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花样之旅

2016-04-25 04:53 1324/5
  • 出发时间/2016-04-21

行前提醒:
1、初次到达意大利,首先第一站推荐去罗马,乘时差未倒之时,早上早起去各大景点排队,基本第一批就能入内参观。罗马是一个景点众多的城市,景点之间交通虽然还算方便,但是罗马随处都是古迹,所以还是需要暴走,建议在还有体力之时把罗马景点走遍。穿一双舒适的鞋子非常有必要!
2、到达意大利,咖啡和冰淇淋是必不可少的。咖啡可选择站着吧台享用(包括甜点),这样不用支付座位费(1欧/人至4欧/人不等,咖啡也就1欧/杯至2欧/杯);冰淇淋2欧至5欧不等,一个球至三个球(当然可以选择不同的纸杯大小或蛋筒大小);
3、推荐app:IMoney:汇率换算;Google Maps:导航;Yelp:查询各类餐馆(国外的大众点评);翻译官:语言翻译软件;booking:住宿预订

转机中

半年前开始做攻略,五人花样团,团队成员中发挥各自所长,从抢票(罗马进,米兰出,大飞机来回含税尽4400元),到攻略,经过不断跟进,顺利出行。为了能和更多的蜂蜂们共享交流,计划将本次花样之旅一路更新……敬请期待。

4月21日,夜,原定24:50的飞机提早到23:50起航,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卡塔尔航班),转机多哈(停留2小时),到达罗马已是22日中午了(与上海的时差为6小时<提早>)。

多哈机场的日出

测试中的机场小火车

飞往罗马

顺利降落罗马机场

4月22日,午时,抵达罗马,因为行李较多,预定了接车(人多推荐预定),人均15欧,机场到公寓约1小时,特别推荐booking上预定的公寓(Vatican view apartment 梵蒂冈景公寓 Add: Via Della Stazione Vaticana 5),我们一行五人,预定了三式二厅二位的公寓,三天(共852欧),两个意大利老板很nice,重点是房间里面的食物和饮料都是免费的,还有厨房(特别提一下,使用煤气要注意安全,另外,门窗睡前和出门均要检查一下)。

入住罗马公寓

公寓老板体贴提供地图集讲解

下午和晚上的主要行程是梵蒂冈广场、圣天使城堡、圣天使桥、纳沃纳广场 万神殿(帕特农神庙)、特莱维喷泉(罗马许愿池),交通工具:暴走。
 特别说明一下,住宿的地方就在梵蒂冈广场的后面,所以安顿好行李,下午三点半左右出门。这天的行程安排主要是为明天的行程“探探路”,以便从容不迫。罗马许愿池晚上的景致比白天好(因为灯光的关系),人山人海是肯定的,拍照留念是必须的。

回公寓途中

4月23日,主要行程:圣彼得大教堂、图书馆、西班牙台阶、破船喷泉、梵蒂冈博物馆,交通工具:暴走。
 提醒:为了避开人流,减少排队的时间,所以今天的主要景点和传统安排有所调整,上午圣彼得大教堂,下午梵蒂冈博物馆。
餐饮推荐:1、正餐:Vito’s Room(牛排,烤海鲜),味道不错(牛排1公斤,60欧,五分熟正好,共计消费112欧),老板热情幽默,特别提醒该饭店中午12:00才开始营业;Alice Pizza(顾名思义,披萨味道很一般)。2、甜品:Antico Caffe Greco(咖啡,各式蛋糕);Giolitti(冰激凌<奥黛丽赫本吃过的冰淇淋>);Old bridge(冰激凌,在圣彼得大教堂广场围墙外);
 住宿优势凸显,加上早起(7:00左右出门),早餐可以用公寓老板准备的面包、咖啡、茶等解决。出门步行15分钟到达圣彼得大教堂,整个广场人很少,各种拍照拍景后,就可以进入圣彼得大教堂了(应该是7点开门),内部参观无需门票,登顶需另外购买门票<全部步行6欧,电梯加步行8欧>,登顶还是需要一些体力的,但是豁然开朗的风景,还是建议上去看看的(约2小时)。

