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之地风土记:桂林—阳朔—北海—涠洲岛—南宁

轩袁无戒 (大连) LV.18
2016-04-25 13:25 3375/6

写在前面

此行目的地的确定是年假即将清零前的匆忙之选,本意是想在涠洲岛承包无人海滩发呆晒太阳的,后转念一想时间够充裕,难得去趟大广西,还是都转转吧,记得小时候有首很红的歌叫《我想去桂林》,这下终于可以看看甲天下的桂林山水了,于是行程最终确定为:桂林阳朔北海涠洲岛,最后经南宁返连。
        先来科普下“八桂”的由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简称为“桂”,最早可追溯至秦朝,秦始皇33年统一岭南后设立了桂林南海、象郡等三个郡,今天的广西包含桂林郡全域、象郡的一部分及南海长沙、黔中等郡一部分,此为广西设郡之始,“桂”逐渐演变为广西的代称。又因此地盛产桂树,后世文人骚客诗赋中多以八桂咏喻广西,唐朝韩愈《送桂州严大夫》诗云:苍苍森八桂,兹地在湘南。
        故唐代以后,“八桂”成为广西的美称。
        本次出行是在淡得不能再淡的淡季,又恰逢多年不遇的霸王级寒潮,全国拉响降温警报,楼主一路经受风雨洗礼,这待遇也是没sei了……
        这篇游记会先介绍玩的部分,吃跟喝单独成篇放在后面,最后会介绍一下旅途中亲自体验过的有特色的酒店民宿。托蚂蜂窝新版游记的福,感兴趣的章节可直接右侧电梯直达。

关于玩

出行时间为1月20日至1月30日。
先把行程报一下:
Day1 大连西安桂林,奔波在路上的一天。
Day2 桂林阳朔漓江漂流、兴坪古镇、阳朔公园。
Day3 阳朔,风雨中转遍十里画廊,遇龙河畔酒店深宅回血。
Day4 阳朔,遇龙河漂流、夜游西街。
Day5 阳朔北海,四个半钟的动车坐得腰疼。
Day6 北海,外沙岛、北海老街、银滩日落、侨港风情。
Day7 北海涠洲岛,开启真正的洗肺之旅。
Day8 涠洲岛,五彩滩、鳄鱼山火山地质公园、滴水丹屏。
Day9 涠洲岛北海,南湾市场、再探侨港。
Day10 北海南宁,又去了一次老街
Day11 南宁大连广西民族博物馆。

Day1 雨雾中的桂林夜景让人心醉

通常来说,旅程的开始总会伴着一丝丝的兴奋,因为可以暂停此地的生活去感受别处的风情,然后将一路上的收获储存起来,在过后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中慢慢缓释,当做养分来滋养自己——直到下次旅行的到来。
        于是楼主怀揣着一丝兴混来到了机场办好了票,发现第一航段大连西安居然是头等舱,东航的飞机有些年头了,设施什么的也就那样,唯一觉得不错的是机餐,万米高空还能把牛肉做出牛肉味儿也是不容易了,佐餐水果也够新鲜。一路吃吃喝喝到了咸阳机场,等待,再飞桂林。不知道是不是咸阳机场太繁忙,楼主只从这里飞过两次,可每次都赶上流控,关了舱门后生生憋了半个多小时才放行,服!
        终于落地桂林,毫无悬念地晚点,出发前在蚂蜂窝约伴帖联系的小伙伴等我吃饭已经快饿抽,骚瑞啊。
        酒店汇合后直奔桂林特色餐馆小南国,点了旱蒸剑骨鱼、荔浦芋头烧腊肉和一个青菜,美餐一顿后再去对面的杉湖散步赏夜景。

因为下毛毛雨就没掏相机,手机夜景不忍直视。

日月双塔

夜游“两江四湖”是桂林旅游的主打项目,是指由:漓江、桃花江、木龙湖、桂湖、榕湖和杉湖组成的园林水系景观带,据说整个工程耗资十多亿,入夜后两岸色彩缤纷的霓虹亮起,游客乘船于湖面漫游,别有一番情趣。当然,船票挺贵的,成人票190元,游览时间90分钟左右。
        想省钱又想饱览醉美夜色?那就要放大招了——靠腿!环湖步道修得非常好,两旁的植被也很茂密,细细的雨雾混着植物香气,吸一口入肺简直太舒服了!我们主要在杉湖和榕湖这片区域溜达来着,一路经过日月双塔、榕溪桥、古南门、日月湾等景点,在古南门前面有条路通往湖心岛,紧贴着湖面,夜晚两侧栏杆上会亮起暖黄灯光,远观似一条玉带直通湖心,这氛围简直不能更赞,妥妥滴撩妹儿圣地啊,别说楼主没有警告你们,单身狗还是别来这掺和了,受到万吨伤害楼主可不负责。
        绕完一圈沿滨江路回到酒店,晚饭也正好消化得差不多,休息,明日旅程正式开启。

Day2 桂林山水甲天下

今日主要行程是漓江漂流,可选杨堤——九马画山或杨堤——兴坪,由于天气冷就选了杨堤至九马段。在某宝上提前订了杨堤直通车和漂流的票,一般七点多大巴会来酒店接人,桂林市内转一圈接齐了后出发往杨堤码头,在码头取票后上筏漂流。现在漂流由ZF统一管理,不能自由选择船工,而是随机派发,所以是否能遇到靠谱儿的师傅全凭运气,或者每人给10元小费,或许能给你多讲讲传说野史之类。当天降温,江面上也是阵阵冷风,所以我们的船开得飞快。
        漓江江面开阔,江水清澈,随着船行两岸风光画卷渐渐在眼前展开,发挥你的想象力吧,提前做做功课很多著名的景点是一眼就可以看出来的,还有一些裸露的山体由于经年的风蚀雨打导致岩层剥落,显现出了不同的颜色,构成了大自然的画作,和小伙伴们讨论争论到底像什么也是一种乐趣。

从这里上船

一路往下游先后经过鲤鱼挂壁、童子拜观音、神笔峰、骆驼过江、老人守苹果等

岸边的竹丛生长得极好

向两岸张望 看到了一条小瀑布 还有在相对平缓的坡地上种橘子的

有壮阔画卷 也有怪石嶙峋

看到著名的九马画山时,漂流也结束了,上岸后凭漂流票免费乘坐环保电瓶车至兴坪古镇,途中会经过黄布倒影,就是20元人民币背面那处景色,上车时跟师傅说一声要留影即可,到地儿会把大家放下。

翻遍兜里居然没有20元钞票,最后是向旁边小哥借的

盘根错节的竹子

拍完后步行即可到兴坪古镇,这里很小只有几条纵横交错的小街,可以在这里午餐并稍事休息,楼主和小伙伴去了老街坊餐吧,吃到了超级赞的田螺酿肉,后面会特别介绍。

coffee or tea?  橙汁儿!

吃过饭闲逛 碰到有摆婚宴的 来 感受下当地婚车的style

古镇特色小手工

休息好了继续往阳朔,在兴坪汽车站坐到阳朔的车7元钱,约一小时到,下车多是在阳朔石马汽车站(南站),出门就是公交站,乘坐5路可到西街。
        到酒店后休整了一会儿已近三点钟,下午就准备闲逛下阳朔公园,晚上吃过饭再到西街晃一晃,安排的比较轻松。
        和其他城市的公园没有任何不同,阳朔公园里也少不了跳广场舞的、打牌的、唱卡拉OK的,两个在认真合唱《东方之珠》的大爷戳中了楼主的笑点,因为他俩把一首歌唱出了四个调,居然还互不影响一丝不苟地完成了合作,楼主当时的表情是这样的:

从高处俯瞰西街方向,右下角那个在建工地是个很大的商业地产项目

晚餐吃了阳朔当地特色啤酒鱼,妙在鱼鳞可以入菜,油炸后酥脆可口。各种以XX哥、XX姐命名的饭店让人眼花缭乱。
        八点多的西街刚刚开始热闹起来,随着人流走走看看,有些特色小店还是值得逛逛的。说到旅游景区的商业街,全国各地都差不多,基本配置大概是这样的:卖当地土特产的、卖滇藏饰品的、卖手鼓ukulele和车载CD的、卖陶笛的、各式小清新杂货铺&文创品店、明信片慢递店等等。阳朔西街两样东西卖得多,一是各种剁椒酱,二是各式花草茶,尤以桂花茶为最,八桂之地的特产嘛。各家花草茶的种类就那几个,包装也是一个调调,都是长形阔口玻璃樽加软木塞,至于瓶口绑丝带还是瓶身做喷绘就看各家自己发挥了。楼主认为旅游手信的同质化是很严重的,借助神奇的某宝其实哪里的特产都可以轻松买到,那游客为何还要花着钱出着力吭哧吭哧往家背手信呢?所以必须要做出当地的特色才好,广西是著名的优质蔗糖产地,为什么没有商家在这方面动动脑筋呢,把糖做得像样些然后与桂花茶捆绑销售如何,这样的话楼主会考虑买一套带回家与朋友分享。

西街某家店里的摆件 有点后现代主义范儿

呐 送给家里有小祖宗的

回酒店的路上碰到了卖腌酸的小摊子,广西这边也叫酸嘢,买了一条哈密瓜、一截杨桃、白萝卜少许,简直酸爽开胃,尤其是哈密瓜被酸水腌渍后反倒激发出更浓的香甜,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辣,口感会更丰富,遇到了一定不要错过!

