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流浪”(南京 上海 西塘 苏州 杭州 长沙 张家界15天行记 2014.7)

• 出发时间/2014-07-01

写在开篇

年少时候,总有些事情是随心所欲的,总有些不计后果的冲动,却恰恰在人生中洒下绚丽难忘的一笔。一如既往的一拍即合,说走就走。
         行程15天,从北京出发,南京上海苏州杭州长沙张家界,一路上风景变幻,遇到的事情也是各种奇葩,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   分割线  ###############################
花费:每人6000
交通方式:有高铁的时候选择高铁,没有高铁选择特快,比较经济实惠,也不耽误时间。
住宿:如家,汉庭之类的经济型酒店(注意:离得不太远的两个店可能价格差别很大,对比一下)。
行程
DAY1:南京 中山陵——明孝陵——夫子庙
DAY2:上海 东方明珠——城隍庙——南京路步行街
DAY3:西塘
DAY4:苏州 狮子林——苏州博物馆——拙政园
DAY5:杭州 清河坊——柳浪闻莺
DAY6:杭州 环湖骑行:雷峰塔——花港观鱼——苏堤——三潭印月——曲院风荷——断桥——平湖秋月
DAY7:杭州 六和塔——清河坊步行街
DAY8:杭州 花港观鱼——岳飞墓——苏东坡纪念馆
DAY9:长沙 橘子洲——坡子街
DAY10:长沙 岳麓山——岳麓书院——黄兴路步行街
DAY11:张家界
DAY12:张家界 天门山
DAY13:张家界 金鞭溪——百龙天梯——三岔口
DAY14:张家界 杨家界——袁家界——天子山
DAY15:张家界 下山

DAY1 南京
中山
我们选择乘坐的是晚上的车,到南京刚好早上6点多一点,火车上睡一夜。到站之后寄存了行李直接从南京站到中山陵,之后到明孝陵,两个地方很近,游览时间一上午。从中山陵到明孝陵有景区的车,10块一位。
▼去往中山陵的路上,树木成林。坐着小车去的,忘了是5块还是10块一位了。

早晨下车就赶上了南京的大雨,但是在这样的氛围中看中山陵也别有一番风味,地铁口到中山陵要经过一段树林子,对于生在北方的人来说看到这种茂密的树林有种进了原始森林的感觉,中山陵依山而建,曾经在电视上看过航拍的图,站在这里才发觉更加神圣。

中山陵的入口,这种雨中的景更加肃穆。

▼空无一人的路,两旁都是松树,雨水打落松针。

▼穿过有松树的路,就是这样的门。

来得很早,漫步在下雨的路上,在中山陵门口等开门,路上稀稀疏疏有几个游客。
南京是历史的缩影,是文化的传承,在中山陵里合着雨后的淡雾,品读庄严肃穆的历史,写这篇游记已经是旅行两年后,正在看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忽的想到孙中山,那个年代中国局势混乱,认得清形势,敢于革命的又有几个人,在这里,唯有庄严肃穆,唯有敬仰。

▼开门之后看到的景象。

▼拾级而上,感受先辈在革命岁月的奉献。

中山陵的主体,门上刻着我们历史课本里熟悉的三民主义——"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

▼俯视来时的路。

中山陵出来,游客很多了,在门口坐的小车去了明孝陵的门口。学生证真的很有用,真的。不同于中山陵的人多,这里几乎没什么人,进门就感受到浓浓的历史落幕的氛围。

明孝陵

甬道两旁的树木茂密,路上苔藓斑驳,可能只是南方的阴雨天气造成的,却平添了几分落寞。好些地方留下的只是繁华过后的痕迹。

▼一眼望去,满眼青翠,红色的门掩映在树丛间。

▼苔藓纵横,和青砖古道一起书写历史。

▼好多树。

▼年代久了,多少有些损坏。

一路进去,印象深刻的是个城楼,城楼外砖显得旧了,城墙上布满枝桠,与上面的红墙黄瓦形成鲜明对比,却让我仿佛穿越千年。

方城明楼,百度了才知道是朱元璋用来看守自己帝陵的。外墙石头已经不够平整。看过去还是那么壮观。

▼通往方城明楼道两旁的椅子,一些潮湿的绿。刻着历史。

方城明楼下的一角,墙上被水流冲刷过,呈现不一样的颜色。

▼城楼俯瞰,树木葱郁。

方城明楼下来,走出来后,穿过棂星门,路两旁是高大的石刻。

▼这是神道石刻,好多不同的石刻,在道两旁,大象,马,很多,好多不认识。

在神道石刻的中途拐进了孙权纪念馆,是现代修建的,讲述孙权的功绩和生平。

▼孙权纪念馆

▼著名的草船借箭,还做得挺好的。

▼大概看了一下,从后面的门出来,看到了心形的花圃,还有孙权墓的石碑。

▼回程穿越树林。

逛了一上午,太累了, 休息了会儿,找出口,但是,蚊子真的很多,真的很毒,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抗蚊大战。
午饭就在地铁口旁边的“南京大牌档”解决,刚开始以为很贵,结果很实惠,看着盘子不大,给的量很足,这个地方在我回来之后,时常会想起。这就是食之味,回味无穷啊!典型的南京装饰,特别喜欢这种凳子,方桌子。

来,报菜名的时刻到了,哦...我忘记了,直接上图吧。
▼红豆粥里有小元宵,好吃不贵,甜甜的,不腻,最喜欢的小甜品之一。红豆粥煮的挺烂,小元宵耐嚼不硬。

▼这个好像叫天王烤鸭包,皮薄的像纸,里面满满的都是鸭肉,感觉吃一个就好满足啊。

▼煎饺,皮薄馅大是这里的特色吧,这个饺子也是好多好多肉啊,皮软软的,咬一口,香~~~

▼面忘记叫啥了,炒的没有多余的油味,葱油的味道很浓,面条是圆滚滚的那种。

▼招牌的臭豆腐,我自封的,有两种臭豆腐,一种是炸的平时常见的那种,本来要点那种,菜单也没懂俩的区别,选了一个,就是这样的了,放在碗里的豆腐,臭,口感比普通豆腐硬,里面蜂窝状态,好吃。

▼远处的是鸭血粉丝汤,南京好像都叫老鸭粉丝汤,在学校吃的是改良版的,细粉丝,这里都是粗粉丝,油豆泡、鸭血、鸭肝、粉丝再加点老鸭熬的汤,入味却不腻,就是吃太多了,没吃完。

▼还有最后一个重磅推荐,酸梅汤,真的很好喝,在北方只喝过不正宗的酸梅粉泡的,这里的酸梅汤飘着酸梅的香气,自然清淡,入口不绵不涩,夏天喝了清清凉凉。

俩人135,点的多,走了还打包了,没吃完,我们平时是吃很多的那种。
吃午饭——地铁——南京站取行李——打车——酒店——夜游秦淮河。
集庆门附近的如家,123一晚,很便宜。坐车到秦淮河也就几站,门口有便利店,有好吃的小店。
在住的地方休整了一下,坐公交到夫子庙溜达着,看到乌衣巷的指示牌,太惊人了,很短的一条街,小竹子,还是挺有韵味的。

▼这就是传说中的乌衣巷

恰逢暑假,人多的可以用粥来形容,在桥上想拍个和秦淮河的合影,我真的很难做到啊,吃饭的人也很多啊,我很饿啊,然而,没什么用。

▼傍晚的秦淮河,想想诗句里这里当年也是繁华之地啊。

▼有了灯的秦淮河,感觉不一样了,想到当年那歌舞升平的盛世。

在小巷子里转悠,逛了逛小店,寄了明信片,吃了臭豆腐,尝了旋风土豆,鸭血粉丝配小笼包,美!
中途我们还遇见老爷爷提醒我们不要把包背在身后,说有小偷。对南京这座城市的好感度又上一个台阶。

▼林立的小店,各种东西都有卖。

▼夜色降临,灯初上。

▼回程看到的路牌。

南京的街景。

▼回去的路上买了酸奶,收集各地的记忆。

回去洗洗睡了。又累又困又美好的一天。

DAY2 上海

早晨很早就起来了,门口卖早餐的我一个都不知道叫啥,GOOD BYE南京,奔向上海了,从来没来过,见识见识大上海的繁华。

然后,找公交找了很久,然后被上海的路的名字绕晕了。历经千难万阻找到了我们的住地,出奇的小,倒是个性十足。
优点,离我们要去的各种景点都近。
下图所示:午饭,向往已久的生煎,还有小馄饨。生煎果然是咬一口浓密的汁,蘸上醋,回味无穷啊,小馄饨肉不多,吃起来清清爽爽,好饱。