西班牙广场附近

下午梵蒂冈博物馆,由于著名,导致人流量巨大,所以建议官网上提前预定(预定费4欧/人,票价16欧/人,讲解器7欧/台,周日休馆),预定后打印订单(visa网上支付),可以从进口处(online标志的通道进入博物馆,无需大牌长龙)。经过安检后到专门窗口换票,进入闸机口上二楼,用预订单换讲解设备(有中文讲解机)。很多人询问梵蒂冈博物馆是否值得一去,就我而言,且不论真正喜欢历史的人,也不提是否能真正理解或记住多少讲解,单单是梵蒂冈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值得一游(可安排3小时——5小时)。

4月24日,主要行程:威尼斯广场、图拉真柱、罗马斗兽场、君士坦丁凯旋门、古罗马遗迹、真理之口、威尼斯广场、纳沃纳广场。交通工具:公交+暴走。
 早起(7:15出门),门口不远乘坐公交46路(车票中对面的书报亭购买,1.5欧),上车打卡(虽然司机只负责开车,不负责查票,但建议还是自觉购买,如被便衣查到无票乘车,罚款金额客观),终点站威尼斯广场下车,一路步行(app导航)途径图拉真柱和随处可见的古罗马遗址(据说罗马之所以不大肆修建地铁,是因为脚下的每片土地均有挖到古迹的可能,而且概率极高,一旦挖到,便会被列入考古行列,那么挖掘工期将会遥遥无期),步行1公里,不知不觉便来到了罗马斗兽场外(傍边便是凯旋门),人流不多,各种留念(建议带广角相机或手机广角镜头)。门票是排队到斗兽场围墙里面买(12欧/人),安检后便是买票处。
 身处其中仿佛能够感同身受,昔日角斗场的血腥,欢呼呐喊中耳边回响,今夕川流不息五湖四海的宾客,又有几人能够真正了解其中的含义(2小时左右)。

踏出大门,外面已是人山人海,再次庆幸早起的好处。一路悠闲往真理之口进发。不得不提一下,旅途的意义就在于意外惊喜。途径某处,正赶上意大利独立日的五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各式穿着意大利各个时代人们准备着游行活动,一路和热情、漂亮、帅气、可爱的意大利人合影、聊天、交流,让今日的行程又增加了一份喜庆色彩。
 真理之口出来,往威尼斯广场和纳沃纳广场移动,随处找了一个小店解决餐食(不得不说,意大利人的披萨和意面怎么做都还不错),这一路饿了吃,新奇的小店玩玩逛逛,累了可以找家咖啡厅或是广场边的石阶席地而坐,休假的心情本就如此应该如此惬意。如果你看过罗马假日,也可以追随男女主人公的足迹来一场穿越时空之旅。
罗马的三天行程即将结束,明天一早包车前往意大利的下一站,未完待续……

百年老店的甜品,体验站着喝纯正意大利咖啡

4月25日,主要行程:庞贝阿马尔菲波西塔诺那不勒斯。交通工具:包车(550欧/9人坐奔驰,10小时)。
 早上(7:00)出门,错峰出行,因大雨,从罗马一路祈祷天气放晴,播放意大利名曲(我的太阳),抵达庞贝雨停(果然有效),约10点抵达庞贝,购票效率极低,约10人排队,购得门票却花了20分钟(购票分多个入口,均可购票,建议从Porta Marina进,主要景点较为集中),庞贝主要是由维苏威火山熔岩累积形成,关于庞贝古城的起源有着不同的说法,最古老的证据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七世纪到公元前六世纪上半页之间,在这一时期建造了第一座被称为“帕帕蒙特”的凝灰岩城墙,可惜的是庞贝的历史停留在公元62年,一场剧烈的地震席卷了整个维苏威火山地区,之后庞贝迅速开始l重建,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突然喷发,火山灰和火山砾埋葬了整个城市(游览庞贝时下起了大雨,虽然及其不方便,但是为参观这个悲壮的城市增添了不少怜惜的气氛)。

庞贝游览出来已是中午,我们决定用零食垫饥,驱车前往著名海岸线小镇阿马尔菲阿马尔菲海岸被联合国地理杂志为一生中最为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拥有那不勒斯乃至全世界最迷人的海岸线,也曾是强大阿马尔菲航海共和国的首都,是当时地中海贸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在阿马尔菲享用午餐后可以闲逛、拍照,风景无限好。

再次启程向那不勒斯进发,途经波西塔诺(Postitano),司机在蜿蜒的山路上开开停停,看着建筑、山体和碧海的画面,总是让你不自觉的举起手中相机,可惜我们时间有限,没能走一走“爱之路”(驴友的徒步线路,走完全程约6公里),匆匆一瞥已让我们印象深刻。
 傍晚时分告别包车的意大利大叔,入住那不勒斯中心城区的酒店(star hotel)

