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天才的艺术之旅——巴塞罗那两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13

结束欧洲之旅回到利物浦已经三天,中度拖延症的我昨天才整理了照片,十五天之行,伦敦——巴黎——瑞士苏黎世铁力士——意大利威尼斯罗马佛罗伦萨比萨梵蒂冈——摩洛哥——再回到法国尼斯蔚蓝海岸、圣保罗小镇、巴黎——西班牙马德里巴塞罗那,相机+手机共照了两千多张照片,一张张看过旅行的点点滴滴又被重拾起来。而点开巴塞罗那的照片,最初的冲击震撼感又扑面而来,决定要记录下当时的感动。

4月14日,在巴塞罗那的第二天,我发了一条微博:以前如果听到形容哪个城市是艺术和生活的完美结合 我一定会觉得是在放p 但是现在 我信了 这样的存在 是有的 #第一次对艺术有了赶脚# 而我买了还不到三个月的鞋子已经要走烂了。

这大概是我巴塞之行最深的感触,也是对一个城市最高的评价之一了。

在巴塞的两天其实是打的无准备之仗,在去巴塞的动车上才看了下巴塞罗那的旅行攻略。于是粗粗定下了行程,事后证明这样果然是不行的。本来可以更高效去更多地方的,留下硬伤的遗憾。

我这两天的行程如下:第一天去了巴塞罗那大教堂,兰布拉购物区和巴特洛之家。第二天参观了高迪的圣家堂和桂尔公园。

而无准备之仗打起来也是这么随性,我住在位于市中心的Bravo Hostel离巴特洛之家和米拉之家都只有十多分钟的脚程,青旅不大但是里面的工作人员都很nice,Booking上评分9.8,是我住过评分最高的hostel了。虽然由于位于主干道,热情的西班牙人尤其是机车党在夜晚也活跃得让人有点睡不好觉,但是便利的位置和热情的服务还是让我点个赞。

先随意感受下巴塞罗那的街景,这里的街道规划得井井有条,横平竖直,房屋都是一个类型,四四方方中间是庭院之类的,不看地图特别容易迷路,当然不是太会看地图的用Google map自然是最好的!(比如说我)

这两天的行程基本全靠步行,因为住在市中心所以不管去哪都能顺便感受下繁华的格拉西亚大街。第一天去到哥特区是老城区,兰布拉大道又称流浪者大道。

格拉西亚大道是巴塞罗那重要的购物区,品牌云集,既有国际顶级品牌,也有经济实惠的大众消费品牌。同时,高迪的著名建筑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也在这条街上。喜欢名牌不可错过。喜欢建筑也一定要去,除了可以看到各不同时期的欧式建筑外,还可以看到著名的不协和街区,主要指三个著名建筑设计师的三种不同风格建筑共存其中。而我的眼里只有高迪。

林荫道上有很多小咖啡馆,可以随时放松休息。

兰布拉大道,一头是加泰罗尼亚广场,一头是哥伦布纪念塔,兰布拉大道两旁是各种商家食店,大道中间有很多小花店都摆满了各种花卉,还有一些小贩在售卖球衣、明信片、钥匙扣等各种特色小玩意。

还有值得一提的就是,欧洲最大的有顶集市博盖利亚市场,它就在兰布拉大道中间位置,在这里可以买到一大盒的新鲜水果沙律,新鲜的水果汁,还有很多小吃等,绝对是吃货的天堂。

在兰布拉大道上可以找到哥特区,各种宫殿古迹、广场市场、剧院博物馆等都是耸立在兰布拉大街附近的,还有就是街头艺人,绝对会让你大饱眼福。沿着兰布拉大道一直走,可以找到哥特区和巴塞罗那港口等等。类似于上海南京西路。 大道两边绿树成荫, 车行道很窄,路中间的步行街则非常宽阔,艺人表演,乞丐都汇聚于此。

