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锘锘之家的日本赏樱暴走自由行!!

nuonuo LV.2
2016-04-25 12:54 886/4
  • 出发时间/2016-03-25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期准备

日本一个一尘不染、礼貌有序、所有细节都精致得令人发指的国家!

一、前情提要

虽然这次日本游不是我第一次出国,但却是我第一次带3岁的女儿出国。其实这本没有什么,不过由于我和锘锘爸既不会日语也不懂英语,这趟自由行注定充满了未知的挑战,而小锘锘的同行,无疑会增加挑战的次数和难度。带她去,我们可能会后悔整个旅程;不带她去,后悔的可能是整个人生!
既然决定全家出行,语音又不过关,那只能在旅途中不动嘴或者少动嘴。具体就是提前购票、规划并查询好路线、清楚地铁公车流程等等。要做到这些,就需要做一份强大的攻略了。而这个任务就光荣的交给锘锘爸了。

二、准备

酒店:想在樱花季去日本旅游的,酒店一定要欲定从速。我们提前了8个月预定,能够预定的酒店已经少了很多,再扣除位置、环境、价格等因素,就没几家了。所以大家看到差不多的酒店就可以先预定了,找到更好的再取消就行了。一番比较后我们选择了大阪的Hotel Brighton City Osaka Kitahama(大阪北滨布莱顿酒店),京都的东山庄;东京的Hotel Monterey Lasoeur Ginza酒店。

机票:说起机票也是一波三折。春秋航空应该是大家去日本的首选航空吧,我们也是早早就开始关注春秋航空去日本的机票。直到15年12月底我们才买到了来回的机票。从泉州出发到大阪以及从茨城出发到浦东的机票,机票买完后我们就开始办理签证了。签证办完后的某一天闲来无事的我上网查了下机票,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泉州大阪的航班取消了!就这么愉快的取消了!?为什么取消啊!?什么时候取消的啊!?我们都不知道,因为 我们没有收到任何的通知!!!然后我们就同客服的进行了几次礼貌又友好的对话,此处省略1000个字,最后把我们改签到上海大阪8点半的航班。而我们就得比原计划提前一天到上海,以便赶上隔天早上8点半到大阪的飞机。事已至此,我们也只能抓紧时间在东航的官网把厦门上海往返的机票预定了。也是好事多磨吧,没多久上海虹桥飞厦门的航班又取消了!我的天啊!你们商量好的吗!?不过还好东航还是给我们发了信息通知了,然后在我们与客服礼貌又友好的对话后,改签成当天浦东飞厦门的航班。

签证:福建户口的居民必须在广州办理,我们先在某宝找了一家广州本地的旅行社咨询,费用是一个人700多。而条件一开始说的是银行流水账10W,后来说福建地区卡的严,要有15-20w的流水账,只好放弃了。后来我们选择了厦门的一家旅行社代办,费用是1100.贵是贵了点,但条件没那么高,最后也顺利签下来了。

门票:1.由于机票的改签,我们大阪的行程从一天变成一天半,因此我们在某宝购买了大阪周游卡2日劵,当然关西机场就能买到,只是为了避免排队所以我们选择了网购。至于1日劵和2日劵的差别就是一个私铁。周游卡上的景点基本上坐市营线都可以到达(大不了多转两站),除非你的酒店附近只有私铁车站,否则私铁用处不大。
2.东京迪斯尼门票,我们也是在某宝上购买的指定日期的电子版门票。
3.关西地区还有很多的票劵,什么JRPASS卡啦、ICOCA & HARUKA套票啦等等,只不过和我们的行程不符或者不划算,我们没有选择。如果想要对所有票劵的用途都做一番了解,可以看下面备注的小气少年的博客。

必备APP:1谷歌地图出国必备神器。2苹果商店收索NAVITIME下载乘换&地图,下载完打开APP下载相关区域地图(关西地区,东京地区等),便可查询地铁线路,到站时间、费用、到达目的地时间等信息。
必备网站:1.http://nicklee.tw/?page_id=21023 小气少年强大的关西交通贴新手必看。
2.http://kantetsu.co.jp/bus_reserve/ 茨城机场到东京站巴士的预约网站。
3.http://weather.yahoo.co.jp/weather/jp/27/6200.html 雅虎天气预报
4.http://map.yahoo.co.jp/ 雅虎地图作为谷歌地图的备用
5.http://www.kansai-airport.or.jp/cn/route/ 关西机场网站
6.http://www.kyoto-np.co.jp/kp/koto/sakura/meisho/index.html 京都樱花情报
7.http://www.okamoto-kimono.com/reserve/form/reserve_en.php 冈本和服预约
8.http://www.yumeyakata.com/china/plan.html 梦馆和服
9.http://www.japan-osaka.cn/osp/ch/index.html 大阪周游卡官网