▼转个弯直走,外滩映入眼睛,外滩第一印象,朦胧。是天气中湿气太重温度太高吗,一整天都是闷闷的。各种影视剧中常见的场景出现在眼前,嗯,看着还不错,黄浦江挺宽的。

▼中午时分,没什么人,溜达着拍了几张照片。顺手吃了关东煮,我只能说这块的关东煮真的很好吃。

▼过江看东方明珠,我们选了最好找的方式,正好站在过江隧道入口,直接下去了。其余方式我们也不知道。
置身海底一样的电梯入口。

▼观光隧道若不是因为灯坏了好多,还真的是梦幻呢,好像从时光隧道去快乐星球了。没多久到对岸了,出了门走一段就是东方明珠,很近,海底隧道和东方明珠的联票当时160。

▼东方明珠,出隧道后,近距离的仰视。

▼高楼林立的浦东,这种地方,必是人才聚集吧。

▼俯瞰上海,这样的天气我只感受到了高,看出去就是一片高楼林立,近处的都是各种世界级公司的中国总部,绕场一周,几乎360度无死角的朦胧美。

▼我觉得这是东方明珠最具看点的地方,恐高的我,腿已经开始抖了。里面一圈是木头的,不透,外头一圈玻璃,这么高,还会觉得塔有轻微的颤抖,不知道是不是我心理作用。每当伸出一只脚的时候,还是很快缩回来,我就看着我的同伴在上面不停的变换姿势擦玻璃。心已死。最后的我还是在同伴的催促和鼓励之下,蹲在上面拍了几张照。

▼东方明珠一楼的展览真的很有特色,仿佛一下子穿越回到夜上海的年月,这是百年前上海的缩影。黄包车、马车、有轨电车、小汽车,风起云涌的城市。

▼平民家的生活场景,各行各业的工作者。

▼缩小比例的店铺。

▼那个年代洋人很多的上海的形态。

▼经常在各种影视作品中听到的公共租界。

上海特色的店铺。

这就是那个年代的上海
从东方明珠出来要去城隍庙和南京路步行街,然后,地铁很难找。在那个大圈圈的桥上绕了几圈,最后在一个口找到了地铁入口,然后走了好久坐上地铁,在地铁上呆了不到5分钟,全靠我的腿。
下了地铁旁边就是城隍庙,就是类似夫子庙,类似每一个景区的小吃纪念品的聚集地,东西很贵,味道一般,不过吃当地的东西,一家一家找也很费劲,就这样吧。
▼城隍庙的建筑风格。

▼走饿了,吃会儿。嗯,满大街都是吃的人。臭豆腐、小笼包走到哪里吃到哪里。

▼各种小店,琳琅满目的商品。

城隍庙到南京路不行街很近,不过走的快折的腿实在是过不去了,在街边打了个小摩的,一溜烟到了。就是这样,购物的天堂啊,名品店的折扣真的很大啊。

南京路步行街去外滩看夜景,那人山人海,那摩肩接踵,毫不夸张,夏天,大家都昼伏夜出吗。就是像人河一样,缓慢的流向外滩。灯火通明的外滩为这座城平添些许趣味。

溜达着回宾馆,街上的店都关门了,可能因为是旅游点附近,做的都是白天的生意。回去睡觉,走了一下午,感觉腿都断了。
DAY3 西塘

清早起床,找地铁站,找不到,绕了几圈意外发现公交站牌,正好可以去汽车站,买了份小包子,垫补了点,等车去往西塘,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买的10点的车票。

▼早晨在车站候车的我们。

西塘,无疑是感受古镇,江南人家,小桥流水,烟雨蒙蒙,这种场景美美看到就会搅动心中对于古镇的向往,上海周边的江南水乡知名的就有6个,加上那些未被开发的小镇,怕是处处是景。小镇很多,时间有限,在蚂蜂窝上逛了一大圈看大家对古镇的评价,最后选了西塘。综合地理位置和我们的行程安排的不忍的选择啊。
西塘大多数是各种特色、主题宾馆,其实都是为招揽客人的,大部分都是当地人或者外地人来开的,都是个人的,选宾馆的时候记住多看评价,真的多看啊,这边旺季普通的都是200多,但是未必住的满意。同学去的时候在当地选的,这样还能看了再决定,也是可以的额,不介意当时找的可以。
西塘站下车,门口好多带你进去的,其实带进去也不错,我们最后买了票,还是要叫个小车带到里面,下汽车的地方和西塘的景区还是有一段距离的。票只在最开始买完票的时候查,过了那个口压根没人看,我只能说,这里好多入口的,各位也可以试试。
在宾馆稍加休息,就去西塘古镇漫步,看烟雨蒙蒙了,说幸运也是,正好赶上中雨,这种天气,配江南的美景韵味才够。

西塘古镇边上的流水人家,旅游业带来的改变和当地保持的特色合二为一。

▼很喜欢的草,在沿水的台阶上摆的自成一道风景。

▼这便是江南烟雨吧!

▼文艺氛围浓厚的小店,喝个咖啡,写个便利贴,顺便在这烟雨天气坐在窗边感受雨打岸边的情谊。

▼桥上拍到的白墙灰瓦,沿河的房子坐在二层,看水流潺潺,听摇船的声音。

▼坐在桌边,书写一段见闻,这种感觉只有出来才能感受。

▼雨时下时停,雨停的时候,树木静止,河水平静,仿佛就停留在这一刻安静中。

▼作为两枚吃货,看见吃的要吃,看不见要找着吃,吃不下要使劲吃。看到这种小店,真的有回到过去的感觉。各种小吃,就这样卖,看着有食欲。

▼小笼包,味道很好,不过很小。

▼豆腐,外皮煎的一丢丢脆,里面是软软的,加上汁,好吃。

▼走到哪里吃到哪里的臭豆腐,西塘的臭豆腐真的好多好多,价格合理,给的也不少。

▼芒果冰,好大一份,好好次啊!

▼柚子汁,味道清甜。

▼这两个桥挺有名的吧,忘记叫什么了,两座桥连通了好多地方。

▼在一条很偏的巷子里,看着很美。

▼坐船的地方,大家拼一条船很便宜的,在船上看,怕是另外一番江南美景。

▼沿河而居,就着喝水吃饭的感觉应该很美。

▼就觉得放在一起挺美的。

▼这条巷子很窄,旁边的饭馆小店很多,价格来说,觉得比西塘别的地方整体便宜,可能是商家多了,竞争激烈,也就便宜了。

▼雨丝连绵,船行河上,青砖白墙。

▼傍晚时分,有了灯光,古镇的风韵增添了几分。

▼10块钱随便合影的草泥马,嗯,我的同伴喜欢,横竖左右上下拍了好多。

▼天渐渐黑了,说实话,我更喜欢晚上的西塘,小桥流水,和灯光的结合美,晚上好多酒吧也开始营业,也许这就是旅游业带来的改变,小镇多元化,却不似往日古朴秀美。

西塘古镇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然来绕去很有韵味,玩的话一天够够的了,景区的指示图也很明显,也不会过多兜圈子,有买票的,就去那几个馆看看,多少知道点东西。
HAPPY ending~~~
DAY4
西塘车站直接坐车到的苏州,时间也不长,1个小时多点我印象中是,最后到达的地方就是在苏州火车站的旁边,直接坐公交去的拙政园附近的如家。坐车的时候本来要去对面,我也没多想,直接在门坐的,歪打正着就到了,两个方向都能到,不同的方向吧。

苏州站,还是和以前见到的火车站不一样的,当地特色挺浓郁的。

到了酒店,办理入住的时候,我的脸一个大写的懵逼,定酒店订到第二天了,现在还是旺季。前台的小哥人还不错,还帮着想办法,费了好大劲儿,退了第二天的,重新找了当天的。
白天因为实在景区旁边,卖饭的很多的。

▼请叫我们小吃货,煎饺 炒面 炒河粉,每一个味道都不错,就在出了如家的一个小路口吃的。

吃饱喝足就是逛的时候了,我们在苏州其实只呆了半天,那么多美景也没有更多的时间感受,苏州的园林就挑了两个近的,狮子林和拙政园。
友情提示,这边的学生票查的很严的,要对身份证和学生证和本人的。

狮子林一个侧门,不开的,去狮子林的时候看到的。

狮子林正门进去之后,具体是哪块忘了。

▼古色古香的家居和传统的布局。

▼拍到的有层次的白墙青瓦,还蛮有印象中的对于南方的韵味的。

▼小窗一撇,不同的风景。

▼这个要隆重介绍的,这个是个石头的迷宫,看着占地面积并不算很大,里面可是大有文章,绕来绕去。乾隆下江南曾经提名真有趣。

▼内厅的景。

▼曲径通幽处啊!

