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黄时,赴一场江南之约

卡瓦梅朵 (深圳) LV.9
2016-04-24 23:34 1555/11
  • 出发时间/2015-06-18

5天4晚的4个城市穿越,只为赴一场江南之约

2015.6.18-6.22,5天辗转深圳南京上海杭州,以平均一天换一个城市的节奏,匆匆走过心心恋恋的江南,或是匆匆,意犹未尽,心恋犹在,遂做此文,亦是回味亦是怀恋。

工具:飞机、火车、地铁、公交、自行车
一、行程:
6.18 AM 9:05-11:00 深圳南京,囧遇交通管制延误3个多小时,下午2点多到南京机场,转地铁4点左右才到旅舍,让本来就紧迫的行程更加拘谨啦
6.19 PM 18:23-22:00 K8377 ¥46.5 南京上海,不得不说,江苏作为全国闻名的经济大省,交通特别方便,江苏上海班次特别多,即使遇到端午节也有很多车次,完全不用担心买不到票;另外,沿路停靠的站点很多,却不是你以为的小站,而是常州无锡苏州昆山这些有名的地方,尤其苏州是非常想去,但考虑行程太紧,不愿委屈苏州的美景,打算以后单独预留时间细细品味。
6.20 定点上海,感受魔都历史与现代既独立又融合之美
6.21 PM 12:14-14:14 D3209  ¥46.5 上海虹桥转杭州东 长三角一带,交通真的好便捷,上海杭州才两小时左右,城市间的穿越犹如城市内的穿越,如此便捷的生活,让城市间的交流更加密切,或许这就是江南长盛不衰的秘密吧。
6.22  PM 20:30-22:20 杭州萧山机场飞深圳宝安机场  杭州市内到机场需坐专用大巴,20元/人,约40-50分钟,像极了武汉的状况,啥时候地铁能修到机场就好了,转公交转大巴时间预留好多,5点多就开始出发,时间紧迫的没话说啦。早早到了机场,却又是遇到延误,完全状况之外的现实,到深圳已是凌晨,又是一个人的凌晨返程路,肉痛打的,1小时回家花了150大洋

满屏的飞机延误,看日历6月18日宜出行啊

延误3小时终于到达南京机场,兴奋转地铁线,与我的小妹妹汇合啦

南京站的地铁通道沿线,桃花扇的窗格设计,好一个古色古香的温婉江南,不舍得离开啊

上海的地铁线有11条之多非常方便,但还是挺贵的,尤其对于我们旅行者来说,购买一张地铁一日票再合适不过,才18块。当然还有3日票,45块,看自己旅行时间咯。这个一日票是自首次刷卡24小时内有效,各个站点都有销售的,很方便。

每个城市的青旅都是它的一张名片,住进青旅便开始探寻之路

二、住宿:
我一般是计划好路线,再决定旅舍位置的,来去方便,作为一个中间点和休息站,更能节省时间和精力。
关于预定,因着临近端午节,是一定要提前预定的!
南京站就订在距离玄武湖、夫子庙中间位置,靠近地铁站,离火车站、其他景点也方便,是家庭式旅舍,规模不大,就租住一个100平左右的三房,各式家具都用,很有家庭氛围,让人很舒服;
上海就定在人民公园附近,一是因为晚上近11点到上海,安全起见要离火车站不太远,另外一个要距离第二天行程出发点近,靠近地铁站也能照顾其他景点啦;
补写一个插曲:尤其是上海站,这次吃亏很大,早早在网上订了一个主题青旅券,都到南京才发现这个券反馈说住房已满不能使用,大写的o(╯□╰)o~重新订旅舍错愕啦,端午节到了,全是爆满,要么就超级贵,最后选一个价格适中的上海大隐国际青年旅舍,结果超级坑爹。位置偏远超过预期,我们三个人还被安排到他们清洁工杂物房间,空调坏了就不说啦,门还是坏的。跟老板多次反馈无果,又潮又湿还热,门还是开着睡觉,清洁人还带一个小孩睡觉,各种忐忑与焦躁,一晚都没怎么睡,这是我自由行以来,住过最不满意的青旅啦,大写的不满!!!
杭州算是最安心的一次吧,尤其经历上海大起大落之后。杭州这一站,主要是游西湖及周边,为行程方便、环境安静考虑,最后定了杭州风荷青旅,靠近西湖,周边环境非常静谧,不愧为最美西杭宜居城市啊。
关于花费:
我的旅行追求足迹和探寻,对住宿规格要求不高,一般选择性价比高点的青旅,喜欢这种“鱼龙混杂”的多样性,能认识很多有趣的朋友。
所以这次江南行,平均一天住宿费用一个人在50-70之间。

