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2015-西藏 只为那山那水来寻你

• 出发时间/2015-09-24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12000RMB

行走西藏——一错又一错,一山又一山

前记

2014年末,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是我最悲伤的日子,我失去了最爱我的亲人。为了走出内心的伤痛,为了继续走下去,我选择旅行。
2015年,一路走下去,去普陀山祭拜观音菩萨,去九华山祭拜地藏菩萨,让心灵得到慰藉和力量;去西藏了了我多年的心愿......
希望以后可以有勇气在路上一直行走,可以自由生活,热爱人生,对世界对人保持热情和激情,可以这样简单和快乐的生活。

行走2015——西藏行

虽然西藏行是最后完成的,还是希望先从西藏行开始写起。回来后就想着写一篇西藏游记,当我整理照片时才发现整理照片写游记是一件很费力的事情,但还是要做的,以此纪念我的第一次西藏旅行和第一篇游记。

自从2007年北京拉萨的火车开通后,就萌生了要做着火车去西藏的想法。2011年离职后独自去四川旅行,本打算一并去西藏,但当我独自一人离家多日,突然地想家了,加上没有准备,不敢贸然去那心中神圣的地方,仿佛是对圣地的一种亵渎。而这一别就是4年的时间,期间发生了很多变化。所以,当我们有机会出去的时候就出去吧,趁现在。

行程

本来想要来个奇特的方式游西藏比如搭车、骑车,看来只能是幻想或者羡慕这样的女子了。这次西藏行是拉萨三天半,自由行;剩下的7天,跟汇集在拉萨的驴友们一起自驾游。

此次行程中,我最喜欢的寺庙是大昭寺、日托寺、扎什伦布寺;最喜欢的湖是普莫雍错;还有拉萨的大昭寺广场和八廊街、多庆错国家湿地公园、曲登尼玛冰川。

具体行程安排:
9月24日火车北京-西藏
9月26日下午到拉萨西藏行开始:布达拉宫夜景 大昭寺 八廊街夜景
9月27日布达拉宫 西藏博物馆 大昭寺夜景
9月28日纳木错 大昭寺夜景
9月29日 色达
9月30日 大昭寺早晨——深转羊湖——日托寺——微探索羊湖体验营
10月1日 普莫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
10月7日 回拉萨 夜游大昭寺
10月8日回京

我来了,梦想的拉萨

一路坐车去拉萨,听着拉萨的歌曲,我来到了拉萨,一路上也不寂寞,大家有着共同的爱好,我们聊聊天,吃吃喝喝,欣赏着远处的风景。我提前做好攻略,安排了三天拉萨自由行。

大昭寺

没错,大昭寺是我最喜欢去的寺庙,我喜欢她的早晨、白日和晚上。晨曦烟雾缭绕 ,人们开始一天的转经和叩拜。我更喜欢这里的夜晚,晚上这里很安静,也很热闹。热闹,是这里有各色人群,大家做着不同的事情,有转经的,有开门做生意的.......;安静,虽然转经的或者游人很多,但人群却很安静,游人也会默默地跟着藏民转经,或者享受这这片宁静。夜晚,我喜欢席地而坐,静静的,看着转经的人,看着顶礼膜拜的人,看着天空的月亮和缭绕的烟云,看着广场上的游客,享受这美好的一刻。
大昭寺里面是不能拍照的,但至今还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游览大昭寺最好是有导游讲解的,这里的每个地方都有他的故事,都很有意思。最难忘的一幕,是下午2-3点左右,阳光透过寺庙洞直射在释迦牟尼殿佛身上,瞬间佛光万丈,神圣震撼。还有,一个姐姐领着5、6岁的弟弟,给佛供油,弟弟学着姐姐的样子叩拜,有模有样。幸运的是,可以触摸这里最尊贵的一佛像,近距离感受,并接受祝福。一个很好玩的洞穴,将耳朵贴近,若是听到流水的声音,那表示你与佛有缘。当然还有很多故事......

早晨的大昭寺

西藏人民是喜欢鲜花的,而且是颜色艳丽的美丽的花朵。我发现家家户户,包括寺庙都会种植许多鲜花植物。

我在这里静静地坐着,放空一切,只是看......

