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没想象中那么好,却比想象中更让我们留恋——2015年15天台湾跨年之旅

猫咪君 (海口) LV.8
2016-04-24 23:42 3441/9
  • 出发时间/2015-12-23

“有没有一个地方,是你一定要去的啊?”

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些什么情怀,作为看台式偶像剧长大的一代,又因为一场演唱会掉入五月天这个坑已好几年,再加上许多书里深深浅浅的描写,对台湾就有了一种非去不可的执念。很多人都问觉得台湾好玩吗,我想说台湾绝对是值得一去的地方,无关政治,光从民情和风景来说,这是一个很美好的地方。15天旅行当中感受过的惊喜与善意,我相信去过台湾的人一定会懂:台湾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但它却比想象中让人留恋。

开始写下这篇游记的今天,刚好是从台湾回来的一星期,想趁着记忆尚且鲜活赶紧记录下来。今天刚好也是1.16,对于两岸来说也是一个很微妙的日子,今后关于台湾自由行政策不知会如何变化,所以能够出发就赶紧出发吧。

估计这篇游记会很长,先给大家上点实用的:

自由行前准备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369162.html
台湾美食经验总结帖:http://www.mafengwo.cn/i/5369207.html
台湾好玩之地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369265.html

这是在我另一个号发的,比较干货一点,不想看长篇大论游记感想的可以直接看上边链接,当然现在这篇游记写的内容和细节会更详细点,如果大家看完有啥想要了解的,也可以评论问哈,一定尽量解答。那么,开始记录我的台湾之旅咯~

前期准备

办证攻略及行前准备请看上边链接,这里主要是想记录一下这次出发前的心理历程。

当知道五月天因为新专不会在香港进行第十年的演唱会,于是我毅然决定了那就去台湾看跨年,由于姐妹团里只有如如一个是能够自由行的,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每天给如如洗脑去台湾,好不容易她也半推半就应允了,结果不久后得知今年连跨年都没了......一个连续10年的香港演唱会和一个连续13年的跨年演唱会,刚好今年都不开了还都被我碰上了???当时心里真是欲哭无泪、无言凝噎.......不过如如和我说,那就好好感受台湾风景呗。想想也是,缓过来之后反而更加积极的去做各种准备,其实也多亏了今年没有演唱会,让我原计划至少毕业2年内才可能实现的台湾行,提前成行了。

在做攻略时,发现准备台湾自由行最麻烦的其实就是两件事:① 入台证财力证明;② 台湾的交通。这两点在上边的链接里都有详细的介绍和说明,欢迎点击查看,不明白的再敲我吧~

DAY1:台湾 很高兴见到你!

2015.12.23,出发。

这次是与认识了十年的好友如如一块旅行,现在她在广州工作,超爽的啦,直飞台湾航班超多,而我只能从海口中转广州再到台湾。不过因为赶上给力的马爸爸的双十一,我们俩抢到了超划算的机票,她的1300人民币往返,我的1500人民币往返,而且!虽然没有一块出发,但是我们俩飞台湾的航班是同一班,超级棒,这样我们还是可以同时从广州飞,省去很多麻烦啊~这次台湾行真是无数次感受到了马爸爸的强大~

广州过海关的时候我们就成功会面了,虽然从10月她回了次海口见了一下之后,也有2个月没见了,不过因为台湾行我们俩每天都在絮絮叨叨的聊天~上到飞机之后就先来各种自拍一下~11:30从广州起飞

上了飞机我就和如如说,空姐超正的~软软的台湾腔和温柔的服务,让人感觉很舒服呢。飞机餐比境内航班的要丰盛点,还可以听歌看电影,飞台湾需要2个小时,我居然听了一遍大爷们的演唱会专辑和看完了《蚁人》。

下边这个是飞到一半的时候空姐会来询问需不需要填写的入境表,我啥都不知道还拿了2张,后来如儿和我说看攻略讲其实不用填啦,那就留着当纪念好了。

基本是准点13:30到达台湾桃园机场,下飞机之后首先要过台湾海关,看到排很多队的那里就是了。排队的旁边有台ATM机,如果人少可以在那取钱了,但是人多可以等到过海关之后再去取,机场蛮多ATM机的。过完海关就可以看到大大的各国语言写的欢迎字样咯。

台湾,我终于来了!

到达机场一般需要办两件事:① 取钱。办理一张华夏卡,境外第一笔提现不收手续费,这是被安利烂的出境神器。我6月份在大学所在地重庆办的,因为那时候海口还没有华夏银行,现在有了,在海口国兴大道那边,只要出境都很好用,客服什么的也很专业热情!

因为我身上有妈妈的朋友(嫁到台湾生活在海口的一位阿姨,这次台湾行她帮了很多忙~)给我换的2500新台币,所以我们首先各自取了5000新台币。查了一下,996人民币换了5000新台币,破5,ATM取钱的汇率真的非常好!推荐!

台湾的银行取钱都是先出卡再出钱的,第一次取的时候吓到了以为钱没有出来哈哈
 之后记述都会把台币简写成NT了哈~

第二件事就是办手机卡了,有时间在机场办理是最好的,因为刚到人生地不熟,出了机场一时之间你也不知道该去哪办,而且刚到台湾报平安啊刷个朋友圈啊都是很必要的呀~ 出境大厅左手边拐过去就是一排的手机卡办理处,办的中华电信,本来想要台湾自由行的减免30台币优惠的,但热情的工作人员主动告诉我们用支付宝更便宜哦,NT50010天吃到饱套餐,我们花了89rmb,一张卡两个人用,开了热点之后速度还是可以的。

我们计划是逆时针游台湾半边岛,虽然此次我们有15天时间,但也没有计划环岛,一是担心跨年时间赶不上二是不想让自己太累,所以就是比较轻松随意的行程,事实上15天走下来发现这样刚刚好。

所以我们顺着指示牌找到了客运乘坐处,准备先去台中,到台中需要2个小时,票价NT240/人。

国光的大巴超舒服,在上边补眠睡得很好。我们坐上客运是下午3:30左右,睡到一半醒来发现已经可以看到夕阳了,到了台湾之后感受最大之一就是天黑得非常非常早,常常以为都晚上8点了,结果一看时间可能才5、6点的样子。

到达台中朝马站!建议如果和我们一样刚到台中拖着箱子,还是坐计程车吧,那附近的公交站我都没找到过啦。打车到逢甲夜市不到NT100,我们遇到的计程车司机蛮有意思的,直接光脚下车帮我们放行李,都不晓得他到底穿鞋没。逢甲到了晚上实在太热闹了,司机不愿意开进街道里,外加藏在小巷里的民宿稍微难找些,于是找了好一会才终于发现我们订的民宿~

记得要提前告知民宿老板啥时候到哦,因为一般他们都不会在民宿守着的
 基本上台湾住宿都是隔天11点退房,走的时候把钥匙放在说好的某处就行,都不需要查房的,这就是专属于台湾的“信任感”

定的是“逢甲蓉蓉”的HELLO KITTY房,超少女超可爱!而且一直和我联系的民宿老板人很好,我一直在问她各种问题,都很耐心回答,后来还有和我说新年快乐~而且性价比很高,平时160rmb/晚。

没想到天黑得那么早,所以原本计划好的东海大学就去不了了,歇了一会没那么热之后直接杀去逢甲夜市!沿着逢甲地标麦当劳往前走就是夜市,途中还经过了陈总裁的stayreal,真是有点懵哈哈~进去敲了个章。

我们逛的那条街打头的就是超有名的官芝霖大肠包小肠,排队的人好多,我们是后来才过来买了,味道挺好的,特别是里边的糯米我很喜欢,不过很顶饱啊,买一个就够了啦~

哦对了台湾的垃圾桶真的非常少,夜市也是只有街头街尾有个垃圾桶而已,所以装食物的袋子记得留下放垃圾啊~

随意买的奶茶,好喝~不是那么嗜甜的人记得半糖就够了哦。

红茶臭豆腐,如儿试吃后就马上决定要买的,外皮酥脆,但里边嫩滑又多汁,蘸酱之后味道更好,棒!

如儿在排队的同时,我也在排队买攻略上推荐的来自星星的炸鸡,挺大一份的才NT100,炸鸡在酱汁的混合下还保持着脆脆的外皮口感,作为配料的年糕炒鸡炒鸡炒鸡好吃,和平时吃的不一样,反正就是好吃好吃好吃!

吃完这些,两个心有余而胃不足的人已经有点饱了,于是决定先消化一下。逛了大创,NT39一件东西,买了卷发棒;又逛去全家买了悠游卡,双子星和101的都很可爱!NT100/张,顺带各充值了NT200,如儿看中了人家的布丁,买了个来吃,还不错;后来又逛了一些小店和运动品牌店,反正就是随便走啥都很新鲜....

其实一开始我们也不知道逢甲有那么大,越逛离M记越远才发现另一边还有很长很长的夜市呢,就是M记前边的十字路口一直往前走,会经过许多运动品牌折扣店,还要往前逛那才是逢甲的正门啊 ><

这里排队的人更多啦,看到最长的队伍是在排”做过按摩的鸡排“,于是跟风排了大概也有20分钟买了,结果发现和海南的白斩鸡+金桔汁的味道差不多,话说宝宝我可是最不爱吃白斩鸡了,虽然鸡肉很嫩啦,但是炸物才是我的爱!最后两个很饱的人也把它差不多吃完了.....哦对了等的时候老板每个人都会问从哪来准备玩什么啊,很热情~~~

逛吃逛吃。懒人虾就是可以带壳吃的虾,我不喜欢吃有壳的虾不是我的菜,西瓜汁货真价实而且才NT25一杯给超级好评!

还有我觉得最最最好吃的日船章鱼小丸子,每颗里边都有嚼劲十足的章鱼肉,棒呆了好吗!而且吃完也不腻,成为了我们后来在各大夜市回吃名单之一!