借点评的图片,楼主记得摊子在一个天桥下,除了龚记还有另外一家,两个摊子是对着摆的,楼主买的那家是用大的白色塑料盒子盛放酸嘢

Day3 阳朔山水甲桂林

今日主要行程是游览十里画廊,由于早起就开始飘雨,于是租了辆电动车,因为比自行车多了遮雨棚。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吃到了完全超出预期的白粥和肉粽,预示这将是很棒的一天。托小伙伴的福,电动车骑得很好,得以踏遍十里画廊,还偶遇了隐秘的美景!

蟠桃路某店 白粥熬得特别绵软 方粽也糯得恰到好处 咸鲜适口 完美~~

从阳朔县城沿抗战路一直前行,首先到达工农桥,这里是遇龙河漂流的终点,青山绿水景色很美,加上下雨天的云雾缭绕真的很仙,都说桂林山水的精华在阳朔,此言不虚!小雨时飘时歇,我们就抓住空档拍照,倒也不耽误玩,就是冷。。。。。。

工农桥东侧风景

工农桥西侧风景

这洞是自然形成的,并非外力所致,也是够奇特

十里画廊两边都是各种人造景点,我们都没有什么兴趣,真正的乐趣其实就是慢慢骑行,感受自然的乐趣,看到月亮山后开始往回折返,在一个路口我们拐入了村子,经过有名的霍少爷农家馆后继续前行,直到面前只剩一条羊肠小路,犹豫了一下还是继续往前开开看,隐约听到潺潺水声,循着声音来到河边,原来这是遇龙河其中一个坝,站在这里看竹筏落坝是很有趣的体验,跟在筏上往岸边张望完全是两种感觉。岸边的农房已没有人居住,但是想象一下,安静的夜晚伴着潺潺水声入睡,真正的枕水而居好嘛!

天空又开始飘雨,骑上小电动继续绕啊绕,把遇龙河沿岸的旧县码头、朝阳码头、水厄底码头及周边的村子都跑到了,看出这一带还是比较富裕的,一幢幢独立小楼或自住,或修建好了等着金主租下开出各式客栈,路修得挺好,指示标志也清晰,很适合骑行,最特别的是沿着遇龙河修了非常好的步道,如果住在周边的村子里,沿着步道慢慢走,这种山水一色好空气的滋养真是种享受。

在小电动电量不足的哀嚎中终于到达了还车点,租车老板假装愤愤地说你们可够本了,把电都耗光了,哈哈。
        风吹雨打一上午,我们也几乎耗尽了热量,手冷脚冷浑身冷,于是立刻钻进了旁边一家鱼店,这次吃斑鱼火锅,热乎乎正适合回暖and回血。店里没有其他客人,包场的节奏,我们先要求给煮壶姜汤暖暖身子,结果服务员慷慨地把她们自己喝的先给了我们,并且最后也没有收钱,虽然没收钱的原因八成是因为等鱼等了很久。淡季的缘故,一般店里只会养些好养活的鱼用来做啤酒鱼,而像斑鱼这种难养的鱼则等点单后去市场或别的店现买,这样既降低损耗又保证鱼是现杀现煮,新鲜。鱼上来楼主就震惊了,这鱼片切得也太厚实了,同样一条鱼搁在大连绝对可以片出四客的量,价格也绝对翻倍,淡季的阳朔人民太实在了!
        吃饱喝足也暖和过来了,小伙伴要返回桂林,而楼主要去遇龙河上游的酒店入住,阳朔桂林的车班次很多,一般在汽车北站发车,但是走在街上看到风挡前放桂林牌子的大巴可以试着挥挥手,如果正好要发车司机师傅是会停车的,我们就是这样上了车,省了一趟公交,上车后收钱,回桂林20元,楼主要去遇龙村,先到白沙镇下3元,再转往金宝方向的小巴在遇龙村口下3元,共计6元。

先放一张酒店图,后面再详细推荐。楼主这么跋山涉水就是为了这个270度的全景落地窗呀,躺在床上看河有木有!
        遇人码头精品客栈,在遇龙村口下车后可以手机定位遇龙小学,路非常好走,找到学校也就找到酒店了,一墙之隔。来酒店的路上有乡村食杂店,楼主买了零食备好补给准备在酒店深宅。由于上午的小电动之旅风吹雨淋又耗体力,加之头有点隐隐作痛,楼主担心是不是要感冒,毕竟行程才刚开始要是病了多扫兴,于是一边默念不要感冒一边钻进被子秒睡了。。。。。。好在一觉醒来神清气爽,满血复活啦哈哈!晚上村子里没啥娱乐活动,酒店也只有楼主一个住客,所以就老老实实在房间里吹空调看电影悠哉悠哉了。

Day4 遇龙河你怎么辣么美

一夜无梦在暖暖的空调中醒来,躺在床上一边饱览遇龙河晨景一边醒觉一边思考今天的行程,本来想玩纯竹筏漂流的,一般分上下游,上游段为金龙桥—旧县码头,下游段为朝阳码头—工农桥,离这间酒店不远就有漂流售票处但是没有工作人员,而且从入住后就没看到河面上有竹筏,所以猜测上游目前不能漂,打算下楼早餐时问问清楚。
        坐在这样的大堂里吃早餐有没有很爽!

虽然简单味道却不错,尤其这个佐粥小菜太好吃了!

老板说遇龙河上游封航了,因为ZF准备要统一管理,如果想漂的话可以找个相熟的师傅带楼主玩,从酒店自己的码头上竹筏然后往下游漂过两个坝就回来。因为之前玩十里画廊的时候觉得工农桥那边的景色很美,就想竹筏漂下来应该很棒,但是酒店离工农桥太远,所以两个坝的距离肯定是到不了的,楼主就放弃了在酒店出发漂流的念头。
        在酒店一直宅到退房,出发返回阳朔。之前闲聊时前台小妹说酒店可以提供付费接、送服务,但是会比较贵,一般在50元左右,楼主觉得除非同行中有行动不便的人员,否则真不需要接送,自己走到村口搭小巴车即可。

从村口出来往白沙镇方向走,偶遇田地里一小片早开的油菜花,旁边的小河沟里有一群鸭子正列队通过,楼主一靠近它们就扑腾着跑远了。招猫逗狗完毕重新回到主路上来,一回身看见一辆小巴驶来,风挡前摆着阳朔的牌子,于是挥手停车,依旧6元钱回到阳朔汽车北站,下车后汽车站院内即有公交往西街方向。
        到酒店安顿好后先到崇善米粉吃了午饭,点了碗马肉米粉,这一路从桂林开始直到南宁吃过卤菜粉、马肉粉、螺蛳粉、肥肠粉、老友粉等,除了配菜和汤底各有不同外,楼主衡量一碗粉好不好吃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有没有足够多的酸!豆!角!崇善作为名声在外的连锁店,调料台上居然没有酸豆角简直不可思议,差评!

吃饱后开始琢磨怎么去遇龙河漂流,本来合计自己租个自行车慢悠悠骑到码头去,结果居然开始下雨,于是直接问旁边的租车大姐能不能漂流大概多少钱,出门前问了下酒店的前台说是包筏价格大概在180元左右,楼主心里就有数了。大姐帮忙联系了个亲戚,谈好面包车送到水厄底码头30元,一个人包筏漂流170元,共计200元,成交出发,车子还挺新的比坐三轮车过去强多了,大姐还塞给我橘子和金桔吃,简直太甜了,尤其金桔皮特薄,和在北方吃到的完全不一样,果然是当地特产!
        顺利上筏,遇龙河水浅波平,一般不会打湿鞋子的,只需过坝的时候把脚抬起来即可。竹筏缓缓滑出码头,山水一色扑面而来,由于是淡季加上时间稍晚,河面上竹筏不多,更显一份静谧,这感觉太棒!

