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湖一竹一寺一店,春水春林春茶春风,杭州四月天

• 出发时间/2016-04-11

行程、住宿、交通、天气

***前话:
第一次写游记,不知道连游记编辑器都玩不转的我能不能顺利写完。。。立个flag!
写完毕业论文的那个晚上和闺蜜一拍即合,订了飞杭州的机票,这是我有史以来最快的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这次旅行主要以休闲放松为主,所以行程和时间很宽松,即使这样我俩离开杭州的时候还是觉得没待够。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广告语”确实不假,真心待不够啊待不够

***行程安排:
DAY 1   晚上 天津杭州
DAY 2   西湖   从雷锋塔起顺着南山路逆时针步行
             雷峰塔——柳浪闻莺——三潭印月——知味观(晚餐)——断桥残雪——白堤——夜游苏堤
DAY 3   九溪十八涧——云栖竹径
DAY 4   上午休息——太子湾公园
DAY 5   灵隐寺飞来峰——杭州天津

***住宿:
这次的住宿都是在airbnb上订的,一共住了两家店
第一家是【木头先生】,是房东自己的别墅,把空着的屋子出租了,因为房东今年才在airbnb上做所以价格订的很低,性价比蛮高~ 不过位置离西湖景区略远,在钱塘江对岸,钱塘江大桥旁边,我们每次去西湖都要过钱塘江大桥哈哈。交通到不觉得不方便,我们出门用滴滴打车,很容易叫到车

我们住在三楼的屋子,从阳台上拍的小区~环境很好

房东家有好几只可爱的喵星人~

第二家是【白格酒店】,店如其名,空白有格调,一家非常有设计感的艺术酒店,光在房间里就能新鲜上半天那种,极简风格搭配高科技家具(自动窗帘、一个到离开我也没搞懂功能的加湿器?等),在西湖景区内,一共只有六个房间,酒店有永久牌自行车可以免费租借,提供早餐,周边环境也非常好,离公车站很近,滴滴打车也方便,强推!

我们住在2层的面山大床房

院子里面整齐摆放的自行车,样式很复古

***交通:
全程滴滴打车。。。因为西湖景区里等公交车的人实在太多,地铁一直没见到,好像也不通景区,关键是滴滴打车不会很贵,又方便舒适~不过有一个问题是西湖景区里为了G20峰会在大兴土木修修修,加上经常交通管制,所以景区里的路特别堵,很多(几乎是全部)滴滴师傅不愿意去景区里的景点(不过不会真的拒载),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理解他们让他们抱怨两句吧。。

***天气:
四月中的杭州已经有初夏的感觉,除了早晚有些凉需要穿外套,其他时候穿半袖加长裤或者连衣裙无压力~我们去的这几天多云的时候比较多,太阳时隐时现,还赶上一次阵雨,出门还是要带伞,既可遮阳又能避雨

正文——第一天:西湖

***正文开始***

为了第二天能不那么赶,好好玩,我俩特意第一天晚上先飞过去休养生息,为第二天暴走西湖储存体力,事实证明我们的决策很对。。。。

从三月份西湖就进入了旺季,游客络绎不绝,即使我们是工作日去的也是满眼的人,不过相信比起周末情况还是乐观很多。我们上午10点出发,先打车到了雷峰塔,现在的雷锋塔是2000年以后翻修的,年龄比我还小,所以本身没有历史的厚重感,但是站在塔上可以将整个西湖的景色一览无余,感受春风拂面,非常惬意。

游客照一张

雷锋塔上远眺西湖全景

从雷锋塔上下来以后就顺着南山路一直往北走,西湖景区的绿化做的非常好,对树的保护也很到位,无论走到那都是满眼的绿色。走一会儿之后才真正的来到西湖边。虽然人们平常经常说西湖十景,但身临其境感觉其实是一步一景,所以我俩边走边欣赏风景,走到下一个景点——柳浪闻莺时已经下午两点。还没吃午饭,这时天气又很热太阳很晒,我们就在闻莺阁茶楼歇歇脚,吃吃饭,品品茶,看看西湖上来来往往的小船。