因为各种转机坐车还蛮累的,而且第二天早上还要去台南,我们十点这样就回民宿了,逢甲还有好多好玩好吃的没有怎么逛,遗憾之一,留着下一次再来弥补吧!晚安,台中

DAY2:老店,老房子,老故事和老乡

2015.12.24

早上起来,空荡荡的逢甲街头,和昨晚的热闹形成鲜明的对比。

秉承着看到就吃的原则,出门一看到有卖食物就马上买了,好像是饭团?就是米饭裹着油条,味道也就是尝个鲜吧~NT30一个也不算便宜。

昨晚太黑我们没看到,原来M记走到底就是逢甲大学啦,时间有限没去逛,就在门口附近找了家早餐来吃,卖早餐的又是一位正妹诶,选了蛋饼和炒面,外加两杯饮料,这一顿才NT100,味道不错哟~

话说,周围基本都是卖蛋饼的,看来大家都很爱吃蛋饼

711必吃的关东煮!一般来说旁边都会有盒子,没有的话和店员拿,然后自己夹就好了~一直听说711的米血糕一定要吃,于是买了一块,我觉得味道比较淡,米香味更浓些,还是值得尝试的~

吃饱饱后打车去客运站,没选择坐火车是因为火车站比较远,反正时间都差不多,不是旺季想着就客运站直接买票好了。结果到了之后一问最近一班车票已经没了,需要补位,然后咨询了一下柜台妹子,就是说车到了之后有位子坐就可以上,没有就等下班车,会有人叫号,其实这样的规定还蛮合理的,不掐行程比较合适哦~

台中台南:客运票价NT100/人

在车上的时候,一位台湾小哥坐我们旁边,本来还以为他是游客,结果他主动问了我们一句:去台南玩吗?才瞭他应该是本地人吧,很友好的感觉,所以后来才大胆的询问了他好几次我们要坐的站到了吗,都很耐心的和我们说明哦,感谢 :)

不过勒,这里马上就有转折了,我们坐计程车去民宿的时候,司机帮我们放好行李在后备箱,准备开车的时候和我们说需要10元开箱费哦刚才和你们说过了,我和如儿瞬间对看了一眼,因为压根就没听到他有和我们说明这个费用,也不清楚是不是真的有这个费用(楼下有朋友说明是有这个费用的哦),但下车还是默默付了NT80的车费和NT10的开箱费。

PS.想说后来也坐了别地的计程车,发现台南计程车师傅态度真的算比较冷漠,会抱怨乘客诶 >< 不过也有可能是我们刚好遇见人家心情不好?不以偏概全哈,其他人还是很好的~

到达民宿!非常日系的一家店,名字都叫做日木Hinoki,平时需要350rmb一晚左右,但是我在自在客双十一活动时,用1块钱就抢到了,如儿也直夸好,哈哈哈好骄傲~

房间是那种MUJI性冷淡风,简洁舒服。

服务很热情哦,前台的妹子不仅帮我们把行李箱一口气搬上了3楼(超重的真的超级不好意思的啦),还给我们又是送花茶,又是送餐券的,又是各种介绍指路的。

台湾的小资民宿床头好像都会放这样一个音箱,里边都是非常清新的乡村音乐,听着歌儿,感受着外边暖暖的阳光,真的觉得好幸福好美好超级想一直躺在舒服的床上不起来了。

可是身为此次旅行中的理智担当,在微微休息过后,立马拉上如儿出门找吃的去了。其实出门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多的样子了,台南的公共交通不算发达,看民宿老板给的地图,估计我们要去的地方不远就走着去了。

远远就看到我们要找的这家店,此刻的台南天气真的非常好,我很喜欢这张照片,远远的看过去,悠久的老店招牌,蓝得透澈的天空,干净人少的街道,还有照片外正牵着手悠悠漫步的我们~

坐下给餐券等上菜,据说这家的火腿肉饭真的蛮有名的,味道很不错哦,很家常很传统但是真的好吃。台湾的什么饭都是小小的一碗,而且一定要搭配一碗汤哦!

这里发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如儿去点菜,负责点菜的台湾妹子突然问如儿从哪来,如儿答从海南,于是台湾妹子马上招呼她的同伴说你的老乡~诶???当时我们也很蛮诧异的,她居然听出了我们的口音,原来上学的时候经常被人家说你们讲话好像台湾腔哦,其实在真正的台湾腔听起来可是完全不一样的呢(笑)。

遇到的老乡人也超热情啊,一直和我们聊家乡事,说她已经嫁到这蛮久的,也挺惊讶原来海南也可以自由行了(再笑),还给我们指路,请我们吃东西,还想说晚上陪我们去夜市玩,可是确实蛮麻烦人家的就婉拒啦~

这是老乡请我们吃的店里招牌猪舌,反正他乡遇老乡,两眼亮晶晶!

这家店往前走一点左转就是我此次的打卡地之一——B.B.ART艺术品展馆,因为这里放着阿信设计的”最后的扭蛋机“,但是很可惜,它前段时间已经被转移到别的地方去了,有点点失落,不过这个可爱的家伙还在,哆啦小鼠~

展览馆再往前一个路口左转,看到青砖红瓦的地方就是赤坎楼了,买票NT50/人。

里边不大,一看可以看完的主楼,在蓝天的衬托下,更添一份悠久的韵味。

细细逛来,看这座城市的历史,留下过的故事,特别是郑成功当年的事迹,反而才有种亲切亲近的感觉。赤坎楼其实有趣的地方不多,但不失为一个了解台湾历史的地方,看个人喜好决定来不来吧~

逛完之后,记得到旁边吃有名的度小月哦~这家貌似是总店,肉燥饭是它家很有名的,味道虽然偏甜但是不腻,吃起来唇齿留香,喜翻喜翻~不过刚吃完饭,所以两个人只点了一份。

因为时间晚了,我们没有去对面的景点参观(一个庙还是祠堂之类的,免费的),直接在赤坎楼门口公交站等车,结果等了好一会之后才发现我们等的那班观光专线已经停了 = = 于是之后等另一班时间比较久的。

台南有好行公车88、99专线,串联各大景点,99非假日好像不到六点就停了,注意看站牌哦~

等待途中,看看街道上风景,其实还是没有多少”我来到台湾“的感觉,却又好像觉得已经在这儿呆了很久。

从天亮等到日落,台湾的天黑真的来得非常早。

上了公交,司机会和你说谢谢哦。这个点几乎都没人了,很安静。不过下车记得要按下车铃呀,台湾公交大站必停,小站不一定停的哟~

坐到安平古堡下车(经过差不多一小时才到,建议要下个台湾公车通,可以看公车到站时间和站名),发现其实很多地方比如安平古堡书屋都是17:30左右就关门了。在路边买了一杯冬瓜茶的时候,卖茶的伯伯告诉我们赶紧去逛下安平老街,趁着没关门,然后还和我们说什么要吃哪家夜市今天开门,热情得我们寸步难移啊,其实我们也就买了一杯20台币的茶而已  :)

老街上有很多名店,挑了最有名的周氏虾卷,顺便来打打卡~

这家真的超多名人来的,一排的明星照片,不仅有我大五月天,还有小马哥哦~而且看签名时间,已经可以知道这是一家超级老店了吧

台南的老店,不仅有名气,而且也真材实料和美味。点了花枝丸和虾卷,好吃得泪目,但是我们下午进食时间真的太密集了,真的是吃不下太多了....哭哭真的超好吃啊

在找计程车的时候,看到一家布丁店,小小一家在路边,好有日漫的感觉。店主说布丁都是手工制作的,味道还可以,NT40一个~

带着已经吃饱饱的肚子,我们又坐计程车去花园夜市,花了NT150这样~

台南的夜市都非常大非常热闹,但是不是每天都开,记得这个台南夜市开放口诀:“大大武大武花“或“大大武花大花花”(对应周一~周日),确定当天哪家夜市开再去哦~当天是周四,开的是花园夜市,比起逢甲夜市,这里是另一种风格,更接地气更本土化,可以看到很多本地人都在逛哦~

有很多玩游戏的地方,打气球、娃娃机、钓鱼虾等等,好有童年的感觉。

边逛边吃,虽然啥都想尝,可是这一天的胃容量真的有限......好像就吃了炸杏鲍菇、鸡爪冻、蚵仔煎、拔丝地瓜等。

特别安利的是夜市现切水果,真的很好吃,新鲜又甜!!!莲雾好好吃!本地的绿番茄很特别!都是NT50一份~

逛完夜市之后还有一项大任务,就是买蛋糕,因为!今天是如儿的生日!我们俩逛遍了那附近,都没看到任何一家蛋糕店也没有任何蛋糕在卖,于是想碰碰运气看下超市,哪知道有很多超可爱又便宜的圣诞款蛋糕推出,如儿也很喜欢,于是马上决定买好回民宿庆祝生日去~

回到民宿才想起没有蜡烛,于是我就用牙签插个颗番茄让如儿假冒蜡烛~

生在平安夜的孩子好幸运,主要是有我这样靠谱贴心的好朋友哈哈哈~好啦如儿生日快乐,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第一次台湾行你大概真的是最合适的人,虽然一路上我们也有互相念叨的时候,但是一块儿走过那么多地方,真的觉得留下了很多很不错的回忆,有些细节都记不清楚了,可好像还记得当时是怎样的开怀大笑,真的很开心,希望下次还要一块去玩啊啊啊啊啊你别想抛下我!么么哒~

DAY3:不思议的浪漫港都

2015.12.25
嘿哟~又是充满阳光的一天,今天是圣诞节哦~

放好民宿钥匙拖着行李箱去吃早餐,路上不认识路还问了一位奶茶店的美眉,妹纸超温柔的和我们说~~~她也不太认识路 = = 哈哈其实是后来和如儿讨论的时候,发现随机在路边问路什么的,如果是年轻的妹纸,都会露出那种很认真倾听很受宠若惊的样子,弄得我们也非常受宠若惊啊~

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店吃早餐,生煎包!这个邵师傅家的玉米浓汤非常非常非常好喝!

依照地图去高铁接驳车站,路过没来得及去的台南孔庙,远远看一眼,周边有很多骑车的人。

拖着行李箱很快就走累了,买杯水歇息一下。

误打误撞发现孔庙附近超多攻略上的美食,走几步就看到很多人在买的克林台包,据说是最台的伴手礼,这个没做功课,但是在台湾只要有人在排队那就去买没错了。

分别买了番薯包、芋头包和八宝肉包,番薯包热乎乎的时候超好吃,芋头就比较容易腻,八宝包是店里必吃的,几种馅料合在一块超好吃!

克林台包过个马路,走一点点就可以看到一样很有名的莉莉水果店了,1947年就开的店,真的是很有历史!

都说她家冰不错,我倒觉得非常一般,说实话就是冰上浇点糖水,放点水果,主要是图水果的新鲜吧大家,但是作为一样生活在热带水果故乡的我们来说,就也没啥新鲜的~不过打个卡也可以啦,推荐只吃她家水果就好了,冰就真的没必要~

水果店往前走点,看到个学校,就会看到高铁接驳站了。那天刚好遇到学校学生出去旅行吧,好多大巴车好多人,一阵凌乱的我们,连车来都不晓得,还是和旁边一样在等接驳车的大叔告诉我们才反应过来,不然就错过啦,因为接驳车挺久一班的。接驳车是免费的哟,到达台南高铁站需要差不多半个小时。一直到写游记看照片才记起原来那天我们是买的下午一点多的票,哈哈哈好晚哦~

711买票需要证件号码,高铁/台铁站买票啥都不需要所以更简便,也没有安检,我们基本都是买了票之后还差十分钟这样飞奔进站。

个人觉得台南——高雄选择高铁是最好的,因为票价便宜只需要NT140,而且只要15分钟就到了,节省时间还可以感受一下台湾的高铁~

拜拜台南

到达高雄第一件事是在站内游客服务中心申领青壮卡,有个黄色的“i”标志就是了,其实没有很显眼,我们在进入捷运站前边的地方看到的,提供证件就可以办理了。

出高铁左营站就是捷运站,也就是台湾的地铁~到台湾天天都在刷“台湾自由行”的微博,刚好看到高雄有凭银联卡和证件免费申领一卡通(高雄的捷运卡)的好康,于是申领了两张。本来还想买一张五月天限量捷运卡的,但是工作人员很可惜的告诉我那个早就没了......

台湾只有台北高雄有捷运站,相比之下高雄捷运又大又空。为大家附上高雄捷运路线图。

我们住在美丽岛捷运站,挺快就到了。一出站就被这个世界第二的捷运站给留住了脚步,高雄的光之苍穹,我终于来到五月天代言的城市了。

一路上都有和民宿老板联系,她早早就是捷运站出口等我们了,是个很可爱很热情的姐姐,一直在和我们介绍和说各种注意事项。11号出口出去,就是六合夜市的街头咯,但是只有楼梯扛行李太多可考虑换个出口出。我们就住六合夜市中段的楼上,楼下有个和蔼的爷爷是管理员,每次出入他都和我们笑眯眯的打招呼。

民宿名字叫做“旅行趣”,有电视有洗衣机,最重要的是周末价格才180rmb这样,性价比超高(台湾住宿周末一般会涨到平日的2倍左右)!六合又在楼下可以随时吃吃吃!

