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怀化“三古”,游怀化山水(二)——鹤城(尽远村)

小姐 LV.16
2016-04-25 00:18 419/2
  • 出发时间/2016-04-17

去年下半年单位建微信公众号(hhxytsg1958)时,特设置了一个栏目:五溪文化,最初几期是以怀化学院—怀化市广播电视台文学实践教育基地、怀化市旅游局、怀化市政协文教卫体委联合摄制的大型旅游纪实系列片——《千年湘西•古城古镇古村行》为蓝本推出了五溪•古城古镇古村系列。我赶紧上网补课,好家伙怀化居然是全国最大的古城古镇古村群落,被誉为“三古王国”。于是也萌生了到此一游的想法。
       心动不如行动。首先将《千年湘西•古城古镇古村行》系列片中提到的“三古”在百度地图上标出来,顺手也将周边景点标上;然后收集怀化乡镇赶集的时间,等假期天好、赶集就出发。
       T1,怀化中方(江坪村、铁坡梯田)→洪江(堙上村)→怀化
       T2,怀化→鹤城(尽远村)→怀化
       T3.1,怀化沅陵(借母溪)
       T3.2,沅陵(借母溪)→怀化
       T4,怀化辰溪(龚家湾村、张家溜村)→怀化

游记《逛怀化“三古”,游怀化山水》全文:http://www.mafengwo.cn/i/5465691.html

T2,怀化→鹤城(尽远村)→怀化

原计划4月16日邀闺蜜到辰溪一游。但当这个计划在圈中公布时,响应的不多,大多有事。想出去的要求推迟一天。
       推迟一天就不能再去辰溪,因为错过了赶集的日子。查了一下功课,第二天正好是芦坪乡赶集日(逢一、六),就约定4月17日(阴历3月11日)到尽远村一游。
       不知是不是芦坪乡离怀化比较近,9点半左右我们到达芦坪乡时,集市已经开始了。街道两边(也是036县道)支撑了很多摊子,我一边小心翼翼地开车通过,一边想着这里怎么没建集贸市场。到了街口的另一边,找个地方停车后,我们也加入了赶集的行列。
       集市上大多是商贩摊子,村民的三三两两地夹在其中,而且在这个季节,万物生长的季节,村民们能卖的东东也不多。我们呢,专找村民的摊子,买了豌豆、韭菜、笋子,还有鸭蛋。没有买鸡蛋,因为分辨不出土或洋。我的朋友还特地买了村民做的豆腐。她说,现在我们那个市场卖的豆腐都没有豆腐味了。说实话,自从几年前同事说我们那个市场卖的豆腐掺了米饭后,我就没有买过。
       其实,芦坪乡建有集贸市场。只是不知是赶集的日子没人摆摊,还是一直没人去摆摊。此时,让我想到了城管。
       我们开车继续前行,不一会儿就到了尽远村。将车停在村口容易掉头的地方,就沿着村道漫步进村了。
       尽远村(湖南鹤城区芦坪乡),本叫“荩源”, 意喻“荩草的源头”。该村始建于明末清初时期,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由元末农民起义首领陈友谅的族人陈启济一家避祸西行而建。2011年1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虽然在村口看不出村子有多老,但再往里走走就别有洞天了。一口漂满了浮萍的池塘进入眼帘,池塘三面有砖院木房、木屋和砖房,其中左边一幢砖房的外侧墙上有关于尽远村的简介。从左边木屋后面进入小巷,就来到了古建筑集中地带。站在小巷里,抬头望见的都是高高的马头墙。现在有些房屋已经没有人居住了,贴有“危房”的标志;有些房屋还贴着号码,我们估计是古建筑编号;有些房屋还挂有简介……

我们从村前走到村后,从左走到右,将村子逛了一遍。村子很干净,也很安静。雨越下越大,我们的一游也接近尾声。赶集的人陆陆续续地回村了,他们和我们打着招呼,我们也乐呵呵地回应着向村外走去。
       怀化到尽远村的公路有国道、县道和村道。怀化快到黄金坳镇的国道应该是重新铺垫过的,而且还沿另一个方向延伸了,因为没有路标,去向不明;县道上偶尔会有一、两个坑。总的说来,路况都比较好。
       Tips:怀化有到芦坪乡的中巴:河西—芦坪,而尽远村离芦坪乡1公里左右,进出很方便。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4-25 20:42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