这是这次旅行很满意的青旅,整个是5层独栋建设,很喜欢它5楼的开放楼露台设计,面积比较大;视野开阔,绿植家具沙发布置得当,颜色搭配很喜欢。

不为吃的去,却眷恋它的味

我实在称不上一个吃货,却总有一颗愿意尝鲜的心。
出发前对南京上海杭州吃篇做了些功课,江南一带口味偏甜早是知道的。南京小吃尤其有名,至今尤挂念湖南路的蟹黄包和各种小吃,也是在清早与当地人同餐,吃到让人哭笑不涕的阳春面(也是白水面)和排骨面(超级甜的排骨);上海菜或是没用心寻,巷子里吃到家常的雪菜肉丝、番茄炒蛋,甜到震惊,因为我以前吃这两个都是咸的;杭州也是在穿街走巷间草草解决饮食,有上海之行的初试,不敢再轻易尝鲜啦
虽有些惊恐的经历,但不成记忆被遗忘了,可至今犹然在眷恋南京一家小吃店的各种美食,鸭血粉丝、蟹黄包、赤豆元宵等等,现在深圳有一家南京特色美食“南京大排档”口味像极了金陵,氛围很是不错的,回回都点汤包啊

南京,南京 一场民国之恋

南京南京~
行程:(D1下午:玄武湖落日与晚霞--湖南路的金陵小吃--夫子庙秦淮河的夜与晚风)--(D2:中山陵的民国之恋--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这个话题太沉重不详述)
至今已有些遗忘,为何这次江南之行,会选南京作为首站
大概它是六朝古都,民国临时政府府邸,背后总有太多的故事等待去探寻
大概是秦淮河畔的胭脂地,董小宛、柳如是、李香君、陈圆圆等一众秦淮八艳的才女佳话令人向往,小时候看《魂断秦淮》的记忆慢慢拉开
大概是沉重的历史不愿被提起,曾疑惑30万同胞的残杀,让这座城市用了多少年慢慢恢复生机与活力,还记得当时看《金陵十三衩》、《南京南京!》的忿恨

第一站:玄武湖公园 许你一个落日晚霞,陪你闲庭信步,游园赏花
玄武湖是皇家园林,明代以前是皇家禁地,近代才免费开放为公园。现为公众散步游园的主要场所,一走进公园,慢慢的生活气息,或是惜花赏荷拂柳,或是家庭趴的漫步散步跑步,或是静候落日晚霞,生活在这里真是千姿百态的惬意悠闲,慢生活格调弥漫在空气中,ENJOY~
要感受一个城市,就一定要走进民众的生活中,融入他们的生活,才能感知他们的灵气

玄武门,公园的主要入口之一,几经修整,才保存如此完善。这个主入口连接其他入口的高耸城墙就是明城墙,高大威严,若不是近旁的绿树,还真是冷漠得让人不敢靠近。

半顷荷塘,接天莲叶无穷碧

只愿做一个温婉的江南女子,轻轻来轻轻走

落日余晖,垂柳倩影,只想慢慢享受此刻

城墙外是城市繁华,城墙内是垂柳碧波,你更愿意哪个?生活就像围墙,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人好矛盾啊...

明城墙,这个守卫上千年古都的忠烈卫士,历史的更迭不曾改变它的使命。只是匆匆,何曾寂寞,还有满墙的爬山虎,在静静倾听它的丰功伟绩。

第二站:中山
这次南京之行,除玄武湖很悠闲外,印象很深就是中山陵的暴走寻觅之旅,很幸运错开人流去了中西混风的音乐台,又意外遇到民国建筑中央体育场,我们的小确幸
中山陵风景区真的超大,我们坐2号线苜蓿站下车,走过去的,我们两个是电动小马达啊,全程暴走
不过为保存体力爬明孝陵和中山陵,建议可以坐风景车。

早晨起得早,进来景区,绿草植被还有一层露水未退(大家感受一下意境,渣手机拍不出来,大家就暂时忍受一下这种模糊风格哈)。草色青青,远处林间草木屋,满眼绿色,一切消融在一片绿色中,好个晨光无限!

应是春光无限好,走在青石绿草间,忘却多少烦心事

Hi~旅行的朋友,上路咯
景区未及明孝陵和中山陵段,还是可以自驾前往的,毕竟入口到观赏景区确实较远。

前面是中山陵景区,孙先生的墓居。从这儿上去很多台阶,好在比较平缓。即使是工作日的周五,还是密密麻麻的游客,对我这个密集恐惧症的人来说太残忍啦,只想速速逃离。

音乐台,是这次中山陵之行,南京之行最开心印象最深的一个地方,安静,放松,惬意,所以能让人舒服的词都不为过。
音乐台建于1932年,台面为半圆形台后照壁略呈弧形,台前有穹月形莲花池;观众席为坡状扇形大草坪,周围是紫藤缠绕的回廊。
超爱这个宽阔的中西风大广场,最喜欢这个扇形的大草坪,紫藤萝的回廊和安静可嬉的鸽子。