Nova广场,这里是欣赏巴塞罗那大教堂的最佳位置。

如果提起巴塞罗那的教堂,更多人的反应一定是高迪的圣家大教堂,因为它太著名了,著名到在高迪的所有建筑作品里也首屈一指,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前来参观,风光无限,以至于原本作为城市中心的巴塞罗那大教堂被严重忽视,甚至无人知晓。

紧邻皇家广场的巴塞罗那大教堂正式名称为巴塞罗那圣埃乌拉利亚主教座堂(Catedral de Santa Eulalia de Barcelona),是天主教巴塞罗那总教区的主教座堂,是巴塞罗那教区的象征。

圣乔治屠龙记的小水池喷泉。

生活在如日中天的圣家大教堂的阴影下,巴塞罗那大教堂的光芒暗淡了许多,然而少了嘈杂却多了宁静,作为教堂这未尝不是“因祸得福”。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圣家大教堂高端大气上档次,而巴塞罗那大教堂则低调奢华有内涵,这一点在走进教堂内部之后体现的更加明显,巴塞罗那大教堂散发出来的那种浓厚的宗教氛围,远非圣家大教堂可比。

这座哥特式的大教座堂兴建于13到15世纪,从开始修建到完工共耗费了150年的时间。由于经费不足以及政治上的原因,教堂正面宏伟壮丽的哥特式立面直到19世纪末才依靠一位银行家的赞助得以最终完成。大教堂外观朴素,只用垂直扶墙装饰,教堂各部分呈现出不同的建筑风格,主体以哥特式风格为主,而圆顶和内部结构则显示出新哥特风格。

接下来是重点。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去圣家堂。

远远地看见圣家堂,和人群。我在街对面的星巴克买了早餐准备边排队边吃,然而等我到了购票处才得知下午一点以前的票已经全部卖完了,简直火爆!于是我买了一点的票。面对将近三小时的空闲我决定走去桂尔公园看看,不算太远,但是也有将近3km。

途径一个小学,校门十分有爱。

另一个小学(吧),正在上体育课,校服像袈裟。

巴塞罗那有很多蔬菜果鲜的小店,毕竟热带,有个很有名的市场我没时间去,听说是美食的天堂,叫波盖利亚。由此看得出,我变了。以前的我去一个地方最关注的就是吃,这次尤其是在西班牙,我竟然为了博物馆艺术馆这些废寝忘食,见者动容闻者落泪。

林荫大道。互相搀扶着的老人。

然而,当我跋山涉水到达桂尔公园的时候,发现只能买到晚上七点的票了(神马!!!),我的内心有些小崩溃。所以提醒准备去巴塞罗那玩尤其是看高迪建筑的朋友们一定要在网上提前买票提前买票提前买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提前买好票确定了时间也更好安排其他的行程。

于是我,买了晚上七点的票又开始往圣家堂走,顺便悠闲的吃了个午饭。

所以我的一早上基本上废掉了,白起了个大早,就穿梭于圣家堂和桂尔公园之间,来来回回,感受巴塞的街头风景和民风。(对,下午参观完了圣家堂我还要走回桂尔公园,看完桂尔公园我也还要走回圣家堂再走回格拉西亚区,就是这样暴走的一天,全因为之前没有好好做攻略,绝佳反面教材一枚。)

时间跳到下午一点十五分,我终于可以进圣家堂开始今天的游玩啦!

走近圣家堂,看着那些雕刻不知道为什么心里有点害怕,可能是因为雕刻太精细太规整又太密密麻麻,起了敬畏之心,圣家堂又称赎罪堂,本来也是一个应该会让人感到肃穆的地方,也有可能只是密集恐惧症,总之感叹工艺精湛的同时我的心里有点不太舒服。于是快步走近室内。

噢忘了说,进圣家堂的票分为好几种,有基本的是进大殿,附加的有加上塔顶的、语音导览、人工导览。我选择了加上塔顶和语音导览的(语音导览有中文),加一起一共是二十多欧,学生证还可以打折。

