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就要自由行--我与老夏的16D欧洲之旅(法比荷德瑞意)

• 出发时间/2016-04-02

写在前面

一直都想来这片资本主义自由的领土上看看,于是就利用着这个假期好好地放松一下。最初我们是想报团的,省心。但是看了很多朋友的游记之后再回头看看旅行社的行程安排,各种远眺少女峰,外观斗兽场,还有坑爹的购物店,高价的自费项目,远郊住宿,最后我们还是决定自助游。只是16天太少不能安排更多的城市,于是掏空心思安排尽量合理的路线,去几个我们最想去的地方。很多人认为十几天玩这么多地方,一定是走马观花了,但是用申根签证在一个地方深度游对我们来说太浪费了,实在有太多想去的地方。。于是我们就这样上路了。好在欧铁方便,结束行程之后回想起来,其实一点都不匆忙,还是很惬意的。安排合理了,并不会有同旅行社一样走马观花的感觉,自由行就是这么开心。但是也遇到一些小插曲,后面我会详细提到,方便大家在规划行程的时候注意规避。
我和老夏在一起快10年了,终于第10个年头婚了,也因为这是和老夏的蜜月游,从来不写游记的我,还是想小小的记录一下,以后翻看起来,应该会有不一样的心情吧。在欧洲给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浓厚的人文关怀,车永远是避让行人的,残疾人是可以愉快出行的。。但是也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比如没车的时候,红灯也是有人闯的,大街上烟头也是随便扔的,偶尔插队的人也是有的,地铁逃票的人也是极多的。。但这些都不能影响欧洲的美景,和我们愉快玩耍的心情。出门在外只需要注意人身安全就好,欧洲的小偷也是极多的,千万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出门,信用卡要分开携带,不要全部装在一个包里。我们在威尼斯就遇到小偷了,真是防不胜防。。

所有的图片都没有做后期,因为懒。。得。。p。。

行程安排

欧洲行程中,所有经过的大城市基本只做中转或短暂过渡,大部分的时间我们都是在一个小村子里或者小镇上,体验着资本主义乡村生活。最后回到巴黎的时候,才体会到了城里人的生活。

4/2 周6 Day1:17:00到达戴高乐机场
宿巴黎
4/3 周日 Day2:上午:巴黎-比利时,游览撒尿小童、吃华夫饼
                                   下午:比利时鹿特丹
 宿鹿特丹荷兰
4/4 周1 Day3:上午:鹿特丹到小孩堤防Kinderdijk,参观荷兰风车,
                                  下午:鹿特丹经Steenwijk到羊角村
宿羊角村荷兰
4/5 周2 Day4:中午:羊角村返回Steenwijk,到科隆Cologne,游览科隆大教堂(1到2个小时)
                                  下午:科隆到马尔堡Marburg lahn
宿马尔堡(德国
4/6 周3 Day5: 上午:马尔堡
                                下午:火车到慕尼黑
宿慕尼黑德国
4/7 周4 Day6:全天:慕尼黑经布赫洛厄Buchloe到达福森,游览新天鹅堡
宿福森德国
4/8 周5 Day7:中午:福森-卢塞恩
宿卢塞恩瑞士
4/9 周6 Day8:全天:登rigi山,游卢塞恩湖,
                                 晚上:到达因特拉肯
宿因特拉肯瑞士
4/10 周日 Day9:全天:<计划>因特拉肯----文根----(乘缆车)门利兴----(徒步)小沙依德克----(登山铁路)少女峰
                                               <实际> 没有徒步,直接坐登山列车上少女峰
4/11 周1 Day10:上午:因特拉肯 ----  施皮茨Spiez(闲逛2小时)
                                      下午:施皮茨---- 米兰MILAN,到米兰大教堂晃了一圈
宿米兰意大利
4/12 周2 Day11:中午:米兰罗马
                                     下午:暴走罗马
宿罗马意大利
4/13 周3 Day12:全天:梵蒂冈博物馆+继续暴走罗马
4/14 周4 Day13:中午:罗马----威尼斯
4/17 周日 Day16:全天:买买买
23:20返程

出发前准备

签证:在这个网站上注册成功后,把材料准备齐全,就可以去预约办签证了。出签超级快,一般1-2天就可以出签了。但是要注意的是,最好准备好所有的材料后,再在网站注册申请,因为注册之后会提示要多长时间内预约递交资料,没有在规定时间内预约,就要重新注册。
不用担心申根签证不好过,我本人没有大国的签证,老夏同志还是个白本,但是我们俩还是通过了。我们是在武汉申请的,没有面试,只是大使馆打了一个电话过来询问基本情况,比如旅行目的,工作等等,可能算是电话面试吧。也许由于我们是自由行,并且语言写的是英语,大使馆让我英文自我介绍一段,随便说两句就让我过了,还是比较简单的,主要是看你能不能交流。打电话给我的是一个中国女人。

签证准备资料大家都能很容易的搜到,我就说几个疑问比较多的吧。
机票行程单:没有签证怎么买机票?万一买了机票,签证没过怎么办?其实没关系,尽管去网站订机票吧,别付款就行,订好了让网站出个英文订单,打印了带去使馆交资料就好了。虽然不付款,一段时间之后你的机票订单会自动取消,但这并不影响出签,大使馆看到你有这个东西就可以了,并且到达出发时间和你的行程单指定的计划对的上就ok了。

酒店订单:也是各种网站上预定那种不用提前付款的,出了英文订单打印出来。我准备好酒店订单之后,有好几家住宿取消了我的预约(可能像我这样为了签证而不是有真实消费需求的人太多了,一眼就被他们看出来了)。但我并没有重新预定重新打印订单,直接递交了之前的订单,也没有影响出签,大使馆应该是没空一个个去查的,主要是你的酒店预订和行程单时间一致,并且安排合理就可以了。

保险单:某宝有很多针对欧洲旅行的短期医疗保险,去下单就好了。付款也没事,如果签证被拒,在出行时间多少天之内,某宝客服可以帮你取消订单,记得和卖家沟通好就行,一定记得要找可以取消的。但是即使你通过了,也不要因为省钱,把保险订单取消。第一,这毕竟是一份保障,出门在外,医疗保险是很重要的;第二,入境欧洲的时候,海关可能会检查你是否购买医疗保险,如果没有,他们有权拒绝你入境,那就只有飞机两日游了。。像我这么身强体壮的人都买了,你们就别抠了。

