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竹语,沉浸湖㳇深氧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10

又上蜂首了,这是第六次上蜂首,感谢编辑大人的慧眼!感谢大家的支持

听说那里是一个深氧王国

在首都的雾霾中心呆久了,看着时常灰蒙蒙的天空,心情也会不禁阴霾,去南京出差的时候,朋友告诉我附近有一个湖㳇镇,是他们有名的深氧小镇,而且有茶园和竹林,不但可以拍出绿意盎然的唯美照片,还能品尝到非常好的茶叶和正当季节的竹笋,我们一拍即合,决定去宜兴吸氧咯!
湖㳇镇位于江苏宜兴市南部,盛产“阳羡贡茶”,湖㳇茶园依山就坡,一望无际。有诗句“天子未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证明其茶叶名扬天下。湖㳇香茗历来与杭州龙井,苏州碧螺春其名,为历代贡品,当今更是名品迭出。
除了茶之外,湖㳇还是著名的毛竹产区,竹林面积达6万亩,在起伏的群山中,挺拔茂密的翠竹连绵不断,山风吹过,竹影婆娑,好似大海波涛,气势十分壮观。
此外,湖㳇还出产丰富多彩、富有地方特色的土特产,如山百合、吊瓜子、青梅、药材、竹笋、银杏、板栗、杨梅等,而清明前后更是品尝竹笋的最好时节,我在湖㳇每顿都要点竹笋,真是又嫩又甜!现在想起来都口水流流~

关于交通

湖㳇离宜兴约20公里,可以坐高铁到宜兴,从南京南到宜兴只需要40分钟,从北京宜兴也有直达高铁,约5个小时,所以外部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到了宜兴后可以自驾租车,因为每个景点之间还是有段距离的。
如果不租车的话还有一个办法,在湖㳇景区内有专门的免费旅游专线巴士,每天有12个班次,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景点,每半小时一班在景区内循环。这是我在酒店拿的免费巴士的地图,大家可以点击大图做参考~

不过我这次主要是在湖㳇周边活动,主要去了深氧公园体验茶园、宜兴竹海公园体会竹林,大家可以看到当时在地图上标记,一张图告诉你各个景点间的距离

宜兴周边景点

因为我们只有三天时间,所以去的景点不多,主要都是集中在湖㳇周边,不过在做攻略的时候发现宜兴的周边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在这里给大家参考一下~

张公洞风景区
★★★★★
张公洞原名庚桑洞,是以道教文化著称的景点,也是道教七十二福地之一。相传汉代清邪除麾的张天师和唐代“八仙过海”中的张果老都曾在此洞隐居修炼,号称“张公福地”。 如今的张公洞景区,有“合和赐水”的神奇和“地下河探险”的惊险、有“江苏第一漂流”的刺激,也有“大型立体水幕电影”的震撼,景区将自然、历史、道教文化、娱乐完美结合,给游客们以新、奇、险的感受和体验。

龙背山森林公园
★★★
位于宜兴人民路最南端,是沪、宁、杭地区最大的城区生态公园。 公园分历史文化区、植物园区、游乐园区、休闲娱乐区四个大的游览区域。穿过巍峨的龙背山森林公园牌坊,在百余米花圃廊引导下,印入眼帘的是一组人造瀑布,这组瀑布由高5米,长178米的四组瀑布群组成。 乘坐环保电瓶车浏览一下公园的生态环境,也不失为一件美事。公园总面积5.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5%,是山丘型自然风景区。公园区内丘陵起伏,植被茂密,它以独特的成因和优越的地理条件造就了群山叠翠,以一流的生态资源形成了山水风光,以悠久历史和优越的地理环境积淀着丰富的人文景观,砚池、双龙潭、梅影潭、镜池、凤池、缀星池等十数个潭池遍布公园各处。

善卷洞
★★★★
善卷洞风景区位于江苏宜兴市宁杭高速鲸塘出口处5公里的螺岩山中。 这里山清水秀,古朴自然,风光旖旎。以世界三大奇洞、中国第一旅游溶洞而成名,以梁祝化蝶传奇爱情故事而闻名,以皇帝封禅国山碑和恐龙时代珍稀植物银缕梅而称奇,以世界一绝圆通阁和中国第一陶吧而称绝,以华东第一滑道而称险。 善卷洞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梁山伯祝英台之乡、中国旅游文化示范地。 善卷洞巧夺天工,绚丽多彩,分上、中、下、水四洞,宛如一幢天然石雕大楼,出出蕴含着一个个神奇魅力的传说。

