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之旅~春游中科院北京植物园

2016-04-25 09:57 739/3
  • 出发时间/2016-04-22

门票与交通

门票:成人10元 / 学生5元 (当日有效)
售票时间:春夏:8:00-16:00 / 秋冬:8:30-16:00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编:100093
官微:http://blog.com/bjgarden

提醒:北京有两个“北京植物园”!距离很近,都不通地铁,只能坐公交到。在名为“北京植物园”的公交站下车后看到的第一个植物园是我这篇文章写的中科植物园,要去更大的那个市属的植物园还需自己再步行往北走5分钟,千万不要走错了~!

行程与散记

因为我是在植物园里漫无目的的瞎逛,所以下面的行程没有什么路线可言。
门票背面有印着地图,方向感不好的小伙伴可以按着地图走。

虽然之前在地图上就已经发现了北京其实是有两个植物园,不过由于这两处地方实在太近,于是我以为它们只是一个园的两个部分而已……于是,今天原本要去北京市属的植物园看看桃花节尾声的我,在名为“北京植物园”的车站下车后就一不小心直接拐进了中科院的园子。

不过,中科院的植物园虽然比市属的要小得多,但风景的养眼程度也算是让我不枉此行。牡丹园中的牡丹开得正盛,花朵之富丽堂皇让人吃惊;参天的栎树和杉树正吐绿绽翠,坐在树下静听春风穿林打叶之声也是一种享受;丁香花方兴未艾,面对着由紫色小花堆积而成的花海,闻着丁香的阵阵幽香,能让人真真切切得感受到了春天的美好。因此,今天虽然是“误入歧途”,但我更愿意把它当成一次“意外之旅”。

走在园内的小径上,不经意间地一抬头,被头顶上刺眼的嫩绿所惊艳。玉兰开花时美丽,花谢之后竟然也是这般赏心悦目。(这棵植物我记得挂牌上写的是玉兰,但不记得具体的品种了,在网上看到对二乔玉兰叶片形状的描述和我拍摄的植物较为相似,所以就先当它是二乔玉兰吧,如果认错了的话请博友们指正。😊)

这是距离植物园入口不远处的一条小路,应该也是进入牡丹园的必经之路。有一位女性游客穿着略带古风的麻质红色长裙,走在这片满是新绿的小径上,不正是“万绿丛中一点红”吗?你在园中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却在园中看你。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

蔷薇园。
过了牡丹园之后就是蔷薇园了,不过今天蔷薇园中的蔷薇都还没有开,据我目测开花至少要等五一以后吧~ 目前,垂在回廊顶上的藤萝是此处唯一的花了。
说到这个回廊,我感觉这个植物园里的建筑都带着浓浓的建国时期风味儿,虽然说不上特别好看,但也是挺有近代中国的审美特色的,时间一长,历史感就出来了。原本是最最时髦的style,却慢慢地被人称作“古色古香”,这也是个挺有意思的过程。

蔷薇园和月季园之间的小路。利用身高优势眺望了一下月季园,也是什么花都没有开,于是就决定沿着这条小路直接去往栎园。道路左侧突然冒出来的这棵大树长得特别“妖娆”,早在蔷薇园的时候就发现它了。Is it a 槐树?
另外,仔细看了路边的花花草草之后发现,它们都是特别栽种的珍贵品种,所以走路时千万要脚下留情。

走在栎树林里的感觉特别享受,光是听着叶片摩挲时发出的沙沙声就会感到无比清凉。深褐色的树干和嫩绿的叶片之间形成强烈的对比冲击着我的视觉,也许在栎树林里坐上五分钟能抵得上五遍眼保健操呢~
听说国外很多城市里都保留有森林,市民们可以随时亲近自然,从中得到治愈。在中国,森林我是不指望了,但这样的小片树林我倒是可以期待一下的。走在树林里的感觉和在普通公园里完全不一样——在高大的树下行走,我会感觉到自己的渺小,感觉到大自然给予我的庇护,当然同时也领略到天然的美丽。我想,现在的我们真的太需要这样一个能够让人重新认识到人与自然关系的地方了。

