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至11日暹粒

糖^0^麦 LV.12
2016-04-25 01:07 715/5

年底了,今年的公休还没用,选了暹粒,去看吴哥窟,把公休给用了。
订机票:跟旅行社订的机票和签证(落地签)RMB 2300+280,包机直飞2个多小时就到了,如果自己在网上买票,要到广州转机,要5个小时左右才到。
去银行兑换美元,我兑了465美元。尽量换小额零钞,以免人家没钱补,哈哈。在暹粒美元和瑞尔同时使用,不足1美元的找零都是补瑞尔,1美元=4000瑞尔。

订酒店,在亿龙上订了 The Villa Siem Reap  ,离Old Market(老市场) 不远,吃东西很方便,Night Market(夜市)和Pub street(酒吧街)是连着的,街上有很多歪果仁。
       出发之前可以发E-mail 给酒店,酒店会有免费one way(单程)的airport pick-up service(接机服务)告诉酒店你的名字(可以写中文名,方便接机时找名字),航班号和到达的时间(暹粒当地时间),酒店会联系好挂靠的tuk tuk车司机(都都车)在机场外举牌等候,司机会把你送到酒店。
       如果是5点后到的,可以让他先带你去买门票,售票点在5点后卖第二天的门票,买好门票就可以进景区去看日落,第二天可以去小吴哥看日出了。

打包行李:护照、签证、机票、美元、(不建议用银行卡,防止盗刷,带现金比较好)、手机(我IPAD,IPHONE都用上了)、充电器(国内充电器可直接使用,电压是一样的)、各种拍照神器(我没带相机,很多游客背着长炮短炮三角架)、墨镜、防晒霜、伞、遮阳帽、薄的大围巾(我是全程包围巾)、干湿纸巾、防蚊水、药品(视个人身体情况带吧,我带了防蚊水、风油精和创可贴,虽然都没用上)
洗漱用品、沐浴用品、护肤品。(不是所有酒店都备有洗漱用品的,我就是忘记带了牙刷,在当地买了一根)
换洗衣裤(多备几件,去寺庙时不要穿短于膝盖的裤子和裙子及露肩的衣服,以薄为最好,当地也有卖,喜欢拍照的女生们,尽量穿颜色鲜艳的衣服,吴哥窟的色调都是灰暗色的)、鞋子(人字拖、帆布。我以帆布为主,那里都是沙地,穿拖鞋一天下来,满脚的沙,鞋子穿平底的,要不爬寺庙的时候容易滚下来,哈哈)、随身背包(个人觉得背双肩包,或扎腰包比较好)、手电(前往小吴哥看日出必备)
       关于线路,酒店给了我们景区的地图,大小吴哥有一段是相重的,可以看着地图计划游玩线路,我们的线路是:
 小圈(Small Circuit Tours)  小吴哥寺(AangKor Wat)-通王城(黑色那一圈)-托玛侬神庙(Thommanon)-周萨神庙(ChauSay Tevoda) -茶胶寺(Takeo)-塔布笼寺-巴肯山 看(日落)
大圈(Big/Grand Circuit Tours)我们选择从 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东梅蓬-皇家浴池-斑黛咯蒂-豆蔻寺-比粒寺(日落)
外圈(Out Side the Angkor Area Tours)女王宫-崩密裂-罗莱寺-神牛寺-巴空寺
       关于租车,视个人情况或酒店安排情况,我们用的是酒店挂靠的都都车,也就是来接我们的那辆,check out的时候酒店统一结账,小圈是15刀,大圈20刀,外圈租汽车55刀,租汽车出发前先付钱给酒店。外圈如果只去女王宫(lady temple或Banteay Srei)坐都都车是22刀,租汽车是45刀。也可以在网上自己找中文司机,有钱的话可以找个中文导游。
       小圈也可以租自行车,需要宽裕的时间,否则一天骑完小圈,光是骑车就很累了,哪还有力气去爬寺庙。而且暹粒除了市区主干道上才有路灯,其他地方是没有路灯的,如果还去巴肯山看日落的话,看完日落天已经黑了,再从景区踩车回市区,这一路相当于我们的二级路,是完全没有路灯,沿路有零零散散的农家,农田和小树林,路上汽车车速不慢,好在我们没选择骑行。

