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神一仙一场梦……一今一古一座城……【邯郸、涉县、广府古城、黄粱梦两日游】

Jaffa (北京) LV.17
2016-04-25 09:57 7458/36
  • 出发时间/2016-03-18
题记:厚重邯郸

邯郸,曾经并没有这么早出现在我的行程之中,因为对邯郸有一种特别熟悉的感觉,这种感觉源自于从小到大听多了发生在邯郸的各种故事,或波澜壮阔、或缠绵悱恻、或啼笑皆非、或哑然失笑。知道的越多,却越少了向往,了解的越多,却越淡了想象。邯郸我终将是会去的,却只安排了一次路过……
        偏巧不巧呢,2016年的春天伴着一场旷日持久的雾霾席卷了帝都,便动了周末逃离帝都雾霾的心思。最开始的目的地是计划在赵州桥和正定古城的,但这个距离显然无法摆脱雾霾的魔爪,于是便把目光投在了更远一点儿的邯郸这座厚重的古城。
        但是,在两天的行程规划过程中,邯郸之行曾经几度差点儿流产,原因有三:第一,大多数的驴友们对邯郸的旅游经历评价比较低;第二,邯郸及其周边的景点交通不便,很多都是自驾游,对于我这样的背包客而言颇是有些前途未卜;第三,响堂山已关,卧龙槐已毁等负面消息接踵而至,让我不禁又联想起2015年的大同伴雪之行……最终,还是裹足了三个月的浑身难受战胜了邯郸之行的种种风险,2016年3月18日晚,踏上征程!!

关于行程

蚂蜂窝中关于邯郸的游记是比较少的,而在为数不多的这些游记中,要么是行程稍带的市区一日游,要么是顺路自驾的周边游,要么就是本地蜂友整理的大合集,缺乏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加上传说中的交通不方便,邯郸之行颇是让人头疼。经过两天的筛选和规划,最终制定了以邯郸市为中心,串联涉县永年的两日游行程,希望对有计划去邯郸的蜂友们有所帮助。

DAY 1 : 娲皇宫→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丛台公园(武灵丛台、七贤祠、邯郸碑林)→学步桥→回车巷
DAY 2 : 广府古城(武禹襄故居、古城墙、杨露禅故居)→邯郸博物馆→赵苑公园→黄粱梦吕仙祠

关于交通

【TO  邯郸
        从北京出发去往邯郸的首选方式自然是火车,高铁两小时,特快四小时,普快六小时,从早到晚任性出发。不过,对于喜欢出行路上在”铁总“蹭住的驴友们可就不是什么好消息了,因为目前没有”披星戴月出发、拂晓晨曦到达“的车次。

【TO  涉县
        从邯郸市区到娲皇宫所在的涉县需要乘坐长途车,长途车分为两种:长途客车和长途公交车,也俗称快车和慢车。长途客车全程高速,30元/人,一个半小时(很准时),抵达涉县客运站。长途公交车就慢很多,听说价格也便宜,因为没有乘坐过,具体便不清楚了。

【TO  娲皇宫/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
        乖乖打车吧,运气好的话能打到诚信经营的出租车,打表计价,从涉县客运站到娲皇宫大概22、23元。公交车的话,在出租车上倒是见过一辆,终点娲皇宫,如果时间宽裕的话也是不错的选择;小面的的话就考验砍价的本事了,我觉得30元以内应该都可以接受。从娲皇宫返程基本就很难碰到出租车了,出了景区门口招手小面的是首选。
        至于去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打车!不管是从涉县出发还是从娲皇宫出发。价格在15元左右都算合理……

【TO  丛台公园/丛台广场/赵苑公园/学步桥/回车巷】
        这四处景点都位于市区内,市内换乘公交可达。丛台广场-丛台公园-学步桥一线距离很近,步行可达。

【TO  广府古城】
        从邯郸火车站有前往广府古城的专线公交车,火车站广场出发,途径丛台广场、新世纪商场、龙湖公园、杨露禅故居,终点广府古城东门。车程1小时,票价5元/人。

【TO  黄粱梦吕仙祠】
        6路、17路、901路公交车可从邯郸市区直达黄粱梦,下车后仍需穿街走巷步行800米左右抵达吕仙祠。对于人生地不熟的驴友来说呢,其实打个快车前往是个不错的选择。

===============诗(开)=====和(始)=====远(矫)=====方(情)===============

第一站:娲皇宫

【娲皇宫】娲皇宫位于邯郸涉县中皇山上,相传是远古时代女娲娘娘炼石补天、抟土造人的地方。娲皇宫始建于北齐文宣帝时期,初为文宣帝高洋离宫,后经历代千百年发展建设,现已逐渐成为华夏民族祭祀女娲最主要的朝圣之地,2015年升级为5A景区。娲皇宫现存建筑多建于明清时期,仅石窟与摩崖刻经为北齐遗迹,摩崖刻经共6部,是中国现存摩崖刻经中时间最早、文字最多的一处。

每次开篇,总忍不住想要“阳光明媚、触景生情”一番,但邯郸的第一天却没有这样的心情,因为帝都的雾霾如影随形……
        邯郸火车站周边没有什么地方特色小吃,至少“大众点评”是这么说的,于是早餐就在汉庭解决了,而后买票、安检、出发,目标——涉县娲皇宫!

