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慢慢走过越南,踏过岘港的海浪,吹过芽庄的暖风----记首次带父母出行

AZAISYR (厦门) LV.9
2016-04-24 23:55 1788/4
  • 出发时间/2016-04-15
【你,你,还有你,都是我的爱人】

能够握紧的就别放了

别怪我贪心 只是不愿醒
因为你只为你愿和我一起
看云淡风轻
-----------------------金玟岐 “岁月神偷”

“岁月神偷”是我最近常在听的一首歌,说到时光,谈及岁月,总有那么一点点感伤,时间带走父母的青春,带来我们的成长。但是,我们偏偏不再谈岁月如梭,偏偏要走欢快的可爱的路线~~
我们这次带父母出行,是二十多年来第一次。父母也是第一次出国,所以旅途中有很多让他们感到新鲜的事物,也有很多不同于以往的体验。
我自己,也在这次旅途中有很多不一样的感受。现在写游记似乎也成了一种习惯,在其他人的游记中获益,也希望分享一些自己的旅途中的经验。
最喜欢的照片,就是我们在机场的自拍~~很高兴有你们的陪伴,也很高兴,能够有机会陪伴你们

这次的旅行,主题是关于海和山,即便是生活在海边城市,走进岘港的酒店房间时,我还是被岘港的海惊艳到,后来到了芽庄,发现了更让人惊喜的海。很庆幸这次定的房间都是海景房,隔着一条路就是沙滩。
先放几张海景静态图和动态图过一下海蓝瘾~~

用美拍拍了不少视频,直接用多个视频凑起来,也算越南印象吧~~

香港转机。
人来人往,络绎不绝,觉得大家都好忙~~

接下来开始正文啦~~除了说走就走的魄力,我还是很需要“安全感”的,特别是要带着父母去异国他乡,是全程的责任担当、导航、导游、摄影师…所以觉得行前准备最重要。
干货来也。

【行前准备】

【保险】:购买的是太平洋保险的境外险,7天有效期,120块~跟着机票一起买的。所以就没有研究其它保险公司的。
以前买过美亚的保险,主要针对就是东南亚这块的境外险,价格会更便宜。

【签证】:提前在某宝网上找代理代办,找的是一家个人觉得比较靠谱的,下订单后,邮寄护照原件、2寸白底照两张、申请表、小纸条到指定地点,申办进度都有短信提醒。代理办好后就顺丰快递寄回给我,来回大概一星期左右,,每个人费用两百多。
事实证明,这家代理是挺靠谱的~~
在某宝上搜索“越南签证”就可以了。。

【机票】: 提前一个半月定的,在香港中转,港龙航空的航班。目前香港有到越南河内岘港、胡志明等城市,大陆也有不少城市开通了去越南的航线,所以是很方便的~~价格也都不会很贵

【手机卡】:建议还是要买越南当地手机卡哈~~因为现在越南已经没有像传说中的到处都是免费WIFI啦。有了上网卡,刷刷微博、朋友圈超方便的
我有对比了几款手机卡,最后选了vinaphone的上网卡,有3个G流量,没有电话分钟数,但是接听电话是免费的。到了越南再买充值卡就可以打电话了。
我到了越南后充了100,000越南盾的话费,但是基本都没用到,感觉挺浪费的。

这张手机卡也是提前某宝买的,35块包邮有个有效期,买之前注意看产品的描述哈~~

【汇率】:国内不能直接兑换越南盾,所以要先换成美金,再到当地去兑换越南盾。折算下来,大概就是1:3400左右,没有太大的浮动。
花钱的时候,越南盾的算法就是把最后3个零去掉,再除以3,就差不多是人民币的价格了。

【实用APP】
导航:GOOGLE MAPS,国内用不了,到了国外导航就很好使啦;
语言类:有道翻译官,可以翻译成英文、越南语,也是帮了我不少忙;
游记类:蚂蜂窝自由行、梦想旅行,前者是很早就开始使用的,搜攻略游记特棒~~梦想旅行是最近才发现的,这个APP有岘港专题,在上面可以比较综合地判断自己是否想去这个景点,也有推荐一些当地评价比较高的饭店;
住宿类:AIRBNB,这次2个酒店都是直接在上面预定的,非常满意。

关于这个APP,梦想旅行的几个使用心得~~我出发前一直在关注越南的各类信息,偶然的机会发现了这个APP,下载下来后,能够找到很多热门推荐的景点、吃饭的地方,主要是看去过的人对这些的地方的评价~因为评价超多,所以用的时候,就能比较综合地判断出这个地方是不是自己想去的。
上面还有热门推荐地方的定位,能很快了解自己要去的地方的大概地理位置,方便我对酒店的选择~~
以上是我觉得比蚂蜂窝做得更胜一筹的地方,是个综合型的APP。
哈哈~旅游必备~

