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之国--2016春斯里兰卡12日自助游

jean_zzz (北京) LV.15
2016-04-25 00:28 880/7
  • 出发时间/2016-03-24

春天又来啦,蠢蠢欲动的心渴望亲近自然。从2月起,就计划一场旅行,最后确定了斯里兰卡。同行的4人,网上订了房(booking.com), 电子签证(2分钟就收到一封看着不像签证的邮件,好像必须用国外的代理才行, 35$),买了斯航机票3460¥,微信上订了车,3月下旬就出发了。我们的目标是每人8000¥,包机票等一切。
斯里兰卡,一个绿色茶树、红色土地、蔚蓝海洋、金色骄阳、黄色咖喱和五彩宝石共生的国度。这是小爽同学对这次旅行的总结,的确很恰当,我们一路的故事很多,会看到我们惊喜交加的游程,待我一一道来。
快要启程的两周前,小力同学的膝盖忽然出了问题,只能慢走,医生说不能旅行,所以本团的伤兵一号出现了,大家好担心啊,我是一直膝盖使用过度,算伤兵二号,另外的小爽和小华算是年富力强,不过旅途中我们伤兵满营,呵呵。小爽同学从未参加过这种形式的旅行,一路上比较担心她是否适应。不过发现人的适应能力还是很强的,自从住过了她有生以来的最差酒店,后面好像都适应了。
四人的分工如下,我是领队,负责行程、酒店住宿等,小爽是CFO,她是第一次干,学会了平衡表记账法,小力同学负责美食找餐馆,小华负责通信,租了WiFi宝,一天20¥,可以接5个人,幸亏这东西,沿途好些酒店有WiFi,但上不了网,移动的漫游数据费贵的吓人,1M/0.3¥。

计划日程:
Day1: 3月24日(周四): Beijing (UL869 00:20am-5:40am) -> Colombo airport -Dambulla –狮子岩, 住Dambulla
Day2: 3月25日(周五):Dambulla -> Kandy 住Kandy
Day 3:3月26日(周六):: Kandy,  下午去Nuwara Eliya, 住Nuwara Eliya
Day4:3月27日(周日):: -> Horton Plains NP: World’s End,, 住Nuwara Eliya
Day5: 3月28日(周一):Nuwara Eliya ->Ella , 住Ella
Day:6:3月29日(周二):: Ella , 住Ella
Day7: 3月30日(周三):Ella ->亚勒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住亚勒
Day8:3月31日(周四)亚勒 ->  Mirissa, 住Mirissa
Day9:4月1日(周五):观鲸 Mirissa ->Galle (还车), 住 Galle
Day10:4月2日(周六):Galle ->Colombo, 住 Colombo
Day11:4月3日(周日):住 Colombo
Day12:4 月4日 Colombo -> Beijing  (UL868: 13:20-23:00)
一般去哪之前,我们先扫描一下当地的历史,因为你将遇到的人、风景、建筑、风土,组成了当地文化,而这些莫不是来源于历史。斯里兰卡对我们是个很陌生的地方,我一直认为它离泰国很近,直到飞机上,才发现原来好远啊,在印度的下面。所以斯里兰卡印度就是一种爱恨情仇的关系,你懂的。
历史:
公元前5世纪僧伽罗人从印度迁移到斯里兰卡
公元前247年,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派其子来岛,从此僧伽罗人摈弃婆罗门教而改信佛教,311年左右,佛牙从印度传入斯里兰卡。公元前2世纪前后,南印度的泰米尔人也开始迁入。
从公元5世纪直至16世纪,僧伽罗王国和泰米尔王国间征战不断,直至1521年葡萄牙船队在科伦坡附近登陆。1656年5月12日荷兰军队攻克科伦坡。1796年2月15日英军占领科伦坡荷兰人统治时期结束。1802年英法两国签订了亚眠条约,斯里兰卡被正式宣布为英国的殖民地。1830年代,英国印度南部的泰米尔人大批迁至斯里兰卡,并扶持其占据了各个方面的主导地位,由此与当地的主要民族僧伽罗人结怨。
1948年2月4日斯里兰卡正式宣布独立,成为英联邦的自治领,定国名为锡兰。
斯里兰卡独立后,泰米尔人于1972年成立了猛虎组织(1976年改称“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走上“独立建国”的道路。
1972年5月22日改国名为斯里兰卡共和国。
1978年8月16日新宪法颁布,改国名为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
1983年,猛虎组织与斯里兰卡政府开战,战火一度蔓延到科伦坡。1987年,印度出兵协助斯政府清剿猛虎组织,迫使其签订停火协议。
1990年印军撤离后,猛虎组织重新反攻并迅速控制北部广大地区,在贾夫纳半岛建立起“泰米尔政权”
从2006年7月开始,政府军开始向猛虎组织控制区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
2009年5月18日,斯里兰卡政府军在穆莱蒂武区击毙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最高领导人普拉巴卡兰后,宣布斯里兰卡内战结束。
斯里兰卡印度半岛南端印度洋中的一个岛国,人口1580万(1985)。僧伽罗人占72%,泰米尔人占20.5%,摩尔人占 6.7%,柏格人和马来人占 0.8%。僧伽罗语为官方语言,泰米尔语为民族语言,社会上层通用英语。居民67.3%信奉佛教,17.6%信奉印度教,7.9%信奉基督教,7.1%信奉伊斯兰教。首都科伦坡。

