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的冒险【云南之行(昆明、大理、丽江)】

刘小小 LV.6

我已经上路
你呢

本文说明

这篇文章的类型比较偏游记而不是偏攻略,本文主要目的是为了记录自己在旅游中发生的点滴,如果是想找攻略的蜂友们看下去绝对会生厌,所以,我把自己认为有用的信息简要概括,希望对旅行中的人儿有所帮助,当然,如果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看下去,相信每个人去旅行的心境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在旅行中观察到的事物和感悟到的东西也是不一样的。最后感谢蚂蜂窝这个平台,因为自己在旅行中没有做太多的计划,很多时候都是看蜂友们写的游记自己游玩,游记写的好的人太多了,希望大家都能一直这样热爱分享,热爱旅行!

旅行小笔记

3月旅行必备
润肤相关保养品,润唇膏、太阳镜、防晒霜、防风衣、薄围巾(个人觉得非常有用)、帽子
感冒药、牛黄解毒片、维C片
丽江气候非常干,而昆明的晚上和大理风很大;

关于火车
广州昆明 的火车有K字头的快车,也有Z字头的直达车,Z字头只有卧铺,用时17小时,K字头各种都有,最快坐25个小时。K字头硬座192,Z字头中铺339;
②我坐的那趟昆明丽江 的火车K9612是没有餐车的,不知道是不是都这样,不过不用担心,上面有提前打包的盒饭,如果没有买东西吃,可以买。硬座64,昆明大理6个小时;
③在云南坐火车都还挺准时的,广州昆明就晚点了四十多分钟,昆明大理丽江昆明的时候踩点到站的;

关于逛街
①在昆明金马碧鸡,从南通街走过去能走到一条商业步行街,有很多个大型商场可以逛;
云南大学后门有一条园西路,是学生街,很多小吃和店;
丽江的七星街一条街也不错,路上还有樱花树,附近还有丽江国际商城,但是比较少人逛,一楼比较热闹,上面就很空旷;

关于特产
①过桥米线:昆明有好多家连锁的,好大一碗;
②鲜花饼:饼店有,大理丽江也到处都是,一般有包装和手工的,一般都是N盒包邮,感觉丽江的会便宜一点;
③酸奶:在超市买大理牧场有促销大概3.6一瓶,丽江牦牛酸奶一般6块一瓶;
④烤饵扇:外面烤的是牛奶味的皮,烤好之后涂上鲜花瓣酱,弄在棍子上卷起来吃,挺特别的,味道也还好;
⑤烤饵块:也是外面烤一层皮,里面放着一个很硬的粑粑,弄点酱,但是这个口感不如饵扇好吃(个人意见);
⑥饵丝:饵丝可以煮,也可以炒,因为比较粘,不去好的店一般不要吃炒的,听说昆明瑞士小锅的炒饵丝好吃,不过当时点了小锅米线,所以没试过,在大理吃过煮的,其实口感比较特别的面条;
⑦腊排骨、土鸡米线……

关于内部交通
昆明公交:普通1元,空调2元;
大理火车站—大理古城:8路车 2元;
大理古城—双廊:中巴 15元;
丽江的公交好像都是1元;

关于租车
大理双廊租车店都非常多,但是很难讲价,各种价格都有,而且自己不懂电瓶车,在双廊租了35,在大理古城租了六个电瓶的60

关于杂七杂八
①听说属龙和属蛇的人不能跟三塔合影,游客跟三塔合影的话要站在空隙中间,不要被塔压着;
②到了大理,这边的女生叫“金花”,男生叫“阿鹏”;
③在大理古城环洱海推荐路线:大理古城—才村—环海西路—海舌公园—喜洲镇—大丽线—大理古城,一天的时间足够;
④听说现在的玉龙不是常年积雪了,过了四月就没有雪了(不知道是不是,有人了解);
玉龙雪山上面滑雪30块,就是弄了一条滑道,坐在轮胎上面滑,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在空地话,不过小心裤子会湿。

以上数据由刘小小整理更新至2016年4月

计划的初衷总是与故事的展开的方式不一样,是如何一步步地偏离轨道,我又要如何一点点地在偏离的轨道正常运行?这是个问题,当然人生并不是发射神舟号,不需要精确计算,也不需要按部就班,要的就是享受当下,应对未知。
        有旅游的想法是因为自己在二月底辞职了,而一开始只是想去上海南京溜达一下,纯粹只是想离开现在所在的环境,为什么选这两个地方呢,因为在福州去这两个地方的机票非常便宜 。后来因为朋友同样是年后辞职了,也有旅行的想法,我就想着两个人去玩的话就去些比较有意思的地方玩,于是就想到了丽江
         一开始想着难得去一次旅行,一定要装备齐全,打扮得漂漂亮亮去玩,结果,先是被放了去香港shopping的鸽子,心想着“好,没事,去旅行要那么花枝招展干嘛”,怎想约好一起旅行的同伴因为公司拖欠工资也去不了。接连受到了两个打击,但是姐姐不死心,还是决定一个人轻装上阵,开始我的西行之路(怎么有种壮士赴死的赶脚)。
        当然,开始的时候受到了很多阻挠,主要还是来自父母的,本来决定是两个女生去旅行的时候他们已经不太放心了,后来突然跟他们说只有我一个人的时候,要知道,在大人们看来是震惊的,“一个人去什么,不要去了”“要不去近点的地方,湖南什么的也都挺好的”“你不是一个人去吧?骗我们的吧”。到出发的前一天,竟然演变成“现在很多大学生,什么高级知识分子都很容易上当受骗,很多传销的都是骗你们这种人”,宝宝顿时惊呆了,还以为姐姐去做传销,心也是累啊。当然,儿行千里母担忧的道理还是懂的,所以老爸说,旅行的时候每天要打三次电话回家,我也就不能说什么了(当然,后来演变成一天一通 )。
        第二个不是阻挠,而是心理压力。去之前做了些准备,本来毫无负担走应该说走就走,在几次跟朋友的聚会聊天时,一个朋友说他朋友的朋友,是个男生,同样是一个人去云南旅游,然后被人迷晕了,所有东西都被人拿走了,这个故事把我给吓到了,但是我只是觉得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要做(在某些方面我还是比较任性的)。当然,这些事情绝不敢分享给老爸老妈听,他们要是知道,打断我的腿也不会让我去的 。
         在压力和对未知的好奇的牵引下,我终于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

整个旅程历时15天,花费三千出头,个人认为不太算穷游,该花钱的地方就花钱,明信片手信照样买,而且我走的是云南行的经典路线:昆明大理丽江,这条线路比较成熟,交通什么都挺方便的,所以花的钱也都是市场价,没什么宰客的地方(如果你要去香格里拉泸沽湖,可能会要你家访然后多交钱什么的,这个钱似乎有时候是避免不了的)。出来也许只是想一个人散散心,我是个比较不爱麻烦别人的人,但是其实你会发现,很多人看到你是一个人出来旅游时,会主动去帮助你,即使是一个小小的提醒,你也会觉得很暖心。

你好,四季如春

1(3月24日)

