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等着我,我还会再来看你(记初游台湾的8天7夜)

如水之交 (合肥) LV.5
2016-04-25 14:07 1776/5
  • 出发时间/2016-03-20

临行前的准备

如果有计划去台湾,请提前两个月准备台湾通行证、G签、入台证。台湾通行证、G签带身份证去当地出入境机构办理约10个工作日,一共50元;办理入台证需要去代办机构,自己无法办理,我是在台湾自由行办理的,168元,紧急联络人和本人身份证、户口本,财产证明,(三选一:年收入十三万以上证明,五万冻结三月的定期存款、信用卡带有gold标示的金卡(本人认为最方便的办法))出证时间不定,分淡旺季,看别人说要一个月,我办了3、4天,有效期3个月。办张出境取现免手续费的银行卡(我办的是光大)。人民币与台币的汇率约1:5.

总结8天的经费

通行证+G签+入台证   218元人民币

合肥-台北来回机票+第一晚住宿 1548元人民币

六晚住宿734元人民币(一人价)

台北-高雄高雄-台中台中-台北 高铁,共计395元人民币

连吃带玩+各类景点门票+小礼品  2000元人民币

DAY1 降落台北

原本计划的是环岛,由于时间的限制一再缩减成环半岛。3.20日晚近9点坐上合肥-台北的航班,11点半左右到桃园机场。在机场里的台湾银行自助取款机取了10000台币(正常花费8天够用了,还有很多地方都可以取现)。晚上住的桃禧酒店在桃园县,打车255台币,出了机场,有工作人员帮忙叫车,正规出租车,不怕乱收费。

DAY2-3 我在高雄

驳二艺术区-85大楼-六合夜市-美丽岛站光之穹顶-打狗铁道故事馆-香蕉码头-渔人码头-打狗英国领事馆-西子湾

美美的睡了一晚,早晨宾馆提供了自助餐,九点半送我们去台北的高铁站,乘上了台北-左营(高雄)的高铁。票是提前从马蜂窝上订的,比较优惠,订购完成会发邮件,邮件上有序列号,凭序列号去柜台换取高铁票,非常方便。一个小时四十五分钟的路程,下了高铁直奔驳二艺术特区,搭乘橘线到盐埕埔站30台币,出1号出口,沿大勇路向南步行5分钟即达。“驳二”原为第二号接驳码头,现在是一个废弃的仓库,后改造成为艺术特区,但还保留了斑驳的船墙和港都的原貌。入口处有自助式寄存大件行李50台币一次限3小时,正巧遇上了小丸子的展览,可以两手空空的游玩,展览门票280台币。
       逛完驳二,才想起手机号码没有开通出境通信业务,一天都处在失联状态,赶紧去驳二附近、台湾有名的“台湾大哥大”办理了500元台币的套餐(两个人7天够用),这才预约上了晚上85大楼上的旅馆,靠近高雄最繁华的三多商圈。台湾有些民宿很有趣,没有前台也见不到老板。住的85大楼上的就是,老板把钥匙丢在了85大楼的服务台,然后直接拿钥匙上去,自助式住宿。客房好大,大到可以在里面跳舞,装修也很有“特色”,朋友说之前肯定是KTV改造的,连气味都是KTV的气味,倒是挺干净的,也有独立的卫生间。 放好行李后,一路步行至六合夜市,走路还是挺远的。小吃一条街,买了一份大肠包小肠,可惜早晨吃了4份蛋炒饭的我一点也不饿。捷运美丽岛站光之穹顶捷运就在六合夜市的尽头,以祈祷为主题象征,五彩斑斓美轮美奂的穹顶一定会惊艳到你。返回酒店已经晚上十一点半了,打车105元台币。
       第二天我们计划下午坐高铁去台中,所以一早就将行李箱寄存在了左营高铁站,轻装上阵。同样是坐到盐埕埔(前一天同样的路线),1号出口就有个打狗铁道故事馆,馆内保留了老车站的容貌,还有首创的铁道资料室等,出了后门就是驳二,驳二路对边是香蕉码头和渔人码头。香蕉码头是50年代台湾香蕉大量出口日本,当时自各地运来的香蕉几乎都经过这个码头,至于渔人码头,好像是因为一首歌而出名。步行约一公里是打狗英国领事馆。领事馆是台湾第一栋建造完整坚固的洋房。为什么叫“打狗”呢,由于高雄最早是原住民马卡道族的居住地,因盛产竹子得名“takau”,用闽南话念起来发音就是“打狗”,于是“打狗”便成为高雄最早的名称。在日本统治高雄初期,日本人认为“打狗”这个地名不雅,便按日语中“takau”的发音将名字改为“高雄”。从领事馆后山下来,西子湾的美景一收眼底,旁边是国立中山大学,号称台湾最浪漫的大学,两位女生,也没得浪漫,所以就没进去了。在海边逛了一圈,我们就离开高雄乘高铁去台中了。