Day1:狮子岩

Day1: 3月24日(周四):  Beijing (UL869 00:20am-5:40am) -> Colombo airport -Dambulla , 住Dambulla
凌晨的飞机从北京飞了7个多小时到科伦坡机场,与北京时差2个半小时,我们在飞机上努力睡觉,因为第一天我们要去狮子岩,考虑到伤兵的情况,虽然我带了登山杖,还是很忐忑啊。
机场的过关排队比较慢,大概要半小时,排队的时候后面是挪威的老外,和我们说,外边乱,别把iphone6拿在手里,后来证明他们也是道听途说,斯里兰卡这地方很安全,当地人的眼神很纯洁幸福的样子。旁边有办落地签的,大概10分钟搞定。进关以后,让我们很吃惊的是机场里面有很多的电器商店,卖冰箱啥的,我们猜是不是和中国30年前外汇券时代一样啊?
接机的黑黑的小伙子叫Thilina, 长得有点像印度教的猴王哈奴曼,圆圆鼓鼓的脸,整天笑眯眯的,人很好,说话细声细语,从不见生气。因为是直接和他们老板租的车,比淘宝便宜,58$一天(一般的酒店的饭馆都为司机提供免费的房间和饭食,所以不用为司机单付钱,当然最后视满意程度可以付司机小费),车是7座丰田,座位比较舒服,车顶也高。斯里兰卡当地很少制造业,丰田车比比皆是,让我想起几十年前中国“有路必有丰田车”的广告,另外还有印度塔塔车,据说比较便宜。哈奴曼接了我们,先付了一半的车资给老板,为了保险起见,我们照了司机和老板的驾照存档,以防万一。不过一路的行程还是比较顺利,那里的人还是比较诚信。一出市区,就进入了树林中,只有一条不太宽的柏油道,虽然车开不快,但是车流有序,没有加塞之类的事情,英式殖民地的文化传承?中途司机停车休息买椰子,一个椰子50卢比(RS),合2.5¥。喝完水了,砍开了吃里面的透明的芯,很不错。一个金椰子的水真不少,导致我们中途找厕所。我们以为路边的厕所应该比较脏,结果出乎意料,非常干净,让我们对斯里兰卡的评价加分了。说到卫生,斯里兰卡的厕所都很干净,路上没看到垃圾。塑料袋啥的,比中国的确是干净很多。很多人以为斯里兰卡印度差不多,还真不是,太干净了。
小爽记账的小本本,一路全靠它了,小爽一直很认真的记账,最后在总数17000¥的账面下钱帐两清,点个赞,不容易,以前我干过这活,真不易,买东西时会拿错钱袋。

这个是路上卖椰子老婆婆的照片,被评为最犀利眼神的老婆婆。一路上的水果摊以买椰子和芭蕉为主,也有小西瓜,不过我们买的西瓜都不好吃,不熟,白水味。

11点到了丹布拉,是个小镇子,我们的酒店在镇子以外,在森林中,风景很好,午饭在酒店用的,3600RS,180RMB,基本我们的餐费都是这个标准的。打算下午3点半出发去狮子岩,因为中午太热了。
斯里兰卡斯基里亚(Sigiriya)的巨岩王朝(又称之为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有着像澳洲艾尔斯岩的自然奇景,更有着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人工奇迹,宫殿是在一个突兀的石头岩石上建造的。它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门票30$。斯国的门票都是内外不同,本地人基本是免费,非常便宜。
1200多个台阶,对我来说像天梯一样,加上天热,走一段歇一段、最失策的是我们低估了天气的炎热,所有人水都没带够,上面不卖水,同学们把省下的水支援给我,但还是有要中暑的感觉。中间休息的地方有一个巨大的水罐,不知是从哪接来的水,看见旅游的本地学生都在那里喝,我在中暑和可能闹肚子之间被迫选择了后者,灌了一瓶水下去后, 感觉好些了,后来发现肚子也没反应,那水还是挺干净的。
碰见了大批的中学生,有整齐漂亮的校服,举止自然大方,他们休息的时候小声说话,没有打闹的,怎么看着比中国的学生文明礼貌多了?我去过柬埔寨尼泊尔,那里和中国的经济差距都有20年以上,但是学生都有漂亮整齐的校服,相比之下,中国对教育的用心程度差不少,所以在这些国家游走,你会尊重这些民族,虽然不富裕,但是他们有礼貌,自信,坦然,让你感觉很舒服。
远望狮子岩,走到跟前你会觉得岩石好高啊,不由得腿软。其实从入口到岩石就挺远的,我们打算在岩上看落日,带了手电筒,事后证明非常英明,落日后很快天就黑了,没有手电下岩不方便。