老实说,门外的雕塑和人群,加上一上午的奔波,我心里略有些烦躁,但是都只是在门外。

一进门我就惊呆了,感觉心上被打了一拳。我不知道这样比喻合不合适,但是我进去抬头看见高大至顶的树柱,星空一样的穹顶和梦幻的彩色玻璃窗时,眼泪就不争气的留下来了。真的是太美!我想任何人看到这一幕都不会无动于衷。

然后我就坐在圣家堂里的祷告席上哭了半个小时,现在想想当时真是有病,但是讲真第一次被艺术打动到。看着枝状的柱子在穹顶蔓延开来,阳光透过彩色的玻璃窗照进来并不断改变着色温,管风琴时不时奏起回荡在整个空间里,高耸的建筑中抬头看天顶,是被包容被照顾的感觉。

要不是坐着吹风有点冷了,我可能还会再坐个半个小时,哭久了也累...

上塔顶请一定自备好硬币,必须存包才能登顶。不然像我硬是找不出硬币还被工作人员放出去找取款机取钱换硬币再进来又浪费了半个小时...

塔顶风景好,可以看出巴塞的城市规划是多么的有规划。

塔顶很高,特别高,也没有围栏这些安全防护物,往下望满是仰望拍照的人,突然觉得如果要跳楼一定要在这里跳才不枉一条生命活过一场。(其实我是一个很积极乐观向上的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去了圣家堂就又是哭又是想跳楼的,生命可贵,珍惜生命,爱惜生命,远离跳楼,远离圣家堂...

下午四点的阳光斜斜的射进来,整个殿堂都是右边玻璃窗的暖色调。对面的主色调是蓝绿色,不知道早上进来会不会感到清新。

楼下有更多对圣家堂建筑原理的介绍,包括高迪当时是如何设计实验的,这些之前前一天我都在巴塞罗那大教堂旁边的高迪博物馆看过了。(因为我主要是想分享我看到圣家堂的心情,所以其他有些略过了。大教堂旁边有个高迪博物馆刚开不久,有许多关于高迪的介绍,挺高科技的,买了门票再加两三欧可以戴着3D眼镜看圣家堂的完成图,以及高迪在世的模拟修建图。还有巴特洛之家,是高迪建筑中门票最贵的,童话般的梦幻,感觉实现了我童年时的幻想。)

在圣家堂待了五个小时,晚饭也没时间吃又踏上了去桂尔公园的路。为你,千千万万遍!

公园在山上,又是一个角度看巴塞。

最有名的那只蜥蜴。

最有名的na'zhi

下午圣家堂给我的冲击太强,再加上青旅的小妹给我介绍说是如爱丽丝漫游仙境里一般的wonderland,桂尔公园有点小失望。

出桂尔公园,走回去的路上又路过圣家堂,晚上的圣家堂依然让我心动。

最后来谈谈吃吧。

个人感觉西班牙的饮食是挺合中国人胃口的,食材做法都差不太多只是换了些花样。

西班牙最有名的海鲜饭,点个海鲜饭至少要等个二十多分钟,还是一人小份的,饿极慎点,或者先点点别的垫下肚子。据说海鲜饭paella最早就是剩饭的意思,所以其实就跟我们的xian(4声)饭隔天一锅煮是一个理。

西班牙的饭点比较奇特,午餐大概在下午两三点,晚餐在八九十点,但是天长饿了随时吃,所以随街可见tapas的餐厅或者咖啡馆。比较像国内的小食,分量少品种多价格便宜,个人很喜欢,从面包到蔬菜到肉到海鲜应有尽有。

这张图里吃的是假的。

这是在马德里西班牙友人妈妈请我去的一家传统的西班牙餐厅,锅里是面条样的东西,餐前吃,主要是天冷时吃,我在马德里两天,暴雨倾盆了两天,我被淋的全湿在街边咖啡店里自我烘干,想着在英国西班牙友人如何跟我吹嘘马德里的天气有多好。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如何吃肥肉,那种看一眼都会觉得腻的肥肉,他们拿着面包去挤压肥肉,像做按摩一样,然后蘸着肥肉的油吃面包。 Intersting~

游记就到这里,如果大家有问题可以留言,以上~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25 16:26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4-25 16:26: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