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入深蓝—涛岛OW+AOW!

• 出发时间/2016-02-08

关于潜水

第一次潜水在2012年,马尔代夫的瓦宾法鲁岛,浮潜+体验潜水,下潜深度10米。记得第一次看见水下的景色,只能用“惊艳”两个字形容!成片的珊瑚礁和各色鱼群,十分震撼!第一次近距离的看到了鲨鱼、海龟、魔鬼鱼,深深的中了一种叫作“蓝色鸦片”的毒!
从此每一次度假总是期望在海边...

从这开始,胖纸心心念念就是考潜证!他总是说,像他这样天生水属性加成,不考证实在是太浪费了!通常这种情况下,本宝宝都是回他一记白眼由于国内考证费用高,而且只有理论和泳池,没有开放水域潜水,所以不在考虑范围内。最初计划去马来西亚考证,一是学费不高,二是潜点不错,可是由于各种原因(主要是胖纸的问题)只能暂时搁浅。。。

第二次潜水是在2014年,海南万宁的大洲岛,能见度非常好,水下景色也不错!可是。。。深潜实在是太假了!太假了!太假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下潜深度估计只有4米,不过看见了尼莫(小丑鱼),还是很开心的!

从此以后,胖纸又把考证提上了议程!这次目标主要放在泰国涛岛(Koh Tao)被称为世界潜水员工厂,周围的潜点多,考证费用便宜,最主要有中文教学!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行程最终定在2016年春节。大年初一,两人一路折腾的前往涛岛圆梦啦!

名词解释

关于水肺潜水所提到的专业名词,稍作普及,给大家增长点知识

水肺潜水

水肺潜水又称 SCUBA DIVING (SCUBA - 全名为“Self-Contained Underwater Breathing Apparatus”),指潜水员自行携带水下呼吸系统所进行的潜水活动。
水肺潜水一般分为休闲潜水(Recreational Diving),技术潜水(Technical Diving)和工业潜水(Commercial Diving)。
休闲潜水泛指观赏娱乐性的潜水活动,通常深度不大于40m。技术潜水泛指具挑战性的潜水活动,如大深度的潜水、水底洞穴、沉船等的潜水活动。工业潜水泛指含工业性质的潜水活动,如水下工程、船舶工业等。

PADI

PADI是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er Instructor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的英文缩写。创始于1966年,由Ralf Ericssion及John Cronin成立。他们基于教学的原则,设计出一套完整的教学系统,很快的使潜水活动大大的兴盛起来。目前PADI的总部设于加州的Santa Ana,并在加拿大日本、澳洲、新西兰英国瑞士挪威瑞典新加坡等地均设有办事处,PADI中国的管理机构是位于悉尼的PADI ASIA PACIFIC。PADI在世界各地拥有25000名教练,每年约发出超过500000张的潜水执照,这使得PADI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潜水训练机构。

OW

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是最基本的潜水课程,受训学员可以学习到潜水技巧、与潜伴潜水时的潜水安全知识。OW的水深限度是18米,完成本次课程即可获得OW证书!

AOW

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进阶潜水员)—AOW的水深限度是30米,并且可以做夜潜。本课程提供参加学员不同的专长潜水训练,如深潜、船潜、水中导航及夜潜...等,其中深潜和水中导航是必须选择的专长,除此两个专长以外,还需要选三个专长,通过这五个专长的训练后,方可拿到执照。

气瓶

气瓶的制造材料有钢和铝合金两种,用来储存压缩空气(不是氧气)。大小容量各有不同,可填充200个大气压力。

BCD

浮力调整装备,也称作浮力控制背心、BCD或BC,是一个重要的潜水器材及设备。潜水员使用它来停留在某一深度,从而达到中性浮力,以及在上升或下降的过程中控制浮力。

中性浮力

对于放置在水中的物体,它所受到的浮力的大小等于它所排开的水量的重量。如果水中物体排开水量的重量大于物体本身的重量,物体将浮在水面上,我们称它具有正浮力。反之则下沉,称为负浮力。如果物体排开水量的重量和物体本身重量相等,物体会悬浮于水中,达到中性浮力。
虽然潜水和会不会游泳没有什么关系,不会游泳并不妨碍学习潜水。但是有一点很重要,想要掌握好中性浮力必须要有良好的水性,如果不想被海底的海胆扎(亲眼见一妹子长吐一口气后迅速沉底-----全是海胆啊,扎了满腿的包痒了将近一个月)还是好好的练习一下水性!

出行准备

定好行程到出发大概有两个月的时间,往返机票和去程的船票要提前定,潜店的课程和住宿也一早就要定好,然后就是一些琐碎的事情,办签证、买东西、收拾行李之类。

签证

签证还是提前办好,这样可以节省入境的排队时间,而且不用担心抽查随身带的现金。某宝找的旅行社代办,直接把护照和照片快递到旅行社,送签后三天就能出签,然后快递回来。

泰铢

随身带的泰铢是去清迈剩下的,就几千B,没在国内银行换,算是被坑怕了……不过据说工行的汇率还凑合。建议带一两张银联卡,四大行的就算了吧,手续费高的吓人(再次提醒千万不要用四大行,尤其是建行,取10000手续费112)!很多小银行的卡境外取现能免手续费,本人(明明是胖纸好不好)就是在出发前一周突然顿悟,办了一张绵阳商业银行的卡,这次出去全用它,ATM取现泰国手续费100B一笔,国内没收手续费,而且取现和刷卡的汇率都在5.4左右(PS:中国银行的汇率5.0)

电话卡

依旧happy卡,网速不错,出海都能视频。可以在7-11充值,不过由于沟通不良只能作罢……最后还是在万能的某宝充值,十分方便!

