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府城漫步,私房路线分享

阿花酱 (杭州) LV.8
2016-04-25 14:24 803/6
  • 出发时间/2015-12-26

中山公園一直是我的“私房景点”,它不可能出现在任何旅游雜誌的推荐列表上,但是如果有朋友来寧波玩,我一定会带他们去中山公園附近转一转。其实,从鼓楼城楼到中山公園東北角的張滄水故居是一條非常棒的步行旅行線路。城楼东侧即是元代的永丰库遺址,而鼓樓本身則是一棟始建於唐代並使用至今的地標性建筑。

费用

全程免费

行程

第一站:宁波永丰库遗址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中山西路北侧唐宋子城遗址

永丰库前生為南宋“常平仓”(官府粮库),元朝(此时永丰库作“收纳各项断没赃罚钞及诸色课程”)之后為明代宏济库(由平准、永丰二库并为一库)。

不过其实这里现在已经看不到什么东西了,就是一个公园性质的地方。读书节的时候,晚上会在这里举行换书大会,还是很热闹的。

第二站:宁波鼓楼城楼
地址:宁波海曙区中山路公园路口

宁波鼓楼城楼

宁波鼓楼始建于唐长庆元年(821年),至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当年的明州刺史韩察将州治从小溪镇迁到宁波三江口”,以鼓楼一带为中心建起官置,又立木栅为城,后来又以大城砖石筑成城墙,历史上叫“子城”。子城的南城门就是现在的鼓楼。

白天游客可以从两侧的台阶登上城楼,上面通常是在举办一些小型文化展览(所以很多时候都会挂起有碍观瞻的横幅),从城楼上可以看到整条鼓楼步行街,适合照相。

第三站:鼓楼步行街

進入古楼城門后,是一條長約五百米的商業步行街,街道兩側均是仿古的二层建筑,我最喜歡去的“有一家書店”就在這條街上。

街道中间有个大戏台,每个周末都会有节目,通常表演的是越剧。

不過,雖然這條步行街以各色小吃聞名,但如果想吃到地道的寧波美食,我更推荐船埠巷的南塘老街。但這兩處建築終歸都是現代人所建,一旦与真正的古迹相比,就會显得拙劣許多。如果希望欣賞到真正的江南園林建筑,可以到不遠處的天一閣一探。

第四站:中山公园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公园路188号

中山公园景行牌樓

由南至北逛完鼓樓步行街,就會看到中山公園的南大門。和眾多江南的私家園林一樣,中山公園也是亭台池榭高低錯落,設計者之用心可見一斑。也正因为这一点,一開始我误以為這又是哪家的宅子充了公。不過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這座园林一開始就是市民的公共活动区域,是在1929年為紀念孫中山先生而建。

园内除逸仙樓、总理遗嘱碑亭这些纪念性比较强的建筑之外,另有小花廳、清凉洞、闲樂亭、雙英亭等供人們游乐賞玩的場所。

这座牌楼建于清道光十七年(1837年)的牌楼,上书“景行”二字,故名“景行”牌楼。牌楼石柱上刻有“清道光十七年”的记年铭文。石柱二边刻有清光绪年间宁波名儒张原炜所书的楹联“远瞩林园胜妙殊绝,越诸尘累身“景行”牌楼心了然。

中山公园小花廳:寧波商會舊址

小花厅是不可以进入的,只能在外面看看。附近都是围着打牌的老年人。总之一来到中山公园就会觉得宁波的老年人生活好happy。

中山公园閒樂亭

这座看似时髦的八角铁亭也是清代遗产,原位于公园南侧,后移至北首。亭身被漆为绿色,与四周植物相映成趣。

中山公园獨秀山

秀山宁波有史以来最早的一座假山,由山石堆筑而成,高约二丈,方圆六丈。弘治元年,印绶监太监张公受命出镇宁波,来宁波卫任镇抚司镇抚。十年后政通人和,想到明州是以四明山而得名,而城内却无一座山,一年四季无景可观,觉得很遗憾,于是在官舍择空地垒海岛石为山,既成命名为“独秀山”。

秀山下有“清凉洞”,贯通独秀山的南北面,洞内有一个可坐六至八人的方形空间,夏季坐在洞内清凉适意,是纳凉的好地方,故题为“清凉洞”。当时的布政使左参政刘洪在他撰写的《独秀山记》碑刻中对这都作了一一叙述。此碑至今仍嵌在独秀山清凉洞上。

中山公园独秀山南侧方池

第五站:张苍水故居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苍水街194号

张苍水故居,三合院,院门楣上砖雕刻有“近圣人君”四字。正厅及外两侧有重楼厢房。西面一座小院是张苍水年轻时读书的书房,系五开间单檐硬山砖木结构建筑,前有廊子,天井植有花草。故居内将辟张苍水史迹陈列。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4-25 15:28

引用 tjflora 发表于 2016-04-25 15:28:12 的回复:

回复tjflora:谢谢捧场,多多交流:D

2016-04-25 15:29

去的景点有点少啊,天一阁,老外滩值得去啊

2016-04-25 21:30

引用 桃源谷主 发表于 2016-04-25 21:30:03 的回复:

回复桃源谷主:哈哈哈,那就不算私房路线了~因为我是本地人啦,所以这些地方去得不要再去了~

2016-04-25 21:33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5-02 13:50

引用 huaxuanfeng 发表于 2016-05-02 13:50:33 的回复:

回复huaxuanfeng:谢谢支持!我会加油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