宜兴竹海
★★★★★
宜兴竹海风景区位于江苏宜兴市区西南31公里的湖㳇镇境内,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风景名胜区。风景区横跨江苏浙江安徽三省,方圆几十多万亩的竹子,堪称“竹的海洋”。景区总面积达1万亩,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竹资源风景区,故有“华东第一竹海”之称,由于竹海风景区的湖父山区离太湖最近,流域最明显,因而,从竹海山上流下的溪流又有“太湖第一源”之称。 竹海风景区处于竹的海洋中心,万亩翠竹随山势起伏,好似波涛翻滚,绵流不绝,素有“华东第一竹海”之称,是我国竹风景、竹风情和竹文化的代表性景区。景区内山清水秀,一日之内,四季之间,奇趣天成。主要景点有“太湖第一源”、“苏南第一峰”、“竹报平安”、“镜湖秀色”、“索桥凌波”、“寂照禅寺”、“竹林飞瀑”、“翡翠长廊”、“悬空栈道”等等,或气势宏大,或清幽深邃,或曲折迷离,各具特色。镜湖内还存活着大量十五亿年前的活化石——桃花水母,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观赏价值。

宜兴陶瓷博物馆
★★★
宜兴陶瓷博物馆座落在宜兴市丁蜀镇,是国内较早成立的陶瓷博物馆,古典建筑风格的陈列大楼依山而筑,气势恢宏。 馆区占地面积40000平方米,展馆面积4000平方米,馆内藏品数量近万件,“五朵金花”各放异彩,包含了各个时期的陶艺作品,均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及艺术价值。目前已成为国内影响和规模较大的集展示、研究、传播、保护和陶艺交流于一体的专业陶瓷博物馆,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的声誉。

走进慕蠡洞
★★★★
慕蠡洞坐落在宜兴西南湖山区的金塘山中,是宜兴最大的溶洞之一。慕蠡洞内景观壮丽、气宇非凡,是宜兴众多溶洞中绽放的一朵新秀,为太湖风景区又一亮丽游览景点。 关于慕蠡洞还流传着一个民间传说,据传这里是一个仙人居住的“仙人洞”,又说佛祖释迦牟尼曾在这里住过,所以又称“牟尼洞”。

拿上地图,开始去玩吧!

关于一切你们想知道的

关于我:
韦苡珊CC 你们可以叫我CC
旅行摄影师、人像摄影师,前《摄影之友》杂志编辑,摄影作品及刊登于《摄影之友》、《摄影旅游》、《中国摄影家》、《课堂内外》等杂志。蚂蜂窝旅行家、去哪儿聪明旅行家,不自拍会死星人,长期撰写旅行、摄影文章,行摄11国28省,用脚步丈量世界,用相机记录我与世界的美。约片、约稿、合作请私信。
微博 @韦苡珊CCPP http://weibo.com/1620453512/profile?topnav=1&wvr=6&is_all=1
微信:weiyishanwys
关于旅行服装:所有裙子都是从朋友的淘宝店里拿的,为了广告嫌疑就不放链接了,需要的就私信我哦~
关于相机:佳能5d2 镜头 24-105  50mm 1.4  少量照片是手机拍的
关于后期:后期都是使用photoshop,手机照片都是使用snapseed完成。

美图先预览!

这两天一直是在各种绿油油的的环境下拍照,心情非常非常好。大家先看看美图啦~

地点:深氧公园
茶园的清新空气,感受深氧的清晨。
湖㳇镇,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高达80%,其中又以竹子植被著称,是著名的毛竹产区,竹林面积就达6万多亩。
 在起伏的群山中,挺拔茂密的翠竹连绵不断,山风吹过,竹影婆娑,好似大海波涛,气势十分壮观。加上全镇约有30多座原生湖泊相拥,使这里的年均气温15.7度,空气洁净非常高,竹海内平均每立方厘米10万个负氧离子,是大城市负氧离子含量的10到15倍,氧气充足,被称为“华东第一天然大氧吧”。

