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好基友”的台湾之行

2016-04-25 12:50 1310/7
  • 出发时间/2013-12-29

关于台湾

台湾自己一直有一种奇妙的感情,无论是从历史课本上的认知还是从各种台湾偶像剧的了解,在我眼里台湾应该是一个充满文化底蕴,笼罩着清新气息的地方。记得在大学的时候特别喜欢看台湾的偶像剧和电影,从最初的“流星花园”、到后来的“命中注定我爱你”,“我可能不会爱你”,“我在垦丁*天气晴”,“一页台北”,“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影视作品中呈现出来的台湾是如此的独特:风景格外的唯美,哥哥都特别的帅,妹妹们都是那样嗲,美食特别多...有一阵子突然迷上台湾历史,听了高晓松讲述的台湾真想,我对台湾又有了更深程度的了解;综合各种原因我踏上了去宝岛台湾的旅行,从14年初到16年初,一共去了两次台湾,第一次是和两个男基友一起,一次是和父母一起,不一样的人带来了两次不一样的旅行经历。
第一次:13年12月底-14年初 行程9天 主要去了东线
第二次:16年过年前 行程8天 主要去了西线

关于行程安排

第一次行程有9天,从13年跨越到14年,正好可以在台湾跨年,体验下台湾的节日文化~
大致的行程:台北-九份-花莲-垦丁-高雄-台北,将整个东线转了一圈(PS:本次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直接从高雄打道回府,外出旅行最不建议的就是走回头路,可惜当时决定去的时候,我们当天就买了香港往返台北的机票)
第二次行程有8天,16年过年前,对于台湾来说16年年前的那几天是充满痛苦的,但又充斥着满满的爱,因为就在年前2月6日凌晨,台南地区发生了6.7级地震,赶巧2月5日晚上我回到了国内老家。
大致行程:台北-台中-日月潭(PS:因为天气不好,临时取消了清境农场的行程,还是有点遗憾)

关于费用

第一次的9天之行,我们人均花费6500左右,据以前去过的前辈们说,我们太奢侈了~~主要是其中一个好基友对住宿的要求实在是有些高,我们只能选择妥协。由于是9月份买的机票,所以比较便宜,算上税费,人均才1250左右,建议各位驴友,要决定去的话最好提前买票,广东的朋友尽量选择从香港走票价会便宜很多,一般都在1300左右。

第二次的8天之行,人均6000左右,因为带着父母,所以一切还是以舒适旅游为主,爸妈是从福州出发的,我从香港出发;因为以前没有坐过轮渡,所以从台北回来特意选择了坐船回来,乘坐海峡号(如果会晕船的朋友就不推荐了),坐船最好的地方就是携带的包裹不限数量和重量。

第一次东线行程主要费用

关于准备

1、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的办理(最重要的)
(1)关于台湾通行证:
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需要拿户口本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大厅办理,现场填表,50元。办的时候说明清楚是自由行,这样签注就是个人签(G签)了。差不多14个工作日可以拿到证,有些时候一周就可以拿到手了。这里要切记:台湾通行证的G签有效期只有半年,千万不要办早了。
(2)入台证办理
办好台湾通行证就要办理入台证,入台证建议不要太早办理,有效时间很短。具体需要准备的资料如下:
A、照片:6个月内白底正面免冠的2寸彩照扫描件
B、身份证、户口本、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户口本首页户主及本人所在页的扫描件
C、如夫妻一同出游:结婚证扫描件
D、资产证明:
①年收入大致是13W以上的收入证明(这个可以找公司人力资源出具)
②信用卡金卡的正反面复印件(这个可以无需提供)
③存期超过一个月以上的5W元的存款证明(这个也无需提供)
E、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扫描件(必须有6个月以上有效期)
F、提供一位不同行入台的直系亲属作为紧急联络人,关系证明表格、身份证、户口本扫描件
G、填写一份相关信息表格,包括个人信息和入台旅行相关行程。
PS:我们当时是委托旅行社办理的,一个人250元,其实可以在淘宝上办理,估计会比这个便宜。整个入台证办理到手的时间差不多要7个工作日,完全可以在出发前一个月办理,入台证的有效期是3个月,可以在台停留15天。