保险

保险买的美亚的乐悠游,因为这个潜水也是承保的。官网或者某宝下单都可以,立马出单,快捷方便。

Tampons

妹纸们看过来!海岛游遇到大姨妈肿莫办?不要担心,卫生棉条可以解决一切!本人亲测,在水里泡4、5个小时没有问题,当然痛经严重的还是不要试了!推荐品牌:丹碧丝Tampax,倍得适Playtex,高洁丝Kotex

住宿

8日,廊曼机场:K.D.M. Residence,位置比较难找,离机场不算远,早上有送机服务(凌晨4点往后都可接送机),比较方便,178rmb/晚
9日—14日,涛岛:Koh Tao Coral Grand Resort(涛岛珊瑚度假酒店),潜店的酒店,环境不错,就在Sairee海滩,空调热水房200rmb/晚
15日,春蓬曼谷的火车:二等卧铺,冷气很足,卧铺很软,比国内的硬卧舒服很多
16日,曼谷:假日曼谷酒店(Holiday Inn Bangkok),四面佛对面,周围很多大型商场,逛街购物、吃饭很方便,600rmb/晚

行程

去程
双流机场—素万那普机场,东方航空,直飞,2076rmb/人
素万那普机场—廊曼机场,机场大巴,素万那普1层3号口乘车,96B/人,凭廊曼航班行程单可免费乘坐
廊曼机场—春蓬机场,飞鸟航空,官网:http://www.nokair.com,405rmb/人
春蓬机场—春蓬码头,Lomprayah公司小面包,机场门口有L公司卖票窗口,到码头200B/人,下了飞机速度点,人坐满就开,而且不知道有没有下一辆 囧
春蓬码头—涛岛码头,Lomprayah公司的船,官网:http://www.lomprayah.com,600B/人;推荐:http://www.ferrysamui.com,33.55USD两人,建议提前订好,凭行程单在码头换船票
回程
涛岛码头—曼谷华南蓬火车站,船—大巴—火车联运,涛岛代理处订票,1270B/人,价格包含所有交通费用,离岛前一两天订
素万那普机场—双流机场,东方航空,直飞,1616rmb/人

随身物品

防蚊液—必须带!或者7-11现买也行,涛岛的蚊子不是一般的毒,咬的包又红又大,还钻心的痒,而且房间、沙滩无所不在!
晕船药—泰国7-11或者药店买,风浪大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吃,不要低估了风浪的威力!现在想起坐船都是怂的……
电水壶—建议带个旅行用的小壶,泰国基本不提供开水,有些酒店的开水是要付费的,说起这个就是一把辛酸泪
各种打印件:
酒店订单—泰国酒店基本都要订单,而且打车的时候直接给司机看酒店名字,比鸡同鸭讲的说半天可快多啦!
鸟航行程单—凭行程单可以免费乘坐从素万那普到廊曼的机场大巴,鸟航的机票也是凭此行程单换取。
L公司船票单—在春蓬码头的售票窗口凭单换船票。

游记正文

啰哩吧嗦了这么多,终于要进入正题啦!其实,这趟行程用两个字总结就是“折腾”,用三个字总结就是“累成狗”……不过总归还是痛并快乐着!

上岛篇

开篇之前先介绍一下曼谷涛岛的三种交通方式,因为春蓬开往涛岛的船有两家公司,一家Lomprayah公司,一家Songserm公司,L公司的车船要舒服些,时间也相对快些,大概两个小时就到涛岛,所以这里只介绍L公司的联运,S公司的有兴趣可问度娘!
1、汽车+船联运:在曼谷考山路乘坐大巴,直接到春蓬码头,再坐快艇上岛。这种方式相对经济些,不过乘坐大巴时间比较久,会比较累!L公司官网:http://www.lomprayah.com,每日2班从考山路发车, 早班车:清晨6点发车,当天下午2:45抵达涛岛; 晚班车:晚上9点发车,次日早上8:45抵达涛岛。票价1100泰铢,官网、旅行社和某宝都可以预订,发车前一小时在考山路L公司的售票处凭票号换票上车,旺季请一定提前购买好车船票。
2、火车+船联运: 泰国铁路提供火车与船的联运业务,需要自己从曼谷华南鹏火车站坐到春鹏火车站。到站后,有大巴接送至码头,再由快艇送达涛岛。这种方式是最舒服的,可以在火车上好好睡一晚!票价按车次和座位、卧铺等级不同,大致在1000-2000泰铢之间(含船票),建议选择卧铺,非常舒服!因为火车票需要车站打印的实体票,取票麻烦,所以曼谷一些酒店和旅行社不提供订票业务。只能自行去火车站购买,顺便在售票窗口一并购买好船票。 泰国火车票查询预定:www.thairailwayticket.com,因为泰国火车经常晚点,所以中间的换乘时间尽量留宽裕些。
3、飞机+船联运: 泰国飞鸟航空,开通了曼谷春蓬的小飞机航线,大大节省了时间,且较飞苏梅便宜不少。鸟航官网:http://www.nokair.com,对于航班晚上到曼谷的童鞋,赶不上大巴和火车的话,可以考虑这种方式。航班为每日2班,曼谷廊曼机场起飞,降落春鹏后,可直接在机场购买L公司船票上涛岛。 鸟航的机票挺便宜,特价票就一两百rmb,可以分段订票,也可以在鸟航官网订联程票,都很方便。
另外还有曼谷飞苏梅,从苏梅坐L公司的船到涛岛,不过飞苏梅的机票价格都比较贵。还有就是从曼谷素叻他尼,机票也是一两百rmb,只是要坐大概四个小时的船才能到涛岛,所以不太推荐。