狮子岩的攀登还是很陡峭的,小爽同学体力还是不错的。

是不是有点一线天的意思,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中途休息时遇到的小美女。不得不说,一路上美女帅哥不少。

狮子岩著名的壁画所剩无几,都是美女的半裸照片,因为和尚要修行,大部分被铲掉了,太可惜了。人在做他们认为聪明的事的时候,有时其实是很愚蠢的,因为视野太狭隘,和我们文革一样。所有的世遗都很珍贵,穿越信仰、战火、几千年的岁月而来。因为不能照相,后来买了明信片。

在岩顶的风景和美丽的日落。

岩上有很多猴子,好像在这里,随时随地都肯碰到他们,体积不大,脸部是红的,恒河猴?

日落下山,回去的车的停车场是另外一个,我们差点走错了,幸亏有最后一组旅游的人有导游,有惊无险的找到了我们的车。回去丹布拉,去超市补充了水和水果。晚饭吃什么忘了,可是饭店的夜色好美。

酒店早餐非常丰盛,有西餐加本地早餐,比如椰子饭,米粉,咖喱,椰汁等。这里的咖喱味道比较淡,不辣,我这中国胃的人都能接受,当然最值得一提的红茶和咖啡都好喝。

Day2: 丹布勒石窟,佛牙寺,康提湖

一早退房,去了石窟寺,石窟寺在山上,山下是日本人捐的金光闪闪的大金佛,怎么看都别扭,小日本尼泊尔也捐了世界和平塔,总之觉得比较虚伪。
丹布勒(Dambulla)石窟寺是一个巨大的、独立的岩石块。这里是公元前一世纪国王Valagam Bahu作为庇护所的地方。后来他把这些洞穴转变成寺院。壁画中有一些是2000多年以前的作品,这里还有巨大的、斜躺着的雕刻佛像,用一块大岩石刻成的,长14米。 0 0丹布勒被称为缅怀过去之城。丹布勒的主要神殿或其金色的洞庙宇已经在出现在相当数量宗教和历史性文章中。姿态各异的塑像为佛
著名的石窟寺就位于小镇南郊约3公里处的一座石山上。它有2000多年历史,并于1991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与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柬埔寨吴哥窟印度阿旃陀石窟齐名。在巨石下的一段长达160米花岗岩石窟珍藏着精美的壁画和各种雕像,尤以前三窟非常珍贵。门票1000卢比/人,进寺庙需脱鞋,门外收保管费。
石窟寺建在丹布勒平原上高出地面150米的巨型岩石中间,寺院里有5座石窟,公园前103年,国王瓦塔伽马尼(Vattagamini Abhaya)由于南印度的入侵,逃离首都阿努拉特普拉,在一位僧人的保护下来到这里避难。14年后,他重掌王权。为感谢曾经救助过自己的那位僧人,国王下令在这160米高的山崖上开凿了斯里兰卡最富盛名的石窟庙宇(Rock Temple)。
。洞窟里有南亚最大的古代壁画群和很多佛像的雕塑。在5座石窟中,2号窟规模宏大,里面珍藏了61尊雕像。石窟顶部的壁画,按时间顺序描绘了佛祖一生的事迹。这里相当于正殿,教徒们可在这里朝拜佛像,瞻仰雕像、壁画。其他四座规模稍小,也各具特色。,佛像157尊,大量的壁画采用天然树汁和矿物颜料,至今色彩艳丽。资料显示,这座石窟寺是几代国王开凿而成,石窟寺里还有国王们的塑像。

这些石像的衣纹和曹衣出水(公元500年)挺像的,没研究过其中的渊源,感觉上中国更早一些。
大佛很大,都是卧佛的形象。
石窟外面漂亮的游廊

在出口休息的时候碰见了幸福的一家,一开始只给妈妈和两个双胞胎照相,开玩笑和男主人说你好幸福,男主人接口说当然了,然后要求来张全家照,真是幸福的一家人

走廊上休息时,来了很多夏令营的学生,他们的任务是和游人搭讪练英语,我们问其中一个多大了,她说16岁,他们一点也不羞涩,虽然英语不怎么会,但围着你问这问那,有意思的是有一个小姑娘问小爽我是谁,回答是姐姐,接着另外一个小姑娘问我是不是小爽的妈妈,回去当笑话给另外两个同学讲,乐了半天。

