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2天的时间,从姑苏穿越到苏州

• 出发时间/2016-04-09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不仅有小桥流水人家,还有昆曲评弹茶馆,加上鲜美清口的苏帮菜,你实在没有理由拒绝这里。自从前段时间诚品书店开业,就更加想来看一看。而与上海比邻的天然地理位置优势,周末过来玩耍的话再好不过。

D1上海-苏州。游寒山寺、枫桥、观前街、平江路。宿苏州园区金鸡湖畔。
D2苏州-上海。游诚品书店。返回上海

关于行程的安排,首先科普一下苏州的景点分布,除了我的行程中所涉景点,市区内还集中了园林、苏州博物馆、虎丘、七里山塘等著名景点,但因为之前都去过了,所以本次没有列入行程。古镇都分布在周边比较远,时间上来不及。而周六上午和周日下午均有安排的关系,所以实际上,我的行程只有1整个白天,其实还可以增加一些玩的地方。

第1站:七里山塘

上海苏州的高铁动车多的不得了,跟公交车一样频繁。苏州有三个车站,依次是苏州站、苏州北站和苏州园区站。其中,苏州站离老城区最近,苏州园区站离金鸡湖最近,苏州北站不很推荐。

因为住宿地点在苏州园区,所以我们本来买的是苏州园区站的票,但因为误了车,只好背着包玩了一天。

由火车站坐地铁二号线到山塘街站,1号口一直往前走就能看到一座桥,桥的名字叫做广济桥。从桥底穿过到街对面,就能来到著名的七里山塘街。前面也说了,七里山塘之前来过,所以我们来这里纯粹是为了吃饭!在桥头有一家叫做松鹤楼的老店,做的是纯正的苏帮菜,不过我们来的时候已经错过了午市,只好去它家对门的和府捞面。味道还不错,价格也还算公道。

第2站:寒山寺、枫桥

吃完中饭,然后返回广济桥,在路边的站台等车去寒山寺。苏州现在开通了一种叫做好行的BUS路线,这种公交车有点类似于BRT或者快速大站车的感觉,只在重要的景点门口停,从山塘街去往寒山寺,只经过3站即可到达,时间大约一刻钟,票价为统一的3块钱。车子非常干净宽敞,比普通的公交车清爽太多。

枫桥和寒山寺是紧挨在一起的,枫桥那一站其实离寒山寺的门更近。来这里无非是想感受下“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然而,真实的寒山寺非常的无趣。卖给你的是套票,包含寒山寺和旁边的寒山钟苑,我们是从后门进去的,第一个来到的大殿,殿里供奉的不是佛祖菩萨,居然一个卖手链饰品的商店!而接下来唯一值得期待的塔,却只可以上到二层,瞬间对寒山寺没了兴趣!

继续往前走,就能来到大雄宝殿和敲钟的地方,前者请香的话是80多块钱起,非常的贵;而后者敲钟,10块钱还是15块钱的,只能敲3下。

然后就可以出寺院了。在寺院的正门左侧,有一座高耸在河面的桥,它便是著名的枫桥。岁月经久,石条斑驳,依稀可以遐想《枫桥夜泊》的意境。对了,这里现在也划出了一个枫桥景区,里面实在没得啥好看。还好枫桥没有归入范围,可以免费参观。所以如果再来,只在枫桥上停驻,望一眼寒山寺便是了。

第3站:观前街

从寒山寺去往观前街的最便捷路线就是打车,貌似是15块钱,其实不算贵。但是我们心想着不赶时间,随便走走便好,于是绕道去地铁一号线西环路站,乘地铁去观前街。

朋友的祖籍在苏州,从前的老宅子就在观前街附近的穿心街。从乐桥站出来,穿过一片围建的工地,再根据地图的指引七扭八拐的走,本以为此景可期,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曾经遍及整条街的大宅早已不在了,取而代之是常规的街巷,三两行人稀稀拉拉,说不尽岁月变迁。

而后,天色渐暗,我们去观前街用餐。观前街之前也来了很多遍,对这里也不陌生。我们直奔太监弄,去得月楼。得月楼也是百年的老店,人气旺的不得了,需要排队很久才行。我们拿了号,就先去外面的街上溜达,顺带看了一眼街对面的松鹤楼,以及老正兴、黄天源、采芝斋等老店。

得月楼的招牌是松鼠鳜鱼,不过我们对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蜜汁火方更加钟情,顺带点了鱼肚汤、虾仁和鸡汁混沌,味道实在鲜美。

第4站:平江路

用晚餐后,步行大约15分钟就能来到平江路。平江路是一条老式的街巷,门前小河穿过,两旁古宅林立,卖的是当地特色的工艺品,以及平常的餐饮店、纪念品店等,不同之处在于房子非常古旧,茶馆比较多,常有昆曲和评弹传出,带着弄弄的姑苏气息。

平江路很长,但各段店铺没什么大的差异;客栈少,所以房子并没有做大的改动;靠近南头有星巴克。这里打车不方便,车子进不来。交通的话首选步行,往南走就能走到地铁站。

我们乘坐地铁去往园区那边的酒店,住的是苏州金鸡湖名致服务公寓,里面的设施还不错,从酒店去往诚品书店和金鸡湖大约15分钟的样子,价格400不到,性价比非常高。

第5站:诚品书店

第二天一早退了房,我们就去诚品书店逛了逛。诚品书店就在地铁时代广场站旁,是一座比较大的商场,正门口明显标志。

进去之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阶梯。左边是电梯,中间是步梯,最右边的墙上排满了历年的最佳作品,看起来相当别致。

在我看来,整个诚品书店分为地下一层和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有很多吃的和商铺,看起来更像个商场。唯一别致的是诚品苏州生活采集区域,里面陈列了苏州本地较为特色的工艺品大师的作品进行展示和售卖,价格很公道,适合收集和赠送朋友。

地上一层更像商场,有很多服装店、花店、珠宝店,匆匆浏览便上了2楼。

2楼分两块区域,一边是生活类书籍和杂志、文具;另一边则是咖啡茶点区。

3楼是书籍的集中区,种类较为丰富,在这里看书的人似乎也更多。同一层的另一侧还有一个剧院样子的场地。

由于我们时间有限,需要尽早赶回上海,因而回想整个诚品书店,并不是想象的那样有趣。其一,这里更像是一个大商场,各色品类都有,只不过多了一个大的书店;其二,最有意思的苏州生活采集区居然放在负一层一个不是很起眼的角落里,与书籍区离得非常远,感觉并不是很恰当;其三,书店内的布局并没有看出逃离阅读和书籍以外的新意,跟别的书店似乎并没有明显的差异。

返回

从诚品书店到苏州园区站,打车大约需要10分钟的时间。我们就在这么略有遗憾的感觉里告别了苏州,呵呵。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25 21:08

引用 mbooz 发表于 2016-04-25 21:08:55 的回复:

回复mbooz:玩的时候挺开心,写起来倒是挺懒的,我也是足足拖了一个星期,哈哈

2016-04-25 23:1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26 12:26

引用 yoyoc 发表于 2016-04-26 12:26:08 的回复:

回复yoyoc:有问题随时问,苏州还是蛮熟的

2016-04-26 15:05

音乐好好听,是什么

2016-05-02 13:26

引用 someone 发表于 2016-05-02 13:26: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