言归正传啦!8日下午五点过的航班,为了减轻冬装,两人直接穿的短袖打底+暖宝宝,结果到了双流机场超级热,赶紧把暖宝宝扯了……大概八点到达素万那普,这个点到达的航班超多,入境口密密麻麻排的全是人,一度让我以为是落地签处,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入境,不知道办理落地签的是何种盛况,是不是真如传说的一样要等三四个小时……
机场大厅的各种交通指示牌十分明显,到廊曼机场有机场大巴专线,就在机场一层,问了工作人员大巴在3号口乘车,赶过去刚好有一辆停着,把廊曼的航班行程单给售票员看一下,就可以免费乘车了。大巴应该是到点就开,我们这一车就坐了几个人,全程高速都开了五十多分钟,到达廊曼机场都差不多十点了。
大巴停在机场二层入口处,下车就看到很多taxi,招了两辆司机都摇头,正在纳闷一工作人员就告诉我们taxi要下到一层去。到了一层果真看到一个taxi的排号处,突然想起泰国机场的taxi是要拿号乘车的 =_=  taxi打表计费,还要加50B的手续费,最后七扭八拐的到达酒店一共花了145B。
D.M.K.酒店比较干净,入住的时候给前台说好送机时间(酒店的送机时间是早上4点、5点、6点)酒店和机场之间隔着铁轨和高速路,所以只能绕行,大概十几分钟能到机场,还是很方便的!酒店的房间比较宽敞,抓紧时间收拾一下就睡觉,凌晨3点过还得起床赶飞机,想想都是泪 T_T

凌晨4点出发去机场,就一小车,只坐了四个人,还有两人估计得等等了。还好酒店有送机服务,不然三更半夜的跑哪喊taxi啊!到了廊曼机场才发现半夜来赶飞机的人还真不少,问了工作人员鸟航的窗口,然后就一直走到了机场的尽头,还真不是一星半点的远!拿着行程单很顺利的换了机票,胖纸一直担心鸟航的机票可能会扯拐,因为鸟航官网订票成功后有一封邮件,我们在官网上订了几次都付款不成功,所以最后在去哪儿订的机票,就只有一张自己打印的行程单,还好很顺利!
鸟航的机票真的是节约成本,就一张纸……不过真的好萌啊,连背面都印着鸟航的LOGO!

由于胃一直难受,简单吃了点东西,喝了一杯热牛奶,就过安检等着登机。登机口坐满了人,估计还有其它航班的,我们这趟航班就四十来个人。鸟航的飞机真是太萌了,就连摆渡车都是萌萌的,登机的时候所有人都在拍照,根本停不下来

机舱内部的空间比较小,过道挺窄,不过座位还算舒服,空调很足,我穿着毛衣都觉得刚好每人还有一份小饼干,味道挺不错!飞行了一个小时就到春蓬了,飞机降落的时候有点陡,声音巨响,总觉得要冲出跑道。。。太TM刺激了!一下飞机就感到一股热浪,晨曦里的鸟航更可爱了!

春蓬机场实在是太小,直接走几步就到大门口,刚好看见L公司的售票处,买了机场到码头的车票,就出门上车了。还以为是个大巴车,结果就一辆小面包,坐满十个人就开车,还好我们出来的比较快!

又是一个小时的车程,全程路况还不错,沿途就是成片的绿色植被,偶尔有几栋特色的房屋,实在没什么新奇。等到可以看见海的时候,就说明码头快要到了,最后七扭八拐的到达了码头。由于早班船刚开走没多久,所以我们这一车人是最早到码头的,那些五颜六色的躺椅可以随便选啦

八点过就在码头吹风,实在不是什么好的体验,天灰蒙蒙的,而且感觉浪也挺大的。坐在躺椅上穿着毛衣还要盖层毯子才不觉得凉,无聊的都要发霉了,只能看看两只悠闲的汪星人。不一会儿就陆陆续续来了很多人,躺椅很快就满员了,突然感觉小小的码头到处都是人了!

泰国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太阳一出来就是有晒又热,立马一秒变短袖,躺椅也躺不住了,赶紧找个阴凉的地方。

换到旁边的一家餐厅,点了份水果,顺便吃了午饭,海鲜炒饭的味道还不错,90B也不算贵,胖纸点的面条真难吃。。。

换了船票,贴了行李条,就在餐厅一直等着,本来十二点到的船晚点了,差不多一点过才看到船的影子。排队等上船又差不多等了一个小时,这艘船不知道装了多少人,下船的乘客没完没了,好不容易人走完了,还要等卸行李。。。