圣洁的莲花

下山以后往康提赶,路上哈奴曼带我们参观了一个印度教的小庙,已经损毁的很厉害了。

斯里兰卡的文字很可爱,像一群小猴子

下午2点多钟到了康提,先去了LP推荐的一家本地饭馆吃饭,点的是当地的饼,我的里面是烤鸡,好大一份,还有本地的汽水。

汽水和北冰洋有点像,挺好喝的

这家饭馆的菜单,当地人吃饭的地方相对比较便宜,这应该是我们吃过最便宜又最实在的一顿饭。我们点的饼叫Kabul。

去饭馆的路上看到的当地菜市场的菜价,大约是2¥一斤的样子。摊主穿的是当地服装,男人的裙子。

四点左右我们去了佛牙寺(1000RS)。著名的佛牙寺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牙齿,是斯里兰卡的国宝,据说全球只有两颗,另外一颗在北京八大处。佛牙仪式要晚上6点多,其实只能看见一个盒子。考虑到时间,我们决定放弃佛牙仪式,只是参观寺庙。康提佛牙寺(Dalada Maligawa)主要建于1687-1707年和1747-1782年,是康提王宫的一部分,整个建筑规模宏伟。寺院建在高约6米的台基上,主体建筑是一座3层大殿。全寺厅堂套厅堂,结构复杂,其中主要有佛殿、鼓殿、长厅、大宝库、诵经厅等。二层的内殿供奉着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佛牙舍利一颗。佛牙寺内香火不绝,四周有高墙围绕。围墙四角分别建有4座庙,即纳特(观音)庙(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遗址)、摩诃庙、卡多罗伽摩庙和帕蒂尼女神庙。据说此4庙是为保护佛牙而建。

佛牙寺的确是一个辉煌的大寺,下面是虔诚烧香的人们

5点多暮色将合的时候,去康提湖抢拍了几张油画大片,小爽同学此时正在佛牙寺门口的一个首饰店下手买了一个漂亮的蓝宝石小象,先下头筹。

天色将黒的时候,我们踏上了去Mount Royal旅馆的路程,这是此行的第一惊,订房的时候看见是个超大城堡的房间,有游客说在一山头上,有点远,但是酒店挺好。出了城,就拐上了黑乎乎上山的路,一开始还有人烟,后来没人烟,然后没灯火,后来柏油路没了,有坑的土路,哈奴曼也有点晕了,会车时问,碰见个人也问,我这领队心里七上八下的,哈奴曼问完了,我们问还有多远,他说very far away, 这个煎熬啊。最后终于到了,荒郊野外处的确有一个城堡似的酒店,房间和床都无比大。
房间一楼是一个更大的床,小爽同学住楼下,我们戏说说小爽像个皇上,率领一群妃子。半夜时候,小爽起来喝水,发现了昆虫总动员,有无数的大的小的昆虫直奔我们的芭蕉袋子,吓得够呛。

等到早晨的时候,我被各种鸟鸣叫醒,到阳台一看,原来我们是在森林之中,风景美丽。

早餐也很好,很正式的英式早晨。餐厅的景色

Day 3:佩拉德尼亚植物园, 象粪纸工厂,大象孤儿院

早餐以后,奔向康提还有亚洲最大的佩拉德尼亚植物园。白天走回康提的路,发现很快就到了,土路也不觉得很长,可昨晚上怎么觉得无尽头呢?看来心理作用太明显了。
康提(Kandy)的皇家植物园(Peradeniya Royal Botanical Garden),据说是最好的热带植物园,我们重点看了兰花,兰花真可谓千娇百媚,美丽无双。其他的就走马观花了。

高高的树和奇怪的树

和我们一样,那的人也拍婚纱,这是新郎和新娘

僧侣也逛花园。

离开植物园,奔向大象孤儿院,去之前,先去了象粪纸工厂。工厂挺大,象粪含纤维量很高,80%?,经过2小时的煮沸,就没啥味道了,然后经过多种工序,就生产出象粪纸,据说还当国礼送给外宾。
加工的机器还是上海生产的,明星片很漂亮,象粪纸做的小象据说很坚固。

大象孤儿院位于距科伦坡约3小时路程的品纳维拉(Pinnawela),这里专门收养那些无家可归、掉入深坑或陷阱、脱离象群,尤其是身受重伤或身患疾病的幼象。孤儿院成立30多年来,共收养了近百头大象,成年后的大象可以接受工作训练如帮助人们搬运木材等,这里也是游客欣赏大象的最佳景点。门票:1500卢比。
有喂小象表演,河谷洗澡等表演,不幸是我中暑了,幸亏有藿香正气,缓解了许多,不过好像一路都有点中暑的感觉。