交通住宿:签证拿到了,就要开始制定行程了。因为我们要去几个国家,几乎每天都要坐火车,合计了一下,还是欧铁方便,于是买了15天27国欧洲连续火车通票。2-5人同行,买一等座有折扣。我们当时买的时候还赠送3天,加起来是18天,然并卵,我们只需要用到14天的样子。在这里要提醒大家,法国高铁TGV、意大利高铁FA/FB/FR,往返于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巴黎等城市间的高铁Thalys(THA),以及所有的卧铺夜车都是需要强制订位的。尤其是意大利,没有订位可能会面临罚款。不是旅行高峰期,可以选择到了欧洲再订位,因为在网站上订位,每次出票都要收4欧的手续费,如果要订位的车次较多,就很不划算。我们在意大利的所有订位都是在施皮茨小镇完成的,那里人很少,基本不需要排队,如果是在中心城市定位,再加上旅游旺季,等上一个小时都是有可能的。另外,如果有火车卧铺的安排,最好在国内网站上提前订好位置,因为有可能到了再订就没位置了。从威尼斯巴黎段,我们坐的夜火车,定的是6人间,一个人100多欧的订位费!但是大家看看网站威尼斯巴黎点到点的卧铺票,和我同车次的六人间才81欧!而且提前订还会有折扣,可能更低!!所以建议大家,如果行程里一大半都是要定位的,不如先提前看看网上点到点的特价票,便宜的赶紧下手!要买卧铺票提前在网上买点到点的票好了,别指望通票了,订位费有时候比车票还贵,4欧的手续费那都不是事儿!
欧洲铁路公司中国售票处:http://www.europerail.cn/
住宿就各种booking, airbnb, agoda什么的,我一般会选择离火车站近或者离景点近的位置预定,评分高于8分就可以了,没那么娇气。旺季请尽量提前预定。

城市内部交通:巴黎地铁单次车票1.8欧,买10次票有优惠,大概14欧左右。巴黎地铁站有自助售票,选择英文界面购票,很方便。
威尼斯米兰交通都有24小时、48小时票,从第一次乘车打卡开始计时,可以乘坐市内所有的公共交通,包括威尼斯水上bus。米兰的电车上没看到有人查票,都是自助打卡,你不打卡就意味着你购买的乘车票一直没开始计时。但是我还是都打卡了,买都买了,不打卡留着卖钱吗?在火车站里很多商店里面就有卖票的。
罗马通票不仅包含了市内所有的公共交通,还包括了斗兽场等部分景点,后面的景点门票还会提到。

通讯:在某宝租的wifi,这个租的好失败,4G流量一天只有500M,超过500M只能用2G流量,等于摆设,关键是信号特别不稳定,网速也不快,可能跟当地通讯接收有关系。跟我一样想要租wifi的朋友们看清楚描述了。好处就是不需要换卡这么麻烦,国内的电话也不会漏接,但是我接到最多的是广告,是广告,广告,告!

货币:欧洲基本都能刷卡,现金尽量少带。出发前,我只兑换了500欧元,如果不是因为在威尼斯被偷了,应该差不多够的。
除了欧元,如果有去瑞士的朋友,兑换少量的瑞士法郎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虽然在瑞士可以用欧元,但是他们使用的是瑞郎的兑换率,你付出去的是欧元,他们直接当瑞士法郎收,找回瑞郎给你,虽然汇率相差不多,却是没必要的开支。在国内兑换外币最好提前预约,欧元储量一般比较少,想换到零钱就要等更长的时间。
另外我还准备了几百美金,如果不够,也可以在当地兑换一些欧元。欧洲的银行周末一般是不开门的,但是有很多change兑换点。大家兑换的时候问一下有没有兑换费,有的兑换费很高,但是像巴黎这样的大城市一般是没有兑换费的。信用卡visa,master都可以,有银联的最好带一张,很多店铺用银联卡刷是可以打折的,像机场免税店,每个店铺消费满268欧,可以打9折。

景点门票:有一些门票提前网上订比较好,因为现场买,排队的人比较多。比如巴黎的卢浮宫,梵蒂冈博物馆。除了官网,某宝上通通都有卖,我比较过价格,其实差不多的,为了避免自己买会出差错,我都是在某宝上买的,很方便。还有一些城市有通票,比如巴黎pass,罗马pass等等等等。这个就看个人的需要了,很多通票包括了大部分的景点门票,大家多多对比,哪个更适合自己。

其他:一定要带拖鞋!欧洲的酒店基本都没有拖鞋,四星的也没有。。。但是都有水壶,我以为喝不到热水,还带了一个电水壶。。。然而所有的酒店都有电水壶。。。

有用的APP:
【google map】寻路好帮手,也能搜索到可乘坐的公共交通以及公交到达时间;
【Rail Planner】可以查询到所有欧铁班次,但是车次实时更新查不到,比如火车晚点等,只能用德铁、意铁等单独的app才能看到。不过到了火车站,站台上都会显示车次的具体情况,或者直接询问站台工作人员也可以。大部分列车是准点的,除非天气原因,或上下班高峰期,在一些大城市可能出现晚点;
【TripAdvisor】找好吃的地方基本就靠他了,上面评论不错的基本都还可以,然后再用google map导航找过去,妥妥的。

Day 1 夜巴黎--我们到啦

傍晚,飞机降落在巴黎戴高乐机场。一下机场,我们就懵逼了,完全不知道地铁线在哪。还好遇到了在这边工作的祖国同胞,带我们坐上了去市区的大巴。原本出戴高乐机场,可以坐RER B线直接到巴黎市区,但是我们很不凑巧的遇到了B线维修,只好改乘巴士。巴士票可以上了车再购买,也可以离巴士不远的室内自助售票机购买,售票机可以刷visa卡。

大巴到了巴黎市区(两环之内)可以改乘metro。巴黎分为5环(其实在巴黎说的是5圈),巴黎人口中的巴黎是指两环之内,两环之外是大巴黎。metro的主要范围是小巴黎区域也就是一到二环,而rer从一到五环都有。凡尔赛在四环。
只要是metro,不论是否出两环,都可以用巴黎的统一地铁票。
rer,在小巴黎之内(邮编75开头)可以用统一地铁票,出了小巴黎需要有你要到达的车站的站名的地铁票。补充一点,关于rer的票是没有方向的,只关注出发站和到达站,比如你买的票是Paris(两环以内统称paris)到CDG,票上面的方向是Paris到cdg,但是你用这个票从cdg到Paris也是没有问题的。
地铁票价单程1.8欧。一次买十次票有优惠,大概是14.8欧的样子。
还有一种ParisViste旅游公交票,可以在所有的地铁、公交车(除Jetbus的网络)、RER上使用,并可以使用在戴高乐机场的Allo bus和连接Orly机场与RER B线的公交车。凭此票还可以享受多个旅游景点门票、观光巴士和塞纳河游船的优惠。

由于我们第一晚在巴黎只做过渡,于是买了单次地铁票回到酒店休息。最后返回巴黎时,仅仅买了十次票。

之前网友们说巴黎北部17-20区治安不太好,5-7区无论治安还是周边环境都是最好的。但是在这呆了很多年的祖国同胞告诉我们,巴黎哪里都很乱,晚上千万不要往很黑的巷子里走。。。我突然就联想到蝙蝠侠爸妈遇害的场景。。不好意思,脑洞特别大。。我们住在圣心堂附近,同胞说那边红灯区很多,要特别小心。吓得我们晚上出来买个披萨,立马就回酒店了。。。