4月26日,主要行程:卡布里岛(Capri island),蓝洞(Grotta Azzurra)。主要交通:taxi、快艇、bus、暴走。
7点早饭,7点半出门,前台叫车到码头(那不勒斯有两个码头,Calata Porta di Massa和Molo Beverello)我们打车到后者港口,购买快艇票(船票分为Slow Ferry、Ferry、High speed Ferry三种)时间和价格各不一样,我们乘坐第三种,45分钟抵达卡布里岛(票价19.1/欧/单程),抵达卡布里岛后我们主要计划是参观蓝洞(Grotta Azzurra),也有三种方式(直接中港口乘船绕岛半周、缆车到达岛的山上再转bus、直接bus+徒步),我们为了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选择了第三种,bus(1.8欧/单程/人)到安娜卡布里后,谷歌导航至蓝洞参观点,当上居民的热情深深打动了我们,穿梭中当地居民区间,别有乐趣。

那不勒斯的Molo Beverello码头

购买前往安娜卡布里车票后,上车地点(左手边队伍)

往返卡布里和安娜卡布里的时刻表

卡布里岛购买安娜卡布里车票的售票处

前往安娜卡布里车票

到达蓝洞景点已经是中午11点,景点的票子是上船后支付(13/欧/人,小费可根据情况支付,我们支付了3欧/人),由于地理位置、光线、海水物质等等各种因素,造就了蓝洞别具一格的蓝色,深邃且迷人,说不出的向往,虽然排队1小时才能参观5分钟,但是本人觉得非常值得推荐,如果碰到意大利帅哥划船就更赞了。
 蓝洞出来已是午时,搭乘bus到达安娜卡布里享用午餐,餐厅延续了意大利人的慢生活,不着急点菜不着急结账,服务生友善且幽默,由于是景点,餐费略贵。
 下午闲逛,搭乘bus往港口方向(虽然上了标识到卡布里,但是并没有到码头,而是中集市停靠,略作休息后,再次利用谷歌的强大导航,徒步抵达港口,购买返程船票(19欧/人),需要注明一下,除了第一乘的bus是提前中售票处买票外,其他乘段的bus都是上车支付现金(1.8欧/人)。
 最后搭车返回酒店,特别推荐酒店前下沉式广场一家餐厅(名字不记得了),鸡翅特别好吃,咖啡只要0.8欧(浓缩,可以要求为卡布,1欧/杯)。
 酒店对面(火车站旁边)有家超市,可以采购一些零食和水,明天继续向下一站进发(锡耶纳)。

在安娜卡布里下车后徒步路线

码头缆车

4月27日,主要行程:油画之路、锡耶纳(Siena);住:欧洲农家乐(Antica Fonte Residenza di Siena)
 一早从那不勒斯出发,经过和司机沟通,我们踏上了连司机都不熟悉的油画之路(经过google地图导航)还是找到了春意盎然的油画之路,满目的翠绿加上干净的蓝天白云,俨然就是一副油画(到达佛罗伦斯此感觉尤甚现在),找到好角度,让司机停车,开始和大自然的各种亲近,司机介绍等到秋天,放眼望去都是金黄还有成堆的草圈,又是另一番惊喜。
 依依不舍和大自然告别,来到锡耶纳的小镇已是下午三点多,欧洲人开的多数餐馆都分时段歇业休息,所以我们的“中饭”被告知只能点意面,而不能有其他要求,因为大厨要休息,我们是中午的最后一批客人……,解决完饥肠辘辘的肚子,开始闲步小镇,欧)洲的很多小镇风格类似,区别在于游走的心情和一颗创意的心(详见配图)~
选择入住欧洲农家乐的主要原因是为了体验一下当地风情,让我们惊喜的是看到了夕阳和火烧云,色彩之绚丽让我们忍不住欢呼。

