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去斯里兰卡学习微笑,Lily的10天兰卡自由行美图和攻略

lily872鱼 LV.5
2016-04-25 09:51 1685/18
  • 出发时间/2015-07-19
  • 人物/带小孩

Lily手头还有约6000兰卡卢比(约人民币300元)未用完,重庆的银行不给兑换小币种,亲们如果去兰卡的时候,也只能在中国银行兑美元。如果出发时准备一些兰卡币到当地,还有有好处的。有需要的亲可以私信找我换。

引子

斯里兰卡,微笑的国度,动物的王国
在微笑与自然中得到更多的慰藉,
行走,亲山近水,最后皆成力量。

微笑的国度

兰卡人太喜欢微笑了,隔条马路也会冲你微笑,那种微笑是发自内心,单纯至极的,这真的是一个“微笑的国度”,在那里,我们不由自主,跟着笑啊笑啊,没完没了,觉得生活变得这么简单而开心了。

我家小朋友讲,妈妈,我学会了和陌生人微笑。
回国那天,小朋友似乎笑得刹不住车,说刚才在火车站有2个叔叔,我和他们微笑了。
刚看了人贩子新闻的妈妈表示很惊恐,“在国内,不要随便和陌生人微笑噢”。

兰卡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动物王国”,马路边、酒店的大树,海滩。。。。。经常无意就会发现小松鼠,变色龙,小猴子,乌鸦,蝙蝠。。。。。。小朋友当然是激动坏了。这些小动物都是野生的,安然的在人生活的地方,过着自己的小日子,没有人会去惊扰他们的世界。这在国内是无法想象的。

小朋友又说,妈妈,我学到了环保,保护小动物。
我说,好吧,以后我们也这样不惊扰小动物——如果在我们走路的地方可以碰到的话。

还好,运气还不错,去的那天早上在酒店碰到几个耍了17天的中国人,因为他们的有用信息,我们得以去了斯里兰卡这个季节最美的海滩Trincomalee亭可马里; 也去了很少人知道的Minneriya National Park米内日亚国家公园,那里人特别少,相比很有名的Yala National Park亚拉国家公园,吉普上追逐野生动物的乐趣更甚。同时也果断舍弃了一些有名但无趣的景点,如佛牙寺、康提湖、大象孤儿院等。司机也带我们去了一些当地人才玩的好地方,比如兰卡的空军疗养基地Marbule Beach。

100个人的兰卡旅行,应该有100种路线和耍法。
本攻略含快速上手的中英文地名对照兰卡自由行必备,可以此为基础,制定自己独一无二的路线。
是的,每个人感受的斯里兰卡,会是不一样的。

当时相机拍摄的照片(原图),和Lily心里感受到的兰卡(后期修图后),可能也会是截然不同。

兰卡在地图上象是“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有茶园高山,长长的海岸线不同的海景,小动物、小火车,古迹、殖民地文化。。。。。景观多变。
我们需要飞6小时到那里,一般都需要把『这滴眼泪』走一圈的,建议预算至少一个星期的时间去,我们这次花了10天时间,我个人觉得长度正好,只是到最后小朋友舍不得走了。

因为经济落后,兰卡的公共交通非常不发达,没有办法公交完后立马换乘火车,中间还有无数小地名需要明白——如果你准备在交通上不花钱的话!

中国人,一般喜欢包车旅行。找一个当地斯里兰卡的司机,一路跟着你走就好了。
有些人是出发前,在淘宝上找的,有的是在蚂蜂窝上找的。我们是在第一天住的酒店找的。
那里包车的费用通常是50-55美金每天(约合人民币300左右)
当地的酒店有员工间,会免费给司机安排住宿,免费早晚餐。
兰卡也有非常多的外国背包客,靠当地交通穷游漫行,在海滩上晒上好几天太阳,在火车上慢慢坐。。。。人家时间多,呵呵。

我们的运气真是超好,来的兰卡年轻司机一路兼导游、翻译、找酒店的、还帮我们拍全家照片。当然,他也得了很多我为他拍摄的照片,非常开心。巧的是,他自己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很聪明,每次帮我拍摄全家照片一点就会。我家老公还在facebook和他互粉上了。