携带品:1.婴儿车,虽然笨重,但是对于3岁多的小锘锘而言,绝对是必须的。累了能坐、困了能睡,平时还能装东西。不过就是到哪都要找电梯,搬上搬下还是很累的。
2.婴儿车雨披,去之前一直关注日本天气,预报会有雨。以防万一还是网购了一件带着。
3.药品:其实日本满大街都是药妆店,可以不用带的。不过以防万一我们还是带了感冒药、肠胃药等常用药。
4.洗浴用品:日本酒店配备的洗浴用品都是不错的,以至于我们自带的除了毛巾都没用。
5.电话卡WIFI:我们某宝上购买了一张达摩卡并租了一台WIFI。之所以买两样,是为了确保两人分开的时候都能有网络,能用微信取得联系。信号都不错,不过达摩卡的4G流量用完后,网速就明显变慢了。WIFI的电量基本是12-13小时,有充电宝可随身携带。
6.常用品:1托3的两头电源转换器(日本的酒店小,插座也少,电器设备多的必备。) 保温杯(日本餐厅提供的是冰水,售卖机的饮料也是冰的,热水最好自带。)

三、友情提示

日本得交通和设施对六岁以下小孩是免费的,不过不是绝对的,比如迪斯尼是4岁以下免费,而有些景区则是小学也免费。所以带小孩去日本是很划算的。
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新闻爆出了中国游客在日本赏花的不文明行为。国人出国旅游代表的不止是个人,更是代表了中国。所以大家出国的时候一定不要太过自我,对当地的风俗习惯一定要有所了解,注意自己的形象。下图是在日本的餐厅拍到的,做为中国人看着真是刺眼!

行程

出去旅游第一件事就是制定行程。在网上查了日本的樱花开花预报,以及天气预报之后我们把出行时间放在3.25-4.2。上海-大阪-奈良-京都-东京-上海
第一天25号:厦门上海,参观南京路、外滩。
第二天26号:上海大阪,参观天守阁、天王寺动物园、梅田蓝天大厦、HEP FIVE摩天轮
第三天27号:早上参观大阪城公园天守阁、中午戎桥、下午四天王寺、晚上难波心斋桥购物
第四天28号:乘坐近铁奈良线前往奈良,参观东大寺、春日大社。下午坐JR奈良线前往京都稻荷站参观伏见稻荷大社
第五天29号:到冈本和服店租和服,参观清水寺、八坂神社、哲学之道、京都站。
第六天30号:到京都站寄存行李,参观醍醐寺。乘坐新干线前往东京,参观东京塔、银座。
第七天31号:参观上野公园、浅草寺、台场,晚上必酷银座店购物。
第八天 1号:东京迪斯尼
第九天 2号:前往茨城机场,茨城-上海-厦门

第一天25号

在漫长的准备和等待后,总算要出发了。小锘锘高兴极了,虽然她惦记的迪斯尼被我们安排在了最后一天,但她知道要去玩啦!

第一次坐飞机小锘锘很兴奋,不过飞机起飞和降落过程中的颠簸,让她总是不知所措的望着我们。实在是让人忍俊不禁,不过我们会微笑的告诉她不用害怕。几趟飞机下来,她就不再害怕了。
下午四点多飞机准时到达浦东,我们的酒店就在T1T2之间,放下行李我们就直奔外滩。由于赶上下班高峰,我们刚要下车就被上车的人潮又推了回来,只能往前坐了两站在回头。晚上的上海还是很冷的,我们逛了逛外滩和南京路就匆匆返回酒店了。

第二天26号

天还蒙蒙亮我们就出发来到机场,机场的值机柜台大多都空荡荡的,除了春秋的柜台。排队的时候才想起租的WIFI还没领,只好兵分两路,作为路痴界大神的我当然在原地排队,由锘锘爸去取WIFI。还好我们顺利的拿到了WIFI,准时的登上了飞机,安全的到达了大阪关西机场。
来到入境大厅,我立马觉得双腿发软,里三层外三层,满满的都是人。大陆台湾占了三分之二、剩下的都是韩国人。等了40分钟后才出关,领了行李来到机场大厅,就看到关西旅游信息服务中心柜台排起了队。我们事先就买好了大阪周游卡,直接跳过这里上二楼去做地铁。

进到关西空港站,左手边是售票处,右边是改札口。虽然在网站上看了无数遍购票攻略,但是锘锘爸还是在第一次买票时傻眼了,最后他拿出乘换案内APP点开地图把到达站拿给了大学生志愿者看(关西机场有很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在他们的帮助下顺利买到关西空港到天下茶屋的近铁车票(虽然我们有大阪周游卡,但是二日劵不包括近铁,一日劵虽然包含近铁,但起点是在堺站,机场到堺站的车票还是要自费的)。为了避免大家遇到相同的情况,我再啰嗦一下购票的过程。
1.以东京的地铁售票机为例(每个地方的售票机都不一样,不过大同小异,还有一些比较不一样的后面在补充)点击第一个选项