大巴:新塘——广州火车站15、火车K365   硬座192

三月是多雨的季节,老爸老妈把我送到大巴车站之后就回去了,坐上车,等到我快到火车站的时候开始下雨了,几年没来了,凭着记忆和路标,慢慢摸索到站,对于广州火车站实在是无语了,为了分散客流,他们将进站与售票用塑料围栏隔了起来,隔就隔,非得弄得向迷宫一样,走错了还得出来,跑到大老远的口再进去,不说我一个女生提着重重的行李不方便,当天我就看到一个坐在轮椅上的男生,从刚进火车站就开始一个口一个口地找,跟我一样,远远看过去售票厅,直径过去,路被封死,还要原路返回,直到找到最后一个路口才终于进去换到票。当时下着雨,还提着大包小包,心也是够累的。
        在候车室等火车的时候出了一个小小的插曲,原本在10候车室的进站口排队进站的,后来铁路人员临时通知我们去另一个进站口进站,在另一个站台上车,我在想要是当时通知的时候我在厕所,出来不知情地上了另一辆火车该怎么办 。
         我选的座位是四人靠窗的桌位,为了坐到这个位置,不想跟那么多人挤(事实上四人座也很挤),我还上网百度了一下,一般火车定员都是118人,我买票的时候刚好是买到2车厢的,据说2车有可能是112人也有可能是118人,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你想要靠窗的位置的话,请买尾数是4或9的座位号!怎么样想买哪里就买哪里?借多几个人的帐号就行了,而且一般要一张一张扣,才有可能买到你心仪的那个位置,如果一下子买多张,12306会优先安排连座,可能会扣到其它的车厢座位,姐姐是过来人 。
        图片先来说说K365这条线路,经过佛山肇庆阳春茂名广西贵州、最后到达昆明,本来想在阳春稍作停留去看看我们的美女黄老师,可惜佳人有约,只好作罢。坐火车的一个好处就是能欣赏沿路的风光,K365也不例外,而且还能在火车上听列车广播。就环境来说,火车不如动车,火车行李架上的行李都塞得满满当当的,我当时的位置上方已经没地方放行李了,只好放到了别人座位上方,他们一个个看起来都是远行的人,每个人都超多行李,不过还好,没有像上次去青海时那样,晚上很多人睡到了椅子下面,带着被子一上车就铺在火车上,搭建起自己的小领地,自己一个人还好,但有些还带着孩子,看着都觉得心疼。
        在火车上大部分我还是在睡觉的 ,在广东的时候几乎都是在下雨,到了广西天是黑的,为了减少硬座的痛苦睡觉比较且实际,第二天天亮的时候已经到了贵州,说实话,最美的沿途风光不过是贵州云南路段了,各式的梯田,还有些依坡而建的小平房,在这里生活的人们显得平静而祥和。经过云南境内的时候,你会发现时不时会出现一片棕红色的土壤(在双廊环洱海的时候,一同环海的女生看到红色的土壤,还想要带点回去呢 ),特别是有一块区域,像是一座庄园,里面有一片似乎是种了薰衣草,等到这里的花都开了,路过的时候一定是美翻了!云南石林也是一大奇景,不过没去看,路过石林的时候,在火车上也是可以看到偶尔会出现石林片区的。

2(3月25日)

公交:普通1元,空调2元      青旅:单人间58*2        晚餐:桥香园米线25
路线:云南民族村(外围)—海埂公园(用时两个半小时 )
附近景点:云南民族村、海埂公园、昆明西山风景区

火车站附近有多个公交站,提前看地图找好去哪个方向等。刚到昆明的时候看不懂这边的公交站设计,因为在我生活过和去过的城市里,公交站都是一边是站牌,一边是候车区,哪辆公交来了就上哪辆,而昆明的不是,他的候车区很长,仔细看你会发现每个候车区上面都会标有数字,这就是代表是哪辆车,你要事先看好自己要坐那辆车,在对应的候车区等车,车子来了只会停在这个候车区,人上完就开走,所以你会看到他的整个公交站会比普通的公交站长。
         放好东西从青旅出来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不过还好这边七点多才日落,所以我决定用这不多的时间去民族村和海埂公园溜达一下。其实一开始去没抱太大期待去的,因为攻略上都说滇池被污染地很严重,水很脏很臭什么的,但是到了那里,我觉得是最值得的,原以为红嘴海鸥都飞西伯利亚去了,没想到还有一大群,相反,评价更高的翠湖在这个时间却是干瘪瘪的,当时在海埂遇到的一个女生跟我说她早上去了翠湖很失望,早知道早点来这里了。也的确,这趟云南之旅,我拍的最用心,也最满意的作品都献给海埂了。

另外说一说云南民族村,如果你是在这个站下车的(好像来这边的大多数公交车的终点站也是这里),要去海埂公园的话,经过民族村一直走到底。因为我住在国际会展那边,回去的车七点半就没了,而且海埂很大,从海埂再走到车站还要一段时间,我就差点以为自己错过了末班车,所要坐车的同志记得要提前出来等车。

说回民族村,一下车站就可以看到大大的牌坊,外面很大的广场,可以尽情的拍照,走进去就是古镇的建筑,不过都是些商铺,其中有个博物馆,其实也是个一半商铺一半博物馆,在走进去就是民族村门口了,普通民众进去要90,学生半价,现役军人免费(在玉龙雪山认识一个兵哥哥(玉龙那个司机是这么叫的)之后,我就变得看到有”军人“的字眼就会特别留意一下,军人好多时候门票都是半价甚至免费,太羡慕了 ),进去就是参观看表演,姐姐不爱,逛了一圈,拍下照就走了,不过听有进去的朋友说里面好像还可以。如果有时间,个人觉得还可以去爬一下西山,你也可以选择在海埂公园坐缆车上去,西山在海埂公园的对面,坐缆车横跨滇池而上,爬上山顶,我想在上面看到的景色一定也是极好的。

3(3月26日)

圆通寺:6元      午餐:豆花米线8元
路线:翠园-云南陆军讲武堂-云南大学-圆通寺-金马碧鸡坊-南屏步行街(用时一天)
图片附近景点:翠园、武讲堂、云大、圆通寺、昆明动物园
                        金马碧鸡坊、步行街

经过前一天在海埂遇到的女生打的预防针,我已经预料到来翠湖应该没什么收获。翠湖很大,我从南门进去,左手边的湖是正常的,右手边的几乎是干涸的,不知道是故意弄成湿地的状态还是怎样,你能看到有十几只像白鹭一样的白色的鸟类(原谅我是文盲,不要打我)时不时站着,时不时飞去远一点的地方,反正不会理你太近就对了。

再走进去一点你会发现来翠湖除了看鸟,更重要的还是赏花。怎么说昆明也是座春城,拥有得天独厚四季如春的气候,花开得自然是美了,当然,这个时候还不是花开得最茂盛的时候,但是你却能感受到新生的力量!

对当地大爷大妈来说翠湖就是个休闲娱乐的公园,走到哪里你都会发现这边一堆在跳舞,那边几个在舞剑,凉亭还有几个在唱戏,给人感觉特别有朝气。
        另外,这个时候还是柳树飞絮的季节,飘得满池子,满地上,满头发都是,当然,对于我这种乡巴佬来讲一切都是非常新奇的,没见过柳絮的我:“什么柳絮,明明就是棉花”

接下来去云南陆军武讲堂,我知道他就在翠湖旁,但是导航还是导错了,绕了一圈才找到(这里提醒自助游的人,一定要提前给自己买流量包,因为很多时候要用导航) 。从翠湖去武讲堂的路上,遇到了一件非常好玩的情况,我当时好像是从翠湖的北门出去的,照着导航沿着翠湖的外围往西门方向准备去武讲堂,路上看到一堆人围着在看墙上贴着的一张纸,纸上是一段文字,下面是一个人的照片,当时觉得要不就是寻人启事,要不就是某个通缉犯,也就没在意,然后还没走出几步,眼前像是买菜的集市一样,一群大爷大妈堵在路上悠闲得逛着,或者在认真看着些什么,然后我又看到墙的另一边贴着刚刚看到的那张纸,我就好奇地跟着大爷大妈凑过去仔细看了下“寻缘”下面还有大字报写着“孝敬父母,每月XXX元”,真把我给看逗了,原来我不小心闯进了他们的相亲集会,在电视里看到的事情就发生在当下,有种说不出来的激动 ,而且那些介绍人摆着一张桌子坐在那里,上面挂着很多沓联系人的姓名和电话,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移动的号码挑选薄呢。

云南陆军武讲堂是类似黄埔军校那样的一个地方,对历史不是很了解的我偶尔看到讲解员就凑上去听听别人的讲解,我们现在的幸福是建立在战士用生命换来革命胜利的果实上的,勿忘历史!讲堂前面是建筑,后面是士兵操练的操场,本来的占地面积应该更大,然后分割给其它的做其它用途了,而我们参观的只是用来做博物馆的一小部分,里面的大人物我只认识朱德先生 。

接下来步行去云南大学。到云大的时候已经是午餐时间了,找吃的可把我找惨了,问了一下当地人,才知道云大最热闹的地段是他的“后宫”,后门有一条圆西路,各种小吃各种小店,我还在这里买了个帽子,不过后来在玉龙被一货拿走了,当然他也请我滑雪和吃炒酸奶我还是很感激的 ,这都是后话了。

因为去云大的时候因为刚好是周六,人就比较多,据说五华区这边的云大里面都是研究生,平常比较冷清,一般本科生都在大学城那个呈贡校区,可是姐姐我回广州前去了云大呈贡校区所在的那个大学城,冷清得都不敢一个人走到路上。说回这个云大,校园内的历史感让我想到了中山大学,让人不自觉产生敬意。当天还是很热闹的,因为绿化充足,很多人都在这边休息的休息,聊天的聊天,打球的打球,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还有几波小朋友在校园写生。