水厄底—工农桥这段已经是ZF收管了,所以筏工没的挑,碰运气吧。E089筏的师傅一开始很热情的搭话,准备过第一个坝的时候就开始忽悠楼主照相了,20元一张,楼主要把钱直接给他还不要,说什么有绩点考核之类的要楼主帮帮忙,于是就拍了一张,心说可给足你面子了哦。继续前行,在一段很平缓的水域遇到了另一个竹筏,一名男游客在筏工的指导下尝试自己撑筏,楼主还问他好玩不,这时人家的筏工师傅对楼主的筏工说你不让她试试?楼主筏工答等过了前面那个桥的。别怪楼主太机智,听他这么回答就知道接下来又要作妖儿了。因为刚出发时他答应楼主到了水流平缓的地方可以让自己试着撑筏玩,那现在这个地方就是很合适的,可他为什么不给楼主撑呢,因为过了桥又该拍照了呗。果然,楼主看到了照相的平台,上面的大姐已经端好相机瞄准楼主了,筏工又开始喋喋不休,楼主回答已经拍过了足够纪念了不想再拍了,可他还在不停BB ,至此已耐心耗尽,楼主直接甩了句不拍便把头扭一边了,总不能逼迫游客买一张没有正脸的照片吧,哈哈!然后筏工就生气了,气哼哼地把船划得飞快,恨不得耍出一骑绝尘那种气势,哦哟,惯吃惯喝不惯毛病,难道还要本宝宝哄你不成?闭嘴后少了聒噪,反倒更真切感受河上泛舟的清净,听竹筏分开水面的哗哗声,听隐藏在两岸林间的鸟鸣声,这感觉真的特别难忘。
        不一会儿竹筏要靠岸了,楼主虽不是什么高雅之人,但最起码的尊重还是懂的,这时候是该转身向筏工师傅道声谢谢的,但并没有,因为想得到别人的尊重要先尊重对方。
        分别游玩完漓江和遇龙河,楼主有些见闻不吐不快。先说ZF统一管理这事儿吧,只能说出发点或许是好的,但是施行的结果对于提升游客的旅行体验显然没什么积极作用。也许是分成比例不尽如人意的缘故,从漓江到遇龙河,筏工师傅的脸色都不太好。以前散兵游勇时期,你服务好游客玩得爽就会越来越多人在网上推荐你,你赚得就越多;现在不能自由接单了,相当于从市场经济回到了大锅饭,估计只有以前接不到单的渣渣们乐意吧。所以想多挣点钱就得使劲儿忽悠,这就引发了下一个问题:强迫消费。漓江上没有照相的问题,筏工只能问你要“小费”,目前行情一人十元,这样一船下来就是四十元,收了钱服务态度才会好点,给你讲解给你把船开慢点等等。可是什么叫小费?楼主理解的是我对你的服务满意,为表示感谢额外给予的奖励,可这事儿到咱们这硬是能整拧巴了。再说遇龙河的照相问题,楼主亲眼所见,在河中央木板搭成的简陋平台上,游客与所谓的工作人员扭打在一起,挥拳、倒地、尖叫声、哭喊声,这是做生意还是hsh?像楼主这样的游客又会对阳朔、对广西留下个什么印象?话就说到这,没有办不好的事,只有不好好办事的人。

从工农桥上岸后天色还早,就没急着回县城,十里画廊这边有不少草莓园,可以玩采摘,楼主买了一袋,咬开一看是实心的,应该不是催熟的,味道酸酸甜甜还不错。刚才漂流快结束时看到岸边有个酒店景致不错,就想进去逛逛,走到近处看清牌子上写的是阳朔河畔度假酒店,有自己的停车场,自驾游住这是个不错的选择,门口的保安大叔并没拦着不让进,也许是看楼主拎着袋草莓闲闲的以为是住客呢。
        酒店规模不小,一水儿的河景房,有大草坪,临水的露天吧走简约休闲风,妥妥的度假好选择。天空又开始飘细雨,露天吧前面有棵大树,树下有台阶延伸到河边,因着巨大树冠的庇佑台阶还没有被打湿,于是楼主坐下来独享眼前的美景,再吃几颗草莓,嗯~享受。

从酒店出来准备返回县城,途经蝴蝶泉时看到个推车的大姐被几个人围住,楼主好奇就过去凑个热闹,原来是在卖水果,大姐热情地让大家试吃红心柚子,哇!又甜又多汁,写到这里楼主口水都涌上来了。可是柚子比较大楼主一个人吃不了还嫌沉,一转眼发现旁边还有一些很小的柚子,大姐说是自己家种的沙田柚,2元一个,楼主惊呆了,太便宜了,赶紧来一个让大姐把皮剥了,心里想的是就算不好吃2元钱也不会太心疼。事实是晚上在酒店吃到第一口时楼主就后悔了,后悔没法多买几个,因为太好吃了,特别甜特别多汁而且一点苦味都没有,之前楼主还怀疑这么小是不是没长成的淘汰果,后来在涠洲岛看到柚子树挂果确实是这么小的,算是给农家自种的小柚子正了名。
        回到酒店稍事休息便赶往椿记烧鹅与出发前约好的小伙伴一起吃饭,聊了聊游玩心得,他们是从桂林跟纯玩团一路玩下来的,玩得挺好就是团餐一般般,这一顿算是吃的很好的一餐了,恩,因为终于有肉啦。
        饭后又一起愉快地逛了逛西街,依旧人声鼎沸,散了后各自回酒店,楼主还想买点酸嘢,但是脑袋短路想不起来之前是在哪个路口买的了,于是只好拎了点卤味回酒店,结果又辣又齁,泪目啊~~

Day5 北海初印象

今天又是奔波的一天,中午要回桂林,然后马不停蹄再坐四个半钟的动车到北海,每当这时楼主都要感叹一句,壮哉我大天朝!

阳朔最后一晚住的酒店就在县政府门前,几步路就到漓江边,清晨雾气未散,朦胧美。

蹲下来细看,江水还是很湍急的,翻滚着水花一路向下游而去,伸手试了试,不凉。

岸边的石头经年累月冲刷后成了这般模样,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力量!

这水流不知来自哪里,轰隆作响注入漓江,竟似小瀑布。

晨游漓江完毕,去寻觅早餐和寄明信片。此时夜夜笙歌的西街还未醒,倒有种行走在欧洲小镇的错觉。

左下角的小猪有浓浓的清迈泰风,和酋长门神混搭竟毫无违和感

出西街口上了人行天桥,阳朔的主路是这样的。去邮局问了下只有邮票没有明信片,还是在慢递店寄吧。

回酒店的路上拎了碗粉,把昨晚剩的齁咸齁咸的卤味可算解决掉了。收拾好退房返回桂林,在西街口坐公交到汽车北站,回桂林的中巴流水发车,依旧二十元,一般来说终点是在桂林汽车站,但可以跟司机讲在火车站下车,到时会停一下的。回桂林一路上都在修路,所以通行并不是特别顺畅,一定要预留足够的时间。
        楼主在火车站附近下了车,等绿灯过马路的时候被一幕惊呆了,两辆电动车因红灯相继停了下来,前车是一女,后车是两男,坐后座那男的突然下车径直朝女的走去并将手伸入了她的衣兜!女的马上发现了不过也没说什么,男的虽没得手却面色从容又坐回到车后座,全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已看傻的楼主装作没傻快速过马路了。来之前就听说桂林小偷很猖狂的,这次算是亲眼见识到了,大家出门在外一定要打起精神看顾好财物。当然,就如同评论一个人那样,都是既有优点又有缺点的,桂林让楼主特别刮目相看的一点是在交通通行方面,无论是公交还是私家车都遵行一个原则,那就是车让人,只要行人走在斑马线上,过往车辆绝对会减速甚至停下等待人先通过,即使当前是人行红灯车行绿灯也依然如此,倒不是说提倡闯红灯,但这确实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动车准时发车,一路向南近五个小时后到达北海,出站后右手边就是公交枢纽站,站台很长一字排开,发往各个方向的公交车在不同位置停靠,要注意看上方的站牌,楼主对北海的第一印象非常好,火车站前少有的干净整洁,公交进站和出租候客都被规划得井井有条。
        在北海的第一晚楼主订了东方便捷酒店,这家酒店离北部湾广场不远,很值得推荐。下了公交就是一排米粉店,家家都写着猪脚粉,看来是当地特色了,但楼主连吃了几天粉,急需米饭来换换口味,所以并没有坐下来尝尝。到酒店安顿好后先去了趟超市,本来计划中是去酒店不远处的宝谊步行街逛逛顺带解决晚餐的,但一下午的火车坐得着实很累,最后打包了一份韩式牛肉金针菇石锅拌饭回房间,好吃。

