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你的我的毕业旅行之四天三晚泸沽湖

2016-04-25 00:59 2168/30
  • 出发时间/2016-04-13

小占占游记的超简版

这是小女子第一次写游记,虽然一直是个忠实的旅游爱好者。这次行程,计划的时间只有一天,攻略什么的看得也很粗糙。所以多少也走了些弯路,不过运气还好,一切顺利。我和BF在昆明出发,乘坐夜间10点的火车次天清晨8点到达丽江,在丽江古城玩了一天,住一晚,次天早晨六点乘坐泸沽湖旅游大巴(往返人均120),当天下午1点到达泸沽湖里格村,等了观景台。当天在尼赛村住了一晚,并在尼赛村参与了村内的篝火晚会。次天上午10点,乘坐旅游大巴(人均50,两天有效),走了走婚桥,当天下午,落宿洛洼码头(四川境内),次日上午8:30乘坐第一班旅游大巴,环泸沽湖的另一半,攀登祭神台,眺望泸沽湖亮海全景,远看女神山,群山环绕,云雾缭绕,宛如仙境。随后到达里拜情人滩,(扔石子,打水漂挺好玩的),最后10:30到达里格村,转一圈,在里格村湖景客栈用中餐,餐毕,乘坐旅游专线返回丽江。当天下午5:00到丽江古城,转一圈丽江古城,购买了带回的礼物和特产,6:30pm,古城内吃晚饭,随后打车到丽江火车站,乘坐当晚9:10的火车回昆明,次日早上6:00到达,即星期一早晨。以上就是总括,接下来我要详细说说,旅程的具体情况和注意事项啦。

恩,其实三年前的二月也去过丽江,那时还没有滴滴打车,对淘宝的运用也不熟练,信息感觉都是口耳相传,只记得贵贵贵,啥都贵。吃的东西也不好吃。当时住一家古城最中心一晚400+,电视机很小,卫生服务啥的都一般,除了门面气派之外什么都不好。那时的拉市海和茶马古道要600一个人。后来听说可以讲到80一个人,项目什么的都一样,水太深了。去了玉龙雪山风景区,说实话,第一次上雪山,被雪山的景色震惊了,加上高原反应,一直处于缺氧懵逼状态。(。。想看玉龙雪山,玉水寨,等等丽江周边娱乐,可以评论我)回到正题。我们买了4月13号晚上10点的火车票去丽江,做这种夜班车最好的一点就是可以节约一晚住宿。

2016年4月14日 在丽江古城的一天

早上八点多到丽江火车站,本来打算坐公交到丽江古城,4路或者18路都可以到,不过遇到一个热情的阿姨,说小车过去一个人五块钱,觉得划算就坐上了,沿途一直给我们推销拉市海,观音山的行程,有时出门在外聊聊天也是极好的。由于前几年去过了,所以拒绝了。丽江火车站到丽江古城还是挺近的,人均超过5块的小车就不要坐了,不过旺季适当加价也应该理解。丽江火车站可以远眺玉龙雪山,天非常蓝,很美。对了,早晨有些许冷,记得带件轻便的薄羽绒服。在车上,阿姨告诉我们,现在需要交古城维护费了,一个人80,每个路口都有人守着,不交不让你进去,不过下午五点以后就不用交了。瞬间我后悔订了古城里面的客栈住,主要目的地也不是古城,为了落脚多交160也是挺贵了。靠近古城的外面吃早餐的地方非常多,本来想点鸡豆凉粉的,不过很多店早上都没有做好,就吃了丽江粑粑,丽江粑粑分为有油的和没有油的,味道嘛,类似于烧饼,不过没有那么硬,比较耐嚼,唾液淀粉酶分解淀粉的味道。

然后呢,我们就在古城下榻啦。订的客栈是XXX,开始订的是一个特价房,88的那种,不过看了实体房之后,发现完全没有光啊,于是就换了一个家庭房130的,有两张床的那种,一张2米的一张一米的,环境什么的非常好,很舒适。就在古城里面。气氛也是浪漫的不要不要的。靠近古城的河边,有时候街上的人说话时候有点吵。环境嘛,比古城中心400多一晚的豪华客栈好。However, 订酒店的时候看评论非常重要,五星好评的,加上很多评论的那种基本都不会错的。By the way, 酒店的吉娃娃非常可爱!