经过生物楼的时候,外面放着剩饭,一堆喜鹊在吃,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学校的饭堂,没想到是学生自己放的,感觉世界的美好一面。

我看到生物楼外面放着一盆盆植物,就好奇地走上去看了看,然后看到”有毒“,却觉得好可爱。

一个人出来,没办法,只能是自拍

每个地方的寺庙都有他们的特点,广东去拜神都是自带香火,好的地方进去都是烟雾缭绕;青海的塔尔寺是藏传佛教,不点香,点的是酥油;在云南这边去了圆通寺和崇圣寺,去里面拜拜你是不需要带香的,他们都会给你免费提供三根香,圆通寺还给两根蜡烛,都是自己觉得有需要就自取,想想圆通寺的门票才6快钱,真的是业界良心,本来想说中午在里面吃斋饭的,不过时间没安排好,去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

去圆通寺的初衷是因为想去看里面的樱花,以前想去日本也是想看看樱花,不知道是多少年前,说是樱花的生长环境很挑剔,中国当时只有武大能看到樱花,不过现在看来,昆明大理丽江还有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时间对的话在丽江还能在路上看到很漂亮的樱花。从玉龙雪山丽江古城的时候司机说有一条路樱花开满的时候特别美,还专门带我们走那条道(好像是香格里大道),不过的那时候樱花已经凋落得差不多,树枝上的花朵看起来没那么饱满,可惜了。

刚进入圆通寺,就能看到直直的一条道,两旁的树上各自红绿相交错,地上也能看到铺一地的花瓣。除了赏花,寺内池子里的一群小动物更是惊艳到我了,各种型号的长寿龟、各种颜色的鲤鱼、居然还养了很多蟾蜍(不知道是不是叫这个),三种小动物都生活在一个池子里,过着自己悠闲的小日子,谁都不侵犯谁,而且他那里面的蟾蜍长得跟平时见到的不太一样,本来拍了一些照片,后来对蟾蜍密集恐惧症,自己都看不下去就删掉了。

接下来的行程本来是去动物园的(因为就在圆通寺附近),可惜时间不够用,就改去了金马碧鸡坊,也是一个景点,原来的金马碧鸡坊也是一个传奇:相传当太阳将落,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这就是60年才会出现一次的"金碧交辉"的奇观。当然,原来的“金马碧鸡坊”66年的时候被拆毁,现在我们看到的"金马碧鸡坊"是1998年在原址按原风格重建的,至于能不能看到60年一遇的奇观就不得而知了。

拍完照,接下来就是做小女生最爱做的事情——逛街了  ,金马碧鸡那边的店没什么好逛,逛的都是银器、首饰、围巾、玉器神马的。我从南通街走过去,一条路都是逛街的,走到尽头的时候你会发现世界豁然开朗,往右走也可以,往左走也行,有几个大型Mall,想怎么逛怎么逛,要是有人陪我逛街那就太爽了,一个人还是太dry了  。
         逛着逛着已经到晚上了,我住在会展那边,虽然离火车站很近,但是感觉各个地方回会展的车似乎都很难等,而且那天只穿了短袖和一件薄外套的我切切实实地感觉到了昆明的风的强劲,什么下关风,我觉得我去过的昆明大理丽江的风都好大

你好,风花雪月

4(3月27日)

昆明大理K9612:硬座64元      公交车:火车站—大理古城 2元
玩点:大理古城内(人民路、复兴路、洋人街)

本来想先去丽江的,但是天气不好,不想毁了我的玉龙之行,所以先去了大理。很多人说去了丽江就觉得大理古城太安静,还有很多人去大理直接就是奔着双廊去了,不会在古城稍作停留,而我却在古城住了三天,享受他的安静、享受他更有人味儿。
        去大理的这趟火车是硬卧代硬座的(估计都是这样),第一次这样坐火车,他其实就是将硬卧的下铺拿来当作座位,中铺拿来放行李,下铺一排坐四个人。刚上列车就有列车员在卖新疆蓝莓干,我也厚着脸皮要了一颗试吃,后来快到大理的时候一个小哥又在卖鹿皮毛巾,那个嘴溜得,模样也特别讨喜,还把毛巾带到头上给我们示范怎么擦干头发,当时想发朋友圈来着的,火车上的信号实在太差就没成功,后来还帮他买了两条毛巾,后悔没跟这个小哥合个影,实在是太逗了。
       在从昆明丽江的火车上,有百分之六七十的人会在大理站下车。刚下火车就有一大波人向你聚拢,都是问你要不要拼车的,如果你是去大理古城,那就根本没必要,走出去一点就是8路公交车,票价两元,一趟接着一趟来,完全不用怕去不到你的目的地,当然如果是几个朋友,行李又多,拼车比较方便,不过具体价格就不清楚了。
         大多数人都是在风花雪月大酒店这个站下车,所以我也就跟着下了,其实我住在叶榆路,在第六十医院也比较方便,但是当时不懂,就下了,拖着重重的行李找了好久才找到客栈,其实古城的路不难找,他都是四四方方,不像丽江古城那么多的小巷子,走好几天都没走明白。

在大理住的那间青旅挺可爱的,从前台走进去里面是可以休闲喝咖啡的区域,在走进去是种满花的小庭院,真的是满满的花,都要溢出来的赶脚,不过我住的四人间有个问题,就是没有电灯,只有床头灯,老板说是怕有人晚归如果开灯会打扰到别人休息才不安灯的 。下午五点多放好行李,出去溜达了一下,最终还是找了青旅隔壁的一间素面馆解决晚餐,里面坐着一个人,一进去就对我说来吃面吗,我还以为是这间店的老板神马的,闲聊当中发现他原来是老板的朋友,是个外科医生,所以时不时飙出的几句英式单词超级无敌好听,而我跟他说我是“辞(chi)职(zi)出来的”,卷平舌是我永远的痛,太丢脸了 ,不要安慰我,我想静静。

5(3月28日)

崇圣寺88    马车5    景区拍照20       烤饵扇5元   烤饵块5元
路线:崇圣寺—大理古城(玉洱园、文庙、五华楼、人民路、复兴路、洋人街)
附近景点:崇圣寺、苍山、天龙八部影视城、地质公园、大理古城、三月街

前几天在纠结上苍山好呢还是去崇圣寺,苍山洗马潭索道跟天龙八部、地质公园的联票两百多,如果只买索道往返也是要两百多,考虑到我是要去玉龙的人,而且天气不太好,就作罢了。而且那几天老爸似乎受我的影响,也对大理做了一些了解,一直说崇圣寺好啊,一定要去崇圣寺balabala。当然,毕竟人家是5A级景区, 规模还是很庞大的。去崇圣寺不知道要去哪里坐车,问了一下客栈的店员,说是走过去也可以,大概半个小时,我就靠着导航走过去了。我从崇圣寺三塔这边进去,外面有好多卖银饰的当地阿姨,看到你就会问你要不要买银饰,阿姨也挺好的,出来旅游心情也不错,就买了几条,感觉自己非常观光客 。

一进门就是三塔,从门口一直拍呀拍,一个人拿着自拍杆拿着相机自拍还是挺麻烦的,别人用一个小时可以逛完的地方我要逛三个小时,时间都用来拍照去了,所以后来看到有专门在景区拍照的人,我就花了二十块去拍,想想十几年前跟老爸老妈去拍那种拍立得的还要三十块呢,这个还算可以,还送一个钥匙扣,不过又做了一件非常观光客的事情,他们一般都是叫大爷大妈拍,就我只有一个小姑娘也去挤进去凑热闹  。

如果你想对你的玩的景点有一定深入的了解的话,那就跟着导游去了解,秉承着这个原则,看到有导游在那里讲解就凑过去听一听,三塔神奇的地方就在云南这么多次地震,三塔还依然是屹立不倒,整个崇圣寺,就只有三塔是以前留下来的,其它都是后来重建的。听说八几年以前主塔还是可以上去的,塔顶还供奉着宝物,后来来的人多了就不给上了,后面两座塔已经被注成实心的了,一个塔倾斜6度,一个塔倾斜8度,所以你会看到这两个他都是有点歪的,并不是我拍照技术的问题。 听说属龙和属蛇的人是不能跟三塔合影的,跟三塔合影的时候也不能被塔压着,要在空隙的地方合影。绕主塔也是有讲究的,要按顺时针绕,绕单数不要双数。绕完塔我就到最著名的三塔倒影那个池子—聚影池去。