到努沃之前,我们去了一个茶厂,storefield tea factory, 大多数的茶是这家买的,只要有小狮子标志的茶叶应该是有品质和产地保证的茶叶。后来也去了著名的Mackwood,人潮汹涌,完全是购物点,感觉不好。这的茶叶我喝的还挺好,没有涩味。如果搭配小甜点,更加好吃。茶包是最次的茶叶,不过即使是这个,也比国产的红茶包要好的多。
锡兰高地红茶与安徽祁门红茶,阿萨姆红茶,大吉岭红茶并称世界的四大红茶。其主要品种有乌沃茶或乌巴茶、汀布拉茶和努沃勒埃利耶茶几种。因常年云雾弥漫,冬季吹送的东北季风带来雨量(11月-次年2月),不利茶园生产,以7-9月所获的品质最优。产于山岳地带西机时的汀布拉茶
为了规范锡兰红茶的出口,斯里兰卡政府茶叶出口主管机构统一颁发的“锡兰茶质量标志”:持剑狮王标志,该长方形标志上部为一右前爪持刀的雄狮,下部则是上下两排英文,上排为Ceylon tea字样,即“锡兰茶”,下排为Symbol of quality字样,即“质量标志”之意,标注此标志的锡兰红茶才是经过斯里兰卡政府认可的纯正锡兰红茶,品质象征和原产地保证。

Day4: Horton Plains国家公园世界尽头

一早去霍顿平原国家公园徒步,哈奴曼说我们得单独租个车,说老板和我说好了,说这条路它的车上不去,其实他老板没和我说的特别清楚,我以为是野生动物园。总之以后如果单独租车,需要问清楚。我们租了旅馆的Tata吉普车,车费是5000RS,后来发现上山的路的确陡峭,有的车轱辘打滑,直冒青烟。所以安全起见,租个吉普也不错。
问吉普车司机,他说还是丰田的吉普车最好,但是太贵。看来小日本车全世界口碑都不错。
徒步是9公里,一般人走3小时,我们老弱病残的走了5个小时。小爽同学因为体健,走在最前面,又遇到一次惊吓---迷路了。 徒步的路虽然不是很陡峭,但上上下下的,小力同学走到慢,小华同学负责压阵,我是属于一有坡就到极限的,所以一组人走成了3拨。小爽同学一路到了一个水坝处,发现是条死路,立马大惊,看看前后无人,开始大喊静姐,可是我在她十几分钟路程之后,没有顺风耳,哪里听得见。(其实正路就在50米之外),后来遇到一带导游的外国老夫妇,人家健步如飞,可怜的小爽同学只好连跑带颠的跟着人家。路上人家问怎么就一个人?说有一姐姐在后头,人家笑笑说是不是一柱棍的?还真是,瞧瞧我们这一帮不中用的。
去霍顿需要付车费和门票等,四人加司机费一共10700RS,景点有大小世界尽头,贝克瀑布,路线是一环线,左线还有树,过了贝克瀑布是开阔地,往回走很晒,所以应该尽量早走。网上推荐4:30出发是有道理的,我们5:30出发,回公园门口已经12点了,因为防晒霜抹的不认真,胳膊和手都晒伤了,小爽同学带来茶树油,抹了以后好多了。不过回北京以后,晒伤的地方就开始蜕皮了,白花花的。血的教训啊。后来问哈奴曼他们怕晒吗,他说阳光对他们来说从来不是问题。这就是大自然进化的结果啊。
世界尽头(World's end)位于霍顿平原国家公园(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是这里最有名的旅游景点。世界尽头是一座悬崖,从这里放眼望去,结合着晨光与雾气的景色令人震撼。 世界尽头时常云雾弥漫,4-9月雨季时期更是如此。如果想看到绝世奇景,最好的时间是在早上6-10点之间,那时候云雾还没有来得及涌上来。
公园的环保非常认真,公园里面没有垃圾桶,入公园时,水瓶上的塑料纸要撕掉,塑料袋扔掉,给你一个纸口袋,将垃圾负责带出来。公园里也很干净,没有垃圾。
除此之外,这还是一个徒步的好地方,但是也把我们走残了,后来到了艾拉,峡谷徒步大家就免了,集体修养。

扭曲的树,刮旋风刮得?

世界尽头。世界尽头是在悬崖边,没有护栏,碰见一个中国团,有个小伙子和导游闹,往悬崖边推,当时人很多,多危险啊,中国人真是到哪都丢脸,吵吵嚷嚷,行为粗鲁。

清澈的小河

贝克瀑布,因为不是雨季,水较小

意外碰到馋嘴的鹿,有个小朋友喂饼干。

下午去了Mackwood茶厂,赶上了今年的第一场大雨。正好已经到了茶厂,喝着红茶,吃着免费的蛋糕,一边庆幸我们的好运气。后来去了另外一个茶厂,买了最后一拨红茶和绿茶。
晚上小爽同学忽然想起一个问题,说是她妈妈让她在一个英伦小镇的老邮局买邮票,发过来一看,怎么地名怎么面熟啊,好像就是努沃,但是我们这两天摸进城里吃饭,没看见啥美丽的英伦小镇啊。 一边讨论着,我出事故了,考虑到我的中国胃,决定吃点酵母片,一不留神,咽下去了,结果卡在喉咙了,仔细一看说明书,发现是嚼服, 没办法,一口一口水往下灌,终于把药片弄化了,带着这是不是英伦小镇的困惑睡了。