▼荷花正值开放时期,为院子添了几分姿色。

▼亭、桥、水、石,好一幅风景如画!

▼石船,想起了颐和园的石舫,当年也是坐着看景的地方吧,猜测啦~~~

▼不同角度的石船,和池子里的花配着还挺好看。

狮子林离的石头也算是名气很大,来了还是来看看,挺好的。

狮子林不大,一个到两个小时就能游览完,对于懂园林建筑的人来说这无疑都是典范,对于我来说这种园子更多让我想到的是当年的场景,觉得仿佛一场烟雨如画的美梦!

狮子林出来有个园林博物馆,都是一些园林方面的东西,逛了会儿,感觉懂的还是太少。
▼这是在博物馆里拍的一些建筑的模型,有一些是设计师根据之前的描述还原的,还是很厉害的。还是要看看的,多了解一些总是好一点。

出来之后就直奔拙政园了,拙政园的名气在我眼里相比于苏州其他园林听到的次数确实名气高了些,拙政园进门的地方有一个厅循环播放关于园子的历史及景色还有各种相关的描述,进去的时候看看,游览就有意思了,我们出来才看。
拙政园相比狮子林打了许多,至少开放的面积,但是美得各有千秋。

▼拙政园的大门楼子。

▼进门处的景,已经让人觉得里面应该更有看点了。

▼荷花、小桥,垂柳,错落有致。

▼下着雨的天,难得看到荷叶上的露水,噢,是雨水。

▼一朵娇艳的花。

▼拙政园的景具体每个叫啥是真的忘了,关于来历传说就基本没存,就看这些景做的很美,尤其是这种艺术造诣高的园林,处处是景。

▼长廊本就是园林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的组成点,也是建园技艺高度体现的所在,蜿蜒的长廊临水而建,在长廊游走,荡在这如画的美景中。

▼别院的另一番风光。

▼大厅。

▼盆景园,中国对于盆景艺术的探究也是世世代代,出神入化的。

▼竹林,还是黄色竹竿,绿色叶子的,我表示真的没见过。

▼亭,台。感觉坐在里面扭头看水,再披个古装,就是当年的大户人家的小姐。

▼悠闲耐逛的小路。

▼觉得中国古典园林的奇妙之处在于单看每个楼每棵树都很一般,组合在一起各个角度都有独特的诗情画意。

▼长着苔藓的墙面,庭院深深的感觉。

▼荷花的色鲜艳亮泽,这是我觉得这15天来拍的最美的花了。

从拙政园出来就下午5、6点了,其余的景点也关门了,这边的人也越来越少,把东西放回去再出来找东西吃的时候,发现这条街都寂静了,大部分商家都关门了,走到静定外的街区找了家便利店吃饭。

▼便利店的饭,上面的忘记了,下面的是猪排饭,然而当我吃完,出门,直走,就看到了一大片吃饭的地方,肚子已饱。

苏州的大街上到处晃了会儿,想去观前街走了会儿走偏了,累了,也没有去,直接买了零食会去休息,明天是个晚起的早晨,好好睡个觉~~~

DAY5 杭州

11点的车从苏州杭州,早晨难得的睡了次好觉。这还没完,我们算着时间往火车站去,11点的车,10点到火车站,在我要进站的时候看了一圈牌子上滚动播放的,没有我们的车次,然后我脑子突然反应过来了,我们来的是苏州站的东广场,不是苏州东站啊,不是啊!好在我还能淡定的安慰一下自己,还有一个小时呢,拎着箱子就去打车,在高架上飞驰了30分钟,总算是没误车。
就这么有惊无险的到达了杭州,西湖美景,三月天呐~~~,哼着挥之不去的节奏,到了梦寐以求的地方了。
坐地铁,找宾馆,一气呵成~~~当然中间还是走反了方向,也差点错过我们的宾馆~~~好在,还是到了,住在南宋御街最南边的如家,120多一晚,真的很便宜了,不过屋子非常小。收拾好,下午3点多了,出门去看看景。
住的地方好就好在就在景区吧,出门就是南宋御街,走一段与它垂直的就是清河坊步行街,一条文艺小资,一条市井平民的既视感。都是卖东西的小店,特产、美食都比较多。一路走,一路吃了点东西。

▼画风小资的南宋御街。

▼当时爸爸去哪儿2热播,里面出现过种德堂,看到还挺激动的。

▼画风比较亲民一点的清河坊步行街,恰逢周六,人山人海。相机里唯二的两张照片了。

▼作为小吃货,再加上辛苦了半天,还是要有美食相伴的,吼吼吼。我们就直接买了,路边找了一地方,直接吃。大肉串,大螃蟹,嗯,螃蟹15,我挺喜欢的,味道不错。

▼是叫春卷吧,好多馅,配上辣椒好吃。

▼臭豆腐,出场频率太高了。

▼龙须酥,一直觉得这玩意儿不会好吃,肯定甜的难受,结果买了一盒又一次刷新了我的认知,不算浓的甜味,入口一丝一丝的小细丝,吃几口,满嘴的绵软,不腻。

回来后唯一遗憾的是,没有找个当地特色的菜馆,尝尝地道的杭帮菜,一直在吃小吃。

沿着清河坊步行街一直向西走,溜达着就到了柳浪闻莺,这里,是我对西湖最初的印象。
这个时间在西湖边散步的人也有不少,从柳浪闻莺进去,满地的草啊,树啊,蚊子真的很多,倒是有一份闲适的感觉,穿过树林,就看到西湖了。

▼这是西湖,没有蓝天,没有白云,在这雾蒙蒙的时刻还是美,看不到太阳,自然没有雷峰夕照,那个雷峰塔,我真的真的第二天才知道那就是雷峰塔,我以为会很古朴。湖面广阔,我的视线框也框不了多少。

▼保俶塔,傻傻的我再第二天去雷峰塔之前一直以为这个才有可能是雷峰塔的备选,看我的认真脸。

▼游船已经有灯了,看过去,在广阔的湖面上的一星璀璨,点缀了湖面。

▼看这傍晚的西湖,也挺美的。

河坊步行街最西边的景点,吴山天风,晚上有灯格外好看,开放到挺晚的,据说在上面看西湖也很好看,而我,一直没上去。我对于它的喜爱,停留在了仰望。下面的广场上很多跳广场舞的大妈,也是当地的一个休闲场所吧。

溜达回来就快黑了,一路逛了逛小店,还看见许多公共自行车的停放点,想着明天骑行绕西湖一圈的,买了晚饭回去休息了,闲散惊人的一天。

▼晚饭,大块豆腐,炒米饭和美味的糖藕。

吃饱喝足,睡觉。

DAY6杭州环湖

盼了几天总算到杭州了,从小对于西湖就有谜一般的向往,可以玩个够了。出门简单吃了早餐,就奔向柳浪闻莺的方向,我只认识这条路,难得的看到这么清静的南宋御街和清河坊步行街。
研究了一下当地人的环保自行车,感觉好麻烦,直接去一个店里租了自行车,一个20还是30一天,周边租车的很多,有很多很便宜,不过当时觉得30已经很便宜了,到了晚上9点多才还车子。当然,你会在西湖边看到很多骑行的,不知道现在还能不能骑了,不过骑车有一点,你要认路,有的路段不是沿河的,实在大方向的公路上走,认清方向一般很方便有个车子。

▼第一站停留的地方,我压根应该就不知道这里叫啥。不过这里看雷锋塔很好,虽然塔是新建的,但是配着这湖光山色还是很美,雷峰夕照的景绝对名不虚传的。

停留了10分钟,看看景,看看人,拍拍照,就直接奔向雷峰塔了,然而,看不见湖的时候,我觉得我迷路了,在自动贩卖机买了地图,,看的很清晰啊。

雷峰塔的看点其实还是在于里面的资料,对旧塔的描述,和里面残存的一点旧塔的的痕迹,还是一个可以俯瞰西湖的地方,不过周边可以俯瞰西湖的又有比这里高的。

▼一直很喜欢这张照片。

▼雷峰塔的样子,可以坐一段电梯在走上去的。

▼藏在现在新塔下面的旧塔,只剩这些了。

▼原来雷峰塔的样子,我和同伴不禁一起感叹了句:当时真美!