Day 2 比利时遇见吃着华夫饼的撒尿小童

休息一晚,倒倒时差,我们一大早吃过早饭就出发去nord火车站,前往比利时了。终于要用到欧铁通票了,先去火车站订位。两人订位费60欧。

出了布鲁塞尔迷笛火车站,看到了高大帅气的大兵,立马咔嚓来一张。大兵扭头看着我,温柔的走过来,要我删掉他的照片,他说如果放到网上,ISIS会看到他帅气的脸。我问他能不能来张背影,但还是被温柔的拒绝了

出了火车站,往右直走,是热闹的集市

跟着google,朝着撒尿小童走走走!周末的街道显得分外冷清,鲜少有店铺开门迎客,后来才慢慢发现,整个欧洲皆是如此。就算是工作日,大部分店铺最多营业到晚上8点,只有餐馆和酒吧关门比较晚,说好的资本主义夜生活呢?这么一对比,魔都就像个精力充沛的青壮年,渴望激情的年纪,无休止的喧闹,欧洲则像步入中年的大叔,经历过躁动不安的岁月,开始静静享受人生。别问我为什么拿魔都对比,一说到都市夜生活,首先想到魔都。

人特别多的地方就是撒尿小童了,好小好小,被一圈铁栅栏围着。没遇到穿着衣服的小于廉,尿的也不是啤酒,而是自来水,但是吃到了华夫饼

小于廉旁边就有各种华夫饼店。出火车站的时候,我们已经忍不住先买来一个尝尝了,欧洲靠近车站和景点的店铺售价并不像国内景点一样,高的那么离谱,价格基本持平。
华夫饼加草莓加比利时巧克力,还行吧,太甜。

继续往前走,人慢慢开始多了起来。

继续走走走,大概走五六分钟就到了布鲁塞尔大广场,欧洲最美广场之一。附近有家兰州拉面,猴赛雷

广场前,有很多纪念遇难者的人,默哀。。。刚咔嚓一张,被老夏拽走了。。

回火车站,欧铁到鹿特丹。这次跨国列车不是高速,不需要订位,直接看准列车就上。

到达鹿特丹荷兰的火车站出口处有闸门,需要刷票才能出去。一开始我们拿着纸质欧铁通票,没有看到磁条,不知道怎么才能开闸。还好有好心的路人甲乙丙帮我们刷票出去。直到我们去小孩堤防的时候,到了Rotterdam Lombardijen这一站,终于没有人替我们刷票了(这一站人好少,出站的时候一个人也没有),正在我们踌躇不前的时候,看到了有“i”标志的问询机,我们试着拨通了自助问询机,终于得到工作人员的答复,原来在通票封皮的背后有一个二维码,可以在特殊闸口刷二维码进出。。。我们还一路抱怨荷兰的铁路交通怎么这么不人性化,连个问讯处也没有。。

问讯处张这样。。别点红色的SOS,点蓝色,会有人工客服回答你的问题。在鹿特丹的时候忘记拍了,这是快到羊角村的时候拍的,荷兰的自助问询机都张这个样子。

鹿特丹骑自行车的人特别多。

有轨电车道

路遇彩虹

入住酒店休息后,出来觅食,遇见一辆28

才来两天就开始想念中国菜了,找不到中国菜,尝尝印度

街头真的好多烟头

这个我就看不懂了,是告诉大家爱护流浪狗,还是提醒大家遛狗的时候记得收便便?

超大摩天轮,应该和巴黎协和广场的摩天轮差不多大吧

这边的天黑的好晚,路上还有各种奇形怪状的树,他们喜欢把植物改造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Day 3 阴雨绵绵风车村

一大早,我们就出发前往小孩堤防风车村。但是早上阴沉的天气预示着我们可能与美景无缘。。
小孩堤防乘车路线:从Station Rotterdam Centraal 或者Station Rotterdam Blaak 出发,坐火车到Station Rotterdam Lombardijen出站,出站后,往bus标志的方向走,很快会看到90路公车的标志。前往小孩堤防方向要在马路对面乘90路巴士,千万别坐反了,如果不能确定,可以询问一下路人甲乙丙丁。一直坐到Kinderdijk下即可。

下车后往风车方向走,可以看到售票窗口。门票价格如图所示,进入风车内部参观的门票价格是7.5欧,游船价格5欧,门票加游船套票价格12.5欧。
售票跟我们说购买套票可以去游客休息区参观风车博物馆电影,但是由于我当时饥寒交迫,愣是把mill听成了meal,还以为买套票能给我们吃的,我心里一合计,12.5欧又能游船又能看风车还能吃东西?!这么好的事!立马掏卡出来买买买啊!等我们冒着严寒回到游客中心,却看不到我们的meal,才回想起是不是听错了。。。
Tips:如果不想进入风车内部,也不想坐游船,可以什么票都不买,沿着运河走,两边就是风车,随便看,不收钱。
天气好的时候,风景特别美,边走边看是很惬意的。但是如果像我们这样,在早春的荷兰遇到天气不给力的时候,有非常大的风,再飘点雨,边走边看简直是一种折磨。。

游船游览路线。

游船内有暖气,比外面舒适多了。

古老的大风车内部,1784年的风车,现在依然可以呼啦啦的转。

曾经在这里劳作的人,也会住在风车内部,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风车貌似只有七八月才会打开,平时都是固定不转的。不知道我们那天是因为风太大了,还是管理人员闷得慌打开了风车,整个老风车居然呼呼的转起来。站在风车扇叶下看他旋转,总感觉脑袋要被卷进去了。。。

荷兰人的小木鞋。原以为只是旅行纪念品之一,没想到后来在荷兰火车站的时候,真的看到有一个老爷爷穿着这种木鞋走路。不硌得慌吗?

天气不好,灰蒙蒙的丑死了。

鸭子都不怕冷吗?

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天居然晴了!太阳都出来了!天空都蓝了!下午来看风车的人真是运气好到爆!

