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自由行 - 我们的蜜月之旅

lanxi (广州) LV.15
2016-04-24 23:36 1542/13
  • 出发时间/2016-03-08

由于工作调动,我们的蜜月计划需要提前。我和娘子经过简单的讨论,很快便确定了我们的最终方案:云南自由行。早就听闻彩云之南是个很美的地方,3月份又是淡季,非常适合度蜜月。我花了一周时间来准备,做了很多自由行的功课,收集了一堆攻略。提前一周才买好机票。。。。。。
虽然有些匆忙,但我们还是在2016年3月8日16点,乘广州飞往丽江的飞机,准时踏上了我们的蜜月之旅。
先简单的列一下行程:
Day 0:广州-丽江,宿丽江
Day 1:大理-才村-海舌公园,宿才村
Day 2:双廊-挖色-小普陀,宿双廊
Day 3:大理古城-丽江-大研古镇,宿古镇
Day 4:虎跳峡,宿古镇
Day 5:拉市海-束河古镇-木府,宿古镇
Day 6:玉龙雪山-蓝月谷,宿古镇
Day 7:丽江-泸沽湖,宿里格
Day 8:泸沽湖-环湖骑行,宿里格
Day 9:泸沽湖,宿里格
Day 10:泸沽湖-丽江-广州

Day 1:  【才村】- 【环海西路】- 【海舌公园】- 【才村】
     从丽江乘早8点的火车赶往大理,网上预约的接车司机很准时,我们一出火车站就被接走了,直奔我们旅程的第一站洱海。一路上能远眺苍山和山顶上连绵悠长的玉带云。

第一天我们玩洱海的西线。所以我们的落脚点在才村。住才村的好处是可以看洱海日出,人也相对少。我们预定的海景客栈位置有些偏,喊客栈的帅哥老板来接我们,不然我们自己找恐怕要找上一个小时(那里巷子窄,手机不好定位)。

客栈还比较满意,有落地窗,独立的露台,直面洱海,甚至在床上就能观赏到日出。放置好行李,整理好出行物品后,已是中午。午饭我们在客栈附近的小菜馆解决,感觉云南菜还是挺好吃的。吃饱了没歇息,立刻驾着60元租金的电动车,开始我们洱海西线之骑行。老天很给面子,我们刚出发,云就渐渐散开,蓝天白云碧水美不胜收

西线的海鸥,特别能吃,买了好几袋小熊饼干来喂。 这些家伙个个都身手敏捷,在空中不会放过任何一块抛出去的饼干。

手上的小熊饼干不多了。。

洱海旁边经常会有些小木桥,小林子,长着芦苇、柳树和叫不出名的小树,点缀着洱海

习大大都说要保护好洱海。。。我们小屁民必须积极响应呀

后来经过了不少村庄,村庄里有些吃的,充电的,但也少了美丽的湖景。我们没有停下来,我们要尽快赶到海西线比较出名的喜洲和海舌公园。。。
原来海舌公园就在去喜洲入口的旁边,公园里一般是步行的,我们把电动车停在路边小店充电,顺便买了一块传说中的喜洲粑粑,边走边吃。味道还行吧,有点像土家酱香饼。

进海舌公园的入口有一片不小的油菜花地,开得正盛,果断按下快门。可惜到花丛中拍就收费了。。

游公园也可以骑马噢,不过公园挺小的,骑马的性价比不高

海舌生态公园,其实有点类似洱海西岸上的一个半岛,形状像舌头,故名。里面各种植物,有的长在洱海上,有的长在岛上,错落有致,色彩缤纷,与洱海相互映衬着。散步其中会感觉到很惬意。这里能拍出各种各样漂亮的照片。

这棵蛮英伟的大树在公园里显得有些“孤独”,让我们来陪陪它。一路辛苦背来的脚架派上了用场~

树的另一端是不是也长根了??

娘子说这些绿油油、长得很茂盛的是豌豆。。先不管它是什么,来!看镜头~

从海舌公园出来看了看时间,18点了!!!居然在海舌公园里待了快2个小时。我们还得赶到20点前还车呢,喜洲古镇是玩不成了,有点可惜的返程了。。。
返回才村路上居然有点迷路!骑着骑着发现没有按来时的路线原路返回。只好开导航定位到才村码头。还严重怀疑导航给的路线绕了远路。结果我们就在路上反复地问人、导航、问人、导航,折腾了2个小时,在20点左右才回到客栈。(太阳下山后骑电动车那个冷啊。。。)虽然折腾但是还挺快乐的,这就是自由行的乐趣所在吧~
晚饭吃的是客栈老板推荐的烤鱼,娘子觉得很好吃。我觉得偏淡了一点,果然是重口味在客栈的露台可以看洱海的星空,但云层有点厚和多,拍得好烂就不晒图献丑了~

Day 2:【才村日出】- 【双廊】-【挖色】- 【小普陀】 - 【双廊日落】
      住才村就是为了看日出的,我们起得其实不算早,7点多吧。。高原的日出日落比较晚吧,要是在别的地方太阳早就晒屁股了。刚起来就看到东边的霞光,马上就要迎接洱海的日出了!

