浔觅南浔,天下难寻

文祥 (苏州) LV.14
2016-04-25 13:32 2927/20
  • 出发时间/2016-04-22

前言

我的生活向来是,要么宅如牢,要么出走如风尘;宅得充实,出走得欢喜,也便就足矣!
但或许,更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因为它深深地契合了我内心的信仰——生活总有源源不断的温暖和希望。
独自走了那么多地方,总是能遇到很多温暖的小确幸,而对于南浔,我只能说,意料之中,却又大大意料之外。

走过了的甪直古镇、同里古镇、西塘古镇、丽江古城、平遥古城、凤凰古城、镇远古城等十多个古镇古城里,倘若让我选一个最朴实,内心最欢喜的古镇或古城,我会毫不犹豫的选南浔古镇

这是一个让人从外爱到内的古镇!

先抛几张南浔的照片,感兴趣的亲就请往下看,不感兴趣就请绕路,时间宝贵,浪费在我这,我可不负责滴哦,当然,美女还是可以负责的!

关于楼主

“我是人生的朝圣徒,马拉松、旅行、阅读写作、木刻、摄影等等是我朝圣的仪式,我不知道我最终能走到哪,但我知道,我的来路我不后悔!”
这是LZ在很多地方为自己写的备注!

LZ是在苏州工作,平时就喜欢旅行,到处浪里个浪,也浪了大半个中国了吧,主要是想着趁着年轻多经历下,不论是对自我成长,还是对我积累素材等都是有帮助的!

一直听说南浔古镇是六大古镇里最朴素的,简单计划了下便过去了,下车到达古镇的百间楼时,真的是可以用“一见钟情”来描述我当时的心情!

当时本打算是当天来回,结果太喜欢这个古镇了,便临时决定留宿,也有了后面很多的故事和多次来游,尤其是认识了浔觅青旅的苏老板

在此是将几次拍的照片和自己所知做一个简单介绍,希望能帮助些需要的人!

若有来苏州旅行,咨询苏州南浔相关的,可加本人微信:qq1367967207,愿意尽力指路解疑,有关江浙沪的,大多也可推荐!

关于南浔

游遍江南九十九,不如南浔走一走!

南浔古镇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也是5A级景区,始建于公元1252年,景区占地面积34.27平方公里,东界至宜园遗址东侧起,西界至永安街起,南界自嘉业堂藏书楼及小莲庄起,北界至百间楼。

南浔古镇一直是江南六大古镇里被忽略的一个,但也正因为如此,商业化程度低,才有了更为朴实的一面,绝对是江南古镇里首推!

其实,说到底,就是名气小,人少,来这里不用看人头,不用排队!!!

另外,六大古镇里甪直古镇也是商业化比较低的一个!!

关于交通

苏州去:
LZ每次都是从苏州南站坐大巴车去南浔,22元,全程1.5小时,车次基本是半小时一班。去程在巴士管家APP上买票就可以,返程在携程APP上买,都很方便!
苏州火车站过去还可以就近在汽车北站坐,也是半小时一班!

Attention:到达南浔汽车站后,会有很多三轮车拉你坐车,不要搭理,直接上旁边的大桥,沿着桥走几分钟就到古镇百间楼了,如果你坐三轮车也是几分钟,但是浪费了10块钱! 曾经被坑过LZ默默飘过。。。。

湖州去:
如果是从湖州火车站到南浔,坐101路公交,大概是1.5小时,8块钱,到南浔泰安路汽车站,步行大概2公里可以到古镇,或者坐三轮车10块钱!

个人觉得还是步行好,可以沿街感受一下!

从其他地方去:
有很多地方的大巴是直接到南浔汽车站的,如上海杭州等地的汽车站,南浔汽车站离古镇很近,几分钟步行路程!

关于住宿

古镇里住宿的地方不少,住宿青旅的话,强烈推荐浔觅南浔青年旅舍,浔觅南浔青年旅舍,浔觅南浔青年旅舍(重要的话说三遍),我每次去都是住这家,两漂亮的90后妹子会让你喜欢的!在古镇里,位置也很好,就在百间楼旁边的东大街上!