聚影池因为能在一个池子里倒映出三塔而出名,在我看来,它被藏在很隐蔽的地方,因为你去到那边要通过一条幽静的小道,如果没听到导游说,我还真不知道去哪里找这个池子。在聚影池前看到两个老人在相互拍照,拍完照在看照片,很是羡慕,在旅行的途中也遇到过挺多对这样子的老人,我觉得年轻时再怎么热恋也好,也敌不过“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

三塔最出名的还是这个池子了,人实在是多,一波接着一波来,根本没办法拍出好的倒影来(虽然我的技术也不咋的),然后我就在池子的另一边玩自拍玩得不亦乐乎。

一般跟团的拍完倒影就去坐观光车上崇圣寺了,我又走出来回到大路一路走下去。这一路走下去给我感觉非常庄严肃穆,虔诚地一路走下去,你就能到达你的的殿堂。

经过南诏大钟楼、雨铜观音殿就来到了崇圣寺山门前。

崇圣寺真的很大,经过天王殿、弥勒殿、十一面观音殿、大雄宝殿,走到九龙浴佛池已经是我们所能参观的最后一站了,后面还有一个殿,但是封锁不让人进去了,在九龙浴佛后面有个登高楼,我们可以上去,站在最高点,天气要是好一点的话整个大理,洱海都能看见,可惜去的那天天气不好,连苍山都看不到。

出来时我又是原路折返,从边上走,快到门口时有一个天龙池,我发现其实很多明信片似乎是从天龙池拍的三塔。出到门口,想想走回去要三十分钟,就想坐车回去,这时候又被一位阿姨拦下,又买了两条手链,然后问他去哪里坐车,我发现在三塔这里坐车非常不方便,我在公交车站等了很久,跟一个买首饰的大妈聊天,大妈说这边的位置很好认,苍山是西,洱海是东,东西南北就分清楚了,她还说大理最热闹的是三月街(我一直没弄明白三月街是一个节日还是苍山门对出去的那个三月街),听起来好像也是一个节日,似乎过了三月街,大理的风也就没那么大了。等来等去等不到车,一个私车的司机跟我说20块把我送回古城,跟他砍价砍十块,硬是不肯,于是倔强的我决定自己走回去,走到门口看到有一辆马车,心血来潮想坐坐,大叔开价十块,磨了很久五块,大叔硬是不肯,在我走的时候就答应了,我就坐上去了,然后途中看到有人在往古城方向走,又接了几个人上来,直接开价5块给他们,这个可是宝宝辛苦磨来的价格,被他们得了渔翁之利,哎~不过大叔挺可爱的,说跟他拍照,他还会主动比出剪刀手。

回到古城,吃了碗鸡丝凉面就去了玉洱园——文庙——五华楼,在五华楼再过去点的那个城墙可以上去,很长很长的一个城墙,我在那里尽情地狂拍,还有新人在拍婚纱照。我在狂自拍的时候旁边还有一对一直拍照的情侣,我的相机就放在城墙砖上定时拍照,那个男的还幽默地凑过来假装一起合照,然后我就主动问他们要不要帮他们拍照,他们一开始说不用,看到我一个人就提醒我说要看好东西,附近很多扒手什么的。后来男生还是找我帮他们拍几张,看那个男的紧紧地搂着他女票,看得我这个拍照的都不太好意思了。

从城墙下来之后,去了复兴街买了攻略提到的杨家烤饵扇和烤饵块,烤饵扇还挺好吃的,外面是牛奶味的,里面涂了玫瑰花酱,烤饵块就不建议了,老板问我要什么味道的,我说你觉得哪种好吃就选哪种,然后老板狂放辣椒,又硬又辣,吃得我心好累。就在我一边吃饵扇一边等烤饵块的时候,逐渐就有游客过来问“这是什么啊”“好吃吗”,我还一个个地跟他们解释,都成他们家的活招牌了 。

晚上在大理古城闲逛,最热闹的还是酒吧,喜欢大理的酒吧多过丽江,因为大理的酒吧更有自己的风格,而且还有很轻松好玩的清吧,而丽江的灯光色调我不喜欢,有些还有歌舞表演神马的,像夜总会一样。下面这家酒吧似乎从99年就开了,这天晚上是他们结业前的最后一个晚上。

6(3月29日)

租车60(押金两百&押身份证)     午餐33

整个旅程最惊险的就是这一天了,早上起来,看了天气预报已经知道这一整天大理的天气都是报雨的,只是想想明天就走了,要是不环一下洱海就离开大理古城,实属可惜,于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就这样奔着洱海去了。

同行的还有住在一起的一个女生,因为行程不同,她只能陪我到才村游荡一下,然后就要回去坐车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吃完早餐,租好车时间已经挺晚的了,对于我们这种没什么开车经验的人来讲,也是一种挑战。下过雨的大理冷飕飕的,开往才村的路上,我一路开,一路叫冷,旁边的女生也时不时呐喊一声。说是去才村,其实我们只是开到了才村码头,就走了,然后我还顺便在码头看了一下,环洱海好像要一百八十多 。出来后,我们准备去龙龛,寻找《心花路放》那间客栈,不过路上被一片油菜花地吸引住了,就在路边拍,然后一个大哥开着车停下来跟我们说前面有个门口可以进去,说我们可以进去拍不收费,人实在是太好了,大哥问我们要去哪里,我们说准备去龙龛,他说那边的路有点绕,比较难走,我们看着时间不够就准备放弃了,然后他还拿出导航说洱海边上有一个地方有很多海鸥,教我怎么去,虽然后来还是不知道怎么走,心里还是很感恩的。

离开油菜花地,我们就正式踏上各自的旅程了,环洱海会经过很多小镇,路也有些复杂,不过这都不是问题,因为路上总会有“环海西路”这样的标志,按着这个标志走,准没错了,当然,如果你只是准备去喜洲,那么你一路开,开到海舌你就应该拿出手机出来导航了,不要像我一样从海舌出来之后还一路沿着环海西路开,差点开到了蝴蝶泉,这也是我这次惊险旅程的源头。

我想说洱海边上每个地方都是景,都能拍出很好看的照片,似乎也有老天的眷顾,天气预报说下雨却一直是多云,偶尔下两滴就停了,于是我就掉意轻心了,我从早上一路悠闲地拍,拍到下午三点多才到海舌公园,而我冒着雨从喜洲用最快速度回古城只用了一个多小时。

第一眼看上面这张图的时候你看到的是什么? 其实我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就是想拍这对情侣在拍这只狗的,后来我发现我把它家的主人也拍进去了,这是我从才村出来停下的第一个地方,叫梅溪,环洱海的路上有很多这样的小道可以进去近距离靠近洱海,而这只狗的主人就在这条道上弹吉他,留着一头长发,穿着喇叭裤,瘦瘦的,一看就非常文艺的样子,来来往往很多人,他却没有被我们影响,静静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唯有这只狗相陪伴。

如果要帮下面这张图配一段文字的话,我想应该是这句: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

云南十八怪之一:长在水里的树。

蜿蜒的海岸线,幻化的海水,成就了洱海的美景。

关于最惊险的一天的故事是这样的:我从海舌公园出来,本来应该看导航去喜洲镇了,但是当时大概脑抽了,我还一直沿着环海西路开,差点开到了蝴蝶泉,然后又从大丽线开到了喜洲,在喜洲逛着逛着突然下雨了,该来的终究还是来了,看到雨势有点大,就在一家店门口躲雨了,躲雨时那家店的老板说的一句话真的让我感觉到一点害怕“你一个小姑娘跑来这么远的地方,还要回古城,万一在路上没电了怎么办?”当时停在他店门口只是为了躲雨,而老板跟我搭话是因为我的电动车的大灯开着,想想自己一路开过来,大灯都没关,可能真的会在路边没电,而且去的那天喜洲刚好整个镇都停电,世上的所有事情就是有这样那样的巧合碰撞发生的,于是心里毛毛的,倒吸了一口冷气,决定不再躲雨,赶紧回古镇才是王道,就冒雨在路上开始生死时速。

不过说真的,当时一边下雨一路狂奔的时候,真的觉得自己要屎翘翘了,还好向租车老板借了雨衣,保护好了相机什么的,下半身全部被雨水打湿,在高速运行的电动车和大雨的作用下,每一粒雨水打都是强劲有力的打到我的脸上,我甚至还怀疑下的是冰雹而不是雨,可是我想不了这么多了,现在唯一做的一件事就是不要走错方向,然后拼命地往前开,我甚至开得比小车还快(没骗你,当然,他们并没用最快速度开车),我一边开,一边看着身边毫不熟悉的地名,偶尔停下来看看导航路线是否正确,然后继续前行,风灌进我全身,让我瑟瑟发抖,直到我把车还给租车行老板,走回客栈时还不停发抖,意外的是这次的淋雨没让我感冒,反而在双廊吃了几串烧烤,吹了两下风让我感冒了好久。不知道为什么,我在开在路上的时候在某个地方看到了“苍洱”两个字,我心里就放松了些,心里就知道快到大理古城了,这是女生天生的直觉吗?