啊~ 日啊~

在露台装逼,当然是需要装逼神器--脚架的帮助了

各种装逼

这张角度位置啥的刚刚好啊~很喜欢

点了两份饵丝在露台吃,酸酸辣辣的味道很不错,早餐我们就这么重口味了。
接下来我们要离开客栈,去玩今天的重头戏:洱海东线。客栈老板人不错,放下手中的网游,开他的4座观光车把我们送到了才村码头公交车站。公交车到大理古城附近,就有很多车去双廊了,没错,我们去大名鼎鼎的双廊
我们住的是双廊的苍月琼楼,临近环海道路,感觉非常不错,交通方便,位置就在洱海边,几乎180度的海景。爽歪歪~(非广告)

由于是淡季,我们在前一天晚上就订到了房间,酒店环境还是不错的,在双廊性价比还算高了

近乎 180°的海景

虽然没有半岛63、海地生活这些客栈这么出名,但是能有这景观还是很满意的。

客栈附近随便找的餐馆(看大众点评挺高分),这糖醋排骨好好吃,太香了~~~

去海地生活的路上,丰富的商业氛围

大理洱海到处充斥着文艺、清新、浪漫、悠闲的情调。

这就是很有名的海地生活客栈,来双廊一般都会去这参观参观。果然挺美的哈,就是价格稍贵了。

海地生活的其中一个亮点就是这里,很多美女宁可排队也要拍上几张美美的照片,各种pose~

估计都是高级的海景客栈~

这种吊椅很俏皮

东线和西线是两种不同的景色,西线比较多湿地的景观,东线更像海,有一望无际的视野

骑行是很方便的,随时停下来休息一下,拍几张照。感觉非常好。

没记错的话,这一段路发生了一件比较尴尬的事:停下来补防晒的时候,摘下了帽子,正好有鸟儿从我头上飞过,并在我头上留下了鸟粪~人生第一次被鸟拉屎到头上。

东线沿途一路开着很多娇嫩的小花

这些鸟和桌子都是供游人拍摄的道具,必须在购买了他们家的榨果汁之后才能拍。

这里风景超赞,从高处望向广阔的洱海,相当壮阔美丽。可惜没有认真地去拍,这里的照片远远没有真实看到的景色好。

美妙风景吸引很多新人来这拍婚纱照。羡慕啊~祝福他们!

挖色这一段风景不错,不过挖色镇给我感觉比较脏乱了。

直接从手中叼走有木有?

小普陀的海鸥,比西线的还多。

小普陀,东线比较有名的一个景点。在洱海离岸边不远处,一座小型孤岛,岛上只有一座寺庙。这里也是洱海东线除了双廊,游客最多的地方了。

淡季还是比较适合旅行,拍照时不用太担心拍到其他游客

不知不觉已经下午5点多了,准备离开小普陀双廊看日落

回到双廊还电动车,趁太阳还没下山买了一些烧烤,边吃边欣赏日落。
云有点多,把落日遮挡了一点。不过没影响我们观日落的兴致。

晚饭找了一家挺远的饭馆,已经快到玉几岛那边。点了个松香牛肉和水性杨花。松香牛肉很香,娘子赞不绝口,水性杨花是清炒的,比较清淡没有太多感觉,不过吃的就是当地特色。
从吃饭到睡觉之前,都在纠结要不要去苍山。当地最有名的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苍山是与洱海齐名的地方,不去挺可惜。但由于苍山需要一整天时间,我们拖着两大箱行李要先在古城找好客栈,再去苍山恐怕时间不够的。最后决定不去苍山,改去大理古城玩半天,下午乘火车回丽江
Day 3:【大理古城】 - 【崇圣寺三塔】 - 【丽江大研古镇】
客栈出来有车到大理古城附近,然后打车到古城的北门(北门附近有2路车到大理火车站)。把行李放下之后,开始瞎逛古城。

古城已经完全商业化,到处都是商铺,玩了洱海再来古城,完全没啥感觉了。

苍山门甚雄伟,后悔当时没上去远眺一下

北门-苍山门,这里人应该没有南门多,南门应该是大理最出名的古城门了。《心花路放》有个片段就是在南门拍的,可惜的是,我们也没有去。哈哈!没关系~云南是一个值得再去的地方,有机会我们还要再来大理、再来玉龙雪山泸沽湖,还有这一次没去的香格里拉

