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姆唐——不丹的别样风情

2016-04-25 14:27 722/8
  • 出发时间/2016-04-25
  • 人物/其它

布姆唐是被不丹人奉为莲花生大师预言中的五大掘藏王之一的高僧佩玛.林巴的出身地,也是不丹头两任国王的出身地。传说松赞干布为降服女魔头所建的强巴拉康寺的北边,通萨的第一任佩罗敏觉登巴在莲花生大师修行处依着山岩建起库杰寺,殿中的佛龛中央就是被认为是大师闭关的山洞,岩壁上还留着一个人形身影的凹处,“库杰”就是“印记”的意思。
库杰寺

1990年,第一任国王乌颜.旺楚克建起了第一座大殿,供养着10米高的莲花生大师塑像和他的8个化身神像。

1984年第三任王后又环绕库杰寺修建了108座佛塔,用石板重新铺平了大殿前的庭院。

在库杰寺我们很幸运地遇到了正往正殿走的库杰寺主持,老人听说我们是专程来参加莲花生大师开光大典的,边点头边说我们好福气,还拿出了自己的下午茶让我们喝。

库杰寺还有一个特色就是猫和狗特别多,整个寺院里随处可见。

在布姆唐留宿的那天,早晨闲来无事,无意中闯入了一户住在山顶的人家家里。
早晨六点起床遛弯,溜达到一座不知名的山上,爬到半山腰时,突然发现山顶有炊烟升起,从远处看,房子极其简陋,被各种不知名的花包围着,门前是一片自留地,种着玉米和蔬菜,还有一片丛萎叶,旁边长着靛蓝草和茜草,据说是用来把织布的线染成蓝色和红色。附近是一个简陋的厨房,被各种树木包围着,周围长着各种杂草,一名妇女正在做着什么。从外面看,主人应该是特别爱干净,屋外晾晒着各种大人小孩的衣服和五颜六色的毛线,窗户上用塑料盒子和袋子种着的花,正鲜艳的开着。房子的后面是树林,旁边还有零星的,我能认出的梨树、桃花树,树的不远处有一座茅厕,用几块破旧的砖头支撑着。
不丹农村的房子,大部分都是用夯土和石头砌成的,一般都有木雕的窗户和过梁,屋顶很高,室内大都简单、干净,每户人家基本上都设有经堂,有些人家会在门口画上大大的阳具图案,还有些会在门口挂上风干的辣椒和肉类。
山顶上的一户人家

再往上走,走进一看,大姐正用柴火炸着我不认识的食物,可惜问了半天,大姐说什么我愣是没听懂,不过倒是很像我小时候吃的素丸子。

敲敲门,说明来意,得以进入主人房间,三口之家,女主人18岁,儿子两岁半,男主人上山还没回来,养着一只白色的猫,房子不算大,角落里零星堆着零散的杂物,我进来时年轻的妈妈正在煮着什么,我以为是吃的,问了半天才知道是织布用的线。

房子一共有三间,进门的就是客厅了,左边是经堂,撩开帘子进去,一台14寸的电视机,一台织布机,满墙的国王和皇后的照片,地下铺着手工的地毯。

不丹的快乐在于自给自足,吃自己种的菜,喝自己井里打的水,穿自己缝制的新衣,睡自己亲手盖的房,泡自己房前或者屋后不知名的茶;夕阳西下,你种菜,我浇花,或许我丑,但是你已瞎…..
从山上下来,路过一个小村庄,门口的阿妈帮小姑娘梳着头发

面前的阿妈让我有一种恍惚的感觉,有那么几年我是跟着姥姥长大的,她总是在每天清晨为我梳头,她的手非常粗糙,梳头的时候经常会拉扯的很痛,由于怕疼,每次都赖着不梳,时间久了,头发上就长了一种叫做虱子的“动物”,虱子小的时候叫做虮子,白色的,过几天就变成黑色的虱子了。想把虱子消灭就要用到一种白色粉末的药物,把粉末药物涂在头发上,等上半个小时,然后再用一种叫篦子的梳头工具,篦子也分为两种,一种是齿轮比较细的,适合虮子的时候用;一种是齿轮粗的,专门对付虱子;药物时间到了之后,我姥姥都会拿个报纸,每梳一下就会把闹死的虱子倒在报纸上,等梳完头后,报纸上密密麻麻的都是未发育好的虮子和完全成熟的虱子,有些虱子很顽固,药物闹的它的晕晕的,你能看见它躺在报纸上挣扎着,这个时候我会用手一捏,轻轻松松就送了它的小命。

看起来不丹挺穷的

2016-04-25 15:09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4-25 15:28

引用 光怪陆离 发表于 2016-04-25 15:09:19 的回复:

看起来不丹挺穷的

回复光怪陆离:还好,有些地方是很穷

2016-04-25 15:28

引用 hongjiema 发表于 2016-04-25 15:28:13 的回复: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回复hongjiema:现在只是把流水整理出来,陆续会更新故事

2016-04-25 15:29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5-02 13:50

引用 marsjustdoit 发表于 2016-05-02 13:50:35 的回复:

回复marsjustdoit:正在组团8月下旬去不丹,旅行社都已经联系好,想一起的加我微信:89198570

2016-06-08 12:02

正在组团8月下旬去不丹,旅行社都已经联系好了,想一起的小伙伴加我微信:89198570。只限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