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行杂记07---Budapest的迷人气质

朱品先 (南京) LV.9
2016-04-25 01:12 900/3
  • 出发时间/2015-06-22

端午节早就计划出去转转,考虑到后面的旅游计划,这次选择了东欧城市布达佩斯(匈牙利文:Budapest,英文同样为:Budapest)。之前对布达佩斯没有什么了解,去之前和办公室的Stokkink聊天,他说去过Budapest很多次,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美丽的城市。当时不知道是他就这么说说还是真的有特点。去了之后感受一番,Mr.Stokkink是真的没有一点夸张,到目前为止,Budapest绝对是我去过所有欧洲城市中最美的城市,没有之一。不愧为多瑙河上的明珠!我估摸着后面也就布拉格超过这里的可能性大一点。为什么东欧的城市漂亮呢?还是我个人偏爱这里的风格?日志中的照片都是没经过处理的原片,有相机拍的有手机拍的,质量参差不齐,整理过的附在文后。但就这样从日志中的某几张照片已经能看到这个城市面纱下的美丽一角。

之前说了,没去之前我对Budapest没有任何了解,所以事先找了两部电影看了:《布达佩斯大饭店》和《布达佩斯之恋》前者不是在布达佩斯拍的,只是借布达佩斯的名义而已,后者则真正是以布达佩斯为背景进行描述。《布达佩斯之恋》又名《Gloomy Sunday》其同名主题曲还是很出名的,当然网上很多人把这首曲子和另一首邪乎的《黑色星期五》混淆起来,其实个人认为这首《Gloomy Sunday》倒并没有那么邪门,只是有一种浓浓的忧郁在里面。很早以前就听过Sarah Brightman的版本,那时不知道这首曲子出自这部电影,现在听到原版,有了电影情节作铺垫后理所当然的更加喜欢原版。Sarah的版本一如既往的妖艳,和原意似乎相差太远。除了钢琴版本,电影中两多分钟女主角Erika Marozsán清唱的德文版本也是非常经典。

说了这么多Glommy Sunday其实是想说明这次去Budapest之前的心理基调,或者对这座城市的预想就是这样的。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征或者说性格,事实证明,Budapest这座城市给我的总体感觉也就是这样的。
首先还是简单介绍一下Budapest的基本地理情况。

匈牙利首都Budapest坐落在著名的多瑙河中游,是由两个城市布达和佩斯合并而来,由于陈布达和陈佩斯的关系,Budapest的这段历史早已为国人所知。Budapest的景点也多分布在多瑙河两岸。

周六乘坐汉莎航空的班机从Amsterdam出发,这也是第一次坐飞机在欧洲旅游,登机过程比想象中要简便得多,之前在航空公司或代理商处订票付款,电子票就直接发到邮箱,拿出来打印即可。很多大一些的航空公司例如荷航,汉莎,国泰等还支持登机前24或48小时内网上Check-in,这项功能非常方便,在网上选完座位后航空公司会把登机牌(Boarding pass)直接发到邮箱,打印出来即可,如果使用的是智能手机(对于中国这样智能手机一统天下的自然没问题),还可以直接把登机牌发到手机上。因此到机场直接刷了手机就可以直奔安检处,省去了Check-in那里排长队等候的时间,非常非常便利。由于是在申根区内旅行,也没人看护照,身份证之类,安检完了直奔登机口登机即可,比坐火车麻烦不了多少。

飞机正点起飞,在Frankfurt中转盘桓了5个小时后,再次起飞,下午才飞到匈牙利。在飞机上俯瞰下方,突然看到了早先研究谷歌地图而熟悉的地形,多瑙河上的Margit-sziget岛告诉我,Budapest终于到了。

到了机场发现这里的飞机时刻表居然还不是电子屏显示的,是很古老的可能是手动调整的大屏。这对于一国首都来说感觉还是非常少见的。

匈牙利不属于欧元区,虽然欧元可以用但多数店家还是接受匈牙利福林(Forint)。下了飞机,首先找柜台换钱。这福林面值低的可怕,之前知道俄罗斯卢布,日元都属于面值底的(我通俗地说就是不值钱的),谁知道福林更不值钱。1欧元=7元人民币,61卢布,168日元,310福林。可以想象了吧。换完钱发现这福林中200块都是硬币。随便抽一张纸币都是1000,5000。