许多年来,不管是道听途说、人云亦云,还是博览群书,“刻苦”钻研,七零八碎的也形成了一套自己对“女娲”的浅显的认知,这种认知,大概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女娲是个神。
        还记得上小学时,曾因为看《封神榜》而迟迟不肯出门,最终落个迟到被罚站的悲惨下场。那些年我还并不明白纣王为什么喜欢妲己,那些年我也还不会吐槽所谓的五毛钱特效(PS:写到这里突然有些后悔了,因为后面的话会暴露我的年龄!),而今汤大叔的女儿已经出道,傅姐姐可惜锒铛入狱,曲终人散已不复当年的风靡。拾掇脑海中记忆的碎片,依稀还记得正是因为纣王亵渎了女娲,才上演了这样一出精彩纷呈,而女娲娘娘一怒之威而风起云涌、山河变色、群妖乱舞、神魔出世……于是,女娲就成了神。
        第二阶段:女娲是个神。
        这个阶段就简单粗暴了,随着西游记的风靡,孙悟空成了小屁孩儿们的新偶像,而孙悟空是谁,只是女娲补天时剩下的一块儿灵石……
        第三阶段:女娲是个神。
        盘古开天地、神农尝百草、伏羲造八卦、女娲补苍天,教科书里这样说……
        第四阶段:女娲是个神。
        随着时间的刹车片日渐老化,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让人无奈,而碌碌无为也时常梦见一丝丝恐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网络小说开始风靡,而其中也不乏对玄幻神魔有着专业构架的佳作,神马创始元灵、鸿钧老祖、混鲲祖师、女娲娘娘等等,作为一个第二代大神的三号人物,女娲确实算得上是个大神!
        而此番造访娲皇宫,也正式开启了自己对“女娲”第五个阶段的认识——

【娲皇宫正门】到此一游照
        古朴的造型、对称的结构,很具有代表性的中式建筑,仔细观察却也有她独特的风格。不同于大多数地方以龙为尊,以松柏为配的彩绘内容,娲皇宫的门楣上“龙”成了配角,居中的是双凤,松柏则完全消失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荷花与牡丹

【娲皇部落园】
        娲皇宫是2015年底才晋升为5A景区的,加之此时刚刚开春,景区内的各项建筑的施工与修缮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而作为娲皇宫景区进门之后的第一个看点,娲皇部落园奠定了景区整体的格调——复古,很复古,追溯到原始社会起源的复古!而我们的女一号女娲,则是这个时代的主宰——母系氏族社会首领。

娲皇部落园之后是娲皇功德园,以石刻的方式演绎了女娲对于人类发展的九大功德,即生万物、造人类、别男女、通婚姻、补苍天、立四极、斩黑龙、创笙簧、教耕稼。

【娲皇功德园】娲皇功德之:生万物

【春瀑】

【金石园】

【华夏祖庙】补天湖堤坝

从大门口到娲皇部落园到娲皇功德园到金石园,都是娲皇宫景区新扩建的景点,其实看点并不多,从补天湖往后面才是娲皇宫原来的景致。所以,对于不想走太多路的筒子们来说,在娲皇宫进门处的摆渡车还是可以考虑的,摆渡车将从娲皇宫门口直奔补天湖停车场。

【补天湖】

【自在徜徉】补天湖的天鹅

【补天湖观光长廊】

【观光长廊】

【招牌】中国传统文化似乎总是对石刻情有独钟,走遍大江南北,每一个景点都会有这样一道风景。

【娲皇宫景区导览图】

【石牌坊】

【朝元宫】每一个充满神化色彩的圣地总少不了这样一处朝元宫,因为“朝元”二字即是“朝拜神仙”的意思。去的地方多了,看的朝元宫也多了,干脆就不进去了……

【中皇山-女娲像】沿着朝元宫左侧的小路巡山而上,很快便就抵达了仰视娲皇宫最佳的视角——补天广场。脚下是阴阳八卦,面前是女娲神像,远山是中皇圣地,山间是空中楼阁,好不壮阔!
        值得一提的便是这座女娲神像,神像高9.9米,寓意九九归一。女娲发髻挽起,缀以国花牡丹,平添雍容华贵。衣衫为披肩长裙,腰间束以兽皮,无不在细节上体现原始社会的社会风貌;手中抟土,象征造人之功;脚踏龙首龟身的灵兽,据说代表着女娲神威震慑一切邪恶,我倒觉得这龙首龟身的形象应该是龙六子赑屃,赑屃以驼碑为好,此处以女娲代碑,更展现出女娲的功业如同一座不朽的丰碑。