三塔我一直很向往,觉得很有特点,也很神圣。听说离古城不远,于是我们步行前往崇圣寺,好好地瞻仰一下三塔的尊容。
在古城的时候天色就不好,去三塔路上更是下起小雨。我们庆幸没去苍山。不然肯定玩得不太开心。
我们没有进崇圣寺,因为门票并不便宜,而且在外面就能清楚地看到神圣的三塔,已经满足。

这一天的午餐是在云南吃的最折腾的一顿,我们从大理北门取回行李,然后走到2路汽车站,乘坐1小时到火车站,然后再打车到酸萝卜乌鱼庄,这家馆子在火车站的附近,是娘子的朋友介绍的。味道也确实不错,鱼很鲜美,一点都不腥。感叹一下云南的鱼确实不错,平时对鱼不感冒的娘子,也吃得很high。
下午6点左右到丽江,我提前订好了客栈,并预约了接车(其实可以不用预约,火车站到处都是去丽江古城的车,而且人多拼车划算)。接车师傅一路讲故事,半小时左右把我们送到了古城附近,紧接着有人接我们到客栈。简直行云流水无丝毫停滞。感叹丽江旅游业的成熟发达。

丽江的夜晚比白天丰富,各种精致的店铺,玲琅满目的特色商品、小吃,热闹的酒吧、咖啡吧。夜晚出来逛的人明显要比白天多。
古镇内有很多这种卖手鼓和车载CD的店,店里坐着一个美女,一边有节奏地拍打着手鼓,一边哼唱着CD播放的曲子。大多在放丽江最火的神曲《小宝贝》还有一首叫《一瞬间》,听多了都被洗脑了~

在丽江乃至云南任何一个城市,客栈、旅舍都是必须体验的,我们订的客栈,配置不能说非常满意,但考虑其便利的位置和一百多的价格,性价比非常不错。出来往右就是大水车,往左就是四方街和木府,逛街逛夜市都非常方便。

说实话,好多精致的商品,看了都有买的冲动。只是这种欲望被理智战胜了:)

来丽江不去泡吧好像说不过去,于是我们选了一家比较high的迪吧,点了一瓶啤酒,感受下丽江夜生活。

没想到人生第一次蹦迪献给了丽江的酒吧。。 。看别人蹦迪的时候,现场的音响震得小心脏快受不了,但自己上去玩就没事了。

意犹未尽的我们,离开酒吧回客栈。计划着明天的行程。来到丽江最想玩的当然是玉龙雪山,然后是虎跳峡束河古镇等,拉市海听说宰客之风盛行,不想去!最终我们的行程安排,由未来几天的天气决定。天气好就玉龙雪山虎跳峡,不好就束河古镇。
DAY 4: (虎跳峡-中虎跳)
第二天我们“起晚了”,起来的时间是7:45。看了一下外面的天气,晴空万里。玉龙雪山虎跳峡都可以去,由于出发比较晚,我们选择了去虎跳峡。到丽江客运站乘坐9点50点的直达虎跳峡镇的中巴。到达虎跳峡镇之后,再找车去虎跳峡
丽江虎跳峡的路上,能远眺玉龙雪山的另一面,还途径长江第一湾,风光还是挺美的

历经2小时车程,到达虎跳峡镇。被一个热情的当地司机“忽悠”成功,上了他的商务车,逃过了虎跳峡的门票,进入了中虎跳的景区。

虎跳峡是一个很多路线选择的景点,若按金沙江的两边,分为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虎跳峡,若按整个虎跳峡沿线又分为三段:上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而风光最好、最险峻的是香格里拉的中虎跳和下虎跳。上虎跳开发较为成熟,风景略逊色一些。中虎跳开发较少,风景很好。下虎跳基本没怎么开发,风景最好却路线最艰难。我们选风景好且难度适中的香格里拉中虎跳。

初见金沙江两侧的险峻峡谷,蔚为壮观

去中虎跳那一段路,曲折蜿蜒,遇到恶劣天气还会有落石。好一条险路!下雨天还是不要来这里冒险为好。

包车的好处是可以随时喊司机停下拍照

到中虎跳的入口,我们还是先吃东西再去探险。入口那里也没有什么太多选择,进了司机推荐的饭店。好在菜味道不错,生炒牦牛肉非常好吃。

吃饱有力气了,我们从入口去往临江面,也就是这里的核心-虎跳石。一路山势向下,几乎没怎么休息。

虽然没去过下虎跳,但我肯定中虎跳比下虎跳的路好走,中虎跳属于轻微开发的景点。从入口到临江面都是有明显的山路。

这里是大概走到一半的地方,眼前呈现出雄伟壮观的巨大山石和湍急的江水。

快到虎跳石的一处向上望去,看到了一座高不可攀的大桥,悬在峡谷之间。心想这桥从哪里可以上去啊。。

处于旱季的江水,没有那种汹涌咆哮的气势,实在有些遗憾。不过江水很清澈,另有一番风情吧。。(自我安慰一下。。)