▼下载雷峰塔的模型,这样看着也很古朴的。

▼在雷峰塔上看到的南屏晚钟,这绝对有深山藏古寺的感觉,不过这里是市区。

▼这是需要隆重介绍的,绕不开的许仙白娘子,这层整体都是木制浮雕画。

▼俯瞰西湖,天气不太好,倒不是纯粹的阴天,就是不够晴朗,还有很浓很浓的潮气,就是这样了,我看到的真的要比这里美很多啊,看我的认真脸。

▼塔檐,就是很喜欢这种感觉。

▼从雷峰塔出来,看到的马路对面的南屏晚钟。

夏天的杭州不仅热蚊子真的好多啊,防蚊液必备。
从雷峰塔出来,顺时针方向走,很快就能到苏堤,西湖周边处处是景,看的我眼花缭乱。从苏堤上直接坐船到三潭印月岛,看三潭印月,貌似一共是50。然后我想我印象中的三潭印月被眼前的景象刷新了,一元纸币上的她们离的很近啊,这里真的好远好远,坐我们这种船直接上岛,还有一种可以近距离拍的船。

▼远处看到的三潭印月岛,人还是挺多的,这个里面的三潭印月其中的一个,是我拍到最清晰的了。

▼上岛之后的风景,三潭印月真的离的好远啊,如果想拍近景还是去找那种包船的吧。

▼雷峰塔,不同的地方拍是不同的风景,不过这样的天气,都是这种美了。

▼这个岛是个田字形的,里面也是格局分明,到处是水的,单说岛也是蛮有特色的,岛上的建筑是从来没有看过的类型,像这种窗,还是比较有特色的,也可能是见的太少了吧。

▼现在我都在回想,当时为什么弄了这个,就觉得好神奇啊,自动贩卖机,一个20,想玩玩,觉得保存起来也挺方便,还有塑料壳,然而,现在每每收拾东西都觉得自己干啥呢这是。

▼田字形的岛,自然这种亭台和桥应该是这种形态的。

▼这种类型的窗真的很特别啊,每个窗自己就是一幅画。

▼水中的莲花,这种粉色是真的很艳,北方的荷花池都是普通的粉粉嫩嫩的感觉。

▼我们来回的船,这个只能看做交通工具了。

上岸之后,骑行在苏堤上,清风拂面,翠柳低垂,两边还有好多绿植,倒是有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不过鉴于是暑假,这里的人真的很多,走路的、汽车的,还有环保车,真的好多人,还有,苏堤真的很长,而环保车人满之后半路没人下肯定是不拉人的,所以走路的需谨慎啊,真的很长。苏堤上隔一段就是一座桥,名字都忘记了。
我才疏学浅,真的是到这里才知道苏堤和大名鼎鼎的文豪苏轼是有关系的。

▼地标性牌子,这里是苏堤。

▼我们的小车子,陪伴了整整一天啊。

▼苏堤上的风景,感觉还是很美的,人多的地方只顾着骑车赶紧穿越了,也没拍个照片。

苏堤的北面是曲院风荷,在往北过了马路是岳飞庙,南面是花港观鱼,三潭印月也在偏南的地方。
顺着苏堤骑到曲院风荷,这里晚上是有演出的吧,荷花真是千姿百态,这块风景区也很大,我们只是在门口看了看。

▼曲院风荷里面的桥。

▼大片的荷叶,这样看,倒是看不出花了。

▼这个才能让人想到接天莲叶无穷碧。

从曲院风荷出来已经很饿了,然而,完全看不到吃饭的地方,骑了好大一圈,才找到吃饭的地方,对,我们在杭州吃的沙县小吃,就是这样。

▼在去往吃饭地方的途中在西路边上看到一片荷花,倒觉得这里的荷花更美。

▼远处的看不清楚的桥就是断桥残雪中的桥。

▼还有成片的水葫芦,我记得有人告诉是这个名字的。

杭州的夏天真的太闷热了,本来想一天环湖,好好的看看不同的景点,结果还是耐不住高温,吃了饭会酒店休息了,骑行真的要方向感好啊,中途遇到一个大酒店,要绕着走,绕着绕着就走到大马路上就找不到路了,大概的方向走了,后来又走回能看到湖的公路。

很晚了,天快黑下来我们才再次出发。直奔断桥残雪去的。

▼没拍到桥,只拍到了这个石碑,夏天晚上的桥人也挺多的,可以骑着车子从桥上过去顺便看白堤和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是因为下雪才能看到感觉像是一半的桥,我百度的。

▼保叔塔一侧的风景,感觉有了灯光,这样看夜景很美。

▼那个亮灯的是雷峰塔,天气好一点应该看到的比这个好看。

▼桥上看到的不同角度的岸的风景,这是西湖文化广广场的那一侧,夜景亮,毗邻市区的一侧。

▼我忘记是哪里了,在白堤的西头,但是真的很美啊!

▼白堤的夜景,在断桥残雪部分的人多,再一直向西人越来越少,骑车吹风好爽。

▼快到平湖秋月的部分,这块有好几座房子,配着灯光好看。

平湖秋月真的好看,感觉就像在飘在水上的桥,看看周边湖和远处的岸挺有意境的。

▼翻了翻,还是找到了断桥残雪的,不过没有雪。

差不多,一天的环湖就结束了,还了车,溜达着回去睡觉了。
环湖骑行真的可以很好的感受西湖,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西湖是历史和现在的结合,不同的岸风光俨然不同,有时间建议好好看看。

DAY7 六和塔
其实在来杭州之前更多的是听到西湖,后来买了地图看到好多地方,没听过、也没看过,三天时间也没有深度游的条件,选了几个,当然,在当时我还觉得应该好多差不多,就选了几个愿意去的。
选六和塔是因为之前很早看节目说这个塔外面和里面的层数不一样。很好奇,也很想来,加上旁边就是钱塘江大桥,这种听过无数次的地方,自然熟悉度够,就来了。查的公交车,从南宋御街出来直接坐的公交,1个小时左右。

▼初见六和塔,下公交就远远的看见了,这块人真的好少。绿树掩映,矗立的塔。

▼买了票,爬几步台阶才能到六和塔,然而,我买完票发现相机不见了,当时就崩溃了,我的照片,这么多天的照片都在里面了,翻了一遍包没有开始回想,买票的时候放在一边了,忘记拿了,大早晨,买票的人不多,跑回去找,卖票的帮我收起来了,有惊无险,但是,看好东西,清点清楚,不要乱放真的很重要啊。

▼六和塔外面的们,一层泛绿的青苔,门楼上的枝子。一直觉得青苔是代表历史的,感觉会有历史的痕迹,可能是在北方,天气干燥,这样的见得少吧。

▼六和塔,外面看13层,塔属于木质结构的吧,雷峰塔太新,虽然这个也是翻新的,看着不太光亮的漆倒觉得多了些当时的味道,可能我心里的历史就是曾经光亮,如今沧桑吧。

▼楼下有卖明信片的,买了,扣了印章,带着上楼了。

塔里面是7层,里面是楼梯,普通的楼梯,每层的外面都是木制的。这些都是在塔上拍的风景。一面绿树成荫,山林密布,一面是宽广的钱塘江,和远处看不太清的城市建筑。

▼钱塘江大桥,这种结构的我不知道多不多,很特别。

▼六和塔的后面的林子里,还有许多古塔,各种形式的,不过蚊子太多了,稍微走了几步就回来了。

▼下面这两个,图个意境吧。

▼出来再拍个六和塔。

▼一张钱塘江大桥的近景。

六合塔这块旅行团稍微多一点,感觉自己来玩的挺少的,总体上就算是旺季人也不多。喜欢比较安静的可以来看看。
六和塔出来,在马路对面就有回去的车,不过在中午的时候感觉车不多,等车的人也很少,等了好大一会儿才有车。