我们酒店一路是司机帮我们找的,我们有喜欢的也会和他讲,到了现场我们先看房间,当场再定,这种情况下,价格会比Booking或者Agoda上低一些,而且通常酒店都会答应司机免费住宿,管司机饭。
路上邂逅一些国人,来之前订的司机不对头,打国际长途去淘宝扯皮的;还有客人先把酒店全部订好再领司机去住的,酒店是真不给免费让司机住了。

所以,自由行,如果不是特别的高峰期,建议还是不要一次把所有的行程、酒店在出发前都订下来。
个人认为,最好的方式,在出发前看一些攻略和游记,大致了解要去的地方。到了当地,再找当地人多了解(毕竟网络不可能写下全部),还有天气也是无法预料的。

我喜欢这样,在大致线路安排下,更有随心所欲的自由。
旅行要拍摄好的照片,出乎意料的场景,完美的光线尤其重要,应该是相机带着Lily,有了去探索的勇气和热情。

此次斯里兰卡花销:
1.    机票预订国航,从成都出发直飞兰卡。一家3人机票来回约RMB 10000。
2.    兰卡通用的货币是美金和卢比。我们是预先在中国银行换一定数量美金。华夏银行卡到当地ATM银联取卢比。
人民币和卢比汇率 1:22左右,你在那里会觉得很土豪。
3.    兰卡机场取卢比的地方在出机场外面,最好让接你的司机带你去。
其它地方取钱都需要司机开车带你去。

以下是Lily 十天的景点,附上地图(画圈部分就是去过的),仅供参考。

7.19 重庆-成都成都直飞斯里兰卡,晚上到科伦坡。酒店来接机在尼甘布住。

7.20  在酒店敲定包车,逛尼甘布鱼市(Negombo Fish Market) ,下午到斯基里亚(Sigiriya)的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看日落

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狮子岩:

7.21  Minneriya National Park米内日亚国家公园看野生动物,Trincomalee亭可马里海滩看日落。

Minneriya National Park非常安静,只有鸟鸣。

马里几乎全是外国人在玩。七八月是这里最美的季节,我们那天找了好久的酒店,到处爆満。

7.22  Trincomalee亭可马里的鸽子岛Pigeon Island 浮潜

7.23   Trincomalee亭可马里——Kandy康提,参观康提Kandy的皇家植物园Peradeniya Royal Botanical Garden

7.24   Kandy康提——努沃勒埃利亚(Nuwara Eliya),
在Blue FieldTea品红茶,超美丽的Gregory Lake闲逛。

我们看到了超美的蓝天和湖水,碰到了快乐的街头乐队,观看了黄昏集体球队的比赛,为Nice Local Family拍摄。那个湖边的傍晚记忆非常美好,绕湖一圈,碰到的每个人都对你那么友好。我们就用简单的英语交流,却根本没有任何陌生。看到你在相机里为他们拍摄的照片,每一个人都非常惊喜,『Oh, You are a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那时,我忽然觉得如果在兰卡做摄影师那可能是精神上多么开心的事!

7.25 参观奶牛场,再乘NANU-OYA ——Ella这段网上说的最美高山小火车。我们司机在Ella火车站等我们,再继续赶路到Tissa Lake拍摄绝美日落。

说实话,网上几乎所有游记都会提到的,兰卡最大名鼎鼎高山火车这段风景,令我们大失所望。

鲜有人知道的Tissa湖的日落却给了太多惊喜——

Tissa湖酒店看到的日落:

7.26 Tissa——加勒Galle,沿途美蕊沙(Mirissa)海滩,马特勒(Matara海滩,看海龟鉰养基地。到加勒后,正好加勒古堡(Galle Fort)黄昏。

沿途看到的印度洋壮阔:

海龟基地是小朋友的最爱

加勒古堡黄昏的散步人群,象上演一出舞台剧

加勒的黄昏,太美太美

7.27 加勒Galle——本托塔Bentota海滩

这个海滩,在网上相当名不经传,却是当地人爱玩的地方,非常干净,清净,我个人觉得景色比美蕊沙还好些。只是说没有美蕊莎那么方便冲浪。
Bentota海滩的日落,瑰丽的色彩!