西湖景区地图,我们从最下方的雷锋塔开始一路逆时针绕西湖走

闻莺阁茶楼的餐食是自助式的,大众点评团购78一位,凉菜热菜主食汤粥糕点水果一应俱全,总的来说很合口味~

吃饱喝足之后继续出发,西湖的花期已过,但仍有很多桃花还没谢,与柳树相映相称,美不胜收

人面桃花~

过了柳浪闻莺走了一会儿就到了一个码头,我们从码头坐船去往湖中心的下一个景点——三潭印月。三潭印月位于湖心的一个小岛上,岛上的建筑颇有苏州园林的感觉,地方很小游客很多,一个小时左右就能逛完

傍晚,我们从湖心小岛乘船回到了湖滨码头(不是我们去的时候坐船的码头,可对应地图上的湖滨),这边是杭州的市中心,过个马路就能看到著名的外婆家、绿茶餐厅,再走两分钟就可到达知味观。吃晚餐前,我先陪甜品控闺蜜去了据说全杭州最好吃的甜品店——安之秀菓。

闺蜜把她家招牌甜品点了个遍,半熟布丁,芒果布丁,抹茶布丁,味道确实不错,我最爱吃半熟芝士,因为这个不甜。。。我不爱吃甜的哈哈

吃完甜品我们又赶场到知味观吃那道著名的西湖醋鱼,走过去不到10分钟的样子,排队的人很多,不过好像都是等大桌,正好有两个人的位置,不用等位好开心~

西湖醋鱼果真名不虚传,鱼肉鲜美酸甜可口,这一大盘被我俩吃了个精光

吃饱喝足后继续赶往下一个景点——断桥残雪,此时天已经全黑了,可是断桥上依旧有密密麻麻的游客

走过断桥之后,沿着白堤走向苏堤,吹着晚风,这风不同于北京天津的妖风阵阵,凉爽但不刺骨,吹走徒步一天的疲惫,湖对岸的流光溢彩微微照亮了路灯昏暗的白堤,走着走着,游人逐渐少了,晚上9点,估计旅游团都退散了,剩下零星散步的人,夜跑的人和湖边的情侣。

手机像素渣,感受意境就好

晚上快10点的时候才走到苏堤,在苏堤入口都见不到人,路灯也是昏昏暗暗的,气氛有点恐怖~我们不太敢进,但是一想从这里打车回住的地方太远了,还是快步走了进去,后来发现还是有不少行人的哈哈,而且后来我们又看到了白天的苏堤,人挤人煮饺子似的,还是晚上走好!

第二天:九溪十八涧、云栖竹径

第一天逛完了西湖,第二天我们跟之前约好旅拍的摄影师来到九溪十八涧拍照,这个地方是摄影师推荐的,也在西湖景区里,不过离西湖较远,在山上,游人不多,景区外的路上有很多喝茶的地方,专门开车上山喝茶的人到是不少
九溪十八涧一听名字就知道是一个有水的地方,除了涓涓流淌的小溪,还有满山的茶树,外面那些茶馆的茶都是自家在这里种的,他们也会用溪水洗衣服,总之这里是一个看不到开发痕迹很原生态的地方,适合不喜欢游客太多的景点的人来踏青避暑。

到了中午很热也很晒,但是这里净是些高而遮天的大树,因而特别凉爽

从九溪十八涧出来打车到云栖竹径,在附近随便找个餐厅吃饭,叫彩茶,没想到居然好吃到炸裂!!!两个人点了5个菜,并不是招牌菜但是每道都好好吃,以至于我俩对这里念念不忘,计划离开的那一天再去吃一次,最后因为时间紧没去成。不过彩茶餐厅已经成为我要再去一次杭州的理由了!由于吃相惨烈没拍图,报下菜名:芝士焗南瓜,土豆茄子煲,什么什么豆腐煲,黑面包,西湖牛肉羹~我俩大概一共吃了5碗米饭,一是太饿,二是太好吃,以至于老板最后给我们第五婉米饭的时候饭都要溢出来了。。。可能他心里在想北方姑娘的食量都特别大吧。。。。