高铁票,高大上

理发后的小丸子

超酷的3D立体图,还原早期的高雄火车站

废铁成了艺术品

嗨,麻烦把你的裤子拎拎好

好性感的香蕉君

成精的仙人掌群,可能我没见过世面,只见过一个一个的

DAY3-5 我在台中

宫原眼科-一中夜市-清境农场-纸箱王-大里龙猫车站-逢甲夜市-彩虹眷村-东海大学

快傍晚抵达台中台中行程主要乘车工具是公交。7.11便利店办理充值了悠游卡,也就是我们这边的公交卡,可以在台湾遍地都是的7.11便利店刷卡消费,有的景点门票神马的也能用,总之一句话:一卡在手,全程无忧。悠游卡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台中刷悠游卡坐公交10公里内免费,你没看错,就是免费。上下公交都要刷卡,公交车上有下车铃,到站前按铃,否则不停,车来了也要招手示意乘坐。台湾公共场合的文明行为是我们所要学习的,无论在公交车上还是地铁里都不允许吃喝,车上的爱心座位也不能随意坐,大家旅游时一定要切记,不遵守是会遭当地居民鄙视的。两天晚上住的都是沐旅商旅,环境不错,还有自助早餐。整理好行李,晚上步行五分钟来到宫原眼科,日治的时候,宫原眼科曾是宫原武熊医生开的眼科医院,现改成了很有名气的冰淇淋店。中途有一家台中市第四信用合作社,也是日式风格的冰淇淋店(看名字真的联想不到会是卖冰淇淋的地方)。与宫原眼科不同的是,合作社有位置可以坐着吃冰淇淋,宫原眼科购买时工作人员都会问是否需要座位,需要座位就去合作社。那天还是比较冷的,我竟然也吃了3个球,240元台币。过了马路可以坐100路到一中夜市,紧邻台中第一中学与国立台中科技大学。以当地的学生为多,因此商品也充满年轻气息。就这样逛吃逛吃,不知不觉就晚上11点了,坐100路返回酒店休息,为第二天养足精神。
       一觉醒来外面已是细雨绵绵,下一站奔赴清境农场。从南投客运买套票600元台币,坐2个多小时的大巴前往。套票包含了台中-埔里往返车票1张、埔里-松岗(清境农场)往返车票1张、青青草原(清境农场)入园券1张。下雨天的农场,烟雨蒙蒙,更能感受到“雾上桃源”绝不是浪得虚名。三三两两的山羊在雨中还悠闲的吃着青草。农场附近有一个“纸箱王”商品店,里面出售的商品全部是用纸盒做成的,精致至极,让人爱不释手。因为下雨,山上温差也大,建议多备一件外套。返回台中后,在酒店休息片刻就奔赴逢甲夜市。听说途中有个叫大里龙猫车站,有个很大的龙猫陪你等车,很是新奇,所以绕路去看了一下,果然很大,撑着一支黑伞,挺肥肥的大肚子,一双无邪的双眼,位于名叫「善听空间」房屋装潢工程公司外头,是老板所亲手制作的艺术创作。位置不太好找,建议装个Google地图,在台湾很实用,8天行程全靠它。拍了几张照原路返回去逢甲夜市。又是逛吃逛吃一个晚上。
       台中已经连续待了两晚,下午就准备去大台北。上午还是抓紧时间跑了两个有趣的景点彩虹眷村与东海大学。从酒店坐99路到彩虹眷村。这原本是个很普通的村落,后被彩虹爷爷在墙壁上用水泥漆随意作画,把破旧的眷村变成了绚烂多彩的童话世界。门口还有个驻点“机器人”,无时无刻不在与游客嬉戏打闹。东海大学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美誉。路思义教堂是东海大学标志性建筑。大学有自己的牧场,奶制品自然味道纯正。中午我们还在大学里吃了一顿学生餐