沿着台阶一直向上,就是直通娲皇宫的“九曲十八盘”,通俗的讲,就是要爬山了……因为从补天广场直到半山的娲皇宫的一路上都没有什么风景,所以景区开发者在差不多四等分山路的位置上各建造了一座小亭,名曰“水秀亭”、“山明亭”、”望漳亭“、”眺峰亭“,自上而下就是”眺望山水、峰漳明秀“。石阶迂回处,也雕刻了不少名人题字,以彰娲皇宫的文化韵味。例如刘炳森先生的“宁静致远”等

【望漳亭】

【遥看钟楼】

【仰望娲皇宫】

【古中皇山-娲皇古迹】古中皇山的石碑据说是个古碑,碑的右上角不知是因风化还是那个特殊的年代被捣毁了。娲皇古迹的牌楼后面是摩崖刻经。

【摩崖刻经】

【娲皇宫俯瞰补天湖】

【钟楼】据说曾经游剧组专程到这里来录制钟声。

【眼光洞、蚕姑洞】和女娲洞一并是始建于北齐年间的娲皇宫最古老的建筑。眼光洞的眼光奶奶据说摸一下可以明目通窍,不过对于我这种带着啤酒瓶底的显然应该是拯救不了的,也就没有浪费感情。而蚕姑洞的蚕姑奶奶,则代表着这里曾经的桑蚕文化,摸一下可以心灵手巧,这个自然是需要Candy去摸一下的,可是这妮子怎么都不愿意去……

【蚕姑洞石刻】

【娲皇宫三阁楼】娲皇宫主殿共有四层,其中最下面一层为“拜殿”,上面三层合成“三阁楼”。主殿上依绝壁、下临深渊,阁后以九根铁链拴于绝壁之上,据说阁楼上人多得时候,阁楼会左右摇晃,故称“活楼吊庙”,其奇绝可与山西大同悬空寺媲美。只不过现在的三阁楼再也无法呈现“活楼吊庙”的真实体验了,因为为了安全考虑,阁楼下方已经搭建了加固工程,使阁楼的受力分散到了崖壁之上,而不再只是拜殿正中一处的大梁。

【拜殿】拜殿即是娲皇宫始建于北齐时期的供奉女娲的洞窟。

【第一阁——清虚阁】

【清虚阁女娲像】清虚阁女娲像右手持圆身宝瓶,左手持方形玉盘,寓意天圆地方。

【清虚阁壁画】清虚阁壁画主题即为封神演义。纣王进香时提诗亵渎了女娲,女娲震怒之下派遣九头雉鸡、九尾狐狸和玉石琵琶三个妖女迷惑纣王,毁掉其江山,最后女娲又因三个妖女在世间的胡作非为而处置了她们。讲究的是善恶终有报。

【第二阁——造化阁】

【造化阁女娲像】造化阁女娲像双手正抟土造人。相传女娲与伏羲均为华胥氏所生,后来世间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洪水,除伏羲女娲之外所有生灵全部消亡。为了让人类繁衍,伏羲女娲滚石磨应天意而兄妹成婚,但如此繁衍速度过于缓慢,女娲便想到抟土造人,孕育众生。

【吊庙锁链】位于造化阁后岩壁之上

【吊庙锁链】

【壁立万仞】

【第三阁——补天阁】

【补天阁女娲像】补天阁女娲像左手结印,右手持五色土,正施法补天。

【补天阁壁画】补天阁壁画主题自然是女娲补天,相传共工与祝融一战失败,恼羞成怒之下撞塌不周山,顿时天塌地陷,女娲为解救百姓,毅然炼石补天。

【鼓楼】晨钟暮鼓,中国传统建筑群的标配。

【回眸娲皇宫】

从娲皇宫下来之后,半山之间有一条山路通往补天谷,不过目前补天谷景区还没有开发完成,暂时无法游览。于是这条路目前的尽头便是这里——天下第一滑。也就是滑道,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去体验一下。如果想步行下山的话,建议半山岔路就按照十八盘原路返回,不要走补天谷方向了。(日后补天谷开放请自动忽略本段)

【吕仙祠】回到山下,拣一拣刚刚上山时漏掉的几处景点。

【吕洞宾】

【广生宫——子孙殿】供奉广生圣母、眼光奶奶、送子爷爷、保姆等和生育有关的一众神仙。是个拜神求子的好地方。

【北齐石刻陈列馆】广生殿左侧是一处陈列馆,主题为北齐石刻,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观一下。

【北齐石刻】

【天缘广场——伏羲像】

【春暖花开】

【最后一眼回眸】据导游讲解,这娲皇宫乃是风水极佳之处。中皇山岩壁成凹拱形,左右山体极为对称,且岩壁错落自然成完整的两层,形成了鬼斧神工的一把“座椅”,而娲皇宫正如一位女王,正襟危坐于“座椅”之上,受万众敬仰朝拜。且娲皇宫坐东免西,正应了阴阳的女性方位。与此同时,中皇山两侧山峦起伏,其右侧山形如卧虎,左侧山峰如藏龙,山下补天湖一衣带水,和于山水、和于阴阳。
        经如此分析讲解,瞬间觉得娲皇宫猴厉嗨呀!当然,我是没有请导游的,有一种在路途中的学习叫“蹭导游”。