地点:阳羡制茶厂
在制茶厂看茶叶诞生过程,浓郁茶香伴随左右

地点:龙山镇
绿竹和油菜花,浓浓的春意

地点:宜兴竹海
徜徉在竹海中,感受浩瀚的绿色和挺拔的精神。

地点:篱笆园深氧墅的茶馆、紫砂体验馆
体验茶文化,听紫砂壶的故事

行程计划

这次和朋友一起的三天两夜自驾游,时间安排得比较闲散,主要景点去得不多,不过都体会得很深入。采茶、制茶、品茶的活动都是通过酒店预订的,可以说是一站式的体验,体会到了湖㳇丰富而迷人的风情。
第一天:南京宜兴-湖㳇-入住篱笆园深氧墅-龙山村游览
第二天:阳羡湖深氧公园-阳羡制茶厂体验制茶、品茶
第三天:宜兴竹海-酒店内品茶活动

D1 入住篱笆园深氧墅

早上从南京出发,开了一个小时的车到湖㳇,入住篱笆园深氧墅,作为一个周末游的小镇,我没想到在这马路边上竹林边会有这么好的酒店,设施完善,五星酒店的设施标准,价格还不到四百块,性价比非常高,要知道在北京的周边玩这样的价格只能住农家乐呢……
店员告诉我酒店可以预定挖笋、体验制作乌米饭、采茶制茶、品茶、制作紫砂壶等活动,我们就预定了一个品茶活动,可以在二楼的茶室学习茶艺,非常期待呢。

标间的房间是在一楼,进房门就看见了婆娑的竹影,房间里的大部分家具都是用竹子制成了,墙上还挂着两个竹编的斗笠,和当地的特色结合得非常好,酒店真是有心了。

湖㳇还是非常注重旅游的,房间里还放着旅行旅游册,里面详细介绍了在不同季节的不同玩法,看了之后我才知道在这个小小的地方可以有这么多的玩法,如果是攻略做得不全的同学(比如说我)可以作为参考~

外面有个石头人音乐酒吧,在那个介绍书里也有提到,是湖㳇附近最具文艺小资的代表,时不时会举办乡村音乐节,既然住的这么近,当然也要去体验一下。

湖㳇以茶闻名,这家酒店有很有名的茶室,所以到处都能看到茶文化的影子。
一楼还有卖特产的专区,有当地的乌米、竹笋干、百合等农土特产,决定在走的时候买一些回去。

收拾一番过后到外面走了走,一出门就看到了这个红色的可爱的邮筒,没想到在乡村里也有这么浓的小资文化,小蜗牛太可爱了!

酒店出了门过马路,对面是龙山村,是一个特色旅游村,里面有几十家各具特色的民宿,其实这样不是重点,重点是出门后就看见绿油油的竹林和盛开得正好的油菜花,远处的山若隐若现,再往里走,就已经是一大片茶园了,真是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赶紧在竹林里拍上吧!我从小就非常喜欢竹子,一束一束的光打下来,有种很神秘的感觉。

拍着拍着突然就很有“卧虎藏龙”的感觉!竹子真是藏在中国人骨子里的一种浪漫情怀。

正值清明时节,地上也开满了小黄花,到处都是春意盎然的。阳春三月下江南,清明时分的感觉真是醉最美好的!

透着油菜花拍过竹林中的我,真是理想中田园牧歌的生活。

一条竹林里的小径,似乎可以走到另外一个神秘美丽的空间

马路边有巴士站,就是之前说的宜兴旅游专线巴士,在酒店门口就有,如果有同学不是开车来的,可以坐旅游巴士到篱笆园站,就可以找到酒店了。

龙山村特色度假民宿

离酒店不远有一个龙山村,是以度宿为特色的度假村,这里有几十家不同风格的民宿,每家都有一个美丽的老板娘,这是这里推举的“老板娘文化”,听起来特别好玩。从这个大牌子走进去就是龙山村了,让我们去看看各种好玩的度假民宿~

四月里紫藤花也开好了,开在一家江南式建筑的门口,吸引了很多蜜蜂。

往龙山村走,会看到潺潺流水,在各种江南建筑的门口流过,真是赏心悦目。

往里走就到龙山村了,这里有很多风格独特的民宿,背后能看到远山,风景非常好。这些民宿大多有户外茶座和情调酒吧。周边竹木林立,流泉小溪近在咫尺,很受欢迎,这几年精品民宿像雨后春笋一样发展壮大,由于自然环境美和精品民宿的舒适度好,每逢节假日往往出现“一房难求”。
有几家民宿的老板娘还招呼我进去参观一下,里面是居家但艺术的风格,很有意思,不过民宿会比酒店潮,介意的小伙伴要考虑一下。