Day5 英伦小镇和艾拉

一大早,继续推论查找,发现我们其实就住在原殖民富人区的角上,和去过乱哄哄的市区只隔了一条街,所以吃完饭一大早,就开始了徒步观光2小时。还真是挺漂亮的,有一个酒店只开放给会员,花园一丝不苟,非常漂亮,女园工用剪子一点点修正草坪的边缘,给花浇水是用人工喷雾的方式。
美丽的花园

可爱的警察叔叔。去邮局的路上,有一所漂亮的房子,好像是警察局,为了靠近看看,假装问路,结果警察叔叔非常热情的指路,还很高兴地让你拍照,这在中国可不能想象。

终于找到了粉红邮局,挺漂亮,买了明信片,邮票,放进了邮箱,就是不知道能收到不。估计概率很小。

昨天让司机去买去Ella的火车票,说是卖光了,只好还是坐汽车前往艾拉。
路上有一个小小的印度神庙,叫Seetha Eliya神庙,这个神庙就是印度两大史诗之一《罗摩衍那》,讲述的是有关的十首魔王罗波那(Ravana)绑架阿逾陀国王罗摩(Rama)之妻悉多(Shinta),结果引来罗摩(Rama)与猴王哈努曼(Hanuman)共同搭救悉多(Shinta)的故事。寺庙外就可以观赏到色彩鲜艳的印度教众神。
哈奴曼,据说孙悟空的原型就是他,是个战将。

是不是有点牛头马面的意思?

中午就到了艾拉,山路转了一圈又一圈,容易晕,据说有一个哥们带着女朋友从努沃打突突车来的,这得多有纪念意义啊。
艾拉就是个小山村,所谓的旅馆大部分是家庭旅馆,我们住的旅馆是个女老板,与看到的其他斯里兰卡女士气场完全不同,一股暴发户的感觉,一聊天,发现这房子是是她父亲家族的,先盖了一层三个房间,又盖了一层3个房间,还有一层马上要盖,这小日子红红火火,艾拉的房价还不便宜,老外喜欢到此徒步。网上推荐SPA,小力和小华同学去体验了一把,200元左右,不过感觉一般。

Day6 Ella,铁路桥

艾拉酒店的早餐

本来今天应该是去艾拉峡谷徒步,据说走1个多小时,最后20分钟爬小亚当峰,结果三位同学不去,只好改成闲逛。
结果又出事故了。
哈奴曼带我们去看九孔铁路桥,火车大约9点多通过,掐着点开车到一个小山坡,走下坡到铁路桥,路是山路有点陡,不过就10分钟,结果刚走到桥上,小华同学叫救命,哈奴曼一个箭步冲过去,发现是蚂蟥咬在小华的脚上,揪掉后,让大家看看自己身上有没有,好像其他人都无事,继续等火车。
铁皮火车和桥,这桥是英国人为了茶叶而建,有一百多年了。

我们和哈奴曼的合影

可怜的小华同学在回车上的路上,又被蚂蟥咬了两口,小爽同学被咬了还不知道,到了酒店才发现腿上一直流血,裤子都染红了。后来贴了创可贴,血止住了,可是创可贴胶带过敏,起了水泡,回北京去医院才好,自此我们这队人伤兵满营。大家都瘸了。
后来分析为什么我们两个腿不好的没事,结论是我们一直拄着登山杖,手没摸树,她们俩手摸树了,一根棍引起的血案啊。
小爽同学看着我们无损,恶狠狠的说回头会咬我们一排包,后来果然应验了,小爽同学就有了毒舌神婆的外号。
网上介绍有香料花园,找了两个都关门了,在超市里5¥买了一包胡椒,回家一试还真香。
街上闲逛买了纯水果茶,这里的茶叶还真是便宜。

Day7 亚勒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

去亚拉的路上看了峡谷和瀑布。瀑布水不多,还挺高的。

拉瓦纳埃勒瀑布是埃勒非常有名的一个小景点。瀑布从山顶一个椭圆型凹岩中流出,高25米,是斯里兰卡全国最宽的瀑布之一。埃勒瀑布是埃勒野生动物保护区的一部分,距离埃勒6公里

艾拉峡谷:还是挺壮观的,就当我们在亚当峰上看的吧,心理安慰一下自己。

中午到了亚拉,和哈奴曼商量和下午去还是明天上午去,担心下午动物会睡觉,哈奴曼说动物傍晚的时候会出来喝水,所以大家决定下午去碰运气,结果我们的运气还真好,看见了斯里兰卡豹和其他的一些动物。
雅拉国家公园斯里兰卡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位于斯里兰卡东南沿海,有大象、猴子、野猪、野生水牛、熊、狐、狼、穿山甲、豪猪等109种哺乳动物和许多爬行动物及海生动物。据记录,公园的哺乳动物的数量为44种,其中金钱豹(leopard)密度最高,据说在世界上密度最大的一个地方就是这里,刚开始我们还以为金钱豹就是美洲豹,后来才知道花纹很相似,但是金钱豹是豹子,而美洲豹却是另一种猫科动物。
中午吃饭的餐厅是那最大的餐厅,有自助,好像中餐,同学们看见我大吃大喝的样子都惊呆了。这么多天,我这中国胃容易吗?