上船直接在最底层坐着,船舱挺宽敞,冷气开的也合适,等到两点过终于开船了。可是,这才是噩梦的开始。。。
因为浪很大,又是快艇,一开船就跟坐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小心脏都快要承受不住。不过我和胖纸还觉得蛮刺激的,可是坐在我前面的女士因为紧张,害怕的哭了,于是船员安抚她并带出了船舱,而且再也没回来。。。当然这只是一个小插曲,后来船舱内此起彼伏的响起了“呕~呕·~呕~”本来胃就不舒服,听着这声音实在没能挺住,光荣的加入了晕船大军之中,从春蓬一直晕到涛岛。。。胃都快要吐出来了,塑料袋都扔了三个,胖纸和旁边的外国小哥居然还能睡着 囧 终于看见岛屿时,别提多高兴了,虽然才到南园岛,但是知道涛岛已经不远了到达涛岛的时候,迫不及待的冲下船,踏上陆地的那一刻,依旧还是晕哒

涛岛码头人满为患,上岛和离岛的游客挤成狗,各个潜店的接船人员在一边举着牌子,等着学员前去勾搭找到自己的潜店,然后就被带到路边,等着车来接。坐在凳子上我都还是晕的,只想找个地方吐一吐。。。等车的时候,认识了涛岛的第一个小伙伴—光仔,我俩背对背坐着聊微信聊了半天,才恍然大悟,想着就好有趣!潜店的车就是个皮卡加了顶棚,有的车连顶棚都木有,还好我们的还能遮下太阳。潜店离码头还挺远,一直开到土路都还没到,看的心里拔凉拔凉的,这究竟是到了个什么地方啊 =_= 等车子拐下土路,开进酒店以后,才觉得豁然开朗,酒店大堂就在沙滩边,一眼就能看见碧蓝的大海,立马心情爆好!Koh Tao,我们终于来啦!

OW篇

为什么要选择涛岛学习潜水?1、学费便宜,2、有中文教学
涛岛大大小小的潜店非常多,有中文教学的潜店就那么几家,机缘巧合选择了酷潜,涛岛最大的中文潜水教学机构,在涛岛拥有两座PADI五星级潜水学校Simple Life和Coral Grand Divers!根据开课时间为学员分配学校,两个潜店离得很远,我们分在Coral Grand,潜店位于塞利海滩,几步路就到海边,位置和环境都很不错!潜店提供免费学员房,不过洗澡是冷水,不习惯洗冷水澡的还是建议花钱升级一下房型。

上岛的当天,办理好酒店入住,放好行李就直接到中文教室集合。这批学员就四个人,开始就是填一些资料,健康证明、联系方式和免责申明等等,然后每人一个平板电脑和一套习题,自己回宿舍看教学视频和做习题。在中文教室第一次见到了我们的教练Jerry,匆匆打了个招呼,然后简单说了下第二天的安排就完事了。
晚上小伙伴约饭,可是我只想吐一吐,所以只能滚回宿舍躺着……胖纸后来出门吃饭,顺便买了些面包、方便粥之类的,还在7-11接了一杯热水,这次最明智的就是带了保温杯!晕船真是晕恼火了,只想躺着,吃啥吐啥,才7点过就直接睡觉了 =_=

不得不说,我的整个OW过程都是在晕船后遗症中度过的,胃一直难受的吃不下东西,就想睡觉每天基本就靠两片面包和酸奶坚持着,居然把O撑下来了,真要为自己点个赞

10日早上6点醒来看教学视频和做习题,11点在中文教室上第一堂理论课,然后半个小时吃饭时间,13点在装备室集合,拿好装备准备下泳池。
先是游泳测试和十分钟漂浮,主要是了解一下每个人的水性如何。这项是在另外一个小泳池完成的,水非常清澈,主要是游客度假用的。

正式开始平静水域练习就换到了专门的泳池,这两天人爆多,池子里就跟下饺子一样早上的泳池很干净,水看着也比较清澈,到了中午就已经不堪入目了。

先是在泳池边上练习装卸装备,气瓶都是自己搬,非常重,还好勉强能搬动。穿好湿衣,穿上装备,Buddy Check完毕就准备下水了,每次下水前,教练都会提醒大家先看看水下,不要砸到人,可想而知这个小泳池里究竟挤了多少人呃……先在浅水区练习基本的技巧,面镜排水、二级头寻回等,教练会在水面仔细讲解一遍要做的技巧,然后大家一起下潜跪在池底,先看教练演示一遍,再每个人单独做一遍,这个期间任何人不管出现任何情况(包括呛水)都不能上浮,因为在海里突然上浮是十分危险的!每做完一个技巧教练会比上浮的手势,然后大家一起浮出水面,继续学习下一个技巧,如此反复。深水区主要就是练习浮力控制、备用气源上浮和紧急上浮(CESA)等等,然后就是各种水面、水下脱穿BCD,整个人都累瘫了……在泳池泡到6点过,今天的课程才算结束,不知道是不是二级头咬的太久,上岸后继续晕船后遗症,还好晚上的理论课结束的早,赶紧回宿舍躺着

11日早上8点装备室集合,继续泡泳池,今天加入了两位新童鞋,Jerry一拖七,还好有卡卡助教,不然下海就乱套了!泳池还是继续练习技巧,不知道是换了长袖湿衣,还是身体原因,今天状态奇差无比,泳池水温比较低,在水里一直觉得冷,中途上岸休息晒着太阳都不想再下水,终于撑到结束也都11点过了,中午12点半的船出海,下午正式的两潜!抓紧时间回宿舍躺着恢复些体力,因为还是吃不下东西,勉强塞了几片面包,至于胖纸这几天究竟吃了些什么,我还真没注意,不过还好从国内背了些吃的,不会饿着他其实有点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但是想着都撑到这个时候了,还是坚持下去吧!于是吃了两颗晕船药,带着小兴奋,跟着大部队出海啦!