风景不在多,只要觅得一处空间,任由时光慢慢,静静地坐在草地上享受阳光,不惊扰一旁的鸽子,它只管慢慢寻寻觅觅。

那个阳光下,绿草坪上的长发女孩,嘴角上扬,与鸽玩起捉迷藏,好不可爱啊

多想让时光停留在这一刻,翩翩起舞的群鸽,振动的翅膀划出的弧线,交叉扇形草坪,来来回回,去去往往,反反复复~

谁说时间不曾留下痕迹,锈迹斑斑,累累伤痕都在诉它的际遇,停留在指尖的触碰,心有领会地...

中央体育场,一次意外的邂逅,却仿佛只是好久不见的熟悉,释放天性的畅快淋漓,飞吧,爱自由去远方

JUST DO IT !
去爱吧,像不曾受过一次伤害一样。跳舞吧,像没有人欣赏一样。唱歌吧,像没有人聆听一样。

上海追忆,多少才子佳人,往事如烟

魔都上海,十里洋场繁华地,多少才子佳人故事,今朝尽为过往云烟
行程:(D1:明清家具闻名的上海博物馆--弄堂生活日常的田子坊--名人居走廊的思南公馆--艺术与美学宫殿的中华艺术宫--魔都上海坐标东方明珠、外滩)--D2:上海小吃天堂城隍庙
时间太赶啦,很想去的豫园、上海科技馆、世纪公园...都没机会去,不过不遗憾,这个城市的魅力也在于此,你知道自己不止去一次,那么下次飞机、高铁的相遇,应该会有更多精彩的风景在路上吧

说起上海,东方明珠、和平饭店、外滩、白渡桥、租界、码头、弄堂...太多标签可以代表上海
最初的记忆是《情深深雨蒙蒙》,那个发生在抗战时期的故事,你记住了依萍跳桥的外白渡桥,于是你想去寻它
然后是张爱玲的《半生缘》、《倾城之恋》、《红玫瑰白玫瑰》...她可以张扬说出“出名要趁早”,也会对爱姿态很低“尘埃里长出花”,无论何种张爱玲,你总会好奇她,去她的故居,走她走过的路
再然后是民国才子佳人林徽因、徐志摩、陆小曼等等,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你是那一树一树的花开,多少浪漫美与美好,发生在这个十里洋场繁华之都,于是你想去探寻他们的足迹
再然后是王安忆的《长恨歌》,你记住了弄堂的天窗、窗台、矮墙、灰鸽与不甘寂寞的爬山虎,你记住那个时代片厂、照片、舞会、下午茶的小资生活,你也一步步目睹一个见过热闹的人,不愿离开去忍受寂寞,最后走向悲剧的王琦瑶,于是你好奇那个摩登上海
再然后是张鲁一和陶虹的《红色》,内战胜利后,你总想去看看同福里,好奇那里的人过的怎么样啦
然后然后...有太多故事吸引我去这个城市,那么我来了

田子坊上海弄堂生活日常,在这里建筑是一个颜色,灰色的砖墙,灰色的石板路,黑色的水管,植物是另一种颜色,绚烂的绿、红、紫,格局统一又色彩分明,我喜欢这里统一中一点点缀的绿和红。

只拍到女神背影,显然她被吃的勾走啦,哼~

被这组三个和尚萌化了,莫名戳中笑点,哈哈~
田子坊现在都是此类商业店铺,手工艺品,咖啡甜品店,各类收藏品和消费品,完完整整商业化啦,整个巷子人满为患,呵呵哒
不过还是建议初次来上海的人,去体验一下上海味道

这种电话亭,有木有熟悉的赶脚,曾多次出现的电视镜头,有一秒穿越回民国的赶脚

思南路上,周恩来等名人馆建筑,爬山虎占领一整面墙,霸道总裁啊,哈哈

被爬山虎四面环抱的公馆建筑,只留下窗子还能照出光,难以言说却是喜欢

走过她来过的地方,等一个归人如何

公馆建筑全貌,极简的外立面设计,灰色的墙与红的间极强色调对比,在这边绿色中如此和睦,章法有度,颇有神韵。

仰望间,追忆似水流年;驻足停留,倾听你的故事

好喜欢这种风格的建筑,色彩分明,对比搭配合宜

万花丛中一朵可爱的晶晶花儿~

无意间走过,被其西式教堂建筑风格吸引,定睛一看原来是上海美术馆。
上海此类建筑不在少数,多是当时驻英美法等国家筹建,有种置身欧洲国家的错愕,超级喜欢。

我们承认我们来是拍照的,pose先摆好,哈哈
其实我们来中华艺术宫,快四点啦,这里四点半就不让进啦,5点关门,所以一个小时只能匆匆走完3-4楼,里面很多小展览很值得一看。