4月28日,主要行程:圣吉米亚诺、the mall(顺路)、佛罗伦萨(翡冷翠);吃:世界第一冰淇淋,T骨牛排;住:百花大教堂旁边(Tourist House Ricci)
 圣吉米亚诺位于去佛罗伦萨的路上,之所以选择要去这里,是为了满足我们这群吃货对美食热爱的心---世界排名第一的冰淇淋(Gelateria Dondoli),另外特别提醒吃货们,一定不能因为吃太过兴奋忘形,后果就是被小镇的石板路崴脚了脚(惨痛教训,切记切记,好在司机刘师傅手法高超,第二天居然能行走自如,为刘师傅(司机+导游+江湖救急)点赞,顺便宣传一下,又需要的可以联系呦<0039 388829966或0039 3778170888>)
 前往the mall的经历也颇为坎坷,不过生活总是充满意外惊喜的,虽然走错了路,但是途径之处,处处是风景(出门在外旅游,虽然不希望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发生,但总会有些无法预计的事情发生,还一种心态,未尝不是上天安排的另种体验?!)。队友们对于购物热情可谓狂热,所谓术业有专攻,我就是品牌店的”门外汉“,不过当作生活体验吧走走逛逛,了解一下”行情“也是可以得呦~血拼出来,意犹未尽,要不是要在制定时间里面入住佛罗伦撒酒店公寓,估计要刹车很难啊(好在后面还有安排”再战沙场“,才让队友们暂且收住脚步)。

住宿的公寓式酒店也是”队长”精心挑选的,不得不为队长的英明神武再次点赞。除了包车进出主城区有时间限制外(这也是我们要在指定时间进城,为了减少拖箱子走路的时间),距离佛罗伦萨的主要景点都非常近,无论是有目的的参观还是街头闲逛,都非常便利(公寓式酒店比较适合4-6人居住),办理完入住手续,和队友们一起乘包车到达米开朗基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俯瞰整个翡冷翠的全景(在此普及一下翡冷翠的由来——佛罗伦萨英语Florence, 意大利语Firenze,德语Florenz,以前曾译作“翡冷翠”。意大利语的直译为“百花之城”,市花以及标志是一朵紫色的百合。坐落在亚平宁山中部、阿尔诺河(Arno)河谷,四周环抱着丘陵。“翡冷翠”由现代著名诗人徐志摩首译,远远比另一个译名“佛罗伦萨”来的更富诗意,更多色彩,也更符合古城的气质。诗人自身著有《翡冷翠的一夜》一书。后来,作家徐鲁著有《翡冷翠的薄暮》,画家黄永玉著有《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80后诗人风来满袖著有译诗集《沿康河到翡冷翠》,都是对徐志摩诗意的一脉相承。)
 我们没有中广场看落日,而来到佛罗伦萨一定要尝一尝T骨牛排,我们回到老桥附近就餐(结束用车),果然美味没有让我们失望,而价格同样让我们意外(1公斤T骨牛排只要40欧),蔬菜却贵的离谱(8棵芦笋就要6欧),综合下来还是非常不错的。心满意足走出餐厅,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抹不加修饰的绯红,映衬着饱经沧桑的老桥,水中清晰的倒影,一副欧洲油画浮现中眼前,我们纷纷感叹,难怪感觉意大利人天生就会画油画,与美景如此朝夕相处,如何能控制住不去画画……

4月29日,主要行程:乌菲兹美术馆、乔托钟楼看百花大教堂、闲逛;吃:牛肚包(菜场一楼)、百年老店(咖啡+提拉米苏+帅哥)。
 酒店公寓所有都要自助,所以我们也事先做了功课,攻略推荐牛肚包,所以我们步行来到当地人的菜场(约10分钟)品尝这家1872年的老店牛肚包,味道不错。
 翡冷翠拥有几十家美术馆和教堂,其中乌菲兹美术馆的珍品多到数不过来,喜欢油画和雕塑的小伙伴们可以呆上整整一天,我们这些对艺术不甚了解的人,还是决定要一睹它的风采(网上提前预约门票还是非常有用的,乌菲兹的大名可是闻名遐迩,看着长长的买票队伍,我们拿着提前预定单到更换点换票的心情,你们一定是懂得,当然提前预定要多出4欧/人的预定费哟)。