2.选择购买人数

3.投币,价格可以在售票机上方的地铁线路图上查询,如果看不懂,可以使用乘换案内输入所在车站以及到达车站就可以看到所需车资了。

4点击目的地的价格区间。如图我们的目的地所需车资是170円,2个人是340円,而我们投了450円
(锘锘爸一激动多投了100円)。然后点击170円就可以了。

5.取票找零,左边取票(小锘锘手太快没来得及拍照就把车票拿走了),小锘锘右手的位置是找零口。

170的车票误删了,只能用别的车票给大家看了(其实很多照片都被误删了,因此无法说的很详细,建议大家多看攻略然后自己总结)

拿到车票后就可以去月台坐车了,一般市区的地铁的月台都是专线专用,而有些车站小;月台少,同一个月台停几列不同线的列车,车的型号不同,门的位置也不同。这时就要看月台的显示屏了。
下图中间的黑色显示屏,第二行的箭头表示列车停靠方向,箭头后面则是列车总类,中间的三角形5-10则是车门的位置,然后是到站时间,目的地。

根据上图的显示屏可以知道我们所乘列车的车门在△5-10的位置,就是下图△9△的位置,实在不懂也没事,等列车来了就知道门在哪了。当然前提是你要找对月台,坐对车。如果看不懂显示屏不知道来的列车是不是要乘坐的车,你也可以看到站时间,日本的地铁列车都很准时,而且一侧月台不可能同时来两辆列车。

如果你买错了车票或者临时更换目的地导致车资不足的话,就要在车站里找到精算机

将车票放入上图所示的位置,屏幕就会出现所需差价,投币以后取回票就可以出改札口了。话扯远了回到主题。
乘坐近铁线来到天下茶屋出改札口,换乘堺筋线到北浜站。这个时候周游卡就可以派上用途了。可能是周末吧人不是很多,轻轻松松就到了。在谷歌地图上查了下离酒店最近的出口,走到那的时候傻眼了木有电梯啊,扛着行李爬了三个楼梯。到了出口发现酒店就在边上,这下出行就很方便了。而且楼下就是711.

日本的酒店房间确实不大,床也小,我们选的是双床房,床也不大,不过他们家的双床是合在一起的,合起来比大床房的床要大些,一家三口也够睡了。洗手间倒是搞的很精致。
简单的休息后,就准备出发去通天阁和天王寺动物园。从北浜站坐四站到惠美须町站,3号口出来就能看见通天阁了。

后面这位朋友,这么抢镜好吗!

著名的大阪下水井盖

可能是一路的颠簸,我有点疲惫了。我放弃了登塔的念头,出发前往天王寺动物园。我们用谷歌地图导航,而谷歌地图第一次把我们坑了,本来路口右转5分钟的路程就到了,导航让我们左转足足走了20分钟。

日本的贩卖机遍地都是,小锘锘第一次看到很好奇,后来知道这里面有好喝的饮料后,每次看到售卖机都会很委婉的说:“妈妈,我可能有点渴了”。
天王寺动物园的正门。

旁边的就是大阪 abeno 大楼,300米高,是日本第一高楼。

大阪的动物园确实很干净,也没有什么异味,设计的也精致,亲子游必来景点。
出了动物园我们直奔动物园前站,从 这里坐地铁御堂筋线去梅田。到了梅田我们就迷路了,这里的地下商场、通道实在太发达了。谷歌地图除了定位也没有什么用途了,我们根着路标来到了阪急梅田站的阪急三番街,周游卡手册上推荐了一家KYK炸猪排的店就在三番街。到了才发现这里只有外卖,果断放弃。不过还好三番街里吃的很多,我们找了一家日式餐厅简单的吃了一下,味道还不错。

从三番街出来朝蓝天大厦方向一直走,路上会经过友都八喜。尽头就是400M长的地下通道了,通道另一头就是蓝天大厦。下图红色点就是我们吃饭的位置,不过三番街有很多出口,我们出来后右手边可以看到优衣库,然后往左边一直走就可以到了。

蓝天大厦,拍的照片没找到,这是网上找的

在大厦右手边的入口处有空中展厅的标识。上扶梯到3楼根据服务员的指示排队乘电梯,人挺多的不过不用多久就可以上去了。上去后把周游卡给售票处的服务员看就可以了。大阪的夜景确实很漂亮。

观景台是露天的,非常冷。三脚架不够高只能把相机放在围栏上用手扶着,不过太冷了,手直哆嗦。很多照片都糊了。上面的就糊了,拍的时候没发现。。。

从展台下来,原路返回一直走到优衣库的路口右转,就可以看到HEP FIVE摩天轮了。路上会经过阪急梅田站。梅田站的斜对面就是HEP FIVE摩天轮了。

坐电梯上去,把周游卡拿给服务员看一下就行了。人依然很多,我们排了20分钟的队。

摩天轮是我们今天最后一个景点,我们步行到东梅田站乘坐谷町线到南森町站,再转堺筋线到北浜
站。步行到酒店,一天的行程结束了。

第三天27号

早上的行程是大阪城公园,如果是一日劵可以从京阪本线北浜站出发,在天满桥下车。而我们是二日劵就要先坐堺筋线到堺筋本町,然后转中央线到谷町四丁目站,5或者9号口出来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了。我们是从5号口出来的,一出来就发现了一株樱花,来日本看到的第一株樱花。

大阪历史博物馆,斜对面就是大阪城公园了

在博物馆前面的广场就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天守阁了

博物馆的另一面,过了这个路口就到公园了

这是在西之丸庭园拍的,我们来早了,满园的樱花树都还没开。。。

旧的历史博物馆,貌似现在是咖啡厅?!