【酒店】:这次是在AIRBNB在预定的,个人觉得性价比很高~~
岘港芽庄的住宿都不是特别中心的地方,但都是无敌海景房,沙滩上也不会那么拥拥攘攘,晚上也不会被各类酒吧的嗨音乐吵到。
喜欢热闹的人可能不太合适。
  在岘港住的是酒店,各项配备都挺齐全的,楼下的咖啡吧饭菜不错,晚上还有驻唱歌手。因为航班原因导致第一晚无法入住,后来还把钱全额退回给我。
芽庄住的是民宿,有个小厨房可以自己做饭。
2个地方都有阳台,是让我最满意的地方

越南地理】了解下地形、地名,以及气候
岘港 DA NANG ,关键字:美溪沙滩、山茶半岛、海云岭、巴拿山、滴漏咖啡
会安 HOI AN,关键字:灯笼、古镇
芽庄 NHA TRANG,关键字:海鲜、海上缆车、婆那加占婆塔

计划跟后来的安排还是有变动,出发前是主要考虑到父母的体力,出发后航班延误导致被迫取消一两个行程。

【行程计划】

15APR:出发,厦门-香港-河内-岘港(飞机)
16APR:山茶半岛-美溪沙滩-会安(的士)
17APR:巴拿山(包车)
18APR:海云关(摩托车)
19APR:岘港-芽庄(飞机)、酒店check in 、泥浆浴
20APR:珍珠岛
21APR:芽庄市区、芽庄-河内(飞机)
22APR:河内一日游
23APR:河内-香港-厦门

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第一天香港-河内的航班延误了2个多小时,导致后续航班接不上,只能改成第二天飞岘港。加上天气热,父母也有点体力过耗,所以最后实际的行程变成这样子:
15APR:出发,厦门-香港-河内(飞机)跟我妹汇合;
              当晚夜宿机场附近的小酒店;
16APR:早上10点河内岘港,打车(大约100,000越南盾)至酒店check in;
               午饭在酒店边上的大排档吃海鲜;
               步行到美溪沙滩上踏浪;
               包车往返(大约400,000越南盾)去会安古镇;
17APR:巴拿山(包车往返 大约880,000越南盾,门票每人600,000)
18APR:早上自然醒,观赏岘港大教堂、喝滴漏咖啡;
               足底按摩、逛超市;
               晚饭还是在酒店旁的那家海鲜馆吃海鲜;
19APR:一早岘港-芽庄(飞机);
              酒店check in (芽庄金兰国际机场离市区较远,打车450,000越南盾左右);
              婆那加占婆塔(22,000越南盾每人)、泥浆浴(4人缸1000,000越南盾);
              看芽庄夜景;
20APR:珍珠岛(淘宝买,人民币159每人);
21APR:芽庄市区、芽庄-河内(飞机),这天几乎没有做什么事情,主要在咖啡馆坐着;
22APR:河内一日游
23APR:河内-香港-厦门

【关于岘港】

【【【【【TIPS】】】】】
如果要打车或者包车建议直接让酒店直接帮忙联系,因为当地司机的英文水平其实很有限,只能很简单的交流。加上我自己英文水平也很一般,沟通起来就不是很方便。
我们就因为这个被坑了一次。刚开始酒店帮忙问了,是4小时,390,000越南盾往返会安,超出4小时会加价。因为我们沿着沙滩走了一段路,不想再回酒店,就从附近打车往返会安,跟司机讲好5个小时,350,000越南盾往返。结果去程司机一路开得很慢,还带我们去石头村停了很久,想让我们买东西,然后还反悔,说只能4个小时。最后因为我们回城的时候超过一点点,他就硬要收我们400,000越南盾。虽然算起来不多,但是从这次后,我们不管去哪里,打车都是让酒店前台帮忙叫,价格不会差很多,更省去了不少的麻烦,沟通起来也好很多。

岘港,官方介绍是,(xiàn gǎng)(越南语:Thành phố Đà Nẵng),位于自15.55至16.14北纬,自107.18至108.20东经,越南中部,古都顺化的附近,区属中南沿海地区。位列越南第四大城市,次于胡志明市河内市和海防市。是名气可媲美印尼里岛的度假胜地,其水天一色的长滩亦不逊于马尔代夫,有无敌蓝天碧海之外,还有让你发思古之幽情的古城,以及那片都市人久违了的宁静!
最主要是,平均温度25度左右~~