中午顶着大太阳在沙滩上船,坐一条小船驶向潜水船,满满的一船人。

潜水船是一艘两层的漂亮小船,上了潜水船就到二层坐着,装备全部放在一层,中途会先下去把装备装好,等快到潜点的时候大家再 把装备穿好,等着下水。

每天载着我们出海的潜水船,和蔼的老船长,还有迎风飘扬的旗帜。

第一潜下水有点紧张,直接坐在船沿背滚式入水,不过下水后才觉得挺有意思的。等到小分队都下水后,大家就开始向教练靠拢,然后抓着锚绳准备下潜了。因为是抓着锚绳下潜,所以感觉还好,海水比较暖和,但是能见度非常差。下到十米左右的沙地,大家按着教练的手势,开始一个接一个的做技巧,周围没有珊瑚,所以没什么可看的,还好有两条鱼在我们周围窜来窜去。
上浮遇到件尴尬的事情,不知道是海里眼神不好使还是脑子抽了一下,貌似之前听到教练说过沿着锚绳上浮,于是我自动理解成抓着锚绳上,结果偶遇一队下潜的歪果仁,我愣是把他们看成了自己的队友,当时还在想“大家咋都停着了?”回头看见胖纸,跟他比了上浮的手势,结果他升水了,我继续跟那队歪果仁大眼瞪小眼的看了半天,终于发现原来认错人啦,是我把别人的道堵着了……这下才慢悠悠的浮出水面,教练和小伙伴都等了好半天了

上船是最累的事情,没有之一!只能靠自己爬上去,背着气瓶感觉是背了一座山,费了全身的力气才能爬上梯子,等上了梯子才有船员帮忙拽气瓶,两条腿都是软的!换好气瓶就可以休息了,船上有水果和茶水,可以补充下能量。

OW小队全体成员,晒得眼睛没睁开的是卡卡助教,最黑的那个是Jerry教练

第二潜在sairee,这一潜是站着后背式入水,往后倒的一瞬间还是有点心虚,但是入水的时候又觉得好刺激!还是下潜到沙地做技巧,这一潜状态超级不好,浮力根本没法控制,直接变成水下挖掘机,把本来能见度就不好的海水搅得更浑了 =_=
两潜结束后就回酒店休息,晚上继续学习理论+理论考试,弄到十一点半,赶紧回屋收拾睡觉。

12日早上五点半装备室集合,出船的时候天都还没亮,困成狗了。今天OW的最后两潜,第三潜在Chumphon,涛岛有名的潜点,所以大家都很兴奋,可惜没有预约到摄影师。入水的时候才觉得风浪很大,游到准备下潜的位置都费了不少体力,因为教练说这一潜不抓锚绳直接下,可是刚下的时候大家就被浪冲散了,然后就一片混乱,感觉教练在四处抓人,我是被胖纸拖到锚绳上的,结果没办法大家还是只能抓着绳子下……
风浪的原因,Chumphon的能见度就跟一样!下潜的时候隔着几米就看不见人了,只能看见一串串上升的气泡,突然有种莫名的恐慌。这次的深度在17米左右,结果一个不小心掉到了二十几米,还好被胖纸拽上去了,有个靠谱的Buddy真好!最后是被教练拖着游的,虽然感觉游的很费劲,而且掌握不好中性浮力,但是看到了珊瑚和鱼群,还是很开心的!

第四潜在White Rock,也是OW的毕业潜!下潜的时候以教练为参考,下潜的速度控制的还不错,可是中性浮力依旧是个问题,不是忽上忽下,就是掉到海底,还好没有遇见海胆游的慢也是个大问题,我觉得自己总是游离在大部队之外,一不小心就会跟丢……这一潜全程都在看珊瑚和鱼群,虽然最后有一个小伙伴游不见了,教练忙着找人,助教带着大家上浮,做五米三分钟停留的时候也很混乱,但是小伙伴们还是顺利的毕业啦!

下午回宿舍休息,晚饭终于吃了到涛岛的第一顿正餐,本宝宝终于要恢复正常啦!饭后在中文教室上最后一节理论课,胖纸和光仔继续升A,考虑到自己的身体状况,还是决定先缓缓。从现在开始,我和胖纸终于成为潜水员啦

AOW篇

13日早上5点半升A小队出早船,AOW的一二潜,带他们的教练是阿娜,一位西班牙女教练!胖纸说A更像是Fun Dive,除了几个进阶性的技巧,基本就是跟着教练在海里畅游,估计没有我这个拖后腿的,胖纸应该游的更加欢畅刚好这次有摄影师跟拍,终于有了美美的水下照片!

本文中的水下照片均由涛岛摄影师Tonny拍摄!

跨步式入水,阿娜帅帅的!

Jerry的跨步式入水!

胖纸也来凑个热闹!

小伙伴光仔的水下身影!求第二张照片里那条鱼的心理阴影面积

胖纸在海里的各种搔首弄姿!怎么感觉被压的更圆了……

黄色闪亮的小鱼群。

小伙伴们在水下的日常,阿娜的花裤子好抢镜!

为数不多的水下景色,潜水员的剪影很棒!

带上头套秒变锥子脸的Jerry

最后奉上几张摄影师Tonny的大片!