换完钱后,按照之前预定的路线找到300路公交车40分钟之后转到地铁站,再转地铁蓝线进城。Budapest的地铁还是相当有特色的,首先是古老。这从下图可以看出来。两节车厢之间也是不互通的。Budapest的地铁启动及行驶速度都非常快,加速度感觉异常明显,很多站的行驶时间都不是以分钟计算的,基本上40-50秒就到了。回来测了一下站站之间的距离和南京地铁站站距离相当,可南京地铁可没这如飞的速度。地铁上还有类似国内绿皮车一样打开的车窗,一路感觉风呼呼的,很牛的样子。Budapest一共有三条地铁,一号线黄色,二号红色,三号蓝色。黄色最旧,下图这蓝色的就算是比较新的了

这里的公交票也很古老,要去售票机买纸质的小票,然后到橙色的打票机上打票。进站有检票员检票。这一切仿佛都发生在国内上世纪80年代。

这里的地铁站深度似乎非常大,从地面到车站的电动扶梯非常陡又非常长。南京南站那个上二楼出发层的电动扶梯就挺长的了,这里的估计差不多有那电扶梯的两倍长,至少也是1.5倍以上。至于说它陡,虽然之前在网上就多此看到此类描述,但实际站在那电扶梯上上行向上看时还是挺惊叹,而且由于其速度很快,甚至居然有一点头晕的感觉 。下面这张照片是下行时手机斜向下拍的,正常视角要比这个陡很多,而且这是在已经下行了1/3 至 2/5时拍的,由此可见其深度。

下了地铁,按照地图找到宾馆,之前对方向我描述他这家aprtm路线时我还没意识,到了才知道原来他这个是出租的公寓,aprtm嘛。进去之后,看看门厅又有时光倒流20年的感觉,电梯更是从未见过的古老,电梯两道门是不会自动开的,要自己手动开启,上下按钮也自然是没有数显的,门上有玻璃,可以看到电梯外上上下下的情景,配上支支嘎嘎的声音,晚上乘坐是还有点惊悚的感觉。

前面介绍了太多与风景无关的内容,下面该转入正题了。我在Budapest呆了两个白天两个晚上,为叙述方便,这里按照白天和晚上分别介绍。

首先是布达佩斯的标志:布达皇宫和链子桥(Chain Bridge)。布达皇宫建在城堡山上,是13世纪匈牙利国王贝拉四世为抵御鞑靼人的进攻而修建。从侧前方看去布达皇宫有点像布达拉宫的位置,需要仰望才行。这里曾居住了包括茜茜公主在内的大多数奥地利皇室成员。这里走近了反而没法拍照,在多瑙河对岸拍才能拍出全景。

链桥全称塞切尼链桥(Szechenyi Lanchid),这座多瑙河上最美的链子桥是由英国造桥大师William Tierney Clark于1820年设计的,至今都是Budapest的标志。这是一座半钢结构的斜拉索桥,汽车自行车和行人可以通行,桥两端是石狮子匈牙利设计家亚诺士于1850年所设计。狮爪紧紧抓住两岸,象征布达与佩斯紧紧相连,甚是威武。链桥下则流淌着静静的多瑙河。

多瑙河在这里是南北流向,上游在北边。从链桥向下游看去还有两座也很著名的桥,分别是茜茜公主桥(也称为伊丽莎白桥)和自由桥。茜茜公主桥是一座白色斜拉索桥,更加现代化一点,自由桥则是一座绿色的全钢结构桥梁,造型十分优美。