说回海舌公园,下午三点的时候到达海舌公园,在门口吃了个饭,然后进去,本来想吃饭的时候顺便充个电的,但是那天刚好整个喜洲镇都停电,所以没办法充。进去海舌公园是不能开小电驴的,外面有个停车场给你停车,当然是要收费的,不过我的车就停在中午吃饭的饭馆外面,跟老板说一下就好了。

进去海舌要经过长长的一条道,两边还有当地居民在种地,我看了一下,好像是一大片的豌豆荚。海舌不是很大,就是一条直直通向洱海的道,刚进门是一片竹林,高高的,似乎要为你遮挡阳光,再走进去你会看到两边都可以看到洱海,左边陆地与海水相接的地方用长长的水泥拦着,不高,人可以踩上去,不过很多地方已经损坏了,走到末尾你会发现水泥围栏逐渐嵌入海底。左边有一家咖啡馆,在里面喝咖啡,吹海风的小调调也是不错的。整个海舌公园就是比较原始的,脚踩的是土地,望的是蓝天,吹的是海风。走到海舌的最后便是海与地相交的地方,这里没有人为地去规划界限,走不到的地方就是尽头。

7(3月30日)

大理双廊:中巴15        玉几岛10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大理放晴了,我却要走了。

经过前一天的狂风暴雨,大理古城似乎被洗刷的一尘不染,我兴奋地爬到了客栈的阳台上,天是那么蓝,苍山的每条纹路似乎都能看得清清楚楚,你还能惊喜地发现山上还残留着一些“奶油”没被抹掉,这才是被苍山保护,被洱海滋润的大理,再见了,我在洱海的另一端眺望你。

去双廊非常方便,客栈老板说拼车车20到25, 中巴在风花雪月大酒店那个站等就可以了,当你拖着一堆行李,走到门口的时候,就会有一堆拼车的大哥大姐问你要不要去双廊,如果想要拼车就问一下,如果不想,就淡定地从他们身边走过去,淡定的等着你的中巴就好了。
         在古城上车已经没有位置了,司机会准备几张小凳子给你坐,小凳子视野太不好了,我就跟司机说坐在驾驶和副驾中间空出来的大空位上,虽然脸皮是厚了点,但是一路颠簸,一路看着风景,我才发现,这条路不就是我昨天生死时速经过的那条路吗,心里真是百感交集。

在双廊下车后,超级无敌多人,租车的店也一大堆。双廊的路实在不好找,可恶的导航,明明已经在客栈路口了,还给我导到十万八千里去。在找客栈的时候,一开始找到反方向去了,有些巷子没什么人,一个人拖着重重的行李,突然身后传来一个声音:“小妹妹,要不要我帮你拿啊",转过头看是一弓着背,两手放在后面,带着帽子和墨镜,瘦瘦的,嘴角还微微上扬的一个中年男子对我说的,我一看就觉得不是什么好人,然后就赶紧快步走,走到以为甩掉他了,就放下行李喘口气,然后他又出现了,“小妹妹,你别跑啊“,吓得姐姐我赶紧跑,跑着跑着就跑到了尽头,双廊的路就是这样,有些地方你以为有路的,其实走不过去,还好有几个人从巷子里出来,似乎跟我一样走到没路了,然后我就跟着他们的屁股后面走,一路导航,一边看。

在客栈放好东西已经四点了,客栈的小姑娘跟我说可以租个车去挖色看看,反正这边要到八点才天黑,不过我的野心是小普陀,环海的环节要推到第二天时间才更充足。 所以,自己就准备先在双廊溜达溜达,沿着海边走,走到了南邵风情岛,看了一下门票,不去,然后从酒吧街溜达下去,走到了玉几岛,想见见杨丽萍的青庐就进去了,后来我走着走着发现一条小巷可以不用交钱穿进去,可是姐姐当时已经交钱了,爱~双廊的开发还要得益于杨丽萍阿姨在双廊选了块良地建造他的艺术酒店,在里面住一晚起价一千八,有钱人还是会去住的,像我这种住不起的只能在外面远远地看着别人阳光雨露balabala。

玉几岛上最好的观景台的路和植被也是最原生态的, 能在这样的地方建一个酒店,想想确实是件非常艺术的事情。

为了值回票价,而且听说上玉几岛最值得的事情就是看他的日落,于是一边被狂风吹着,一边等日落。

晚上回客栈的时候看到好多烧烤,就动心买了很多来当晚餐,本来坐在海边吃的,风是在太大了,吃了几个就打包回客栈了,也就是这天之后,姐姐开始感冒了。

8(3月31日)

租车35     拼车去丽江:80
玩点:环洱海东路(经过挖色、到达小普陀)—双廊海地生活)    用时9点a.m—4点p.m

早上八点多起来,收拾了一下行装,跟一起住客栈的女生约好去小普陀租车就在客栈附近租,因为是新车,跟老板压不了价,两个人抵了一张身份证,不用押金就启程了。

在双廊环洱海的时候又看到这种鸟,跟翠湖里看到的一样,谁能告诉我它叫啥?

洱海的西岸和东岸的风景大不相同,在西岸行驶的时候,你偶尔会经过田间、偶尔穿过某个小镇、偶尔眼前又出现一片海,景色比较多变,人文环境更丰富,而在东岸行驶的时候,你就是在洱海边上走,蜿蜒的海岸线,随后来个大坡,开上去之后视野非常开阔,望向远处,一个大大弯道紧贴着山壁在等着你,倒不惊险,只是让你充分感觉在大自然间游走。

这天的天气还不错,洱海清澈的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和旁边的小山坡。

因为要赶车,我们决定先去小普陀,回来看到哪里想拍再拍哪里,所以停下来的时间比较少,大概两个小时就去到小普陀了。小普陀的海鸥也好多,我买了两包饼干,叫卖饼干的阿姨帮我喂海鸥,然后我自己拍照。“现在留下来的海鸥都是因为贪吃”这是一起住在双廊的一个女研究生说的,的确,每天被我们的饼干喂着的这群海鸥看着更像一群鸭子 。

小普陀就是在洱海中间的一个孤岛,非常小,庙已经占了五分之四的位置,只能坐船过去,问了一下价钱,每个人至少要15块坐船来回,看岛上也没人,我们也就没坐过去,拍了些照就开始返程了。

回去的时候我们去了经过的挖色镇,这个地方最著名的就是那条长长的与洱海相融的石板,我就脱了鞋子,下去感觉洱海的透心凉。

一起环洱海的女生,人非常nice,专门去海地生活帮我照相,由于她还要留在双廊,而我那天就要去丽江了,走的时候还帮我和另一个拼车的女生拎了两袋行李送我们去车站 。

回到双廊,同伴带了我去海地拍照,有一个地方是免费的,要排好久的队拍,不过如果你早上七点多去的话就没人。另一边要收费5元,有三个景可以拍,拍这个还是需要有人一起的,不然你就拍别人好了。

下午五点半的车,回到客栈大概四点半左右,刚好看到前一天说要一起拼车去丽江的舍友,然后就坐在公共区域一边聊天一边等车来接我们。双廊似乎是没有公车去丽江的,一种方式是拼车,一般客栈都有好多拼车的信息;另一种是坐中巴回大理火车站,再坐火车去丽江,住在一起的另一个女生不知道可以拼车,就选择了这种方式。第二种价格比拼车便宜三十,但是太费时了,还是拼车方便点。

送我们去丽江的司机人还挺好的,同行的一个女生还在车上摸出一个玩具,司机说那个是他小孩的,满满的父爱。因为我在丽江的客栈在八河街,司机也在八河住(后来有一次在路上还真的见到他跟他老婆),我就成了最后一个下车的人,在车上司机就提醒我一个人要注意什么什么的,在路边叫你去住宿的阿姨一般不要去;酒吧这些地方男生更容易被骗,因为有酒托什么的;如果想去拉市海什么的,在网上定好就付钱,没付钱的话他可能会有很多种方式让你额外交钱。其实有很多时候,一个女生出来看似是弱者,但是还是有很多好心的人会主动去帮助你,即使是一个微小的提醒,心里也会觉得暖暖的。

