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在马耳他做个关于蓝色的梦

M_ LV.4
2016-04-25 04:41 1911/7
  • 出发时间/2016-03-20

很多人知道意大利,却很少有人知道它附近的马耳他 (Malta)。这个有着“地中海心脏”之称的袖珍岛国,就这样不温不火地发展着自己的旅游业,好像不在乎自己在海岛游目的地名单上能排名第几,只是认真并热情地接待着每一个满怀憧憬到来的游客。这个特别的度假选择注定让我们的复活节之旅变得格外的Special。不过想想也是,两个水瓶两个双子凑在一起,再走寻常路才不是我们的风格。

【时间】2016.3.20 — 2016.3.25
【行程】巴黎 — 马耳他主岛 — 戈佐岛 — 主岛 — 巴塞罗那
马耳他交通】国际航班; 境内渡轮、公交、出租
【国家关键词】海海海、蓝蓝蓝、海鲜海鲜海鲜

地中海上的一颗明珠

行前准备的这张景点地图被小伙伴吐槽得不行,说一个好好的文科生硬是把旅游规划变成了几何数学题…但实践证明这个几何图形非常好用!拿来分享给大家~ 我们设计的路线绝对堪称休闲游的巅峰了,一般一天只有两个景点,但还是无奈因为每天都睡到日晒三竿又不想在景点间过于奔波,所以有些地方来不及去,不过能有时间停下来仔细嗅嗅这个国家的味道,也算是不留遗憾。

3.20 主岛——斯利马

先来个一行四人在戴高乐机场的候机合照

【到达】早上十点半从巴黎起飞,下午1:10就到了马耳他国际机场,欧洲真是小。国际机场听起来很气派的样子,但出来发现只有孤零零的一个航站楼立在那里,所有的航班也都是国际到达,因为整个马耳他只有这一个机场,不过想想在这么小的一个国家这种情况也是正常~ 而且对于刚来一个新国家的我们机场小还是很方便的,出门就能看见公交站,毫无障碍。
        刚下飞机的时候一股暖流迎面吹来,伴着潮潮的海风和咸咸的味道,这对于在英国过了半年冬天的我们是多么的珍贵。心里立马给这个刚见面的国家打了一万个满分,假期不就是要有海滩阳光嘛,这一点,马耳他完美匹配!

宁静的天空,好像时间都不再流逝

没错,下了飞机这样走两步就OK

阳光下的航站楼

航站楼对面就是公交车站,我们到酒店坐公交要倒一次车,提前没做好功课不知道车票是2个小时内通用的,还买了两次票浪费了1.5欧。不过马耳他的公交真的很便宜,无论距离两个小时内都是1.5欧/人,同样的巴塞罗那公交票将近是它的两倍,所以在这里交通花费还是很少的。只是公交班次太少,半小时甚至一小时才有一班车,而且很多情况下都是人满为患,司机往往不停车就直接开走了,于是又要继续等…… (对了,记得车来了要招手,否则即使没有超载司机也会自动忽略掉你)。以后来的朋友可以考虑坐专门的旅游观光车,人少,班次又多。如果你不怕晒,还可以在最顶层的露天座椅上和阳光来个亲密接触,只是这样就不太能体验到马耳他民众的日常生活氛围了,各有利弊,自己权衡吧~
       说到坐公交想起一个略尴尬的经历。因为车上人很多我们又坐在最后排,担心下车来不及所以决定提前一站向车门挪动。但马耳他人民真的太热心了,不仅帮我们四个姑娘把箱子全运出了人群,还在司机要开车的时候大喊还有人没下车。解释了半天才说清我们的目的地是下一站,第一次坐公交就成为了全车人的焦点,难忘记忆哈哈哈。

【住宿】圣朱利安 (St. Julians) 和斯利马 (Sliema) 都是很好的住宿选择,两个城市(没错是城市哦,走路20分钟就到的两个城市)都是海岸城市,海景房选择很多,而且价格基本在150人民币/人/晚,很便宜。圣朱利安的Gay Bar比较有名,喜欢high的小伙伴可以选择住在那里,而且女孩子去这种bar也不太用担心安全问题啦。我们住在了斯利马,提前在Booking上订的4人公寓式酒店,名叫115 The Strand Suites,虽然没钱住无敌海景房但从阳台望出去还是能看见海的一个角落,主要是落地窗的阳光超级赞!