虽然天气晴了,可是下午要去羊角村,只能再远远的看一眼便返程了。。

为什么这边的人喜欢这样砌”墙“?一个铁网子里面垒几块破石头,好像还蛮牢固的样子。

这里就是前往羊角村的公交站。
前往羊角村的乘车路线:乘火车前往Steenwijk站,出火车站往左便是巴士站。转乘70路巴士,到达羊角村。公交站牌全中文的,是有多少祖国同胞来这里啊。。
号外:70路巴士:周一至周五:最早06:25,最晚18:25;周六:最早08:55,最晚18:55;周日:最早09:26,最晚18:26.一个小时一班,注意调整好时间。

这样是为了不刮到高层公交车吗。。。

到达酒店,服务员热情的递上热咖啡和热茶,不喜欢加糖的茶,也不喜欢喝茶的时候吃难吃的饼干,但是这个酒店很有格调,喜欢他们的装饰和胖胖的房东。

房东太太知道我们度蜜月,特别帮我换了很有趣的盒子房间,还送上一瓶香槟,可惜被我们喷走了大半瓶。。

这种复古的钥匙真是爱不释手,就是不知道能不能防盗

晚餐在酒店吃了一顿地道的荷兰菜,头汤喝到胃里暖暖的

主菜绝对不是中看不中吃,我爱荷兰。提问:荷兰豆是荷兰的吗

吃完主菜我们就撑不动了,于是提议出去走走,再回来吃甜点,甜点是不可以放弃的!

夜晚的小镇很安静,美好的不真实

消食完毕,继续奋斗!在欧洲的十几天里,去餐厅用餐的空隙,都会有服务员过来微笑询问菜品是否满意,真的是无处不在的人文关怀。

Day 4 我想就这样一直呆在羊角村

第二天早上,我们在酒店租了一辆自行车,骑到羊角村的镇子上,阴天,人很少,空气很赞。

我们热情的和游船里的人打招呼,游船里的人也会热情回应我们,这种感觉特别好。

不知道这里现在是不是还能挖出一堆羊角
这里房子的屋顶都是由芦苇编成,这可是比任何建材来的耐用,使用年数少说40年以上,而且冬暖夏凉、防雨耐晒。据说从前芦苇是穷苦人家买不起砖瓦而用来的替代品,现在的价格芦苇可是有钱人家才买的起的建材,价格为砖瓦的几十倍。而这里的地价也早已水涨船高,所以大部分的居民大多是医生、律师等高收入的职业,这与从前苦哈哈的困苦情况似乎形成一种对比的时空交错。来自百度百科

中午我们出发去马尔堡,中途经过科隆科隆大教堂离中央火车站很近,跟着Google map步行即可到达。理所当然的,我们得来看一看。德国火车站特别多,光科隆就有好几个站,两个站之间往往相隔不到1km,注意千万别下错站。

只要是个桥,就有人挂锁。。更何况是霍享索伦桥

阴天,小雨,给科隆大教堂增添了几分肃穆,不愧是哥特式教堂中最完美的典范。原本老夏不乐意中途停靠在科隆,看到了科隆大教堂瞬间,不说话了

教堂内部,进入教堂免费,登顶貌似需要收费。

科隆火车站,没想到在欧洲唯一一次遇到火车晚点居然是在传说中十分守时的德国,晚点25分钟。。虽然是下班晚高峰。。晚点在rail planner上显示不出来,但是在德铁app可以查到。

下一个目的地,到达马尔堡。多年未见的高中同桌jun在马尔堡留学,必须来看看现在是什么挫样了,哈哈哈哈!

在这里要特别提醒一下,德国的火车有点变态,有的列车原本是一列,到达某一站后,前后几节列车会分开开往不同的目的地。比如下面这个站台,同样从friedberg开出的列车,在gieben会分开,列车上显示kassel的几节车厢开往murbug,显示siegen的几节车厢开往wetzlar。遇到这种火车,要注意不要上错车厢,即使上错了,在中间站记得下车赶紧换。还好jun同学事先有提醒我们,不然我们可能也会忽略这个细节。

刚下火车就看到一脸羞涩的同桌

酒店位于伊丽莎白教堂旁

强烈推荐这家公寓式酒店,地下一层是超酷的酒窖。接待说这边的啤酒还没酿好,一般要三到四个月,现在没法给我们品尝,好可惜,还好没带上我的酒鬼朋友

啤酒从地下到地上,再从这里出来

酒店名: Elisabeth Brau, booking上预定, 两室一厅的公寓,才80欧!带厨房,可以自己做吃的。

Day 5 马尔堡----被遗忘的安静角落

这是一座老城了,跟着jun走走走,看看看,天气也好,看什么都很美,很有味道。

老市政厅,现在没人在这边办公了。

红色高跟鞋

登上城堡,俯瞰整个小镇。

城堡缩略模型

中午在马尔堡大学的食堂用餐。这里的餐馆真的很任性,中午12点都没几个餐馆是开门营业的,找了一家法餐一家意餐,全部都是到下午四五点才开始营业。只有勤劳的土耳其餐馆在做着不好吃也不算难吃的土耳其快餐烤肉,不仅便宜,而且份量足,除此之外,没别的亮点了。
德国算是欧洲物价最便宜的城市了吧,经常能看到才0.5欧1L的牛奶,在这里喝牛奶比喝可乐便宜。德国的超市可谓是物美价廉,如果最后一站是德国,在这里买伴手礼回国是最好的选择了。德国超市的可乐瓶都预收了0.1-0.2欧左右的押金,所以这里的人是不会乱扔饮料瓶的。听说在德国捡瓶子的人,月收入轻松过万

与好友告别,踏上了前往慕尼黑的火车,沿路都是美景。宿慕尼黑

Day 6 梦想中的童话----新天鹅堡

清晨,从慕尼黑出发前往福森

慕尼黑出发,11点到达福森。胖胖的列车长特别可爱,问我们是不是到福森的,说他也到福森,要我们跟着他转车哦
我们住宿在火车站附近,Hotel Fantasia(Fussen),福森市中心,一晚79欧,附赠福森卡,凭借这个卡可以搭乘福森的所有公交车,去到新天鹅堡等景点,还可以获得5%左右的门票折扣。早餐的牛角包很好吃,性价比还不错。
建议住宿在福森小镇上,这样一来,游览完天鹅堡,还可以逛逛小镇。

火车站站台外侧的红色公交车就是开往天鹅堡方向的,乘坐Steigaden/Garmisch-Partenkirchen方向的73路,或Schwangau方向的78路公交车,单程2欧/人,福森卡免费,车程大概20分钟,Hohenschwangau站下车,下车的路口向右走不远就可以到达售票中心
天鹅堡票价:12欧
博物馆:9.5欧
以上均为成人票价,还可以购买套票,套票价格如下图右侧所示。买票的时候告知解说器的语言,有中文可选。我们去的时候估计是淡季,排队买票的人不多,很快就排到我们。但是可以预见,旺季的时候,排队买票一定是大排长龙,可以考虑网上提前购票。
我们没有买高天鹅堡门票,只远观了外观。主要目标是路德维希二世打造的迪士尼原形,梦幻的新天鹅堡