淘气的小象爬到高岗上吃树叶

虽然我们伤兵满营,但是笑容满面

公园车的司机和我们的司机。这个司机还是挺敬业的,努力为我们找最佳位置看金钱豹,看各种动物,一旦找到,他特别欢乐。

Day8 美瑞沙

从今天开始就到海边了,行程就没有那么累了,一早往美瑞沙去,因为是度假区,酒店普遍比较贵,我们选了Surf breeze酒店,环境非常好,有自己的沙滩,后来明白这个酒店的位置适合冲浪,所以叫冲浪酒店。沙滩沙子非常非常细腻,脚踩着像棉花,非常非常干净,海水没有一丝海草,沙滩没有一丝垃圾,超级享受。我们下午在沙滩上睡着了,因为太晒,没下水,傍晚的晚霞也很漂亮,在沙滩上其他饭馆吃完饭,刚溜达回酒店,就来了倾盆大雨,再次证明我们运气超好。本来小爽同学犯馋,晚饭后想吃烤鱼,被我们一致反对,不然我们就成落汤鸡了。
超美的海和至柔的沙滩

冲浪的人们,后来发现冲浪的人都晒得黑炭似得。

我们的烛光晚餐,当地的狮子啤酒,味道不错。

Day9 观鲸

一早6点多出发看鲸鱼和海豚,票是哈奴曼帮着买的,6000RS每人,好像有点贵,估计拿回扣了,海滩上的广告好像比较便宜,据说我们这条船安全等级比较高。早上发现我们这条船几乎满员,其他船有的人比较少。
为了防止晕船,我们吃了晕船药, 后来发现这药太厉害了,和蒙汗药一般,半昏迷状,睁眼特困难。我前面的一个老外动不动就回头看看我们,估计特奇怪,这看鲸鱼的人怎么老迷糊呀。
好歹还是挣扎着看到了海豚群,旋转海豚,抹香鲸和蓝鲸,运气啊。
最后看到的蓝鲸是一对夫妻,当换气完成时,尾巴就会高高翘起,开始下潜。

在兰卡观鲸是分季节的,每年五月到八月观鲸,是在Tricomalee,其他时间九月到四月就是只有在Mirrisa。
蓝鲸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物,长度达可达30多米。每年抹香鲸会从非洲之角长距游到孟加拉湾的温暖觅食地。
我们没坐二层的船头,那视野会比较好。当时怕晒。
下午去了加勒(Galle),住在一个350年的别墅里(Beatrice House), 就在荷兰古堡里面,房子很大,好像没请佣人,女主人比较懒,客厅的桌子上灰比较大,但地板卫生间都比较干净。二楼两个房间,一个有空调,另外一个没有,比较热,缺点之一。
不过男主人非常绅士,好像以前是银行的,退休以后开旅馆,比较简朴,带比较廉价的电子表,很旧的手机,不过家里有两家旅馆,有古董汽车,和另外两辆汽车,其中是一辆三菱吉普。
老板不是像土财主那样露富,人很温和。
今天我们就还车了,给了哈奴曼1000RS的小费,我们知道购茶叶什么的会有回扣,但是我们如果不买他也笑嘻嘻的,一路上我们相处不错,所以我们对他挺满意的,水至清无鱼嘛。
下午我们就进入购物行程, 买一些的首饰,结果又把小爽同学弄丢一次,唉!

Day10 加勒城堡

小爽腿不好,受蚂蟥荼毒,和小力同学上午不出门,我和小华就游走了一下古堡,这还真是个可爱的地方。
加勒, 斯里兰卡西南的港市。人口7.7万(1981)。十六至十七世纪为东方著名的商业中心,主要港口。水深6米以上,可泊5,000吨级轮船。现为海军基地。到14世纪,加勒已经成为斯里兰卡最重要的港口之一。而后历经多国殖民者统治。1505年,葡萄牙人开始定居于该岛,并建造了一个小型城堡,又在半岛的北端建立了城墙壁垒。1625年,为了抵御荷兰人的进攻,城堡上又增建了三个壁垒。后来荷兰军队用12条战船打败了葡萄牙人,占领了这个军事要塞。他们环绕着岛屿,修筑了城墙。之后英国法国丹麦以及西班牙等帝国对这座处于印度洋边缘的荷兰壁垒都有图谋,从1796年开始沦落为英国的殖民地,这种地位一直延续到1948年。它是欧洲人在南亚及东南地区建筑防卫要塞的典型代表,成功地融合了欧洲的建筑艺术和南亚的文化传统。1988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至清的海水