2、机票预订
由于经常坐飞机外出,已经习惯在去哪儿上面买机票了www.qunar.com,尽量不要转机,转机实在是太累了。确定出发时间后建议优先购买机票,购买机票时需要填写台湾通行证的号码,这个大家不需要担心,购买时可以先填写护照号码或者身份证号码,到了通行证下来后联系机票购买的客服或航空公司更改信息就好了。

3、关于住宿
(1)Booking  http://www.booking.com  这个是我每次出行最常用的一个网站,主要以酒店和旅馆居多,名宿就相对少些,booking比起adoda优势在于在入住前两天可以免费取消预订,这就意味可以有反悔的机会。
(2)Agoda http://www.agoda.com 订购住宿的费用一般情况下都比booking便宜上几十元,但是它没法免费取消,所以预订时需要谨慎。
(3)疯台湾民宿网:http://www.fun-taiwan.com 上面比较多的名宿
(4)背包客栈论坛  http://www.bbkz.com/forum  上面有很多台湾住宿的信息,很多名宿都会把相关住宿信息发布在上面。
(5)个人推荐住宿:花莲可以选择住宿七星潭星海名宿(这个很赞,老板的早餐特别好吃)或者斯图亚特庄园(这个绝对算是花莲名宿的No.1,环境、住宿条件、餐饮都无可挑剔,特别适合蜜月的情侣,不过就是价格比较高,正常的海景房都要2500/天,如果预算比较宽裕的可以考虑住一晚)
PS:我们当时订住宿的时候看了很多别人的攻略,选定了一些比较推荐的酒店和名宿,然后根据我们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有些名宿的预订必须email联系老板确定住宿的时间和要求。订住宿建议也提早订,因为台湾比较好的名宿在节假日都是出于爆满状态,我们但是预订的时候已经提前可三个月,结果有些我们特别想住的地方都没房间了。

4、关于台币兑换
新台币TWD, 有纸币和硬币两种,纸币有2000元、1000元、500元、200元和100元,硬币有50元、20元、10元和1元。可以在中国银行提前预约换购台币或者带上一张银行卡到台湾任意有银联/visa标记的取款机提取,建议可以办理一张平安银行的借记卡,这个卡全球银联取现前5笔免收手续费,千万不要再机场购汇,非常的不划算。台币和人民币的汇率差不多1:4.8左右。我们当时先在国内的中国银行换取了部分台币,主要考虑前两天对台湾还不是太熟悉,怕找不到取款机。

5、关于通信
(1) 台湾大哥大:提供1、3、5、7、10、25日3G上网套餐,价格分别为TWD 100/250/350/450/600/900。用户只需在使用台湾大哥大储值卡的手机上拨打535就可以办理手续启动服务。价格最高,上网速度最好,最低消费500台币5天PASS任上网+250分钟通话费,另有十天PASS是800台币。
(2) 远传电信:提供1、3、5日3G上网套餐,价格为100/250/350。不打电话,只要上网,建议使用5天300台币任上网,不包括电话服务。
(3) 中华电信:提供1、3、7日3G上网套餐,价格为100/250/450,上网速度一般

注明:台湾拨打电话回大陆:中国移动-拨打移动电话直接拨打,拨打大陆固定电话,根据不同运营商前缀号码不同,中华电信:019,远传电信:017;台湾本地电话:电话都必须以0打头。
PS:我们当时办理的是台湾大哥大的10天套餐,在台北桃园机场办理的,只能上网的那种,我们当时带了个可以插数据卡的ipad当热点释放信号,特别的方便。如果没有自带的释放信号的热点设备可以在机场租用一个或者在淘宝上购买一个。