从这座木桥过去就是虎跳石啦

哈哈,淡季加上中虎跳游客本来相对少,有将近半个小时,整个虎跳石就我们两人。我们在上面随意拍照,撒欢。仿佛被我们承包了,那叫一个爽。

据说中虎跳的旅游管理被三家当地人瓜分,看到那个小屋子了吗?从那里继续走过去就是另外一家的地盘了,需要另外的费用。

突遇玉龙、哈巴两座雪山的阻挡,原本平静祥和的江水顿时变得怒不可遏,虎跳峡是万里长江第一大峡谷,横穿与哈巴和玉龙雪山之间因猛虎跃江心石过江的传说而得名。

回程基本上是原路返回的,不过我们在入口处多花了10/人,这样可以在返回的时候,走另一条路线回来,可爬天梯,风景也更好。

这个叫勇者天梯,有三段。最陡的那一段有85度,和垂直的梯子没啥两样了。看着有点腿软。在我的鼓励下,娘子奋勇地攀爬上去,瞬间升级了!

征服了勇者天梯之后,便是无限风光在眼前。

算了一下中虎跳玩了3个多小时,人也有些疲惫了,下午4点多,包车的师傅把我们送到了丽江中巴的上车点,返回丽江
为了犒劳下自己,我们去一家蛮有情调的餐厅吃纳西腊排骨。老板很幽默,上来就耍宝,说我们家的菜很难吃之类的。另外有老外帅哥和丽江美女轮番献唱。吃一顿饭能听上十几首歌,关键是唱得真挺不错的。想在丽江混演艺,没有点唱歌天赋真混不下去。。。
除了排骨和青菜味道不错之外,还品了他们家的“孟婆汤”,其实是青梅酒,劲头相当猛,喝了一杯有点上头了。

晚上我们看了玉龙雪山景区的官方微博,居然大索道一整天都停了。原来玉龙雪山三月份风很大,为了安全,大索道经常会停运。而大索道是玉龙雪山的精华,要是去雪山不上大索道会亏死!我们都庆幸选择了玩虎跳峡
Day 5:(拉市海-束河古镇)
又一个晴空万里的早晨,我们起了个早,8点半之前赶到了红太阳广场。但其实并没有什么7路公交车。全部都是打着7路车名号的小面包车。这些车基本都是去玉龙雪山的。然而就在谈好价钱,人满准备出发的时候,玉龙雪山的官方微博发布了消息:大风天气,大索道又封了。我勒个去,连续两天大索道停运,真够背的。我们一车人商量了一下,改去拉市海!

拉市海是丽江比较特殊的景点,其管理混乱、宰客现象导致它的名声一直不太好。所以我的行程计划里并没有拉市海。在一起拼车的一对小情侣的怂恿之下,我们还是决定去了。正好也亲身验证其臭名的虚实。

160元/人的套票,包括了:茶马古道骑马大约1小时、划船,途经六七个景点。总体来说价格偏贵但还可以接受吧,似乎没有网上穿得那么恐怖。
在茶马古道骑马,没得挑选的。所以我和娘子的马看起来好丑啊。我们骑着马儿慢悠悠地上了山,没错,茶马古道在山上。。这些马都是常年走山路的马,跑不快。。

骑马经过七仙湖,湖子很小,不过景致倒还不错,果断按下快门

然而,终究,终归还是遇到了坑。套票的路线里包括了茶庄,就是个购物点。虽说推销茶叶的店员没有强制让我们消费的意思,不过我们还是被轻轻地宰了下。我们和另外一对小情侣,各花了40元买了一罐会回甘的雪茶。旅游嘛,多少都是要被宰的,心态要放宽。

在拉市海划船,我们选了能走比较远的电动船。
可能是刚游了洱海,也可能是没有到最佳季节,拉市海的景色没有像洱海那样惊艳。

总结一下,拉市海的骑马还是不错的体验,宰客现象也并没有那么严重。相信这里也会越来越规范。一扫以往给旅客留下的不良印象。出门旅行,除了要有防范意识,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玩完拉市海才1点多,我们和那对小情侣决定继续同行,去丽江另一个有名的古镇: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果然如网友所说,人比大研古镇少很多,静很多。当然这是相对而言。可以想象束河在旺季肯定也是人山人海的。