玛丽恩桥是拍摄新天鹅堡最佳的位置,但是当天桥梁维护,禁止游客上桥拍摄,很可惜。

上山有三种方式,1. 步行至城堡,用时约40分钟。2. 乘坐马车,约35分钟,上山6欧,下山3欧。3. 巴士:约30分钟,上山1.8欧,下山1欧。
马车和巴士送达的地方,离城堡还有一段距离,需要步行大概5分钟才能到新天鹅堡大门。
我们选择步行上山,巴士下山,因为马车很臭。

内部是不让拍照的,全程有解说器中文语音介绍。路德维希二世的遗愿是不允许有外人到访新天鹅堡的,但好奇者众,没想到一个世纪后,就这么开放给世界各地的人来参观,想想还有点小凄凉。

内里设有佣人房,主人房,书房,还有豪华的“皇家KTV”--一个巨大的会客舞厅。主人房的窗帘都还保持着一个多世纪前的模样,被工作人员小心的用护栏围住,不让人靠近,部分窗帘用塑料包裹着。精美的金丝绣品,尽显奢华。

不能在玛丽恩桥远眺新天鹅堡,只能新天鹅堡远眺玛丽恩桥了

天鹅堡

天鹅堡内远眺高天鹅堡和天鹅湖

我的姿势还是蛮专业的哈

最后看一眼梦幻城堡,可惜天气不好。

下山回到福森镇中心

感受下家乡菜的奢侈,后来才发现我们太天真,这是一路上遇到最便宜的中国菜馆了。

可乐瓶的押金0.25欧,我们在马尔堡买的1L的可乐,瓶子在福森的超市归还也是没有问题的,押金退给我们了,但是离开德国,就不退了。还有德国的物价,感受一下吧,0.45欧1L的牛奶。。。

Day 7

福森卢塞恩,转车中。。。吃了一份土耳其烤肉,没有马尔堡的好吃,不要酸奶沙拉才是正确的选择。
至于德国啤酒,我喝了几次,个人感觉不出和青岛啤酒有什么差别。。

到达卢塞恩,天气依然不好。宿卢塞恩

Day 8 卢塞恩----遇见Riji山最不美的一天

沿着卢塞恩湖走,在火车站广场前的湖边,有购买去Riji山的登山缆车票和游船票。

上山:
卢塞恩游船到菲斯脑Vitznau        (1小时)
坐红色登山列车到rigi kulm山顶   (30分钟,一小时一班)

下山:
徒步到里吉冷泉rigi kaltbad
做缆车到weggis       (10分钟,30分钟一班) 到weggis小镇,一路往下走,走到湖边
坐船回卢塞恩         (40分钟)

在这里提醒大家注意,如果有瑞士通票或者欧铁通票的朋友们,买往返全套交通票有折扣。我们不知道这个梗,硬是买了全价票登山去了,悔死了。。超级贵,全价票貌似116欧一个人。并且天气不好,上去看到的都是白茫茫的,除了白色,什么也看不到,我感觉快瞎了

瑞士的水不同于德国,都很清亮,德国可能运河居多,常年泥沙沉积,水一般都是灰灰的。

去riji山的游船一个小时一班,我们刚好错过了9:12分那一班,只有等到10:12的船。

售票处在火车站对面的窗口

翘着屁股喝水的肥鹅

远处可以看到卡佩尔廊桥

开往菲斯脑的游船。

到达Vitznau,乘坐登山列车。就是在这里的时候,我脑子不知道怎么激灵了一下,没有拿车票给人家检票,而是鬼使神差的拿着通票问人家能不能用,结果列车员说要去窗口买半价票。。。我才知道我的欧铁通票真的可以打折。。。后来碰到一对有爱的泰国情侣,他们用的瑞士通票,说登riji山完全免费。。。我猜如果用欧铁通票,船票可能也不要钱吧。。。

登山列车倾斜的角度像是在坐过山车,感觉下一秒就要冲下去了。。

建议大家,如果来卢塞恩的时候,遇到像我们这样的天气,连蓝天都看不到,那就完全没必要花钱登雪山,接下来你们看看我毫无ps的照片就知道了。

看吧,就是这个鬼样子,还不如长白山

登山顶的时候,我有点懵逼。。。这块峨眉山的石头是什么鬼。。。后面才知道riji山和峨眉山是合作伙伴。。。这块石头就是从峨眉山上搬过来的

原来你是这样的雪山,知道真相的我眼泪留下来这样的雪山上,只能拍逗比的照片

没啥好看的,除了白的还是白的,坐缆车下山到weggis小镇,来的时候游船经过了这一站。

瑞士花都很漂亮,不知道是怎么养的这么好,很多人自己窗台也种了很多花,开的太好了,我差点以为是假花。

因为是周六,游船间隔时间很长,平时下午三点有一班,周六却没有。我们就在小镇乱晃,拿出我们的面包喂了一个小时的鸭子,也可能是还没变成鹅的丑小鸭。。。

回到卢塞恩,继续喂鹅,肥鹅前仆后继的赶来。我们把鹅都吸引过来了,路人甲乙丙丁都纷纷跑来照相。

卡佩尔廊桥一边是老城区,一边是新城区。
关于瑞士手表:头天晚上吃饭的时候,遇到一个瑞士爷爷,特意问了一下他这里的表店价格怎么样,他说卢塞恩的表价格很贵,基本是卖给游客的。我们去逛了一圈,果然很贵!除了比中国便宜,哪哪都贵。不过这边的店员也说了,因为瑞士法郎汇率比较高,物价本身就高,哪怕不是旅游城市,手表也还是比德国意大利贵一些的,但是品种是最全的,很多款式只有瑞士才买得到。
看看他们的标语,就知道国人购买力的可怕了。我们还在一家店遇到一位操着纯真京片子的瑞士人,整个人都惊呆了好嘛这样的瑞士人还有一打,因特拉肯也遇到了在这里活不下去的中国人至少可以来卖手表。。

城区没什么好逛的,而且店铺关门特别早,基本上下午六点都关的差不多了。。福利好就是任性。吃过晚饭,我们也继续奔往下一个目的地---因特拉肯
位于卢塞恩火车站旁有家泰国菜很好吃,我们连着两顿晚餐都在那里吃的。图片我就不放了,因为是老夏拍的,太丑了。丑的照片全是他拍的。

Day 9 因特拉肯--征服少女峰

我们入住的酒店Hotel Derby,靠近因特拉肯西站,也赠送了我们因特拉肯的公交卡。原计划是不登少女峰的,只想从门利兴徒步到小沙依德克,但是一出门遇到这么好的天气,加上前一天没有目睹到瑞士雪山真正的美,我们毫不犹豫的决定登顶少女峰。后来发现门利兴徒步那一段不是一年四季都开的,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开,听说要到六七月才开。
登山路线,先坐公交到达维尔德斯维尔Wilderswil,在Wilderswil有售往返套票到少女峰瞭望台的,这回记得拿通票出来问了,不能免费,但是可以打折。
建议大家可以买一个环形的车票,这样就可以围着少女峰走一圈,欣赏两边不同的风景。去少女峰的车票可以提前在因特拉肯东站买好。
去程:维尔德斯维尔WILDERSWILL--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NEN--克莱纳谢德格KLEINE SCHEIDEGG--少女峰JUNGFRAUJOCH
回程:少女峰JUNGFRAUJOCH--克莱纳谢德格KLEINE SCHEIDEGG--格林德尔瓦尔德Grindelwald--因特拉肯东站

去往维尔德斯维尔的公交,每半个小时一班

抓住一个装备齐全去少女峰滑雪的爷爷,跟着他走!