▼中午的饭,没什么特别的,最特别的就是我俩买了30的麻辣烫,和一份足足有10个的生煎,除了多,却是没什么特别。

▼快傍晚,天气不晒的时候,又出来溜达了,河坊街附近的饭店们,都是游客风满满的,也没进去吃。

▼顺着这路去吴山天风的脚底下看了看,当做散步了。

▼各地的大妈们都一样,广场舞跳起来。

▼晚上的南宋御街,还是那么小资。

▼晚上遛个弯儿的工夫,感觉买了好多啊,算了,走得累,吃点补补。

▼特别说明,这个和麦多差不多,但是10块,而且里面的肉剁的都是连着的,不太好吃。

今天呢,总的来说就是去了六和塔,一天特别悠闲,挺好的,不过由于住在南宋御街,感觉几天下来清河坊步行街走了好多次了,这是深度游啊。

DAY8 岳飞庙 苏东坡纪念馆

行程上本来安排了一天宋城,后来查了查,觉得票价很贵,地方不近所以没去,就这样多出了今天一天,房间是到中午的,睡到自然醒,打算出去看看去哪里,想了想还是绕西湖溜吧。想起来还有些地方没去,走着走着又到苏堤了。
花港观鱼之前看了个石碑,进去看看。嗯,今天是难得的在杭州大晴的一天,能看到太阳,看到蓝天白云的那种。真是赏心悦目啊。

▼花港观鱼,树木、草坪很多,观的是鱼,鱼是少不了的。

▼在花港观鱼拍到的西湖一部分和苏堤,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蓝天、白云、青山、碧水,杨柳低垂。

花港观鱼出来坐景区的摆渡车去的苏堤的北头,过了马路向西走了一点就看到岳飞庙了。岳飞庙的对面有很多卖吃的的,那种连锁店的,我找了好久的小杨生煎居然在这里看到了。

▼岳飞庙正对着的一条路上的岳飞像,精忠报国的旋律已经在脑海挥之不去了~~~

▼岳飞庙的门。

▼正门进去后看到的,心昭天日,岳飞一生的写照。

▼岳飞庙里面的一个水池,半圆的。

▼有个小型的展览馆,陈列之一。

▼单纯的觉得天气真的很好。

▼秦桧,不多解释了吧,在此长跪不起了。

▼这个我记得很早的时候在社会树上看过,对,那是十几年前的小学了,不过,不来杭州我真不知道岳飞墓是在这里的。

▼忠泉,对岳飞的意义都概括在里面了吧。

▼一个小景,一点点地方造的的景就让人挪不动步。

▼岳飞墓正对着的门的背面,树木葱郁,植物爬了许多,拍着好看。

▼尽忠保国。

▼这是进门口的字,壮怀激烈。

▼岳飞庙出来怎么能忘了心心念念的小杨生煎呢,同伴不饿,那我自己吃吧,味道挺浓,口感,烫,是我太心急了,要的拼的,两个肉的,两个虾的,顺便来了碗汤,吃的好饱。

▼苏东坡纪念馆,不大,来苏堤了顺便感受一下大文豪,我们还是坐景区的摆渡车过来的,苏堤走过来好远,这个纪念馆是在苏堤的南头,我们是回来从这边去拿行李,看到这里有个纪念馆,顺便过来看看的。

▼这个还挺有意思的,一个沙盘,全靠投影,看到变换的风景。

▼苏东坡纪念馆的二楼,看着外头,还挺有意境。

▼苏东坡纪念馆的楼角。

▼最后,来张苏轼的雕像,结束我为期3天半的杭州之旅,去的地方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当然,我也是在回来后迷上盗墓笔记,后悔没去西泠印社看看。

拖着走了半天的身子,回宾馆取了行李,地铁要穿过整个南宋御街,我也是在走的时候才知道南宋御街还有北边的半段,顺手在路上看见了当时嫌贵的如家,相隔这么近,差了60多块。一路箱子在地上发出清脆的响声,走石板路真的好难。南宋御街的北头一出来向西走一点就是地铁进站口,坐着地铁晃荡着找火车了。

杭州,再见了~~~

DAY9长沙

一夜火车,早晨7点多到达了长沙,好在酒店有房间,黄龙体育馆对面的如家,坐公交挺方便的。对于长沙的了解,来源于那首沁园春·长沙,橘子洲头,看漫山红遍,层林尽染。断句不对,后来的恰同学少年,再到后来的刘同,还有快乐大本营。所有的所有,让我对长沙有了不解的向往。
当然,初见长沙,除了圆梦的喜悦,就是热,我来到这里才觉得杭州真的不热啊。

▼宾馆楼下不远的一个小面店,夏天吃的很清爽,辣椒很辣,香菜和黄瓜清凉爽口,还有花生碎的香味。一碗下肚,喝了好所饮料。

坐车去橘子洲,各种找不到,最后打车去打车回,除了找不到,受不了那个热才是主要因素,在橘子洲上有环行的小车,这种天气还是坐车吧。除了沙雕公园都是免费的,不过看点的话,就是有塑像的那块。

▼骄阳炙烤着大地,坐在车上都抵挡不了高温。

▼非常非常非常巨大的毛爷爷的雕像,好多好多好多巨大的石头搭在一起的!壮观!

▼橘子洲,顾名思义,橘子树,成片成片的。

望江亭,站在这里看江水流,嗯,就是看江水的。

▼广阔的江面,这样看,仿佛在一个巨大的船上。

▼这是毛爷爷雕像和望江亭的相对位置。

▼景区的摆渡车,友情提示,这里人很多,在别的景点下的不多,这里是必来的,我都觉得来的时候没看见什么人,排队的居然那么多,我们等了好几辆车才上去,在酷热的中午,这样简直是煎熬。

▼景区摆渡车在这里有一站,我们就下来了,要门票的,默默拍照准备走,就在这里,同伴的手机屏幕碎成了渣渣,就在一瞬间,和大地接触。

子洲坐景区摆渡车的地方可以打车,直接打车回去的,还开过了一个路口。

▼在街边卖的,豆腐,豆皮,各种,特别辣,特别好吃,湖南的辣椒是香辣的感觉。

▼去之前查了好多,火宫殿是必吃,进去看了看,人很多,东西是放在一个地方的,一个小碟子一个小碟子的,因为不知道如何坐如何吃,我们出来了。想想当年的我,就不知道问问,太腼腆了吧。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出来找了个相对安静的地方,吃了虾,这比我们家门口的好吃太多了,还是去头的,辣,香,特别入味。

▼这个烧烤真是让我难以忘怀的,蜂蜜小馒头让我时时想起,就是很喜欢那个味道。一盆虾,几串烧烤共130大洋,我们吃的扶着墙出去的。

第一天的长沙行,随着一顿饱饭结束。

DAY10 岳麓山 岳麓书院 黄兴路步行街

趁着早,去往岳麓山,这个只听名头已经很大了,岳麓山免费,上山的车和索道是掏钱的,一直看着,感觉人也不多,后来的后来,认识了湖南的妹子,人家告诉我,岳麓山当地人都是晚上散步的地方,对,大夏天,白天谁去。