这条小河贯穿着龙山村,非常静谧美好

看到背着两筐竹笋匆匆走过的大叔,清明前后正是竹笋最好的季节,应该能卖个好价钱吧。
宜兴产三种笋,春天、夏(秋)天和冬天各产一种。春天,春笋漫山遍野,蔚为壮观。春笋个头大,产量高。
春笋长出后,一种是被挖了成为食物,一种是留着成材,发育成为毛竹。
夏天一般长鞭笋,它在地底下横着长,大小与春笋差不多,因一直在地下横冲直撞,所以笋壳和肉质比春笋坚硬得多。
冬笋是菜看中的佳品,绝大多数冬笋不直接长出地面,但由于它是竖着往上冒的,所以裂缝会大而明显得多,因此比鞭笋好找。冬笋肉质鲜美,做出的笋干被誉为“玉兰片”。笋干是菜肴中的极品,常见的毛笋干有两种,一种是把笋剖开后煮熟,然后批成薄片晒干,晒干后用绳子一把把仔细扎好储藏,这种笋干最美味的吃法是与咸肉一起蒸,奇香无比。还有一种是把毛笋切成小块,与黄豆一起煮,然后晾干,叫“笋煮黄豆”,是上好的下酒菜。

民居的门口都有这样晒笋的~

非常喜欢这个被绿色环绕的小桥流水,背后还有一个小亭子,旁边还有已经凋谢的迎春花,提前一个月来应该会更美吧。

我坐在这里发呆了很久,就像小时候的时光。

民宿外不仅种了花,还会有很多好玩的涂鸦。

走着走着还看到了晒乌米饭的,乌米饭是宜兴这边的特产,我原本以为是种出来就是黑色的,没想到其实是把糯米染色的,用乌饭树叶煮乌米饭,已成习俗。民间传说是因为释迦牟尼的弟子目连,为了吃到饭,想办法用南烛叶捣汁染米,煮成乌饭送去,饿鬼们不敢吃那乌饭。母亲才终于得以饱腹,老百姓年年吃乌饭,纪念目连这位孝子。

逛完龙山村后慢慢往酒店走,然后听到了音乐的声音,原来我们酒店门口的那个地方还是个音乐广场,地上有隐藏的音响,放着古乐,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太阳快要下山了,傍晚的空气似乎愈加清新

路过酒店门口终于给他补几张照片
顺便补一下关于酒店的介绍: 宜兴篱笆园深氧墅度假酒店依托篱笆园,借鉴五星酒店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篱笆园总部为中心,下设游客综合服务中心、深氧墅度假酒店、篱笆园农家乐、生态采摘园、农产品展销中心、篱笆驿站连锁客栈、乡村快乐大舞台六大功能区,走上了集团化、品牌化运营之路。
宜兴竹海约5.8公里   距张公洞约9.8公里    距宜兴市区约23.8公里
自驾线路:
1、上海苏州—沪宁高速—锡宜高速转宁杭高速宜兴出口—阳羡景区竹海方向。
2、无锡—锡宜高速转宁杭高速宜兴出口—阳羡景区竹海方向。
3、常州—前黄附近—锡宜高速转宁杭高速宜兴出口—阳羡景区竹海方向。

酒店门口有一个负离子显示屏。看见pm2.5只有1的时候真是觉得感动,世界如果一直如此该多好。

晚饭在酒店后面的篱笆园餐厅解决,店员给我们泡了绿茶,阵阵茶香代表着湖㳇的气息。

点了湖㳇最有代表性的春笋,我来的很是时候,现在就是春笋最好的季节,果然香脆可口,并且入味得刚好,不像在其他地方会有一些渣渣的感觉,最后这盘笋被我舔盘了哈哈哈~

吃完晚饭走回酒店,夜幕降临,天空呈现深蓝色,如果是在北京的话,这个时间肯定是灰蒙蒙的,被灯火包围,但是在这个静谧的山间,我们看着远山的蓝色满满走回家,竹林摇曳,还有鸟儿归巢的声音,突然觉得隐居的生活真的不过如此,心里漾起一份幸福感。