还犹豫什么?必须登顶!

上山下山的红色登山列车

火车将穿越长7122米的隧道,途中在艾格尔旺德(Eigerwand)和艾思美(Eismeer)两站各有5分钟停车时间,以供游客眺望。

实景比照片好看一万倍!

中国黄山瑞士少女峰又结盟了。。囧

少女峰瞭望台内有很多景点,不是只有光秃秃的雪山,还是很值的,主要是和riji山一对比,就觉得超值!还有餐厅,价格小贵,主要是瑞士也没哪特别便宜。

我们在雪山上一点都不冷,地上的雪是冰的。烤在身上的太阳是暖的,多走几步,身上还会微微发汗。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晒,这种雪山上的太阳会温柔的把人晒伤。

很多人一年四季都跑过来滑雪

下山的时候,列车员给每个人发了一颗巧克力。

Day 10 施皮茨小镇美如画

离开因特拉肯,前往施皮茨,火车大概不到20分钟就到了。

真的美哭了,天气太好了!

有三个少年在沙场赤脚踢足球,老夏很想加入他们,为什么我觉得好痛。。

水清的不要不要的

我没骗你们,瑞士的花真是哪里都开的很漂亮。

离开施皮茨,我们前往米兰中转,并在施皮茨完成之后所有的订座任务。
下午到达米兰,我们在火车站内的小商店购买了24小时交通票。小商店如下图所示

去酒店check-in之后,根据房东先生的指点,先去了米兰大教堂附近晃了一圈,瞻仰一下世界最大的哥特式建筑。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六点左右,教堂不让进入。然后又去房东先生所说的米兰威尼斯晃了一圈,顺便解决了晚饭。晚上又去附近的超市闲逛了一圈,顺便买了明天的早饭。

虽然天气很好,可是米兰大教堂给我的震撼却不及科隆大教堂,米兰大教堂更秀美一些,科隆大教堂威严肃穆,感觉很压抑。

意大利除了薄披有名,这种厚厚的披萨味道也还可以,吃多了还是有点腻的,现在再翻出来看,又很想吃。。

超级古老的电车,1898年开始运营至今吗??

Day 11 米兰中转奔罗马

中午从米兰出发,火车大概两小时到达罗马。高铁一等座一般还有小吃和饮料提供,免费的。

先来两只手工冰淇淋

给你们看看我们住的酒店电梯,只在电影里见过的超老式电梯。里外两层门都是手动的,进去电梯后要手动关好门,不然电梯不会升降。刚开始坐还有点小怕怕,吱呀吱呀的,好怕有奇怪的东西跳出来。。。

看到悬空的街头艺人在瞪我了吗?他看到我在拍他,在找我要钱。

西班牙广场往上看就是圣三一教堂以及方尖碑,1495年由法国人所建的哥特式建筑。台阶弯曲向上,正在修葺。

匆匆一瞥图拉真广场的夜。

回酒店前,看一眼圣彼得广场。圣彼得教堂听说白天排队的人特别多,我们第二天晚上六点的时候又来了一次,已经没有人排队了,很顺利就进去了,时间也刚刚好,但是貌似不能登顶了。教堂到晚上七点才关门,建议大家淡季的时候可以晚上五六点来看看,排队的人应该不多。

老夏说,这是在上夜自习的天主教徒们

Day 12 暴走罗马-感受巴洛克式豪华,见证古罗马辉煌帝国

城墙内就是全球最小国家梵蒂冈,拥有独立主权,天主教的中心。

罗马通票不可用于梵蒂冈博物馆,我提前在某宝上买好了票,拿着电子邮件的二维码给馆内工作人员扫一下就可以换票进入了。可能由于我们入馆时间比较早,又是淡季,排队购票的人并不多,但是以防万一,还是提前网上买好票比较保险。
馆内有中文解说器,租一个是很有必要的,我们全程跟着解说器参观,但还是有些混乱。

梵蒂冈博物馆内藏品众多,但是大部分都与宗教有关,对我们没有宗教信仰的普通游客来说,也只是听听解说器涨涨见识,于藏品美的品鉴知之甚少。

第一个进入埃及

中庭

雕塑长廊

巨大青铜球

松果庭院北边放置了一座高约4米的青铜松果,两边各有一只青铜孔雀,为复制品。

巨大青铜球,上面的鸟是真鸟。。

拉奥孔被雅典女神派出的海蛇勒死时的痛苦表情

走廊两旁的挂毯大多为拉斐尔的学生在布鲁塞尔织造

重中之重就是西斯庭礼拜堂,有米开朗琪罗巅峰时期的壁画作品,《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但是这个馆是不允许拍照的。这段解说也是最长的,我全程仰着脖子听完解说,多年的劲椎病都治好了,米开朗琪罗走下脚手架的时候估计眼睛都要瞎了。

传说中最温柔的圣母像

梵蒂冈博物馆有名的双螺旋楼梯。

上下走道交替相隔

参观完了重头之一的梵蒂冈博物馆,我们又搭乘地铁前往斗兽场。

有两列队伍,根据指示牌站好自己的队。左边是持有罗马通票的快速入口,右边是没有提前购票的普通入口。但其实大多数游客都购买了罗马通票,排快速通道的人比右边的人还多,不过我们来的时候不是旺季,速度还是很快的。

安检过后,有租解说器的地方,两个人租一个就可以,会有耳机分线。

一进斗兽场,铺面而来的黑灰,且只有这里有,回家清理背包的时候都还有黑灰。可能是角斗士的血和汗裹上这里的泥土,积年累月,红色就变成了黑色。。

斗兽场竣工时,5000猛兽,3000奴隶大战100天,直到他们自相残杀,最后同归于尽。在这里随便抓起一把土,都能感受到斑斑血迹。一场角斗下来,处于弱势的角斗士可能受到观众的怜悯,大家高喊“救救他”,并翘起大拇指向上,裁判会宣布中止角斗,败局已定的角斗士不至于被当场砍死。但也有胜局在握的角斗士,如果观众不满,也会高喊“杀死他”,并翘起大拇指向下,裁判会命令人把这名可怜的角斗士杀死。但其实,罗马角斗士是罗马人所追崇的职业,勇猛的角斗士会让罗马女人们为他们疯狂尖叫。。