放好行李我们边研究路线边休息,发现想去的几个地方都在一块,而且我们所在的美丽岛捷运站是最重要的换乘站,去很多地方都无需再换乘,超棒!所以推荐高雄可以住在美丽岛这一块!

随手一拍高雄街头,发现我很喜欢拍台湾的随景,看着就让人觉得很舒服~

不知道啥时候拍的自拍,但看时间应该是在下捷运之后~

高雄第一站准备去驳二艺术区,按照指示牌走先遇到了诚品~

诚品作为文艺书店的始祖,也是台湾的标志之一,进去就马上可以感受到那种文艺的氛围了,每本书都让人想要翻阅,每件文创产品都让人忍不住驻足观看,有时间真的可以好好在里边泡上一整天。

诚品直直往前走个500米就可以看到高雄有名的驳二艺术区了。首先看到这个展品,一定要站对角度才能看得出是人脸哦~

台湾最大的感受之一,就是这里的人们真的很有想象力,他们能够把很多看起来很无聊的事情/东西变得超有趣。像驳二,就集中了很多有意思的展览。

终于见到你啦,大黄蜂!
很多人都知道驳二有个超酷超大的大黄蜂,但是却都不知道它是出自哪儿~其实它曾经是五月天DNA演唱会中的一员,陪伴着他们走过很多地方,现在被五月天捐赠在此的哟,虽然那些演唱会我没来得及参与到,但是见到它还是像老朋友一样亲切!

驳二随处可见这样成双成对的大胖子,每两只花纹还不同,不知道是谁的匠心巧思呢~如儿一直在忙着摸人家PP,我在忙着和每只自拍

连仓库也有漂亮的彩绘~当时有看到樱桃小丸子的学园祭,不过是隔天才开放,没能赶上咯

看到一处很有设计感的房子,传出阵阵咖啡香味。

再往前走点就是个码头,本来以为是真爱码头想打卡的,但是又觉得不太像,不知道是不是走错了。幸运的是刚好碰上日落,码头边上的余晖。

码头左边还有些展馆,有个很高的荡秋千很有趣,还碰上了某个乐队的LIVEHOUSE,好多少女在排队,悄悄的幻想了一下如果这是当初还是地下乐团的五月天的话,大概我也会这么疯狂吧 XD

看完日落逛完驳二,本来想去西子湾的,但是西子湾离驳二还有1KM的距离,实在不想走了,于是原路返回,坐捷运去了最近的新光三越逛了一圈,然后肚子太饿在那里吃了超级清淡的越南米粉和饭 = =

今天是圣诞节,所以一定要做件符合节日气氛的事,我们准备去高雄梦时代坐摩天轮~

捷运凯旋站下,出口处有免费接驳车到梦时代的,但是我们没有等,跟着最亮的地方走就是梦时代,可以远远看到85大楼,步行过去大概也需要15分钟以上吧。

一看原来被誉为高雄之眼的摩天轮居然在楼顶诶!而且摩天轮还是OPEN酱的!买票,NT150/人。

摩天轮里是有语音介绍的哦,会提醒你看左边看右边是什么什么,哪些是高雄有名的建筑和景色,很贴心。

越升越高,结果我们俩莫名恐高起来,在楼顶的摩天轮真的蛮挑战人的,自拍也要小心翼翼侧身子,还要装作很淡定的样子,两个人其实都在警告对方不要乱动哈哈哈~

最高点,可以将85大楼和整个高雄夜景看得最明了,很美很浪漫,在那一刻偷偷许了一个愿望。

摩天轮门口投币抽中了三根棒棒糖,偶尔幼稚一把~

梦时代是OPNE酱的世界!因为离开匆忙,我们都没有逛,阿信设计的潮流馆和SR没来得及去,记上一笔下次再来!

又走了15分钟回去捷运站(好累),另一个出口出去往左走是凯旋夜市,也有免费接驳车但是我们也没坐,结果走到了一看小吃摊居然已经关得差不多了,我的夜市 QAQ

于是只能挑还开的几家买了点吃的,这个盐水鸡超好吃,还买了我们很爱的日和船章鱼小丸子。

买完看到隔壁还有一家夜市,赶紧过去看看,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几乎都是本地人的样子,肚子还空空的我们点了一份超大份的牛排意面套餐外加一份意面,付钱全部是NT190,很便宜啦肉也大块,味道还可以啦~

打道回府!~回到楼下看到六合夜市还超多人,而且还有很多歪果仁呢,看来这种超有名气的夜市开放时间比较晚一些,而新开的夜市,例如我们去的凯旋夜市,不到十一点就已经没多少人了哦,大家要把握时间早点去~ (PS.住十几楼也还听得到楼下的声音,对声音敏感的人还是慎选哟)

感觉走很多路的一天,很普通的一个圣诞节,就这么过去啦!

DAY4:当一天台湾在地人~

2015.12.26

今天准备去旗津岛,在下楼的时候问管理员爷爷说搭公车怎么去,结果爷爷说他们都很少搭公车的,让我们坐捷运去(因为捷运不可以直达),所以还是去坐捷运啦,到西子湾站下,步行十五分钟就可以到达鼓山轮渡站,坐轮渡过去就是旗津岛了。

提醒:捷运出去之后,看到租车行,这时候有租车游岛打算的就可以选一家租了,因为后边已经没有更多的租车行了哦,岛上租的话超级贵(不过有那种三人四人车)。

我们租的出捷运左转第一家的小电驴,NT500一天(大概可以骑到晚上八点左右),会让你留下一人的大通证,也会告诉你哪里好玩和注意事项,和我们讲解的小哥很温柔哈~另外机车没有国际驾照是租不了的,自行车NT50一天,考虑到体力问题果断没租,事实证明这实在太正确了,因为旗津的每个点都隔得超远。

骑车和骑车载人过轮渡价格还不一样,可以用一卡通来刷,骑士载人是NT75一次。

旗津其实算不上非常大,玩个半天多就够了,因为我们是快中午十二点才上岛的。租车行给了我们地图,但是对于我们而言....没用.....略路痴的我们,那就骑着车到处逛逛先吧。旗津的小街小巷,民宅小路,干净空旷,除了有点晒外感觉很好。

旗津上有一所“国立海洋大学”,在这么安静的地方上大学,应该很特别吧~

兜了几圈之后,想去著名的万三海鲜吃午饭,然后找了好一会儿,还差点认错店,其实跟着google地图去还比较快,它真的离轮渡站非常远哦。我们去的时候外边还有警察蜀黍在店外指挥交通呢,可知到底有多受欢迎了吧。

点餐是要买餐券,用不完的可以退,点了传说中超划算的生鱼片,我点的时候是已经切好的了,感觉吃起来没有评价里的那么新鲜,但是超级无敌厚的,我反而喜欢那盘炸螃蟹,虽然如儿说回家一堆螃蟹可以吃 0.0 不过好像是本地毛蟹什么的,不错吃,像鱿鱼的那盘东西不好吃,蔬菜很特别嚼起来总觉得像树叶哈哈哈~

这一顿吃了NT650,价格来说还是便宜的,不过身为在海边长大的两孩子就觉得味道一般啦。店里有很多本地人来这儿聚会吃饭的呢。

吃饱喝足我们又开始歇息了 - - 然后如儿开始教我学小电驴,是的我不会骑  她终于把我教会能够很好的控制刹车和加马力之后,就静静的躲在一边刷手机去了,我就一个人在一条小道上一遍遍的练习,只有一只狗宛如看智障般看着我兜了一圈又一圈......

不过庆祝我也终于会骑车啦!

骑到海边,看到好多人聚集在沙滩上,默默围观了一下觉得应该是岛上祭海活动之类的吧,路上也有很多人在烧香拜拜呢。

沙滩是黑色的诶,这倒是第一次看到,我一开始以为是谁倒了石灰粉在上边 ><

旗津海边。

天色已经有点阴了,我们急匆匆赶去旗后炮台。把车停好,步行上去,登上城楼顶上,远看整个旗津港和远处的85大楼。还遇到一只看上去很孤单的狗狗。

刚才去的那片海滩,原来是心形的。

日落了。

看完日落,坐着轮渡下岛,在轮渡站门口的海之冰吃冰,人很多,写着只此一家无分店。

这家的冰真的超级超级超级好吃,炼奶放得舍得味道浓郁,红豆软绵,芋圆Q弹有嚼劲,我觉得比九份的还好吃!吃完之后一直念念不忘,绝对是我在台湾吃过的冰最好吃前两名!

看着还没到还车时间,我们先骑回去换了块新电池,然后问了打狗领事馆就在附近,决定去看一看。终于骑车到台湾的大马路上啦,看着身边和我们一样骑着小电车的人们,真的有种在地人(本地人)的感觉,好像我们本来就生活在这里。

刚感慨完,我们就又找不到路了 = =  又在路边问了人,大家在台湾可以非常大胆积极的问路哦,所有人都会很热情的告诉你的!打狗没有很远骑车十分钟就到了,就是讲真的不知道交通规则有点怕怕只能看着别人车走我们也走~

天门票有优惠,follow打狗领事馆的FB就可以打个七折吧,NT39/人。

高雄以前音译打狗,这里其实就是以前殖民时期的领事馆,如儿太累没往上爬,我一个人爬过长阶梯到顶上,可以看到漂亮的夜景,还有一排座位可以坐,有许多人坐在那聊天。如儿不在,匆匆游览而归。

还车后去了莫名很期待的瑞丰夜市!坐捷运在巨蛋站下,出去就是高雄巨蛋.....略心塞,好久没看演唱会了,好久没见到五月天了嘤嘤嘤  不过没想到巨蛋在这么市中心的地方,难怪每次五月天演唱会都会被罚钱 - -

旁边的商场正好有米菲的展设,这么萌拍拍拍!

进击瑞丰夜市,发现人好多好多啊,感觉很少在台湾看到那么多人一块过马路的样子 - - 而且瑞丰夜市真的是我尝过那么多个夜市中最挤最挤最挤的,人贴人都前进艰难 > <  但是很受本地人欢迎哦之前那个租车行小哥都推荐我们去。

那天没带相机,玩到最后我的手机充电宝也没电了,如儿的电量也仅剩微弱一点点,所以好像那天只拍了一张比脸还大的恶魔鸡排~~~味道有点淡但是都是肉肉肉!还夹了娃娃机,结果当然是无果而归啦~

回到六合楼下,看到热闹的夜市忍不住凑热闹,一下子就看到小马哥加持过的木瓜牛乳,很多人都说”六合夜市买木瓜牛乳就行了”(因为其他小吃别地也有还更便宜),果然很好喝,我唯一不吃的水果就是木瓜,但这个木瓜味不浓但是却很好喝,真心推荐!

六合有马云爸爸的1元吃夜市,于是上楼冲了电,带着手机支付宝就杀下来了,买了甘蔗汁和虾扯蛋,和老板说我们要用支付宝,都很热情告诉我们可以使用如何操作哦,最后才花2块人民币就买到的夜宵,当然是美美美味!