随便洗漱一下,就到吃午饭的时间了。和酒店一样的攻略,就是找好评多的,直接按排名找。丽江古城里面是,除了五星好评的,其他都别吃了。(如果你要问我怎么确定你选的就是好吃的,那是因为我上次来就吃亏了,吃的贵而一般,这次对比下就知道好吃。)第一家吃的是和叔食府,点了,炒野生菌,纳西烤鱼,鸡豆凉粉,酸梅汤。

评价下这几道菜,炒野生菌,个人觉得最赞的就是这道,因为特别中带着家常的味道,很下饭,吃着很舒服,必点推荐。鸡豆凉粉,味道爽口,香滑,关键看配的汁合不合你口味了。这家店的鸡豆凉粉不算特别好吃呢,因为凉粉有些部位有点太硬了,推荐在小厨子私房菜吃这道菜,味道棒呢,凉粉均匀。纳西烤鱼,微辣的烤鱼,大家应该都吃过吧。没什么特别之处,不过都算好吃。、酸梅汤,这个呢,我超级爱喝, 里面是有梅肉的,喝的时候可以吃到酸酸甜甜香香的梅肉,我真是太喜欢了,以至于我走的那天,连喝了三杯,不这样的,下次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喝到了。还有米饭。。当然。这样结账就是100块啦,大众点评,有优惠,最后就是88块,两个人吃的爽爽的,老板最后还送了一个自制的红豆酸奶。好吃呢!

吃饱喝足,下午的行程就是逛逛古城,虽然很多人说,丽江古城太商业化不好玩,到处都是买东西的。不过我觉得,如果没有卖东西的,没有美丽的饰品,精美的小玩意,自制的小零食,那样的古城该有多无聊啊。买东西是享受古城生活的一部分。卖卖小饰品自己带带,送给朋友,都是极好,吃吃小吃,木锤酥呀,鲜花饼呀,牦牛奶酥等等,都是可以试吃的,吃着好吃就买,不好吃就逛下一家,多悠闲。虽然古城几乎都是商铺和客栈,不过和城市不一样,古城是很安静的。店里的老板老板娘不会开着disco大声招徕,就像玉水河绕着古城静静流淌,管你再多游客,我就是这样,丽江就是这样。和大多数景区不同,古城里的小吃和饰品并不贵,都是很正常的价格,怕被宰的话价也是很好讲的,没有那么多啰啰嗦嗦。

看见飘在空中的花瓣没有?---‘不枉春天来一回 绽放到天黑 惹得路人醉。’下午的丽江还是很晒的,不过可以在屋檐下走。对了,古城都是凹凸的石板路,穿高跟鞋是真是很累的。轻便的跑鞋是再适合不过了。逛逛就天黑了,又去客栈睡了一觉,毕竟是高原,容易累,这种可以喝点红糖水,很补充体力,缓解高原反应呢。睡醒已经晚上7点了,出门找饭吃,找了一家非常多人吃的,好评也多的,老妈火腿鸡,在古城外面一点。吃了腊排骨和鸡,怎么说呢,虽然是淡季不过人非常多!都坐满了,所以我们在门口等了差不多20多分钟,整个感觉热气腾腾,非常乱。充满期待的一餐,结果却真的不好吃。不管是蘸水,汤底,还是排骨,都很不好吃。排骨没有咬劲,软软的,也偏咸了一点。青菜很老,咬不动。不过,价格确实是划算,两个人吃饱了,有鸡有排骨,有四个青菜,一共66。可以说性价比高了,不过出门还是要留着肚子吃好吃的才划算。

晚上最热闹的是四方街---酒吧街,我去酒吧的次数屈指可数,最后随便选了一个酒吧进去感受一下,点了一杯适合女士喝的鸡尾酒,叫什么给忘了,味道有点像雪碧,颜色挺好看的,99一杯,喝得我心疼死了,酒吧里表演很快结束了,后来就是书画拍卖什么。跟宝宝两个人玩吹牛还是挺好玩的,一局五块,嗨的飞起!因为客栈十二点关门所以我们玩到十二点多一点就回去了,回去的路上发现所有的酒吧街都不唱歌了,所以街道很安静,回客栈的路上只能听见流水哗哗声了。