布达皇宫北边同在城堡山上的是渔人堡---各大旅游网站中Budapest排名第一的景点。说是城堡,其实是建在城堡山上一个防御工事类建筑,与国会大厦和歌剧院齐名,被评为匈牙利令人印象最深的杰出建筑群,建筑群里的七座堡头,代表896年七个马扎尔部落首领带领马扎尔民族定居喀尔巴阡盆地。据说是早年这里的渔夫加工鱼类并抵御外人的工事。渔人堡分两层,是俯瞰Budapest城的好地方尤其是第二层可以毫无障碍地纵观全城。看这里的设施,貌似上第二次是需要收费的,不过第二晚我去时不知道是因为时间晚了还是运气好,没看见售票检票的人,我在这里一直等到9:00拍到了Budapest的黄昏和夜景,这后面再说,先上一个白天的俯瞰Budapest城的景致。

下图是在链桥上看到的渔人堡。

下图是登上城堡山近看渔人堡

在渔人堡旁边,还有一座马加什教堂(Matyas-Templom),教堂因15世纪匈牙利国王马加什命名,他将先进的科学文化、教育制度和法律体系,推广应用于当时并不发达的匈牙利,学习意大利文艺复兴的新进成果,并建立了15世纪欧洲最大的收藏历史、哲学和科学成就的图书馆。马加什教堂虽然没Antwerp和Cologne的大,但在小山上还是挺有看相的。

渔人堡脚下的公路是呈横之字形迂回向向上的,纵向则有一系列人行阶梯连接。在这里,可以看到《布达佩斯之恋》中一会上坡一会下坡的小路。

布达城堡和渔人堡在多瑙河的西岸,东岸则坐落着Budapest国会大厦,这是欧洲大陆第一大国会大厦,建于奥匈帝国时期,由匈牙利著名建筑师斯坦德尔·伊姆雷设计并监督修建。大厦共有691个房间、会议室和大厅,27个门,楼梯总长达20多公里。这座建筑从侧面和正面看感觉完全不同,先上一个从链桥上看到的侧面像。

布达皇宫所在的城堡山向南一些是另一座小山,名叫盖特勒山,也称为布达佩斯要塞,据说上面有60门加农炮,不过我是一门都没找到。在山顶上可以眺望Budapest靠自由桥这段的风景,也是十分漂亮。

除了城堡山这一圈景点外,另一处值得看的地方是沿安德拉什大街(Andrassy Str.)一直走到尽头的英雄广场及Budapest城市公园。下了自由桥,沿着安静的多瑙河沿岸一路向链桥方向前行,心情很是舒畅,一路欣赏这条美丽的河流的同时,突然发现一个现象,也解释了我多年来的一个疑问。约翰斯劳斯的那首举世闻名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大概应该是尽人皆知了,之前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多瑙河要说是蓝色的,一般我们的印象中,形容河流或湖泊应该是碧绿色的,碧波荡漾嘛。此时此刻真正看到多瑙河才发现,这条河流在此时此刻真的是蓝色的!这是生生被湛蓝的天空映照出来的。还是那句话,照片还是拍不出实景的感觉,只有切实地站在那里时才能真正体会到那份惊艳。照片只能帮你想象一下。

沿着河岸悠然前行,路边可以看到一些小餐馆和拉小提琴演奏的艺人。这里艺人演奏的曲目相对舒缓,和一边优雅的多瑙河相得益彰。

沿着河边古老的小电车不疾不徐地开过,一切都给人一种闲适的感觉。

正因为这份悠闲,再加上东欧便宜的物价,这里吸引了大批来自西欧的游客,到处都能看到下图这样一堆一堆的旅行团。

离开河边,转进老城区,一路向Andrassy大街前行可以穿过老城区著名的瓦茨街。这条步行街两边全是小店,卖一些旅游纪念品之类的小东西。

Budapest还有一些公共电话亭,虽然这种电话亭在国内也有,但在手机早已于一二十年前就普及的国内,这种电话亭早就成了一种摆设,但在这里仍然有人使用。这不禁又一次把我的思绪拉回到n年之前。

一路晃晃悠悠终于来到Andrassy大街。Andrassy大街入口旁边不远是圣伊什特万圣殿,一座天主教宗座圣殿,以匈牙利的第一位国王伊什特万一世命名。圣殿正面有两个大钟楼。南楼内有匈牙利最大的钟,重量超过9吨。