这里可以放映电影、拼饭、玩桌游、弹琴唱歌、看书聊天,还可以品茶,店内也有烤箱,喜欢烘焙的还可以DIY。

地址:南浔古镇东大街56号后
微信:meijun-0626或Emmay520
电话:13588777274

每次住在这儿都玩得很嗨,吃得很嗨,两店主妹子,一个城会玩,一个大厨神,在别的青旅大多是感受不到的!
店内很多店主的墙画,多为动漫,尤其很多海贼王,感兴趣更不可错过!

海贼王主题房,满满的海贼王元素,住一晚舒服得不要不要的!

老板娘自画的墙画,Q版海贼王,有亮点哦,自己找去,我是不会告诉你的!

老板娘小美做的粉蒸肉,现在看到照片都还流着口水,哎,真的赞,弱弱说一句,那次吃了三碗饭,六块腹肌都变一块了!

不好看的饺子都是我包的!!!
旁边放着音乐,大家天南地北的聊着,再一起包饺子,在外旅行也有了家的感觉!

红酒配火锅,你也可以拥有!!!

这玩意儿叫以色列麻将,没错,就是麻将,规则很简单,玩一场就会了,IQ水平线以下的LZ都会了,还赢了好几把,真正是个奇迹!

好啦,真的麻将来了!
不要问把打过的麻将立起来干嘛,我是不会告诉你,旁边的那位驴友老喜欢摸错边,你懂的!!!

UNO牌,很多人应该都会玩,请叫我最佳助(keng)攻(dui)手(you),谁UNO了,保准一把送TA过,毫不含糊!!!

关于美食

实在话,个人觉得南浔并没有什么太多好吃的,但来此有些美食还是要感受尝尝的!

面食:双浇面;(状元楼和五福楼的比较热门,状元楼的以前做得不错,换了老板后,感觉不如以前)
特色菜:绣花锦菜、南浔香大头菜等;(沈家人家还不错,好几家店面,也临河)
糕点小吃:定胜糕、姑嫂饼、青团子、宁波汤圆等等;

个人推荐:
1、青团子;   (在状元楼斜对面,一般是出得很早,有时九点就不买了,想吃趁早,1元一个,有咸菜和豆沙两种口味)
2、粉丝千张包;(南浔很多地方有,有一家叫南浔千张包不错,另外我吃过的一家是百间楼那的老奶奶家,没名称,但味道不错)
3、脆饼;(其实我不知道叫啥,但我觉得是在南浔吃过的最好吃的饼,在宝善街和百间楼衔接的路口,一个卖茶的店铺旁边,没有名字,一元一个)
4、宁波汤圆;(人不少,但是换了老板后,涨价了,味道也不如以前,但还是值得一试)
5、定胜糕;(南浔很多地方都有,最好买现做的,口感比较好!)

关于门票

平时一般进入古镇是不要门票的,尤其是进入百间楼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有时在刘氏梯号这边景区需要查票!

门票100元/位,学生证等应该可以半价;

个人觉得最好的风景在景区各条临水路上,联票景点没多大看头,但既然来了,感受一下也是极好的啦!

关于游玩

南浔古镇一天足够玩完,但我个人建议住宿一晚,可以好好感受静谧的古镇,清晨也可以去拍拍晨景!

游记景点介绍顺序是从百间楼开始,沿着游玩路线一直到辑里湖丝馆!

百间楼→廊桥→洪济桥→南宋御酒坊→通津桥→广惠宫→刘氏梯号→张石铭旧宅→小莲庄→嘉业藏书楼→民国风情湾→辑里湖丝馆→百间楼

百间楼

古镇里最爱南浔南浔里最爱百间楼!

第一次来时看到百间楼真是惊艳到了,毫不夸张,刚好那天天气也好!