博物馆前面的有个广场,有不少卖小吃的摊贩,游客可以在这里休息。广场上还有很多鸽子,有个老爷爷免费给大家发喂鸽子的食物。小锘锘第一次这么近看鸽子。

漂亮的天守阁,可以坐左边的电梯上去参观。可惜人太多了,我们就放弃了。

为了节省本就不多的能量,我买了个冰淇淋和小锘锘坐着边吃边休息,锘锘爸能量满满的拿着相机拍照去了。

我把午饭安排在戎桥的蟹道乐,因为蟹道乐的午餐是有折扣的,晚餐是全价。所以要尽早去排队,太晚去的话要等很久。从天守阁出来的时候,突然下起雨来了,手忙脚乱的把雨披拿出来盖住婴儿车,刚弄好雨停了。。。由于我们自带晴天娃娃技能,这是我们在日本期间唯一一次下雨,时长2分钟。从大阪城公园去戎桥最方便的就是在森之宫坐长堀鹤见绿地线到心斋桥,从6号口出来往右手边走5分钟即可到达。图为6号口出来街景

和尚化缘?!

心斋桥筋

右下角就是PABLO现烤芝士专卖店,买的人挺多的,需排队10-20分钟。味道不错,偏甜吃多了容易腻。

看到这个右手边的跑男就是到了戎桥了,蟹道乐就在左手边啤酒广告牌的下面。

我们11点到的,可惜没位置了,需要等到12点半。正好瞎逛一下。心斋桥筋和戎桥筋到处都是人。

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来到餐厅服务员领我们来到2楼。餐厅里的装修都是日式榻榻米风格,入座要脱鞋。我们的位置没有靠窗有点遗憾。我们点了两个套餐,蟹道乐的菜式都很精致,味道也不错,午餐的价格也能接受,就是吃不饱。。。

还好我们一路上吃了不少东西,倒也不会觉得饿。吃完后我们就前往四天王寺——大阪最后一个景点。出了蟹道乐,穿过戎桥筋就到看到千日前线难波站的入口。坐两站到谷町九丁目转谷町线到四天王寺前夕阳丘站,从4号口出来直行5分钟左右就可以看到大门了。

依然没有开花,逛了一会就不想再走了,找了个地方坐着哄小锘锘睡觉。锘锘爸还是能量满满到处瞎逛。寺庙不大,没多久锘锘爸就逛回来了。稍事休息,我们就原路返回难波戎桥筋的药妆店购物。药妆店很多都有中文导购,带护照可以免税。购物过程就省略了,满满的一大袋。只有一小部分是我们自己的,其它都是帮忙带的。我们还去了难波必酷,给锘锘爸买了个精工的手表。在国内的时候我们就下载了必酷的优惠券,免税+打折还是比较划算的。回到酒店的时候,双脚都没有直觉了,不过再累也的收拾行李准备明天的奈良+京都行了。

第四天28号

星期一,早上8点半,上班高峰。当我们推着行李来到地铁站的时候,人潮涌动。两个行李一辆车,地铁挤得进吗?不对,人群是朝着出口移动的,到了月台都没几个人,虚惊一场。今天我们准备先去奈良再去京都,去奈良当然坐近铁奈良线了,离我们最近的就是日本桥了。我们先从北浜坐堺筋线到日本桥站,然后根据路牌步行到近铁日本桥站。近铁日本桥的售票机有个会说中文的日本服务员,在她的帮组下我们顺利买到车票,她还告诉我们怎么去改札口,看到我们行李多,还带我们去坐电梯,服务非常的热情,五星好评。
40多分钟的行程很快就到了,一路上风景优美。出了地铁站先寄存行李,寄存处就在地铁站里,数量很多,只能使用100円的硬币。有个大叔可以换硬币。
绿色窗户的建筑就是近铁车站了,车站后面就是公交车站。我们选择步行游玩,如果想坐车要到马路对面。

我们跟着路牌一路朝着东大寺前进,走到水室神社的时候发现樱花开的很漂亮。

整个奈良就是一个公园,整个公园就是一个鹿苑。到处都有卖小饼干的摊贩,可以买一份饼干来喂鹿。小锘锘看到鹿就很兴奋,吵吵着要买饼干喂鹿。我们想着既然来了当然要体验下咯,就买了一份饼干。谁知锘锘爸饼干刚拿到手上,鹿就了围上来,小锘锘吓得躲在一边喊着:爸爸快跑。锘锘爸把饼干举高,鹿够不着就开始咬他的衣服。锘锘爸只好边跑边喂,饼干喂完了鹿就不追了。后来想想幸好穿着大衣,不然被咬一口肯定疼死了。所以大家喂鹿的时候还是要小心啊。