束河古镇也有四方街,而且有可以免费观赏的民族表演,很不错!
这里也有大研古镇所没有的马车。

三眼井,按水流方向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分别用于饮用、洗菜和洗涤。。蛮有意思~

安静而清澈的池水,倒映着柳树、庭院和天空,像多彩的油画

和这一天一路同行的小情侣来个拍照留念,祝他们永远幸福~

回到大研古镇,遇到了查古城维护费的稽查大队,在各个要道上堵着。我们自然是没有买的,也不想补交。。交不起我还躲不起吗,我机智地找了一条小道,回到了客栈。

还有时间在古城里逛逛,娘子提议去木府,她看过《木府风云》,对木府文化很有兴趣。那就走吧!

来到木府门口,此时的木府已关门。。我们只好郁闷地在外面远观

木府是丽江的“紫禁城”,它见证了纳西族的首领木氏土司的兴衰

丽江也有杰克船长。。。

来云南,当然要尝一尝当地的过桥米线,嗯,果然地道正宗。

Day 6:(玉龙雪山大索道-冰川公园-蓝月谷-古镇木府)
苦等了3天,终于等来了大索道的正常运行。我们和昨天同行的小伙伴,相约前往玉龙雪山。路上心情那是相当好,有种雨后盼来彩虹的感觉。
大索道是前所未有的体验,刚开始只有茂密的植被,没几分钟,渐渐山上出现稀稀拉拉的雪,植被变少,再到白雪皑皑,到处是光秃秃的山石,我们在冲上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路程中,领略了丰富的景观。

索道上下起伏,很刺激。女生们时不时倒吸口气。

大约20分钟之后,到达冰川公园。这是一个只有黑、白、灰的世界。

山上还下着雪,云雾完全遮挡住了天空。风一阵阵地刮起,夹着雪粒往脸上打,酸爽啊~

我们忘掉了海拔、缺氧,只有兴奋。

这一段栈道可通往海拔4680米的可攀登最高点,可惜由于雪太大封路了。栈道上空无一人。。

拍出来的照片,放佛是加上了黑白效果。。

海拔4508米,也是我们这辈子到过的最高的地方了。

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氧气稀缺,稍微剧烈的动作,可能会让你感到手脚麻,晕乎乎的。我们都没有出现高原反应,虽然带了氧气瓶备用,但一直没有打开使用。氧气有依赖性,能不用最好不用。

山脚下出现了另外一种颜色。山上和山下,判若两个世界。

除了拍照还是拍照。。

玩滑雪,啊哈哈

玉龙雪山的独特在于,能让游客这么近距离地接触到雪山地貌。而其他大部分雪山,比如有名的梅里雪山稻城三神山,都只能远观。远观和近看,两种截然不同的视觉享受。

远处的栈道,4680米,等我们下次来战!

据说下午又要关停索道了,景区的人催促我们在中午12点前下山,于是在冰川公园大约呆了一个小时,我们乘索道返回雪山脚下,准备去美丽的蓝月谷。

好多人去乘电瓶车游玩蓝月谷,但我们是自由行,重点是自由,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想玩多久就玩多久。绝不走马观花。于是我们选择步行玩蓝月谷。而且蓝月谷真没多远,步行10多分钟就到了。

天气不给力,阴天的蓝月谷,水的颜色依然是清澈的微蓝,但肯定不如晴天时那样美丽。

远处有巍峨的雪山,进处有清澈透蓝的湖水,两边有葱绿的植被。加上蓝天白云,就是最标准的高原美景了。
娘子闲穿的衣服太戳,拍照的兴致不高。。。

有一头草泥马,拍合照还要收费的。我这张可是免费的。看!草泥马直盯盯地望向了镜头,好配合啊。

蓝月谷的牦牛,披着的是坐垫吗?

为了拍照也是拼了,换了一套民族风情。瞬间嘚瑟了!

像鱼鳞一样的梯田,真奇特!

即使没有蓝天的倒映,富含铜离子的水依然呈现出让人心醉的蓝

蓝月谷有“小九寨”的美誉,并不为过。

虽然下起小雨,并不影响我们游览的兴致(主要是不影响我:D),我们足足玩了两个半小时,才乘坐“7路”面包车返回古城。

明天我们就要去云南自由行的最后一程泸沽湖了,突然对丽江有种不舍。

我们把互相美好的祝愿留在了丽江,下一次再来丽江的时候,我们要把许愿牌翻出来,到那时,想必是另一番心情。

最后一天在丽江了,不能错过兄弟推荐的黑山羊火锅,我们花了40分钟走到黑山羊火锅一条街,找了一家评价不错的店。黑山羊没让我们失望,肉好吃而且不膻,另外驴肉和水性杨花也非常不错。突然觉得水性杨花打火锅才是最佳吃法。