顺便还和民宿姐姐确定了明天去垦丁拼车的事,感觉非常开心的一天,结束啦~

DAY5:垦丁很好吃

2015.12.27

懒洋洋的睡醒了,觉得全身已经开始疼了,旅行第五天,略有疲感。
不过想着好吃的,赶紧下楼觅食去了,这两天早餐都是吃了楼下的肉燥饭+卤肉饭,尤其是卤肉饭很好吃哦,肥而不腻,吃下去唇齿留香的感觉超满足,而且整个台湾行只有吃到这儿的卤肉饭是一整块肉的,唯一的味道~

去711取钱外加继续买吃的,711的饮料非常多,但是最喜欢左边这个瑞穗牧场的牛奶了,没有一般纯牛奶喝完之后的怪味道(像吹过气球的味道我一直不太喜欢),喝起来很新鲜,基本上在台湾每天我都会喝一盒。

等到拼车的司机来接我们,上楼拿行李,顺便把我们准备的小礼物留给民宿姐姐和管理员爷爷,里边都是我们从海南带来的小零食,当时因为如如不知道从哪看到别人都有准备,所以我们也准备了挺多的,但是因为太害羞最终都只留给了民宿老板们。

给管理员爷爷的时候,他还是那样笑眯眯的和我们说谢谢,然后问我们从哪儿来现在要去哪,和我们说再见,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幕在脑海里记很久。

高雄垦丁一定要选择拼车啦,比坐台湾好行巴士还要便宜,还会送到垦丁的民宿,时间也是一样的。民宿姐姐给我们联系的那个司机收了我们NT400,是我们也没问清楚,大家一定记得是NT350/人才对!在车上恍恍惚惚睡了一觉醒来,看到了好美的沿海公路,就知道垦丁到了。

追求方便的话就像我们一样住在垦丁大街就行了,位于各个景点的中间段,去哪都方便。我们选了一家类似精品酒店的民宿——长禧,虽然简洁但是很干净。

台湾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连派出所都萌萌哒让人想要驻足停留。

虽然我已经很习惯海口的碧海蓝天了,但是依然觉得垦丁的天蓝得令人赞叹,果然么,旅行就是从一个自己待腻的地方去到别人待腻的地方,看什么都觉得好喜欢。

我们准备去垦丁很有名的“冒烟的乔”餐厅吃饭,从垦丁大街的街尾开始走,会路过小湾,看到很多人在晒太阳,大家都短袖短裤比基尼,我们俩穿很厚,看上去就是刚刚从别地来的......> <

大概走个十五分钟就到了,太阳真的很大~冒烟的乔是家西班牙餐厅,也有民宿,装修是美式style,感觉很适合在里边喝啤酒诶。来之前做过功课,知道它家食物超大份,所以很谨慎的只点了一些些,据说如果你点太多,服务员会很惊恐(我脑补的)的制止你。

食物上来之后,我们终于知道原来大家说的绝对没夸张,半份的肋骨就有六七大块,披萨也超大,而且都很好吃,披萨皮薄拉丝足,作为小吃的薯条简直好吃哭,我吃过最好吃的薯条了,爱吃薯条同伴又多的盆友们建议一定要单点份薯条,我的那杯覆盆子冰沙简直就像直接在吃新鲜水果,酸酸甜甜,好适合垦丁此时的阳光。

我们点的这三样其实是正常三个女生的量差不多,但是我们俩也死活吃完啦,这一顿是我们在台湾吃得差不多最贵的一餐了,不过全部其实也才NT1554,强烈推荐!

吃饱出去一看原来都已经要日落了呀,好像这几天看了好多不同的落日,在上班的日子其实真的已经很少再去认真观察周边的景色了,旅行的意义,大概就是让我们认真去体会那些原先生活中被遗忘的温柔的海风,路边的野花,阳光的温度,日落的余晖和行走的步履吧。

漫步回垦丁大街中段,有个紫色的站牌,在那儿有可以去恒春古城的公车,上车的时候记得问一下到哪个站下才是古城,我们到了古城南门就下了,离里边大概还有五分钟左右的路程吧。其实恒春不大,多是民居民宅,古城曾经的繁华已经掩埋在岁月的碾压中了,只留下两个被历史遗留下的古城门。

恒春的平凡生活。

因为一部《海角七号》而火起来的恒春,我们当然不能错过剧中的取景地——阿嘉的家,它要绕过大路到小巷里寻找哦,一路都有路标指示的,但是我建议跟着google比较快。

没有认真看过《海角七号》的故事,但是大概知道这是一个那个时代无奈的爱情故事,不过因为去晚了,房间已经不能参观了,在外边拍个照,买了两张明信片投递到这个安静古镇的邮筒里,不知道我的朋友们有没有准时收到这一份旅行的意义呢?

选在今天来恒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今天是周日,是一周只有一次的恒春夜市开放日~我们又来吃吃吃啦!~

恒春夜市小吃超便宜的啦,因为本地人真的蛮多的,吃了卤味芭乐等一系列东西,还随意逛了一圈,结果真的让我们找到了攻略上提到的绿豆蒜,而且意想之外的好吃!

我们本来以为真的是蒜呢,其实是绿豆的精华部分,要很辛苦才能挑出来的哦~打底的是有点稠稠的糖浆,老板说是慢慢熬制出来的,这真的是第一次那么明显的尝出了甘甜的味道,不腻口,绿豆蒜也软绵绵的,也太好吃了吧~第一次吃完冰完全不会口渴,而是像喝了水一样觉得超级爽快啊~

这是一家店面,应该是随时都有开的,去恒春一定要耐心找到这家店吃绿豆蒜!对了他家还有洋葱冰淇淋哦,老板还上过电视呢~

坐着拥挤的公车,回到热闹的垦丁大街,又一天,晚安~

DAY6:游走垦丁天气晴

2015.12.28
早上起床两个人用十秒钟时间决定今天穿拖鞋,和民宿老板道了早安之后,请他带我们去租车,虽然租车行老板看上去有点像黑道大哥(笑),但是人很好哦,大家最好让民宿老板带你们去租车,或者做好功课,不要被坑了~我们租的是NT600/天。

天气好得根本无需任何修饰,沿海公路真的太美,太美,拥抱着风,嗅着舒服的大海味道,出发~

垦丁可以分为东西线来游览,东线有小湾、船帆石、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龙磐草原等,而南湾、后壁湖、猫鼻头、白砂湾、海生馆都在西线。东线的点比较集中,估计驻足时间不用太长,因为下午如儿预约了潜水,所以我们决定先从这边走。

这是租车老板给我们的地图。

东线第一站是昨天去过的小湾,然后就是船帆石。海中央的船帆石,离海岸的距离很近,有种非常壮阔的感觉。

如果说海南的大海是温和的,那么在台湾最南边的太平洋海岸线,这里的海浪沙滩则是极具挑战性的。顶着狂风下到沙滩上,马上就被狠狠甩了一脸沙,讲真的我第一次感受到被扇了一巴掌是什么滋味 > <  图片上看似平静的大海,其实我们完全连眼睛都睁不开。

船帆石对面的民宿,就是五月天《恋爱ING》拍摄的地方。

这个是有驾照才能租的机车哦,看起来超帅的,那个座位看上去好舒胡~不过我们的小电驴也不错啦,在垦丁骑车都是没有锁的,直接停在路边也没关系(一声)~

砂岛,蓝到透明。

砂岛之后要骑稍微久点就到一个岔路,左边上坡是台湾最南点,右手边是鹅銮鼻公园的停车场,我们开始找错了就先去了最南点,不能骑车进去,得把车停在停车场,需要NT10的费用吧好像~

看到这个指示牌至少还要走十多分钟才能到达台湾最南点~

走到尽头的最南点人超多,主要是又挤又晒,360度被人人人人包围,想拍个照都得站高点,就是图过来打个卡~

因为如儿预约的潜水时间快到了,我们还没吃午饭,本来还打算不进去鹅銮鼻公园了,但是如儿看我恋恋不舍的样子,毅然决定我们速战速决进去转一圈,买了门票NT40/人,有青壮卡可以打折但是我们俩都没带。

鹅銮鼻公园走进去是个非常辽阔的青青草地,可以看到远处的海岸线。

鹅銮鼻的灯塔,是垦丁标志之一,也是我非常想进来打卡的原因~当天拍照的人其实非常多,但是都被我P掉了哈哈哈~

嘿,我们在垦丁,天气晴朗得让人睁不开眼。

这次旅行中不多的合照,一直在励志捂脸的如儿~

鹅銮鼻公园挺大的,很适合坐下来静静感受和观赏,但可惜我们时间不足,路过垦丁大街的时候赶紧换了块电池,猛飚赶到后壁湖,然后如儿就去潜水啦,留下小电驴和不怎么会骑小电驴的我~其实我也挺想去体验潜水的,但是了解到需要下蛮深的,我是万万不敢下去的,没办法啦自从大学上了游泳课之后我都对把头埋进水里这件事超有阴影

送走如儿,我一个人骑着车在垦丁的大马路上到处逛。

甚至还自己骑去了龙銮潭公园,垦丁的路都非常宽阔,但是大下坡和大拐弯很多,我每次都超怕的,但还好慢悠悠的平安骑过去了。龙銮潭非常非常远,一路人还没什么人,略吓人~到的时候太松懈,结果准备停车看门票的时候,不小心把油门当做刹车,直愣愣的撞到栏杆上,然后我太紧张还企图用脚去停住它,结果整个小腿都被撞青了

还被两位老人家看到了,觉得太丢脸,只匆匆看了两眼就走了。

本来被撞那么一下我也没啥感觉,继续骑回后壁湖,在海鲜市场那一带乱转,结果想转弯的时候又一次把油门当刹车,差点撞到人了,吓死我了,一直猛道歉,还好那位男生也没说什么叫我当心点骑车而已,这回我真是怕了,也顾不上又被划伤了,赶紧骑车回潜水中心停好,整个人又饿又虚脱,坐了一会去找了家小店补充能量  后来如儿潜水回来看到车停外边我人却不在,就发微信给我,我刚好吃完就走回去找她。

哪知道......她也是一脸虚脱样  原来她玩的虽然是岸潜,但是也蛮深的,她很紧张一下水呼吸器就不得要领老是吐出来,她就一直被呛到,到后边就不敢下了,最后被耐心温柔的教练劝了好久,终于下到浅浅的地方玩了一下,还被珊瑚割伤了 > <

如儿说她拍得唯一能看的潜水照片。

关于骑车的特别提醒!

对于刚刚学会骑车,或者是像我一样半桶水的,我真的超级不建议自己骑车!虽然垦丁的马路非常宽阔,但同时有着许多大转弯和下坡,而且垦丁的风非常大,尤其是拐弯处,一般的新手很难驾驭这样的路!后来想想真是觉得自己胆子真肥!

另外骑士们在遇到大风时一定一定要慢慢骑,或者是干脆下来推着走,出发之前租车行的人都有提醒我们,回来之后也有看到游客在垦丁骑车出事的新闻,出门在外一切以安全为重,切记!