D2 深氧公园,漫步茶园间

今天我们要去阳羡湖边的深氧公园,通往阳羡湖的道路两边种满了大树,成片的绿色将这条道路装饰得非常美丽。
在湖㳇经常能看见“阳羡”的标语,一开始我非常奇怪,后来明白原来宜兴的古称就是“阳羡”。阳羡湖其实是湖㳇地区的一个水库,作为一个饮用水基地,湖里没有大面积的渔业养殖也没有游船穿梭,保留着原始自然的朴素美。
阳羡湖的周边群山环绕,有一个深氧健身公园,全部都是免费开放,可以租一辆自行车在这里慢慢骑行。最大的特色是这里种满了茶叶,还能看见采茶人,觉得非常有兴趣。

宜兴产茶历史久远,阳羡茶始于东汉,盛于唐朝,成熟于宋、明、清,以汤清、芳香、味醇的特点而誉满全国,是上好的贡品,所以拥有美名“阳羡贡茶”。湖父有万亩茶园,因茶而起的茶产业园、茶文化园比比皆是,茶文化生态园、阳羡贡茶院、大地春、绿缘、百岁红,一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品牌。

开车到了阳羡湖,水非常清,群山环绕,而且有很多小朋友在春游,真是春意盎然。
阳羡湖旁边就是百亩茶园,跟我想象的不一样,这些茶园是完全开放的,并且在茶园里开辟了跑道,可以在这里跑步和骑自行车,非常地健康生态。

在茶园间漫步,看着茶农辛勤劳作,衬着远山,好一派农忙山水间

我还上去学了一下采茶的姿势,采茶要采最嫩的一芽一叶,并且不能用“摘”的,要握住茶叶往上提,一芽一叶就会自然断开,

阳羡茶,鲜天下。阳羡贡茶出在湖㳇。唐代,被称为“茶圣”的陆羽,曾在阳羡南山进行了长时间的考察,为撰写“茶经”一书积累了丰富的原始资料。陆羽在品尝同僧进献的佳苟后,认为“阳羡茶”确是“芳香冠世,推为上品”。由于陆羽的推荐,“阳羡茶”因此名扬全国,声噪一时。从此,“阳羡茶”被选人贡茶之列,故有“阳羡贡茶”之称。

走着走着看到了一条林荫小道,春天发出了新绿的嫩芽,非常适合骑车和跑步,拍照的纵深也很好看。

假装一下茶园中的孔雀公主!

今天天气也不错,清晨湿润的天气配着茶园的清香,非常怡人。

茶园边还有黄色的油菜花,拍照好搭档!

在这深氧界的夏天,来宜兴湖㳇,在这片拥有着原声原色原汁原味的天然净土上,呼吸清新的空气,领略绿洲,品一杯清香的阳羡茶,那种身心相融,天人合一的和谐生态,尽情享受时间变慢的感觉,回归本真、回归自然。

一队一队的春游军团坐在茶园边,每个人都提着一大袋零食在吃啊吃吃吃,这天是星期一,他们能在非周末出来春游,真是太幸福了惹。

制茶厂体会阳羡茶细致的工匠精神

逛完了茶园,我们就要去喝茶了~
要喝最好的茶,就直接去阳羡制茶厂吧,这里可以买到最好最划算的茶叶,还可以看到现场制茶的过程。而且制茶厂其实就在茶园旁边,当天采的茶就会直接送到这里加工了,新鲜程度和工艺都非常好。

“天子未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在唐代灿若群星的诗人中,卢仝的诗名极为普通,但一首《七碗茶歌》却独领风骚,堪称绝唱。它优美空灵,给读者以无穷想象,广为传诵,历久不衰。卢仝曾在宜兴南山区种茶,他写的《七碗茶诗》在海内外广为流传,更被奉为日本茶道文化的启蒙内容。

一进制茶车间,扑面而来的满满茶香,看到了很先进的烘茶机器,也看到了许许多多晒茶的篓子,而且还有很多工人在手工炒茶,简直大开眼界

外面的空地全部都是这样铺着晒的茶,绿莹莹的色泽。

晒在外面的新鲜茶叶颜色非常漂亮,而且质量非常好,真的每棵都是一芽一叶。

茶工正在抖茶,为了让茶蓬松,最大程度地发挥其香味,别看手势很简单,想做好可没那么容易,我试了一下,茶不是一粒一粒抖下来,而是一团一团的,以失败告终

跟这位炒茶的师傅聊天,炒这二两的茶需要炒半个小时,在一个温度180度的炒茶锅上用手来回揉搓,我说不会烫到手么,他说有一定的技巧,就是手只抓着茶,不要碰到锅,而且他已经很有经验了,不会被烫到,不过惹还是很热的