岳麓山风景区的门,对,只是门,我们思量再三,决定坐缆车上去,到时候再考虑下来的办法,毕竟景区不是只有这一个门。

▼我们以为进来就能看到缆车,还是走了好大一段,才到达坐缆车的地方。

▼这种啥啥都没有的缆车,我第一次近距离感受是在香山,没想到,来这里亲自坐了,刚上去还是害怕的,后来就享受风景了,好在下面的树林茂密,让我这种恐高症不是那么害怕。

▼缆车上看到的风景,是下面的几所大学吧,背靠岳麓山,面朝湘江,理想的大学校园,而我们学校前面一条马路,后面一条高铁。

▼对于这个缆车,拍不够,我要告诉大家,我不恐高了。

▼看着下面走路的人,突然觉得好舒服啊,累是次要,热是扛不住的。

▼山顶的风景,站在高处看城市,太热了,实在没心情看。

▼走了一段路,找到车站,在山顶上了厕所,兜着风下山去了。

▼下山到达的正好是爱晚亭,这样看,还是很有山林读书的氛围的。还有,爱晚亭就是一个亭子。

岳麓书院就在爱晚亭对面的不远处,在爱晚亭逛逛,直接去岳麓书院,不过这算是从后门开始逛吧。

▼岳麓书院后门。

▼这种从后往前逛的感觉还挺奇特的,仿佛先看到了别人家的后花园,才开始看人家的正厅,层次有点不太对,风景吗,后面的植物多一点,风景多一点。

▼里面的格局什么的,都忘了,百泉轩也只是其中一个吧。

▼泉。

▼感觉坐在两边,水里漂个酒,就能吟诗作对了。

▼岳麓书院里面博物馆的收藏品。

▼好多这种模型,这样是不是可以想象当时郎朗的读书声。

▼岳麓总图,看看吧,岳麓书院的大格局。

▼来这里就觉得书卷气厚,文学氛围浓,不愧是书院,各种牌匾,对联到处都是。

▼这四个字意义不一般的吧,我真的忘了。

▼书院清幽的一角。

▼都是标明身份的,石碑,牌匾,门面。

外行看热闹,我觉得对不起这个书院啊,我就看了看热闹,肚子里一点墨水都没有,还是好好了解了解。书院出来是湖南的大雪的校区,好多学生走着,仿佛回到了上学时代啊,虽然当时的我才毕业一年,也是感慨万千,尤其是在这种学术氛围浓厚的地方。

▼毛爷爷的塑像,看着一片敬仰!

湖南大学的楼,在这钟灵毓秀的地方,想着学习氛围也不一样的。

因为是学校,公交车的路线还是全的,不太费力找到了回去的车。
接着,在住的楼下不远的地方找到了家麻辣香锅,2点多块3点的样子,还能吃到,真是开心。

▼麻辣香锅,酸梅汤,麻辣香锅和别的地方吃的差不多,味道的变化不大,但是这个酸梅汤看着小小一罐,真的清凉舒爽,南方的这种饮料都好过北方吗,感觉来了这边回去的酸梅汤喝起来都是味同嚼蜡了。

晚上,长沙的最后一站,黄兴路步行街。就是商场、小吃的集合地。
▼罗家臭豆腐,一直播放广告,和一路吃过来的真的不一样,感觉最大的特点还是汤汁,不是外面的普通的酱,辣椒,蒜和别的配的汁,后来在别的地方尝过叫罗家臭豆腐的,真的比不上这里的美味。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美食吧,食材变了,好多味道就不一样了。

▼步行街的景。

▼最后走回车站的时候赶上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倾盆大雨,上车后水都是直接从玻璃上往下泼的感觉。

到宾馆,下车的时候,雨已经停了,狼狈的我们,甩了甩水,一场大雨,结束了长沙的行程。
提醒大家,长沙的夏天真的是热,是各种热的集合,我在长沙,穿了件灰色的长T恤,那一天我的衣服就是湿一块干一块的,那样的天,穿在身上的任何衣服都觉得捂。出门看看天气预报,顺便考量一下是不是要日出而休,日落而逛。

DAY11 张家界

这一天,几乎没干别的,从长沙坐火车到张家界花了半天,到达就已经下午了,一出火车站,我就被当地的景色震惊了,阴天,背后的天门山云缭雾绕,仿佛置身仙境,还记得五年级的时候,我们一起坐在教室看张家界的光盘,当时对金鞭溪念念不忘,原来这里的山更美。发现,好多想去的地方都是在课本里看的。
张家界的旅游业很发达,在火车站门前就有咨询的,还有各种小册子,几乎涵盖了张家界旅游的所有信息,当地还有APP,旅游能当个解释的,流量有限,没用。
张家界真的不大,我们坐公交是不报站的,我俩还提前下来了,能打车还是打车吧,挺便宜的。
下午下起了雨,出门觅食,买了好多,回来休息了,这一天竟然一张照片都没有拍,一张都没有!

DAY12 天门山

当时一听天门山,觉得不自觉和天门中断楚江开联系上了,然而,并没有什么关系。来之前,各种攻略都说玻璃栈道,当然要来踩个足迹。
天门山的索道上山,运行30分钟左右,省去了爬山的时间,一路看风景变幻,很奇妙,一个车厢8个人,至少忘记都是8个人的。
缆车就在室内,很方便,早晨很早去的,几乎没排队,而且暑假好多要么跟团要么人多,我们这种两个人的很容易坐上缆车,好多都有两个的空位。缆车上升会因为海拔升高,出现一点耳鸣的状况。

▼从市区坐上缆车,奔向那块仿若仙境的云雾缭绕的地方,张家界是我看到的在市区能有这么美风景地方的头一个。

▼跨过市区,这块更向郊区一点,一点一点走进那个美丽的地方。

▼世外桃源的既视感。

▼缆车爬升后,渐渐的看到了云海,那种飞机刚起飞的时候看到的稀薄的云,和大地映衬着。

▼远处的天门洞开。

▼99道弯的通天大道,我的相机问题,这个真的很壮观,不过在缆车里能看得到,拍到很难,用普通的卡片机。

▼飞跃云海,仿佛在天上飘着。

▼在快下缆车的时候拍到的,云海和山,一路上,缆车里都是,哇,好美的赞叹声。

下了缆车,少了玻璃的阻挡,一眼望去,云海无边,下面的山峦仿佛大块的蘑菇贴在地上,高的山峰在云里若隐若现,云海并不浓稠,还是可以看到下面的地面的。

▼看云海浮动,大地无边。

▼下了缆车后拍到的,我们就是这样上来的,有的地方真的很“陡”,会一下上好多的。

▼这样看到的云海就飘在半山呢。

天门山到处都是在悬崖绝壁上的栈道,人的智慧也是无穷的。

▼必须留念,奔着这里来的。

▼感觉自己就没爬多高的样子,其实还是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地面,可以感受高度的。

▼就是这样在悬崖边上的栈道。

▼隆重介绍,天门山的玻璃栈道,租鞋套5块记得是。这个玻璃栈道没有多长,也就60米,才开始的时候战战兢兢的不敢往上面踩,奈何假期人多,一茬一茬的人往里面走,耳边还不时回想着各种嚎叫,突然胆子大了,走着去了,旁边还是有和山相接的水泥,不多,害怕可以在上面走。感觉天气不算特别晴朗,看着下面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怖。

▼祈福的吧,走着走着正对着脸飘着一个要考上好大学,旁边的阿姨吐槽,不好好学习考不上。好多用韩文写的,后来我才听我的喜欢韩国明星的朋友说,张家界韩国视为最值得来的地方,韩国游客也好多。

▼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的栈道,其实这个也挺恐怖的,恐高的我走着走着就有点害怕了,修的时候怕是更艰难。

▼这块就看到的几乎都是山了,形容词用尽,看图吧。

▼山峰错落有致,云真是飘在各个不同的地方。

▼这个桥,会晃的,我的小伙伴开心的在上面各种拍拍拍,我真的很想扭头回去,最后拉着我走了一段,对面过来对儿小情侣,还一直说,没事的没事的,放心走,在外面这种陌生人之间的话语觉得很温暖噢。走还不行,还要让我在这里给她拍照,我内心是拒绝的,没有人拉着整个都没有安全感了,然而还没有完,还把我送到桥边上非要给我拍,这是在锻炼我吧。

▼再来一张云海,格外喜欢啊。

▼云梦仙顶,这里是张家界的最高点,登高远望,一览众山。天界佛国附近有个吃东西的地方,旁边有缆车可以到达云梦仙顶。

▼天界佛国前面的云海,浓密,如海面翻腾的感觉,但是没那么大,就是很大幅度的流动。天界佛国的名字真的太贴切了,在山巅愿望,晴朗时一览无余,云雾飞腾时又仿佛在仙界。

天门山寺,始建于明朝,后来在原址上重建的,寺门口看去满目蓝白相间。

天门山寺前面的池子。

▼这块石头很特别,像贝壳。

天门寺门前望去的景色,天门揽胜的感觉。

▼天界佛国出来又去找吃的了,就是各种煮的,味道还是不错的,下面的在菜包饭是因为这边韩国人多吧,感觉很少有景区会卖紫菜包饭的。都不算贵。

▼餐厅望去的景象,我在天上吃饭呢吧。

▼在山间就是这种蒙蒙的感觉,最近天气都是阴天,不知道晴天是什么情况。

▼我们因为找不到路了,还是坐了缆车去云梦仙顶,而且那边是可以下山的地方。这种缆车,第二次了,这块亏了是云雾比较多,而且在特别深的地方下面也修了可以挡视线的类似桥一样的东西,要不我都不敢想象坐这种缆车看到万丈深渊的恐怖,想着想着腿都软了。