今天还真是灾难姐妹的我们俩,一块儿虚脱的坐在潜水中心歇好久,终于肚子饿得不行,于是找去了后壁湖市场里很有名的辉哥海鲜吃饭。这里的生鱼片也是NT200一大盘,比旗津的新鲜好吃,椒盐虾也不错,生的海胆第一次吃蛮特别的~~~这一顿潇洒的吃了NT850~

吃饱饱已经傍晚了,准备去猫鼻头看日落,结果骑错路了,一位好心的男生还主动带我们去,我们一路骑着小电驴跟在他的机车后边,他还很贴心的会停下来等我们,猫鼻头离后壁湖还蛮远的,他带我们骑到了坡下,告诉我们上坡一直骑就是了,道过谢我们就慢悠悠的骑上坡了,这时候四周已经没人了,只有一条满是芦草、布满夕阳的幽幽长道。

不过悲催的是,上坡不久后,就发现车子没电了,而我们卡在不上不下完全不知道在哪的地方,已经被虐了一天的我们,很淡定的打电话给租车行老板请他们来帮我们换电池,然后就开始在路上各种疯~~~

一路嘻嘻哈哈笑笑闹闹,推着我们的车,慢悠悠的下了坡,路上还遇到好心人想说拉着我们回去,不过没有道具也只能作罢,蹲在坡下黑漆漆的水库旁等老板来拯救我们,这时候的垦丁夜晚已经起风了,在这样微微的凉意中,我们俩胡乱聊着琐事聊着今天的坎坷之旅。

老板不久后就找到我们了,其实还挺远的我们都有点不好意思,但是酷酷的老板也很淡定的给我们换了电池然后潇洒走人,估计也是处理多了,车子又有电了,我们继续迎着冷风出发~

回到垦丁大街首先喝了杯超有名的50岚。

骑到大街后半段买了夜宵,这么曲折的一天,就让我们放开肚皮吃吃吃吧!虽然也没有不放开的时候(笑)~披萨NT250一个,对比味道不算便宜,凤梨超好吃!一定要在大街和小湾中间的这个阿姨这买,才NT80一整个,又便宜又甜!吃完之后我想了好久,可是台湾别的地方再也没吃过这么甜的了!

伤痕累累却又故事满满的一天,晚安,今日的垦丁

DAY7:重返台中

2015.12.29
一大早(其实也差不多10点了)拼车回高雄火车站,准备返回台中高雄台中的火车需要三小时,我们也是现场买的票,价格是NT455,比坐高铁便宜多了。买了必尝的高铁便当,真的很大一份才NT60,味道很好。

为了避免跨年高峰期买不到票,所以在高雄火车站我们顺便把台中——台北的火车票给买了,当时买的时候还是有蛮多票的,NT375/人。

又一次停留高雄,不舍得的情绪忽而四起,也许是因为去年跨年我的愿望就是希望今年能来高雄,也许是因为这是五月天代言的城市太多他们的痕迹,2015年已经进入倒计时,难免有种离别的愁绪。或许下一次再见高雄,真的就是千里再赴五月天的跨年之约了吧。:)

认真说一句再见,高雄,很快会再见!

下午四点多到台中火车站,这个车站历史非常悠久,似乎是日据时代建造的,保有了非常浓重的日系风格。

坐公交去这次要住的民宿,可以刷悠游卡,台中公车10公里内免费。这回特意没有选择再在逢甲住,而是住在一中商圈的台中小牛先生青旅。行李放好后,民宿的工作人员给了我们一张手绘地图,还和我们很仔细的说明台中哪里好玩好吃,然后貌似也是五迷诶,感觉在台湾很多人都喜欢五月天~

我们的新房间~客观来说很大但是舒适度远不如其他几家,镜子还是坏的 > < 不过我和如儿都不是那种要求很高的觉得干净就好,主要是价格好像才不到160rmb订的,性价比高~

收拾了一下准备出门,按照地图绕了半天也没找到去东海大学的车,然后天又黑了 = = 于是我们又只好放弃,投身于吃吃吃的队伍中

一中商圈比起逢甲更偏年轻化,到处可见穿着校服的学生,有很多个性的服饰店,还有台中最大的商场,夜市是不同街道串起来的,我们反正没事就慢慢一条条的逛了。

遇到总裁的SR,还是没买东西,主要是转了一圈之后发现,风格对于上班后的我而言已经不再是日常系了,唉~

很多人推荐的豪大大鸡排,比脸还大,其实它家的甘梅薯条更好吃~这俩一共才NT85

民宿姐姐推荐给我们一定要喝的阿月红茶冰,说是别的夜市没有,NT40超大杯,味道很浓郁~

一路走一路逛,想着大家都说台中的运动品牌挺便宜的想买鞋子,然后基本把一中的鞋店都逛了一遍都没有太喜欢的(主要还是因为穷哈哈哈),于是又返回买了点吃的就回去休息了。

这一天本来就是计划中的过渡日,坐了一天车的我们确实略微疲惫,回房间打屁聊天,还看了半集台语版的《花千骨》简直要笑死我们了,我们还录了好多小视频给各路亲戚朋友们一块儿观赏哈哈哈~十点之后还有歌手在楼下驻唱,伴随着歌声,旅程中难得的早睡日~

DAY8:遇见我心中的直树和湘琴

2015.12.30

早上出门,路边偶遇的早餐摊,品种多价格又好便宜,就想说尝试一下,如儿买了炒面,我买了蛋饼,味道说不上惊艳但是还不错,吃的时候看到很多路过的人都会停下来买,这大概就是最日常的台湾味道吧。

今天的计划是先去东海大学,但是要做BRT(快捷巴士),之前我们找了好久都没看到,于是询问早餐摊的爷爷,爷爷是很热情啦,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和我们说着说着就变成台语了,虽然我们的方言和台语相似,但是也只能听懂一半,我们俩只好迷迷糊糊的按照爷爷说的往前走,结果最后还是只能靠google  = =

“荣总总站”或是“东海大学站”下车,一眼就能看到东大大门了,我们是坐了公车再转车的,但BRT要方便点,在网上搜了张BRT的图让大家更好辨认。

折腾了许多次才终于来到的东海大学,第一次进到台湾的大学,感觉就是绿化非常非常好,茂密的树木和笔直的校道,让人觉得误入了某个清新的森林公园,建筑物不华丽但是很复古,整个就很有日系电影感呢。

当天天气不是很好,刚进到校园就下起了小雨,然后如儿还一直慢吞吞的边拿手机玩游戏边走我就有点生气了,一个人很无语的先走了一步,唉性急的双子座和洒脱的射手座在这点上一直无法很好的融合~

从大门进去看到标志左拐往下走就可以看到有名的东海乳品小栈啦,这里有很多东海大学牧场自产的奶制品哦,超级天然价格也很好,我们买了牛奶冰淇淋和蛋糕,除了冰淇淋吃多有点腻,其他两种都超好吃!因为东西太好吃我们两个又和好啦哈哈哈~

吃完好吃的奶制品,我们突然就很想看看生产者  于是沿路跟着路标走下来去到了牧场,看到了一群悠哉悠哉的奶牛们~

一路都是景的东海大学。

一路走走看看来到了东大最有名的路思义教堂,在大学里有这么一座教堂,也是种很特别的风景吧。

路思义教堂后边有条通往图书馆的路,应该是学校里的主道吧,道路两旁是看上去很有历史感的学院楼,看到了文学院,旧式的静谧楼院,让我想起了我的大学~

路的尽头就是图书馆,等如儿去上了个厕所,就从图书馆左侧同样很有名的班马门出去了,外边是东海商圈,就像我们大学时期的商业街,都是美食和各式的商店。

按照如儿查到的攻略,找到了一家叫莲心的店铺,据说它家的鸡脚冻是最有名的,开始只买了一盒,结果太太太好吃了,后来又打包了两盒带走,不过要注意的是保鲜期只有4个小时哦~后来我们一直放到超时了才吃,有一点点味道了,不过因为太好吃不舍得丢掉.......然后都被如儿吃掉了 > < 莲心冰不好吃,太甜;但是那个凤梨酥是我觉得在台湾吃到最好吃的,可以吃到货真价实的果肉酸酸甜甜,可惜在别的地方买不到了.....回来之后我还试图淘宝结果发现也没有

吃了这些食物的我们当然是饱不了的,于是看到家日料店就进了,店招上写着是十五年老店哦,看上去很不错的样子,点餐小哥也超温柔的~和如儿分别选择了一款定食,等待过程中还打了个漫游电话给今天结婚的高中好朋友,很可惜没有参加到她的婚礼,祝福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一个滑蛋猪排,一个咖喱猪排,刚刚炸出来外酥里嫩超美味,NT180一份的定食简直不能再棒了~

吃完已经差不多下午三点了,虽然很担心行程赶不完,但是我们俩还是很想去一下《恶作剧之吻》拍摄地静宜大学,于是赶紧到东海大学大门对面坐BRT。

BRT到“静宜大学站”下,大约要坐二十分钟左右吧。

校园里能够看到不少眼熟的场景,不过我们却没时间慢慢观赏了,直奔教学顶楼,十年前,直树和湘琴故事开始的地方。

恶吻是我心中最经典的偶像剧,没有之一,我相信在平行世界的某个角落,直树和湘琴应该一直继续着他们天才和笨蛋的甜蜜生活,现在真切走在故事发生的地方,好想念他们,好怀念从前一块儿看剧的时光。

为了赶在日落前赶到高美湿地,我们拍完照就走了,结果还是太晚了,最后一班进高美湿地的公车是17:30,我们只好包车进去,NT500来回。但很可惜当天是阴天,到了高美湿地除了风大得要被吹飞,啥都没看到,想看美美的日落也没看到,耳朵旁都是呼啸而过的风和凌乱的发。

包车到清水车站,刷悠游卡坐区间车回到台中车站,往对面走个十分钟,就是宫原眼科了。曾经的日式眼科医院改过来的伴手礼店,非常精致,从装潢到摆设,各样的台湾传统美食都被包装得异常好看,看着就忍不住想买买买呀~

这些看上去文艺气息十足的书本,其实里边装的都是食物,我和如儿都喜欢的不得了,可惜盒子真的太占位置了,我们都只买了比较轻巧的一些伴手礼,强烈推荐它家的太阳饼和红豆酥!

买完之后去吃冰淇淋,还碰上圣诞套餐优惠,点了好多配料才NT230吧,又好看又好吃,特别是上边轻乳酪蛋糕也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了嘤嘤嘤!蝴蝶饼好吃,红豆酥好吃,凤梨酥好吃,冰淇淋也很好吃,我们也是真的好喜欢它~

逛完宫原眼科之后,如儿说她看到别人推荐一个很本地的夜市,于是我们俩很实诚的跟着地图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发现这个夜市真的是很小众啊,摊位很少,大家好像都是骑车来买吃的,我们转悠了好一会都没找到特别想吃的,就随便买了点卤味盐酥鸡什么的。

不过很苦逼的是不知道怎么回去了,就随便导航了一个最近的车站,如儿说是也非常有名的台中车站,转了一站终于回去了。啊旅程已经不知不觉过半了,从台中开始从台中过渡,我很喜欢这里,再一次,晚安台中

DAY9:在台北101,跨越2016

2015.12.31

起得最早的一天,因为要赶超早班的火车去台北,拖着行李发现公车好难等,于是又坐了计程车去台中火车站。台中,要和你说拜拜啦~

来到台北的第一感觉就是冷冷冷,本来在台中都觉得有点儿热的装扮,到台北已经感觉完全不够用了,这种感觉到淡水更甚,因为阿姨家在淡水,我们坐了一个小时捷运吧,到淡水站下车就可以看到淡江,风一吹来我就在风中抖成筛了~

我的这位阿姨常年生活在海口,所以她家里没人,我们选了其中一间房间作为这几天的安身之地,房间里可以远远的看到淡江,这是还没受到我们“蹂躏”前的床~

住的地方离台北比较中心的地方还是挺远的,每次都要坐差不多一小时的捷运,所以这回如儿也没磨蹭就拉着我出门了,每年台北跨年晚会都是在市政府广场前举办的,捷运站到市政府站下,跟着大部队走就是了,路过微风新光三越等著名商场~