Day6 老街古韵长 银滩日落美

一觉醒来神清气爽,拉开窗帘一看是难得的晴天,这是五天以来第二次见太阳。酒店含早虽不丰盛但足够吃,退房后将行李寄存在前台,开始北海一日游。

先从酒店往老街方向走,天一晴气温上升很快,十几度左右让人觉得很舒适,空气也不错,沿着四川路溜达着就到了外沙,这里是渔港,两岸都有不少卖海鲜的餐厅,现买现煮要的就是一个鲜字。除了外沙,四川路上的红沙海鲜市场也是吃海鲜的好去处。

外沙岛避风坞,有点厦门沙坡尾的感觉。

中华鲎(hou念四声),南方海域常见,一直没有机会尝试呢。

帝王螺和象拔蚌,在涠洲岛吃了象拔蚌,一般吃法是白煮后蘸酱料,肉质本身没什么特色也没什么鲜味,好不好吃靠蘸料。

楼主不经意发现,外沙海鲜岛是金庸先生题字。

避风坞两岸有渔家祖辈在这里生活,偷偷拍到一位阿姨在家门口洗衣服。

趁着出太阳拍好蓝天白云和大海,向南折返至老街,两侧建筑自西向东一路延展,乍一看没什么不同,都是白墙骑楼,但是仔细看可见不同的建筑形式,楼主觉得这里和鼓浪屿一样,特别适合学建筑的同学来游历。

这一丛三角梅长势惊人

看到一只喵被拴在车把手上,座椅上还有好多梅花印,说!是不是你太调皮

老街还是挺热闹的,生意最好的要数李姨虾饼了,专卖虾饼和墨鱼丸,相较之下楼主更爱这手打墨鱼丸,新鲜Q弹还加了脆爽马蹄,抹上酸酸的辣椒酱再撒点辣椒粉,那味道简直不能更棒!虾饼略逊一筹的原因在于面糊调味不够,只需再少加一点点的盐,绝对可激发虾的鲜甜,使虾饼口感更有层次。

认准了,就在这个基督堂对面。

蕨类植物配斑驳外墙,历史的沧桑中孕育着新生。

这柱子非常大气

这一栋用鹅卵石装饰拱门

一路拍拍拍,遇到了彼岸音乐厨房这家餐厅,出发前在点评看到他家的香茅鸡好评较多,楼主是香茅控,必须来尝尝呀,结果周一店休!周一店休!周一店休!说了三遍你们一定要记住。

典型的骑楼,柱子再次出现,不过是应用到了二楼。

这栋楼是北海海关旧址,很有气势,楼主当时脑补的是TVB的年代戏。

老街最早的民用水井,时至今日仍在发挥着作用,看到吗,里面还养小鱼呢。

绕到老街的南面,一户人家的门上贴了对联和门神,内容细看之下有些意思,值得琢磨。

下面介绍一个隐秘景点吧,南珠博物馆,位置非常好找,就在北海海底世界对面。出发前搜北海信息时偶然得知有这么个博物馆的,馆藏目前国内最大的一颗南珠,这颗珠还曾于2010年世博会期间到沪展出。该馆目前已升为AAAA级景区,进馆后微信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即可免费参观。馆内介绍了全世界海水珍珠的分布及分类情况,特别介绍了合浦地区采珠历史,合浦珠还这个故事相信大家都知道。一圈逛下来还是挺涨知识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大型砗磲雕刻作品,非常精美!但是博物馆里不许拍照,偷偷用手机不打闪光灯拍的,别学楼主做坏事昂你们~

游馆完毕在海底世界这一侧乘坐公交回到北部湾广场,到酒店取了行李往银滩方向去,今晚住银滩五号路的别墅区,这里有很多主题客栈,总有一款适合你。
        去酒店的路上会路过北海国际客运港,明天将从这里坐船去涠洲岛,先去大厅通过自助机将网上订的船票取了,淡季每天大概会有三班船往返,可关注网站www.laiu8.cn,会随时更新天气和停航通知,注册后可以网上购票。旺季的时候就别指望网上抢票了,黄牛永远比你猛。

这个别墅区交通也是蛮方便的,小区门口出来就是公交站,去银滩就是几站地而已,步行到客运港大概十多分钟。楼主到达银滩时已近五点,由于纬度关系北海日落时间比大连晚不少,此时天光尚明,海滩上聚集了非常多的人在搞团队建设活动。来之前就听到个戏说,讲北海只有一个行业,结合眼前这乌泱乌泱的人群来看,其他行业也确实没有哪个公司能担得起这么多的员工吧。
        银滩号称天下第一滩,视野真是极为开阔,银白的沙滩一眼望不到头,沙质细白犹如面粉般的手感完全不输那些东南亚海滩。

傍晚潮水一点点向深海退去,踩在还没有完全板结的沙滩上,那脚感舒服极了,先是柔软下陷然后立刻被稳稳撑住,走过后只留下浅浅但却清晰的脚印,希望今后都能如此,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又清晰地迈向我要的生活。

沙滩上有很多洞洞,下面就是沙蟹的家

远离海滩上喧嚣的人群,往西侧的一条长堤走去,抬眼看了看阴晴不定的天空,还在犹豫到底等不等日落。远处的海面上云层很厚,太阳躲了起来,只在一条缝隙处勉强洒下些光亮。楼主决定等,于是在长堤的尽头坐下来,预感太阳终究是会露个脸的。不出所料,缝隙处越来越亮,居然出现了耶稣光,将照射下的一小片海面也染成了玫瑰金色!终于,太阳降到了合适的高度,撕开了缝隙尽情散射光和热,楼主被一片金光包围了,这时转头看了一眼海滩的方向,依旧热闹的人群里有几人会注意到这边的日落呢。

看完太阳的谢幕表演楼主离开长堤又往东侧的沙滩走去,此时海水退得更远了,也显得沙滩更加辽阔,三三两两的游客或在散步或在踩水,如珍珠般撒在这长长的海岸线。

天色已完全黑透,是时候去填饱肚子了,侨港风情街走起。在银滩坐5路公交车侨港水厂下车,沿水厂路西行即到,这里有各种螺店、糖水屋、越南卷粉等,绝对是吃货的天堂。楼主一个人战斗力有限,只粗粗尝试了梁记叉烧包、侨越卷粉、三哥牛杂、螺美味和24幢糖水,好撑~大名鼎鼎的有间冰室周一也是闭店休息的,不过24幢糖水家的菠萝蜜冰也没有让楼主失望,绵密粘稠的口感很棒,就是葡萄干太硬和绵软冰的口感差异太大,个人觉得放入湿葡萄干口感会更搭,虽然很好吃,但是在只有几度的瑟瑟寒风中吃冰并不是件多么享受的事,速度外带一杯热热的红豆芋圆回酒店休息了。

Day7 涠洲岛负氧离子爆表

今日要上岛啦,可是天气并不理想,早起就开始下雨,楼主退完房往码头走时居然还下大了,汗~还好一出小区就看到等客的三轮车了,十元到码头。之前两天由于天气原因停航了,所以今天上岛的人特别多,候船大厅都挤满了,好在工作人员疏导及时,有序地过安检上船了,但是船并未按时出发,因为航道被小渔船挡住了,憋了快一个小时才出港,也是醉了,所以往返程一定要预留足够的时间,防止这种预料外的情况影响行程。
        今天风雨不小,可是船行驶起来还是非常稳的,楼主几乎没什么感觉,同舱的游客也几乎没有晕船现象,所以只要不是特别敏感的童鞋应该都没有问题。

这是回程时北游15号的船舱,很宽敞条件很好,去程的船没有这个宽大,但也很稳。

船行一个多小时后顺利在涠洲岛西角码头靠岸,下船后顺着长廊走到售票处,购买115元的上岛费,即鳄鱼山地质公园的门票。然后刷票出售票处,就正式上岛啦。先吐槽下客运站的基础设施情况吧,地面坑洼不平,下雨有积水游客行走不便,居然只放了几块砖头铺了个木板了事,上岛费越来越贵就不能拿出点钱把脸面好好修修?
        岛上没有公共交通,要么提前联系包车,要么就坐那种有顶棚的三轮摩托,楼主找了一辆三蹦子到上牛栏村的客栈是35元。今日入住没有梦想青年旅舍,当初浏览图片时看到浓浓的工业风立刻就预订了。