第二站: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

【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抗日战争时期,涉县地处华北抗战前哨,为华北抗战战略要地,八路军129师在刘伯承、邓小平等师首长率领下,东渡黄河、挺进太行,运筹涉县赤岸村,浴血千里太行山,打响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众多著名战役,八路军前后在涉县驻扎长达五年之久,从这里走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和2位元帅、3位大将、18名上将、48名中将、295名少将,先后有近百名一二九师老领导担任党和国家重要职务,成为中国第二代领导集体的中坚力量,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纪元,这块红色热土因此被誉为"中国第二代领导的摇篮"。

从娲皇宫乘坐小面包车直奔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此处有建议:建议朋友们打车先到一二九师陈列馆,先参观陈列馆,然后向右侧走就是将军岭,从将军岭下去就是司令部旧址所在的赤岸村,而后再赤岸村口打车离开,这样路线上不回头,而赤岸村口的的士或小面包显然要比陈列馆门口多很多,离开也较为方便,如果直接到赤岸村口的话,旧址在左侧,将军岭和陈列馆在右侧,就需要两边走回头路了。
        PS:这条路线并不是笔者血泪所得,而是恰好被面的师傅一路送到了陈列馆,下车的瞬间就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偌大一个陈列馆大院门口,一个人甚至一辆车都没有,若非抱着“既来之 则安之”的心态,恐怕我们直接便再上车直奔涉县了。随后一路前行,没想到却是走了一条自认为比较科学的路线。

【一二九师陈列馆】陈列馆位于将军岭的半山腰上,仰望之颇有些肃穆,只可惜一纸通知浇灭了我慕名而来的热情,陈列馆居然在改展,说是预计5月1日后开放……没办法,直接取道向陈列馆右侧上将军山。

【沿途雕塑】

【奇葩路标】因为刚从娲皇宫下来,体力消耗比较大,我们原本是不想爬将军岭的,可惜沿着这条路兜兜逛逛,居然始终都没有找到司令部旧址的方向,想来这地方可能也位于将军岭上,把心一横,便准备上山。刚爬了几个台阶,回头看了一眼满脸写着幽怨的Candy,这才猛然发现,原来司令部旧址的路标居然在标牌的背后……

【将军岭】邓小平同志题写。

【将军岭革命先辈年表】将军岭是除北京八宝山之外安葬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重要干部最多的地方,被称为“小八宝山”。

【刘伯承元帅纪念亭】

【李达墓】

【黄镇墓】
        再往山上,还有众多的革命先烈的公墓,但由于体力问题,我们终于还是放弃了继续上山的打算,怀着务必敬仰和遗憾的心情,默默地下山去了。

【漳南大渠】薄一波同志题写

【漳南大渠】将军岭的纪念碑下面就是漳南大渠,沿着漳南大渠的台阶下山就进入赤岸村了,而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便位于赤岸村内。

进入赤岸村,首先映入眼帘最为醒目的是一组百米长卷的照片墙。照片墙主题为“革命圣地、红色涉县”,图片为分布于涉县的几处非常具有代表意义的原革命机关单位的办公旧址,这些旧址承载着中华名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无私奉献、救民于水火的坚定信念,传承着“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一二九师精神,铸就了一座抵御外侵、赢得民族解放、推动中国历史前进的不朽丰碑。

【1】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筑,位于涉县河南店镇赤岸村,同时是刘伯承、邓小平故居,太行军区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太行分局,太行区党委,紧急鲁豫军区司令部,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也就是我们今天参观的地方。

【2】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旧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筑,位于涉县索堡镇弹音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国务院的主要前身。

【3】晋冀鲁豫抗战殉国烈士公墓暨左权将军墓,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座公墓,公墓为中苏合璧建筑风格,位于涉县辽城乡石门村莲花山下。

【4】朝鲜义勇军总部、朝鲜独立同盟旧址及武亭旧居,是朝鲜义勇军及独立同盟在中国的大本营,位于涉县河南店镇南庄村。

【5】一二九师政治部礼堂旧址,是抗战时期一二九师指挥员在太行山亲手修建的重要建筑,众多会议、著名歌剧《白毛女》等剧目曾在此处上演,位于涉县河南店镇王堡村。

【6】晋冀鲁豫边区高等法院旧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筑,是晋冀鲁豫边区的最高审判、检察机关,同时负责边区的司法行政工作,为新中国司法机构的建立和法律法规的制定奠定了基础,位于涉县索堡镇弹音村。

【7】太行行署礼堂旧址,是民国时期的一座天主教堂,抗战时期著名的温村高级干部会议在此召开,同时也是百团大战的决定地,位于涉县索堡镇下温村。

【8】新华通讯总社暨陕北新华广播电台、邯郸新华广播电台旧址,是我党的喉舌机构,位于涉县西戌镇沙河村,是新华通讯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前身。