大师傅在炒的是著名的雪芽,得名于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留下的诗句“雪芽为我求阳羡,乳山君应饷惠泉”。该茶谷雨前采制,原料细嫩,制工精湛严格,成品茶条形紧直峰妙,色翠显毫,沏泡后,香气幽雅,滋味鲜醇,回味甘甜,汤色清沏。阳羡雪芽以汤清、芳香、味醇的特点而著名。 阳羡雪芽采摘细嫩,青叶均为单芽,制作精细,外形纤细挺秀,色绿润,银毫显露。

大叔说他一天要这么搓10个小时,最近这几天产茶多,有时候要超过14个小时,就一直跟这个烫烫的锅打交道,也是非常的辛苦!

另外一个车间里有一排阿姨也在炒茶,在阳光里泛出淡淡的茶绒(茶自己产生的,不是灰尘哦),伴随着茶香。

参观完了制茶,当然要买一点茶回去喝,买了当地最好的雪芽,夏天喝醉沁人心脾。

逛完茶园当然要去找饭吃了, 找到了茶园边的一家饭馆,点了很多特色菜。
来到湖㳇,品了阳羡茶之后,也不能错过这里的美食。除了著名的乌米饭,最值得推荐的是当地的竹笋和咸肉。宜兴的竹笋味在一个“鲜”字,品尝过的人无不啧啧称道,临走之前,也不忘带些笋干回去。而咸肉,更是当地人口中的一道极品美味。据说每到冬天,湖㳇家家户户都会腌一些咸肉,作为来年的主食,就算是星级酒店,也不免例外,因为湖㳇人腌的咸肉是从不外卖的。因此,每当冬天来到湖父,可以看到极为壮观的腌肉场景喔。
另外还点了一瓶杨梅酒,因为湖父的杨梅也很出名,每年五月份,可以来湖父采摘新鲜的杨梅。用杨梅酿制而成的杨梅酒,更是湖㳇人待客的不二选择。

D3 竹林里的仙风道骨

今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去竹海!!

江苏宜兴盛产竹,自古就有“竹的海洋”之称。宜兴竹海风景区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的宜兴南部湖㳇山区,方圆几十多万亩的竹子,随山势起伏,纵横八百余里,好似大海波涛翻滚,绵延不绝,形成一片翡翠的海洋,故有“中国第一竹海”之称。
  我的老家广西也有很多竹林,甚至我的奶奶家门口就种满了竹子,但当我来到湖㳇竹海,还是被这里漫天的青翠所震撼。走进竹海景区,万亩翠竹,苍翠欲滴,竹回路转,真的太惊人了,感觉可以拍十几部卧虎藏龙了。据说,竹海内平均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是10万个,人称“华东第一天然大氧吧”,游人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竹海美景,还可以在这样的一个天然的大氧吧中“换肺”。

进了景区大门就可以坐电瓶车,可以按着路线游览。

宜兴竹海风景区内山清水秀,第一个看见的是镜湖,这样的湖其实并不奇怪,但是背景的山上全部都是层层叠叠的竹海,还是非常震惊的。

中国被称为“竹子文明的国度”,且因为竹林面积广大、种类繁多而有着世界竹子看中国之说。从“十面埋伏”到“卧虎藏龙”,竹子无不是最能代表中国的文化符号。千万根竹子,组成了绿色的海洋,有着文学色彩的“竹海”准确地描述了竹子森林的气韵。

在下面逛了一会就决定坐缆车到山顶去,这个新建成的缆车索道全长1500米,上、下站落差400米,是目前华东地区之最,坐缆车至“苏南峰”顶,途中可空中饱览竹海全景,在风中,可欣赏竹海的气势磅礴和惊涛骇浪。

在缆车山看到的竹海非常震撼,脚下真的是波涛万丈绿色之海,绵延到远处的山间和浮云。缆车非常非常陡,恐高症患者还是要慎入,但是在又惊险又美丽的景色间穿梭,真是非常奇妙。

这个缆车一共坐了20分钟,翻了两座山,真是目前坐过的缆车之最……

到了山顶,可惜今天的天气不是特别好,不能很清楚地看到四周的山,体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不过感觉还是很好的,山顶有几个鸿运大鼓,还有一座凌云阁,就这么占领了苏南第一峰!