参观完圣伊什特万圣殿,正式进入Andrassy大街。

之所以之前反复如此强调这条大街,因为这条街在Budapest比瓦茨街更加著名。它总长2.5公里,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872年。大街两侧遍布美丽的新文艺复兴风格的房屋,它们大多具有精美的立面、楼梯和室内设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2年将它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从入口进入Andrassy大街一站远就可以看到匈牙利歌剧院,不过这次是没有时间进去听了。

Andrassy大街之所以出名,除了其本身的魅力之外,还因为这条大街下面有全欧洲第一条地铁。Budapest的三条地铁分别有其名称,并不像一般城市那样简单的成为1号线,2号线等。不过那匈牙利文的名字我也没记住,只是知道这条最古老的黄色线被人们称为小黄,因为2它太小了,每一节都很短,而且只有三节车厢。

小黄线地铁还有一个出名的地方,之前坐蓝线是介绍过,蓝线地铁非常之深,起码电梯很长很逗,而小黄线则正好相反,它非常之浅,离地面只有3-4米,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浅的地铁线了。如何感性认识呢?很简单,这就是座在地铁上经过每一站的站台时都能很清楚地看到地面上洒下的阳光。身临其境时就觉得火车是在紧贴着地皮的下方行驶,感觉非常奇妙。

出了地铁站突然豁然开朗,一眼就看到了宽阔的英雄广场,这个广场是为了庆祝匈牙利建国1000周年而建的,完工于1896年。广场正中有一座千年纪念碑,碑身是一座高36米的纪念柱,碑顶端有一位加百利天使,天使手捧伊斯特万国王加冕时的王冠,象征着匈牙利由此转为基督教国家。纪念碑的下端是七个骑在马上的游牧部落首领,正是他们在896年带领马扎尔民族在这里定居。广场后方的对称柱廊建筑上有十四位雕像,他们分别是匈牙利从开国元勋到1848年革命期间的,对国家有重要贡献的国王、领袖及历史名人。柱廊顶端树立有4座雕像,分别代表战争、繁荣、和平和知识。整个广场还是很空旷的,给人很舒展的感觉。

广场左侧是一座希腊建筑风格的美术博物馆。

广场背后是Budapest城市公园,里面是一大块绿地供游人休息,其中还有一个小城堡据说现在里面是农业博物馆,我也没进去看。这座城堡看上去和西欧的城堡有很大不同,对建筑学没有研究,具体也说不上来有什么区别。

在公园里还看到一种超大自行车,需要八九个人合作才能前进,只不过这方向有些奇怪。

在公园转了一圈,也不用门票,照了一些照片后闪人。

为了拍Budapest的夜景,吃完晚饭又一次来到渔人堡。

登上堡去俯瞰Budapest,黄昏的景致更加迷人

其余照片在后面集中贴出来。这次拍照还有一件郁闷的事,就是景色虽好,但我没带三脚架,二三十秒的曝光时间使得相机必须平放在某个地方,所以角度太难调整。没架子没架子郁闷啊!!

由于还要拍其他景点的夜景,在9:00时匆匆离开渔人堡,时间不等人,尤其是傍晚时间,也就一二十分钟能拍出想要的效果,于是一路小跑来到国会大厦对面,不巧的是国会大厦对面修路,正面最好的位置被封住了,只能从旁边照个歪的了。

这组拍完后已经到10:00,天完全黑了,回宾馆的路上看到了一处摩天轮,可能是因为周末的原因吧,虽然晚上10点多了,还有很多人在此乘坐,生意很不错的样子。

总的来说,Budapest这座城市的色调和布局给人的总体感觉是内敛,怀旧(不是古老),平静,慢节奏以及淡淡的忧郁。这些因素糅合在一起构成其独特的魅力。若有机会,来此体会一番还是非常值得的。

最后集中呈现一些Budapest的景色。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4-25 11:4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25 13:2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