温馨提醒:因为包车的钱我们是交给司机的,当时我怕现金不够用,就用支付宝给司机转,这些都是可以跟司机商量的,在丽江买鲜花饼什么的现在也都可以支付宝微信支付,可以减少现金的支出,以免在外地钱不够用的时候去取钱而多出手续费的麻烦。

最后总结一下,还是那句话,洱海到处都是景,怎么拍都是美的,当然,用眼睛去看,比照片看到的要更美。

你好,一米阳光

9(4月1日)

双层巴士 1元      吉祥辫5元(六条)
行程:束河古镇—七星街—丽江古城
玩点:束河古镇

刚来到丽江想先缓缓心情,就先去束河古镇瞧瞧。其实如果时间比较紧凑,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可以安排在一天游玩,束河古镇门口也有很多去白沙古镇的那种蓝色小面包车可以坐。而我为了等一个好天气去玉龙雪山,所以每天都在丽江悠哉游哉,白天去一个景点,下午就去逛街,傍晚就回古城欣赏夜色。

我住在丽江古城的南门那边的八河街(客栈的女老板说八河街直直走进去走到七一街,然后可以走到四方街,算是丽江古城的一条中轴线,她选址的时候可是有考察过的,可是我走了几天还是不会走 ),去束河古镇要坐11号双层巴士(我第一次坐双层巴士献给了丽江 ),由于天气不错,在车上便能远远地看到玉龙雪山那层奶油。

巴士只停在了束河古镇的路口,离古镇还有两个红绿灯才到,还是挺远的,一进古镇就被一个大妈拉着编吉祥辫,我觉得挺好玩的,就编了六条。一般他们出价都是十块钱六条,我最后砍价砍到了一半(女人的天性,走到哪里都要砍价),阿姨还是很好说话的,后来离开古镇的时候看到阿姨坐在石板上跟另一个阿姨聊天,然后她也看到我了,我们还点头打了下招呼。

束河确实人没那么多,听玉龙那哥们儿说,束河晚上黑麻麻的,一个人都没有。相反,丽江古城的晚上是最热闹也最好看的。

束河的酒吧一条街从很多从中午就开始唱了,而且我觉得更喜欢这里和大理的酒吧的感觉,而丽江的是那种灯红酒绿的感觉,大一点的还有人在跳舞神马的,搞的夜总会似的。我不知道原来点歌还要钱的,看了一下,一般点一首要50大洋 。

我去的时候束河还有很多地方在修建,似乎要扩大规模的样子,不喜欢这种感觉,在双廊环海的时候也是,沿海有很多都是把山刨了拿去建房子,客栈老板说当地人一般都不用干活,都是收租就好了。

每个景点都好多人拍婚纱照,束河古镇特别多,不过似乎没人在丽江古城拍(是需要古城维护费的原因么 )。青石桥上下坡的石头好滑,滑溜溜的,走路要小心,上到桥顶就好了,风景也不错。

在丽江这边发现有三个这样的三眼井(束河两个,丽江古城一个),我以为只是一个景点,不过似乎他们真的是这样分三部分使用:第一部分用来饮用,第二部分用来洗菜,第三部分用来洗涤。这样一是环保,二来用水不争,古人的智慧啊~

束河有好多这种“僧人”,跟你搭话,然后向你兜售东西。我吃午饭的时候,一对情侣跟我坐一桌,这时候一个僧人就过来跟他们搭话,一开始就是称赞,说什么这个女生是旺夫的,两个人在一起会帮助到男生balabala,那个女生的男朋友是外国人,女生就翻译给男生听,由于我吃的是炸土豆丝饼(实在是太难啃了,而且吃起来很没形象),所以吃了很久,从他们开始谈话就开始听,最后僧人拿出佛卡给他们,他们接过之后,僧人就向他们要钱,他们一直推脱不想要,好在僧人也没有强买强卖。后来又在其它地方看到,好像专门是找情侣搭话的,像我这种单身狗连僧人不都愿爱搭理,爱~~

去到大理云南,我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水质特别好,特别特别清,束河古镇的小摊们一般都是这样来冰镇饮料瓜果的。

九鼎龙潭的水也是跟蓝月谷那里的水一样,都是蓝绿蓝绿的,很漂亮,而且里面养着很多种鲤鱼哦。

在丽江,你能随处看到樱花,而束河古镇最好看的樱花要去茶马古道博物馆那里看,那里种了两棵特大号的,特别美,树枝像一把大伞,形成天然的屏障,因为树枝向四周散开,院内的人员还用木条撑着。

大概四点的时候去到四方听音居然有演出,就在那里看了一下然后就回去逛街去了。

10(4月2日)

行程:白沙古镇—七星街—丽江古城
玩点:白沙古镇白沙壁画)

由于前一天接到气象台发出的丽江将有六七级大风的预警,去玉龙的行程又推后了,就去了一趟白沙古镇。在客栈睡觉睡到十点才起来,在古城吃了个brunch,十二点才去到白沙古镇。一般外国人比较喜欢来白沙而不是去丽江古城,怎么说,给人更原始的感觉,生活在这里的一般是大爷大妈和老人家,比束河更冷清,没有太多的商业气息,来这里的人并不是来消遣娱乐的,更多的是过来了解和欣赏这座小镇的。

去白沙古镇你可以选择坐6路公交车去到白沙人民政府站下车,也可以选择单车骑行过去,我选择公交车过去,因为租单车的店比较少,不过我觉得如果可以的话,骑行更好,丽江的路修得很不错,路标也都标的清楚,重要的是白沙古镇不难找!我去到白沙的时候看到有两个人是骑单车的,不过就只看到了两个。白沙壁画是当地的一个景点,进去三十大洋,不过我没进去。

在白沙,几乎是你稍微走远一点的话就没人了,路上看到的一般都是老头儿老太太,有点印象的有装修的就一间青旅一间酒吧一间餐厅两间咖啡馆,其余的店就是当点的饭馆,卖当地的染布、服饰和特色的小物件的一些店。路过一间店的时候看到一群外国人在弄这个,之前在陈冠希的纪录片里面也有看见过,拿着那根棍在钵的边缘旋转摩擦,会发出回响。(不知道是什么,原谅我文盲+1)

在路上走的时候看到这位大爷牵着几头山羊走过来,我就架好相机,定好角度要拍他,怎么知道他冲我走过来,对我吼了几句我听不懂的当地话,我吓了一跳,然后大爷乐呵呵的走了,旁边一个老奶奶和一个小伙子看到我被大爷吓到了也被逗乐了,好吧,被他们捉弄了  。

当地的刺绣似乎很出名,他们都是一展览馆的形态出现,我进了两家,都是在一个类似四合院的房子里,里面有刺绣老师和学生,要想学他们的刺绣只能是当地人,再进去一间屋子就有一些绣好的成品摆放在那里,喜欢的可以买下来,一般几百到几千都有。

由于没有去白沙壁画,用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就逛完这个小镇了,然后就去七星街逛街去。七星街也是一条步行街,可以一路逛到尾,不过一般店都比较小,还是昆明那边的店比较大,款式又多,后悔没在昆明买下我那件心爱的防风衣 。七星街一路上种的都是樱花,很漂亮,走到差不多中间,有一条路可以去丽江国际购物广场,是挺大的一个mall,但是里面没什么好逛的,就etam的衣服比较多,人很少,还是七星街比较有人气。

逛完街回客栈休息了一下,晚上六点多又开始出来浪。那几天客栈在装修把厨房从三楼搬下来,准备以后可以拼餐什么的,外面外墙也在装灯,喷漆,男老板是个幽默的人,而且喜欢自己动手做事,他跟我闲聊时说快要被丽江这边的装修工人气死了,弄个厨房弄了好久,要不是不会接电什么的,早就自己弄好了 。然后有两次我出门的时候正好撞见他,他就说“xiaomei,你又去浪啊”。怎么,有意见吗 。

我的晚餐,怀胎豆腐,一个人出来真心不知道要吃什么,所以就在美食城这边随便找了东西吃,不过说真的,后来想想不应该这样对自己,我觉得我更应该去查一下攻略找找有什么特别的店更好,不过这个三个豆腐25块,味道还是可以的,当然,但是对于重感冒的我来说,吃这些简直是作死 。