2016年4月15日 去泸沽湖的第一天

早上六点起床,六点半在古城门口坐旅游专线车去泸沽湖,是一个面包车。车子是在天猫买的往返。因为比较便宜而且快,这种车大概五个小时就可以到泸沽湖,但是丽江市的大巴车需要7-8个小时才能到,而且往返要人均200。起得太早,天还没亮呢,司机说什么太晚出发路不好走什么的。古城外面很多小的早餐摊点,加上前一晚买了一些干粮,路上也是够吃了。山路十八弯,做好准备,既然选择远方,何惧风雨兼程。司机在途中会在一些比较好的观景区域停留十几分钟,上上厕所,看看风景什么的,最重要的功能是给你下车缓一缓,山路颠簸,难免会不舒服的。

这是金沙江,云山河看起来挨得那么近,云的影子在山坡上随风变动,河水又清又绿又蓝,充实了每一个游人的梦。

中午12点半,到了泸沽湖村口。远远看泸沽湖全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经过五个小时的山路颠簸,我们心里开始打鼓,真的值得吗?

这时候司机队长向我们推荐参加他们的篝火晚会,他们负责接送去篝火晚会的地点,然后负责一个晚餐,有鱼有虾什么的,人均100,同时他们会介绍一下泸沽湖的注意事项,泸沽湖又称女儿国,实行的是走婚制度,男人的地位很低,家里都是女人掌事,等等。因为司机的普通话非常地不标准,很多部分没太听懂。不过这里的寺庙是不可以进入的,也不要烧香。母系社会的文化和汉族的文化有很多不同,我觉得很有趣,出行前可以先在网上查找有关资料了解一下,这样我觉得旅途会更加有趣生动。

考虑过后,我们没有选择司机推荐的人均100 的套餐,司机把我们送到里格村就放下了我们,一般只送到三个地点(大洛水村,里格村,三家村),这三个地点中里格村是最美的,特别是里格半岛,不过食宿价格相对来说也比较贵,当然,淡季的话到处价格都差不多,80一晚就可以住到不错的房间了。里格村旅游发育得太好了,建设的娱乐设施也比较丰富。我住宿定在里格村旁边的尼赛村,就在女神山脚底。在里格下车后,我们计划步行尼塞村。由于是山路,直线距离一公里的路,实际距离有七公里之多,一个弯又一个弯,就沿着湖边走,说实话,若不是因为舟车劳顿,这一路也是风光无限呢。里格村里船头的阿姨竟然开价600一个人叫我们坐船,吓得我连忙挥手。我们爬了一个小山,走了许多公路,还好天色阴暗,不至于暴晒在高原的烈日之下。一路有说有笑,也算是苦中作乐吧。

下午两点半,终于到尼塞村。看见一只小猪在路上像狗一样。第一次见到在路上跑的猪猪,我觉得非常神奇。后来看见三只小猪齐齐结伴到泸沽湖边喝水,然后在草地上跑来跑去觅食,真好玩。后来了解到泸沽湖的猪是不关在猪圈里的,实行放养,猪猪们自己喝水,自己玩,自己找吃的。

终于下榻了,客栈很干净,环境不错。休息片刻就去坐猪槽船了,老板帮我们叫的隔壁一个阿妈,老板和阿妈一起划船20人均,带我们去里色岛。水清清,天蓝蓝。泸沽湖面的风到傍晚的时候就有点大,船其实是一直晃动的,不过更有趣了。