泸沽湖的车是第二天早上6点50分开,在北门停车场那边上车。所以晚上我们收拾好东西,早早地睡了。(有的时候,在淘宝能搜到价格非常优惠的拼车。130元来回/人,是我能找到最便宜的了)
Day 7:(泸沽湖-里格-泸沽湖观景台)
泸沽湖的路非常颠簸,山路十八弯,尘土飞扬。少坐车的人,肯定晕得不要不要的。我和娘子没有晕车,但6、7个小时下来,也非常劳累。泸沽湖机场已经开通,不过航班少得可怜,价格也贵得离谱。而丽江通往泸沽湖的快速路修建接近尾声,以后去泸沽湖的游客有福了。据说只需三个小时的车程。
偶遇彩虹,疲惫路途得到一丝调剂。。

这次行程的压轴,美丽的泸沽湖,终于看到你了!。。。

泸沽湖最经典的构图:蓝天、白云、杨柳、碧湖、猪槽船

五彩的猪槽船和泸沽湖水是绝配

据说泸沽湖的树都是成双成对的生长的。被称为情人树。。。

风景优美的里格村,是我们住宿的地方

女神山,有点像一头沉睡的狮子,安静地卧着。守护着泸沽湖的居民。

为什么我们不去住配置齐全,交通更方便的大落水,而选择了人较少的里格?看看这里的景色便知。。

里格半岛是泸沽湖的标志景点,随便一个角度都能出片

这里是里格村正在建设的一个湿地公园。目前还在动工,已经有了一个雏形。建好之后,里格会更加的美。但游人也会更加的多了。目前淡季的里格还是比较安静的,甚合我意。

从这里上去爬阶梯上去能到达泸沽湖观景台

里格半岛

观景台一角

平视里格半岛。湛蓝清透的湖水,好醉好醉。。

风吹湖面起涟漪

湖水很深,也非常纯净。泸沽湖上居住的摩梭人是直接饮用湖水的,所以是不允许游泳和任何破坏行为的发生。

像画一样的风景,随处可见

好贪心的人,想一人霸占三艘船。。

过了些年之后,一定还会记得3月泸沽湖畔的那些美好

娘子玩起水里的石子,感受了湖水的清凉

这里的水呈现出一种醉人的深蓝色。一定是蓝天倒映和光影的复合作用。

里格半岛的客栈,我们有点后悔没住在这里。

环半岛的游船,引来了海鸥围绕,很惬意啊!

这湖水也太蓝了,照片没有经过ps或lr的处理,最真实的还原了眼前所见

这种看起来特别普通的木头船,放在这样的环境中怎么就这么好看呢

女神山下,花开如画

哈哈,玩起了水上飞石的小把戏

随便按下快门,都能拍出风景如画的片,不要太容易。。。

码头有很多可以出游的猪槽船,我们不想错过里格半岛的任何一处风光,于是上了环半岛的船。

这座山当时没太注意,后来发现整座山形状很像骆驼

我们是两人包船,没人带饼干面包,所以无法引来海鸥,只能看着别人欢快地调戏。。

是你的,整个泸沽湖都是你的

晚上的里格很安静,偶尔有一些吧传出k歌和舞曲的声音。晚上星空很美,但外面实在太冷了,估计只有两三度吧,我们都乖乖地待在客栈里。第一天我们没住上湖景的房间,第二天房间空出来我们就搬进去。只要不在里格半岛或者靠近半岛的客栈,价格都不贵,吃东西也方便。
 Day 8:(环泸沽湖骑行)
骑行环湖乃是泸沽湖的最主要的游玩方式。尽管泸沽湖车队的队长一直强调骑行不如包车安全,但我还是坚决地选择骑行。电动车是最合适的,自行车不是不行,环湖路线有太多的大坡,太虐了。
我们在客栈租了一辆电动车,操控不错,比在洱海租的要好。娘子把环湖路线图拍进手机之后,就从里格出发了!
里格、大落水的村路和丽江古城的一样,都是石头铺起来的,凹凸不平,堪称拉杆箱杀手~电瓶车走在上面也很颠簸。娘子是宁愿步行也不愿坐车走出这路。
早上的泸沽湖,天空如此蔚蓝,湖水则是深深的幽蓝。我算是见识到了什么叫海天一色。