八廊街

八廊街可以称为文化街,每去大昭寺也会在八廊街溜达溜达。白天和晚上都会有藏民在这里转经。当天下了火车安排好住宿,放下行李就直奔这里。一个人来到这个异样地方和异样的人群,有那么一丝不安,不过,当我看到武警同志们保卫的时候,一瞬间,好亲切,不再害怕,大胆的往前走了。我的西藏之行开始了,我要好好的享受这里生活和美景。

游记八廊街,印象最深的不是售卖的东西,而是到处可见的躺在大街晒太阳的狗。这里的狗狗也是幸福的,每天可以这样随意躺着,不用担心人类的伤害。可以每天晒太阳。

布达拉宫

第一天参观完大昭寺,吃饭时偶遇一单行的北京的美眉,我们一起吃晚饭,并同行与拉萨市民共转八廊街,观赏布达拉宫的夜景。想来也是缘分,但妹子的行程和我的不一样,第二日就各走各自的路线了。妹子拍照技术很是好,下面的布达拉宫夜景即为她拍。

夜景拍摄还是在离布达拉宫对面的公园拍最好,这里可以拍到布达拉宫水中的倒影。

我提前预约的布达拉宫门票,导游通知下午参观,我便安排了上午去西藏博物馆。中午在布达拉宫附件藏民市场吃了点小吃——凉粉和炸土豆条,味道不错。

布达拉宫后花园-宗角禄康公园,拍摄的布达拉宫。这里游人很少,基本是藏民,在这里感受到了藏民生活的惬意和幸福。

西藏博物馆

纳木错

这些都是藏民扔上去的,投的高者可以得到更多的祝福。这里也留下了我的祝福。

色拉寺

色拉寺最出名的是辩经。围坐的游客很多,大家来色拉寺最重要的就是可以亲自感受辩经。
辩经指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辩经为西藏三大寺佛学的最大特色,辩经者由较优秀僧人担任,其方式各寺不同,主要可分为对辩和立宗辩两种形式。
①对辩。藏语称“作朗”。辩者二人,其中一方提问,另一方回答,且不许反问;告一段落后再反过来,直至一人无法问出。
②立宗辩。藏语称“当贾狭”。辩者无人数限制,立宗人自立一说,待人辩驳,多坐于地上,只可回答不可反问;问难者称“达赛当堪”,即“试问真意者”,不断提出问题,有时一人提问,有时数人提问,被提问者无反问机会。立宗辩过程中问难者可高声怪叫,也可鼓掌助威,舞动念珠、拉袍撩衣、来回踱步,也可用手抚拍对方身体等做各种奚落对方的动作。

随遇而安的狗狗

正在修缮中。

下课了。

陪伴寺庙的狗。

色达坐公交回旅舍,与藏民共乘公交,人很少,车挺新的。

我的拉萨住宿地-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舍

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舍分新馆和旧馆。我在拉萨的几日全部住在这个旅舍,新馆和旧馆。
新馆古色古香,尤其是阳光穿透窗棂,加上袅袅烟雾,很静谧。透过楼上的餐厅的窗外就是布达拉宫,坐着在这里就餐,享受远处的布达拉宫背景。

老馆-我的旅舍,舍友一个是来自香港,一个来自广州。老馆与新馆的装修风格有很大不同,新馆的墙壁不允许涂鸦,而旧馆已经没有地方再写了~舍友也有很大差异,新舍友,只是单纯哈哈一下认识,没有更多的交际,而旧馆的舍友很疯狂,楼下有个大的会客室,来自天南海北的人齐聚在这里聊天嘻嘻哈哈,聊的很晚。我认为这个旧馆更加符合国际青年旅舍的特点,热情奔放。

驴友团半自由行

羊湖

难忘的羊湖行,看到了璀璨的星空,看到了银河和流星,看到了天文镜的月亮,看到了月亮从天空升起,倒影水中美景。

第一天大家都比较兴奋,看到这么美的蓝天和白云,广袤草原和绵延起伏的山脉,我们就用跳跃表达一下我们的喜悦之情。但跳的后果是,脑袋有点小疼,有点小心跳,我们这天就得出一个经验:每天限跳两次,不能早早挂了