▼拍个脚吧,充分暴露了我腿短的现状。

▼坐缆车拍到的。

▼快到云梦仙顶的时候。

▼云梦仙顶看到的景象,这里确实很高,天门山的神奇在于不同地点不同角度连云海都是各具特色的。

▼这边可能是因为高,感觉到了与天接壤,分不清的感觉,壮阔。

▼云梦仙顶上李娜故居,唱山路十八弯的那个。

在云梦仙顶这块有下山的缆车,可以直接下山,不过在中间有个站点,是从通天大道去看天门洞开的,天门山上面我们走了西线,不过东线的部分也有涉及,西线的风景就是集云海、玻璃栈道、栈道为一体的,之前看简介的时候,计划了好久的路线,其实不需要,因为天门山是成熟的景区,所有的路线有的是景区早设计好的,其余的标志都是很清楚的。

▼下山的时候,山间的雾气。

▼通天大道,算了,拍的水平就这样了。

▼半山。

在中间的站下缆车后,出来就是去往天门洞开的汽车,坐满就走的吧。
▼在车上过99个弯的时候拍的上一层的,这种转弯,我作为坐车的都觉得晕,开车的好棒,坡陡、弯急,还能那么平稳。

天门洞开下面仰望周边的山。

天门洞里被雾填满了,最开始的时候几乎是看不到洞的,等了好久,也没看到,租了套衣服,拍个照片,凹个造型,这是这次旅行想做的事情之一,全篇唯一露一次脸,大脸。

▼这个台阶是真的很陡没有90度,70 80度绝对是有的,台阶一个个的还很高,我是走几步喘口大气,走到上面的时候就只能坐着休息会儿了。

▼登上来后,俯瞰台阶,感叹我太牛了,居然上来了。

天门洞开里面的同心锁,好多好多好多啊。这个洞身临其境的大小真是有让人叹为观止。后面还有好多人在修栈道,就那么一点一点的修,看着觉得出门在外谁都不容易啊。

▼后来回来百度,天门洞里好像还有写特别的传说,当时不知道,也没有特别关注的。

▼比较幸运的是还是看到了蓝天,稍微有一点放晴了,天门洞的雾气瞬间就散了。

▼我们都想好了,拍不到洞,就去找个照相的照两张合影,然后P一下,好在,还是看到了壮观的自然的洞。

天门洞开下面的广场上好多卖吃的东西的,饿了可以补给一点的。然后从天门洞开再坐车下来,来到刚才下缆车的中间站,坐缆车可以回到市区,我们游览完下来人已经多了起来,不过还是稍微排一下队就能走的。

▼坐着过通天大道的车。

天门山我们差不多是玩了一天,这个地方绝对值得留出一天来慢慢观赏,在这里我可以拍着胸脯说,不虚此行。

DAY14 金鞭溪 百龙天梯 袁家界

这是在网上看到的推荐游览路线: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黄石寨→金鞭溪→百龙天梯→袁家界→乌龙寨→天波府→老屋场→天子山→贺龙公园→十里画廊。我们几乎也是这种方向走的。

从市区的汽车站有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车,我们打算从金鞭溪穿越然后去往百龙天梯,到达的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门,门票三天,包含了景区内的车辆,进门录指纹,三天内可以重复进出,我们直接定了山上的农家乐,打算呆两天的,也避免了每天往返的劳顿,在天子山景区和三岔口都有农家乐,不过三岔口是集中的地方。还有,如果坐车到三岔口,一定要告诉司机你要下。

▼早餐,在宾馆存了东西后对面的一家港式茶餐厅,味道还不错。

▼吴冠中,张家界名扬四海是因为他。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口的绣球花。

▼进门处的石头上写着地名,天刚好下起了小雨,顺便买了雨衣,因为背包撑伞不方便。

▼穿过一段密林的路,眼前突然豁然开朗,和门外的风景判若两地,课本上的图画突然跃然眼前。和天门山的山的组成不同,形态也是不同的感觉。

▼这个,我自认为很像一幅画的。

国家森林公园的门进来,黄石寨景区就在这一块,还有鹞子寨,相比来讲黄石寨比较出名,去的人也很多,上山下山都有缆车,我们当时不知道,想着最后还从这个门出来,出来之后再来这里看看,最后没从这边走,直接放弃了,不过黄石寨的风光据说还是值得一看的,有意向看的话,一定进来先去黄石寨。走了会儿,差点迷路,最后走在了去往金鞭溪的路上,金鞭溪每隔一段就有一家买吃的的,我们真是吃了一路。

▼金鞭溪最开始的店铺买的葛根饼,在张家界,葛根粉和葛根饼真的很出名的,当地的特产,饼的味道有一点点淡淡的甜味,比馒头绵软又不是面包的口感,我比较喜欢。

▼这种就不介绍了,走哪吃哪。

吃饱喝足后暴走金鞭溪了,我以前只听说很长,然后我今天一走,我才知道不是一般的长,大部分人都只走一段,我们从头到尾,两头的人还比较多,中途走着走着有一段时间感觉就那么几个人,有种密林探险的感觉。其实走一段就可以了,景色差不多。

▼金鞭溪,清澈见底,还不深,水凉凉的,这时候就体现到穿连裤袜的悲剧了,没办法,最后套了鞋套进去的,见有些人进去,说实话,这个让不让进我不太知道。

▼我们暴走的起点差不多就是这种茂密的林子,水声阵阵的。

▼抬头看到的山,在那个高的山和这边林子夹着的中间,那个小的,我印象中是猪八戒背媳妇,看着还挺像的,算了,名字也忘了,自行想象吧。

▼溪边木头的桥,不是平整的木头,有弧度的,下着雨,穿着鞋套还有点滑。

▼继上次我唯一的正脸出镜后,同伴的背影,主要展示装备,雨衣、还有我们的鞋套。

▼金鞭岩,神鹰护鞭,这个特别像吧,抬头看,高啊,就这么整块整块的大山能成这种造型真是叹为观止。

▼仰拍的群峰。

▼劈山救母,和沉香救母有关的。真的像是斧子劈开的,发挥想象力就对了。张家界的景点指示牌会在上面画上具体的景点的形态,怕找不到吧应该是。

▼金鞭溪整条都是这样的,但是就是忍不住的想多拍几张,太清澈了。

▼整个金鞭溪旁边的小路,小桥都是形态各异的。

长寿泉,用手捧着尝了一口,清凉甘甜。

▼不同角度的仰视。

▼小路较高的地方,离溪也挺远的。

▼这样还是拍不出高度和雄伟的。

▼架在溪上的小桥,木制的也不会突兀,走在山间,美是美,累啊。

▼一张很美的图。

▼真的是行走在山间。

▼小瀑布。

▼这里的猴子好精,我同伴手里的袋子装着袜子,猴子以为吃的,抢走了。

金鞭溪的尽头有个停车的地方,都是景区的车。要坐车到百龙天梯,但是不在那个大的停车的地方等,问一下的要,到地方后买票上电梯,就在我们买票的时候,我们的雨衣放在旁边的凳子上,转了个头,雨衣丢了。
▼买票的地方还不是电梯的入口,拍到的百龙天梯。

▼百龙天梯对面的山。

▼百龙天梯入口,里面有分流的那种一圈一圈的排队的,但是我们直接走进去了,下午4点多,已经没有人上山了几乎,俩人包梯上的山。

▼电梯挺快的,人少就是可以充分享受,站在玻璃前看风景的感觉,从下到上,从仰视到俯视,壮丽的风光尽收眼底,电梯对面的是神兵聚会。

▼看到了张家界绝美的地貌,一根一根,一层一层的,看到的比照片立体许多,一眼望下去,每一根都是拔地而起。

百龙天梯下来之后这一片是袁家界,明天的旅程才会具体涉及景点,不过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去空中田园,而且是回来以后才听人说的,景区的车去不了,要坐当地的车。
下午4点,下山的人已经排得很长了,一出电梯还有人在拦住客,我们已经定了地方了,走了一段才看到去往三岔口的站,结果不懂,眼看着就那么直接坐到了天子山,又重新坐回来的。到了三岔口,可以给住的地方打电话,会来接你过去,三岔口离丁香榕还有一段距离,主要是刚去不熟悉,找不到,其实也不远。