尼塞是一个人烟稀少的村落,早上的尼塞,一切都是那么的宁静。

安静地享受着只属于我们的尼塞湖畔。

空气如此清透,拍出来的照片确实好看啊,绝对不会有灰蒙蒙的感觉

这一张我做成了明信片发给了朋友们~~

在女神山下,给电动小毛驴来一张特写,

环湖路

远处的小岛,好像名叫鸟岛吧,好简单朴素的名字。。

小落水村

这里可能是达祖村,也可能不是吧,弄不清楚。一座小木桥就让我们停留下来拍照。。。

情人湾,这里是泸沽湖里少数比较像海滩的地方,有大面积的沙石。可没有真正海滩的沙子细。

漫步在情人湾,享受“海风”和“沙滩”

这座废弃的船,看起来还有点豪华,不明白为什么就这样泡在水里了。

不知不觉已快到中午,我们决定去赵家湾吃午饭,顺便给电动车充充电,以防止半路没电的尴尬情况。

有一条岔路,一条通往泸沽湖镇,另一条便是去赵家湾的。

这壮阔、这湛蓝、这优美,还有谁?

这路修得真不错,骑行非常舒服。不过还是需要注意安全滴,特别要检查好刹车,这一路下去很多大坡

我们中午去了赵家湾乃至泸沽湖最有名的“好人小吃”,吃个究竟。
果然老板也是特别有个性的人,说来他们家吃要把裤腰带松了,怕吃太饱勒到肚子。老板的传奇故事就更值得大肆传扬一番,他曾经在十几米深的湖水中救了两个溺水的大学生。故得好人名誉。(这里我们都没有拍照,借用两张网上的照片)

他们家的四个菜(天地良心,绝对不是打广告,况且我的游记不会有什么人看吧。。):糖拌番茄、松茸土鸡、鱼汤、水煮蔬菜。除了水煮菜没啥感觉(实在太清淡),其他都非常棒。鸡肉拌松茸酱油味道很特别,鱼汤一点都不腥特别鲜美。糖拌番茄口感很新鲜而且不腻。所有材料天然无添加味精。关键还自助任吃管饱,基本上是来云南吃的最好的一顿了。对得起大众点评给的五星商家,不过这位好人老板和我们聊天,一直在“吐槽”大众点评。让我们了解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好人小吃里吃饭,可以免费充电。我们吃完就走到赵家湾,电动车则放在店里继续充电。赵家湾也叫女神湾。据说是泸沽湖景色最美、最适合拍照的地方。

可惜我做的自由行攻略并不够到位,赵家湾最美的时机是在傍晚,日落时分。有很多人在这里拍出无比美丽的晚霞和日落照片。而我们住在“遥远”的里格,并不适合在傍晚来赵家湾。不过包车倒是可以。总之,我们来赵家湾不是最佳时机

在女神湾里搂着女神,太幸福了~~

赵家湾的另外一个名字:女神湾。每个地方总会有个传说。

草海也不是最佳时节,3月的时候芦苇草还未怎么生长。只能看到稀拉拉的枯草,无力地躺着。

走婚桥是泸沽湖又一著名景点。它位于大片的芦苇草海之中。是一座长而坚固的木桥。走婚桥也有他的传说。反正是一个挺文艺挺浪漫的地方。

阿哥阿妹在桥上秀一下恩爱吧

从泸沽湖镇到草海这一段,我们一度丢了方向,在一个地方来来回回转了三四遍,最终靠着导航才转回到正确的路线上。所以大部分时候还是要相信导航,不要相信自己不靠谱的直觉。

因为摩梭人的走婚传统和母系氏族社会,泸沽湖也被外界称为“女儿国”。不知道有多少女性会向往这种生活呢?

下午5点半左右我们终于骑行到了大落水村。这里的商业化和成熟度确实比里格要高。客栈和吃饭的地方比里格那可是多了一个数量级。不过个人觉得这里的风景不如里格。当然大落水也有里格无法比拟的优势:湖景房多,可以在房间里看日出。

泸沽湖的地标设在了大落水,当然不能免俗要在此拍照留念了。

海鸥好活跃啊,大自然的魅力~

下午6点半之前回到了里格。环湖并没有太累的感觉,只觉得手臂有些酸胀,但不严重。6点半的泸沽湖还是挺明亮的,到7点才有傍晚的感觉。不过我们的肚子已经发出了“吃吃吃”的信号!泸沽湖吃的以川菜为主,所以并没有觉得有啥特别。除了“好人小吃”,其他吃过的餐厅都没有留下特别深刻印象的。
这一天我们住的可是湖景房了,只是到了晚上漆黑一片,湖景不湖景没有什么区别。

