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11日记忆:加德满都,博卡拉,小环徒步

Zhanggh (上海) LV.16
2016-04-25 12:57 2889/12
  • 出发时间/2015-02-02

2015年2月7~17日在尼泊尔的行走是我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行。行前还想着报个团算了,但是包括徒步的团很少,有一个后来因为参团的人数少还没成团。而我对这个徒步者的天堂不能释怀,于是决定自己安排。参考了一些攻略和游记后,对景点心中有数了,纠结的是徒步安排,要办登山证、环保证,要雇挑夫兼向导。考虑到体力和时间,决定走成熟的小环线(4日),计划到了博卡拉的当天下午把这些问题搞定。事实是这些问题后来解决得很顺利。而徒步中的雪山日出成了此行中最大的亮点,永生难忘。

行程安排

上海~加德满都(市区,巴德岗纳加阔特帕坦)3天
加德满都~博卡拉(游船,周边游,安排徒步)2天
~徒步4天
博卡拉~加德满都(猴庙)1天

签证:流程简单,下载表格填写后加照片和护照送到领馆即可。但有一点很奇怪,本人送签没问题,但代他人送签要加收100元人民币;可是委托旅行社送签就无需这个费用。也就是说,领馆愿意旅行社挣这个钱,呵呵。
交通:加德满都的交通是用出租车的,巴德岗纳加阔特是包车。在尼泊尔不建议自驾,交通规则几乎没有,各种车子和行人在一起,还是交给当地司机吧。叫车要讲价,从酒店出门都是让酒店叫,价格还算合理。反正地方不大,价格比国内大城市已经是便宜很多了。机场的出租车开价比较乱,可以联系酒店接机。
注意事项:
 加德满都电力供应不足,有时会停电,酒店有应急电源,但比较昏暗,且小家电都无法使用,就是照个亮。
加德满都灰尘较大, 可以带防灰的衣物,白色不考虑了。

加德满都 纳加阔特

上海昆明转机后下午到达加德满都,出了机场感觉时光穿越,像是中国的80年代初的三级城市,最不适应的是灰尘,路面没有硬化,车子驶过灰尘漫天。出租车在人流中突围而行,让人捏把汗,但司机和行人都极其淡定。
酒店的条件还不错,如果不考虑停电的因素。奇妙的是,5层的楼房居然有电梯啊,感觉在电力紧张的首都用电梯太浪费了。
晚饭在酒店附近的小餐馆解决,刚到的我对电力供应还没感觉,进了餐馆就叫开灯,老板马上开了灯。然后就去忙活我们5个人的饭菜了。过了一会儿,我们惊讶地发现老板在厨房是黑着灯忙的,只用了手机照明。为了老板的健康,更为了我们的健康,我们马上要求把头顶的灯关掉,把电力省给厨房。这里要公平的说一句,饭菜味道还不错,所以后来又去吃过几次。

第二天一早去了杜巴广场,最老的王宫广场。在那里遇到一个中文比我还好的当地导游毛遂自荐,一路介绍下来,古迹平添了不少八卦趣闻,还得知此人是研究生学历,学英文的,原先接待欧美游客,现在自费学了中文来挣人民币。他说的非常坦诚:中国人有钱。

在广场附近的一家餐厅吃过中饭,返回酒店。这里我犯了个错误,下午该去帕坦广场的。但我却安排了巴德岗纳加阔特的日落,虽然是包车,但巴德岗的广场有三个,是三个王宫中最大的,比较耗时,为了不耽误日落的景色,就有些赶。建议巴德岗纳加阔特用一整天安排。当天太阳没赴约,有些遗憾。但群山下的暮色还是很美的,天空中苍鹰盘旋,很是壮美。

帕坦

前一天巴德岗纳加阔特日落时间紧张,所以帕坦的一天就相当悠闲了。帕坦是最小的一个王宫,离老王宫车程20分钟,但保存很好也非常集中。还是值得一看。中饭在一个俯瞰整个广场的屋顶饭店,很养眼。饭后兜兜附近的首饰加工店和地毯售卖的店铺。那些用中文招徕生意的店铺建议还是算了,没特点,而且感觉是为团队游客准备的。

博卡拉

这是尼泊尔最美丽最休闲气息的所在,气候和干净程度甚至电力供应都比首都好很多。在加德满都的酒店时请工作人员代订的往返票,票价好像是16美金/人。旅游大巴路上6小时,下午到博卡拉.。选了湖边的酒店,入住后就乘船游费瓦湖。
第二天去大卫瀑布,然后顺路上山,一路田园风光,还有个可以坐看雪山的咖啡馆,最后从湖的另一边下山,乘小船渡过湖,回到酒店。

小环徒步

博卡拉休闲一日半,本想用半天时间搞定各种证件和雇挑夫等事宜,但发现在博卡拉酒店的前台问了一句徒步的事,就很快来了一位代理,英语流利,干脆利落地谈好了一切,用车的规格,挑夫的价格,包括证件都由他办理。付了一半费用后放心休闲去了。到了出发的当天早上,这位代理领着挑夫、车子,证件等来到酒店接我们。交接了钱款和证件,留了一部分款项最后回到酒店再付给挑夫。代理骑上摩托与我们挥手道别了。费用的具体数我忘了,好像是2000多人民币总共(不含挑夫的小费),跟攻略上说的差不多。挑夫是个19岁腼腆的小伙子,英语只会简单的几句,所以一路上没什么交流,总是走在我们前面,笑眯眯的。路上也遇到英语说的好的挑夫,但感觉没这小伙子实诚。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这点。
我对徒步其实认识不足,没带登山设备,因为是小环,时间短,路线成熟,就当成散步对待了。有了挑夫,想想不负重,甩着两手就开始徒步了。路上看到拿登山杖的人觉得有些小题大做,很不以为然。路上吃饭和住宿的地方小挑夫会征求我意见,我基本同意他的推荐。吃饭和住宿是在一起的,没有高级的,但也过得去。很实惠。