从乌菲兹出来,闲逛着,进入另一家百年老店享用下午茶时光(Scudieri,创始于1939),推荐这家的咖啡和提拉米苏,当然,店员也是非常养眼的意大利帅哥,由于意大利喝咖啡习惯于分为有座(需另行交付座位费1欧/人至4欧/人不等),站中吧台边享用美味,对于这种可以名正言顺看帅哥又能节约开支的事情,我们当然选择后者,哈哈……
接下来的时光你可以自由使用,可以登顶乔托钟楼(15欧/人),也可以在广场发呆,或听着街头艺人美妙的意大利歌曲,满街画油画的艺人(每幅都很漂亮且有各自独特的创意),也可以到Gucci博物馆参观一下,亦可以见识一下顶级奢侈品(loro piana,大衣10万起,T恤2000欧),总而言之,不同选择不同期遇。

4月30日,主要行程:卢卡(Lucca)小镇(普契尼出生地和故居)、购物(小镇购物人很少,价廉物美)、古城墙(骑行、散步、发呆)、比萨斜塔、拉斯佩齐亚。
 为了能不拖着行李中翡冷翠石板拼接的路上行走,司机不到7点就来接我们(7点以后外地车不能进市区),告别了翡冷翠,恍惚着向卢卡进发(小镇建成于公元前180年,是一座比锡耶纳更加古老的小镇),1.5小时不到车子已经停稳,朦胧间看到一排玫瑰花矮墙,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瞬间被眼前的美景震撼到了,进入尚未完全苏醒的城区,悠然干净,先找了一家小店解决早饭,开始漫步中普契尼的出生地,如果时间充裕,强烈推荐租车中古城墙上骑行,两边郁郁葱葱的高树,斑驳的光影,跑步的、嘻嘻的、遛狗的、溜娃的,每个人的都非常友善,放眼望去满是绿,对于长期生活中钢筋水泥中的现代人来说,高氧含量的大自然是如此的难能可贵。当然,喜欢购物的小伙伴们也可以在这里买东西(主要物美价廉,人又少,对于同等品质的皮制品来说,在这里采购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卢卡小镇相比,著名的比萨可谓是人声鼎沸,每个和斜塔合影的人们,基本上没有正常pose的,都是将自己拗成各种造型,或是推或是提或是靠或是顶,反正你能想到的视觉错位造型合影,基本上你都能看到,也都行身体力行的做一次……
中饭讲究在麦当劳叔叔那里解决,和其他食物比起来算是贵的(10欧/人,也就是汉堡可乐薯条),不过景区嘛,将就将就吧。

喧嚣出来,前往今天的目的地拉斯佩齐亚,来到这里当然是为了五渔村(可提前中火车站购买第二天前往五渔村的火车票,售票员会为你讲解五渔村的情况和建议路线,并且提供地图和时刻表,你可以自由安排出发时间,当然,同样要记得中车站上车前找自助机打卡)。从这里去五渔村可以通过火车或渔船的形式,我们入住中火车站附近的酒店里,选择以火车的方式拜访五渔村。到达拉斯佩齐亚时间尚早(虽然是五点,但是天气还非常亮),于是决定增加一个地点韦内雷港口(单程1.5欧/人)乘坐P线(portovenere)到底即可,车站均有时刻表,提前看好返程班次(车票可以中去程附近的小店购买,门口有售票标志,通常离车站不远,并且可以把回程的车票也买好,因为上车要打卡算车票有效)。建议可以去港口休闲逛逛,而且港口处有类似城堡的建筑,对俯瞰全景非常有优势,如果天气好还可以看到晚霞,夜晚港口的灯光也是非常不错的呦。
未完待续……

5月1日,五渔村之行:1、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 2、韦尔纳萨(Vernazza) 3、 科尔尼利亚(Corniglia)4、马纳罗拉(Manarola) 5、里奥马哲雷(Riomaggiore)。
提前一天买好火车票(建议购买全天通用的票子12欧/人,部分徒步路线会查票),我们住在火车站楼上的旅馆里,方便今天的出行(住宿包括早餐,在火车站里面指定的餐厅就餐),前往五渔村的班次很多,分7个站台,门口的显示屏有班次停靠站台的显示,记得出发前在入口处的自助机器上打卡(记录车票的启用时间,以便查票核对使用,没有打卡视为逃票,逃票是要发钱的哦)。由于全天通票可以随时上下车(只要确定一下等车方向),建议先抵达最远的村子(蒙特罗索)再根据自己的喜好闲逛或徒步。

