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川---不只有传说中的魏辅堂

2015年四月的某个周五,无聊到想要狂飙狂骂,压抑太久就会想出去走走,逃避也好、释放也罢,总之就是给自己想旅欧找个借口。于是我和两个朋友就这样本着小四“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的原则,一人一个背包踏上了前往汉中青木川的征程。周五下午从西安的城南客运站做高客到了汉中,一下车已经六点多了,提前在网上预定的宾馆,进去之后,觉得就像县城里的招待所,很小,所幸还算干净。汉中,不大不小,不急不躁,每个人都很安逸,可能和汉中的特殊地理位置有关,是陕、甘、川三省的交界,素有鸡鸣三省的美誉,所以汉中方言多少带有四川口音而不再是关中老陕的腔调。
晚上团购了一家饭店的四人餐,并不贵。虽说只有三个人,但是我们的胃口可以大于三个人。当服务员端上一盘盘,哦,不,应该是像锅一样多的老碗鱼、红烧肉、酸汤肥牛,凉拌苕皮......我们瞬间惊呆了,有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最后的最后,还是浪费了。要不是第二天有行程,就想打包了。
第二天一大早就打车到了客运站,还好距离很短,十几分钟就到了客运站。买了去青木川的客车票大概七十多,当我们坐上车的那一刹那,就下起了大雨,而且是越下越大,三个人心情难免有点失落,毕竟想要艳阳高照的欣赏油菜花,神清气爽的登高拍照。旁边的奶奶可能看出来我有点失落,主动找我聊天,女人不分年龄,内容也是不受限制,聊东聊西的,原来花甲之年的爷爷奶奶已经去过欧洲东南亚好多地方了,国内更不用说。把自己的儿孙抚养成人,然后老两口就开始周游列国,奶奶还告诉我新乡的油菜花比较好看,有空可以去看看,还现场给我手写了路线。这就是旅行的快乐所在,在路上你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也许有好有坏,但那种不可预知的情愫总会让你心潮澎湃、满怀期待。
下雨也好,有情调。窗外的水牛还在田里耕作,路边的油菜花被雨洗的更黄,对于一个在海边长大的北方女孩来说,一切都很新奇,不是没见过世面,就是没见过世面,哈哈。路途不能用坎坷来形容,应该用惊险。左侧是江水,右侧是高山,最多只能听过两辆车,当一个人到达兴奋在极点时就是无关生死了,权当坐过山车了。
临近中午到了青木川古镇,雨停了,云多了,三人靠感觉走进了一家客栈,三个人一个很大的标间才一百多,而且是木质的地板古色古香,推开窗就是满地的油菜花,老板娘服务很好,多加了一个枕头和被子,也没有收钱。心情大好。休息了一会就去觅食了,一碗寡淡的豆花面让我无可奈何,寡淡二字囊括了我对它的所有感官。
下午在山上悠闲的转悠、拍照,看到了魏辅堂的简介,还有辅堂中学。叶广芩的小说被拍成电视剧,但去年有幸参加了叶老师的座谈会,她说小说和电视剧还是不一样的,但是那种精神却没有变。这次来青木川,有种想当劫富济贫的女匪的冲动。山里的人做点小本经营,老人坐在自家门前忆往昔,看今朝。那种幸福流淌心底,不言而喻。
晚上吃了烧烤,看了篝火,冲动之余还一起挑起了民族舞,显然运动细胞在我身上已经绝迹,跳的一塌糊涂,但是兴致还是有增无减的。山里夜微凉,回到客栈整理照片,梳理心情,因为第二天就要返程。也许以后不会再来,好多地方都不可能重走一次,就像青春一样,但那里的日月如旧。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4-25 15:28

引用 yumin 发表于 2016-04-25 15:28:11 的回复:

回复yumin:青木川毕竟在大山里,山路有点险,晕车的话可以带点晕车药其他就没什么了

2016-04-25 18:18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5-02 20:50

我会继续努力,期望别觉得我写的太矫情就行,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