从阳台可以望见远处的大海

入住之后,收拾好行李,每个人该化妆的化妆,该试衣的试衣,总之过了一个小时才迈开腿走出了房门。本来说是直接觅食,结果走到海边拿出手机就忍不住拍拍拍停不下来了。椰树、蓝色海水、波光粼粼、像帆布鞋一样可爱的小船,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热爱拍照的我们。好在海岸线并不长,不然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填饱已经瘪了很久的肚子。晚餐在路边随便一家咖啡店解决的,诞生了我旅途中的第一次点单bug,意面有点腻…

吃完晚饭伴着落日,买点第二天的早点,散步回到酒店。半路遇到这个卖热狗的可爱小车铺,当然更可爱的是来实力抢镜还摆了个pose的大叔~

3.21 主岛——穆迪娜 & 瓦莱塔

今天游览的两个地点都不是海景,但实际的精致却超乎想象。上午看马耳他原首都,下午看现首都,也算是观察了一下这个国家的发展吧。

【穆迪娜 Mdina】
       马耳他原首都,现在基本已经变成了一个纯粹的旅游地,只有很少的居民还居住在城里。早上等公交错过了两辆载满了人的车,终于在等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候挤上了第三辆车。不过就连车站也是有海景窗的呢,并没有很烦躁,顺便打电话预定了trip advisor上有名的一家海鲜餐厅,带着满满的期待上路了。

公交车站的海景小石窗

公交坐到终点站瓦莱塔还要倒,不过这次是在总站的始发站上车所以不用担心上不去车。从斯利马出发到穆迪娜总共花了一个半小时吧,有点疲惫时终于看到了古城的城门,顿时又打上了鸡血,精力值max。

被城墙包裹的穆迪娜,从城门进去又是另一个世界

和门口不知名的museum合张影

很秀气的一些小店,一点都没有古城深厚文化的压抑感。有很多卖马耳他玻璃制品的店面

曾经的市政厅,真是对欧盟爱的深沉

作为CCI的学生,即使要买票也想看看这的博物馆和教堂

教堂的地面依然设计精致

午饭再次遭遇意面bug... 饭后消食来登高远眺

真心感谢我认真敬业的摄影团队哈哈哈

城里有很多观光马车,这匹被我说成有“头”的马/ 捂脸

瓦莱塔 Valletta】
       逛完古城正好下午三点多,做公交直达就到瓦莱塔了。很惊奇这个现代首都依旧有着一个类似于“城门”的东西。瓦莱塔的景致乍一看并没有穆迪娜一样吸引人的眼球,更多的是zara, pandora这种大城市都会有的店面。但往深处仔细探寻一下还是会发现它的独特美丽,比如彩色的窗户,又窄又陡的街道,还有各式各样适合街拍的建筑民宅。与其说这是一个首都,倒不如说更像是一个长长的步行街。

高耸的“城门”

穿梭于步行街的人群中

你只看到了冰淇淋的诱人,然而急速融化粘到头发和手上的心酸谁会懂

大风吹

音乐厅吧

写真过程中乐趣多多,那个为了拍出效果向汽车迎面跑去的女子,我们会永远记得你的拼搏精神

这就是传说中最大的公交总站了

打道回府。斯利马这家L' Aritist的海鲜拼盘,推荐!