借下青芒果的图

先分享一下涠洲岛的地图,在刚上岛的售票处窗口可以免费领取。

岛上客栈基本集中在南湾、滴水村、东海岸这三个区域,楼主在东海岸和南湾各住了一晚体验一下,还是南湾更方便些,吃住玩基本可以保障,图方便的还是推荐住南湾。
        楼主觉得从阳朔涠洲岛,好像全广西都在做两件事,一是修路,二是建房。岛上的环岛路正在扩建和修缮,未来交通状况会更好,村村之间的道路也基本全部实现了水泥硬覆盖,所以不论是骑电动车还是自行车游玩都不是问题。至于建房,当然是在修建各种客栈民宿,目前岛上仍以粗放型渔家乐为主,而不论从硬件还是软件上均完爆渔家乐的特色客栈正慢慢流行起来,楼主认为目前涠洲岛上的机会还是很多的,但也受到两大因素的制约,一是与陆地的交通只能靠船只通航,受天气条件影响非常大,一旦停航则游客与物资均无法上岛;二是岛上基础设施仍待完善,夏季多发停电停水,对生产生活影响较大。不过手机信号和WIFI都不用担心,速度杠杠滴。

楼主办好入住又休息了一会儿,可雨一直淅淅沥沥个不停,还是决定冒雨出游啦,穿好雨衣打起伞,往天主堂方向走去,度娘了一下地图,客栈离天主堂大概2公里左右。一路溜溜达达,岛上本来就草木茂盛,又加上下小雨,空气别提多清新,简直负氧离子爆表,真正的洗肺之旅!
        岛上盛产香蕉,路边经常可见大片香蕉林,只是时节不到香蕉还未成熟,据说丰收时卖不完的香蕉就会被拿来喂猪啊喂鸡啊,于是就衍生出著名土特产香蕉猪和香蕉鸡,巴特,客栈老板带着蜜汁微笑跟楼主说根本木有这回事儿,炒作。所以,你信呢还是不信呢?
        路上终于看见小饭店,先来个鸡蛋炒粉填饱肚子,对,就是葱炒鸡蛋的同时加了点米粉一起炒,18元,你们感受下岛上的物价,但是还蛮好吃的,一尝就是大锅大火快炒的,锅气很足。
        吃好后往环岛路方向走了没几步就看到网上比较红的第四城客栈,对面的鹿港新店,浓浓的欧风,看起来很高大上,淡季价格200多。

终于走到环岛路上啦,路两旁树木林立,下雨天没有车也没有人,静得只剩下林木深处传来的鸟鸣,楼主仿佛承包了全世界!后来有个脚步很快的大叔从身后出现超过了楼主,在前面不远处的一个岔路下了环岛路,楼主走到那里发现个木牌子,上书“此处卖各种海鲜”,还画了个箭头指示方向,于是就走过去看看,踩着地上一层松针,深一脚浅一脚穿过两排房屋中间的小径后,眼前豁然开朗,是一大片无人海滩!到现在也忘不了那一刻对视觉和心灵的双重冲击,太震撼了!
        语言难以描述那种感受,好像只有阴沉的天、辽阔的海、无尽的沙滩以及呼啸的风雨,楼主既被排除在外,又被裹挟其中,但都不破坏画面的美感,天地自成格局,而渺小的人类可有可无。

脚下是成堆的珊瑚和贝壳,但远处的海滩上却特别干净,仿佛连一颗石子都没有般的光滑。楼主觉得家里有女儿的就应该从小教育她,别被男生那种承包鱼塘的话轻易忽悠了(不屑脸),要知道中国之大,有些地方承包个无人海滩也是分分钟手到擒来的好嘛(傲娇脸)。
        在风雨洗礼中楼主依然乐此不疲地在沙滩上踩脚印(是有多无聊),并冒着伞被吹飞的风险掏出手机拍了几张,和你们分享这一片广阔无际的无名沙滩,才算不负旅途中的偶得。

重新回到环岛路上前行五分钟,来到贝壳沙滩,相比刚才那一片,这里就有点脏脏的,地上居然还有垃圾?这边有一片小木屋,盛夏时节在这观海游泳吃海鲜真是再好不过啦。

贝壳沙滩离天主堂已经不远了,沿路口走进去几分钟就可以远远望到那幢青灰色的尖顶建筑。楼主还是很喜欢这里的,从围墙到主楼再到装饰都很花心思。

还没进入院子,这院墙先吸引了楼主的目光,当年建设时就地取材,运用了大量的珊瑚石垒砌而成。

门口的这棵芒果树已有百余年历史了

地面也是珊瑚石

一小段矮墙,除了珊瑚其间还夹杂了贝壳

教堂的窗户挺特别,绕到后身拍了一溜够

天主堂旁边有个小规模的菜市场,蔬菜、水果、海鲜、肉类、零食和日用品都有的卖,但是雨天出摊的不多,楼主买了小的象拔蚌25一斤和扇贝9元一斤,拎回去请客栈老板给料理,每道菜加工费10元。
        往客栈回的路上与一群羊不期而遇,浩浩荡荡奔着楼主就来了,就在楼主还在犹豫到底要不要往旁边香蕉地里躲的时候,它们已经从身边呼啸而过了,留。。。下。。。了。。。。。。一地羊粪,味道那个酸爽。。。。。。只好安慰自己,岛上就是这么原生态。
        晚饭和客栈老板搭伙儿吃的,除了楼主还有一个已经在岛上住了大半个月的美妹子,三人围坐氛围不错,灯光柔和,菜色可口,就是米饭煮夹生了,老板你好样的。

Day8 全天暴走中 一跤差点摔出尾巴来

也许是房间举架高,又或许南方的房屋不太在意密封保温性能,总之空调呼呼吹了一夜屋里还是没多少热乎气儿,幸亏楼主机智,问老板多要了一床被子,才安然度过一晚。本来预计在这里呆上两晚的,可是实在冷,就打算转战南湾了。客栈离南湾不到三公里,路上还会路过五彩滩,所以依旧溜达着过去,不过这次得背包有负重了。
        今天依旧下雨中,环岛路上还是没什么车,接下来楼主要做坏事了,路过一片香蕉林,看到有一串颜色相对不那么绿了,便瞅准四下无人掰了一个香蕉下来尝了尝,咦~~还是生涩的!这行为不好你们不要学。
        快到五彩滩时有个老伯骑着电动三轮车从一条小路慢悠悠晃出来,看楼主穿着雨衣又打着伞便问去哪里,得知同路便让楼主上了车顺道载过去,老伯车上装了一大筐香蕉,是要送到五彩滩的景点贩卖的。为表示感谢楼主表示要买香蕉,五元一大把实在吃不了,于是一元钱买了两个芝麻蕉,没想到格外香甜,最棒的是没有普通香蕉那种涩口的筋。其实若不是搭到老伯的车,楼主是不会特意买香蕉吃的,毕竟这在哪都能吃到,没必要非跑到岛上来吃,而且这肯定也不是岛上产的,都是外运来的,所以还是谢谢老伯的问一句载一程,否则就错过这么好吃的香蕉了。

五彩滩很值得来,这里是集海蚀崖、海蚀平台、海蚀洞于一体的罕见地质景观带,完全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蓝天白云时景色会更富层次,阴雨天就略显逊色了。

海蚀崖层层分明

海蚀平台是大自然的印记

崖上长满仙人掌

注意,这里非常湿滑,一定要踩实土黄色岩石部分,绿色的地方是苔藓,一定不要踩,会摔很惨的!

楼主心急拍这个“心”,一脚踩偏华丽丽跌倒,还好背后的大背包垫了一下,不过屁股还是很疼啊,尾骨疼了一阵感觉像要往外长尾巴呢,哈哈!