晚上有一次夜潜,在夕阳下目送小伙伴们上船,因为退潮水太浅,大家集体推船也是醉了 囧

胖纸说夜潜还挺有意思的,并不是漆黑一片,海里的浮游生物就像萤火虫一样,很漂亮,只是自带的相机什么都没拍出来……

14日继续5点半出早船,决定跟着去跟拍,一个人待在宿舍实在是太无聊啦!虽然天还没亮就上船了,但是看到了日出,美翻了!

海边半山的别墅,天空像是被打翻的颜料盘!

蓝紫色的天空梦幻的好不真实,金色的天空把海面印成耀眼的红色,太阳跳出海面的朦胧感,一场日出看了几种不同的美!

今天的能见度超级好,在船上都能看见水下的鱼群。胖纸说水里超清楚,看到了鱼爆,还有超级大的石斑鱼!我在船上看着他们下潜和浮出水面,也挺有意思的!

准备装备的小伙伴们!

阿娜跟大家讲这一潜下水后要做的事情,都好认真哦!

三个人的Buddy Check看着好逗!小伙伴们自己都忍不住笑场了,画面好有喜感

准备下水的升A小队,胖纸、光仔和小T!

船上帮大家抬气瓶的船工,很辛苦,每位船工都很nice!

胖纸入水时的大脚蹼!

漂浮在海面的小伙伴们!

五颜六色的潜水船。

AOW毕业照,恭喜小伙伴们顺利毕业啦!中间那个笑的很开心的歪果仁是来打酱油哒

这次的潜水考证之旅终于告一段落啦,接下来正式开启度假模式!

Koh Tao篇

潜水之余终于有空闲能看看这座美丽的小岛啦!
酒店的环境也很不错,绿荫环绕!

随处可见的各色花朵,非常漂亮!

酒店前的海滩很美,早上躺在躺椅上很惬意。

海很漂亮,蓝绿蓝绿的,让人忘了忧愁。

岛上的汪星人和各种小动物。

随处可见的美景。

海滩边的酒吧,每家都很有特色,夜晚的海滩热闹非凡!

偶遇一条准备出海的潜水船,大家隔空打招呼,有意思!

闲着没事照照沙滩上的影子,好有趣!

沙滩后面的一条路,很漂亮,全是潜店和酒吧。有家冰淇淋味道很棒,我喜欢椰子味,胖纸喜欢薄荷味。

涛岛唯一的一条大路,从码头到潜店都走这条路,灰扑扑的

到处都是鲜榨果汁,西瓜比较好喝,菠萝普遍偏酸。

岛上吃饭的地方挺多,就去了几家,味道各有千秋吧。Su Chili的泰餐味道还不错,水果沙拉加了独有的臭橄榄,超级恶心但是Mango Shack很好喝。

一家西班牙餐厅,意面味道一般,水果沙拉不错,至少没有臭臭的橄榄提拉米苏超级好吃!

有名的猪脚饭,就是大7-11旁边的一家路边摊,傍晚开始营业,我们去了两次都没营业,还好在岛上的最后一晚吃到了招牌猪脚饭。说实话我觉得味道一般般,但是胖纸吃的很嗨森!

7-11买的可口可乐套装,很可爱的图案!

晚上坐在海边的酒吧吃宵夜,吹吹海风,烤鱼味道还不错,酒吧的小黑喵超级可爱!海滩上有各种表演,热闹的不得了,这也算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情人节!

在海滩看了两晚日落,都美得好梦幻!

天空的云层变换出各种色彩,美得好不真实!

落日的朦胧感!

夕阳下的剪影!

在岛上的最后一天依旧起了个大早,躺在沙滩椅上看着美景,吹着海风,满满的都是眷恋和不舍!

酒店的早餐,100B/人,简简单单,味道也一般吧,图个方便嘛。

早晨的下海的人很少,整片海都是我一个人哒!浮在海面感受着片刻的宁静,偶尔还能看见小鱼在水里穿梭,感觉不要太惬意!

中午Check out之后,和小伙伴们一起做了个泰式马杀鸡,按得我老胳膊老腿都要断掉了……

吃了午饭就准备离岛了,两点钟订票代理的车来酒店接,然后送我们到码头。
到达码头已经人山人海,换票处也是长长的队伍,排了好久才换好票。太阳超级晒,找了个阴凉处躲着等船,还好船没有晚点,不然就要中暑啦!

回程的这趟船超级平稳,一觉睡醒就到春蓬码头了,下船回望一下码头就要离开了,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涛岛

Chumphon篇

坐大巴从码头到火车站大概一个小时,双层大巴,去火车站的人不多,冷气开的很足,有点凉飕飕的。

春蓬的火车站正门,站在门口就能看见停在铁轨上的列车,貌似连检票的都木有,整个火车站就是一圈围栏围起来,可以随便的翻进去,真的好简陋啊!

春蓬的晚霞也很漂亮,天空的云很美!

火车站旁边就是春蓬的夜市,主要是各种小吃,非常热闹。等车的时候可以在附近晃晃,打发一下时间。

随便挑了一家餐馆,点了满满一桌子菜,有鱼有肉,味道真的棒极了,尤其是叉烧炒青菜,点了好几盘!一群晕岛的小伙伴回到陆地立马开启战斗模式,所有菜转眼就扫光光,六个人一顿饭一共2000B+,真是好吃又划算!