【9】抗日军政大学第六分校旧址,是明代的一座古建筑,抗战时期为我党培养了大批优秀干部,位于涉县固新镇原曲村。

【走进赤岸村】

【司令部伙房】

中国土地法大纲】

【司令部旧址】

【丁香树和紫荆树】1941年刘伯承、邓小平、李达三位首长亲手栽种,文革期间邓小平同志蒙冤受屈,这两棵树也险些被砍,原赤岸村委会主任张义库同志为保护两树,冒险将他们移到自己家中,1979年司令部旧址对外开放,两棵树又重新移回院中。

【戏台】据说这里原是一处地主家的祠堂,祠堂正对面是一处小戏台。后地主将祠堂借给我党办公,此处祠堂便临时搭了围墙,变成了一间办公室。戏台的立柱现仍清晰可见。

【司令部会议室及一二九师发展构架图】

【刘邓办公室】

【刘伯承元帅办公室】

【刘伯承拒瓜雕塑】

【邓小平事迹雕塑】

【刘邓故居】

【赤岸村口“刘邓和他的战友们”雕塑】

第三站:武灵丛台

【武灵丛台】位于邯郸市丛台公园内,始建于战国赵武灵王时期,是赵王检阅军队与观赏歌舞之地。丛台公园则是以武灵丛台为中心修建的公园。

【丛台公园】

【革命雕塑】

中国石】

【武灵丛台】

【到此一游照】

【丛台春色】

第四站:赵国七贤祠

【赵国七贤祠】位于武灵丛台对面,为战国时期赵国的七贤而建,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原为"三忠祠"和"四贤祠"。三忠即救赵氏孤儿的韩厥、程婴、公孙杵臼;四贤为廉颇、蔺相如、赵奢和李牧。

【七贤雕像】

第五站:邯郸碑林

七贤祠并不只是七贤祠而已,如此便只是七个人的雕塑便无其他了。在七贤祠的偏院之中,还有一处邯郸碑林,虽然没有西安碑林博物馆那样的规模,但其中也不乏极具有文学价值的珍品。其中最喜欢的是一处“太白醉题图”、一个“虎”字和一方“何弘敬墓志铭”。

【太白醉题图】

【虎】

【何弘敬墓志铭】我国最大的唐代墓志铭。

【何弘敬墓志铭】一座颇具规模的亭台堪堪只能放下一方墓志铭,而且此方墓志铭不是一般的墓碑结构,而更像是一方大印,只是印面上的字颇多了一些。

第六站:邯郸学步桥

【学步桥】相传燕国寿陵的一个少年,不愁衣食却总缺乏信心,甚至怀疑自己走路的姿势丑陋,后来听说邯郸人走路好看,便欣然前往邯郸学习。一到邯郸,仔细观察赵国都城内来来往往的人,观察他们的步伐、步法、摆手的姿势,甚至是身躯的摆动。可是他总是学得不象。他很苦恼,于是他坐在城北的小桥边苦苦思索。为什么自己总是学不会他们那动人的姿态呢?或许是自己年纪大了,身体已经习惯了自己走路的方式?他下定决心忘掉自己怎样走路,从新开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功地忘掉了自己原先怎样走路,不过他却没有学会赵国人走路的样子。最终据传说他最终是爬着回到燕国的。

【学步桥】学步桥位居邯郸市区城里街北段,横跨沁河,为古城南北交通要冲,称“三辅锁钥”。古桥原为木架结构,因常遭洪水冲击,便改为浮桥。明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建为大券三孔、小券四孔的七孔石拱桥。

【学步桥的狮子

离开学步桥,已经是下午六点,到了吃饭的时间,但邯郸的美食我打算单独放在一个专题,在此就先按下不说,继续晚上的行程——

第七站:回车巷

【回车巷】位于邯郸市丛台区邯郸道南段,全长约75米,宽1.8米,相传战国时赵上卿蔺相如曾在此处为大将廉颇回车让路,故名蔺相如回车巷。古诗云:相如回车为赵国,廉颇负荆痛悔过。

【回车巷文化广场】天色太晚了,这个文化广场已经关门了,也不知道这个地方到底是做什么的。

【赵邯郸故城】看到这块儿石碑,不禁浮想联翩起来,也许曾几何时,这面前应该是一段高大厚实的邯郸古城墙。

【天主教堂】远远地看到教堂顶端的十字架,走到这里,回车巷也就在眼前了。不过,相信当你看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心情也已经濒临崩溃的边缘了,因为这一路到回车巷来,沿途的“风景”实在是太“壮丽”了。不过Candy倒是非常想的开,她说,如果这里很宽阔的话,当年蔺相如还用回车么?想想也是,心里也就了然了……

【回车巷纪念碑】请相信你的眼睛,就是在这横七竖八停满自行车的街边上,一处已经被涂抹的不成样子的汉白玉石碑上,写着“蔺相如回车巷纪念碑”……

【回车巷碑记】乌漆墨黑的,什么都看不清楚,想来该是记载了回车巷的典故吧!

从回车巷出来,时间已经到了晚上的八点半,邯郸第一天的行程也就到此为止了。
        洗洗睡了,明天见!