景区门票,1日20刀,3日40刀(一周内任意三天),7日60刀(一个月内任意7天)。我们买了3日的票,票不能代买,因为要当场照相,票上会有照片,票要随身带,妥善保管,每个景区都会查门票,遗失不补办。门票包括暹粒地区所有吴哥古迹,但不包括崩密裂(到崩密裂景区购买门票,5刀),荔枝山和洞里萨湖。5点后卖第二天的票,传说5点半后人家就下班了,可以任意进出小吴哥,但是方便第二天看日出,还是提前买吧。门票是进去一天,打一个洞,去了三天,票上就有三个洞洞。 景区内的景点需要自己了解高棉文化,要不看到的就只是一片废墟和一堆石头,没时间了解的,可以带本书去对照着看,很多外国人手拿着书参观的。

3天的吴哥门票。

崩密裂景区门票5刀

飞机当地时间4:20pm到暹粒国际机场,调手表时间,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慢1小时,下了飞机迎接我们的是热情的太阳。这里是信佛国家,很多地方是禁烟的,包括酒店,餐厅,寺院等公共场所。。。

机场外都都车司机已经在等候,行李放上车车,我们让他先带去买票,看小吴哥看日落,没等到红霞满天我们就回酒店了。

初见小吴哥,想到接下来的几天都要泡在吴哥里逛,心情好激动。

买了门票,都都车司机把我们送到酒店check in,酒店还给了杯冰饮,暹粒的villa(别墅)酒店都会有个游泳池,我们带了游泳衣来,但是都没能游泳,因为时间不够,白色是取电卡,用的是钥匙,第一天出门的时候居然忘记反锁。

放好东西后,就出门走走,熟悉环境,酒店离night market 和bup street不远,走路几分钟就到了,那里吃的很多。

去小吴哥看日出的凌晨4点多就要出发了,提前一天跟司机定好接送时间,带上围巾或薄外套,坐都都车还是会冷的,带上票,景区工人员很早就在那等着了,带上手电,那里乌七麻黑的,伸手不见五指,没有路灯,防止摔下台阶或掉进水里,天空的星星很美,我们忘记带手电,是蹭别人的手电光,跟着大队人马走进小吴哥的小水塘,找好位置,等。。。传说皇家浴池的日出也是推荐之一。

小水塘周围挤满了各国游客。

小吴哥第三层,巴甘寺是要排队的,限人数100人,下来几个,上去几个。而且穿着很讲究,那有和尚出入,所以要穿过膝裙子或裤子,不露肩的衣服,脱帽免冠,脑袋包围巾也不行。等待时间不久,很快就排到了。。

要求挺多,注意看看。

这里寺庙的台阶都是又高又陡的,特别是茶胶寺,每一阶都很窄,所以爬上爬下的时候要小心,下来的时候要侧着身,攀着台阶慢慢挪下来。

巴肯山看日落,需要步行上山,走个大概30多分钟吧,到寺顶看日落是要排队的,下来一个,上去一个,山上寺顶限游客300人,所以想看到美丽的咸蛋就要提早上去,很多人下午3、4点就上到顶了在那睡着等日落不愿下来,山下的人就会等得很心急。夕阳照在寺庙的墙上,墙体呈金黄色,很美。我们4点多到那,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才上去,看到的只剩半个咸蛋了。那里的工作人员要下班,所以到时间他们就要清场了。巴肯山上如果有和尚在的话,对衣着也是有要求的,男生女生都要穿有袖的衣服和过膝的裤子或裙子。

巴戎寺,有很多面吴哥的微笑,吴哥的招牌微笑。巴戎寺有三层,10点左右第三层就有很多游客,特别是旅行团的。可以蹭一下旅行团听听导游的讲解。

比粒寺日落:比料寺看日落没有人数的限制,人也没巴肯山的多。夕阳照在寺院的墙上,呈金黄色,很美。

外圈:去女王宫可以坐都都车去,如果走女王宫-崩密裂-巴空寺就一定要租汽车了,汽车从市区到女王宫要1小时,从女王宫到崩密裂也要1小时,从崩密裂出来再去巴空寺一带的路上,我们在车上累得要睡着了。去崩密裂买门票的地方会有厕所,进崩密裂后就没有厕所了,而且崩密裂离售票处是有一段距离的。走到最后我都要尿爆了。。。不管去哪个景区都要带足水。
女王宫,雕工很精美