百间楼因两岸傍河建楼百间,又架长板石桥连接两岸所以称为“百间楼”。

百间楼河东起东吊桥,北至栅桩桥,长约400米,为明代万历中(1573-1620)礼部尚书,南浔人董份所建,是给他家仆人住宿的地方,只想弱弱地说一句,有钱有势的大人就是这么任性!

这是起早拍的,在百间楼两岸是住宿的老南浔人,基本都是老人。

冬天早上,此处的老人通常会用木柴来将煤炉引燃,便有了上面的烟雾,加上晨阳便有了上面的照片!

两边的走廊很适合拍写真,很适合妹子们去拍拍拍,绝对美得不要不要的,没有妹子给我拍,我只能拍大妈了

每次拍照构图时喜欢加点这样树枝什么的!

在百间楼,不管天气如何,总有不一样的感觉!

此处是我很喜欢的取景地,对面如果有一个穿旗袍的妹子走过去,再撑把油纸伞,那绝对美翻的赶脚,然而,此处只有大叔,低头玩手机大黍!

两岸晒着很多的衣服、被子什么的,完全是很生活化的地方,这在乌镇西塘等商业化严重的古镇比较少见!

这也是我很喜欢南浔的一个原因,没有过多的商业化,能感受到老南浔人的生活!

粉丝千张包,好吧,我一天在这里吃了两顿,还不错!

百间楼边有些可以吃饭和喝茶的地方,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就是坐在河边吃着粉丝千张包,15元/份!

冬天坐在河边喝着茶、看着书真的很享受!

经常能看到南浔人在河里洗衣服啥啥啥的,很亲切,很朴实,只是,偷拍时一不小心被发现了,吓死宝宝了,拔腿就跑!

这河里洗啥的、倒啥的都有,就不要轻易接触这水了!

百间楼拍晨景和夜景都不错,但是做好起早床的准备!

早晨烟雾条绕,晚间红灯笼挂起,你值得拍几张!

张静江故居

就在百间楼的东边东吊桥旁边,但此处我进去一次,没拍照!

位于东大街108号,是其父张宝善于清光绪24年(1898)年而建的。

张静江故居保持清代传统三进五间式古建筑风格,一进有一厅五室,总占地面积约1800平方米。每进之间各有天开,每进一堂便递高一级,俗称步步高升。

整座建筑为典型的江南豪门大宅风格,总之就是两字:任性。

厅堂门楣上面的雕花为门雕,全部用方砖雕刻,其“有容乃大”四字为周梦坡所书。

廊桥

张静江故居出来就可以到廊桥!

廊桥这拍照取景不错,也是景区游船码头!

大拱桥加上摇橹船,再加上好的构图,绝对可以出一张好的照片!

洪济桥

走过廊桥可以来到洪济桥,桥上桥下取景都不错!

穿过洪济桥可以到东大街,买点纪念品、吃点东西啥的,一定要去南方看看,喝杯酸奶,买点明信片或纪念品!!!

南宋御酒坊

位于东大街48号,免费参观!

里面有酒窖,还可以看到现场酿酒,拍照取景也是不错的去处,里面的酒没具体尝过,据说米酒不错

藏酒坊里斑驳不已,真的有一种穿越的赶脚,每次进去脑袋里都在想,夏天应该很凉快,不知为啥,一直这么感觉,所以到了夏天,我一定要感受一下,哈哈

通津桥

从南宋御酒坊出来,沿着东大街走几步就到了通津桥。

通津桥建于宋代,是在古运河上,桥上看去,一边是临水的老房子,一边是十字水系交叉点!(爱心小蜂

通津桥下来,右拐就到了五福楼、状元楼、宁波汤圆,吃货的世界到了!!

广惠宫

这是在从通津桥去广惠宫路上拍的,对面好像是猫的天空之城!

南浔,每一处临水的地方都可能是极好的取景点,很容易找到喜欢的景色

广惠宫旁边不远处的清洁工工人!