20日一早,依旧是在酒店解决早餐,然后轻装简从,直奔火车站广场,目标——广府古城。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游览广府古城的计划只有武禹襄故居和广府古城墙,抵达目的地之后,穿过阳和门,便直奔武禹襄故居。

第八站:武禹襄故居

武禹襄故居:武禹襄,太极拳大师,其武学以气贯串。除了追随王宗岳的太极理论之外,其个人特色最为强烈,影响後世武者最大的,就是他的"气"论。

【武禹襄故居】

【四合院】第一进院子

【摆拍】

【四合院】第二进院子

【四合院】第三进院子。这里正门就是武禹襄的旧居室。

【太极拳好】邓小平书。虽然我不会太极拳,但我也这么认为。

【教堂】为武禹襄曾孙留学日本归国后所见,现已坍塌,仅从窗户的风格能分辨出些西洋的味道。

【斌儒学社】这个名字很是不错,斌者,文武。这斌儒二字可算是文武兼修了。

【房屋山墙】

【太极宗师】刚刚我好像说过自己不会的,这下露馅了……

第九站:广府古城墙

【广府古城墙】广府古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地处华北平原南部,位于河北邯郸永年县东南20公里处,距离邯郸市区20公里,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兴建于元明清时期的古城墙保存完好,被称为被遗忘的神秘古城。

【广府护城河】

【阳和门】广府古城东门

【明城墙】原汁原味古城墙

【城墙马道】

【城外春色】

【白鹤亮翅】勿喷

【东南角楼】

【朱雀】广府古城南城墙的灯笼杆,不知道和西安古城墙的朱雀灯笼杆是不是一批产品呀!?

【南门外】很好奇在大桥前面的那座土黄色的断桥是不是也有着其不为人知的厚重的历史。

【南门城楼】

【广府正街】

【南城墙】

【广府古城南门】

从广府南门出来之后,继续向南500米左右就是杨露禅故居,不必担心找不到,因为乘坐专线车来的时候,这里曾经刚刚经过,也就是广府古城东门的上一站。等到专线车来,乘车返回邯郸市。

第十站:邯郸博物馆

邯郸博物馆大厅奔马雕像】

这次参观邯郸博物馆刚好赶上一个玉石的专题展览,看过之后很有收获,这里晒一晒几件自己喜欢的玉石。

【赵都风韵】邯郸博物馆主题之一

【铜马】赵都风韵进门的三匹硕大的铜马很是惹眼,当然是仿制品。当时也并未很在意。

【铜马】后来在展柜中突然看到了这三个小玩意儿,一个只有芒果般大小,心下一阵恍然,没想到门口的三件仿制品不仅不是一比一仿制的,而且这比例估摸着有500以上……

【学步桥旧照片】

【方圆世界】邯郸博物馆主题之一

【传说中的摇钱树】

中国字州窑瓷器陈列】邯郸博物馆主题之一

【元梅瓶】

【倒流壶】

【瓜瓞绵绵】

从邯郸博物馆出来,午饭时间……
        而后,赵苑公园!对于赵苑公园,心下还是有些忐忑的,因为据说没有什么看点……

第十一站:赵苑公园

【赵苑公园】邯郸赵苑公园位于河北邯郸西北部。大约在2300年以前,赵国第四代国君赵武灵王实行胡服骑射改革,曾在这里带领将士苦练骑马射箭。苑内保留了插箭岭、南北梳妆楼、铸箭炉、皇姑庵、汉墓、照眉池等遗址,地势起伏,文化丰厚,是一座融历史与生态、人工景观与自然风貌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尚善堂】从赵苑公园西门进入之后,左手边不远处便是尚善堂,只是并未开门,不知道是做什么的。

【春光】

【恐龙公园】赵苑公园西北角有一处颇大的院落,而许多朋友声称在城楼上看到了恐龙的惊骇事件也正是发生在这里,这里是一处侏罗纪恐龙公园。

【成语故事苑】位于赵苑公园东北

【成语长廊】

离开成语故事苑也就到了赵苑公园的东北角,从这里往南走,插箭岭、南北梳妆楼、铸箭炉、皇姑庵、汉墓、照眉池等故址遗迹也将纷纷呈现,只不过“闻名不如见面”,这简介中的“故址遗迹”确实是用词规范恰当,这些地方现在除了摆上一块青石,上面刻着这些文字之外便别无其他了……

走到照眉池,也就距离赵苑南门不远了,这些遗址的惨淡已经让我不愿继续赵苑东南和西南方向的观光了,径直出南门,滴滴打车,去黄粱梦!