6、关于台湾境内的交通
(1)悠游卡
台湾北部的公交一卡通,在捷运站或者台湾的任意一家7-11都可以购买,每次乘坐有8折优惠,该卡在台湾北部基本上都可以使用,但是在高雄捷运不能用,这个卡有200台币的押金,在捷运站购买的卡,在离开台湾时候可以到捷运站的人工售票窗进行退卡,押金可退180台币。我们当时离开是没有退卡,我们考虑到以后还会再去台湾的。
(2)高铁票购买
台湾高铁的购票网址:http://www.thsrc.com.tw/tc/?lc=tc,高铁票可以提前28天购,高铁票算是比较好买的可以无需提前购买,但是如果想省钱,可以提前购买早鸟飘,这个票最高有6.5折的优惠。高铁的订票网站不需要翻墙。目前台湾的高铁票主要集中在台湾的西部,以台北为起点,经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高雄
(3)台铁票购买
台铁购票网址:http://railway.hinet.net ,台铁票务必提前购买,尤其是从台北-瑞芳,台北-花莲花莲-枋寮三段行程的票特别的紧俏,如果不提前购买真是买不到只能更改行程了~具体提前购买时间要及时关注官网,一般放票时间是晚上12:00,购票时候可以使用护照或者台湾通行证,一个证件一天可以购买4张票,购票时务必要使用英文界面并且要记录下购买编号,不记得购票编号就没办法付款算是白买了。我记得我们当时大半夜在抢票呢,如果当日放票买不到千万不要放弃,隔天可以继续刷票,台铁的放票跟我们大陆一样也是每天放出部分的票。

7、关于租车
无论你在花莲还是垦丁,如果想好好把当地都玩好一定要租个小车或者租个机车,具体的租车信息可以到背包客栈论坛查询。个人比较建议租个机车,特别的爽。租用机车必须使用国际驾照,大陆的驴友正常都没持有国际驾照,不过不用担心,台湾租车行的老板还是比较好说话的,多说说好话,嘴巴甜点,他们会愿意租的,前提是你真的会开车。我们当时就租了两台机车,由于就我一个女生又不会开车只能乖乖的让别人载我,哈哈~

8、关于台湾旅行的APP
(1)Google Map 这个是毋庸置疑需要下载的,在旅行全程都需要靠它帮忙导航,现在Google Map在大陆貌似已经无法使用了。
(2)台北捷运和高雄捷运 可以查询台湾捷运如何乘坐
(3)旅游攻略(蚂蜂窝的,关于台湾的相关部分)
(4)台湾攻略  这个app应用很推荐,里面详细介绍了台湾的衣食住行,并且可以直接定位到具体位置,特别方便使用
(5)yahoo天气预报

9、关于天气
我们去的时候是12月底-1月份,这个时候的台湾不算很冷,台北花莲平均温度在15°左右,穿个T恤套个稍微厚点的外套就够了,垦丁高雄平均温度在20°左右。我在台湾那几天每天都是薄外套+裙子+靴子,完全足够了。不过台湾的冬天雨还是比较多的,尽量要带个雨伞出门。

10、关于特产
台湾一定要带个超级大箱子去,那边可买的东西太多了,我们回来时候都特别后悔没有带个大箱子。
(1)糖村牛轧糖  超级正,他们家的牛轧糖入口一点也不卡牙齿,咬下一口满口浓郁的花生和牛奶香。主要的购买地址有:地址:
A、台北敦南店—台北市大安区敦化南路一段158号
B、台北京站店—台北大同承德路一段1号(京站时尚广场 地下三楼)
C、高雄三多店—高雄市三多三路213号(新光三越地下2楼)
D、高雄左营店—高雄市左营区高铁路123号(新光三越高雄左营店 地下二楼)
E、高雄梦时代店—高雄市前镇区中华五路789号(梦时代 地下一楼)
(2)佳德凤梨酥  比较甜,据说他们家的凤梨酥一直是全台湾No.1,当地人特别喜欢,具体的购买地址:台北南京东路五段88号(近中华开发大楼)
(3)微热山丘凤梨酥  较算,里面的陷是松散的,比较迎合现在年轻人的口味,李开复强烈推荐的台湾特产,具体购买地址:台北市民生东路五段36巷4弄1号(近民生公园)
(4)太阳饼  算是台南的特色,口感相当不错,具体购买地址:台北新光三越信义店A11
(5)隐形眼镜  台湾的隐形眼镜又便宜又好用,自从用了台湾的隐形眼镜后,已经完全用不习惯国内购买的那些了,在台湾的康是美可以买到各种牌子的隐形眼镜,一般算下去一片3元人民币,这个价格详单客观了。
(6)广源良黄瓜水  《康熙来了》大S推荐的,台湾本地产的,用起来相当清爽,在屈臣氏和康是美都有售