这里推荐两条徒步的线路,从韦尔纳萨到科尔尼利亚(该线路主要是沿海,可以居高临下俯视整个海景,美不胜收。初级徒步路线,走走停停拍拍照约2.5小时);第二条路线从科尔尼利亚到马纳罗拉(该路线是一条生态氧吧,可穿越葡萄架,呼吸大自然的气息。上山路有些路段比较陡,但也是比较适合初级徒步者的路线,中间路段非常平坦,之时路比较窄,要靠山体一面行走,风景也是不错的,约2小时);另外的一条线路(爱之路)因山体滑坡已封闭多年未曾开发。第一条线路中途有一家休息站,可以稍作休整(包括上厕所呦),中店里消费就免费(不再多提,意大利上厕所有的时候比喝咖啡都要贵呦,所以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徒步正确路线标志(红白线)

大家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就餐,可以选择在马纳罗拉里奥马哲雷观赏日落,落日时间可以查询天气预报,只是对五渔村的夜景期望不要太高(我们是没有看到明信片上的艳照的)。

5月2日,五渔村出发经过博洛尼亚,到达威尼斯
约9点出发,包车的最后一天向威尼斯进发,经过博洛尼亚(可以选择途径的其他小镇稍作休整,毕竟长途坐车也是蛮累的一件事情),在博洛尼亚山顶教堂俯视小镇,雾气未散,仿若仙境一般,别有一番趣味。
中饭中途径的麦叔叔那里解决(自助点单机,在中柜台付款拿食物),麦叔叔在国外的消费堪比意面(汉堡/可乐/薯条套餐9.5欧),折合成人民币那叫一个贵。

出行前查攻略,提及餐饮消费较高,所以我们决定去超市采购几天的口粮自助(预定公寓式酒店),关于采购不多提及,包车的好处是可以先前往火车站购买几天后前往下一站的火车票(意大利火车是不同公司运营,所以票价不一,而且有时还能购买到打折的车票,我们原定购买39欧/人,碰到打折29欧/人),然后抵达前往威尼斯本岛的码头,购买好3天船票(船票分为20欧/人/天;30欧/人/2天;40欧/人/3天等),我们安排将近72小时中在岛上,所以购买三天的船票,在威尼斯没~有~车!但城市交通还是十分便利的,因为有水上公交和水上taxi和游览船(贡多拉),购买的船票主要除了上岛外还是所有水上公交的通用票,后面几天的外岛行程都不用买票啦!!

特别提醒有两点:
1、预定酒店一定要找停靠码头近的,且要咨询是否有电梯(水上公交和陆地一样分很多站点停靠),威尼斯本岛的路面不是很平整,拖带行李箱上岛行走是件体力活(经济比较宽裕的主儿,建议将不常用的东西寄存在外岛预定的其他房间里,下岛再取;或者住在外岛),我们选择住岛内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跳岛游可以避开大批旅游团,毕竟威尼斯是一个旅游胜地,人流量不必多提。
2、本岛的路基本都是弄堂,还有很多桥,且蜿蜒曲折,当地人都不一定非常熟悉,所以谷歌地图的优势凸显,首先定位住宿地址,其次就是想要去的景点,再查询路线,方便很多并且亲身体验后,谷歌地图还是非常靠谱的,就是偶尔定位会延迟,有点耐心就好了。

岛上超市

(3日/4日行程有两个选择,我们分两组尝试了一下,大家可根据需要参考)
1、购物加游玩。
5月3日,outlets购物,这里的outlets一线品牌种类和款式不多,建议大件可以去佛罗伦萨the mall购买,但这里二三线品牌衣服可选择余地较多,有购物需要的小主们可以参考。Tronchetto码头到outlets班车时刻表有调整(10点的一班车,14:45必须返回,且票子都是往返票,没有单程,这是最新2016年5月的规定),对于血拼一族时间完全不够,建议包车去(200欧/天左右,9人坐车),购买的东西还可以随时放车上,司机还可以帮忙拎东西,还是蛮方便的(可以联系前面刘导)。
5月4日,威尼斯主岛(圣马可广场)、Burano彩色岛(从圣马可广场SanMarco Zaccaria坐14路可以直接到)、Torcello岛(从彩色岛坐12路可以直接到)、Murano玻璃岛(从Torcello坐14路可以到)、Lido岛(从玻璃岛坐7号可以直接到)、再从Lido岛坐1路可以直接回圣马可广场。