东大寺南门,不过为什么写着大华严寺呢

我拿着门口买的烤番薯,两只鹿就跟过来了,不过它们温顺多了,我提起勇气拿番薯喂它们。小锘锘还是不太赶靠近。

我们没进寺庙里,我来奈良就是冲着鹿和樱花来的,对寺庙实在没兴趣。我们就开启谷歌地图沿着小路经过八蟠宫,朝若草山和春日大社前进。

沿着水谷茶屋后面的小路一直走就到春日大社了。

饭点将至,我也不想在走了。锘锘爸拿出奈良的公交线路图,我们就朝着最近的站点走去。日本关西的公交系统和国内是不一样的,所以大家如果在日本关西旅游时有需要坐公交车的话,还是有必要做个了解的。小气少年的博客有很详细的日本关西公交系统攻略,在这里我就只是简单的介绍一下。
首先关西的公交车大都是后上前下、下车付费。也有小部分前上后下,上车付费的(比如奈良的循环巴士)。有一票式的、也有分段计费的。一票式的就比较简单了,车到站了后门上车,找位置坐下(尽量往前后坐,中间基本上都是爱心专座)。车费是固定的,不管做几站,车上都会标注车费,下车投币就行。如果没有零钱,可以在投币箱更换。
下图是我们在近铁奈良站前往JR奈良站乘坐的1号循环巴士,这个巴士就是前上后下的,上车先付费,投币箱有标注车费。

分段计费的稍微麻烦点,后门上车的时候,门边上有个取票机,取整理劵,几个人拿几张。下图就是整理劵,因为我们是在起始站坐的车,中间有红色数字1标识,对应我们的上车区间。车头的屏幕有相应的数字,数字下 有到站时应付的车资。下车时根据自己整理劵上的数字,对照屏幕上的的车资投币下车。

我们在近铁奈良站下车,站前的小喷泉旁边有条商业街,我们找了一间小小的日式餐厅简单的把午饭解决掉。日本的面真心吃不惯、都有一种很奇怪的味道。也有可能是我们没找对吃面的地方吧。

吃完饭我们就直奔车站拿行李,然后搭乘1号车前往JR奈良站。我们原本想到京都先去酒店办理入住,毕竟行李有点多,然后再去伏见稻荷大社。因此我们买了到京都东福寺的车票,不过在路上的时候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在稻何下车。参观完稻荷大社再去酒店,省去来回的麻烦。当然多付的车资是不退的。
稻荷站就在稻荷大社对面,车站很小,寄存行李的柜子不多,而且也没大号的柜子。我们只能把大的行李箱带着走。
京都的天气真好,不过其实我们到之前,京都还在下雨。多亏咱自带晴天娃娃的技能。

我们的行李箱意外出镜了,又大又重,还好一路上都有斜坡,方便推车的游客,也方便了我们。

千本鸟居,稻荷大社的标志性景点。人实在是多,想安静的拍一张照片是不可能了。

稻荷大社里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商店,我们买了一些小鸟居送给朋友。还买了一份章鱼烧,结果小锘锘和锘锘爸都不吃,自己吃了两个就腻了,好浪费啊。

逛完稻荷大社我们就出发去酒店了。我们的酒店订在清水寺松原通的京都东山庄,我们的计划是提着行李前往京阪本线的伏见稻荷站,路程10分钟左右。然后坐京阪本线前往清水五条站,再步行去酒店。看着挺不错的,其实这是我们第一次高估自己的体力。

到了清水五条从4号口出来,锘锘爸拿出谷歌地图开始导航。导航显示步行时间20分钟左右。我想着20分钟应该不远,就走吧。谷歌导航会选择最近的路,然后我们就跟着它在小巷子里穿来穿去,还走错了几次(第二次被坑了)。感觉走了很久才走到松原通的清水道口,更崩溃的是前面那段陡峭的斜坡。我们气喘吁吁的走到酒店,酒店里的服务人员马上热情的出来帮我们把行李搬了进去。我们把鞋脱在大堂,然后办理入住。本以为和西式酒店一样,给护照拿钥匙,不需要什么交流。没想到服务员(三个大叔,一个小哥)实在是太热情了,一直和我们说个没完,把我们都听懵了。一群人鸡同鸭讲了半天,都不知道对方在说什么,最后一个很萌的大叔拿出笔记本现场翻译。原来他们在给我们介绍酒店的注意事项,办理入住后给我们拍全家福作为纪念,还介绍了京都的赏樱景点。拿了钥匙到了房间,以为结束了,没想到还一堆事项等着我们。我们就听着戴眼镜的小哥连说带比划的讲了半天,虽然我们英语不行,但一些常用简单的单词我们还是听得懂的,再根据他的比划我们还真将就的听懂了。大意就是电器的使用啦,需不需要在酒店吃饭拉,出门钥匙交给前台他们要铺床收床等等。很多日式酒店是不带洗手间的,我们的房间在2楼,有洗漱间和厕所,公共浴室在地下室。终于,这次礼(尴)貌(尬)友(无)好(比)的交流结束了,我们也稍稍休息了下,准备出去吃晚饭了。我们到前台交钥匙的时候,那个萌大叔热情的介绍我们赏夜樱的地方——白川,锘锘爸拿出公交线路图问他怎么坐车。萌大叔一看就激动的说:NO,NO,NO。walking,walking。ten minute,ten minute。他还怕我们听不懂,一边说一边做着走路的姿势,实在是太逗了。虽然我们实在是不想走路了,但他的热情又让我们无法拒绝,我们就接受了他的建议。然后他还带着我们来到一条小路,对着地图给我们指路。这条小路确实很漂亮,人非常少,可惜当时天黑了,就没怎么拍照。