我们夜宿在羊湖附近的村落里。放下行李,我和上海美眉一起游走村落,近距离的感受藏民的生活。我们走的不是大众路线,这里的孩子还是很好奇来自外地的朋友们的,他们一路跟着我们,开始也不敢接近我们,最后我们友好的合影留念。

我们夜宿在羊湖附近的

一路跟随我们的两个娃

特意给我们演示如何挤奶牛

羊湖的夜晚,有银河伴随着。第一次见到银河;第一次用天文望远镜看了月亮;第一次看到流星,激动的尖叫,并默默许愿。天气很冷,也很累,但我还是在这里呆了好久 ,望着星空的银行,久久不愿离去。
珍贵的照片,难得有转业摄影师给我们拍摄。

我们看到了月亮从湖面升起,那一刻我们心中惊呼其美丽。我们一起迎接美丽~
谢谢摄影师Jeff(我们简称姐夫)为我们拍这么美的照片。

手机拍摄的月亮倒影水中,拍摄的效果不好,现场很美,静静的,纯洁的美。

我们看到了璀璨的星空,繁星组成的银河,认识了牛郎星和织女星,为其遥远相望却常年不见而痛心;惊呼看到了流星,让我感动不已,为了再次与其相遇,我愿意在寒冷漆黑了夜里等它。

该图为Jeff摄影。

曲登尼玛冰川

这一路最辛苦的可以说是行走曲登尼玛冰川,但也是很值得去的。这里被藏民视为神山圣水,有机会来这里的人会有好运。
我很满意的一张照片。当时我一个人独自享受这样的美景,其他同行人和当地藏民都返回了。我在这里静静的呆着,感受着圣洁和安静。这张照片很有净化的效果。

我堆放的尼玛堆,希望平安。

只所以困难是曲登尼玛海拔海拔5128米,这里需要徒步1个多小时到达冰川最近处。在缺少氧气走路都要慢行的地方,这里需要花费更多的体力和氧气。
但一切都是值得的,这里一切都是安静的,纯洁的,圣神的。让人敬畏。

普莫雍错

这是我最喜欢的湖——普莫雍错,胜于纳木错。不是纳木错不美,只是去纳木错的人很多,有点嘈杂,这里人很少,基本只是我们这一行人。这里还有一个最美的小村,村子在路的尽头,最美的湖边建了一座寺庙。

多庆错湿地公园

白居寺

很有故事的寺庙。每一层寺庙的墙壁都画满了故事。
我们去的时候寺庙正在维修。

来之前,知道白居寺非常出名的是壁画,一进庙就问来着,最后才找对地方,因为时间原因,非常可惜没有看完,匆匆看过。寺庙每层的内壁上都有许多精美的壁画 ,出于尊重没有拍摄壁画,只是拍摄了走廊的一图。。

希夏邦马

生存最为艰苦的地方,不亚于珠穆朗玛峰。常年风沙气温地下。
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个艰苦的生活环境,这里常年风沙低温,这里有一个妇女带着娃娃,娃娃感觉5岁左右,我们穿着羽绒服,这个娃娃穿着一件秋衣加夹克,冻的鼻子一把往下流。这里基本没有可以种植的蔬菜,我看见他们屋子里堆了许多泡面和啤酒。
几个汉子在取火喝酒,一个妇女在和面蒸馒头。我将随身带的一些零食给孩子吃,这时想起应该带些书籍学习用具。

这是晚上我们住宿的地方,晚上在这里又看到了漫天繁星和银河,只是太冷了,没有看多长时间。

放好行李,向山的那边走去,因为风无比大很冷,开始是四个人去,半路上剩我和领队继续往前走,最后领队太冷也撤了,我想继续往山的那边走。
房后的这里小溪流就是这里住户的饮用水。知道了他们挑水的不易 ,我们尽量节约用水,今晚没有洗脸,用了室友的湿纸巾搽脸;今晚也没有电灯,是用蜡烛照明的。这里的房屋有些是有电灯的,是用发电机发电照明的。