第十二站:黄粱梦吕仙祠

【黄粱梦吕仙祠】黄粱梦吕仙祠是依托唐人沈既济的小说《枕中记》的故事而建的,故事说的是在唐开元年间(字幕:公元719年),道士吕翁成仙后,化作长者云游天下。一天,在邯郸道上的一家客店里,他遇见了一个骑着青驹进京赶考的穷书生卢生。卢生向吕翁讲述自己命运不济,屡考不中的境遇。谈着谈着昏昏欲睡,吕翁见状从行囊里取出一个两端有窍的青瓷瓷枕递给他,说:"你先睡一觉吧"。卢生一枕上瓷枕,便很快进入梦乡。他梦见自己考中进士,连连升官,但又几经浮沉,几次遭受诬陷,亏得皇帝为他平反冤狱,后又出将入相,封为燕国公,娶了美丽的妻子,全家享尽荣华富贵,高寿81岁久病不治而亡。梦到这里卢生猛地醒来,只见店主人正在煮黄粱米饭,卢生惊讶不已,吕翁却笑眯眯地对他说:"人生之道,不就是一场梦吗?"卢生茅塞顿开,扔下诗书跟吕翁学道去了。而小说中的吕翁,经过千百年的演绎,后来变成为八仙中的吕洞宾。

蓬莱仙境】“蓬莱仙境”石刻为明代遗存,书写者尚待考证。相传此石刻为“仙笔”,明嘉靖年间,朝廷扩建吕仙祠,背下四块青石,拟请名人题字。不想来一乞丐,以帚蘸剩菜汁在石上乱涂。可惜只涂了三块青石,便被驱走,随后石上显现出“蓬莱仙”三字,众人始知为吕祖显灵,但因为是“仙笔”,后世无人敢补余,直到清代乾隆皇帝初下江南,经过吕仙祠,才补上一个“境”字。不过“仙笔”与凡人之笔始终是有着很大的差距,最后一个字不管是从气势还是意境,较之前三个字终有所不及。

【八仙阁】

【神仙洞府】过此门则登仙境

【八仙亭】亭为八角,亭中横槛之上绘有八仙彩绘。

正阳帝君】供奉八仙之首——汉钟离。按照八仙的传说,汉钟离是吕洞宾成仙的领路人,因此在这吕仙祠中,汉钟离被供奉在第一进殿中。

【孚佑帝君】中院,供奉八仙中人气最高的纯阳真人吕洞宾。

【吕洞宾】

【卢生祠】后院,供奉卢生,相传黄粱梦就是发生在这里。

【卢生栓马树】卢生祠门前左侧的大树上自然形成的勒痕,像极了长期栓马形成的,或许就真的是呢!?

【卢生祠壁画】

【摸摸卢生头,百病不用愁】

【摸摸卢生手,要啥啥都有】

【黄粱美梦石刻碑】

【难得葫芦】

【驻云亭】传说八仙曾在此假山上饮酒,驻云以避浮生。

中国名梦馆】记载了中国从古至今与梦相关的著名典故,相信其中很多大家都耳熟能详。

【黄粱梦】

【如意梦神】据说是中国版的造梦者

【续黄粱梦】

【曹植梦洛神】

【南柯一梦】

牡丹亭】

至此,邯郸两日游的行程已经全部结束了。由于时间有限,游记中只是简单的列举,没有一一娓娓道来,也是拖了许久,有些淡忘了曾经当时的感触,便就此匆匆收场吧!

特别篇:邯郸美食发现

小放牛河北民间菜餐厅位于邯郸市新世纪商场,在某点评上高居周边美食排名No 1,不管是不是刷出来的排名,但始终是个参考,而且既然来到了河北的一亩三分地上,当然是要尝尝河北菜的味道,于是,在邯郸的几顿饭,除了在景区里草草解决的之外,两顿正餐都是在这里吃的。而第二次,完全是因为第一次的感觉,实在是太好吃了。

【古色古香的餐具】

【神仙鸡】【炸酸奶】

【骨渣丸子】不是特别喜欢吃肉的筒子们,可以两人点一个骨渣丸子。

【烤扇贝】【老汤炖冬瓜】老汤炖冬瓜建议三个人点一份,量很大。

【牛肉馅饼】不大,一人份。

【噶鱼】汤鲜味美,不错。

【免费水果】供应比较紧张,基本上是秒抢的节奏

【胡麻油拍黄瓜】

【卤酱肉拼盘】

【烤鸡翅】

【烤羊肉】

【好吃下饭菜】

结束语

邯郸一行匆匆,但却收获满满。正如平时与朋友们分享:其实最难的是走出门,一旦走出去了,其实都可以玩得很开心。我想,这也是我来邯郸这一趟最深刻的体会了!
        关于题目《一神一仙一场梦  一今一古一座城》,我想基本上可以涵盖邯郸的体验了。一神即女娲,一仙即吕洞宾,一场梦自然是黄粱梦,一今是一二九师革命圣地,一古是邯郸古赵文化,一座城便是广府古城了。

本篇游记共含12098个文字,23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看来邯郸古迹是不剩多少了。

2016-04-25 18:41

楼主介绍得好详细,

2016-04-27 11:0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4-27 11:09:58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哇塞!八十多篇游记呀!资深老蜂!

2016-04-27 21:14

引用 Jaffa 的图片:

还真是第一次看到邯郸的游记!真棒~

2016-05-09 15:41

这么多年来,我以为去邯郸只能学学走路,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值得玩的地方啊~~

2016-05-09 15:44

引用 Jaffa 的图片:

感觉这葫芦里卖了些道理药,哈哈哈哈

2016-05-09 15:53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5-09 15:53:10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糊涂药

2016-05-09 15:59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5-09 15:44:52 的回复:

回复kido:其实在邯郸玩,想象的成分比较多…

2016-05-09 16:01

引用 Jaffa 发表于 2016-05-09 16:01:06 的回复:

其实在邯郸玩,想象的成分比较多…

回复Jaffa:为啥?因为好多古建筑都不在了?