沐旅商旅

这样的雨天,龙猫打伞陪你等公交,果然是真爱啊..

透心凉~~

DAY5-8 我在台北

西门町-诚品书店-野柳-金瓜石博物馆-九份-猫空-台北市立动物园-升恒昌免税店-永康街-101大楼

下午5点抵达台北,外面依旧下着雨,订的住宿凭密码入住。可惜我们未收到密码,到了楼下店主也联系不上,就巴巴等着。隔壁奶茶店的美女受店主所托,带我们去了开在另一个地方的旅馆(原订的地址已经住满了),我们就跟着去了(现在想想,还有点小怕怕,当时要被拐卖了肿么办)。休息一会冒着雨去了西门町。西门町是台北重要的消费商圈,吃喝玩乐都有。逛完西门町已经晚上10点多了,回去感觉太早,就提前去拜访台北文化的代表元素之一——诚品书店。诚品书店在台湾有很多,我们去的是敦化南路店,24H营业。书分类齐全,浓厚的人文气息。入夜的书店很安静,大家都很有秩序,静静地品书。好多书籍都是大陆没有的,如果喜欢可以慢慢挑慢慢选,不过价格不算便宜,四本书花了我1200元台币,不过书的质量确实是值这个钱。逛书店逛到12点多,打车回住宿,195元台币。
       第二天的的晚上计划在九份住,我们的行李箱寄存在台北车站东三门附近的台铁车站行李托运中心,一天60元台币。.乘附近的国光客运前往野柳,行程约一个小时,单程票价96元台币。野柳地质公园是经历过长期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海蚀洞沟、豆腐石、蕈状岩、等绵延罗列的奇特景观。景区面积很大,靠近海边,有难得的地貌跟海景。最有名的看点就是女王头和仙女鞋。门票80元台币。野柳到九份要坐790公交到基隆转788公交,行程一个半小时,途中有“热情的”拼车司机非要载我们,由于在大陆养成了戒备黑车的习惯,硬是坐的公交车,也是顺利的抵达的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博物馆园区保存了早先矿业开采的坑道、厂区设施、村落和神社,是台湾第一座以生态园区为概念的博物馆。我们到达时很多收费的场馆都已经关门了,就逛了免费的景点。比较有名的是日式建筑四连栋,顾名思义四套房子连在一起,当时日本高级职务人员的住宿地;金矿纪念馆,里面有一块货真价实的黄金,重220公斤,换算人民币也值好几千万,还供游客随意抚摸合影,仔细看上面有抓痕,不知道是不是有游客乘摸得时候抠了一些黄金;本山五坑坑道,还原了当时采金矿的情景,可惜人家已经下班了,没能去亲身体验;太子宾馆,日治时期为迎接裕仁皇太子而修建的传统日式书院建筑;旷工食堂,销售旷工便当,好大一块肉,没记错的话应该是16:50就不营业了,打烊也很早,我们买的时候已经只接受外带了。乘788坐两站路就到九份了,九份的高妈妈民宿简直是我长这么大住过最温馨的旅馆了,一进房间就能感受到店主很用心的在经营自己的民宿,住过一次后我就一直都想为再住一次而憧憬着以后有机会还要去一次九份九份老街台湾电影“悲情城市”而名声大噪,也是日本宫崎骏动画《千与千寻》的参考场景之一,保留着日治时代的旧式建筑。九份位于山上,在清领时代初期的时候,这地方的村落住了9户人家,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要"九份",由此得来的很有趣的名称。九份老街位于九份山城上,九份老街台湾电影“悲情城市”而名声大噪,也是日本宫崎骏动画《千与千寻》的参考场景之一,保留着日治时代的旧式建筑。九份老街位于九分山城上,老街的街巷比较窄,整条街的趋向是往上走,路上的地板是凹凸不平的石板路,富有山城的特色。走到一个平台处,可以俯瞰山脚下宁静的太平洋,感受从海边吹来的气息,特别的舒适。赫赫有名的阿妹茶楼也在九份老街上,一串串红灯笼就是标志性认识物,尽管下着雨打着伞,但还是将茶楼围的水泄不通。街上的阿柑姨芋圆很出名,还很便宜,45元台币,比起公司楼下的某某仙价格要优惠一半口感却好吃一倍。