在台湾一定要做的几件事

台湾回来深切的感觉到在台湾一定要做如下几件事,这样才不枉台湾之行
1、在台北诚品书店看上一晚上的书
2、去一趟台北故宫,体会台湾的文化
3、去西门町体验台湾的繁华
4、大半夜在台北路面压马路,走过小巨蛋,享受台湾的静谧
5、去九份体会宫崎骏千与千寻的神秘
6、晚上在台湾的名宿看一集《康熙来了》,聆听台湾的新闻报道
7、登山101大楼的顶层,俯瞰台北的夜景,在101大楼上邮寄一张属于自己的明信片
8、畅游台湾的夜市,体验台湾的美食文化
9、骑着机车驰骋在花莲的海边和太鲁阁的山路上,体会波澜壮阔
10、去垦丁寻找“海角七号”和“那一年我们追过的女孩”
11、去台中清静农场感受台湾的小“新西兰”
12、坐登山小火车,看阿里山日出、云海和日月潭

PS:很遗憾,因为时间的问题最后两个没有实现,下一次一定要体会下

正文

这里主要说下我第一次的台湾旅程吧

12月29日
 D1:香港机场-桃园机场-101大楼-诚品书店-饶河夜市
我们三个基友:我,棍棍和毛毛拖着三个行李箱,一个佳能单反,一个sony Nex5r单反踏上了台湾之旅。谁知出行的第一天毛毛就开始了他一路上的状况百出,先是在香港机场把台湾通行证给托运了,结果搞了好久才让机场地勤人员把已放到飞机上的行李全部卸下来,结果还差点误了飞机,我和棍棍直接要被搞厥过去了~~

一番折腾终于顺利到达宝岛台湾啦,够兴奋的。下了飞机取了行李,我们直接在机场的台湾大哥大办理处,办理了一张10天上网的流量卡。然后迅速前往乘坐机场大巴的地方,因为当天晚上安排的行程有点满。机场大巴的乘坐地方在B1,在办手机卡和青壮卡的柜台再往右走到底,有个往B1的自动扶梯。我们选择了国光的大巴到达台北车站,125NTB/位,差不多一个小时。

到了台北车站,我们先在捷运站服务台办理了一张悠游卡,这样方便后续的出行。我们要乘坐捷运“淡水新店线”到中山站,我们住宿的地方在南京东路附近。台北的地铁站相当的干净整齐,感觉乘坐地铁的人不是特别的多,估计是大晚上的缘故吧。

我和毛毛两个人正认真的看着地铁线路,棍棍竟然在后面拍照,姐姐我完全没有准备好嘛~

终于见到传闻中的101大楼,台湾偶像剧出现场景最多的地方。幸亏运气好,赶上了最后一波售票时间点,101大楼登楼的时间:平日11:00-21:30,假日11:00-22:00,观景台9:00-22:00,最后入场及购票时间:21:15,用银联卡购票还能享受8.5折优惠呢。仰望101大楼实在是壮观呀~~

我们在排队等候ing,登楼的人还是有点多的,还要分批上去呢~在即将上楼的时会有专门的人负责帮旅客摄影留念,由于那个照片有点贵俺们木有要,自己用相机对着镜面拍了个合照。太节省了(关键是拍的不太好,我们实在不想要)

上101大楼的电梯太霸气了,速度实在是有些快,明显感觉自己的耳朵有点堵堵的~

从101大楼俯瞰夜台北的夜景,在灯火的衬托下有一种迷离的美感。

上面有两个邮筒,我给自己寄了一张明信片,写下了对新的一年的希望

101大楼有5个可爱的镇楼公仔 Damper Baby,黄色最可爱啦,在我流连于这些可爱的小公仔时候,两个哥哥不知道又晃到哪去了~~

下了101大楼,我们奔向诚品书店,在途中我们偶经市政府大楼,毛毛顿时就亢奋了,非要在人家大门口留张帅气的合影,这个姿势肿么觉得特别奇怪呀

我们三人一路打闹,过了两条主干路,来到了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的东西真的好多呀,有各种畅销书籍和各种小玩意,很有意思,我们三人看的不亦乐乎,本想多待会,奈何肚子里的小蛔虫开始咕咕叫了,实在是太饿了,要觅食去了。