像不像一个男士的头像

路边野草丛里的奇特植物,类似于苍耳,可是比较胖刺也更粗壮。

五彩滩离南湾大概2公里,要注意在南湾街东西两侧的尽头都有非常陡的坡,骑车的朋友一定要小心。沿途看到了挂果的柚子树,为在阳朔买的小柚子正了名。还有一直搞不懂这是木瓜树还是槟榔树。

南湾街上有各式酒店民宿,可根据自己预算选择,楼主实在走累了,不想去找之前在网上看得中意的那家店,就在路边找了家空调十分给力的客栈住下了,二楼房间直面南湾大海,确实无敌海景,如果没有电线杆和电线的乱入就更完美了。

一路走过来细雨时断时续,鞋子和裤子都潮乎乎的,先用电吹风把它们烘干,电吹风这个旅行神器,不但可以吹头发,还可以烘干鞋子、袜子、裤子甚至内衣,被褥潮湿也可以用这个解决,你绝对值得拥有!
        收拾停当出门觅食,南湾这边比较有名的食庐就在客栈不远处,点了份网红的韩式辣酱海鲜炒面,色泽还是很诱人的,尝了一口,哇真的不错,咸甜适口微微辣,里面的海鲜也非常新鲜,当下决定把这里作为食堂了。

吃的很饱需要走走,雨还在不紧不慢的下着,于是租电动车的计划又搁置了,决定先去石螺口海滩看看,然后去鳄鱼山地质公园,最后若时间充裕就去滴水丹屏。
        很多游记提到南湾没有海滩,其实不然,下午海水退去后还是会露出一片沙滩的,只是相较于昨天偶遇的那个无名海滩来说就秀气太多了,而且由于居民游客较多,难免会有垃圾,但是海滩上还是有不少珊瑚、贝壳和螺壳,楼主在这里捡到了漂亮的钉螺壳和红贝壳,后来在别处海滩还真的没再见过。

石螺口海滩在岛的西边,是看日落的好去处,由于几天连续阴雨,倒是省了楼主早起日出晚归日落的精力。这边的海滩也很广阔,但也没有之前的无名海滩干净,不过滩平水浅的特点是如出一辙,这时雨基本不下了,楼主看到地上有块珊瑚石板就想坐下来静静呆几分钟享受下这片浪头堆叠的海景,结果刚坐下雨点又开始砸下来,于是五秒后楼主毅然决然地起身离开了。

鳄鱼山景区是岛上唯一查验门票的景点,景区大门在离验票处大概2公里的地方,如果不想走进去,就在这里乘坐20元往返的环保电瓶车吧。楼主觉得此时体力尚可就步行了,虽然后来觉得有点累,但一路走下来的美景和感受是坐车绝对体会不到的。雨停了一阵山间开始起雾,使得路边盛放的三角梅和葱郁挺立的树木美得有点不真实,鸟儿在林间跳跃婉转,有时只闻其声,有时又见其活泼身影,楼主停下脚步朝它们吹口哨,不是惊起四散反而还啾啾着回应,哈哈,太可爱了。后来看到景区宣传板才知道这种鸟叫绿绣眼,是岛上最常见的鸟类,相当于东北的麻雀。它们是这样的:

请脑补一下晴天时在这里看海的感觉

鳄鱼山的游览线路是先下山到山崖下,经过火山口后再从月亮湾那里的阶梯上山,要爬不少台阶,所以鞋子一定要穿得舒服。
        雨天人少,有时木栈道上只有楼主一个人,背靠悬崖面朝大海的感觉颇有点遗世独立的味道,这里海水非常清澈,若是晴天的话一定是透明的果冻蓝。木栈道被雨水浸湿,反衬得黄色警示线越发醒目,与黑黢黢的火山石搭配出别样的反差萌。

有那么点儿海枯石烂的意境

这块礁石像一头蓄势待发的兽

路  一直都在

是8?还是∞?

这块珊瑚可以搬动,不知是被海浪冲刷至此还是人为挪动

这珊瑚石已被打磨得圆润又千疮百孔

像不像躺倒的巨人

不知不觉天色渐渐暗下来,海风呼啸惊涛拍岸中,闷头捡珊瑚的楼主抬头环顾四周,纳尼?才一会儿工夫就只剩楼主一人啦?瞬间心里毛毛的,还好远远望见几个结伴游玩的妹子朝这边走来,跟在她们身后回到山上。出了检票口时间已经不早,楼主计算了下走出景区大门的时间后打算将滴水丹屏放到第二天再游览。
        出景区是一路下坡,比进来时省力很多,没走多远一辆五菱宏光在身边停下,司机小哥要出景区问楼主去哪可以免费捎一段路,迅速计算了下,搭车省出来的时间足够去滴水丹屏了,于是楼主在景区岔路口下了车,在此非常感谢这位热心的小哥!
        楼主暴走一下午电量明显不足了,于是和旁边等客的三蹦子谈好价钱,先去滴水丹屏再回南湾一共30元。
        这块千层糕一样的巨大岩石最吸引楼主。

滴水丹屏的有趣之处在于晴天时岩石也会渗出水滴,可下雨天水已连线,乐趣就少了些许。

这里海滩也挺宽阔,依旧没有无名海滩那般干净,有几个渔民大姐在卖活海鲜,有虾爬子(皮皮虾)、鱿鱼、墨鱼以及海鳗鱼,楼主其实好想吃鳗鱼,但是一条太大实在hold不住,就买了两条墨鱼带回去在食庐加工一下。楼主虽然也是海边长大的,但这是第一次吃活的墨鱼,觉得挺有趣,两条墨鱼在一个袋子里也不知怎么交流的,总之是在轮流喷墨汁就是了。。。。。。
        食庐的口味是偏川菜的,墨鱼被收拾干净后下油将花椒爆香,然后与青椒同炒,再加点小米辣就出锅了,味道不错。岛上的香蕉猪甭管真假还是尝尝,猪肉很紧实,猪皮也更厚实弹牙,肯定是勤于运动的猪才能生出这种口感。
        吃饱喝足回到客栈开始考虑第二天的行程,之前是打算在岛上住三晚的,第三天本来计划在无人海滩闲逛发呆,但碍于天气原因是无法实现了,于是修改为上午自然醒,寄明信片、逛南湾市场买东西,退房后找个地方消磨下时间就乘船返回北海

Day9 瓢泼大雨浇不息吃货一颗赤诚心

天刚蒙蒙亮时醒来一次,迷糊中听雨敲打窗户吧嗒吧嗒,听海浪拍在堤岸上的唰唰声,心里默念着“还下雨”便又睡了过去。
        再次醒来已天光大亮,收拾停当出门觅食,到小林米粉吃螺蛳粉,汤头很鲜爽就是油炸花生不香,味道总体不错对得起在点评上的排名了。
        然后开始找邮局寄明信片,七扭八拐终于在一栋民居的一楼找到了,后来下午在南湾大街闲逛的时候发现七七家的糖水好像也可以代寄,但楼主并未求证。之后来到南湾市场逛逛,这里有各种海鲜、水果、蔬菜、海产干货等。楼主在这里买到了沙虫干,据说煲汤或者煲粥都非常鲜美。
        午饭草草吃了碗肥肠粉,味道太一般,退房后到七七家的糖水坐着消磨时间,点了个招牌红豆双皮奶,至于味道,楼主劝你不要当这是双皮奶来要求胡乱吃吃就好,所以才说岛上机会大把,这种水准的店都可以成涠洲岛网红,怀揣烘焙梦想的骚年你们还在等什么!

左边是猪仔岭,鼻子在去年的台风中被吹掉了;右边是鳄鱼山,真的很形象哦。

按下快门的刹那一只汪闯入镜头快速跑过,生命中有多少次这样的不期而遇。

等开船的时候收到先一步回到北海的小伙伴发来的消息,说出港后鞋子瞬间变水鞋,很后悔没穿拖鞋走路,这种对于雨势的描述让楼主略微惆怅。还好,下船后看到雨并没有那么大,或许下了一天也有点累了吧。刚好一辆公交驶来,再去一次侨港风情街,超想来一碗热腾腾的三哥牛杂。然而愿望很丰满,现实忒骨感,由于下雨好多店铺都没开,牛杂自然没吃成,吃了两条卷粉,拎了两个包子和一个杨桃就准备回酒店了,沿水厂路往车站走时发现一家叫做湛江鸡鸭饭的小店还没有打烊,老板娘热情招呼进去避避雨,没想到却遇到了超级好吃的叉烧饭!晚饭的量骤增为一份叉烧饭、一碗老鸭汤和两个包子,虽然是硬塞下去的,但楼主对于自己的饭量仍觉羞耻啊。
        雨天打不到车只能坐公交慢慢晃悠到酒店,默默收拾好潮乎乎的鞋子、袜子、裤子后,楼主又把那个杨桃吃掉了,果子的成熟度真的刚刚好,完美结合了清爽与清甜!