对了,当天晚上凌晨一点被一陌生人 “Open the door, security” 的敲门声吓到,给酒店前台打电话确认以后搬柜子挡住了门才慢慢入睡。四个人居然胆子还这么小 不过出门在外还是要注意安全啊~

3.22 主岛——蓝洞 & 前往戈佐岛

【蓝洞 Blue Grotto】
       第三天,继续我们的海景游。蓝洞,之前看攻略就对这一处充满了憧憬,不过当天天气好像不太给力,虽然有一阵出来了刺眼的大太阳。早上依依不舍离开了收留了我们三晚的阳光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就前往蓝洞了,倒车途中要过一个好宽的大马路,然而找半天都没有人行横道,看见周围人也都直冲冲地穿过去,硬着头皮跟着走吧…

和戈佐岛的蓝窗不同,蓝洞离公交站点还有一段距离,加上被谷歌地图误导,我们一度差点错过,只是看到地中海拍打礁石的海浪就已经开心的不行了。好在后来帮一个独行姐姐拍照才意外发现原来蓝洞就在眼前。但是由于当天风浪太大所以入海的小船不能发船,只能在高处远远看一眼了。

当还没找到真正的蓝洞时,我们已经被地中海的蓝冲昏了头脑

身后一直响起 “bei 跳呗,海水可凉嘞” 的配音

来个特写,明白了为什么有洗衣粉叫“碧浪”

中午在海边来顿午餐,份量真大啊!应该继续点我的children size

这的猫太多了,小伙伴基本把一盘三文鱼全喂了周围的三四只猫。而我自己吓得一人跑去看风景……

回程。在一望无际的马路上一路行走,放着《花样姐姐》的主题曲。还路遇应该是来春游的初中生吧,一车的小朋友站起来向我们招手打招呼,青春有活力

就快要以为见不到蓝洞离开的时候,发现原来它就在眼前

没有自拍杆,又想拍出好角度,于是……

【前往戈佐岛 Gozo Island】
       回酒店取完行李之后坐公交一个半小时左右就能直达主岛的码头,终点站下车,所以如果累了就放心睡吧。前往戈佐岛要坐从主岛Cirkewwa码头到戈佐岛Mgarr码头的渡轮,路途不长20分钟就到了。时刻表可以在 http://www.gozochannel.com/en/schedules.htm 上查询。至于买票么,去程不用买,从Gozo回来的时候买往返票就好,4.65欧/人。

码头不大但很清净,稍微坐会就直接上船啦,船上有商店,有café,还有WIFI~

电视还在播刚刚发生的比利时恐袭

到了戈佐,出了码头,很多出租司机来拉活,被包围。。然而我们还是坚持选择坐公交!票价和主岛是一样的。其实几个人拼车也很合算,而且还能省去下车走路的周折。

Gozo,张开怀抱迎接我们吧

【住宿】戈佐岛的住宿比较少,因为这个岛真的太小了,我们选在了住在 Ir-Rabat古城。选的有点失败,酒店地方很偏,周围没有超市商店,走到最近的公交站也要10分钟。不过看着正规规模也蛮大,比Booking上看到的图片要满意。名字叫Downtown Hotel, 价格大概200人民币/人/晚,而且免费早餐品种很多很棒。没有四人间,所以定了两个两人间。

从房间阳台看出去黄黄的土楼和希望的原野

晚饭决定来顿久违的中餐,本来对国外的中餐没有太高的期望。结果这家店简直颠覆了我的饮食观。太!好!吃!了!进店后老板娘特意把中国厨师叫出来给我们介绍菜单上没有的中国菜。重庆大厨的厨艺水准在国内都堪称数一数二,美味到让人吃一口就有想流泪的冲动。我们作为店里唯一一桌顾客还为师傅打抱不平,想把他挖到谢菲在更大的舞台上发光发热哈哈哈(后来证明人家店里还是相当火爆的,只是我们去的太早了…)

嗯,就是这家,在戈佐它的地位能和蓝窗齐名

店面装修也精致,伴着古典音乐心情好到飞起

最平常的家常菜,不平凡的味道

口水鸡绝对称得上头牌

吃完晚饭在漆黑的路上走着依然回味,因为自己赞不绝口,一句“胶原蛋白”被冠名为中华小当家,真是用生命在推荐这家店。回到酒店发现房间里居然进来了壁虎,吓得赶紧跑去前台,找人用扫帚赶壁虎,把前台姐姐都笑弯了腰。换了房,用在床上喝的一听可乐来了个惬意的ending.