外圈第一站,女王宫,女王宫并不大。

景区还有很多小孩卖东西,而且都是向中国人出售,他们都会说简单的中文,篮筐里有冰箱贴,钥匙扣,明信片等小物品,“lady 买明信片1、2、3、……10,1美元3本。。。”他们会跟着你,不买他们也不会强行跟着。我买了这小女孩的钥匙扣,只因为她说了句“我没得赚了”。。。景区提示牌上是写有不允许直接给小孩糖果和钱的,以免他们不劳而获,养成乞讨的习惯。
     还有上不起学的问题,柬埔寨是有9年义务教育的,免学费的,一个家庭有N多个孩子,有可能是家长让孩子出来赚钱缀学,也有可能是没钱买文具。。。不管怎么样我们国人泛滥的爱心,已经影响到了这些孩子,在女王宫,一群孩子围着说“lady 漂亮,lady 糖果,lady one doller。。。”为什么不见他们向其他外国人说呢?一个国家的贫穷落后,是需要政府来改善的,不是一颗糖和one doller可以解决,况且去暹粒旅游的人那么多,外国人消费比本地人高得多,为什么看起来还是那么穷。孩子已经学会用中文讨价还价地卖东西,会用中文讨要糖果、钱,让他们觉得中国人身上有利可图,我们这是帮了他们,还是害了他们。
       看了一段有关给不给孩子钱的论坛回复,有位网友说:东南亚很多国家,都是小孩子在哪里要,很多当地导游或者朋友都告诉我们不要给,什么都不给,小孩子觉得赚钱容易,就不读书了。   知道为什么那些小孩为什么不读书了吗?

我在这女孩那买了个钥匙扣。

司机带我们去崩密裂售票处买了门票,崩密裂到处都是残垣断壁,占地面积之大,令人惋惜。

上面说了玩的,下来说吃的,吃:一家离酒店不远,在一条巷子里的,叫mom什么restaurant的果汁和shake比较便宜0.75刀,景区是2刀,夜市路边摊是1刀,Old Marcket有的餐馆也是2刀。那个冰淇淋在Lucky Mall里买的,进去的时候见有好多人坐在那里吃,我也去买了一个1.39刀,觉得比Blue Pumking的冰淇淋结实 ,要了个榴莲味的。

传说中的高棉厨房,Khmer kitchen restaurant在old market有两家店,我们只找到了一家,东西略贵,味道不错,饭点需等位,我们点了Amok fish 和Amok chicken ,还有本地啤酒。Amok(阿莫克)有鱼肉、鸡肉和牛肉可以选,牛肉很韧,不像我们会放嫩肉粉或淀粉。Amok每份5刀,两人点一份就行了,啤酒是1.5刀一听,啤酒喝到最后全身都发热了,酒精度5,可能比较浓吧。

图一,是巷子里的那家MOM什么 Restaurant,椰子里是鸡肉咖喱土豆什么的,捞饭吃蛮好吃的,还可以用勺子挖椰肉,椰子壳是冰的,但是里面的肉是热的,好特别。还有火锅,其实就是用火锅装的汤,中间可以放酒精块加热;BBQ,肉里混着蛋液,舀一勺黄油放顶上,一股香甜的味道,下边是汤可以烫青菜;还有每人一杯Mango shake。 一共20刀。图里还有一碗乱入的早餐,路边摊卖的干捞粉,1刀。

图二,在当地最大的商场Lucky Mall旁边有家叫Lily restaurant的餐馆,很多攻略里有推荐,推荐那里的牛肉粉,很好吃。消费比高棉厨房低。LILY的牛肉粉和菠萝饭,两杯冰柠茶(怀疑是用立顿冲出来的),菠萝饭一般般,喝的那里有果汁,没有shake。一共6刀。图里冰淇淋是去Blue Pumking吃的,我要了three scoop,3.95刀,在那里吃收3%,0.12刀的服务费,冰淇淋有很多口味,由于看不懂英文,随便点了三个,哈哈,一个是朗姆酒和葡萄口味,一个是生姜和黑糖口味,还有一个不知道是什么味的,rum的酒味好浓啊。原味