Day10 执念的意义就在于被证明没有意义

在原先的计划中本应今天从涠洲岛返回北海,紧接着坐动车去南宁的,由于计划调整提前一天回来,多出了小半天时间再逛逛北海,于是又去了老街,因为还惦记着那个香茅鸡啊,吃货的执念orz。

路遇奇特植物,没开花时像荔枝,开了花时。。。不知该怎么形容。

下了公交跟着百度地图路过了一个小市场,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还看到一家猪脚粉,后来很后悔没有进去尝尝。这次没有直接进老街,而是走的南侧的一条街,非常市井化,有卖各种杂货的小店,还有那种老式理发店,时光仿佛倒流二十年。在这条小街上发现了一间广式肠粉店,夫妻俩人经营,勾起了对广州银记肠粉的美好回忆,于是进店来一发。不过。。。。。。没有甜酱油的肠粉能叫广式肠粉吗!昂?!凑合加点老干妈辣椒酱提提味吧

顺利摸到彼岸音乐厨房,点了香茅鸡和越南春卷,春卷从馅料到蘸料都挺不错的,就是春卷皮炸过后比较油腻,卷着生菜吃可以解腻;而香茅鸡可能由于期望值太高反倒挺失望的,首先鸡肉不嫩,其次用的是干香茅剁碎后混入鸡肉丸,嚼起来口感柴柴的,整个丸子吃下来就是干巴巴的,唉,再次后悔没有去吃猪脚粉。没吃几口就饱了,全部打包带去南宁

为了抚慰吃货受伤的心,只好再来一发李姨的墨鱼丸,酸辣弹牙好味道,赞。
        告别了北海,动车一个多小时到了南宁,省会城市就是不一样,地铁修得特别霸道,直接把主路封闭起来施工,导致去什么地方都要绕上好几圈。好不容易先绕到酒店,休息一下把打包的春卷和鸡肉丸解决掉,然后出发逛超市,南宁基本没安排什么行程了,就是随便逛逛买点特产带回家。
        去沃尔玛的路上发现机场大巴班车点附近有不少卖土特产的店,进去看了看价格心里先有个数,之后比照沃尔玛发现大超市价格没什么优势不说,东西种类也很少,于是决定就在那种特产店买点带回家。晚餐选在号称桂菜代表的桂小厨,果然火爆,等位一个小时快八点半才吃上,之前的春卷鸡肉丸还没消化完,只点了一个巴马石磨黑豆腐煲和一个牛杂老友粉。火爆不是没有道理,味道还是很对得起这个等位时间的,遂决定第二天的午餐也定在桂小厨啦。

Day11 见识广西铜鼓之美

今日安排比较松散了,上午游览一下广西民族博物馆,中午万象城桂小厨午餐,然后逛逛西西弗书店,回酒店买好东西直接拎上机场大巴。
        广西民族博物馆离青秀山不远,时间充裕的话是可以放到一起玩一天的,要注意这边的公交不是很方便,只有W15一条线,是那种小巴车,大概十五分钟才发一班车,一定要计算好时间以免误事。

来参观之前并不知道广西是著名的铜鼓之乡,看到展览和介绍才感受到铜鼓文化的丰富多彩和源远流长,这里还展示了广西地区的少数民族构成情况以及日常的生产生活,看到了织工精美的壮锦和苗锦,同时还介绍了区域内的旅游资源,以前只知道张掖拥有著名的丹霞地貌,这次发现广西资源县也有,进而得知丹霞地貌普遍分布于我国广西广东福建江西贵州湖南浙江等地,虽然由于时间关系只参观了几个展厅,但收获还是很大的。

铜鼓上的花纹种类繁多,其中的两种

从博物馆转公交车来到万象城,这里也有地铁施工,路不是很好走,一定要打好提前量。万象城的桂小厨店面比较大,所以今天没有等位,点了擂椒一口茄、柠檬鸭和蘑菇包,味道很出彩,没辜负楼主大老远跑来万象城,尤其是柠檬鸭,选用的白切鸭,所以肉质比较滑嫩,克服了普通鸭肉烹制后发柴的问题,与柠檬的酸香清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这道菜给101分,不怕店家骄傲!
        饭后逛了西西弗书店,这是比较有名的连锁书店,大连目前还没有,感觉和北京Page One比起来,书的种类中规中矩,倒是文创品更有亮点,爱逛书店的同学可以去体验体验。

掂是咩意思啊?

考虑到已经是春运阶段,便提前三个小时出发前往机场,到了一看值机柜台前果然人山人海,一顿折腾终于在起飞前半小时过了安检,刚买好汉堡就被催促上机了。
        飞机准点降落,大广西之行顺利结束,八桂之地美景美食都令人印象深刻,所以,啰啰嗦嗦记录下来,在忘记之前,备他日回忆。

关于吃

广西饮食以酸、辣为主味,东北的同学接受起来估计要有个过程。辣吃多了会上火,所以青菜水果不要停,再来点凉茶就OK,基本不会有不舒服的情况。

桂 林

1.小南国 (文明店)
地址:桂林市秀峰区文明路3号
桂林当地很接地气的馆子,剑骨鱼、荔蒲芋头、各种酿菜是特色。

旱蒸剑骨鱼
盛器是类似于砂锅的煲,烹饪时完全依靠鱼肉自身的水分,所以比较入味,连铺底的蒜瓣都吸足了味道,鱼肉呈蒜瓣状,嫩而少刺,老少咸宜。

荔浦芋头烧腊肉
荔浦芋头不愧为当年的朝廷贡品,口感又沙又面又清甜,芋头味儿十足,口感不要太立体哦!和腊肉一起烧制,一硬一软搭配得恰到好处。腊肉选材不错,清晰的三层五花,芋头吸饱了腊肉汁和烟火味,非常好吃!

2.明桂米粉(福旺街店)
地址:桂林市秀峰区文明路贵客0773酒店附近小巷子里

本来想吃崇善的,拐个弯发现了这家店,早上很早就营业了,下图是7元的套餐,包括煎蛋一个卤菜粉一份,超实惠!调料台有剁椒酱、香葱碎、酸豆角、酸萝卜等可以随意添加。店里敞亮干净,墙上挂着桂林米粉的正确品尝方式:先干拌,吃过一多半后再添汤,一粉两吃颇有趣味。

阳 朔

1.老街坊餐吧
地址:阳朔县兴坪镇新街12号

老板娘人很和善,一句“我老公烧菜很好吃的”透着满满的幸福感,绝对发自真心的称赞,而非招揽生意的噱头。
招牌菜:田螺酿、莲子焖鸭、啤酒鱼

田螺酿
这道菜简直太!好!吃!
先将田螺肉挑出剁碎,与猪肉馅搅拌后酿入螺壳中,再用菜籽油加紫苏叶爆炒。田螺肉的脆嫩弹牙和猪肉馅的香都可以清楚感受到,螺壳的后腚是剪开的,吃的时候要前、后反复使劲唆才能成功吃到嘴里,有点累但也很有趣,实在唆不出就只能用牙签抠了。下酒的绝配啊,老板自己也说晚上客人散了自己也会炒上一盘,溜一口小酒好惬意。

2.谢三姐啤酒鱼(旗舰店)
地址:阳朔县叠翠路阳光100内(近芙蓉路口)

阳朔怎么也要尝一尝的,点了竹鱼,收拾的很干净,鱼肉比较嫩基本没什么刺,鱼皮油炸后入菜比较有特色,味道还不错,就是啤酒味几乎没有,所以为什么要叫啤酒鱼

北 海

1.侨越越南卷粉
地址:北海侨港镇丰盛街(24幢糖水斜对面)

这家小店墙上挂得都是媒体报道和荣誉之类,尝过之后味道确实不错,卷粉皮薄而滑,很多种馅可以选,楼主最爱叉烧马蹄的,都不贵,1-3元不等,加了酸汤和西生菜后口感更丰富了,加点辣椒更提味。

2.螺美味
地址:北海银海区小港北二路13号(24幢糖水旁边)

来侨港一定要撩螺,这里螺店好多,螺美味很有人气,点了一份刺螺,是用香茅和椰肉片炒的,味道相当特别,螺肉很鲜美,个个都新鲜,就是这撩螺的工具(看出是什么了吗)使用起来技术要求有点高,经常整不好把汁水挑一脸强力推荐!