夜晚的丽江在灯光的作用下显得格外的美,古城的韵味也在这时候散发出来。

晚上经过大冰的小屋,在五一街这边,没有特意去找,走着走着就来到了。来丽江之前都不知道有这么个小屋,也不知道大冰是谁,后来在云南的旅游群里(在昆明的青旅里住的时候加进去的)看到有人拍了照发上去了,然后引发了大家对大冰的讨论,才知道了这么个人,有这么个小屋。巧的是那天晚上玉龙那哥们儿居然在里头,说是坐在靠门这边,我们就这样檫肩而过了 。在玉龙玩的时候他一直感叹大冰的小屋气氛非常好,一瓶啤酒四十块钱可以一直坐在里面坐到天亮,小屋是限定人数的,坐满之后要出来一个才能再进去一个,在里面大家讲故事,聊天,弹吉他什么的。哥们儿推荐我一定要去,可是后来没去成,不过回广东后买了本大冰的书 。

逛完这里我就逛回七一街然后导航回客栈,准备第二天的玉龙之行了 。

11(4月3日)

行程:玉龙雪山丽江古城(狮子山)
玩点:玉龙雪山520(古城维护费80)  雪山滑滑道 30

终于跟客栈老板定了去玉龙雪山的团,此次来的目的也就是来玉龙,不过玩了这么久,姐姐都快把钱花光了,以前上玉龙不需要古维费的,而且门票索道的价钱也没有现在这么贵,后来来的人多了,价格就猛涨,怪就怪学生时代没有钱出来,不然学生票还可以优惠好多呢 。

早上六点起来,七点钟司机准时打电话给我,前一天晚上约好了在南门等,不过出了一点小意外,客栈的门是锁的,我一直在那里开不开门,后来打电话给老板才用钥匙开开了,等我到南门时司机不在了,然后司机又叫我去对面等,我就跑到了对面,等到司机开车过来,他就问我坐哪里,我看了看后面坐了好多人,然后就说坐副驾,视野多好啊,而且那天天气晴朗,从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玉龙雪山的那层奶油,以至于我上车后一直狂拍照,我想司机刚开始的时候肯定是鄙视我的,后来跟他聊着聊着就熟了(回程的时候我们几乎是聊回来的),后来他看我那手机出来拍照的时候就会故意开慢点给我拍,司机是九零的年轻人,刚开始不多话,跟他聊熟了你会发现他非常nice,我问司机说我得了重感冒上雪山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司机说,没事的,说不定还会好的。当时除了放心,还觉得暖暖的 !

上车后司机说“你还挺快的啊”,我心里乐乐的,他肯定以为我要磨蹭很久所以才开走的,然后司机说我们还要去束河古镇接一个兵哥哥,当时从他口中说出来觉得很可爱,司机也是当过兵的人儿,家里人都是当兵的,高中没读完就被家里人逼着去当兵,所以他不喜欢当兵,觉得当了兵出来照样没什么用。不过,司机口中的“兵哥哥”还读到了硕士,当然他们两个的“兵”还是有区别的,“兵哥哥”也就是玉龙那哥们儿重在文化的方面,我问过他会不会擒拿手什么的,他说他不会 。

跟玉龙那家伙熟是因为早上我拿了嘉华饼店(这里的连锁面包店)的云腿小饼做早餐,说说这个云腿小饼,姐姐永远记得它了,当时买的时候还以为6.9一盒就买了,还买了其它的蛋糕什么的,算完钱感觉不太对,然后看了看小票,居然是6.9/100克,这一盒大概有半斤的样子,我也是醉了。吃了几块,我就问司机和后面的团友要不要吃,他们都挺客气的,说不要,然后就玉龙那家伙说他要,就拿给他了,当时心想这家伙脸皮还挺厚的 。不过事实上那家伙人还是很好的,虽然我们在坐大巴去索道的车上他在我们下车时弹了一个小孩的手,让那个小孩以为是我弹的(还好小孩没哭,不然看他怎么收拾),不过他看我背着那个“炸药包”(客栈老板是这么说我的),就主动帮我背,还请我滑雪吃炒酸奶,赞一个!

之前听说玉龙是常年积雪的,但是后来听玉龙那哥们儿说现在不是了,等到四月份就没雪了,所以他就赶在这个时间过来。

对于没见过雪的我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而且那天天气非常好,远远地就能看到雪山,我就从上车开始不停地拍啊拍。

我不知道如果是自驾游的自助应该怎么玩,景区非常大,车子先是开到甘海子,一个海拔3100米,供人拍照的地方,这里我们能非常清楚地看到雪山的13个山峰并联在一起,拍完照我们就去坐大索道了,外来车辆是不能进去的,进了里面排队,我们还要等接驳车来接我们去坐索道的地方。戴上氧气瓶和羽绒服(其实当天天气好得根本用不上羽绒服,拿在手上就是个累赘,爱~),出发~

索道时而快时而慢,因为天气的原因,视野非常开阔,当时一起坐索道的有个小男孩,大人一直在安慰,不过小孩也挺坚强的。我小时候也恐高,爬到二楼的阳台腿就软了。不过索道还好,看远处我们已经升到很高了,不过垂直看下去,索道就是依雪山坡而建的,悬空距离不会很大,所以其实没什么好怕的,如果要去天行山那种玻璃栈道才会腿软。

上到雪上已经是九点了,没玩过雪的我在玉龙哥们儿的带领下,吃了一下玉龙的雪,很细的感觉,除了没味道,吃起来像吃刨冰一样。然后我们在不同的地方滑了三次雪,最后一次是玉龙哥们儿请我滑滑道,不过前两次滑到裤子都滑湿了,姐姐穿的还是紧身牛仔裤,不过还好去蓝月谷走走就干了。在雪上走路非常不好走,被人踩多了就很滑,行动起来特别不方便。为了滑雪我们爬了两次坡,我几乎是跪着爬上去的,玉龙的哥们儿还背着我的“炸药包"爬的,感恩!

我跟这个收钱的大哥说要拍他,他说不要拍,等一下还以为是恐怖分子呢,我心想,就是觉得你像才拍你的 。

看到那两个头了吗,当时觉得很滑稽,因为玉龙雪山很大,而活动范围是有限的,我们只能在彩旗拦着的范围内拍照滑雪,而彩旗之外的地方就由他们两个人看守着,他们窝在一个大大的雪窟窿里,监视我们。因为彩旗外面没人,拍照更好看,所以很多人会偷偷出去拍,当时我们也想出去的,被他逮个正着,当然没过来,只是大声呵斥了我们,好凶啊,跟学生时期的那些教官一样 。

在雪山很好玩的一件事是,有些人会把上衣脱掉拍照,然后我们这帮旁观者就不嫌事儿大地对着他们喊:“脱掉裤子~”然后又其他人听到了也跟着一起喊”脱掉裤子~“,特别乐 。

在雪山上没有缺氧的感觉,不过从雪山坐索道下来的时候耳朵堵得厉害,而且是痛到不行,姐姐整个人都不好了,然后排队等去蓝月谷的车的时候一直没办法说话,去到蓝月谷稍微好点。

坐了好久的车才到了蓝月谷,期间玉龙那哥们儿居然还在车上睡了一觉,也只能说玉龙景区实在是太大了。

蓝月谷很美腻,池子里的水一个个都是渐变的Tiffany Blue,而走到玉液湖的时候那个池子的蓝更加纯粹了。哥们儿还说想要下去游一下泳,说没有禁止的东西就是被默认允许的,这耍嘴皮子的功夫我也是佩服。

逛完蓝月谷我们就去了甲子园(好像是叫这个)的地方吃午饭,去那里吃饭的路途非常险峻,感觉一不小心就会翻下去一样。旅游团的午饭不想表达什么,六个团友,六菜一汤,司机说已经比另一间好吃了,我在想另一间到底有多难吃啊,爱~我想吃腊排骨火锅 。

说说左边的这瓶YI宝,他已经不是普通的的YI宝了,玉龙那哥们儿在里面装的可是雪山的水,说是拿来泡茶一定很好喝,也不知道他最后泡没泡茶喝 。

本来跟玉龙那哥们儿约好去古城逛逛,去大冰的小屋坐坐,不过我做事一向非常拖拉,那天客栈又有点事情要换一间房间,所以弄得很晚才到古城,去了我想去的狮子山,哥们儿请我吃了杯炒酸奶,再去大冰的小屋的时候人已经满了进不去了,我们只好溜达了一下古城然后回去了,然后回去的路上我又找不到路了,我一个人还好,悠哉悠哉,带着一个人我就倍感压力,事情就会慌慌张张做不好,什么毛病也不知道,所以我最好是一个人出来,要是跟别人出来千万不要让我带路做计划 。

