之一为“对辩”:辩者二人,其中一方提问,另一方回答,且不许反问;告一段落后再反过来,直至一人无法问出。

旁白:不要纠缠,放下即是海阔天空

被几个僧人围攻也不甘示弱

耀眼的微笑

年轻思辨者应有的身段

辩论累了,就在树下静静地看着仍在激烈讨论的人们

虽然不懂在讨论什么,但是那种气势令人白看不厌,十分精彩。
辩经看的差不多,可以步行去观赏色拉寺的佛堂,色拉寺以措钦大殿为中心,周围不对称散布着各大扎仓等建筑,其中马头明王殿可以重点看看。

DAY10羊湖一日
头晚上约了第二天去羊湖,一般散客团都是在中午出发,然后晚6点返回,因为海拔高,上午出发太冷。
空闲出半日,我们就在周边逛逛,走一些不要钱但是很有特色的小寺庙。
首先是在北京东路上吉日旅社对面的下密院,藏语称“举麦扎仓”,是下部地区弘传密法的地方,也是格鲁派密院最高学府之一。早上去的话可以听到僧人们在大厅内做早课,我还专门录了一段,也许可以拿来作驱邪用

百姓在寺外把带的青稞放入一个长条形布袋当中,压实之后再袋口放上一个苹果,然后进贡给佛祖
接着我们在光明港琼甜茶馆对面的胡同里找到了丹布林寺,这里更像是一个居民区,进庙需要经过一个居民楼,然后上个楼梯才能到,是桑耶寺的属寺,香火出乎意料之外的旺,寺内最特色的是蓝白两色刷成的双修菩萨,有时间的话可以过去走走。
在寺庙对面我们发现了一处隐藏颇深的甜茶馆,门口摆着卖香烟的小摊。

隐藏在居民楼深处的光明商店餐馆

与光明不同,这边的甜茶按壶算,最小的1磅,够6-7杯

除了我们,都是本地人,都很友好

炸土豆一盘。每次进甜茶店都会迷路,好不容易才找到拿土豆的地方,这里还可以吃到其他地方没看到的素面,看着比一般的牛肉藏面清淡很多。
中午,我们穿过布达拉宫到一旁的白塔坐车出发去羊湖。羊湖全称为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羊湖形似珊瑚枝,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当初查阅攻略时,一眼就被她那碧绿的色彩给迷住,再加上这个时间段纳木错乏善可陈,于是毫不犹豫选择她作为我们西藏之旅的最后一站。

雅鲁藏布江上的简笔画
雅鲁藏布江畔远远可以看到被称作小布达拉宫的“夏珠林寺”,听说里面供奉着一座千年少女肉身菩萨,我们这次行程不包含,所以遗憾未能成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绕上去看看。

去羊湖需要翻越一个很高的山口,随着盘山路蜿蜒海拔不断攀升,天的距离触手可及

巴拉山口的藏獒,被太阳晒得有点蔫

纯净的蓝色

如同在高原上遇见了海

在云端

蓝色色卡

湖边的尼玛石

飞扬的经幡

纯净的不参杂一丝杂质

通向天堂的路
一些注意事项:上羊湖观景台的话要给门票40,我觉得是没什么必要,看的都差不多的景;在羊湖湖边经过羊湖海拔碑时,如果不想被坑,最好手里别拿相机,要不然即便你没拍,旁边守着的藏民也会说你拍了照并向你索取费用,一人10块,当然,拍牦牛也一样;山上风大,注意保暖,去羊湖前最好查好天气,一般晴天才能展现出羊湖最秀美的一面。

从山上下来,吃完饭,居然在这个时候才有机会一睹布达拉宫的夜景,这个地方作为我们西藏之行的起点,最后又成为终点,不得不说圆满。
夜间的布宫静静地伫立在那里,经过千年,依然无法消减他的气势分毫

红宫特写

北京

夜里的白塔,右手边就是药王山

DAY11拉萨成都
今天就要离开了,在民航局坐机场大巴,装满就走,具体如下图:

就在前一夜,在布宫广场右侧,有一块很大的LED显示屏,很多人在路过的时候都会被上面放的西藏旅游纪录片吸引。因为光太强烈,我带着墨镜静静的在一旁,摄像镜头带着我们去登珠峰,去阿里看深邃的星空,还有探寻在荒漠上遗失的古文明,背景音乐越发激昂,心中也生出无限澎湃之感,回想这些天看到的这些景,遇上的这些人,没有一个地方的旅程像这次这般让我在离开之前如此不舍,这也是我鼓起勇气写这篇游记的初衷,但是这些都不是结束,我想,西藏,这个充满神秘和伟大的地方,我一定还会再来。

引用 icygbj 的图片:

2016-04-25 09:11

2016-04-25 09:22

2016-04-25 09:26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5 09:34

2016-04-25 10:18

谢谢分享。

2016-04-25 10:48

那地方,去过一回,就会惦记。。。

2016-04-25 11:0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25 11:07:12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说的没有错

2016-04-25 11:1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25 11:59

引用 妍妍的小白帽 发表于 2016-04-25 11:59:12 的回复:

回复妍妍的小白帽:我也是,以前的都没写,这次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现在自食恶果,码字码的太辛苦

2016-04-25 12:04

2016-04-25 13:53

2016-04-25 14:5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25 20:26

林芝那幾天林師傅多少錢?包他吃住?幾個人一個車?他是好人嗎?

2016-11-16 19:37

引用  落  发表于 2016-11-16 19:37:41 的回复:

回复 落 :1100一天,桃花节期间算低,包师父吃住,但是师父会带你去最划算的地方去吃,所以开销不大,住的是自己定的波蜜镇上的快捷,100多一晚上,如果不是桃花节的话会便宜点,具体可以和师父自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