本来计划从诚品书店徒步前往饶河夜市,结果发现时间有点晚了,怕夜市都打烊,于是乎我们华丽丽的决定打的前往。意外发现在台湾打的绝对是种乐趣,的士哥哥特别热情,他给我们讲了很多台湾的文化,告诉我们哪里好吃,哪里好玩,还跟我们说了小马哥,貌似司机哥哥很喜欢小马哥。

哈哈,终于来到夜市啦,要好好体会下台湾的美食文化,来个饶河夜市的大正面。

美食美食我来也,山猪肉烤肠、鲜甘蔗汁、日本烧、胡椒饼鱿鱼大王、芭乐果、大肠包小肠、爱玉冰、臭豆腐、蚵仔煎全部都好好吃哇~

吃饱喝足准备打道回府,由于吃的太多了,我们做出了个最伟大的决定就是步行回酒店,这个时候已经凌晨1点多了(其实走路回去还是很远的,至少要一个小时)。于是乎台北的街头就出现了三个游魂晃荡在夜台北的街头。大晚上走在台北的路上还是相当的舒服,人少,安静,偶尔会有机车从身边经过。

夜晚的台北太静谧了,以致于你能忘记白日里的喧嚣,褪去身上的浮躁~~太爱这种感觉了

我和毛毛晃晃悠悠的在前面走,棍棍一个人在外面偷偷的拍照。。。。毛毛竟然还回眸一笑。第一天的行程就在痛并快乐中过去了,很充实~

12月30日
 D2 上午:台大-永康
因为今天的行程也安排的比较满,我们三人一早就醒来在酒店吃了个早饭出发前往今天的几个目的地。毛毛因为特别爱”党“,他跟我们分道扬镳,独自前往中正纪念堂看升旗仪式,我和棍棍闪人去台大~~
因为昨晚下过雨,今天一早感觉阴阴的,一直觉得台大很有南京大学的感觉

早上走在校园的椰林大道上,仿佛自己又回到了学生时代。按照棍棍的话虽然已经毕业了好几年,但是回想起来貌似还是昨天发生的事情一样,记得自己学生时代就经常游走于校园林荫小道和各教学楼,好怀念在学校的日子。

从台大出来,我们一路晃荡晃荡前往永康街准备和毛毛汇合。一路上我还和棍棍说毛毛会不会迷路啦,因为信号释放源在我的书包里~我们两人抱着极度怀疑的态度荡到了永康街。

幸亏毛毛木有迷路,我们成功汇合了,偶们三人到永康牛肉面店吃了两大碗香喷喷热乎乎的面条,面上面的牛肉超级大,然后我们又到吃饭食堂享受了下台湾的料理。

饭后无意发现有家和好玩的卖小饰品的店,我就溜进去买了几张明星片,怎知我刚出来就看到了下面这幅景象,苍天呀,两位大哥究竟在搞什么呀,一人一个手机,忙的不亦乐乎,再看那姿势。。。。

D2 下午:九份
饱腹感后,我们从永康街搭上了捷运“淡水新店线”前往台北车站,准备乘坐台铁前往九份。在火车站的检票口旁有好几台自动取票机器相当的方便。台北车站实在是太高级了,吃喝拉撒一应俱全,因为嘴馋我怂恿毛毛陪我去买芝士蛋糕吃,结果还差点误了火车,罪过罪过呀~不过这个cheese cake实在是好吃,据说是来自日本的,现在大陆也开了好几家,不过味道实在变化的太大了,不好吃。

气喘吁吁的上了火车,体验了一把台铁,台铁的位置都是两两座位靠在一起,因为毛毛最近表现不好,我和棍棍决定让他独自一人跟陌生人一起

我们到了瑞芳火车站,在火车站旁的7-11对面坐上了前往九份的大巴,差不多15分钟就到了。九份,一个充满宫崎骏”千与千寻“色彩的地方,神秘~那边猫特别的多,并且九份那边好多的日本人,当地的居民日语说的都是杠杠的~

九份随处可以见到古旧的建筑和小时候才会看到的场景,虽然破败单却让人心动~

这个场景不经让我想起小时候爷爷剪发的场景,是那样的神似~

因为天气的原因从九份的最高处看到的九份是那样的迷茫,充满朦胧的凄凉之感。

逛了会九份老街的周边,我们逐渐有了饥饿感,还是决定先把肚子填饱为妙,九份的美食也很多,花生卷冰淇淋、红槽肉圆、赖阿婆芋圆。。。看了我都流口水。

在我们正吃的一身劲的时候,悲剧发生了。。。天空下起了倾盆大雨,我的妈呀~~被逼无奈下我们只能找了个coffee bar躲雨~

无聊ing,我们各自点了喝的,开始了各干各活的节奏。
我开始写起了明信片,毛毛拿了本书看起来,棍棍在一旁摆弄自己的相机

写了一堆明信片,手都写算了~~

雨终于停了,雨后的九份格外的清爽~连花儿看上去也是格外娇嫩欲滴!