接下来的晚餐都是在LILY吃的,还有那两个包子,也好吃,3000R 一个,包得像饺子的那个里面的馅吃起来像是番薯,味道偏甜,上面长得比较复杂的那个,里边的馅有肉有蛋,蛮好吃。这里的粉,汤很鲜,在南宁吃粉我都不喝汤,在那每次吃都会把汤喝了。

LILY的AMOK

下面都是在景区吃的,比市区贵很多,特别是去崩密裂旁的餐馆(图一),难吃。。。其他的还不错,就是略贵,贵1倍多。这些吃的都是5刀起步。

在餐馆吃饭是没有一次性筷子的,都是把筷子、勺子放在装有水的筒里,在LILY点完餐后,服务员拿来的放筷子和勺子的筒里是装着开水的,很烫,他们就是这样用来消毒的吧,在酒店旁边的一家店,筷子是用纸包着,用竹编的筷子套一双一双地套着。

夜市卖的东西算是比较有特色的,回国前去买了裤子和裙子,可惜南宁天气已冷穿不了。价格要尽量砍,就像在南宁夜市一样砍价。阿里巴巴裤会贵一点,蓝色的大象裤5刀两条,还有一条纱笼。市场的摊主们都会简单的中文,在景区也有卖价格差不多。
       付钱的时候,商家都不收比较旧的美元,就是摸起来软软的,所以在商家找补的时候,发现他有补你比较旧的钞票时,你要求他换一张,一般他们都会换的,否则这张钱你就花不出去了。

第五天一早就返程了,蓝蓝的天,白白的绵花糖云朵

柬埔寨人民都比较友好,最扫兴的是机场海关,出入境的时候都会向每个中国游客公然索贿,要20元人民币的小费,才能顺利过关,否则以各种理由卡你,为了快速通关,导游在带中国游客出入境时都会让大家在护照里夹20元人民币,现在海关向每个中国人讨要小费,出境时有个姑娘只有10块钱零钱,海关居然说要20元,出关的游客都很不平地在讨论这事儿。
     过关的时候,海关拿了我的护照,小声地说“小费,20块钱”,我假装听不懂,后面上来的个姑娘看起来很熟练,给了海关10块钱,就顺利过关了,姑娘说你给他钱就好了,我用英语跟海关说:钱包不在我身上。他说出境单填不对,让我去对面的桌子改,不对个毛,大家填的都是一样的,给钱的就通了,明摆着索要钱嘛,我去那张桌子随便拿了一张单,然后对柜台外的海关说:我不知道这是什么。他看了一下我原来的出境单,说了:it's ok。然后让我去另一个柜台,我把护照递给另一个海关,问他:Is it ok?,他说:ok。盖了章就给我过关了。
        中国人在海外能不能低调点,钱花在应该花的地方,都是被前期出境的国人惯坏的,装什么牛B,现在海关都宰到每个出入境的国人身上了,还涨价了先。公然索贿,坚决抵制。

出国游,英文不过关是硬伤,回来要好好学习英文了。。。
照片都放相册了,拍了一大堆,都是非专业相机拍出来的,精美的雕工,要亲眼欣赏,身在千百年的文化中,手触着残垣,能感觉到一丝丝的悲凉。吴哥窟很多地方都在修复中,几年后再去也许是另一番景像。

费用:
跟团机票+签证:RMB 2300+280
租车:tuk tuk车小圈是15刀,大圈20刀,外圈租汽车55刀
两人一共花费,以美元为单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25 11:26

2016-04-25 13:35

2016-04-25 14:1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02 11:50

引用 sniperzp 发表于 2016-05-02 11:50:06 的回复:

回复sniperzp:说走就走啊,哈哈。。。
我都是轻装上阵,就带了手机,所以,哈哈,凑合凑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