罗马斗兽场上层眺望不远处的凯旋门,据说巴黎的凯旋门就是以此为原型。

眺望古罗马遗迹

罗马各阶层的人都可以进入斗兽场内观看角斗士表演,这大概是罗马皇帝理解的”与民同乐“吧。。位置较好的看台一般是留给有身份的上层人士,座位上通常刻有他们名字,部分刻字现在还能隐约看见,但是我没找到。

从斗兽场出来朝左走就到了君士坦丁凯旋门

顺着凯旋门往前走,就到了古罗马遗迹

罗马街头到处都有这种直饮水

断壁残垣

一般在遗迹前方会有介绍的指示牌,有针对每一处遗迹的英文和意大利语双语介绍。

白天的图拉真广场

很多人排队和这个“著名”的窨井盖合照,还有两个外国游客意图插队,被工作人员义正言辞的制止了。我们来的好巧,刚来不久,后面突然用来一大波韩国游客,然后整个队伍就排到大马路上了。。
真理之口右边就是教堂入口,我是先知道真理之口,再知道这有个教堂的。。囧

特莱维喷泉,少女喷泉,许愿池,都是他,人超级多,泉水也是相当清澈。

晚上六点我们又去了圣彼得大教堂,没人排队哦耶

梵蒂冈的卫兵,米开朗琪罗设计的卫兵服

我想说。。这里的人停车真的很任性,下一张是在巴黎街头,这种停车车距随处可见。。而且不知道为什么,欧洲街边的小车清一色都是手动挡(这是逗比老夏发现的,没事就喜欢盯着人家车玻璃看中控)。

Day 13 水上城路遇不速之贼

中午,我们搭上从罗马出发前往威尼斯的列车。就要见到小学课本里的威尼斯了,很是激动呀,于是我就被偷了

在火车站内的小商店购买了威尼斯24小时交通票,可搭乘威尼斯除了水上taxi和贡多拉外所有公共交通,包括去彩色岛和玻璃岛的水上巴士。
不幸的是,我们刚买完交通票,走出火车站就被偷了我的所有信用卡和剩下的欧元都没有了。我们一路走走拍拍都没有发现钱包不见,而且我的包是背在前面的,直到到了酒店,准备交费的时候才发现钱包没有了。。后来我们在巴黎的时候,有人告诉我们,欧洲这样的小偷遍地都是,是一个集团,大部分是一个个子很矮的白人小女孩,前面会背一个小布包,偷了东西之后立马有人帮忙转移,所以就算你当场抓住了小偷也于事无补,因为在她身上根本搜不到丢失的东西。而且她们喜欢找中国游客下手,因为中国很多游客不喜欢用卡,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如果卡丢失了也要立马挂失,在我回国后快两个月的时候,银行提示我被盗的卡付款失败。这样的集团,他们偷了你的卡可以复制你的卡片,如果你没挂失换卡号,只是锁卡,有可能还是会被盗刷。
所剩的欧元不多,但是信用卡被偷了就很麻烦,没有卡刷,我们基本丧失了购物的权利。还好老夏身上还有几百美金,我们准备换一部分欧元,还好房费之前已经在信用卡扣除了,只用交几块钱的城市税。但是我们走遍威尼斯的大街小巷,所有的change都要收高额的手续费,威尼斯所谓的银行也没有兑换外币的业务。我们兑换了200美金,花了大概50欧元的手续费。。意味着我们可以消费的额度更少了。。心好痛。。。。后来到了巴黎,才发现这里根本不收任何手续费。。还是大城市好。。更更幸运的是,我们后来又在背包的最深处翻出一张多年不用的储蓄卡。我巴黎

我们在酒店放好行李,根据指引,到了圣马可广场报警,警局就在圣马可钟楼边上的一排房子里。警长不会说英语,全程一个小鲜肉大兵充当翻译。虽然我的钱包丢了,但是小鲜肉大兵很帅又腼腆,心情顿时就很愉悦了。我还没有和大兵说尽兴,他就要出去巡逻了,我就拿着警长给我的单子走了。。
报案的过程就是我在警局写了一篇作文,并没有什么卵用。。出来看到广场上的鸽子和人群就又嗨了,但是再也不敢带着相机出来乱晃悠了,全程捂着包包,老夏偶尔拿着手机胡乱拍两张。

后来回国后,有同学告诉我,除了小偷还有明抢的,更恐怖。。有人背后拍你,告诉你背上被泼了巧克力,其实巧克力就是这个人泼的,当你松开拉行李的手,准备脱掉外套检查时,他就立刻拉着你的行李箱开跑了。。。还有躲在巷子里,假装是当地警察,你经过的时候会要求检查你的背包,他们当然也会出示所谓的警察证件,但是一般游客很难鉴别真伪,他会翻开你的钱包,把钱一张一张数一遍,再放回你的钱包,就跟变魔术一样,当你再打开钱包的时候,里面一毛钱都没有了。。。

原本计划晚上在公寓里买点吃的,回来自己做,但是现在没有这个闲情逸致了。我们随便找了家餐厅决定先吃顿好的再说,传说中威尼斯的特色意面,墨鱼面。。吃完之后嘴巴舌头全是黑的,好难吃。。邻座是一对国外留学的中国小情侣,听了我们的悲惨遭遇,告诉我们说这里的小偷是很猖獗的,之前有一个中国的旅游团来这里,整个旅游大巴都被偷了,大巴最后找回来了,上面的东西当然是都没了。。囧

忧愁啊没钱花的日子好难熬,不过我们很快就调整心态,该吃吃该喝喝,还好护照没被偷,真是件令人欣慰的事啊

听说坐贡多拉从叹息桥下经过的情侣,来世还会在一起

晚上,我们坐水上bus夜游大运河,沉浸在威尼斯的夜色中。。

Day 14 玻璃岛和彩色岛

清晨,推开窗户,就能闻到大运河的鱼腥味。我们早早的准备出门换零钱,找了几家银行都说没有兑换外汇的业务,只有忍着心痛去兑换点兑换。回房交了城市税,就出发去玻璃岛了。后来回酒店拿行李的时候,听房东说钱被清洁工人当小费拿走了,他并没拿到城市税。。。早知道我们就不费那个劲换钱了。。

玻璃岛的玻璃艺术制品真真是极贵的,随便一个好几万欧

连路边餐桌上的玻璃杯都是极美的

相比之下,威尼斯很出名的面具倒是蛮便宜的,然而玻璃岛上的面具没有威尼斯的好看。

驻足看了一下他们制作手工玻璃品的过程,并没有觉得很厉害的样子,可能是国内牛气哄哄的街头手工玻璃制作者太多了。。

看遍玻璃岛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玻璃,我们出发去彩色岛

彩色岛上相邻的两间房子都漆成不同的颜色,怎么撞色都很好看,感觉跌进了一个童话世界。

岛上很多餐厅都需要预约,好不容易找到了这家店,门口的座位也是必须预约的,只有里间的可以直接用餐。虽然早春的彩色岛并不热,但是坐在门口还是很晒的,坐在里间正合我意。

油炸海鲜,除了食材新鲜,味道还不如胡炸炸。

回到威尼斯继续喂鸽子

路遇水产摊,有一只很奇怪的。。。鱼?