突然记起来我们还没吃饭诶,本来纠结要不要去鼎泰丰吃的,但是因为之前听说四点要封路,所以我们有点担心赶不及就随便在商场旁边买了小吃,然后前进跨年现场~

台北跨年tips

1、早点去能够站在很前边,不近视看清楚人绝对没问题,我们是下午四点这样到的,但是要有绝对的毅力,前排真的非常非常挤,如果只是想凑个热闹听个歌那么站后边也够了,现场音效真的特别好。
2、零食基本不用带了,没机会吃,水多带点可以,轻便为主。
3、带着双肩包比较方便,因为真的会挤来挤去的 = = 基本上全程背身后也非常安全。
4、因为人真的很多,如果想要挤出去或者是打扰到周边的人,记得说声抱歉 :)

夜晚来了,开始有乐队舞团出来热场,然后大家不知被何方力量一直推着往前,原本坐着的我们也只能跟着往前走,趁着空隙自拍下,夹在人群缝隙里的我们俩~

纳豆和LULU出来暖场,感觉好神奇,从前只在《康熙来了》上看到的人~

跨年晚会开始!姐姐谢金燕开场,一下子就让大家HIGH起来啦~好歹也是调戏过我们家阿信的姐姐,她的歌还是听过一些的,不过没想到她还唱了《爱情陷阱》天啊噜~

宪哥终于出来惹!宪哥真的蛮好笑的,这就是今年的跨年主持卡司啦~

大嘴巴!对怀秋还稍微熟一点,林俊杰的CP嘛 = =

下边是忘记是谁系列,小胖唱的《小幸运》引起了全场大合唱~

五月天的小师弟严爵,今年五月天没有跨年,相信音乐的师弟师妹们也都被分在各地跨年去了,小师弟唱了很多首歌,连师兄的《拥抱》都有唱,让我好歹有点安慰了终于~不过当晚小师弟状态不太好,听的很明显诶.....多照顾好自己啊~

可以看得出这时候我们已经被挤到非常前边了,离舞台真的很近很近,但是这时候也站两三个小时了,我和如儿都有点受不了只能相互依靠着了。后边还有潘玮柏和炎亚纶,这都是我们那个年代的了  如儿说她小时候的偶像还是炎亚纶呢

萧亚轩!话说她真的好漂亮啊......

跨年倒计时前台北市长也出来讲话了,没想到还唱了五月天的《憨人》,当时我激动得都尖叫了,能在2015年最后一刻听到这首歌,我想也算是用另一种方式实现了我的愿望吧~

“心上一字敢,面对我的梦,甘愿来作憨人”

2015年最后一刻的我们。这个2015年很特别,彻底与学生时代告别,变成了工作党,走过了一些地方,看过了想看的风景,时光也没有把我们变陌生,今年是我们相识的第十年,想起了其他未能一块成行的朋友们。不记得十年前的我们在干嘛了,但是一定想不到的是十年后的此刻,我们站在了当时看的书中剧里出现的台北101,正准备跨越新的一年。

五、四、三、二、一,你好2016,愿新一年的我们依旧不负本心,继续做想要做的事。

238秒的烟花表演过后,阿妹作为压轴出场,据说一下子唱了一个多小时,但是我们站了快7小时真的整个人都快撑不住了,而且周边越来越挤,于是果断决定挤出去,刚好有人也出去我们就跟着,真的在缝隙里钻了十分钟才出去吧,人超多的~

这是在外边看已经恢复平静的101。

新一年的我们,虽然很累但是很开心~等回到淡水已经凌晨两点多了,坐计程车回到住的地方,因为不懂弄热水开关又太晚了没法问,所以我们回去洗把脸就瞬间睡着了,晚安啦,2016。

DAY10:新年第一天的小确幸

2016.01.01
2016年第一天从睡懒觉开始~旅行一星期和站了7小时的疲惫让我们直接睡到了十二点,然后起床洗澡收拾自己,我连妆都没化,但是出门的时候好像已经下午一点多咯。

等如儿的时候肚子实在太饿了,翻出昨晚没吃完的零食,哆啦A梦形状的蛋糕,711买的,又可爱又好吃~

准备坐公车到淡水捷运站,没想到在等车的时候捡到了钱,嘿哟开门红诶~

捷运站出站后左手方向的那条街就是淡水老街了,刚好遇到了台湾的假日,淡水人超多的啦~

简直饿坏的我们看到淡水超有名的阿给就赶紧进去了,以为这就是攻略上提到的那家,后来在逛老街的时候发现一街都是阿给啦 = = 原来阿给是一种食物的名字,不是店名。阿给其实就是豆腐包着豆芽,我觉得味道比较一般哈哈哈,更喜欢卤肉饭~

和很多老街一样,淡水老街也是各种各样的纪念品商品和食物,有些店买的东西还是挺精致有趣的,不过我们俩一心只看护肤彩妆店去了,街上也有很多大排长龙的美食,我们买了阿婆铁蛋和COCO,铁蛋超硬的嚼久还挺香,台湾的COCO好喝又便宜。

这一天是来台北后唯一的大晴天,天空蓝得太舒服。

待我们慢慢逛完整条街到江边时,已经开始日落了,其实这时候才不过下午四点多,夕阳无限美。

红毛城,不要门票,但是好像五点过后就只能出不能进了,山上景色很好。

红毛城入口出去往上走,山上就是真理大学了,据说《不能说的秘密》有部分是在这儿取景的,我们还试图找一下那些场景,可惜不是死忠粉根本就认不出到底是哪里。

其实在渔人码头看日落也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很晚咯,到渔人码头的公车很多,记得问司机就好,从真理大学过去大概要二十多分钟吧。

淡水怎么能不放一首我最喜欢的《志明与春娇》:“走到淡水的海岸,两个人的爱情已经没人听已经没人看。”正在执着放歌的我,被如儿嫌弃了哈哈哈~

晚上的渔人码头啥也看不到,待了小半会就走了,2016第一天也必须有美味满满的夜市陪伴,我们选了最近的宁夏夜市,坐捷运双连站/中山站下就是了~

遇到一家“鸡店”,在台湾吃鸡已经吃到好习惯了,一天没有我们好奇怪了呢~不过买这个豆乳鸡的时候,如儿看旁边的七里香很漂亮就说她想吃,我告诉她那是鸡屁股,她才惶惶收回手来哈哈哈~豆乳鸡好吃的,除了脆脆香香的还有点甜甜的。

这个蛋挞也是强烈推荐啊!下个有抹茶、巧克力各种口味打底,上边的馅一点都不甜腻,合起来超好吃的只要NT20一个好像!

药炖排骨.......虽然很有名但是药味真的不爱,最后我们俩把排骨分来吃完了,汤不敢喝。

随便找了家小炒店坐下,老板很热情哦~来台湾一定要尝试一下这边的猪肝汤,真的很好喝,其他也不错吃。

吃饱饱还买了水果,逛了有趣的纪念品店买了点小东西,就打道回府啦,住市郊的我们必须每晚都得掐着时间回去。不过新年的第一天,捡了钱、遇到了晴朗的好天气、吃到了好多好吃的东西,属于我们的小确幸~

DAY11:台北景点趴趴走~

2016.01.02
今天终于要开始正经的逛景点啦,游客打卡一日游~~~

第一站是士林官邸,捷运士林站下,这儿是老蒋和夫人曾经的居所,现在被改建为生态公园。空气清幽不说,最让女生惊喜的还是那满园的玫瑰花吧,宋美龄爱玫瑰,所以蒋为其建造了一整个玫瑰园,这种爱无不令人赞叹。

公园里有着各式各样美丽的花儿,一路走一路赏。

蒋先生和宋夫人住的小别墅,进去参观需要NT100的门票,中午12:00到13:30工作人员休息不开放,我们刚好十二点逛到那已经不给进了,隔着一座墙在外边看,有种“故居仍在,斯人已逝“的感慨。

士林官邸大概转悠个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出来了,往前走路过个停车场,对面就是个公车站,有直达台北故宫的公车。看微博上说元旦是大开放日故宫免费,但是去到的时候并没有诶,还是用青壮卡买票进去了,NT150不算贵啦。

相机放包里不拿出来就可以带进去,不需要寄存,检票处就和过安检似的很严格,但是在里边就没有人专门会盯着你了,全是靠自觉,参观的时候看到某几个人会拿出手机来拍,不予置评,管好自己就好。因为我们想看的大白菜就在前两天被移到了台南故宫,某些特别想看的展品也没有展出,所以在故宫没看多久就出来了。不过故宫的文创产品很好逛,东西都超可爱的,看上了个日历想买可是实在太大了只能放弃嘤嘤嘤!

故宫全景

跟着google转车换乘捷运去中正纪念堂,路上饿到不行看到家永和豆浆大王就直接坐下点餐,台湾永和豆浆和内地的可不一样了,非常简单老旧的路边小店,装潢古早味道也古早,喜欢~

在捷运站还买了一块波士顿派和一盒寿司,全部才NT120,好吃到我们都不想讲话了

我们坐在自由广场吃东西,看着广场上来来往往很多的人,有排练舞蹈的、有带着小朋友来玩的、有和我们一样在聊天休息......这都是最平凡的台北生活。

中正纪念堂正对着自由广场,吃完东西之后我们就去纪念堂里溜达一圈,其实这里最主要的还是看交接仪式,看看还有半小时才到,我和如儿就学着大家坐在台阶上等,两个人又是各种胡乱聊天~

好多人都在和这两位小哥合照,不知道他们心里会不会很想笑.....

三军仪对交接是每天9:00~17:00的每个整点进行。交接开始,虽然说气势相较之下不够宏大,但是近距离观看还是觉得挺有趣的。

仪仗队从我们这边过去已经是交接完毕了,很多人还想跟着看看,但是他们直接从事先准备好的电梯下去了,很多人就返回了,但是我们因为想上厕所所以就从楼梯也下去了,结果到楼下的时候发现小哥们还在一二一二正步走回更衣室,我们俩完全一下子又想笑又有点被萌到了哈哈哈~

顺便还买瓶饮料,好喝~

接下来当然得去最经典的台北101啦,捷运台北101/世贸站下即可。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很贴心的提示说今天雾气大恐怕看不到漂亮的夜景,请考虑好再购票,我本来想说那改天再来,可是如儿觉得也不知道哪天才有空过来不如现在上去了呢,还好最后我们上去了,因为接下来的台北都是大大的阴天 > <

虽然要上89楼,但是不仅电梯是世界最快速的电梯,而且在里边也不会无聊,头顶上会出现星轨图和有趣的讲解。

虽有雾气,但是景色很美,看着脚底下车水马龙的台北,忽然有种奇妙的融入感,我们也是台北这万家灯火中的一角。

买完礼物就随便在101楼下的美食城吃饭了,以为会很贵,但其实价格挺合理的,各点了一份套餐份量都好足,一共NT345,吃饭的时候旁边还坐着两位日本男生,有在偷偷在听他们讲日语哈哈~

台湾的晚上不可能只吃一顿的啦,所以想着趁马爸爸的1元吃夜市还没结束,去本来不在我们计划内的士林夜市转转,结果在士林遇到了最大的坑......由于我们俩都没做功课,在士林夜市买了现切水果..............是的我们俩真的就那么蠢,被忽悠买了NT600的水果,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必须付钱,只好拿着一袋极其昂贵的水果默默的回去了...........心里头千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  在此劝告所有人,就算你抑制不住体内吃水果的洪荒之力也千万别在士林买水果,没有最坑只有更坑,士林的坑爹水果已经曾经多次被爆料过了,切勿上当!!!