不知道这个塔的名字,后来地图上查的叫八坂之塔

我们沿着小路经过八坂神社,在附近的饺子王将吃晚饭。除了煎饺,都是饭和面,味道还将就了。吃完饭沿着四条通过了花见小路的路口,右拐进入小路穿过清本町就到白川了。

这条小河就是白川了。樱花还没全开,不过夜樱还是很漂亮的。

原路返回的时候,我们选择了走花见小路。不过可能还些晚了,人不多。

回到酒店我们就准备泡汤了,浴室不是很大,汤池也小小的,不过累了一天了泡一泡还是很舒服的。

第五天29号

今天是对我而言是整个行程中最重要的一天,如果说迪斯尼是小锘锘的期待,那么和服就是我的期待了。
京都有不少和服租赁,其中冈本和梦馆是比较好的两家。最后选择冈本是因为它的分店比较多,位置也方便。我们在网上预约了一套女式和儿童和服,时间是早上九点(早点去款式比较多哦)。
又是晴朗的好天气,我们八点半准时出门,我们酒店所在的松原通。

距离不远步行10分钟左右就到了,等了一会怎么都没人来呢?这才在门上发现一张告示,店铺已经搬到茶碗坂了,还好不远两分钟就到了。九点一到就准时开门了,把预约单给店员,然后付款就可以开始挑选和服了,挑完之后就换和服做发型,时间一般在30-40分钟,早去不用排队。
这是原来的店址。

换完和服我们就开始今天的行程了,第一站清水寺,沿茶碗坂往上走就到了。锘锘很喜欢颜色鲜艳的衣服,大家再一夸她好看,就更得瑟了,连拍照都老配合了,那小姿势摆的跟模特似的,很多游客都跑来和她合影。活生生把我的风头都给抢了。

清水寺是不需要门票的,不过要是进大殿的话就需要门票了。成人300日元,中小学生200日元。

清水寺的樱花开得不多,逛了一圈我们就前往下一站八坂神社了。离开景区之后路上人就少了,小锘锘失落的问我们:怎么没人和我照相了啊?我和锘锘爸都笑惨了。
京都确实是很美,处处是景。

我们特地绕道又重走了一次花见小路,两边全是餐厅。我们在附近简单的吃了饭,就开始参观八坂神社了。

逛着逛着小锘锘又困了,把她放在婴儿车里睡觉。我们商量着去哲学之道,但是坐公交车人多上下车实在不方便。锘锘爸拿出地图查了下路线步行要30分钟,毫无距离感的我感觉应该不远,那就出发吧!这是我第二次高估自己了。
一开始我们还有说有笑的,边走边拍。等过了平安神宫以后,我就实在是走不动了,至于我们是怎么走到哲学之道的,我已经记不起来了。哲学之道的樱花开得很少,我们在那休息了一会,拍了几张照,就搭公车回茶碗坂了。

哲学之道

回到冈本退了和服,我们打算前往京都站,吃吃饭、逛逛街、顺便为明天的行程踩踩点。我还想着坐车去地铁站,却跟着锘锘爸不知不觉就走到地铁站了,好像没来的时候那么远啊。我们从清水五条做京阪本线到东福寺,再转JR线到京都站。我们的晚餐是攻略上网友推荐的和幸猪排,位置就在京都站的伊势丹百货11层的美食街。

点儿童套餐,还送小玩具和零食哦。

我们点了一份猪排套餐;一份天妇罗套餐和一份儿童餐,很精致也很美味。吃完饭后我们还逛了伊势丹,以及京都站旁边的必酷。然后坐公交回酒店。京都站前的公车站还是很大的,线路也很多。下图是公车站的指示屏,去哪里,在哪坐,坐哪路都很清楚。

明天我们的行程是早上去醍醐寺,下午去东京。所以我们让酒店帮我们预约明早8.30到新干线京都站的出租车(行李太多坐公车不方便,坐地铁又太远),然后把行李寄存在新干线京都站,再走到JR京都站坐地铁去醍醐寺。

第六条30号

日本的的士服务确实好,我们预约的8.30分,8.20我们到前台办理退房的时候,的士已经在门口等候了。日本的的士司机很多都是退休的老年人,不服老的精神让他们依然守在工作岗位上。我们乘坐的是一辆老款的皇冠车,不过无论车内外都非常的干净舒适。十几分钟就到新干线京都站了,车资是1300日元。新干线京都站有一整排的行李寄存柜,存好行李之后,我们从连接通道前往JR京都站,坐JR前往山科。出JR山科站跟着路标走就可以到东西线山科站了。