丁香榕离大观台挺近的,晚上直接走着过去看了看,那里的落日美如画啊,没拍照。
对我来说,在张家界,真的处处是风景。住的地方环境一般,但是饭做得好吃。一天暴走金鞭溪就结束了。明天继续。

DAY14 杨家界——袁家界——天子山

这是张家界的重头戏,几乎所有的景点都是在今天看的,早晨很早就起来吃了饭,就赶着坐车了,从三岔口走的人并不是特别多,直接去了杨家界。停车后还得走一段才能看到景。杨家界和袁家界比较近,景点也很近,可以放在一起玩,但是从袁家界到天子山很远,都是要坐要坐景区的摆渡车。

▼已进入杨家界的景区内看到的,当时我俩也不知道去哪里,就看着人群都往这块走,就跟着来了,这块是杨家界的乌龙寨景区,这个石头应该是金鸡报晓,类似的名字。

▼这个角度也看不出啥了。

▼高的低的,张家界遍地都是的这种山。

▼去往乌龙寨的路上拍的,这块也有索道,具体通往哪里的不太清楚。

▼乌龙寨的门,这里的地势绝对称得上一人当关,万夫莫开。

▼去往乌龙寨的道路,一小段,真的很考验身材。

▼乌龙寨的大门,进去之后,我以为会有好多寨子,其实就是门楼大,里面有一小块空地,有几间房。

▼乌龙寨遥望的天波府,乌龙寨的看点都在那个台子上了,不过过去的路途有点艰难。

▼先走一段,然后看到了这个头上的桥,以前是直接走这个桥上天波府的,后来不让走了,要绕路,其实就是下面修了一条路。

▼要先从这里爬上去,并不是很好走,只是加了护栏,还是泥土和石头的路,窄的地方两个人错开才刚刚好,我们来的早,上去的时候人还比较少。

▼之后,还要从这里爬上去,旁边就是深渊,不过看的不是太清,穿裙子会走光吧,一个接一个的爬,这里几乎就是垂直的,在这块,又一次感受到了互相帮助的温暖。

▼无限风光在险峰,我上来之前从来没想到这么一块小小的台子可以看到这么美的景色。

▼天波府不是杨家将的天波府噢,说的是这里的美景,天上的云像波浪一样,实景也确实是,这里的云和天门山的不一样,这里的更浓,流动性很强,就像是波浪翻滚。

▼和张家界的山融合的云海,更像是浑然天成的中国水墨画。

天波府上头是一块平台,下面还有一圈路,没什么人来,拍照挺好的,只是没有上面的平台高。

▼这块的山不是一根一根的,是一片一片的,就和好多直立的片片最后组成了景。

▼这块的云时有时没有的,景色就是上下两幅图呈现的不同状态。

▼从乌龙寨大门楼出来的路,这个乌龙寨景区进去之后没有路了,需要再出来再找地方。

▼出来的时候拍的景。

▼停车地方的摆渡车,上满就走,在这里坐着直接去袁家界。

▼袁家界的天下第一桥,这里的人是真多,可能也是袁家界出名的景点多吧,在天下第一桥附近好多人,就是人挤人的状态,我们开始不知道在哪里,从桥上过去也不知道是座桥,树木太茂盛了,在上面完全看不到,后来过了桥往前走发现没路牌了,又回来才恍然大悟,从侧面能看到。这是天然的。

▼从天下第一桥旁边直接走,是山边的路,一路上都是这种类型的山,我感觉都差不多。

▼中韩友谊亭,应该是这么个名字,好多韩国人的名片啊。

▼路上拍的景。

▼这个桥是透的,直接能看到下面的,就是网格状的,我腿软了。

▼这就是著名的哈利路亚柱,我愣是在一堆柱子里找了半天没找到,别人指点的,这真的和周围的没差啊。

▼专门修建的供游客拍照的,是收费的,这块因为名气太大了吧,人真的很多,远处还有个阿凡达,也是拍照用的。

▼中间的那根就是乾坤柱,嗯,全景就是这样的。

▼高山,上面看着挺平的。

▼这是山边的路。

从袁家界出来直接坐车去天子山了,天子山主要有个贺龙公园,还有不同角度的山,天子阁登高远望,但是因为一直在看这样的山,我到后来看不出来了有点,走到天子山看各种形态的山的时候感觉累的要趴下了。

▼贺龙的大塑像。

▼忘了拍的什么了,但是就看山吧。

▼这块的墙就是用这种碎石片垒起来的,感觉好牛的样子。

▼观景台拍到的景色,我已经忘了看点是什么了。

▼这块应该是天女散花,自行想象吧,我真的记不得了。

▼这块连绵不断的山倒是和别的地方不一样。

▼这个就是中间一块有好多柱子形的,对面还有顶部平坦的山。

我也没想到那天拍的照片这么少,主要是一天看三个确实累,这段时间一直没休息好,到后来觉得景色差不多了,不太着心看了,但是张家界的山真的是强推,别人问我哪里好看,我推荐的地方都是张家界,这里真的可以值回票价,这里真的可以看到好多壮观的美景,这里到处是景。
张家界的摆渡车上,我又差点丢了相机,放在背包的侧兜里,掉出来了,下车的时候有人捡到,我一看是我的,才知道丢了,还是提醒大家看好东西。
蹦跶了一天,累脱了,回去吃阿姨做的好吃的饭菜了。

DAY15 下山

每次玩都担心最后赶不上车,最后一天的行程都特别宽松,本来想去大观台,结果这几天总是走错路,怕找读到了,没去,去黄石寨,从这里去已经太远了,后来查了查,从天子山下去就是十里画廊,坐火车仰视山的那种,后来住处的阿姨说你们都从金鞭溪走了一遍了,实在是没必要看了,也没什么好看的,想来想去,我们决定直接下山了。

▼住了两天的地方,右边是住处,左边是厨房,还挺想念阿姨的手艺的,做的饭好吃,张家界丁香容好多这样的地方,在网上预订也可以,去了再找也没事,即使旺季,在山上住的人也不是特别多。

▼住的房子的样子。

▼从丁香容到三岔口的路,这几天走了好几遍了。

▼天子山的早晨,真是不同时段的美都令人动心啊。

▼去往天子山索道的通道上看到的云海,这种上午十分的云海,伴着天边的光亮和天边的蓝,很美,拍的不及实景十分之一。

▼云海,一望无际,就是个大平面。

▼早晨坐缆车下山还有个好处,完全没有人,不用排队,两人一个轿厢,在旺季难得感受到了淡季的舒适,这边的山比较茂密,植被覆盖多一点,看着一片绿。

▼天子山的缆车。

▼坐缆车下来之后的景象。

▼从天子山脚下的车站坐车到武陵源门票站看到的湖。

武陵源门票站。

武陵源门票站出来后一直向外走有车可以去到车站坐会张家界市区的车。

▼回市区的车停在一片空地上,要问一下哪个先走的,到了张家界市区还很早,宾馆取了行李就去火车站等火车了,火车站旁边的麦当劳果然永远这么多人。

▼比较幸运的是当时遇上了吉首大雨,从那边过来的火车都取消了,买票的时候我们也纠结了好久,后来觉得我们坐的这趟走的比较晚,就直接买了这趟车,最后硕大的候车大厅都是我们这趟火车的乘客。

▼屏幕上显示的唯一的车次。

在这种莫名的幸运中,告别了15天的行程,踏上了归程。

写在篇尾

自由行的辛苦和环境的不可控想必每个经常自己走的都能明白,旅行的意义未必仅仅是去看风光,路上的每一个经过都是我们以后回味起来觉得甜蜜的故事,因为那些莫名其妙的糟点,让我们对于其中的一段在多年后想起还能清晰的描述。

带着眼睛,带着体会,一直走在大路上~~~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25 19:26

引用 tiancaiyu 发表于 2016-04-25 19:26:57 的回复:

回复tiancaiyu:你能喜欢,很开心

2016-04-25 21:09

2016-04-28 00:56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28 00:56:04 的回复:

回复K.K:

2016-04-28 06:47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02 11:50

引用 zxcry 发表于 2016-05-02 11:50:13 的回复:

回复zxcry:谢谢奥

2016-05-02 21:00

👍👍👍

2016-05-31 06: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31 06:49: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