大概有个20分钟,达到里色岛~山上没有修好的路,只有人走的路。

休息片刻,我们就在客栈的餐厅吃了晚饭,农家饭:土豆煮野生鱼汤(搭配很奇怪,而且不放盐,纯鱼味,不过不腥);白萝卜煮乌鸡汤(奇怪的搭配,味道不错);自制香肠和猪瞟肉(恩,好次,腌肉类;ps:我不是一个喜欢吃腌肉的人);一大盘炒花生米;一大盘炒小河虾。总而言之,划算啊!对了,傍晚下了一场雨,听说出现了双彩虹,听说一年只会出现两次。老板还告诉我们:隔壁的女神山需要坐缆车上去,路很不好走,要走三个小时。缆车一个人往返两百多。然后泸沽湖的主要景区其实是在四川的部分,有走婚桥呀,草海亮海交界处等等,云南这边的就只有个里格村和女神洞可以玩,对了,听说女神洞是一个钟乳石,然后里面有很多猴子。我们考虑过后决定放弃上女神山,一方面是体力实在是不允许(我下车的时候不小心装了一下,膝盖疼死了,黑了一大块),另一方面,觉得缆车还是挺贵的。对于第二天的计划,我们想过,可以骑单车,但是其实在高原高山骑单车真的是有难度的,如果平时特别善于这些的可以尝试,整个湖大概是80公里到60公里。可以徒步,听后来大巴车上的导游说他们每年都要徒步一圈泸沽湖去挂经幡。大概早上五点出发,下午七八点可以到家了。大一的时候曾经徒步过滇池,挑战极限了当时。也可以租电动车,电动车一天是80块。考虑过后,决定次天乘坐旅游大巴,在洛洼码头落宿,后天在洛洼码头乘坐早上八点半第一班车环另一半湖,回到里格。中午十二点,司机会在里格村接我们回丽江
       晚上七点半,老板带我们去参加村内的篝火晚会,30/人。

晚会的主持人还是挺会搞气氛的,藏族的young man 能唱会跳长得也不错,有好几个妹子也长得好看。难忘那个单眼皮的妹子五官精致,身材也好。听说在篝火晚会上喜欢哪个妹子,就在她手心抠三下,如果她也抠了你,你晚上就可以去她家过夜了。之前听司机说,这里的妹子现在都不喜欢泸沽湖的男人了,她们喜欢外面的,戴眼镜,皮肤白白的男人。 四合院里大家手拉手又唱又跳,远方的天从浅蓝到深蓝,很美好的感觉,幸运的单身狗说不定真的可以在晚会上遇到那个他/她。 晚会结束后,“啊!好靓啊!”随着一身惊呼,我们抬头看,天上的星星扑闪扑闪着,像情人的眼睛,会说话。

2016年4月17日 在泸沽湖的第二天

一觉睡到九点半,二十分钟后,坐上旅游大巴,大巴上包括我只有四个人。十分钟后,有两个人在里格村下了,整个大巴就只有我和宝宝了。导游是二十出头的样子,红色头发的漂亮阿妹,说话也很温柔,带着女儿,看起来女儿五岁了。之前听那个司机说,是不能问这里的小孩,你爸爸是谁?因为走婚制度,爸爸在家庭中基本不扮演任何角色不承担家庭责任,只是晚上在妈妈房间过夜的男人。阿妹是标准的摩梭人,她告诉我们,现在摩梭人还有80%实行走婚制度,女子成年以后,就把窗子装饰成花窗,喜欢她的男人晚上会翻到她的楼上敲窗户,喜欢就让他进来。不过早上天亮前,男人就一定要走了,不能碰见家里的大人。在走婚对象未公开之前,都是不能再家里公开露面的。这样的话,我们不禁好奇,摩梭族的女人可以有后宫吗?今天换一个明天换一个? 阿妹说,在走婚对象未公开之前,就像汉族一样,女人有多大本事就可以找多少男朋友,但是公开之后也就只能一个对象长期走了。不过,如果感情不好了,就可以商量着分开,没有什么手续需要办,大家都比较自由。这边的男人如果没有走婚对象的话,是没有房间住的,只能在祖母的房间里打地铺,或者在猪圈上面住。不过现在卫生条件好了,住猪圈的基本没有了。

摩梭人家里的孩子主要是由舅舅和母亲抚养的,孩子的父亲只需要办一场满月酒,其他的有能力就做,没有能力就不用负责,没有人会在道德上谴责他们。同样地,他们也需要照顾自己的侄儿侄女。 在这种文化下面,配偶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最重要的是亲人。我在想,这难道不是更符合人性吗?男人爱自由,于是就有自由,女人爱稳定,于是就有家。

Nothing special. 很快,我们到了走婚桥(必去之地),走婚桥建设之初的目的是为了这边的青壮年可以到对岸的土司府去支援,随着土司制度的消亡,这座桥就成了两岸摩梭人走婚的捷径。