这是东西线山科站的售票机,和一般的售票机差别比较大。右上角的5个按键是人数选择,如果是地下铁去醍醐寺,就选择绿色标识下面的按键,然后选桔色框里的第一个按键普通劵,之后最下面两排黑色的按键就会显示车资,根据目的地站的所需车资点击相应按键即可。不过时间隔的有点久,不知道是否准确。售票机左边也有英日文的流程介绍,懂英日文的也可以参考下。

到了醍醐站从2号口出,路边排队做车去醍醐寺,也可以步行前往。BUS的票是好像是当天有效的(没试过),反正可以坐来回。而且BUS是环线的,起终点都是山科站,所以回程时直接在下车点坐就行了,因为路程更近。

醍醐寺是京都最早开花的景点,如果来京都赏樱,这里是必来的。景区分三个,可以买通票,也可以自由选择买。我们买的是通票,其实价格差的也不多。

整个行程下来,我们都感觉醍醐寺的樱花是最美的。醍醐寺樱花的美不像上野,西之丸庭园那种 成片成排的樱花树形成的花海,它更多的体现在质上,讲究的布局,和日式园景相辅相成,花中有景景中有花。(我们五毛钱的摄影技术实在拍不出我们看到的美)
我们原路返回到JR京都站,在伊势丹的美食街找了家韩国料理,味道还不错。

回到1楼大厅后我们准备在JR的人工售票处买前往东京新干线车票,但是排队的人不少,锘锘爸就在旁边的自动售票机买票,结果买票的票价才8000多日元,和APP上显示的1W3日元相差太大了吧。锘锘爸只好拿着票找到一个管理售票机的老大爷,把票给管理员看,然后指着IPAD上的東京,管理员就明白了,他帮我们又买了一张指定席的票,票价是5000多,刚好是1W3。我们就拿着两张票前往新干线站。由于我们是两张票所以要走人工改札口,出站时也一样。从京都东京要2个多小时,我们在车上美美的午休了一下。到了东京站出改札口,工作人员只收走了一张,我们也没在意。我们的酒店在银座一丁目站附近,所以我们要先坐山手线到有乐町站,再转有乐町线到银座一丁目站。我们就根着路牌朝着山手线的月台走,走着走着就到月台了,这时候锘锘爸眉头一皱:不用买票吗?问过了之后才知道,之前没收走的那张新干线的票可以乘坐山手线。我们就坐山手线来到有乐町站,用新干线的票出了改札口,再转到银座一丁目。
我们订的Hotel Monterey Lasoeur Ginza酒店,房间一如既往的小,而且没有WIFI。

稍事休息,我们就前往神谷町,游东京塔。晚上的东京还是有些冷的,风很大,吹着让人很不舒服。

我们没有直接返回银座一丁目,而是坐到银座站,然后在慢慢逛回酒店。在路上还买了个哈根达斯的冰淇淋,折合人民币10几块,确实便宜。

第七天31号

早上是我们这次日本行程中最后一次赏樱,目的地上野公园和浅草寺。还是老步骤,先到有乐町站,再转山手线到上野,出了车站马路对面就是上野公园了,上野公园的花已经开的差不多了,所以游客非常多。

浅草寺离上野公园不远,坐银座线3个站就到了,然后从3号口出来沿大路直走就到雷门了。过了雷门往里走就到浅草寺了。

人形烧,蛮好吃的。

浅草寺

大草鞋

远处的晴空塔

雷门和浅草寺的游客实在太多,我们从旁边的小路走到车站,坐浅草线到新桥,出改札口跟着路标往百合鸥线新桥站前进。下图JR线边上的日文就是百合鸥线的标识。

看到这个海鸥标志就没错了。

我们在海滨公园就下车了,然后走了10几分钟才到自由女神像。如果不想走的话,建议坐到台场站,出站后左边是自由女神像,右边是高达像。

远处的船型博物馆,这距离看着就让人打退堂鼓,如果要游遍台场,建议买张百合鸥线的往返票。

威武霸气的高达。

看完女神像和高达,我们就结束台场的行程了,也算是为了晚上购物节省体力。我们来到有乐町站旁边的必酷。好不容易来趟日本,很多人都托我们带东西,不好意思拒绝,最后只能累死自己。回国的时候我们的行李有60多KG,买了15KG的行李都还是超重。所以劝大家【【珍惜旅程,远离代购】】
坐百合鸥线回新桥站,路过汐留站的时候,抓拍的宫崎骏的钟。

第八天4.1号

今天是锘锘最最期待的迪斯尼了,一早上就兴奋的不得了。为了早点入园,我们8点出发坐地铁到舞浜站,走到乐园门口的时候已经都开园了。我们租了一辆婴儿车(我们自己的太懒没带),花了1000多日元,具体不记得了。