3.湛江鸡鸭饭
地址:侨港镇水厂路桥北社区一楼商铺

说实话没想到这不起眼的小店出品竟很讲究,有配娃娃菜和老鸭汤,重点是叉烧真的好好吃,让楼主这个叉烧星人非常满足!店家阿姨还会询问是喜欢肥点还是瘦点,按要求切给你。楼主要了偏瘦带点肥,瘦肉不柴肥肉不腻,处理的真心不错,味道咸甜适口,老鸭汤淡淡的正好用来清口,还有鸭血哦。这一套13元,不贵。

4.彼岸音乐厨房
地址:北海海城珠海中路49号

北海老街上环境很赞的一间餐厅,晚上也做酒吧,主营东南亚菜系,也有日式料理,老建筑改建,一共三层,晚上来的话气氛应该不错。

越南春卷
份量比较足,生菜给得挺豪气,配料和蘸水都挺不错的,就是太油腻了,按说高温炸出来的表面不该这么油的,吃完两卷明白了生菜给得多的原因。

香茅鸡
香茅的味道还是有的,但因为用的干香茅剁碎了,所以吃到嘴里渣渣的,鸡肉丸子比较紧实,缺点儿嫩滑口感。

涠洲岛

食庐
地址:涠洲岛红旗街81号

位置在南湾大街上特别好找,是这边的人气餐厅,经常过了饭点儿依然有食客慕名而来。菜都是偏川菜做法的,非常够味儿,先后来了两次。
第一次点了韩式辣酱海鲜炒面,色泽特别棒,一看就有食欲,里面的鱿鱼花甲都特别新鲜,甜口微辣,不愧是人气菜品。
第二次买了墨鱼来烧,和花椒青椒爆炒的非常赞!传说中的香蕉猪肉很紧实,也别管是不是真有其猪了,尝过就好。
坐在店里可以望到海景,天气好吃着饭吹着海风得有多爽,很推荐这店。

韩式辣酱海鲜炒面
啥也不说了,如图,涠洲岛网红不会让你失望的,非要挑个刺儿的话,圆葱再甜点味道再浓点就更好啦。

南 宁

1.桂小厨(悦荟店)
地址:南宁兴宁区青云街18号南宁悦荟广场A座四层408号商铺(沃尔玛4楼)

人气火爆的桂菜代表餐厅,等位队伍经常一排好长,等待的时候可以先在菜单上选好吃什么,看团队介绍如何深入广西各地挑选优质食材,觉得还是蛮用心的。餐厅装修装饰比较有民族特色,还兼营广西各色特产。

巴马石磨黑豆腐煲
应该是黑豆做的豆腐,有豆香,营养价值高,主要是不辣,换换口味,汤挺鲜美。

牛杂老友粉
酸辣开胃,汤色红亮让人食欲大动。用料里有经典的酸笋但没有那独特的臭味,另有滑嫩牛肉和牛杂少许,内脏处理比较好没有腥膻味,用的切粉,很滑。

2.桂小厨(万象城店)
地址:南宁青秀区民族大道136号华润中心万象城4楼419铺

开在高大上的万象城里装修自然也高大上,而且空间比沃尔玛那店更开阔,舒服!

擂椒一口茄
紫茄子蒸熟,调味后放入青椒和皮蛋,然后用舂子捣啊捣,尝一口,味道不错啊,茄子吸了青椒和皮蛋的味道口感瞬间立体了,比较适合做前菜,味蕾会被轻易打开。

邕城柠檬鸭

柠檬鸭可算是桂菜中数得上的一道大菜,据说做法相当讲究,一般会选用土鸭来烹制,味道自然鲜美,但是也由于是土鸭,肉质比较紧实,做得不好很容易发柴,会影响口感的。桂小厨用的是白切鸭,因此肉质比较滑嫩,鸭皮还很脆韧,采用凉拌的方式与腌制过的柠檬充分混合,经过调味后简直可称完美!柠檬的清香与鸭肉的鲜香融合在一起,酸爽开胃得根本停不下来,楼主给这道菜打101分,多1分不怕店家骄傲!

蘑菇包
完全惊艳到楼主惹!是不是很像蘑菇!其实是奶黄流沙包,表面撒了巧克力粉所以特像菌菇的伞盖,真是花心思了,给五星是冲着造型去的,味道不功不过没有外型来得惊艳。
春节时在外面吃饭,发现有家餐厅也有在做这个蘑菇包,但是造型的精巧程度照这个还是差了不少,北方的面案师傅还得加油啊。

关于喝

这一部分,楼主只想说那是用绳命在喝喝喝啊。每到一地,只要时间允许都会逛逛超市,找找当地啤酒和牛奶,看看有没有北方没有的饮料,但是这些东西很占地方啊,又要吃又要喝,胃君您辛苦了。

漓泉啤酒

到了广西怎能不喝漓泉呢?好水酿好酒不是吹的,不但要喝,还要每个品种都尝一尝。下图依次为:漓泉7度、10度纯生和10度普啤,依楼主的口味觉得7度最好,清冽爽口有余韵。

桂牛水牛奶

阳朔买的,第一次喝水牛奶,感觉不似牛奶那么味道浓重,比较清香。

欢乐家猕猴桃汁

这个果汁很好喝!不浓稠但也不清汤寡水,猕猴桃味足,不酸,也不甜腻,口感不错。

石埠酸牛奶

楼主当时脑袋短路,没看见益生菌三个字,满心以为是酸奶,还纳闷怎么这种利乐砖包装,隔天早上一尝,酸酸乳风格~

广啤碳酸饮料

楼主又被骗了,这货和一堆啤酒摆在一起,自动脑补成了台啤那种果味的啤酒,结果,纯纯的菠萝汽水啊,哪有什么麦芽味!不过还挺好喝的

罗汉果茶

桂林是著名的罗汉果产地,这饮料喝起来还真的挺润的,喉咙会比较舒服,也不是很甜,值得推荐。

清酷柠檬凉草

植物饮料,有清新柠檬味,喝到嘴里有点凉凉的感觉,感觉挺清爽败火的,辣的吃多了可以喝点。

杨协成马蹄爽

果然爽,有不少马蹄粒,嚼起来脆脆的很有口感,就是有点太甜了,齁嗓子。

上思牧场牛奶

定位类似于特仑苏那种,味道比特仑苏清爽。

深晖凉茶

凉茶在两广地区是传统饮品,街边经常有卖凉茶的小铺子,这款凉茶味道比王老吉略苦,但更符合楼主心中凉茶的样子。

怡泉忌廉口味汽水

就是奶油味汽水,味道挺浓,就是比较甜,怡泉的风格一贯比较极端,C+酸到倒牙,这个甜到发腻。

深晖冬瓜汁

冬瓜汁在南方也是常见饮料,包括菊花茶也是。这个冬瓜汁挺甜的,味道一般。

关于住

此行住到了四间比较值得推荐的酒店,分别介绍一下。

1.阳朔
遇人码头精品客栈
地址:桂林阳朔白沙镇遇龙村(近遇龙小学)
豪华河景大床房——淡季预付价格 300元/晚

推荐理由:270度无敌遇龙河山水景观简直太吸睛,楼主完全抵挡不了大落地窗的诱惑,还有2米大床也是爽,早餐虽简单但是味道不错,空调给力,洗澡水够大。

以下图片是楼主自己拍的

站在三楼房间小阳台上看到的风景。

在酒店院子露台边看到的风景。

酒店大堂旁边的会客室,可以泡茶。

2.北海
东方便捷城市酒店(北部湾广场店)
地址:北部湾西路明业大厦
商务标间——72元(某龙活动138返现66)

推荐理由:活动价性价比超高!房间宽敞舒适,交通便利,附近吃饭逛超市都方便,空调给力,洗澡水够大,卫生搞得好。

北海印象假日酒店(火车站店)
地址:北海 站北路南方明珠小区 (近九中)
标准间——淡季价格88元/晚

推荐理由:淡季性价比高,距离火车站近,床特别特别舒服!床头和桌子都是用的古船木,比较有特色。

3.涠洲岛
没有梦想青年旅舍
地址:上牛栏村29号
大床房——淡季价格90元左右/晚(忘记是89还是99了

推荐理由:浓浓的工业风,老板烧菜很好吃。

涠洲岛上住宿不少,但大部分是传统渔家乐模式,硬件条件不行,少部分是有特色的主题民宿,当时浏览图片首先被没有梦想的logo吸引,再看房间是喜欢的工业范就毫不犹豫地订了。客栈是老板一砖一瓦亲自构建起来的,花了很多心血,很值得推荐。

房间的床上用品品质不错,是很舒服的浅灰色纯棉布料。

洗澡水速热,而且水流大,唯一缺点就是受制于房屋结构,卫生间比较窄,一个人转身都稍显局促。

房门的把手,屋里的灯架和衣架都是老板亲手焊接和喷涂的。

这WIFI密码。。。。。。

看了以上客栈的成品图,再倒回去看看是怎么从无到有的吧,下面微博文章的链接是老板写的建设过程,不知道会不会被吞。

这世上
很多人有梦想
很少人在实现

没有梦想
何必远方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25 19:27

引用 blckt 发表于 2016-04-25 19:27:04 的回复:

回复blckt:心动不如行动!

2016-04-25 22:32

收藏先!准备好了……把家里老人安顿好,就可以出发了!谢谢无私的分享!

2016-04-30 20:41

引用 咖啡的黑咖啡 发表于 2016-04-30 20:41:22 的回复:

回复咖啡的黑咖啡:祝玩得愉快!

2016-05-01 09:2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02 11:50

引用 jessicaxstone 发表于 2016-05-02 11:50:23 的回复:

回复jessicaxstone:偶尔的洒脱也是长久的不洒脱换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