要是林妹妹来扫,那是不是美得不要不要的,然而,此处还是大叔,低头扫地的大叔!!!

广惠宫建于北宋,大概也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是道教场所,供奉着“三清”神像!

据说元末起义的张士诚以前在南浔修粮仓,把广惠宫当行宫,让这里有了另外一个名字-张王庙!

2003年重建修复,基本回到了以前的样子!

烧纸祈福的两位大妈!

虽然我不信宗教,一直觉得有信仰挺好的,以前在西藏时,感受最深的也是他们的信仰,甚至曾在大昭寺前面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啥也不干,就是感受他们叩长头的信仰!!

人,不论何时,还是抱着些信仰的好,不论是关乎宗教、善良、原则等的!

广惠桥

广惠宫一出来便可看到广惠桥,桥上取景非常不错,两边都是!

鸬鹚主人划着小船载着几只鸬鹚朝着通津桥方向划去!

不论是在南浔,还是在其他古镇,小桥流水加上摇橹船总是有一种别样的亲近感,拍照构图也是好的!

刘氏梯号

不过广惠桥,直走一段路,便到了刘氏梯号!

刘氏梯号是中西结合式的建筑群,俗称“红房子”,是南浔“四象”之首刘墉的三子刘安的居所。

房子由南、中、北三部分组成,中部是传统中式建筑风格,南和北部是中西结合的风格!

刘氏梯号内有很大一部分是摄影展,喜欢摄影的朋友可以学习下!

如果逛累了,还可以在此处休息,里面的电视里是介绍南浔的种种,可以看看!

,在这里拍写真不错,是个好的取景点!

后院的小院落很有传统江南别院的风格,很喜欢,做梦都想有一套!

已经看好房子了,添加什么东西也想好,就差一张彩票了!!!

刘氏梯号内到处都体现着中西结合的风格,在那个久远的年代里,大抵这也是炫富和享受的一种形式了!

刘氏梯号-张石铭故居的路上

落红不是无情物!!!

黛瓦红花绿叶,上面再坐个大美女就好了,哈哈,YY一下

以后一定弄一套临水的老房子住住,好好感受一段时间!

到处都是徽派建筑特色!!!

比起摩肩接踵的乌镇西塘等,南浔的游人是少之又少,平时基本就没人,只有节假日人多一些,所以来此完全不用担心看人头!!

高高的围墙内就是张石铭的家!!!

淋雨忙碌的河道清洁工!

每个城市的不经意处总有很多不容易者,不止在南浔,在苏州很多河道上,都能看到这类忙碌的河道清洁工们,在此也不是矫情,只是希望大家出行在外,垃圾不要随便乱扔。

也许对我们来说没什么,可他们的工作量因此就大了!

张石铭故居

记得以前为别人写藏头诗的时候,老用到懿德,看到这有,很亲切,就拍下了!

这是房子的后门,以前游客可以直接从这出去,后来就不可以了,前门进,前门出,绕一大圈!!!

这儿该是张石铭故居最有名的地方了,里面是各种家族记录等等!

张石铭故居-小莲庄路上

来,预备唱:对面的大叔看过来,看过来,看过来,这里的小伙子很帅......
哎,唱不了了,又是大叔,还是两个!!!下次绝对拍妹子!!

每次从这经过总能看到一群老大爷在这里聊天喝茶,好欢乐的说!!

去小莲庄的路上会路过一个戏亭,每天都有人在这换上戏服唱戏,感兴趣的可以在那里多看看,免费的!

小莲庄

小莲庄是南浔四象之首的刘墉的私家园林,是南浔大名园之一,应该也是最负盛名的!

里面主要由家庙、义庄和园林组成!最最显示他家财大气粗的便是占地10亩的荷花池,只是,一般要到夏天才能好好感受荷花池的美!

嘉业藏书楼

从小莲庄出来便可以直接到嘉业藏书楼!

嘉业藏书楼因清朝溥仪皇帝题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额而得名,藏书楼是在园林中,楼外是园林,园林里有池,池里有假山!