酒店门口就是美溪沙滩。
这边的沙子很细腻,踩着像是在按摩~

上面这张是在酒店阳台,往山茶半岛方向用手机拍的,当时比较早,有点起雾。
能让人觉得平静,大抵如此吧,不管是晴天,还是阴天,海都是慢慢地、慢慢地拍着浪。

日出时

夜幕降临时。

处处是美景~所以觉得出去玩,选对酒店真的太重要了。

我们住的酒店离另外一个地方---山茶半岛也很近,的士包车往返大概100,000越南盾左右,司机还会在山上等(可能是因为这边实在是太小了,司机知道我们不会玩很久)。
去山茶半岛,又一次被惊艳到。这里是一座小山,当地居然拜观音保平安的地方,有一座全越南最高的白玉观音像。山上风特别大,可能是因为半岛的原因,几乎四面环海。从山上俯瞰海景,实在是太美了,恰遇夕阳西沉。

岛上的灵应寺

仿佛再踏出一步,就能直接走到海里~

巴拿山,离市区比较远,我们花了一天的时间去游玩~~主要是想带老爸老妈去体验下全世界最长、落差最大的缆车,顺便看看欧式建筑。
酒店前台帮忙叫的车,往返880,000越南盾。8个小时。
巴拿山门票涨价了~~变成600,000每个人。折算下感觉挺贵的。越南人自己去的话比较便宜。

缆车上拍摄

山上很多地方在修葺,所以有点像工地现场~~~觉得这位在墙上画画的小哥很帅

巴拿山上最多的就是绣球花了。

坐缆车上去后,最先到达的是广场。主要的景区也是这块广场。巴拿山挺奇特的,前面是这些非常欧式的建筑,也有一个小小的哥特式教堂,就是迷你版的巴黎圣母院。
沿着广场往后山走,有一个小寺庙。徒步登山途中有个古香古色的地方,可以点饮料,可以休息~~这边需要脱掉鞋子,席地而坐。
点上一壶茶,非常有禅意。

从小寺庙下来后,我们开始游览广场上的各式建筑,午餐也是直接在广场上的餐厅点餐。这边没有限时自己带东西吃~~不想在山上餐厅用餐的也可以在山下提前买好吃的带上去~
上面还有一个游乐场,可以玩跳楼机,还有各类电玩~适合小年轻们。

这边建筑也很适合拍照~~怎么拍都是美美的。
游完广场,再坐亮黄色的卵状缆车,到另外那座小山上,远远的就看到那座大佛。要去花园和其它景点看,需要另外买小火车的票~感觉这点挺坑爹的。跟我之前去黄山一样,从山脚下坐大巴车到缆车起点也要额外收费。
山上可以游玩的还是挺多的,所以后来我爸妈就走不动了他们俩找个地方坐着,我和我妹心想那么贵的门票不能浪费呀,就自己跑去玩儿~

手机拍人像 还是很不错的~~

岘港大教堂】
粉色建筑,其实范围很小,走一圈就完了,在这边拍了几张游客照,就到附近的一家连锁咖啡店初品尝滴漏咖啡。

传说中的“客先死”。
背景那辆黄色的公交车,就是去往会安的公交车了~~据说从会安返回的公交车最晚只到下午五六点。
这次因为是和父母出行,不想让他们太奔波,基本上是包车或者打的,就没有去查公交路线。
要是我自己一个人穷游,会多去了解公交路线的

【关于会安】

会安(HoiAn)位于越南中部,距岘港30公里处海边,原为占婆国的对外贸易港口。

【【【【【TIPS】】】】】
会安其实是不用门票的,我们当时被一个女的拦下来,说必须要买门票,还把我们带去一个类似工作台的地方,傻傻的就买了。后来发现大家几乎是直接走进去。据说是不去会馆的根本就不用买呀。我们那么晚去,根本就没有到会馆,只是纯粹赏了一个多小时的夜景。白瞎了一百多人民币~~最后只好安慰自己,为保护文化遗产做贡献!