吃了一下午,到云栖竹径时已接近傍晚。其实云栖竹径是我此行最期待的景点,一是自己特别喜欢竹林但从未见过,二是做攻略时看到说云栖竹径很美但比起西湖清净很多,三是之前跟房东聊天他说当地人更喜欢来这边,尤其是清明下过雨的时候,简直像仙境一般。

真的太喜欢这了,我们从天亮逛到天黑,在这个天然氧吧里聆听大自然的声音,游客确实很少,尤其到太阳快下山的时候,只有附近来散步的居民。有一阵和闺蜜也分开了,我一个人站在那里听树叶摆动的声音,听远处的溪水流动的声音,还有不知名的动物的叫声,或者什么声音也听不到,安静空灵,好像与自然融为了一体,真希望时间就停留在那一刻。

第三、四天:太子湾公园、灵隐寺飞来峰

第四天上午我们在屋子里休息躺尸,下午骑着酒店的自行车去太子湾,酒店在玉皇山路上,骑车过去大概20分钟。在太子湾品茶划船,公园遛弯,懒散悠闲。有幸在划船的时候看到了下雨的西湖,果然如传言所说,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雪湖,不知何时可以来体验一把雪湖的风采

友谊的小船不但没翻,还可以避雨~
突然想起一句话,一次愉快的旅行体验,比起去哪儿更重要的,是一起去的人。这个驴友我给101分不怕她骄傲

不幸的是我们出门忘带伞,晚上只能一路冒着雨骑回了酒店,回去的路上又迷了路,所以回去之后我们去酒店旁边一个叫枫也绿的西餐厅犒劳了下自己,回酒店又泡了个舒服的热水澡,还好没有感冒~

这里要再表扬下白格,沐浴用品配的是芳疗世家AA的,和酒店精致小众的风格很搭,我们用的也很爽~

第五天是我们此行以来最晴的一天,早上借着阳光好又去枫也绿的院子里拍照玩了会,这个餐厅屋内和屋外的布置都非常精致和用心,我甚至在这里还见到从小就一直想要坐一次的,那种挂在树上的,高高的秋千。没想到还可以实现这个愿望,好满足

然后我们打车去了灵隐寺景区,这里游客很多,灵隐寺和飞来峰都在灵隐寺景区,在景区外买票进入。但是要参观灵隐寺还要在景区内灵隐寺外单独买票,因为没有这方面的信仰,我们没有进寺院里参观。飞来峰也蛮好爬的,半个小时可以登顶

不知不觉就到了要离开的时候,还想再吃一次彩茶餐厅,还想再去一次清晨的云栖竹径,这些没能完成的愿望就留给下次吧,我们说好还要回来的。
这次杭州之行非景点的惊喜多于景点的惊喜,当然我也希望能一天逛一次西湖,但是留给我更深回忆的是那一顿误打误撞的美味,那一片傍晚的竹林,那棵高高的花树下的秋千,那个晚上和房东和闺蜜的畅谈。其实无论去哪里都一样,我希望可以留下的,除了对景点的赞叹,更多的是收获一些可以聊得,可以讲的,再过很久都会记得的瞬间。

最后我想发自内心的赞叹一句,杭州景点的名字实在太!好!听!了!

非常好的地方

2016-04-25 07:4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25 08:32

谢谢分享。

2016-04-25 10:41

2016-04-25 10:43

真的是好白好白的酒店。。。

2016-04-25 11:14

引用 amia 发表于 2016-04-25 07:49:17 的回复:

非常好的地方

回复amia:是的呢!一定会再去的

2016-04-25 12:34

引用 喵呜哒哒 发表于 2016-04-25 11:14:24 的回复:

真的是好白好白的酒店。。。

回复喵呜哒哒:哈哈哈哈,有种北欧性冷淡风

2016-04-25 12:35

引用 qingxi 发表于 2016-04-25 08:32:03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qingxi:万事开头难,开了头就想逼自己写完了,不信的话尝试下~~

2016-04-25 12:37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4-25 10:15:03 的回复:

不错的,8顶送上

回复西域坑神:

2016-04-25 12:44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