3.23 戈佐岛——古神庙 & 盐场

【古神庙 Ggantija Temples】
       今天阴天,大风,小雨,所以临时改变行程把古神庙提到了前面。然而找这个世遗景点却是一波三折,坐车下错站,徒步被风沙吹得满脸是土头发打结一片狼狈,还有再一次被谷歌地图欺骗幸好车上有老爷爷提醒我们下车。

公交一个小时一班,在车站翘首以盼的我们看到车来拼命招手生怕被忽略掉

兜兜转转找到的古神庙入口

古神庙分为三个区域:室内博物馆介绍马耳他的发展历史,室外的一个风车据说非常小我们就没去看…还有室外巨石搭成的马耳他人原始住所,和英国的巨石阵有点像。门票是三个景点都包括的,学生票好像7欧/人。在这里才发现还是能遇见中国游客的,比如巴黎留学复活节一人出来旅游的妹子一枚,都是旅途中意外碰到的可爱面孔

这就是那时候一个大家族居住的大房子

卧室里的床

功能样样都不少,还有会客厅

看得出来风有多大么

【盐场 Salt Pans】
       从古神庙逛完,在纪念品店买了两张明信片决定开始培养每到一处买个纪念品的习惯,然而出师不利,一个小时后就被我丢在了盐场的餐厅里 T-T  因为两个晚起的鸟儿早上没吃饭,想找个地方填填肚子但找了20分钟也一无所获。想打车去盐场又没有预约电话,无奈只好问了问工作人员结果来了一个大叔以15欧的价钱成交。没想到,15欧我们四个人居然包的是一个mini bus,旅途就是这样充满了意想不到。

被我们承包了的mini bus

和1小时的公交相比,开车直接15分钟就到了,神速。下车前贴心的司机还提醒我们不要走到晒盐场上免得被海水打湿,结果我还是小瞧了海水的力量,坐在护栏上的时候坐了一裤子的水 >_<

这就是晒盐的地方啦,尝了一下盐度确实很高

心疼我弄湿的衣服

海浪会直接拍到路上,要趁着一浪和一浪直接的空隙飞奔过去

终于找到了餐厅,大风吹得塑料外墙嗖嗖作响,不过喝到了热乎的卡布奇诺,还有某人最爱的提拉米苏和我的烤鱼,边吃边看着大海你会发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多么的渺小。哦对,明信片就丢在了这里。

这顿饭好像吃了一万年,外面的雨也已经停了,打道回府。看,还能看见夕阳的余晖呢

地中海盛产的多肉植物,叶子比巴掌还大如果打到脸上会很疼吧……

路上看到了来戈佐岛以来见到的最大超市

晚上继续那家中餐,只是小岛品种太匮乏,青菜只有生菜和圆白菜。

勉强叫它白菜汤吧

点的烤鸭,连蒸屉里装的鸭饼都是用圆白菜来垫着的

3.24 戈佐岛—蓝窗 & 主岛—渔村

早上退了房,看着堪比会计报表的酒店账单研究了半天才明白是怎么回事,发现居然因为壁虎事件把其中一间房的价格打了五折,良心商家

【蓝窗 Azure Window】
       这是戈佐岛最著名的景点了,我们也把它放在了最后一站,带着最美丽的记忆离开小岛。公交开往景区的时候有种快要冲到海里的错觉,而且当天天气太棒了。吃午饭的时候居然又碰见重庆大厨,化身游客,全是缘分。

月球表面般的地面,还有一家人在晒日光浴,会玩

难得安静 静静依偎的两个人

换个角度看蓝窗

片场幕后

看那一张张张躁动的脸庞啊

戈佐之行到此结束,本以为在这个偏僻小岛上并没有留下什么感情,但坐车去码头的路上回想一下在这的过往,想到马上就要离开这个国家可以一生再也不会来,还是有很多的不舍。两天时间从码头出了又进,时间好快。Bye-bye, Gozo.