非常不爽的士林之行,晚安!

DAY12:回到五月天的十七岁

2016.01.03

按照原先的计划,今天本是作为五月天粉丝的我的一日打卡时间,之前在行程表里也写得很清楚的,但是当天如儿却实力表现出了懵逼状态表示她不知道 > < 嘤嘤嘤可是之前明明就有和她沟通过了的嘛......不过当天确实是我们到台湾之后的第一个明确的雨天,难免影响行程和心情,虽然一路上如如不爽加不满,但我俩还是互相妥协折中走了一半的行程,么么哒下次不折腾你虽然你也不会信哈哈!

附上我们元气满满的早餐!711关东煮和饮料,基本上我们每天都很晚出门所以711是最好的早餐基地,啊回来之后好想念~

第一站:大安森林公园(捷运大安森林公园站下)

1997年的3.29,五月天作为独立乐团第一次正式表演,并上台演唱了他们的创作曲,因为担心乐器被偷,彼时的主唱阿信在大安森林公园的音乐露台座椅上守了整整一晚上,喂了一夜的蚊子,捍卫着他们遥不可及的梦想。

大安森林公园在台北人心中是个静谧的后花园,它确实很美,空气也很好,走在路上时不时会有些小动物串出来和你打招呼,比如这只可爱的松鼠。

而在我心中,这是五月天真正成为五月天的地方,在差不多二十年前的夜晚,阿信独自坐在这里,心里会想着什么呢?未来的迷茫,明天的表演,新的词曲想法,亦或者只是明天一定要让几个团员请客好好吃一顿?

无论如何,那一定都是一个难忘的夜晚。

第二站:师大附中(出了大安森林公园往前走十来分钟)

五月天其中四个团员(阿信、怪兽、玛莎、石头)的母校,也是他们最初相遇的地方。

师大附中对于五月天来说太珍贵了,对于我们来说也太特别了,以至于走进大门的时候我都忍不住紧张和雀跃,这里就是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

阿信说过:坚持梦想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一群好朋友陪你做梦。我想可能很多人会和我一样羡慕五月天的友情,从高中认识的好朋友,因为一样的爱好凑在一起,就这样一块做着喜欢的事守着热爱的梦想,直到现在已经二十几年的时间。

HELLO,你们的十七岁。

来到师大附中最重要的当然是要去吉他社啦,这里是五月天音乐萌芽的地方啊~

找了半天都没找到吉他社,就去问保安叔叔,结果保安蜀黍超级懂的啦,一听到我问吉他社就马上找了个小地图出来(目测是他自己做的),告诉我这里是五月天的教室啦那里是他们拍广告的地方啦吉他社在巴拉巴拉还有哪个地方你一定要去看,比我这个小粉丝了解得还要多~然后如儿此时已经超级不愿意陪我再走一遭了就说她在保安室等我,结果大叔一听说不行你一定要陪她去不然超危险的,一本正经的样子吓得如儿又懵圈了只好陪我去,大叔真正real可爱和贴心啊~

当时有人在吉他社练团,穿越各种高低音阶的吉他声,默默的感受了一下,满满的摇滚叛逆青春气息~

第三站:台湾大学(捷运公馆站下)

五月天团长怪兽的大学,也是台湾最好的综合性大学。

我们不是从正门入的,但是从侧门进入有个好处是走五分钟就是台大非常有名的松饼小屋和姐妹鸡排了,当天鸡排店关门,只买到了松饼,价格很实惠,小木屋也非常可爱~味道的话我觉得有点腻~

如果说来台湾只能参观一所大学的话,一定要来台大,这里不仅拥有一所大学该有的厚重和氛围,更拥有着电影场景般的美丽,一木一树皆是景。

其实台大我们逛的时间不长,因为里边实在太大了,而且肚子好饿~我们俩就赶紧搭捷运去最繁华的西门町觅食去~

找到家超有名的马辣自助火锅,其实一般台湾人都叫麻辣锅,需要预约座位,不过也可以像我们这样赶在整点的时候去排位,如果没有预订满人或者是预订了没来都可以进去吃,一般来说都可以吃到的,我记得下午四点以前和以后价格不一样,我们吃的时候是NT658/人(包含服务费)。

之前看到有人说来吃马辣吃到没时间拍照,本来还将信将疑,但是真去之后就发现规定的两小时真的不够用:肉一次可以点四盘,品质很好;海鲜好吃得溜溜的;各种食材新鲜美味;水果有我最喜欢的凤梨;手打的花枝丸和墨鱼丸;还有无限量的哈根达斯冰淇淋......吃到根本没法分心,第一次感受到吃自助时间不够用 > < 我们硬生生吃到最后一分钟才出来,如儿还带走了一个哈根达斯冰淇淋~

吃到肚皮圆滚滚的我们其实还有点意犹未尽,不过真是到极致了~慢悠悠在西门町错综复杂的街道上逛来逛去,还顺手买了两件姐妹装(明天会穿哈哈),买了N多化妆品护肤品,看过夜晚的西门町,开心的打道回府~

DAY13:平溪小火车一日游

2016.01.04

今天是平溪一日游,去台北车站坐区间车,买票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上前帮忙,台北平溪或者九份,都需要坐到瑞芳站下再转车,月台上会标明到瑞芳站要坐哪个车厢,记得看清楚。顺道在车站取钱,结果取到了罕见的200台币,如儿就留着准备带回去送人,我的后来花掉啦~

我们的计划是先玩平溪,晚上宿九份,于是在瑞芳站买了平溪一日票,NT80/人,且打算从平溪线的终点站往回玩,也就是菁桐→平溪→十分→猴硐,一来避开人潮,二来如果玩晚没车了回到瑞芳也更容易些。我们看了列车时间表,发现十二点那班火车刚走,下一班还要好久,决定先在瑞芳逛逛~

照了平溪线来程和去程时间表,一定要掐好时间乘车哦,不然错过一班要等一个小时呢。

瑞芳车站真的很古老,还有着一个非常旧式的自助售票机,站点按钮和键盘一样,感觉好有趣我好喜欢~

逛瑞芳老街的时候看到间快炒店,在这先解决午餐,点了3个菜,味道真的......太一般了,我们俩基本只吃了一半。

一小时其实也就吃顿饭的时间,吃完我们赶紧去坐火车,安检依旧很松,记得看好月台再上车哦~

先去了平溪线的终点站菁桐,一下车就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我们也没走远,就是随意逛了下菁桐老街,有几间卖纪念品的店,有几间店主懒懒守着的小吃摊,还有几间就落在铁道边的民宅,也有着一间艺术馆,菁桐老街在雨中看起来静谧且有种错落的美感。

平溪线上每个站都有个守护者,就是它们的列车长,你好哟列车长先生~

吼对了看到我们俩的姐妹装了吗?

菁桐逛一小时足够了,我们没有在平溪站停留,而是准备去下一站十分,主要是因为时间不够了,看很多人也说这里只需要拍个站牌就好了不需要下车。

摇摇晃晃的小火车,偶尔信号不太好,我们俩只好自拍起来~

第二站去十分站,有名的十分天灯祈福,还有每个人都向往的“十分幸福”,都是这儿人潮涌动的原因。

找了家很热闹的店买天灯来放,那服务体验简直是超一流,不仅有人替你看包,还有专人给你照相,指挥你摆各种适合的POSE,一溜行程下来天灯成功放了,照片也拍得美美的,甚至还给我们拍了个视频留念,这家店的老板还英文韩文日文台语精通,让我和如儿都惊叹不已,这才是真会做生意啊。

附上我们放天灯的视频,让大家感受一下~

愿我们认真许下的愿望都能够慢慢实现~

第三站也是我们逛平溪线的最后一站,就是我期待好久的猴硐猫村!作为一个爱喵重度患者,看到喵咪们完全控制不住,整个猫村简直就是我的天堂,每一处都萌翻我心

和可爱的黑鼻列车长照相的时候,突然发现居然有个小家伙也悄悄入镜了~

因为时间比较晚了,猫咪们大多都躲回窝里睡觉了,而且遇到的猫咪都不好相处的样子,要不就是侧着脸酷酷的样子,要不就是一脸蔑视的瞪着我们这些无知的人类,唉估计它们已经见了太多我们这样的外来者。

猫村里的猫咪都非常壮硕啊~它们由村民们共同饲养所以脖子上都有项圈,如果大家碰到猫咪们对你表现出明显的防备和不爽,还是不要轻易去顺毛啦,毕竟每天被人打扰确实还蛮不爽,比如下边这只,给它照完相我们就赶紧溜了.....

不过还好有一只善良的喵星人很配合的和我拍了张照,我拍的时候很自觉就看镜头了,拍完它就马上转头了,好像在说,哼拍完就不要来纠缠我了......

把能看到猫咪都调戏了一遍,天色已晚我们也要去赶车啦,此时的猫村已经很冷清基本没人了,走着走着突然看到两只猫咪在楼梯上会合,喂喂喂你们不会是刚下班来约会的吧?

最后还看到一只躺在通道里的狗狗,看上去很疲惫的样子,难道是被数量众多的喵喵们欺负了?

逛完猫村我们心满意足的回到瑞芳,出站之后往左走十分钟可以看到很多人在等公车,基本都是去九份的啦~上九份大概需要半小时吧,整个都是上山的盘山公路,晕得我整个人都不好了......到九份还要爬过长长陡陡的阶梯才能到民宿,不过在九份的住处是我最喜欢的,很有家的感觉,是一对爷爷奶奶在经营。

民宿爷爷很热情的和我们说了一些好吃好玩的地方,然后就让我们赶快出去了,不然店铺都要关门完了。事实证明,紧赶慢赶还是晚了些,大部分店铺真的都关门了,随意找了家店吃饭,店主一家人也在旁边吃饭了~
 我觉得玩完平溪再宿九份这个路线是很OK的,一天能够玩完,只要大家不要像我们一样拖沓啦,早点出门,六点前到九份

吃了有名的阿兰芋粿,咸咸的,刚开始吃不习惯,但多吃两口就觉得很好吃。

往前没走几步就遇到了赖阿婆芋圆,到九份怎么能不好好吃一顿芋圆呢~只点了一份,发现真的Q弹有嚼劲,可以吃到原材料的味道,才NT45一碗,不要太好吃啦~

夜晚的九份,已经没有了预想中的喧闹,风中摇曳的红灯笼,弯弯曲曲的阶梯,身旁不断传来各国不同的语言,我猜想着这儿吸引那么多远方客人的原因,是因为《千与千寻》中那个奇幻的城市吗,是因为《悲情城市》里发生在不同时光当中的爱情吗,还是因为一首陈老师浅吟低唱的《九份的咖啡店》呢?