从彩色岛回到威尼斯,又闲逛了很多圈,回到酒店的露台磨磨蹭蹭了一会,才摸去火车站,搭乘夜火车去巴黎。在意大利的火车站经常会摆放一架钢琴,来来往往的旅客偶尔会坐下来弹上一曲。下面的老爷爷和同伴在等火车的时候开心的边弹边唱,等老爷爷走了,有个刚到站的老奶奶也来弹了一段才出站,意大利人的浪漫真是一点也不输法国人。想象一下,钢琴的演奏声在耳边飘着,鸽子悠闲的在你脚边走来走去,等火车变得一点也不无聊了。

和我们同一车厢的老大爷只会说意大利语,却特别友好热情的找我们聊天,我们全程比划着交流的感觉特别滑稽,临走还送了我们一张巴黎的地铁线路图。凌晨三四点的样子遇到了警察查房,应该是正好到了法国边境的时候。

Day 15 浪漫之都--巴黎

早晨,我们到了酒店,稍作休憩。今天的计划是去卢浮宫,一览大师风采。我还特意带了一本介绍卢浮宫藏品的书,不比解说器差,虽然背着有点重。。

有票在手,直接从快速通道进入,巴黎pass也可以快速进入。

卢浮宫由三个主要藏馆构成:叙利馆,黎塞留馆,德农馆
保罗说,我觉得卢浮宫里什么都有,任何艺术品只要进了卢浮宫就会为人们接受和喜爱。。。嗯,对的。

震馆三宝:胜利女神,蒙娜丽莎,维纳斯

这里有很多人,蒙娜丽莎在玻璃罩里神秘的微笑。

从卢浮宫望向窗外的风景

维纳斯是由两块石头分别雕刻而成,所以能很清晰的看到腰腹下有拼接痕迹的才是真品。为了尽量隐藏拼接痕迹,极力雕刻衣服褶皱。

卢浮宫的出口处有巴黎春天百货,想购物的朋友们别错过了,但是这里现金退税只有10.8%,跟老佛爷一样。
从卢浮宫出来能隐约看到远处的埃菲尔铁塔。

风雨欲来的巴黎,时晴时雨,待最后一滴雨滴落下,马上就是蓝天白云。

直走就到了协和广场。

从协和广场望向香榭丽舍大街。

香榭丽舍大街上到处都能看到热情拥吻的情侣

巴黎这样的change点,不需要手续费,请好好珍惜。

我们走在香榭丽舍大街上意外遇到下面这对泰国的情侣,真的是太有缘分了!因为这已经是我们第三次不期而遇了,第一次是在卢塞恩登riji山的时候,我们初次相识, 互相帮忙拍合影,第二次是在少女峰,从少女峰离开后,我们各自去了不同的地方,结果没想到几天之后,走在人来人往的香街上,居然又遇到了!所以必须来张大合照呀!他们还送了我们巴黎通票,虽然最后我们也没用上。。原本我们计划明天,也就是周天离开之前去shopping,但是他们告诉我们周日的巴黎商铺一般是不营业的,所以我们当天下午就干脆提前改逛街了。
如果要在巴黎购物的话,建议不要去香街,老佛爷,巴黎春天这类旅行团必去的购物点,现金退税手续费较高,只有10.8%的退税,信用卡退税13%。如果买奢侈品,可以去蒙田大街看看,那边的奢侈品店退税点要高一些,但是周日不开门,周六大概五六点也关门了。香街部分奢侈品周日还是营业半天的。
如果买化妆品的话,建议直接机场免税店买就好,就香街的价格对比而言,退完税还是会比免税店高一点点。

路的尽头就是凯旋门,凯旋门前的马路中间留有专门给行人拍照的地方。

夜晚的埃菲尔铁塔熠熠生辉,的士司机不太会说英文,一直比划着说,我只能大概明白,整十点还是九点的时候会发生什么事,还好我等到了,整点的时候,埃菲尔铁塔闪瞎了我的眼。。

这就是整点时刻铁塔闪烁的样子

Day 16 返程

晚上23:20乘坐法航返程,白天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安排。主要在香街附近活动。

结束行程这么久,终于写完了游记,也算是了却一桩心事。就在前天,英国结束了脱欧公投,感觉自己见证了历史(傲娇脸)。这里的风景是很迷人的,大部分人都是很热情友善的, 有很多和想象中不太一样的地方。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在这里经常能看到残障人,国内几乎看不到残疾人出行,后来慢慢发现到处建有齐全的残障设施,包括地铁的楼梯,火车上都配有小型升降机。于是我看到了盲人在街上随便溜达,没有腿的小伙子登上了少女峰。。。在这里,车哪怕堵成一长条,斑马线那一块永远是空出来的,不避让行人的车少之又少。。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因此也让这趟行程变得格外有意义。

最后再给个小建议:如果在机场现金退税的朋友们,建议选择退欧元,回国可以再兑换人民币。我在机场退人民币,一欧只能兑换6.19+人民币,然而当时的汇率大概是7.4左右,很坑。。

本篇游记共含19068个文字,38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想看看图,嘻嘻

2016-04-25 15:46

2016-04-25 18:15

引用 michelle_cuiqian 发表于 2016-04-25 15:46:08 的回复:

想看看图,嘻嘻

回复michelle_cuiqian:上图啦

2016-04-27 09:0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02 20:50

可以百度一下:517,里边的东西很多都半价哦,可能对你有帮助 或者链接:http://t.cn/Rq3M7Sf

2016-05-10 20:03

😊

2016-05-16 16:40

酒鬼盆友是谁   所以四月的欧洲跟三月的也没啥区别 图片好多 这里eifi

2016-06-19 16:52

引用 Mika 发表于 2016-06-19 16:52:28 的回复:

回复Mika:这里wifi不给力 回家继续刷

引用 Mika 发表于 2016-06-19 16:52:53 的回复:

这里wifi不给力 回家继续刷

回复Mika:你看的很认真嘛😌

2016-06-20 21:37

我很认真的看完了……写的真用心

2016-08-18 10:14

引用 灵木嫣 发表于 2016-08-18 10:14:23 的回复:

回复灵木嫣:你看的好快

2016-08-18 10:29

我想说我看完了。

2016-08-18 11:50

引用 嘻嘻哈哈嘿嘿 发表于 2016-08-18 11:50:27 的回复:

回复嘻嘻哈哈嘿嘿:你是一目十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