因为时间和天气的原因,九份之行短暂的结束了,没有去成计划中的金瓜石~晚上瑞发车站的站台看上去异常的冷清。

D2 晚上:西门町
我印象中的西门町是台湾动作片经常出现的场景之一,那边也是各路台湾明星举办签唱会的地方并且兜售很多日本的书籍和唱片,某人对此特别感兴趣,一路上叨念了好久要买几本回去看看~~西门町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我们三个人差点被挤扁了

西门町实在是太大了,它包括:刺青街、电影街、万年大楼、万国百货、红楼,转了一圈也没搞清楚哪里是哪里。西门町卖的小物品特别有特色~

棍棍搞了个蜘蛛侠的手机壳,他自我感觉很好看,我怎么看都觉得奇怪

街头搞啥的都有,满有意思的

也不知道啥时走到哪儿又被棍棍偷拍了张照片~不过这张我倒是挺喜欢的,有点街头的感觉

在西门町内转了好久,终于找到了闻名遐迩的阿宗面线,吃的人超级的多,都是手捧这碗在街边吃~因为吃的有些饱了,我们三人要了一碗,味道很赞,一股鱿鱼的味道,面线跟自己老家的那个很像,就是他们做的特别的烂。

本来计划去女巫店转转的,因为实在太累了,我们最后决定早点回去休息,坐上了回酒店的公交车!

12月31日
 D3 上午:台北士林官邸—故宫
士林官邸在捷运士林站二号出口,左转步行10分钟的方位,很多人来台北都不会个xuanz里可以让我们回顾着蒋介石和宋美龄之间的爱情~

士林官邸的外围是一个漂亮的生态园,据说在对外开放之前这里原来是种植蒋氏夫妇日常使用蔬菜的菜园。某人强烈要求”爱心“造型下留念,说是拍后可以很快找到对象,结果貌似如他所说~

士林官邸蒋氏夫妇日常居住和办公的地方是无法进行拍照的,有点可惜;当年在南京的时候去过总统府,跟台湾的士林官邸相比真是差距太大了~很羡慕他们之间的爱情,虽然最初是在利益的基础上结婚的,但是能够与自己携手到老未尝不是一种幸福!在士林官邸旁边的专用停车场停着一辆复古的凯迪拉克车,据说那是蒋氏夫妇在台湾出行的专车,说是这个车一直用到20世纪90年代,直到宋美龄去了美国

从士林官邸出来,我们前往在台北的最后一站,也是最期待的台北故宫。在士林官邸的正对面有很多辆公交车直达故宫,行程差不多10分钟左右!台北的公交车特别空旷,感觉坐车的人很少,估计台湾民众大部分都是开车或是骑机车吧。

台北故宫应该算是台北最值得去的地方,一定要趁早前往,因为每天参观的人都特别的多,最好能够租借解说器,这样可以更好了解故宫内的所有展品。故宫内最牛逼的当属那个“五花肉”和“大白菜”了吧

D3 下午:台北-花莲

台北乘坐台铁太鲁阁号到花莲差不多就到了傍晚,一下火车,瞬间就感觉花莲的空气好清新啊,太舒服了,典型的海边城市的feel。(花莲算是台湾我最喜欢的地方,没有之一,她没有被过度的开垦,按照花莲当地居民说,这里还保持着80年代的样子)。在花莲,我们经历了一段足以铭记在心的别样经历。

到了花莲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寄存行李和租借机车,花莲火车站内有专门寄存行李的地方,特别方便。我们在火车站外找了个机车租借店,刚开始老板娘说我们没有国际驾照没法租借机车给我们,后来在我们软磨硬泡下,可爱的老板娘终于答应借给我们,因为就我一个女生,两个gg只能肩负起载我的重任。