这里除了这个植物之外,不长其他植物。这个植物长的像松树针,但长的又长有硬。

远处的山还有很远,一人独自逆着风前行,又生恐惧,只好就此停止前进,自拍留念一下。

珠穆朗玛峰

这么近距离,这么容易到达珠峰脚下,让我有点穿越感不真实感。现在的路不再像以前颠簸,修好了路,并且到珠峰界碑还有专车送到,一起都变的容易的时候,体验感也就差了。

看到了这个就快到了,看到远处壮丽雄伟的珠峰,内心无比激动。我就要来了~

修好了山路,去珠峰再也不用颠簸了。

绒布寺

是看了第三极才想要去绒布寺,想认识一下守护珠穆朗玛峰小伙子的爸爸。去这里发现走错了, 原来去珠穆朗玛峰的路上还有一座,世界最高的寺庙。

印象最深是这个喜欢笑的婆婆,还有这个长着一堆毛的羊,感觉它从出生到现在都没有剪过毛似得。婆婆只会说门票50元,其他汉语都不怎么会。

珠穆朗玛峰

这是到珠峰最远的地方了,前方不让行走,有武警看守着。大家登上小山峰,等待珠峰落日。风太大冷冷的,所以许多人都躲着尼玛堆避风的地方。还有,一堆人背对着珠峰拍照留念,包括我

在珠峰脚下怎能不跳跃一下,表达一下激动的心情呢~

晚上夜宿帐篷,又是一个没有洗脸的夜晚。一屋人挤着一个屋子,屋子烧着牛羊粪,倒是暖和。同住一屋有来着北京的志愿者们,他们不远万里来这里支援西藏。他们问我高原反应吗,我说还好。他们笑道,看来你来西藏支援可以的。想着我哪天说不准也会来西藏支援的。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日喀则最大的寺庙,这里碰见了在珠峰同住一屋檐下的来自北京的朋友们,遇见了在白居寺庙相遇的僧侣。缘分妙不可言。

返京

10月8日上午早早起床,乘坐大巴去飞机场,飞机票价格虽然贵,但绝对值得坐,除了时间之外,你可以领略到难得一见的景观:飞机穿越1万米的高空,穿透云霄,看到雪山穿透云层,连绵雪山,层层白云,甚是壮观。

后记

与藏民聊天:与八廊街转经的藏民阿姨聊天,她每天上午都会来八廊街转经,转完经必须要喝一碗甜茶,与朋友聊天享受幸福时光;下午,她会与朋友们打打麻将。与带我们去纳木错的藏民聊天,发现这些藏民们原来是土豪,养的牦牛和羊足有百万多,司机只是工作而言,不是为了生存。与珠峰的帐篷老板藏民聊天,他们说到了旅游开发和四方游客给西藏带来的变化,除了生活好了,可以用当地的特产与游客互换东西之外,尤其提到家庭和女性的变化。说女人们不如以前视男人为天为地了,现在还学会了打麻将了。

回到北京,这里有着大都市嘈杂的生活和紧张的节奏,我感觉内心有一种别样安静,感觉我置身于外,看着这些上班族们为了挤地铁而吵架,为了一点小事而动手,感觉到他们内心的嘈杂和不平静,理解了为什么西藏人民可以很祥和,而大都市的人民为什么很不平静。对我还有一点影响,回京后哪都不想去了,就想静静的呆着。虽说国内还有很多想要去的地方,我却发现我没有兴致了,我发现我与那个地方没有交集,最后明白了我去的理由是我与那个地方存在某种关系。同行的驴友说有的驴友回来要有段时间适应原来的生活,我想确实西藏给我们带来了变化,每个人不同而已罢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的内心也还是会与都市的人们一样会慢慢嘈杂起来,之所以记录下这段人生旅行,是因为这次旅行的珍贵,更因为我希望当我内心不平静时,可以再看看这些照片,回想起那片圣洁的土地和安详的人们,我希望可以再找回内心的安静。也希望大家也可以有机会去西藏一趟,趁着年轻。

要问,我是否还会去呢,有机会的话,想去西北线,游走阿里。还想在普莫雍错村里住几天。还有我喜欢的大昭寺。希望有同行的人一起完成。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25 18:5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