由于这边的空气很湿润,所以上到山顶不一定能看到很好的景色,但是我觉得坐缆车看到山下茫茫竹海,已经是一个非常酷的享受了。

下山后继续坐着小电瓶车游览“海底”,所谓“海底”,是指竹海的山底深处,在这里有一条小溪,不要小看这条小小的流水,这可是是“太湖第一源”。由于竹海风景区的湖父山区离太湖最近,流域最明显,因而,从竹海山上流下的溪流又有“太湖第一源”之称。顺着“太湖之源”走进满山遍野的竹林之中,一片绿色,心旷神怡,细细的听着潺潺溪水流过,感受和体验到曲径通幽。

竹海里的竹子更加挺拔优美,走在林中小道里,真是一种超然的享受。
可以看见我的旁边有非常多的竹笋,景区里偶尔会看见“挖笋一根罚款200”的标语,我问了一下朋友这样的一个竹笋市面上买多少钱呢?朋友说3~5块吧,好吧所以海底的竹笋真是贵呢,大家高抬贵手

从竹海出来,我们继续去大吃特吃,这几天我真是爱上了江苏的土家菜,每样都都做得非常好吃,入味而清淡,而且食材都非常新鲜!真是在北京花多少钱都吃不上的。

紫砂壶阳羡茶,品茗慢生活

吃了午饭后我们要回到酒店,因为今天下午预约了二楼茶室的品茶活动。这里是集品茶、茶道学习、紫砂鉴赏、紫砂体验、古琴体验为一体的活动场所,而且装潢得古香古色,充满了人文之气。

茶师给我安排了一间上好的茶室,还请了一位古琴老师来为我们演奏。茶师是一个温润的女子,是宜兴本地人,她为我泡了红茶,跟我说红茶跟紫砂壶是最配的,因为紫砂壶有透气性,可以让茶一直保持透气,就不会坏,茶和壶互养,能养出不同的气质。这个下午我们就坐在茶室里喝茶聊天,学习到了不少茶艺知识,既安逸又自在。

这里除了茶艺之外还陈列着很多紫砂壶,形态各异,我和小伙伴在研究不同的紫砂壶的时候居然还遇到了紫砂馆的负责人,他跟我们讲了很多宜兴紫砂壶的趣事。
宜兴紫砂壶,始于明代正德年间。形制优美,颜色古雅。明清两代,伴随着瓷器的兴盛,宜兴紫砂器艺术也突飞猛进地发展起来。邵友兰善做仿古器型,尤以“配泥精致,质坚如玉为一绝”。所用印章有椭圆式带边纹的“阳羡邵友兰制”,还有带边的方章“友兰秘制”,小印楷书“友兰”二字,铭刻一般署名“二泉”所作。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历经战乱的宜兴紫砂从业者仅存五十多人,而制壶的老艺人更只剩下二十多人。在人民政府的扶持下,老艺人组织起了合作社,恢复了紫砂壶的生产。

主管还自告奋勇教起了我古琴,可惜我是个手笨的音痴,只能假装拨弄一下,怎么都学不会~

茶室中的茶具器皿都非常好看,每桌都是各具特色的成套作品,仅仅是看都觉得赏心悦目。

品茶结束后,我们就要收拾东西开车回南京了,这三天两夜的宜兴湖㳇郊游令人印象十分深刻,这里既有令人惊叹的自然景观:茶园竹海,也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每天浸透在深氧的新鲜空气中,真是令人流连忘返,还有美味的竹笋和乌米饭,在南京上海附近的小伙伴不要错过这个地方哦!

欢迎关注微博 @韦苡珊CCPP

杨丽萍!

2016-05-03 10:17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5-03 10:17:13 的回复:

杨丽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差个孔雀手!

2016-05-03 11:04

真美~~~

2016-05-03 12:28

好看~~这个茶园真不错呀~~看着就舒服~

2016-05-03 12:29

2016-05-03 15:43

美美哒

2016-05-03 22:33

又见各种美丽的花裙子翩翩起舞

2016-05-05 15:09

引用 韦苡珊 的图片:

说到底,茶道还是我们中华民族的

2016-05-05 15:14

人美,景美,图美,裙子美!最喜欢给美女加人气了

2016-05-05 17:18

每张照片都那么美,每张都做后期处理吗?感觉太用心了,不仅人美,而且拍的美,还写这么好的游记!

2016-05-05 22:34

2016-05-06 14:44

茶园可以随便进的吗?

2016-05-07 08:56

2016-05-07 22:23

求攻略

2016-05-09 11:35

引用 韦苡珊 发表于 2016-05-03 11:04:31 的贴子:

差个孔雀手!