Day 9:(里格村-媳娃娥岛-观景台)
旅程的最后一天。
泸沽湖环湖已做完,我们想最后一天轻松一点,呆在里格享受一下度假的那种悠闲。度假的样子应该是睡到自然醒,然后伸个懒腰,想一想待会要吃什么,去哪里玩,想着想着就发起呆来。
然而臣妾还是做不到啊。。我不想待在房间里,去挥霍掉一个如此美好的早晨,如此美好的室外风光。那是可耻的浪费。。于是我决定带着相机出门拍照。娘子则留在房间里继续休息,休息够了再出门。

这里早晨的天空总是特别的蓝,云不是特别多。而到了中午云就会渐渐地多起来。估计是高山的雪渐渐被太阳晒化,形成水蒸气再上升成云。

里格码头的清晨

女神山是有索道上去的,在网上了解到那索道是全敞开的,这个季节风也特别大,考虑到安全还是不上去了。

这些七彩的经幡上,刻写着的是藏传佛教经文。

里格村的客栈群

清晨的里格湖畔

进入里格村路口边上长着一颗特别漂亮的杏树

吃完午饭,我们拼船去媳娃娥岛。媳娃娥岛也叫湖心岛、洛克岛。从里格码头出发,要行船半个小时。这一次,我们终于与海鸥同行。因为同拼船的伙伴带了面包。。毫不费力地引来了一大批海鸥来食

在这蓝天碧水间荡舟,又有鸟儿相伴,不要太惬意!

经过多日的紫外线洗礼,我已经变成了一个非洲人。娘子看起来还挺白,她是真会保护自己的皮肤。

媳娃娥岛上居然有这种稀有鸟类在岛上游走。这种鸟叫什么来着?

这种鸟叫什么来着 ii?

媳娃娥岛特别小,岛上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主要是在往返时,获得从湖面上进行观赏的角度,以及体验游玩于湖间的那种氛围。我们在船上还直接喝了两口湖水。口感非常清凉。感叹摩梭人的山好水好。也很担心这里以后人流越来越多,湖水等生态能否得到很好的保护。
这座山远望像不像骆驼?

船夫一边开船,一边唱着当地风情的山歌。歌声飘荡在在山水之间

回到里格,接下来就是随意地走、随意地拍。希望时间慢下来,让我们能享受这一片净土。

这颗杏树超大,整棵树开满了花,娘子是不会放过这样一个拍得美美的机会的。

远眺泸沽湖

所剩的一点点乌云都飘走了,我们又上观景台,再次从高处欣赏壮观的湖景

太阳就快要下山,落日余晖洒在里格半岛和周围的湖水上

两种颜色的花开在一起

Day 10:(泸沽湖-丽江机场-乘机返回广州
丽江之前,用相机记录下了泸沽湖的一个清晨。我突然觉得我们太懒了,泸沽湖的四天三夜,我们都没有去观赏日出和日落。

再见泸沽湖,再见玉龙雪山,再见丽江,再见大理~
后记:
旅行的时光过得太快。在将要离开云南的时候,我们产生了一种复杂的感觉,既想念广州,又有点不舍得云南广州是我们的窝,离开久了总会想念。而在云南的短短9天的旅程里,美丽的风光、淳朴的民风,带给我们无比深刻的印象。确实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蜜月之旅结束了。过程是顺利的,结果是满意的,虽然折腾和劳累,但我们互相理解和支持,最后收获了快乐、甜蜜。
为了留存这份美好的回忆,我决定在马蜂窝上写下这篇游记。写游记真的是非常痛苦的事情,我的语文表达和文学功底其实挺差的。花了我半个多月的时间才完成它。以后每次看到咱们的蜜月游记,回想起那时的各种美好,值了!

引用 lanxi 的图片:

这个是蚕豆

2016-04-25 16:17

2016-04-25 16:1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25 16:26

城。会。玩。

2016-04-25 17:04

引用 花渡ting 发表于 2016-04-25 17:04:25 的回复:

回复花渡ting:😄

2016-04-25 18:27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4-25 16:17:58 的回复:

这个是蚕豆

回复DC-MD:好吧,我太土鳖了。。

2016-04-25 18:27

引用 lanxi 发表于 2016-04-25 18:27:58 的回复:

好吧,我太土鳖了。。

回复lanxi:土鳖才知道这些

2016-04-25 21:0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02 01:04

引用 chaaaaa 发表于 2016-05-02 01:04:29 的回复:

回复chaaaaa:去看吧,外面的世界更精彩

2016-05-02 08:23

你才村住的哪家客栈

2016-08-21 21:11

引用 不疯魔不成活 发表于 2016-08-21 21:11:09 的回复:

回复不疯魔不成活:落落无尘海景客栈
楼上的房间,挺不错的

2016-08-22 00:10

照片拍的不错

2016-10-22 01:22

引用 啦啦&哈哈 发表于 2016-10-22 01:22: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