会安之行应该是我觉得最遗憾的。
由于时间关系,没能感受下白天的会安建筑。
我很喜欢会安的亮黄色建筑+三角梅的搭配~~

这么漂亮的灯笼,其实是在灯笼店里拍的啦~~这么多灯笼凑在一起还真是漂亮呢。
也有很多新人选择在这里拍婚纱照。我们看了几家灯笼店,都是围了一大群人,在看他们拍婚纱~~
还有游船上摆满许愿灯的

古镇上卖的纪念品,看着很像MADE IN CHINA~哈哈,不过色彩看起来很美。

越南吃过的唯一一次法棍,真的很好吃哦,一个20,000越南盾,折算下来6块多人民币。
外面的法棍烤的很脆很香。
本以为去河内会再吃,没想到居然都没再吃到呢~~

【关于芽庄】

站在阳台上用手机拍的

先来感受下芽庄4月的温度。。真的是热到没朋友哦。
芽庄整个城市旅游业的发展会比岘港好很多。
基本上被中国人和俄罗斯人覆盖满了~~走哪儿都能听到国语呢。
可能是因为旅游业的发展,民风也变得没那么淳朴,因为找不到比较正规的饭店,随便在路边找了家快餐店。没有提前问价格,结果%%……!!!3份快餐要了我450,000越南盾,相当于150左右的人民币呢!!坑。

【【【【【TIPS】】】】】
有了我的前车之鉴,去吃饭建议找有明码标价的餐厅呀~~要在小店吃,切记先问价格。

如果是在有菜单的饭店吃,价格一般跟国内差不多,都是可以接受的价格。

去珍珠岛之前去兑换越南盾,误入一个当地菜市场。
吃到好吃的糖水,类似国内的烧仙草~还买了超新鲜的莲雾,便宜又好吃。~~

不管在哪个城市,他们都是从头包到脚,特别是女生,都是全副武装应对紫外线。

可是看他们穿成这样,真心觉得热……

【珍珠岛】
【TIPS】门票可以提前在某宝上购买,在柜台后去签名换票就可以了~
来这边主要是乘坐海上缆车。岛上的很多馆都在维修,为了迎接国际六一儿童节,海洋馆、海豚表演馆都关闭了,6月1号起才开放,所以近期去不去珍珠岛还得考虑下~~其它项目就是普通游乐场的项目,比如过山车、海盗船之类的~~
最开心的是老爸老妈居然愿意去玩过山车还有其它几个比较刺激的项目。

海上缆车很值得坐,在缆车上看海也超美。

每天在阳台上就能看到如此养眼的景色,实在是太棒了~

【婆那加占婆塔】是膜拜天依女神的古迹,有点吴哥窟即视感。
需要买买票,好像是22,000越南盾每位。门票是很便宜,但是景点也很小。
需要注意如果要进塔内,不能穿无袖、短裤、短裙,需要脱掉鞋子、帽子。
如果衣服太短,可以到塔边的小棚子里免费拿灰色袍子来盖一下~~~

泥浆浴

【关于河内】

河内的时间其实很短。
对于这座首都城市的印象就是摩托车、摩托车、摩托车、摩托车、摩托车、摩托车……
摩托车的速度经常比汽车快。
才游玩了一个景点,就下起了暴雨,好在晚上的时候停了。
建议有到河内游玩的,可以去乐天大厦顶楼的TOP OF HANOI 酒吧,我们4个人吃完饭过去,就点了一瓶红酒。
然后就可以任意的畅谈、赏夜景啦~~
而且他们超贴心,怕我们冷,给我们送上热乎乎的毯子。
还遇到帅气的服务小哥,晚餐时间客人比较少,他还跟我们聊天,说他妈妈是台湾人,在台湾工作~~哈哈…

路上真的超多摩托车

关于河内的照片很少。

【HAPPY TRIP】

在旅途中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
这次9天的出行,感悟颇多,关于情感,包括亲情 、友情和爱情观;关于学习;关于人生……
接下来得花点时间去整理这几天的内心变化

在这次出行中,突然发现自己从工作后,就再也没有陪伴父母超过一周的时间,生活方式上也有很多的不一样。
其实也有点无奈。
希望以后能找出更多的机会陪伴他们,或者带他们出去见见外面的世界~~↖(^ω^)↗

希望老爸老妈永远年轻可爱~

最后分享下在越南喝过的几款啤酒,除了BIA HA NOI苦了一些,其余几款都差不多。
BIA TIGER是当地饭店、咖啡馆等供应最多的~

当地有很多不同公司的的士,价格也不尽相同。我有拍了一些~价格可以参考下。打车前最好能先看下价格再考虑,长途会差的比较多~~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25 20:2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25 21:08

引用 大脸脸 发表于 2016-04-25 20:26:31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大脸脸:越南走起~~真的是越南越美哦

2016-04-25 21:35

欢迎加入岘港驴友百人Q群370336222,百人微信群请加super3512, 分享交流 组队约伴 许多小伙伴都在这里,还等什么?小手一抖 岘港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