哈哈哈,我才记起来,
磁孔雀不会开屏

2016-05-09 12:49

引用 韦苡珊 的图片:

静静品茶的气氛真不错~

2016-05-09 17:12

漂亮

2016-05-10 21:07

人文与自然相融合!

2016-05-16 01:25

引用 韦苡珊 的图片:

好熟悉的地方呀,我去年去的。,美景的确让人回味。互相支持.

2016-05-16 12:54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5-16 12:54:45 的回复:

好熟悉的地方呀,我去年去的。,美景的确让人回味。互相支持.

回复竹雨:很喜欢竹海!

2016-05-16 13:54

引用 嘘~~ 发表于 2016-05-07 08:56:43 的回复:

茶园可以随便进的吗?

回复嘘~~:那个深氧公园是可以随便进的,全部都是茶园

2016-05-16 13:55

引用 小坏 发表于 2016-05-05 22:34:05 的回复:

回复小坏:谢谢喜欢

2016-05-16 13:55

照片拍得好好,然而我现在还在摸索中。真想知道您在杂志社工作的经历是怎样的呢。

2016-05-17 22:01

引用 TraVeler 发表于 2016-05-17 22:01:04 的回复:

回复TraVeler:我已经辞职啦~

2016-05-18 08:32

2016-05-18 12:42

引用 風的季節 发表于 2016-05-18 12:42:45 的回复:

回复風的季節:这张是手机照哦!

2016-05-18 13:41

引用 韦苡珊 发表于 2016-05-18 13:41:05 的回复:

这张是手机照哦!

回复韦苡珊:刚刚看完羊小羴同学6个美丽女孩的巴厘岛游记,很期待尽快看到你的这篇自拍游记!等你哦!

2016-05-18 13:52

哈哈,刚去你窝里看到已经发表了,拜读中!

2016-05-18 13:53

引用 風的季節 发表于 2016-05-18 13:53:29 的回复:

哈哈,刚去你窝里看到已经发表了,拜读中!

回复風的季節:

2016-05-18 14:04

这张拍的好棒!

2016-05-20 12:31

像孔雀!

2016-05-20 12:32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5-20 12:31:59 的回复:

这张拍的好棒!

回复飞扬and浅凉:假装孔雀!

2016-05-20 18:02

引用 韦苡珊 发表于 2016-05-20 18:02:09 的回复:

假装孔雀!

回复韦苡珊:比孔雀美

2016-05-20 18:42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5-20 18:42:30 的回复:

比孔雀美

回复飞扬and浅凉:

2016-05-20 19:42

引用 韦苡珊 发表于 2016-05-20 19:42:05 的回复:

回复韦苡珊:520快乐~ O(∩_∩)O

2016-05-20 20:45

2016-05-28 20:57

2016-06-04 16:12

篱笆园400不到,你是在哪定的

2016-06-05 13:41

引用 嘻嘻哈哈 发表于 2016-06-05 13:41:28 的回复:

篱笆园400不到,你是在哪定的

大片要支持

2016-06-15 01:03

2016-06-15 01:05

拍照是你会,宜兴是家乡。

2016-06-15 01:27

2016-06-15 01:32

粤式脸型的美女

2016-06-15 02:38

引用 韦苡珊 的图片:

这是迷死人的节奏呀~~

2016-06-15 02:40

美丽的景色

2016-06-15 05:01

2016-06-15 05:26

2016-06-15 05:27

非常漂亮的竹海

2016-06-15 05:31

我的家乡,拍的真美!大家一定要来宜兴玩哦!

2016-06-15 05:37

好亲切的场景啊!赞!

2016-06-15 06:08

满地的竹笋!

2016-06-15 06:42

2016-06-15 06:52

看起来挺不错的,很喜欢,加油

2016-06-15 07:03

下次来无锡可以约我

2016-06-15 07:48

2016-06-15 07:50

我大宜兴上蜂首了哇~~~赞赞赞,天然痒吧很不错呀

2016-06-15 07:51

哇塞,亲,你又上蜂首了。

2016-06-15 08:01

2016-06-15 08:34

我在宜兴,哈哈

2016-06-15 08:35

漂亮!祝贺蜂首!

2016-06-15 08:40

潇洒

2016-06-15 08:47

喜欢那间茶室和那些茶具

是我喜欢的感觉,那里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