       在温馨的床榻上卸下了一身的疲惫,早晨高妈妈为我们准备好了亲手做的爱心早餐——三明治和咖啡。用完早餐和高妈妈告别,在对面坐上1062到底站转捷运到下台北市立动物园——团团圆圆居住的地方。山腰上的市立动物园,要乘坐猫空缆车。猫空原本是茶区东侧的小溪谷,因地质松软,河床在长年冲击下被卵石钻蚀坑坑洼洞,水流则似猫爪痕迹,“猫空(孔)”之名就传开来。猫空缆车全长4公里,时长超半个小时,有4个站动物园站,动物园南站,指南宫站和猫空站。缆车外观分普通型和水晶型。差别就是水晶缆车底下是透明的,可以看到山下的树林。水晶型要网上预约才可以乘坐。终点站猫空站可以俯瞰整个台北,一览无遗。动物园门票60元台币,动物园里的小火车,5台币一个人,都可以刷悠游卡。动物园的明星当属大陆赠送给台湾的两只大熊猫——团团和圆圆,还有亚洲热带雨林区、沙漠动物区、澳洲动物区等等等等,建议花一天时间游玩,因为我们要在3点之前到升恒昌免税店,所以我们玩的就很匆忙,直接上图。无论从哪里打车去升恒昌免税店都可以报销,还可以提前一天预约去机场的送机服务,但是必须要提前一天预约哦。免税店的地址比较偏,首先要到斜对面的办公室报销打车费并且预约第二天的机场送机,当然也免不了推荐买特产。免税店的游客都是旅行团一窝一窝的,好多好多人,东西也确实比大陆便宜不少,都是高档产品。随便逛逛都晚上6点多了,要不是寄存行李的地方8点关门,急着要去拿行李,逛到商场下班应该是不成问题的。订的住宿在永康街,在台北最后一晚的住宿确实揪心。因为订的迟,又赶上周六,很多选好的民宿都客满了,就在要露宿街头的时候找到了这家,服务挺好,就是好小,而且是最贵的一晚。两个人住没有地方下脚。住房在居民楼里,又不能影响居民正常休息,连电视声音都开的小小的,还好也只是休息一晚。晚上逛的永康街,给亲戚朋友选了礼品,晚上整理箱子,瞬间塞爆了。
      在台北的最后一天,傍晚就要飞回大合肥了。早晨我们预约了101大楼的星巴克,位于35楼,消费一杯咖啡一份糕点可以免费进入101,享用美食留恋这个文艺的城市,也为这次的台湾行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住宅便利屋,是挺“便利的‘

豪大大鸡排,一整块鸡排,啃得真过瘾

行李房确实不好找,特意百度了地图供旅行的小伙伴参考

围观拍照的人左三层右三层,只能百度一张图片供大家观赏了

仙女鞋

基隆,有没有好莱坞的即视感~

四连栋

金子做的,好精细

220公斤的金砖,能抱回家该多好

矿公食堂的美味,290元台币,好大一块肉

金子工艺品~

高妈妈准备的爱心早餐,干净卫生,更重要的是味道好~

清晨的九份~

像穿了一件连体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25 16:26

引用 secker 发表于 2016-04-25 16:26:34 的回复:

回复secker:你也可以的

2016-04-25 16:27

2016-04-25 23:40

j

2016-04-26 07:1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