部分码头信息

建议先去彩色岛,彩色岛以房子各自不同的颜色出名,住在本岛的优势就是错峰,去晚景致相差甚远(8点左右从码头出发即可),约1.5—2小时;Torcello岛是当地人推荐的(不得不感叹意大利人的热情,我们只是问了一下去码头的路,当地人不但带我们走了一段,还热情介绍有趣景点),这个岛是一个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相结合的岛,岛本身不大,但是走走逛逛还是蛮有味道的,建议预留1—2小时(可在岛上吃中饭,消费略高,但可以承受,强烈推荐一种白鱼,新鲜且美味);

2、休闲深度游
5月3日,基本上复制第一个行程中4号的行程,之时时间更加充裕一些,所以将lido岛安排在4日,回程可以逛一下圣马可广场(非常壮观的地方,周边还有叹息桥、圣马可大教堂,相对集中),看好落日余晖会到住所。

下午玻璃岛,主要是各式精美的彩色玻璃制品,店家的商铺物品不经类似,但是仔细逛逛淘一淘,还是有一些别致的东西,有一些手工作坊现场制作物品也非常有趣,需要提醒的是不要贪图便宜购买玻璃制品,很可能是中国制造,因为当地人的手工艺品都不会很便宜,因为他们很看重人工,尤其是一些精美的物品,如果喜欢可以挑选一两样,让店主用减震膜包装即可,另外,杯子不能倒开水,已经有过前车之鉴了,不然后悔莫及啊!!!
然后前往lido岛,这个岛是威尼斯唯一一个有自行车和汽车的岛,也是威尼斯电影节举办地,是当地富人区居住地,路上人比车少,可以去闲逛一下,走走海滩(因为贝壳的原因,沙子不细),风景还是不错的。
最后搭乘水上公交回主岛休息。

5月4日,睡个懒觉,9点左右到达同一个码头,前往lido岛,岛上有观光车,据说很贵,所以选择闲逛走路,海滩在岛的另一侧,和码头正好相反,而岛的整体是狭长的,所以路程并不多,时间充裕的好处就是可以中海边挥洒大把的时间,喜欢游泳的朋友可以下海,喜欢贝壳的小伙伴可以捡拾贝壳,悠闲的都过一整个上午,岛上的咖啡也是平价(浓缩1欧/杯,卡布1.5欧/杯),不建议岛上就餐,一是餐厅少,二是味道着实不咋地。Lido岛离主岛不远,可以选择回主岛就餐。

下午乘坐水上公交到salute码头(或Accademia码头)参观古根海姆博物馆和Palazzo Cini画廊,我们只是在外面转了转,建筑本身已是不错的艺术品,喜欢艺术收藏的朋友可以考虑(古根汉姆博物馆全票15欧/人),本人觉得虽然只是隔了一条大运河,但岛这边的风土人情及特色小店还是非常值得好好逛一逛,不但看到了一家能够把所有几乎常见的生物(包括蚊子)用玻璃制品生动展现(想象一下蚊子也能做成艺术品,而且是橱窗展示的非卖品之一哦),更别说猫猫狗狗,各种昆虫蔬菜等等,大为惊叹;另外还找到一家纯手工皮制品作坊,夫妻老婆店,后面作坊前面售卖,老夫妻是意大利人,英语不是很好,但可以简单交流,手艺和皮制品着实不错(图片推荐一下)。

特别提醒:
1、记得带好购买的船票,进出水上交通站点需要刷票进站;
2、就自己上下船的站点(A—F码头)、船线、班次、站名拍好照片,询问路线时会有很大的帮助,也不会错过船的班次,一些小的岛班次间隔较长,大岛间基本10—20分钟一班船;
3、岛上基本没有门票,餐饮也不像外界传言那么夸张,进店前先大概看下菜单价位再做决定即可;
4、酒店式公寓基本配备了自助烧菜的物品,但是深锅就一个,没有电饭煲,其他配备建议提前和店主确定再进行购买。
5、威尼斯岛上猫猫狗狗鸽子海鸥非常多,前两者只要你不惧怕,且先阳光灿烂的对ta们的主人微笑,通常情况下你都可以“调戏”一番,后两者只要有食物,很容易到达或超预期达到效果,但是(重点是但是),特别要注意中圣马可广场的黑人,他们会每天在这里逗留,且为数不少,手拿鸽子食物,看到游客会非常热情的递给你,且表示不要钱,千万别接(只要表示不需要,他们也不会缠着你),后面的事情我没有尝试,只是知道一个道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自己提前带一点面包饼干或是周边小店买一些点心,出门在外少有意外为好。