我的脸好小啊,薇薇女神辛苦你挡住镜头啦

《向左向右》好喜欢这幅图的意境,彷徨,纠结,人生多少选择的无奈尽在其中

和平饭店,外滩标志性建筑

吖~上海,我来了,跟东方明珠同框啦

妹妹,我只爱你哦

二次修缮之后的宫廷式裙楼建筑,金与朱红,贵气逼人中透露一个“壕”字~

外滩全景,勉强看下,原谅我的渣手机,(*^__^*) 嘻嘻……

规整划一的城隍庙楼宇建筑,已然沉寂在商业的繁华中,我轻轻地来轻轻地走(我又不是鬼)

青石雨巷,烟雨西湖,怎不忆江南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人间美景属西杭之最。
行程:D1:晚上南宋御街;D2:慢走灵隐寺--暴走+自行车游西湖
6月的杭州,还是梅雨季节,刚从上海转到杭州,3点左右入住旅舍,就已经噼里啪啦下起暴雨。无奈只能在旅舍休息,所幸旅舍露台宽敞又布置精致,让人心情不由得愉悦起来。
夜雨遇见南宋御街,静默无声的欢喜。待雨稍停,我们不甘心室内时间虚度,冒雨觅食并探访南宋御街。早闻南宋都城时期铺设的青石板路,引水做渠为路中间间隔,路两旁商铺淋漓,路中间花坛点缀,颇有生机与灵气。因着下雨,来访的人不多,有幸尊享夜雨对话南宋御街。只听见清水潺潺,雨水淅淅淋淋,走在青石板的脚步声,仿佛整个世界都安静了,只有自己的心声,此刻只愿时光漫漫。夜的静,却有夜的耳在听!

灵隐寺乃真隐士乎,辟远居高而建,云雾缭绕,依山傍水,灵气十足,实乃灵隐之居首选地。

毛毛细雨,湿淋淋的青石板路,极目望去满眼油亮亮的绿,简直美醉啦,生活在这儿就是一天然氧吧啊!
这是靠近西湖和灵隐寺的一条路,地图显示旅舍距离灵隐寺3公里,热爱暴走的我们又执着啦
其实赶时间又想慢慢感受梅雨时节的绿意,推荐你们在旅舍租用自行车去灵隐寺,顺便自行车环行西湖。不然租用公共自行车稍有麻烦,押金300,前半小时免费,后1-3小时3块钱,费用很低的,停车及还车点挺多的,但是要在下午4点前还车,下午集中还车时很多没有停车位就无法还车,需找还车点,稍有麻烦。
所以提醒租车游喜欢的朋友,要预留足够的时间,如果路线有其他目的地,可租用旅舍自行车,方便行程。

喜欢这种充满生命力的迹象,石头上、台阶上、砖瓦间、石板间、树干树枝上,蓄积着零星的一点绿,实在可爱!

这是一场致敬生命、致敬绿色、致敬自然的仪式,这场修行你怎么缺席~

如此油绿中,一汪清泉,让我期待清水出芙蓉,一个仙女下凡~

山中有林,林中有泉,林中有寺,泉从寺旁过,好一个灵山清泉禅院图!

西湖,多少诗人曾吟诵你的美!
西湖十景,断桥残雪、苏堤春晓、曲苑风荷、平湖秋月、雷峰夕照...这些充满诗意的名字让人向往西湖,陶醉其中的意境
于西湖,你或是寻许仙白娘子之雷锋塔;
于西湖,你或是寻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之荷卷西湖
于西湖,你或是寻苏轼“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之最美西湖
总之,西湖实在太美,非得骑行环游一周才尽兴,亦或游船置湖心方知西湖之大;白堤是一定要漫步游走的,杨公堤是一定要细细把玩的
这里太宜居啦,来了杭州,见了西湖,方知西杭何以让那么多文人墨客,留下赞赏的笔墨!
大爱这个烟雨江南,寻见一个极美极好的西杭!
江南,大约是从诗开始的,郑愁予的《错误》“我打江南走过”,展开对江南所有的想象;戴望舒《雨巷》“撑着油纸伞...悠长又寂寥的雨巷”,具象的江南生活显现,好个“青石小巷油纸伞,怎不忆江南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25 18:58

希望能帮到你啊,嘻嘻~

2016-04-26 08:10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26 11:25

引用 宝贝儿贝儿 发表于 2016-04-26 11:25:42 的回复:

回复宝贝儿贝儿:其实我也不太会写,就是心心念念旅行中一些细节,就车水马龙流水账啦
不过写游记回味当时,是个不错的享受,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