12(4月4日)

行程:束河古镇—丽江古城
内容:发呆
       昨天问了几个团友,都是今天离开丽江,玉龙那哥们儿也是早上回昆明,我本来今天就要回昆明了,但是忘了今天是清明节,前一天怎么刷都没票。跟团的时候跟司机聊天,他问我们清明怎么都不回去,他说他们都非常重视清明节,都要回家乡去过节的。客栈老板也说他们这里不只是重视清明节,是节日都非常重视,三八妇女节那天,女人都不用做事情,都去广场上跳舞的 。看到这种情形只好再留在丽江两天,于是我决定去束河古镇坐一个下午,写写明信片(胖佳居然说我的明信片寄丢了,怎么会这样 ),享受慵懒的下午茶。

去束河的时候打算穿过丽江古城走到车站去,走走没走过的地方,发现白天的丽江没什么人,别是一番景象。

到了束河路口,天气非常好,远远就能看到我家的玉龙

本来想找在四方听音旁边的休闲吧喝东西写明信片,还可以听听驻唱,然后我发现我忘了带明信片,于是就开始找哪里有卖明信片的地方,找着找着找到了丁丁当当,他们家的明信片好少,不过硬是选了六张,一杯饮料25,面包是送的,不过我觉得送的面包的性价比比饮料高,真心好吃,好吃 !

晚上客栈的老板打电话来问我要不要一起吃完饭,客栈老板是一对潮汕的情侣,男生非常幽默,什么事情都喜欢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之前还做过香格里拉的大厨,女生非常可爱,做得饭菜也很好吃,但是总是被男生嫌弃,有时候看到他们两个拌嘴就觉得很好玩。之前女生叫过我几次一起吃饭,我都没去,这次想想明天就离开丽江了,就答应跟他们一起吃,从束河回到丽江古城后先在古城买了一盒鲜花饼给他们,男生说来就来,还带什么鲜花饼,下次带几条咸鱼给他 。一个人在外面吃确实不知道要吃什么,这一顿饭是我这么多天以来吃得最正常的一顿饭了 。

13(4月5号)

行程:黑龙潭—丽江古城—火车站
玩点:黑龙潭

火车票是晚上九点的,所以安排了去黑龙潭,有了古维票,进去是免费的,一个挺不错的地方,很大,我一直走,走到了几乎没有人的尽头又折返回来,不小心走出去了,然后又从另一个路口进去,然后还被我不小心发现了一个没有人拦着可以进去的路口。黑龙潭里面有一座大山,我觉得登高望远,最好的景色就在这里了,问题是当我想爬上山去的时候,工作人员就把我拦下来了,问我是不是散客,然后说怕有危险,要四个人以上才能上山,爱~又重重地打击了一下我这只单身狗。

走出黑龙潭的时候去附近吃午餐,本来只是想要一碗土鸡米线的,然后看到旁边放着腌制的土鸡翅和土鸡腿,就想来一个,鸡翅7块,鸡腿12块,觉得有点小贵,不过他们家的土鸡翅给我带来了惊喜,骨肉分离,肉非常嫩,不过油了点,凉了肯定不好吃,不然还挺想带点走。

下午回到了丽江古城的狮子山那边稍作休息,那边一路爬上山都开了很多酒吧咖啡厅,随便找一家你就可以一边听驻唱一边喝咖啡,眺望丽江古城。那天下午正好丽江下了点小雨,坐在露台的人纷纷跑进店里去了,我就悠闲地坐着看着他们, 不一会儿雨也停了,人们又跑出来拍照了。客栈老板说丽江这里到雨季的时候很妙,下会下很大雨,可是就下一两个小时天气又放晴了。
        小插曲,写完明信片要贴邮票拿去寄,狮子山上面有间店有卖邮票,我就去问了一下,一元的邮票居然要卖两块,姐姐我不开心,就跑去山下那种小亭子就是有卖明信片,小纪念品什么的地方问,人家一元邮票就是卖一块钱,而且还有小小的邮箱可以寄 。

下山的时候选了一条没有走过的路走,居然被我发现了一个视野很好的地方,可以看到丽江大部分区域。

有几次坐公交车的时候也看到有人这样背东西,我以为只是个别年长的会这样背,因为我觉得这样像是比较古老的做法,不过后来发现不是,年轻的、青少年也会这样背,很特别。

寄完明信片就回客栈准备启程回昆明啦~去火车站直接在白龙广场坐18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火车站,到站的时候报的好像是“丽江火车南站”,我们车上很多人都很疑惑,在问是不是这个站,不用怀疑,下车就对了。

14(4月6日)

寄存行李15(每件行李5元)    小锅米线7元       地铁5元*2
玩点:官渡古镇—大学城

火车非常准时,到火车站的时候是早上六点,离我晚上的那班火车还有十个小时,去售票厅买好票,不知道为什么那里的自助售票机有点问题,还好售票厅可以刷卡买票,万分感谢。
       买好票坐着双层巴士去文林街吃小锅米线,听说这里的炒饵丝和春卷才是最好吃的,不过当时凭直觉就点了,这间号称百年老店,给我的感觉想香港的茶餐厅一样,取餐还是叫号取餐的,就是慢了点,而且个人觉得米线口味偏重,胜在价格实惠吧。

接着步行到闻一多故居和殉难处,其实就是个遗址,隐藏在一个居民小区里,故居遗址旁边还是间幼儿园,我看到闻一多先生的碑前还有人放了鲜花,相信这附近的居民应该从小就被闻一多先生的情怀熏陶着吧。

走着走着又走到了翠湖,坐车去大观园,可是去到才知道大观园还要几十块钱的门票,转战官渡古镇,我想说一个是等公交不好等,另一个是路途遥远,可以的话坐地铁过去应该会更方便。
       官渡古镇就是像广州上下九那样的一条步行街,但是他有个金刚塔比较标志性建筑,然后还有两座塔和寺,官渡古镇一度让我以为是三国官渡之战那个官渡,后来我知道错了,三国时期的官渡之战在河南,离得远着呢!

接着感受了一下昆明的地铁,有部分在高架上的地铁,从此地铁不只是在地下,大学的时候说是东莞建的轻轨就是这样,有在地下的有在地上的,可是这么久过去了,也没见它通到附近,不过我算是在这里看到了东莞轻轨的影子。我准备去昆明的大学城感受一下读书时的气氛,可是出了大学城地铁口,除了想要拉客的摩托车司机,走在路上都见不到人影,我只好打消了走路的想法,改成坐公交车,选择公交车的人还是比较多的,在云大外围转了一圈,去学生街吃了个饭就回去了。回去的时候坐地铁坐到了我之前住的地方的附近,去沃尔玛买了十几瓶酸奶回去 。

15(4月7日)

广州东—东莞:大巴33
回到大东莞,结束旅程。

再见云南,不知何时再见!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25 11:26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4-25 11:46

引用 刘小小 的图片:

2016-04-25 11:57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4-25 11:46:38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谢谢,相互支持

2016-04-25 12:02

引用 金贝贝贝 发表于 2016-04-25 11:26:01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金贝贝贝:哈哈,玩得时候很开心,写的时候一件事一件事回忆,发现想记录的事情太多了,会烦躁,但是坚持把他记下来,给自己以后留个回忆也是不错的

2016-04-25 12:05

引用 刘小小 的图片:

美美的景,美美的妞

2016-04-25 12:21

景色很美哟!照片处理不错哟!

2016-04-25 12:3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25 12:21:57 的回复:

美美的景,美美的妞

回复独自醉倒:拜读了一下你的游记,牛人

2016-04-25 13:2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5 12:30:10 的回复:

景色很美哟!照片处理不错哟!

回复我是七号:天气好的时候景色非常好,可惜技术不够好,还是亲眼去看更漂亮

2016-04-25 13:31

2016-04-25 14:11

引用 ミカツキ 发表于 2016-04-25 14:11:55 的回复:

回复ミカツキ:

2016-04-25 14:14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02 11:50

引用 frankhu 发表于 2016-05-02 11:50:08 的回复:

回复frankhu:哈哈哈,最重要的不是去哪里,而是每段旅途都有各自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