进到园里我们就傻了,人好多啊。原以为香港的迪斯尼人已经很多了,和东京的迪斯尼一比差远了,不过相信上海迪斯尼开园后的人潮足以完爆东京迪斯尼。

玩个木马排了50分钟,热门设施的FP早早的被预约空了。我和锘锘爸什么都没玩,实在是排不起那个队啊。

日本之前,我们带小锘锘去看了疯狂动物城,小锘锘很喜欢朱迪兔子,可惜迪尼斯还没出售动物城的纪念品。最后给她买了只黛丝的公仔和米妮的头饰,她高兴坏了。

坐船丛林探险,两边逼真的动物,小锘锘看得很专注。

东京迪斯尼的人多不仅体现在玩上,吃也是让人头疼的事情。买熏鸡腿排30分钟队。

锘锘背的蝴蝶结盒子,里面装的是爆米花,售价1000多日元。贵就算了,还排了快1小时队才买到。

迪斯尼的巡游。

迪斯尼城堡前的广场,一群日本小女生三三两两的穿着一样的衣服,一整天都坐在那里拍照。实在不懂。

下午的时候突然变天了,气温骤降还刮起了风。我们商量了一下,反正人这么多也玩不了什么,要是着凉感冒就不好了,所以我们就提早出园了。
至此我们的日本游基本就要结束了,我期待的和服;锘锘期待的迪斯尼都完成了,可以说是没有留下遗憾。不过锘锘爸却是一脸失落的样子,因为他有遗憾——PS4。一开始我是不同意买的,后来我想了想,既然出来玩就不要有遗憾,而且这几天他是最累最辛苦;压力最大的人,就当是给他的奖励吧。然后我们就坐地铁来到池袋的必酷总店,给他买了一台PS4。这样一来我们的日本游就完美结束了。

第九天4.2号

我们的行李实在太重,所以我们让酒店预约了的士去八重洲的BUS站。我们在大堂办理退房的时候,的士一如既往的提前到达了。为了不让司机等太久,我们急急忙忙的上车。10分钟左右我们就到达八重洲了,下车后锘锘爸准备拿BUS的预约单的时候,才发现背包不见了。原来我在办理退房手续的时候,他把背包放在椅子上好穿外套,可是穿完外套就急急忙忙的上车了,背包就落在了酒店的椅子上。幸好我们提前出门,离发车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锘锘爸赶紧打的回到酒店,还好背包还在那,之后迅速返回,总算是有惊无险。我们把预约单拿给服务员(中国女士)看,然后就上车找位置坐,位置没有固定随便坐。有预约的先上车,有空位的话没有预约的才可以依次上车,所以大家如果赶时间的话还是要提前预约好,否则没位置的话,就坐不了车了。
茨城机场真的很小,绝对比你想象的要小。整个机场就两三家小商店和一家餐厅。我们的行李超重了几公斤,不过还是让我们过了。拿完登机牌,我们在餐厅简单的吃了午饭,拿剩下的日元买了点特产,然后就登机回国了。

感想

日本是一个干净的国家,无论是马路上还是公园商场里,哪怕是洗手间都很干净。就连货车都擦得锃光瓦亮的,我一直疑问到底是马路太干净所以车也都很干净,还是车都很干净所以马路也干净。
日本也是一个舒适的国家,日本人对细节的追求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了,各种各样脑洞大开的设计,体贴细心的发明。就为了让你能在大雪天还穿着超短裙在外面闲逛;下雨天撑着伞还能腾出两只手来玩手机。要多方便有方便。日本的服务业之发达,从业人员素质之高也是相当极致了。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微笑鞠躬,毕恭毕敬。在日本顾客确实是上帝,要多舒服有多舒服。
日本还是一个彬彬有礼的国家,在日本听的最多的日文就是“对不起”和“谢谢你”。路上的车不加塞不抢道,礼让行人。坐电梯左行右立,坐地铁先下后上,没有规定,不用监督,大家都相当自觉。不过在东京的地铁站,我们曾看到一对日本母女艰难的提着一个大行李箱下楼梯,身边熙熙攘攘的人群,却无人帮忙。锘锘爸走过去帮她们提下楼,那位女士不停的说着谢谢,锘锘爸微笑的朝着点点头然后潇洒的转身离开,好帅啊!
日本更是一个矛盾的国家,它崇拜中国师从中国,却也想着超越中国征服中国,从明朝开始就不断挑战自己曾经的老师,直至二战时死在了自己的野心上。作为中国人我们确实不能忘记历史,但铭记历史不是要让我们的内心只有仇恨,因为仇恨能给我们力量却不能让我们强大。铭记历史是要让我们虚心求教,把过去自大狂妄的我们所落下的功课补足,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这样当有一天敌人再来侵犯我们的时候,我们能够给其致命一击。曾经我们是日本的老师,但现在我们不妨以学生的姿态去学习日本的长处,超越日本强大自己。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26 18:2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02 11:50

引用 stellazzx 发表于 2016-05-02 11:50: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