5月5日,主要行程威尼斯市场(靠近里亚多桥)、火车前往米兰
威尼斯当地吃有限吃早餐,威尼斯有很多百年老店,中午的快车去米兰(2.5小时),所以上午比较悠闲,吃好早餐,可以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建议可以去威尼斯市场看看(我们预定公寓在圣马可区),那里的早市非常热闹,蔬菜水果海鲜一应俱全,物价也不离谱,有机会再来时一定会先来这里采购一番。回公寓拿好行李乘坐1号线或2号线水上巴士都到火车站,火车站和码头非常近。火车站门口的显示屏有详细班次信息,对应找到站台即可。
来到米兰40%的人都会选择中中央火车站附近住宿,主要理由有两点,一是交通便利;二是车站位于米兰市中心距离参观的景点很近。

附近菜场

建议晚上可以到中央火车站走走,一是火车站里面有一些有意思的小店,二是可以为机场大巴乘坐点打打样,不用大包小包走冤枉路(机场大巴乘坐点位于中央火车站后门位置,马尔彭萨机场8欧/人,其他两个机场见图片)。

5月6日,主要行程圣西罗球场店(10点开门)、米兰大教堂、埃玛努埃莱二世拱廊、斯夫切斯科城堡及公园。
米兰地铁站可以购买24小时公交票(4.5欧/人,24小时之内公交地铁均可以随意乘坐,高铁/轻轨除外),对于足球热爱虽然有限,但是到达米兰怎么能够错过圣西罗球场,球场购物店10点开门,位于球场的后门,还可以购票进入球场内参观。从球店出来继续乘坐地铁前往米兰大教堂(M1或M3号线)就餐,费用较贵,然后可以逛一逛米兰大教堂等景点,都相对集中,可以延拱廊步行前往城堡和公园,基本靠谷歌地图导航。

城堡本身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也非常宏伟,现在也成为了猫儿的乐园,城堡后面是一个非常大的公园,环境舒适,是当地人跑步、骑车、打球、散步的好去处,公园出来可以换乘地铁回住处。

5月7日,机场退税、补货。
今天行程主要提醒一下,马尔彭萨1号航站楼12号岛是退税点,机场退税基本上是航班起飞前4小时,来的早了也要等,所以建议不用太早。部分退税单需要邮寄等,投递邮筒也在退税点附近蓝色的信箱。
需要提醒的是最好是先打登机牌、再退税、再办理托运(有可能会抽查退税物品)。
办理完以上手续后,就可以正常安检、入关、补货啦~

5月8日,转机多哈上海

最后提醒:
1、意大利这边紫外线强,前往要涂防晒霜~我们几个的亲身经历表明,及时涂了也有可能被晒黑呦。
2、机场大巴:基本上20分钟一班,从中央火车站约50分钟抵达机场,先到2号航站楼再到1号航站楼。
3、关于住宿:酒店基本都有电梯,公寓房子都比较老式,所以基本没有电梯,所以行李多的驴友们要注意咨询。
4、亲身体验后发现,意大利的小偷并没有像传说中的那么”神奇“,不过出门在外,重要物品注意保管,人多的地方特别注意包,队友间相互留心照应,旅途就会很愉快啦~

结束语:
通过半年的准备(感谢队长的详细攻略),队友们各自发挥所长(购物向导、走路导航、摄影师、模特、后勤保障),大家相互照应,使得本次旅途非常愉快。
旅途的意义在于看不同景、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经历一些生活圈子不会碰到的事,开阔眼界和心胸。与不同的人交流(语言+肢体,甚至微笑)都会让你有一种不同的力量产生,即便是细枝末节到无法察觉,但慢慢体会,就会发现,一点点的不同,就有可能改变的对某些人某些事看法。
期待下一次的启程,也预祝即将抵达意大利的旅游们,旅途愉快。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26 19:25

引用 musicstoneqzy 发表于 2016-04-26 19:25:05 的回复:

回复musicstoneqzy:用手机加软件处理

2016-04-27 02:5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02 20:58

引用 Jian寧 发表于 2016-05-02 20:58:52 的回复:

回复Jian寧:一些多数是iPhone6,一些风景是原片,一些用APP简单修了,推荐mix美图秀秀,其实风景本身很赞了

2016-05-02 21:0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musicstoneqzy: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呀,游记中多数都是手机的功劳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