除此之外,走婚桥头有很多卖烧烤的地方,我们吃了烤五花肉两片(3元一份挺大的哦,和土豆一颗,听说猪肉是这边到处跑的小猪,这里的猪是不会圈养的,我们吃着非常香,11块就解决中餐了。)

走过走婚桥,桥的那边,旅游大巴已经在等着我们了,停在喇嘛寺的前面。喇嘛寺是不能进去了,听说会被宰得很惨,之前有个游客,烧了一炷香八千八佰八十八,回去就哭了。一会儿,我们到了目的地,洛洼码头,因为是淡季所以我们决定直接在这里问客栈住宿,我们在花漾找到一间海景房(草海),老板娘非常好,看我们还是学生,直接就给我们60一晚,比网上的价格都便宜多了,老板娘地道的重庆人非常热情。午后是狂风暴雨,只能窝在房间看电视了,本来导游推荐我们去走的栈道(就在隔壁,离我们住的地方不到50米)也没有去走,还是有点遗憾的。

这次的雨后没有彩虹,直接就天黑了。老板娘给我们现杀了一条一斤半的大鱼,做了麻辣鱼里面的配菜非常多,两个人妥妥够吃了,可以撑死那种。鱼的味道鲜美且嫩!这一餐费用就是130了。

这一晚,没有活动,吃得太撑了,外面又太冷,直接窝在房间,因为浴室里有浴霸,怕冷所以一直开着。 差不多到晚上十点的时候,我去上厕所,我看见浴室里的瓷砖上面都是黑点点,乍一看我以为是瓷砖的花纹,定睛一看,原来整个浴室都是小虫子,长得非常像蚊子,不过绝对不是,因为如果是的话。。我已经被咬死了,整个浴室说有一万只都不为过。也许是因为下雨外面太冷,跑到我的浴霸下面取暖。唉,无论如何,我赶紧蒙着被子睡了。吓死宝宝了,生化危机的既视感。

2016年4月17号 回丽江

今天是回丽江的日子,早上乘坐最早一班旅游大巴回到里格,中途又玩了几个地方。

在祭神台上远眺女神山,美得不敢说话了,生怕一个呼吸会打扰到神仙的耳朵。

情人滩,情人滩上很多鹅卵石,扔扔石子打水漂,也算是和神秘泸沽湖有了个互动环节。

这个是泸沽湖的出水口---泸源涯。这些彩旗是经幡,都是摩梭人一个一个挂上去的。风吹一遍就是诵经一遍。

大概是上午十点到达里格村,逛了逛里格半岛,里格半岛的餐厅特别贵,不过风景很好,就在水中央吃饭。

在里格村一个沿湖客栈吃完饭,人均40,就坐上回丽江的车了。嗨皮的泸沽湖之行结束了。下午五点到丽江古城,在丽江古城逛逛街,买了鲜花饼,牦牛奶酥,手工糖,小饰品,钱包等等,吃了个完美的晚餐,在小厨子私房菜吃的,茶香鸡(这个应该是先用油炸了鸡,味道很酥很香),美容菜(就是普通的青菜嘛),鸡豆凉粉(这家特别好吃),还喝了两杯我最喜欢的酸梅汤,再带上两杯送的椰子汁(人均45)晚上乘坐九点的火车去昆明丽江之行也结束了。

一生一会,泸沽湖泸沽湖,像情人的眼泪,我会收藏一生。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26 11:25

引用 赛琳娜 发表于 2016-04-26 11:25:44 的回复:

回复赛琳娜:第一次写,写得不好,多多指教~

2016-04-26 16:51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02 11:50

引用 葫芦娃的夏天 发表于 2016-05-02 11:50:05 的回复:

回复葫芦娃的夏天:哈哈~会的~

2016-05-03 15:27

2016-06-02 23:10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6-04 19:07

长见识了,走婚族~

2016-06-06 14:31

很有故事。

2016-06-07 13:16

2016-06-07 21:16

2016-06-11 10:51

好攻略!22顶!

2016-06-11 23:13

好攻略!24顶

2016-06-22 10:06

2016-06-23 08:34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6-02 23:10:24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6-26 14:06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03 10:02:36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

2016-06-26 14:07

2016-06-26 14:09

2016-06-27 14:10

2016-07-02 14:38

2016-07-04 15:02

2016-07-05 18:08

引用 小占占 的图片:

27顶泸沽湖!好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