这里要强烈推荐花莲住的民宿“七星潭星海民宿”,在七星潭后面,环境棒棒的,超级赞,老板巨好无比,房间很大,很干净;因为我们到的那天正好是跨年,老板叫上我们和他的朋友一起在他家里烧烤,实在太让人激动了,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和宝岛人民交流,并参与到他们的日常活动中,宝岛人民超级nice和热情。

D3 晚上:花莲自强夜市+跨年
放好行李,我们三人火急火燎骑着机车出去觅食了,有机车果然超级方便,本来从七星潭到也是要半个多小时的行程,骑上机车十来分钟就到了;花莲的夜市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好吃的东西还是挺多的,法式棺材板、第一家烤肉串、木瓜汁,强烈推荐烤肉串,肉香且不肥腻,入口后口齿留香。

因为今天是13年的最后一天,据说花莲的市区有明星表演和放烟火,我们带着激动的心情奔向跨年的地方,这是我经历的最特别的一次跨年演唱会,演唱会是免费的,整个会场的布置的就像开茶话会,桌面上还摆放着各种小零食,如瓜子、橘子之类的。看到这样的场景,我瞬间惊呆了,这是个什么情况啊,确定是演唱会??还未及多想,舞台上响起了我所熟悉的音乐,黄小琥的“没那么简单”,好好听啊,现场的感觉棒哒哒的,在这一刻我意识到,音乐是纯粹的,无论外界环境或场景是如何,都不影响音乐给人带来的感动。在23:59那一刻,花莲县的县长大人上台跟整个花莲的民众一起倒数,跨年,这种与民互动的场景在国内是很难想象的,难怪花莲的人民那么团结,那么热爱他们的县长。

跨年结束后本来想说终于可以回去好好洗个澡,睡大觉,明天大早上看日出,结果坑爹的事情发生了。。。。某人丢了机车钥匙,为了找这个钥匙我们沿着来的路上找了一遍结果还是没找到,我真的有种要哭的冲动,那个时候已经凌晨两点多了,“钥匙钥匙您老在哪里呀”我在心里默默呼唤着,最后棍棍说了句,“要不我们再去演唱会场地找找看”,真是幸亏又去了一趟,在我们低着头四处找钥匙的时候,突然有个姐姐拍了我肩膀,“你们是不是在找一个钥匙啊”,那句话刚出口,我们三个人就激动了,“是呀是呀,你有看到”,“演唱会结束后我们县领导在这边进行祭拜仪式,看到地上有把钥匙,找现场工作人员收起来了”说着她指向了某个方向,“太谢谢了,太谢谢了”当时那个感动啊,我们已经抱着找不到钥匙的心情了,结果东西失而复得,那种心情真的无以言表。台湾人民真的太好了,就那么一把小钥匙落在地上,那么大一个会场他们竟然能注意到,并且收起来,这是要有多细的心和多高尚的品格啊,对台湾人民的好感度瞬间又爆表了。

我们三个人拖着疲惫又感动的心情回到了民宿,民宿老板看到我们这么晚才回来,问我们吃了没,非要拉着我们跟他们一起烧烤跨年,让我们有了一次和台湾同胞亲密接触的机会,跟他们一起跳舞,一起烧烤,一起游戏,一起聊天,超级感动。13年到14年的跨年对我而言是特殊的,让我终生难。

1月1日
D4: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
早上四点半我们三人就起床去七星潭看日出,这个日出看的值啊,我们从民宿散步到七星潭,这边正在进行迎接新一年的民俗表演,据说这个表演是花莲延续了几十年的传统习俗,意在讨个好意头,让来年风调雨顺,同时还会进行飞机空中表演,太壮观了,在这里我们再一次见到了花莲的县长大人(做个县长不容易啊。。)。

看完日出我们回民宿睡了个回笼觉,真的好困啊,从昨晚到现在才睡了两个半小时,累死宝宝我了。出发前我们在民宿吃了个充满爱心的早餐,好好吃啊~
吃饱喝足后,我们三人开始一天的行程,棍棍负责载姐姐我,毛毛背着衣服和食物,我负责导航路线,我们这个分工可合理了(我自我感觉的~~)第一站清水断崖,这边的海太漂亮了,我们三人将机车停在一旁,慵懒的享受着阳关和沙滩,好舒服啊!