吃饱喝足就去火车站坐着等车,站台边有一排石凳,基本上都坐满了人。泰国的火车就是上车时列车员看一眼票,主要是为了确保乘客不要上错了车 囧 而且,火车的车门真的是不关的哦

代理处订的票是把所有的车船票装在一个信封里,泰国的火车票没有实名制,只有车次和时间等信息。

我们这趟火车还比较准点,上车后找到位置放好行李就准备休息了。因为是二等车厢,整节车厢的卧铺是左右两排,中间是过道,有点类似大通铺的感觉,每个卧铺都挂着门帘,睡觉的时候不用担心会被看见。车厢的过道比较拥挤,但是整节车厢很干净,也没有任何奇怪的味道!
卧铺很软很舒服,就是睡在上铺有点晃悠,而且车内的冷气太足,列车只提供一条很薄的毯子,穿着毛衣睡都觉得凉飕飕的。比较郁闷的是车厢的灯是开通宵,这时眼罩的重要性就能体现了,不过总体说来比国内的卧铺舒服太多啦!

早上五点过就被列车员礼貌的喊醒,迷迷糊糊的起床后,就看见列车员麻利的几个动作之后,卧铺秒变座位,太神奇了!大家围观了一会儿,就很淡定的坐着了,座位也非常舒服哦!

七点过到达曼谷华南蓬火车站,一下车就感觉一股热气,周围都是行色匆匆的旅客。

火车站不大,总体也感觉旧旧的,停着几辆老旧的火车,好有沧桑感!这趟火车之旅真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Ayutthaya篇

达曼谷的第一天没什么安排,小伙伴提议去大城古城看看,因为时间不是很充足,就直接在酒店包了辆车,往返3500B,有点小贵,不过图个方便嘛!
大城府距离曼谷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因为去大城是在下午,差点要被晒化了……大城府作为一座有悠久历史的古老故都,随处可见在绿荫中隐现的古迹或与现代建筑相邻的古遗址。虽然已是断壁残垣,但那些宫殿的遗堡、辉煌依旧的佛像和细致的雕刻,仍能让人感到吊古伤怀的情绪。

亚柴蒙考寺 (Wat Yai Chai Mongkhon)建于14世纪中叶,是阿瑜陀耶最早的寺庙之一,在阿瑜陀耶的宗教史上地位显赫。古老的佛塔在绿荫环绕下显得更加古老沧桑!

中心的大佛塔保存的比较完整,楼梯比较陡。

爬上佛塔,可以俯瞰整个大城府。

佛塔旁边盛开的鲜花,给庄严肃穆的遗迹带来一抹色彩。

寺庙的佛像,沉默的诉说着古老的历史。

来此处烧香拜佛的人很多,整个四面占地面积不大,绿化环境很好。

玛哈泰寺(Wat Phra Mahathat)拥有大城最早建成的高棉式佛塔,佛塔四周保存了几座相对完好的大佛石像和许多残垣断壁的佛像,是阿瑜陀耶王朝最古老的寺庙,完成于1345年,属于皇室宗庙。主塔莲花花蕾状顶端佛塔被称为素可泰式,不同于其他国家的佛塔。

这个寺庙名气很大,因为大名鼎鼎的“永恒的微笑”就在这个寺庙里。大城最具有代表的神作——树包佛,我们也是因为看到这张照片才决定来此一行。一颗古老的榕树包裹着佛头,不管从哪个方向看去,佛头的表情都像是在微笑。

四处残缺的佛像,不知是不是战火遗留的痕迹。

矗立在断壁残垣中的佛塔,斑驳沧桑!

每一处红砖高墙都印刻着古老的历史,述说着昔日的辉煌!

城墙下的合影,小伙伴们已被晒瓜……

最后去的大象园,终于在泰国看到大象啦!这种庞然大物其实很可爱,会用鼻子抢你手上的食物,不过大象鼻子呼出的气臭臭的

这只被铁链拴着的大象应该是只老象,专供游客观赏和喂食,估计这大家伙就从来没吃饱过,看到我们手里拿的食物就把长鼻子伸过来了。一筐食物20B,我们喂了好几筐,大象很温顺的让我们摸,可是看着它的眼睛却觉得好悲伤。

这是一只年轻的大象,鼻子呼出的气又湿又热,象背上架着座椅。可以骑大象参观古城遗址,喊价600B/人,记得砍价。每个象夫的手里都拿着一把铁锤,用来敲打大象的头部,迫使大象前行或是转向,这是我们没有骑大象的原因。看着这些温顺的庞然大物不被善待,心里很难过, 可又无能为力。

象园的旁边是一个小型的水上市场,其实就是一条小溪上有几座小桥和人工景观,小溪两旁是小店铺,卖些手工艺品和衣服之类的。

准备回程,在路边等车的时候, 一只大象带着一只小象闯进了我们的视线,由于小象的个头太小,只能一路小跑才能跟上大象的步伐,太可爱啦!

Bangkok篇

曼谷给人的感觉并不繁华,反而有点老旧!因为在曼谷待的时间很少,就住在假日酒店,位置和环境都很好,周围有很多shopping mall,吃饭和买东西都很方便!

曼谷吃早饭就是路边那一排绿色棚子的路边摊,各种小吃和果汁,有一家的清汤粉味道还不错。

曼谷的轻轨挺发达,市区到火车站和机场都很方便,可惜这次没能体验一把。站在天桥眺望市区,远处的星光餐厅很显眼,可惜没订到位置,又只能无缘了。

酒店就在四面佛对面,来四面佛拜佛的人很多,据说很灵验,同行的小伙伴就是来还愿的不过我和胖纸就在外面看了看。

路边都是卖拜佛的香烛和鲜花,还有卖新鲜椰子的,20B一个,好喝的不得了!