我家小朋友和这群兰卡小朋友语言不通,但一起玩得很High

7.28 本托塔Bentota——科伦坡机场,晚上11点的飞机飞成都
海滩白天也很美

同样的地方,傍晚黄金光线的奇妙感觉:

斯里兰卡的酒店,不要抱太高期望,经济水平在那里管着的。
有热水洗澡,有早饭管,有空调或者风扇,住起不是太别扭的,基本也要400人民币以上的。
而且不管多高级的酒店,洗澡热水总是水流小小的,房间都有蚂蚁先生出没。
那里是商业不发达之农村,最好自己把这些东西带过去:洗漱用品;电吹风;凉拖鞋;灭蚊全套;常用药品;多用插座+转换插头;肥皂

酒店分享如下,仅供参考:

7.19:尼甘布 SilverSands.  3200卢比(不含早餐)
房间很小,中国60年代感觉。出门就是海。

7.20 斯基里亚(Sigiriya),离狮子岩很近的地方  5000卢比
记不到名字了,那个房间空调是坏的。

7.21 /22 Trincomalee亭可马里迎宾酒店(Welcombe  Hotel)  8800卢比(不含早)
高大上的酒店,很宽很美的院子,房间很大,阳台就可以看海。
院子里的树上有好多只猴子和小松鼠!

7.23   Kandy康提内思米别墅酒店(Nethmi Villa)5000卢比
在山上,不好不坏吧,早餐的面包深受我家小朋友喜欢。

7.24   努沃勒埃利亚(Nuwara Eliya),茶布什酒店( The Bosh Hotel)10000
一个老酒店,侍者彬彬有礼,山上的风景还不错。

7.25  Tissa ,雷克温德酒店(Lake Wind  Hotel), 8000卢比
就在Tissa湖,可以看到湖景。
不好不坏吧,卫生间还可以。

7.26  加勒 Full Moon resort 6000卢比
这个是Booking上面没有的酒店,也是此行最差的酒店。
蚊帐破了个大洞不说,我们蚊香恰恰那晚没有燃,差点被蚊子分了。
加勒感觉很闹,旅行者太多,这个酒店正好在加勒海滩密布旅馆的区域。

7.27 本托塔Bentota 苏珊沙花园酒店(Hotel Susantha Garden) 58美金
本次酒店除了亭可马里外,这个是最满意的了。
院子里有小松鼠,非常清凉的游泳池,我家小朋友开心得不得了。
步行几分钟,外面就是Bentota的火车站,然后就是美丽的海滩。
我们在他家吃了披萨,海滩和游泳池疯狂玩水和拍照,算是兰卡旅行的完美收官。

斯里兰卡好吃不多,总共就4样,而且全国卖的都一样———
炒面,炒饭、披萨还有当地人的手抓饭。
说吃吃方便面吧,兰卡超市卖的桶装方便面,就2种口味,1 种是辣的,1种是不辣的。
再次提醒,兰卡是商业不发达地方,相当于中国七八十年代的经济水平。
自己背点榨菜,巧面馆还是有必要的。
图为兰卡当地小菜馆地道的手抓饭: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25 11:26

2016-04-26 11:48

拍得真好

2016-04-26 12:11

引用 wyiswinner 发表于 2016-04-25 11:26:03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wyiswinner:你可以的

2016-04-26 14:33

引用 双P蛋 发表于 2016-04-26 11:48:13 的回复:

回复双P蛋:方便

2016-04-26 14:34

引用 耳机相机阿美咔叽 发表于 2016-04-26 12:11:24 的回复:

拍得真好

回复耳机相机阿美咔叽:谢谢哒

2016-04-26 14:34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4-25 11:43:57 的贴子:

游记不错,互相支持

坚定了带方便面的想法,只想问那边烧水方便吗?

回复双P蛋:要带小的烧水壶才好。那里的酒店没有配烧热水喝的壶

2016-04-28 10:0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02 11:50

司机联系方式

2016-05-02 17:1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02 17:17:01 的回复:

司机联系方式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老公加了司机的facebook,等我问问他再和你说哈

2016-05-03 10:01

兰卡其实有非常好的精品酒店,当地四星以上性价比很高, 可以关注风花旅行 公众号 fenghua_trip, 私家小团定制包车,一价全含,省心又经济,保证舒适体验哦

2016-05-24 11:09

引用 lily872鱼 发表于 2016-05-03 10:01:59 的回复:

我老公加了司机的facebook,等我问问他再和你说哈

回复lily872鱼:需要包车可联系我

2016-05-24 11:10

想问下一共花费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