对我来说,九份最初吸引我的,还是来自于吴念真先生的字字句句,有段时间很喜欢他的书,总觉得他笔下的九份、金瓜石、猴硐、平溪,都有种繁华落尽后的真实和寂静,让人心生向往之。

我们特意拐到另一家很有名的阿柑姨芋圆,比较偏一点,味道我觉得不如赖阿婆的,但是位置很好,一边吃还可以边看着整个九份的夜景。

慢慢逛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回到民宿看到远处的山景,真美。晚安,九份

DAY14:金瓜石&永康街走一遭

2016.01.05

安静的九份早晨。

民宿爷爷准备好的美味早餐。

逛逛早上的九份老街,许多店铺还没开门,但是人已经挺多了。我们俩又买了芋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觉得没昨晚的好吃了。

逛完回民宿收拾东西,然后到昨天下车的地方(九份外边的711旁)等公车去金瓜石,本来这不在我们的计划内,但是民宿爷爷说还蛮近的,想想不去也可惜。

在等车的时候遇到了好风景,往下眺望山与水,就像一副绝美的水墨画。

金瓜石是日据时代有名的矿区,保留了很多日式建筑和采矿场景,很多过去和故事在这里被展示,我个人是觉得挺值得一看的。

hello~

金瓜石逛了一个多小时吧,在车站问了保安爷爷,他说有车可以直接坐回台北的,我们也就不用再去瑞芳转车了,迷迷糊糊在车上睡了挺久的,下午两三点才回到台北(坐车好像用了一个多小时),车子在忠孝东路停,但是忠孝东路真的很大很大,真的是逛九遍都不够~我们俩计划着要开始买东西了,一路走一路买,还特意google了附近的糖村买了伴手礼。

在忠孝东路买了一些东西逛了一遭,也还没绕到我想去的潮服一条街,于是打道永康街觅食,这条街上有许多著名的美食和台菜馆,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

我们实在太饿了,看到家叫大来小馆的台菜就进了,没想到当年全智贤来台时也来这儿吃过饭~这儿肉燥饭是当时全智贤钦点的,确实很好吃,但是其他菜就一般啦,可能也是因为我们没有点对菜,对比台湾普遍较低的美食物价来说,这家确实要贵那么一丢丢。

晚饭结束后还吃了很有名的思慕昔,但是....不知道我是不是第一个觉得思慕昔的芒果冰不好吃的人,芒果冰太久太硬,冰太腻吃完太口渴,所以我们都没有吃完。不过确实很热闹,店里坐了好多韩国人,嗯在台湾遇到蛮多韩国人,给我的留下的印象就是不礼貌......╮(╯_╰)╭

我们在永康街真的逛了超久超多遍的,把它的大街小巷全都转悠了一遍,还觉得买不过瘾,可惜永康街真的就那么大,一时之间我们也不知道去逛哪,于是提着大包小袋的就回去了,其实后来才发现我们可以去逛台北车站的,那里的伴手礼和各种品牌超齐全!可惜了可惜了,大家记得一定要去好好逛下啊~

看看我们今日战绩!

在住处楼下售货机买了瓶传说的黑暗饮料——黑松沙士,第一口真的蛮奇特的,但是多喝几口就觉得超好喝啊,后来我们俩还各扛了几罐回家~黑松沙士,你值得尝试!

DAY15: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

2016.01.06

匆匆出门,前往新北投
这是我最期待的行程之一,不仅因为北投是温泉之乡,更因为这儿是阿信生长的故乡。

带着小阿信来北投711,依旧吃一顿元气满满的关东煮早餐。

北投捷运往左有个上坡,一路走上去就是北投的众多景点了,我们路过了图书馆、博物馆等地方,但是都因为没找到入口就匆匆掠过了,其实听说里边很漂亮,尤其是北投图书馆。

北投连排水口和下水道都冒着滚滚的热气。

随意逛逛之后,就是我的打卡之旅了。

“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这些你曾经成长、生活、经历过的地方和故事,我终于也来了。

以前看过一位歌迷说:"我走过了你走过的路,却再也遇不见那时的你"。不过还好,我遇到了现在的你。并且托你的福,有了这场特别的旅程。

在告白巷的时候,有位骑着小电驴的大叔从巷子里过去看到我在忙着自拍,笑眯眯的对着我发出了善意的笑声,我在想或许是大叔已经见惯了这些为阿信而来的女生,或许是他根本就认识曾经年少时的阿信,谁知道呢,不过大叔一声笑声提醒了我要赶紧撤啦,拉着如如走了不少路找到这儿,她有点生气啦要赶紧带着去吃吃吃才行~

山脚下的满来拉面馆,小小的一间,很有趣的点餐模式,显得随意却又另有一种别致意味。

排队的时候就已经点好了菜,温泉豆腐和温泉蛋最先上,豆腐比较平淡些,但是温泉蛋真的是巨好吃!!!外层似水要融掉,但是里边却是一个完完整整的糖心蛋,配上鲜甜的汁水,深深惊艳了我们的味蕾!

我点了叉烧拉面,叉烧真的是又大块又入味又好吃,太喜欢啦,相较之下如儿点的海鲜拉面就没有那么特色了,不过一样是份量很足!

干杯!这次台湾行已经进入到了倒数第二天,虽然偶尔有磕磕绊绊偶尔有争吵,但是一顿好吃的就能安抚我们彼此,一路上这么幸运这么开心,为我们难忘的旅程干上值得纪念的一杯~

不过.....好苦呀 > <

吃完饭我们就又去了西门町,一下午都在逛逛逛买买买,而且为了买东西我们放弃很多需要排队的美食,真的是差不多把西门町每一条街逛了一遭,但是我还有好多东西都没买到,一路逛一路心慌慌,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了。

因为觉得意犹未尽,回到淡水之后我们还稍微逛了一下捷运站附近还开门的店铺,又到康是美捞了N盒面膜回去,总算有点点心安了~我们是明天的飞机,所以这是我们一块呆在台北的最后一晚,回去路上和如如聊这次旅行,她这个洒脱派也表示第一次感觉到在一个地方待了15天还舍不得走的。觉得自己好像没来过却已经快要走了,心里的舍不得说不出,只能一遍遍看这段时间的照片,能带走的大概也只有这些血拼的成果和满满的回忆了吧。

晚安,台北

DAY16&17 多一日台北

等等......你以为这么容易就走掉了吗?注定与台湾渊源深刻的我,硬生生让这次旅行延至到了第17天,虽然其中的措手不及再也不想经历一次,不过却让我比所有人都在台湾多待了一天,至于到底为什么?继续往下看吧~

2016.01.07

如如一大早就起床和我告别啦,她一大早的飞机,她走后我继续睡了挺久的,虽然总觉得有点不安,但是也当做是离别前的不舍了。因为我是晚上的飞机,所以我慢悠悠洗漱出门逛了一圈淡水老街,买了双鞋买了一些伴手礼买了一些护肤彩妆什么的,还吃了热气腾腾的胡椒饼,虽然难免有些孤独,但还是挺开心的。

再认真看一眼淡江,提着大包小包出发机场,在坐公交的时候,司机可能是看我拿着太多东西了,在以往一个拐弯处开得超慢超慢的,以至于我不会被惯性甩出去,真的是再一次感受到了这里的温柔 QAQ(其实本来想坐计程车的,但是在台湾很难在路上随时拦到车,后来阿姨告诉我应该去711让他们帮忙叫车的)

紧赶慢赶终于赶到机场,我居然看到了.......航班取消!? 当时都懵逼了这是我入境的最后一天啊,于是马上去问咨询处,她们先是让我去海航的办理值机处看看,然后又让我去找海航在台湾的代理商华航,在偌大的桃园机场拎着超多东西东奔西跑,最后却得知今天根本没有海航的班机 (手动再见) 当时心里真的是千万个草泥马飞奔而过,最后咨询处的美眉和华航的帅哥都分别帮我联系了海航的人,最后给了我一个海航国际部的电话,让我自己去打......虽然心里一直想说excuse me?但还是很感谢这两位,尤其是咨询处的妹子,因为当时咨询处还有个资历更深的服务人员,一直在冷眼看我,压根一点不想理我,可是这个妹子在战战兢兢看了她主管脸色后还是很积极的帮我联系人。

打了海航国际部的电话,幸运的是那边的人处理问题很积极,态度很好,帮我联系各方后一直和我道歉来着,最后根据对方给的选择,确认了改到明天上午飞广州再转海口的航班,还给我安排了酒店,虽然在机场坐了很久很久,莫名其妙就这样滞留在了台北,但是在这样手忙脚乱的过程中,似乎也冲淡了离别的愁绪。对了等的时候还艾特了“台湾自由行”微博说明了我的状况,他们还很贴心的问我情况告诉我不用担心~

中途手机没费,在机场充值需要至少NT300起,不过没办法只能充了,还用了“台湾自由行”的优惠,帮忙让工作人员加了一天的手机无限上网。回到酒店真的好疲倦,吃了在机场底层买的M记,和家人朋友们确认了平安消息,就沉沉的睡去了。

2016.01.08

匆匆在酒店吃了顿早餐,然后坐昨晚预约好了的接驳巴士去机场。

办理登机的时候还给我开了个航班延误/取消证明,多亏了这个证明免了好多麻烦,大家如果飞机有延误或取消,而且关系到你的出入境问题,那就一定要和航空公司要这个证明。

过安检前遇到了HELLO KITTY候机室,顺便拍个照好了 > <

我以为过了安检就没问题了,哪知道到海关时还是被拦下了,本来以为我要被带进小黑屋了,但是工作人员带着我去移民署的时候,移民署的人很负责,并没有直接判定我的情况,而是看过我的资料后一直帮我打电话询问,证明此次延迟出境不关我的事,就让我可以直接走了,本来如果算延迟出境的话,不仅要罚款NT3000,还会留下不良记录的。最后温柔的海关帅哥也陪着我再过了一遍安检,还担心我会晚到,看我过海关的时候还在旁边看了一下,最后默默的走了,嘤嘤嘤感动 > <

事实上我还逛了好久的免税店,又买了东西.....

飞机终于要起飞了。另一端的如儿已经开始了上班生活,而我还在回程的路上,难以想象我们昨天前日还在一块逛着台北的大街小巷,说着一路上有趣的事情。15天的台湾行就像一场梦,让我在回来的这几个月都依旧觉得不真实,除了上大学和工作,我们可能都再难有机会在一个地方待上半个月,这里温善的人们,这里丰富的美食,这里热烈的故事,都是我们此次旅行的收获。

15天的旅行里,遇到过的善意和冷漠,遇到过的热情和无视,遇到过的感动和错愕,这些或许都还只能让我肤浅的了解和感受台湾,但是没关系,我知道以后还会有无数次的机会,与不同的人,或者还是和同一个人来到这里。所以我还是想说,这里没有我原来想象中那么好,但是它让我热爱、值得我留恋。台湾,再见了,我相信很快会再见 :)

关于花费

由于回来之后手机被偷了,很多在台湾的视频以及记录都没了,花费这方面我参考了我的同伴如如所写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28662.html):

机票:1500rmb
通行证+入台证:280rmb
住宿:753rmb
吃喝行:3500rmb左右(大概每日花费在2000新台币左右)
购物:2000rmb左右
总计:8000rmb

旅行15天,这样的花费真的算性价比超高的了!所以说,台湾,你值得一去!

哈哈哈哈哈来坐个沙发

2016-04-25 08:1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25 19:2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25 21:08

.........有空再來玩唷!!!美女妹妹

2016-04-25 23:23

引用 猫咪君 的文字:

我们坐计程车去民宿的时候,司机帮我们放好行李在后备箱,准备开车的时候和我们说需要10元开箱费哦刚才和你们说过了,我和如儿瞬间对看了一眼,因为压根就没听到他有和我们说明这个费用,可是都开车了总不能和他撕吧,而且也不清楚是不是真的有这个费用

政府規定計程車開啟後車廂可加收十元,但有時司機也會不收,收是應該地,不收是司機給乘客福利了。

2016-04-26 00:28

覺得標題下的不錯,感謝分享

2016-04-26 01:07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4-26 00:28:03 的回复:

回复Colman:哦哦哦原来是这样总算解开了这个疑问

2016-04-26 13:43

同五迷,看到楼主写到关于五月天,泪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