记得回程要买票哦

回到主岛,出站的人不少,幻想是过气明星有粉丝来接机

【渔村 Marsaxlokk】
       到达渔村已经将近深夜十点,坐在公交车上曾经一度车上只剩我们四个人,再一次承包。到最后司机都担心我们坐错了车再三确认才继续开动。下车时只对渔村的夜景有着匆匆一瞥,但觉得这一定是个可爱的地方,决定第二天起大早来逛逛。

夜晚渔村高糊照

【住宿】可爱渔村的可爱房间,酒店名叫 Port View Guesthouse,价格20欧/人。当从钱包里如数家珍拿出80欧的时候,前台爷爷已经默认我为管账会计了~

虽然已是深夜,还是决定尝尝渔村的海鲜,都是当天早晨出海打渔收获的新鲜食材。四个人,一瓶酒,一条烤鱼,妥妥的

大摄影师图图倾情奉献格调晚餐照片

这就是主角烤鱼啦,外面裹着厚厚的一层海盐,烤熟之后敲掉就OK了,但说实话一点也不入味,很淡。主要还是吃氛围

3.25 马耳他,我们走了

第二天清晨伴着几滴小雨点的渔村

我们来的好早,但渔民已经打渔回来在收获成果了

海边一桌又一桌的“大排档”

以及终于见到了昨晚烤鱼餐厅的庐山真面目

渔村挺小的,回酒店吃了早餐收了行李就赶去公交站等车去机场了。酒店只有爷爷和他的儿子在经营,早餐结束离开时体面的大叔还和我们握了握手,颇为正式的告别仪式呢

很小的酒店门面,里面却别有洞天

实在搞不懂为什么早早去等车还是错过了,可能就是为了把这个破破烂烂的小红车送到我们面前吧。小车司机三言两语我们也竟没多犹豫就跟着走了,然而

后备箱的盖子坏了是需要手动扶的

后视镜是消失没有的

脚下是这样一番景象的

司机小哥超有趣,一路不停歇地给我们介绍渔村人民的日常生活;告诉我们马耳他也是接收欧洲难民的;说他中餐里喜欢吃饺子;也很喜欢跳舞,一路过各种club立刻就high了起来。当我回想起这几天发生的过往时,忍不住说了句 “I don't want to leave Malta”. 结果收到一句 "You can marry me, then you don't need to leave Malta",接着开了音乐唱起了 "If you'll be my girl"。哈哈哈对马耳他最后的记忆,不仅是宁静,更是躁动和欢乐。

各种干货Tips

有一些基本信息,适合境外游小白:

【实用APP】谷歌地图不用说,还有查美食找tripadvisor

【住宿】  主岛推荐住在圣朱利安/ 斯利马/ 渔村;戈佐岛就不推荐了,我们的安排略失败
                预定网站: Booking —— http://www.booking.com
                                  Airbnb —— https://zh.airbnb.com/

【航班查询网站】 天巡(Skyscanner)—— http://www.tianxun.com/

【市内交通】 公交:1.5欧/人/2小时,从主岛从北端到南端最远距离坐公交需两个半小时左右;
                      出租(没有Uber哦);
                      渡轮:主岛到戈佐岛单程20分钟
                                时刻表查询——http://www.gozochannel.com/en/schedules.htm

【语言】 英语是官方用语,但当地也使用马耳他语。相当于普通话和地方方言的关系

【电源插头】 虽然是欧盟国家,但马耳他的插头是英标!英标的!

【费用】 除去住宿费,40欧/人/天差不多是平均水平

【美食】 记住海鲜就够了

——纪念我的游记处女座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26 11:25

引用 dengdaisj 发表于 2016-04-26 11:25:46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dengdaisj:再波动就直接买机票吧

2016-04-26 19:40

你们是4月去的吗?冷吗?大概要穿什么衣服?

2016-04-29 11:51

引用 蛋黄儿 发表于 2016-04-29 11:51:29 的回复:

你们是4月去的吗?冷吗?大概要穿什么衣服?

回复蛋黄儿:3.20-3.25去的,出太阳的时候不冷,但风很大,穿薄牛仔裤衬衫再带个薄外套备用就行

2016-04-29 18:1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02 11:50

2016-07-07 14:44

亲,终于找到一个带地图的游记了,太感动了,我想问问,其他攻略里面都有一个三姐妹,那是哪个地方?在你标注的里面大概的位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