夜晚的曼谷街道,不愧为世界最堵的城市之一,哈哈哈!

晚饭去了一家泰式火锅,居然是清水锅,宝宝顿时很忧伤……好在酱料味道还可以,吃饱了还顺便逛了下商场。

最后一天早上还是去路边摊吃的清汤粉,因为商场都是11点才营业,所以吃完饭又只能回酒店睡觉……

中午退房后还是去商场解决的午饭,继续泰式火锅,这次有冬阴功汤锅,终于吃的有味道啦!点了一只蟹,味道还不错,吃的蛮开心的!

吃完顺便就在商场的超市逛了下,商品种类太多,看的人眼晕,最后买了些杂七杂八的东西。

买完东西,回到酒店拿了行李,就准备去机场了。大概四点出发,路上还小堵了一会,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到机场了。我和胖纸把八点半的航班记成了十点半,还好我们一直都有提前去机场的习惯,不然就抓瞎了 =_=

在机场大厅和小伙伴们分别后,等到六点半才办理登机,出境的人又特别多,等到差不多七点才过安检。机场免税店很大,买东西都是用跑的,结果自己还是啥都没买……

免税店还没逛完就要登机了,又只能急急忙忙往登机口跑,中途买了一个甜甜圈和汉堡当作晚饭,这个甜甜圈是我吃过的最难吃的东西,吃完就不停地犯恶心,要不要这么深刻啊!!怀着复杂的心情,告别了这座城市,结束了这趟旅程!
See you,Thailand!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27 14:25

引用 热带鱼的冰点 发表于 2016-04-27 14:25:04 的回复:

回复热带鱼的冰点:行程安排我没有列单子,如果你要我给你单独写一份

2016-04-27 16:05

你们订了跟拍吗?

2016-05-01 01:20

引用 小正儿123 发表于 2016-05-01 01:20:20 的回复:

你们订了跟拍吗?

回复小正儿123:嗯,不过是去了现定的

2016-05-01 09:0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02 13:57

这么长的游记~~你是谁~?

2016-05-02 23:01

楼主来的时候没赶上好时候。。现在提供免费的空调热水房间了。。

2016-05-02 23:03

引用 纯洁肉包男 发表于 2016-05-02 13:57:15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纯洁肉包男:很开心能帮助到你😝😝

2016-05-03 09:34

引用 涛岛酷潜JOE教练 发表于 2016-05-02 23:01:44 的回复:

这么长的游记~~你是谁~?

回复涛岛酷潜JOE教练:乔姐?你居然能看到,哈哈,好开心!大群里的落兰无妄,不知道你有印象不😁😁

2016-05-03 09:38

引用 涛岛酷潜JOE教练 发表于 2016-05-02 23:03:17 的回复:

回复涛岛酷潜JOE教练:这个到不是主要的,我去刚好赶上大浪,晕船就不说了,那个能见度就跟💩一样。。。好心塞

2016-05-03 09:40

引用 樱飞樱落 发表于 2016-05-03 09:38:02 的回复:

回复樱飞樱落:哈哈哈哈~~当然记得好长的的帖子~精华~~

2016-05-03 14:03

引用 涛岛酷潜JOE教练 发表于 2016-05-03 14:03:19 的回复:

哈哈哈哈~~当然记得好长的的帖子~精华~~

回复涛岛酷潜JOE教练:哈哈哈,以后有机会再去蹭你的火锅

2016-05-03 14:15

2016-05-13 23:21

您好,准备去学ow,想问一下每次出海潜水时坐的船会很晃,容易晕船么?出海潜水的话一般要开多久才能到潜水点?我平常比较容易晕船所以想问一下~~谢谢了

2016-09-11 00:47

引用 wwenr 发表于 2016-09-11 00:47:49 的回复:

回复wwenr:你好!风浪大的时候会很晃,建议提前吃晕船药,药店和7-11都有卖,效果很好。每个潜点距离不一样,大概半个小时到一个多小时的船程,容易晕船就一定要吃药,不然晕船那感觉实在太酸爽。。。

2016-09-13 09:46

引用 樱飞樱落 发表于 2016-09-13 09:46:12 的回复:

回复樱飞樱落:谢谢~

2016-09-13 09:52

引用 wwenr 发表于 2016-09-13 09:52:16 的回复:

谢谢~

回复wwenr:不客气!是泰国的晕船药,反正我吃了每次都不晕,再大的浪都没问题。

2016-09-13 09:57

引用 樱飞樱落 发表于 2016-09-13 09:57:01 的回复:

回复樱飞樱落:我每次吃完都会特别困=_=~所以一般不敢瞎吃。。。总是咬牙扛着~

2016-09-13 10:00

引用 wwenr 发表于 2016-09-13 10:00:56 的回复:

回复wwenr:呃。。。一般是上船前提前一个小时吃药,不会觉得困,你可以先试着吃两颗,毕竟晕船对潜水也会有影响

2016-09-13 10:07

引用 樱飞樱落 发表于 2016-09-13 10:07:39 的回复:

回复樱飞樱落:感谢感谢~真羡慕不晕的人们啊~

2016-09-13 10:20

引用 wwenr 发表于 2016-09-13 10:20:58 的回复:

感谢感谢~真羡慕不晕的人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