藏书楼整个是回廊式的两层建筑,由七间两进和左右相仿组成,共有书库52间,中间还有天井!

民国风情街

嘉业藏书楼出来便是民国风情街,有零零散散几家小店铺,有定胜糕和其他一些吃的,味道一般!

辑里湖丝馆

辑里湖丝馆是由以前的南浔商会改建而成的,主要是展示南浔人传统的辑里湖丝文化!

这里可以好好了解南浔辑里湖丝的发展和成就!

民国风情街-百间楼路上

这好像是一家住宿的客栈,看着外面挺有特色的,里面具体就不知了!

一直觉得这样的房子虽然好看,但是总觉得因此招惹来的虫蚁蛇鼠也多,不知是不是,以前听说过!!

在古镇里,镜头下总不能少摇橹船的身影,似乎这便是古镇特有的一种文化传承和象征,不管如何,和古镇真的很搭,很协调!

一层长廊式的猫的天空之城,在江浙沪,有很多连锁店,住店在苏州平江路上!!

远远地可以看到通津桥,右边有观景台,提示是最佳摄影点,在古镇多处好的取景地都有提示!!

后言

浔觅南浔,真的是天下难寻!

对于南浔,已然是一种别样的情感,不论是因为景色,还是因为人,或许这种不经意间衍生的牵绊会伴随一生,惟愿,南浔越来越好!

曾经的我总以为,是旅行让我认识了世界。现在我才发现,渺小的我们反而是透过世界,透过旅行来认识我们自己。
不论是旅行还是生活,总是要走很多路,才能一点点认清自己,才能在一场场经历中、思考中妥帖安放着自己,指引着自己。

每过一段时间便会去南浔,有机会可以和有缘的朋友们在浔觅南浔青旅一起浪耍,我每次过去都是住此!

约不约!!!???

引用 文祥 的图片:

2016-04-27 11:31

2016-04-27 11:3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27 14:25

引用 哈利路亚 发表于 2016-04-27 11:31:20 的回复:

回复哈利路亚:

2016-04-27 19:47

引用 哈利路亚 发表于 2016-04-27 11:32:20 的回复:

引用 sun_ling_ 发表于 2016-04-27 14:25:06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sun_ling_:以前走得多,现在只是节假日就近走走了!

2016-04-27 19:59

写的不错的

2016-04-30 13:09

引用 梅氏马鹿 发表于 2016-04-30 13:09:07 的回复:

写的不错的

回复梅氏马鹿:😊谢谢

2016-05-01 00:27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02 14:50

引用 sophie谧葭 发表于 2016-05-02 14:50:18 的回复:

回复sophie谧葭:😂😂,心有所念,梦必有回响,哈哈

2016-05-02 20:48

很喜欢你的照片,可想,你应该是一个向往自由,心胸特别开阔的诗人吧

2016-05-06 13:34

照片很喜欢,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像你一样

2016-05-08 17:52

引用 一路有你 发表于 2016-05-06 13:34:49 的回复:

回复一路有你:哈哈,只是打酱油的!

2016-05-08 23:11

引用 环球 | 茜茜 发表于 2016-05-08 17:52:27 的回复:

照片很喜欢,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像你一样

回复环球 | 茜茜:谢谢!

2016-05-08 23:12

2016-05-16 11:58

照片都拍的好美

2016-05-17 09:50

引用 走在路上的人贩子 发表于 2016-05-17 09:50:42 的回复:

照片都拍的好美

回复走在路上的人贩子:谢谢啦!

2016-05-18 17:03

在你的照片里,找到了我一直爱慕的古镇...

2016-05-30 13:43

哈哈,写的超级棒!!!全文最多的就是没拍到妹子,以及最后的青旅广告亮了,哈哈哈,一篇看下来笑了n次

2016-06-12 10:01

引用 欧小孩 发表于 2016-06-12 10:01:57 的回复:

回复欧小孩:哈哈,人艰不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