加勒有海军学校,当天有和印度海军的外事活动,这是学校的军官,非常友好

加勒的议会和博物馆

教堂里地上漂亮的雕刻

加勒邮局里的职员, 买了邮票寄了明信片,为了避免丢失,请小姐盖章以后,直接拿回来了。

街头耍蛇卖艺的

还参观了民俗博物馆,其实最吸引我们的是各种小首饰店。很多手工不错。中午的时候,我们在一个饭店里等小爽和小力同学,后来发现太热,打算换一个餐厅,等我出来人不见了,掐指一算,她们应该在某个首饰店里,果然她们扎在一个首饰店里就不出来了,这家店设计很好,手工也不错,价格公道,居然我们一个下午都在这挑,连午饭不吃都没觉得饿,一群购物狂女人啊。不过这里月光石,星光石,蓝宝石什么的挺漂亮的。

Day 11, 科伦坡

本来打算坐早班火车到colombo, 我们的行李在一路上采买之后越来越重,还有几个伤兵,去站台上去下来真有困难,老板昨晚说用他的车送我们,早上时候说他去科伦坡办事,可以送我们,一般是8000RS,他只收我们5000RS,所以我们决定坐他的车去。
早上8点到了Canes Boutique酒店, 前台说下午三点才有房,建议我们退房去其他酒店,所以就犯了此行最大的错误,没详细核查可以免费退房,就急匆匆订了明珠酒店,后来发现这个酒店还是收了房费,事后投诉他们,老板不承认员工说过可以退房的话,我们也没留什么证据,花钱买教训吧。
入住后去了国立博物馆,感觉是有历史没文化,因为好东西基本都是别人送的,本地的水平比较低,不过小爽同学对一些宝石制品还是垂涎欲滴的,月光石和蓝宝石啥的,挺漂亮。
好像是湿婆夫妇,这里好像对湿婆更崇拜一些。

中午去了LP上推荐的Paradise Road the Gallery Café吃饭,好高大上的一个饭店,吃咖喱吓,味道还不错,可是在吃饭的时候,我被咬了十几个大包,小爽同学的毒舌终于应验了。包巨大无比,还特别痒,抹什么都不不行,回北京抹了芦荟才管用。一路穿山下海都没事,结果在科伦坡翻船了。

傍晚先去购物中心逛了逛,最后买齐茶叶咖啡什么的,小爽同学抽空又买了一条漂亮的星光,不过让我开眼的是小力同学侃价的本领,学习了,不由深刻反思我为什么总是买在半山腰?
晚上想去MinistryofClab吃蟹,结果没订上,网上查有一家Seafish Restaurant吃蟹也很有名,去的路上打了两辆突突,这里出租车很少,基本是突突车,特别和司机说是Hilton饭店旁边,结果有一个司机带我们去了Seafish Market,转了一圈就300RS了,后来走的道路越来越偏僻,有点害怕,看见一个路边的警察赶紧问路,警察说往前500米就是,这才把心放在肚子里,把小爽同学也吓坏了。其实这一路上斯里兰卡人给我们的印象都很好,只有科伦坡的突突车司机好像有绕路的。
这家店真不错,许多本地人来吃饭,而且是唯一不收10%服务费的饭店,之前一路上的饭店理所当然的都是10%以上的服务费,看来服务费是针对外国人的。

这间饭店必须点赞,4斤的大帝王蟹咖喱味道非常好,比中午吃的还便宜。
回酒店的时候我们让饭店叫了出租车,一个很新的丰田车,用的类似滴滴的软件,回酒店才400RS,而来的时候突突车两辆650RS。
结束了一天的美食购物之旅,准备打包回家了。

Day 12, 打包回家

北京了,哪都不如家好啊。

建议携带的物品

驱蚊剂,去痒药
防晒品,草帽,常用药,藿香正气,创可贴
厚袜子
电源转换头,移动电源
美元几百(实践证明,从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上取卢比付款款是最合适的)
登山杖
热水壶
消毒巾
WiFi宝
手电筒

总结

 这里很干净,风景很美,天蓝、水清、茶香、海碧、宝石、森林、动物
 人有礼貌,是个微笑、自信的民族
 美瑞沙适合度假
加勒适合购物和闲逛
 红茶的确好喝,喜欢的一定多买一些
 首饰也是值得购买的,给女儿买的她非常喜欢
 基本达到了8000元的目标
 我们是超有运气的一组,之前的同事没看见鲸鱼和豹子
 虽然小爽同学受到不少惊吓,已经在计划再次来度假了

拍得很不错!

2016-04-26 15:1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26 16:26

引用 君君c 发表于 2016-04-26 16:26:07 的回复:

回复君君c:

2016-04-27 09:27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4-26 15:15:10 的回复:

拍得很不错!

回复宇瀞:

2016-04-27 09:4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2 11:50

姐妹们,你们玩得很嗨啊,行程安排的很好,最最喜欢的是每到一处拍的照片,太美了,也很清晰。。本人打算这月底过去,感谢你们!

2016-06-14 21:25

引用 漫步者 发表于 2016-06-14 21:25: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