太鲁阁,只能用两个字形容那就是“壮观”(PS:太鲁阁经常会有落石,所以一定要记得带上安全帽,尽量避开过年前那段时间,因为那时候因为雨多,风大,很多景点会封起来)

今天的最后一站行程是去号称花莲最牛逼的民宿“斯图亚特庄园”——这就是我们今晚住的地方。太豪华了,就在海边上,从房间内的布置可以清晰感觉到民宿主人的用心,使用的洗漱用品都是宝格丽的,各方面都赞到没话说,这个地方超级适合度蜜月!晚上我们在酒店享受了一顿自助餐,泡了个舒舒服服的澡。

1月2日
D5:花莲-垦丁
垦丁,还在学校的时候看过“我在垦丁天气晴”,“海角七号”,那时候对垦丁充满着向往,希望着有一日可以去这个海角的地方看一眼。这个愿望在今日实现了,垦丁台湾的最北边,是个充满海边色彩的地方,它少了花莲的海那种宁静,多了人性化的迷彩。
上午我们还了机车从花莲车站乘坐自强号前往枋寮,然后从枋寮拼车到垦丁大街,路程有些小远,全程差不多花了6个小时

D5:晚上垦丁夜市
垦丁大街夜市超级的大,是个综合性夜市,吃的、用的啥都有卖,我们吃了QQ蛋奶、脆皮汤包、一品卤味、波波披萨、打洞香肠、原住民石板烤肉,都好好吃呢。在夜市大街我还讨价还价用了10rmb买了双又好看又好穿的拖鞋,这个拖鞋现在成了我外出旅游的必备物品~晚上我们买了三份番石榴回住宿边看综艺边吃,那个不要叫太爽哇。

1月3日-1月4日
D6-D7:鹅銮鼻公园-龙坑-龙磐草原-后壁湖海鲜-猫鼻头-白沙-万里桐-海生馆-关山-恒春
一早上我们就骑着一早借好的机车开始了我们的环垦丁之旅。我觉得这一路最漂亮的地方要数关山,一定算好时间到关山,一般在晚上的五点半左右。一定要去后壁湖吃个海鲜,那个海鲜又鲜美又便宜,就拿我最爱的刺身来说,一大碟100台币,推荐阿兴生鱼片、辉哥生鱼片两家。去龙坑一定要提前一个月左右在网站上约好,去龙坑前还要进行个学习,这样才能保证顺利进去参观。(海生馆建议可以住一晚,比较有感觉,我们因为时间的问题没有安排住宿)

一路上两个gg非要说要拍张骑着机车的帅照,路上经过了好多景点他们一直觉得不太满意,终于到了个超级弯路口,他们表示表演的机会来了~

1月5日
D8:高雄
提前一天晚上在民宿跟老板约了车第二天一早去高雄(因为自己坐车去高雄比较麻烦和浪费时间)
高雄我们主要以逛街和买特产为主,景点基本上就没怎么去,我们主要去了三多商圈,那边有sogo百货、新光三越百货、大远百货。新光三越百货负一楼有卖糖村牛轧糖,这里强烈推荐旧振南凤梨酥,它外包装十分精致,好似一块小金砖,被誉为凤梨酥里的LV,轻咬一口,酥松的饼皮便会散落开来,咀嚼后,奶味留在口中,喝上一口矿泉水,瞬间觉得自己好像喝了一口牛奶似的。(我吃过微热山丘的、佳德的、维格的,还是旧振南最好吃)

1月6日
D9:台北-香港
终于要结束了九天的台湾行程,很舍不得,台湾是个宝地,从内到外吸引着我,下一次我还会再来~~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26 19:25

台大不是老蔣創立,而是日本人所創,台大原來名稱是台北帝國大學,屬於當時日本的九間帝國大學之一。

2016-04-27 02:44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4-27 02:44:26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是的哇。搞错啦 ~~谢谢提示啊

2016-04-27 10:2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02 01:0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02 11:50

引用 tasa_girl 发表于 2016-05-02 11:50:20 的回复:

回复tasa_girl:恩恩,第一次写游记还有很多不足

2016-05-05 09:54

引用 dodo_lll 发表于 2016-05-02 01:04:40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