第一天的行程开始大家体力尚好,阳光灿烂,路也谈不上艰难。于是说说笑笑半天就过去了。下午开始不停地上山路,据说3000个台阶,到后来腿就酸了,话也少了。但天公作美,还在可接受的程度。

博卡拉乘车到徒步起点,就开始了为期4天的徒步。第一天开始还好,后面不断的上山腿就有点酸痛,考虑要拿手杖了。到徒步结束时是人手一杖,拍照时放一边,拍好赶紧拿起,再不敢掉以轻心啊。

第二天的路程较短,但因为第一天造成的腿痛,略感吃力。考虑要用手杖了。下午入住的旅社是个较大的游客中转站,一群群老外进出,都是第二天一早要看日出的。一群美国女孩子叽叽喳喳地说路上的趣事,一脚的泥水,说路上结冰打滑,鞋上加了麻绳才走了过来。我当时只认为他们走的是大环,与我无关。后来事实证明我犯了大错。

早上要看日出上了凌晨4点的闹钟,铃声一响就起床穿戴整齐下楼,发现没人在楼下。几分钟后发现我的手机时区还在中国,无语。回到房间接着睡,居然也睡着了,到点再起来(这是啥精神啊!)。黑着往上山的路走。这时有人说云层厚,大概不会有日出了,有个德国大妈就撤了。我不甘心啊,商量一下,就是没日出也爬上去看看。好在这回没犯错误。
到达观日出的地方天还没亮,很冷,买了杯热茶等待。随着天边泛红,周边的景色也凸显了出来,原来我们身处一个平台,四周全是雪山围绕,云雾在身边,如舞台大幕拉开一般,神秘美丽的雪山露出女神容颜。那一刻真是什么都忘了,跑啊,拍照啊,感动啊,一直到挑夫催我们才恋恋不舍地往回走。

回到客栈吃了早饭继续出发,还沉浸在日出的兴奋里。危机已在悄悄接近了,但我浑然不觉。走出2个小时后,碰到有折返的人,说前面路面情况很糟,非常滑。我们觉得两天里都没看到冰雪,就是有也是暂时的,随着太阳升起温度上升情况就会缓解,况且也不想走回头路,因为当时选起点把对体力要求高的一边放在起点,后边的路该比前两天好走啊。所以继续往前走。结果看到冰面的时候是有点傻了,山背面没阳光的地方冰雪交融,手头又没工具,临时啥也找不到,期间的狼狈真是要三天三夜说不完。挑夫走一段,放下东西回来接我们一段,连扶带架地把年纪大的弄过去,速度就是龟速啊。而且不知这样的路有多长,真是绝望。到基本走出这段路时已经是精疲力尽,溃不成军。我还摔了两次,尾骨作痛。五人手里拿着形状各异长短不一的棍子树枝以及一切可借力的物件,狼狈地在最近的客栈落脚了。没洗澡没洗脸,躺下就不想动了。

早上醒来发现外面白茫茫的时候差点哭出来:这下困山上了。挑夫照例绑好行李招呼出发,心里忐忑的走上路,但情况却一路好转,路况和天气都不再为难我们这支不专业的徒步队伍。否极泰来了!到了终点看到接我们的车子的时候真是感动啊,啥叫见了救星啊!

回到加德满都 猴庙

4天的徒步留下了太多回忆,到博卡拉酒店与挑夫分手时心里感慨万千,也是共过患难了。拥抱后告诉他中国新年到了,祝他好运。一般的小费不足以表示我们的情感,算个红包吧。看着那大孩子脸上喜出望外的笑容,我们也好开心。
博卡拉休整一下,第二天早上的大巴回加德满都
因为酒店就在猴庙边上,所以早上游猴庙后去机场。

回来两个月后尼泊尔发生8级地震。得到消息非常震惊,跟着新闻和网络关注了很久,看到古迹被毁痛心,听到伤亡消息痛心。酒店里的服务人员,餐馆里的厨师,淳朴的挑夫,干练的代理,这些人都是真实的,和我的生命交汇过,不是简单的数字和图片。真心祝福他们及家人都安好。

最近很想去的地方

2016-04-25 14:26

2016-04-25 14:2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25 16:26

引用 mystory_tt 发表于 2016-04-25 16:26:32 的回复:

回复mystory_tt:可以啊。私信给我邮箱吧。

2016-04-25 17:4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02 20:59

引用 ssssss 发表于 2016-05-02 20:59:04 的回复:

回复ssssss:謝謝

2016-05-03 06:14

2000人民币!楼主好有钱啊!

2016-05-08 20:26

引用 懒白白 发表于 2016-05-08 20:26:29 的回复:

回复懒白白:4人从酒店到徒步起点的往返车子,挑夫4天的工资。我认为合理。

2016-05-08 20:32

祈祷大家一切都好

2016-05-08 21:48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07 00:28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9-07 00:28: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