水生植物园的照片被印在了门票上,想必也是一个招牌景点,不过今天这边也是只有一汪池水而已。但水池一带的风景倒是不错的,可以直接望见远处的山脉,画面很有层次感。水池边有一排长廊,适合夏季纳凉。另外在池边还立有一块石碑,上面的字已经看不清了,应该是历史文物吧。不过我拍完之后竟然忘记要仔细看一看,就这么直接走了...于是...这块碑具体是何年何月和人所书就不得而知咯。

在杉树林的中漫步也是非常享受。茂密的枝叶将阳光分割成一束一束,温柔地投射到地面上。这片树林我来回走了两遍,特别醉心于树叶摩挲的声音——就像是坐在屋内听窗外暴雨如注,明知道外面是狂风暴雨,此刻却怀着莫名的安全感,大概是感觉到了自己正在被保护着吧。

刚看到这个亭子的时候,觉得好惊喜,不过稍微走进一些却发现这亭子背后竟然耸立着一座高高的水塔……于是我只能站在这个角度,好让右侧的松树遮挡掉一些水塔的身影。这个亭子我没有上去,不过站在那个高度,应该能看到不错的景色吧。

这个就是上文中那座格格不入的水塔了。不过也许是因为昨天的天气实在太好,连水塔都变得好看起来了。

宿根花卉园。我到的时候貌似这个院子正在施肥,于是我就闪遁了。上百度查了一下,宿根花卉是指能够“冬眠”的花卉,春天一来,它们就会再度萌发生长、开花结籽。代表性的花卉有芍药、石竹、荷包牡丹等等。离开时走过一条完全被绿色植物包围的蜿蜒小路,感觉特别安静。

也许因为昨天是工作日,加上中科院的植物园游客本来就比市属植物园少许多,随意园内到处都是“无人问津”的小路。很多时候,整条路上只有我一个人,在北京这座人口密度超高的城市中真是难得。

在植物园中行走需要一定的认路技能。园子虽然不大,不过里面并没有什么坐北朝南的建筑可供指路,一切全靠感觉。不过,漫无目的地游走时的感觉也很不错。门票背面有张地图,我觉得在想离开的时候看看就可以了。不照着地图走,就能不断地遇见新的惊喜。

这棵树的位置也是离丁香园不远,纹理看上去像斑马,树的形态也有斑马的感觉。这是我昨天唯一一张分享到ins上图片,我在下面写道:Every city needs such a magic place to help us get close to the nature. 实际上,这只是植物园中再普通不过的一处地方了,但是,对一个浮躁喧嚣的城市中长期生活的人来说,这里却像是paridise。

虽然外面的丁香已经谢了大半,但植物园中的丁香却开成了一片海洋。站在两三米高的丁香树前,看着紫色的小花在身前围成一堵高墙,幸せです!当然,丁香园也是游客自拍最多的地方,用花海作背景,怎么能错过呢?

近期开得最好的就是牡丹了,所有品种都在盛开中,而且看不出凋谢的迹象。图片下方的几棵牡丹只是牡丹园的冰山一角。我刚到的时候才刚过正午,阳光过于太强烈,废片一张接一张。于是我只能先在园中逛逛拍些风景,等下午光线变得柔和一些后再来拍牡丹。不过后来拍出来的像样的作品似乎也不必前面的多多少,还是技术不行哈。

前面第一张凉亭我没有对好焦,按门票上的说明这里应该是千年古莲池,正对着植物园大门,是入园后看到的第一个景点。
现在这个季节,池子里当然是连个莲花的影子都没有了。不过可以想象,只要再等上几个月,假山上的那座楼阁就有拙政园中荷风四面亭的意味了。
不过,下午三点半左右莲池的瀑布竟然停了,这张是我离开时拍的,就当是“枯山水”吧~ 这座亭子的左右两侧各有一条由假山石砌成的步道,背面(东侧)还有一条阶梯,方便游客登临小憩。亭子正面对着古莲池,背面则对着牡丹园,是赏花的绝佳处所。
另外我要在这里安利一下武汉东湖的中科植物园,里面有一块非常大的莲花观赏区,我在国庆期间去的时候还是能看到非常多别无二家的品种,超美,在武汉的朋友们一定不要错过了!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