2016-05-09 16:01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5-09 15:41:24 的回复:

还真是第一次看到邯郸的游记!真棒~

回复边钢镚儿:那你比我有福气一些…

2016-05-09 16:01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5-09 16:01:43 的回复:

为啥?因为好多古建筑都不在了?

回复kido:邯郸的风景,更像是一种历史符号,去追忆一下过往,去缅怀一下沉浮,所以:想象有多丰富,邯郸就有多精彩!

2016-05-09 16:08

引用 Jaffa 发表于 2016-05-09 16:08:45 的贴子:

你这段回复太精彩了!!说的我还真有点儿想去了呢!!~~

2016-05-09 16:57

很棒,欣赏点赞

2016-06-07 01:49

写的真不错,照片配的也好,谢谢!很有用

2016-06-27 20:51

图文都很赞

2016-07-16 11:24

引用 杂烩饭大人 发表于 2016-06-27 20:51:58 的回复:

写的真不错,照片配的也好,谢谢!很有用

回复杂烩饭大人:谢谢捧场

2016-07-16 18:06

引用 rhfrhf 发表于 2016-07-16 11:24:14 的回复:

图文都很赞

回复rhfrhf:多谢多谢!

2016-07-16 18:06

引用 Jaffa 的图片:

不错不错。这张很喜欢。把邯郸拍的很好。

2016-07-21 08:40

写的好棒!

2016-08-08 10:57

娲皇宫能寄存24寸的行李箱不?谢谢

2016-08-26 16:13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26 16:13:46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我去的时候只背了个背包,没有寄存。但娲皇宫门口有一个很大的游客中心,应该会有提供寄存的地方,但24寸行李箱的话也很难说,建议找一下景区电话咨询确认一下~祝顺利!

2016-08-26 16:26

大赞!!!!我中秋节 准备做高铁 不过都是邯郸东站 上下车 您订的是邯郸火车站的宾馆 我在犹豫是订东站的害死火车站的 有建议吗 另外 您没去磁窑遗址 我犹豫去不去 不过感觉好像就太赶了

我准备9.15一早出发,9.16 22点到北京 很饱满的两天 我觉得您的行程给了我指路明灯 哈哈 感谢!

2016-08-26 16:47

引用 寻求改变 发表于 2016-08-26 16:47:07 的回复:

回复寻求改变:你是15日一早从北京出发么?那到了邯郸最早应该也要八九点钟吧,再安顿一下住宿,我觉得两天的时间可能会有折扣哦。住的地方建议邯郸火车站或丛台公园附近吧,那边交通方便些。我当时选择邯郸火车站的原因有三点:1、我去和离开都是邯郸站;2、去往涉县的长途车就在邯郸站附近发车;3、去往广府古城的公交车也是在邯郸站附近发车。
磁州窑遗址要去估计需要半天的时间哦,好像不怎么近,交通也不太方便。看你对磁州窑的热情而定吧!一定想去的话应该也赶的出来,不过时间会很紧张~
赵苑公园可以不去~

2016-08-26 17:32

引用 Jaffa 发表于 2016-08-26 17:32:53 的回复:

赵苑公园可以不去~

回复Jaffa:非常感谢!!!

2016-08-29 10:12

谢谢实用的美文

2016-09-05 15:40

2016-09-11 10:41

作为邯郸人都没你了解的多,看来我得多转转了

2016-09-19 11:35

引用 忙碌的松鼠 发表于 2016-09-19 11:35:26 的回复:

作为邯郸人都没你了解的多,看来我得多转转了

回复忙碌的松鼠:转着转着就多了~

2016-09-19 12:09

拍的邯郸好美!作为邯郸人非常感谢!

2016-10-07 21:56

引用 灵儿cici 发表于 2016-10-07 21:56:17 的回复:

回复灵儿cici:

2016-10-17 13:36

136顶,不错,跟着学习了,近期也会过去看看!

2016-10-27 10:19

天下第一滑是滑道?可以从山上滑下去?邯郸自古兵家征战地,照片也体现了古朴风,邯郸磁县还葬着盛世美颜兰陵王,历史底蕴的地方

2016-11-02 10:34

引用 郎兒爱旅行 发表于 2016-11-02 10:34:02 的回复:

回复郎兒爱旅行:是的,滑道。

2016-11-02 12:04

图文超级棒!作者敲用心呀!我计划11月11日去邯郸,13日晚上23点回。纯粹是往返机票都9元忍不住来走走,没想到看到真的棒的游记攻略,非常感谢!

2016-11-06 00:11

非常棒的游记,看楼主的游记知道楼主也是对历史比较感兴趣的呵,邯郸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来逛逛还是不错的。楼主的游记题目起的非常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