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的华人文化--马来西亚槟城、吉隆坡

• 出发时间/2016-03-30

结束了泰国曼谷普吉岛的行程后,按照计划我和小伙伴就从普吉岛直飞槟城,开始我们马来西亚的旅程啦!
  前一篇泰国游记请戳:http://www.mafengwo.cn/i/5465407.html

我们选择的普吉岛槟城直飞航班,订得比较晚一些,要人民币500多,而且是飞萤航空的螺旋桨小飞机,舒适度比较差一些。如果时间合适的话还是比较建议飞吉隆坡,价格和舒适度都会比较好,且吉隆坡槟城往返都很便宜(80-100人民币左右可订到,且航班众多)。

一般来说马来西亚玩有两种路线,一种是西岸槟城-吉隆坡-兰卡威-马六甲,一种是东岸沙巴-仙本那等海岛。由于之前已经玩了普吉岛,时间也有限,我和朋友就只去了槟城吉隆坡。但其实沙巴仙本那一系列的海岛如果有时间也是很建议去玩玩的,毕竟国内的机票便宜。

马来西亚主要由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三个种族构成,而槟城吉隆坡都是华人最集聚的地方,因此不用担心语言问题啦,大部分的地方中文都可以交流的,但是必要的英语还是需要的。消费水平会比泰国略高,特别在吉隆坡,消费基本和上海差不多。本次旅程没带单反,PO的都是手机原图,希望可以给大家展示最真实的风景,以作参考!~

景点行程大致如下:
DAY 1 普吉岛槟城(机票529RMB)--槟城夜市
DAY 2 槟城乔治壁画街--娘惹博物馆(门票20马币)--3D拍照馆(门票30马币)
DAY 3 槟城升旗山(门票30马币)--卧佛寺--缅佛寺,槟城吉隆坡,宿茨场街(120RMB)
DAY 4 吉隆坡国家清真寺--双子塔--水族馆(门票60马币),宿茨场街(120RMB)
DAY 5 吉隆坡南宁(机票387RMB)

槟城

槟城由于有当地的朋友带领,我们全程都是自驾的,会方便很多。如果选择公共交通的话可以有bus和taxi。槟城吉隆坡都比较靠近赤道了,因此白天天气炎热。从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太阳都是比较狠毒的,因此要做好防晒和遮阳。尽量不要安排很长时间的室外活动,真的会非常热。乔治艺术街是槟城最著名的景点,街头巷尾遍布各式壁画,骑楼风格的建筑中西结合,颇有情调。街边有很多精品店和咖啡屋,价格稍贵,但不妨一看。

这是孙中山先生当年下南洋时在槟城的故居。出于看门阿叔热情的邀请,我们不好拒绝,于是进来参观一下。阿叔说起孙中山先生当年的历史情绪颇有些激动。大概是平日生活中周围很少出现如此激昂深情地谈论政治的人物,我有些感慨和好奇。华人在海外的生活大多不易,特别是,马来又是一个多种族多文化共存的一个国家。种族歧视,文化差异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些许争端。但是阿叔的描述让我体会到,即使身处困境,马来西亚的华人们依旧秉持前人精神,坚守信念,艰苦奋斗,不断为生活打拼。即使远隔重洋,他们依然时刻谨记文化之根,并且用民族的精神力量作为现代生活的一种信仰,也着实让我有些震撼和激动,同时也颇受启发。

阿叔还颇为得意地像我们展示了镜中像这个巧妙取景,说是从来这儿拍婚纱照的摄影师那里学来的

这个骑单车是最有名的壁画了,老旧的单车,和斑驳的墙壁,营造出些许复古情调。

这片老街区真的很有随手一拍就是明信片的感觉呐。

热带国家总是会有很多鲜艳的色彩,无论是建筑服饰,还是生活起居所用。不知道是不是女生的关系,这些浓烈的色彩总会带给我莫名的幸福感。好像生活本来就应该是这样,被热切期盼的色彩斑斓。

之后参观的娘惹博物馆则向我们展示了马来西亚独特的娘惹文化。
    娘惹文化是马来西亚很重要的一种文化,但是我听了蛮久也还没太明白。大概就是足不出门的闺中妇女所创造的文化?而这里的娘惹博物馆展出的大多是娘惹们的手工艺制品,包括绣鞋绣衣凤冠,还有木雕的桌案床柜等。

博物馆的外形用了很多石雕的元素,仔细一看其实和广州陈家祠的风格很像。且娘惹的手工艺技法与潮汕地区的手工艺制品也颇多相似。当然殖民时期的统治也不可避免地会留下相应的痕迹,在传统的基础上,加入了不少西方的东西,比如七彩斑斓的琉璃,流线型的石膏雕塑,以及欧洲宫廷式的镂花器具。不过在这里,那些华人世代传承的东西你还是很容易就能感受到。文化的生命力是多么顽强,这是一种时间和空间都无法分割的信仰。

娘惹手工凤冠

展示了刺绣的工艺,有些是线绣,有些是珠绣。

清新的薄荷绿让真个人都明朗起来。这样漂亮的色调让我有些后悔此行没有把单反带过来了。

3D照相馆可以和朋友玩很久。虽然在上海也玩过,不过这里的场景会增加一些当地的特色场景,而且对于女孩子来说,出来玩就是要拍拍拍呀

当地印度人摆的小摊,卖椰浆饭,拉茶一类的小食。椰浆饭就是用树叶子包裹蒸熟的糯米饭,里面淋了些许椰子汁,所以会有些许椰香,馅料大多是肉、花生沫一类的。其实和粽子差不多,味道一般。拉茶就是茶味略浓得奶茶,还是很好喝的。另外还有在小摊上可以喝到槟城随处可见的白咖啡。

当地市民的小别墅,在槟城的朋友家就是住小别墅的,里面宽敞明亮,通风很好,特别特别的舒适啊。。。

槟城夜市,每周五晚上的夜市是最热闹的,但是由于行程问题,我们这次没有赶上。夜市上有很多小商品、衣服和小吃。小吃和国内大同小异,所以我们也没怎么尝试的欲望。

第二天的行程是前往升旗山。太阳很大,不过幸好不用爬上去。升旗山其实是一个公园,门票30马币,坐电车上下山要买电车票20马币。电车有点神奇的,是倾斜着上去的,大概十分钟左右就到顶上了。如果没有雾气的话,在升旗山上可以俯瞰整个槟城的市貌。热带花卉遍布,开得很是热烈。山上也有植物园,蝴蝶馆,猪笼草馆等参观的地方,要额外收取门票。总的来说这个景点略贵,看植物的话在国内几十块就可以看遍各种了。

诡异的印度庙。进去的时候播放着奇特的印度宗教音乐,里面没有灯光略阴暗,且除了守门的裸着上半身的信徒外空无一人,我感到有些害怕。。。大概还是对宗教了解太少,心底总是会有本能的敬畏。

清真寺

升旗山下来后,下一站是卧佛寺和缅佛寺。两个寺庙都是免费的,有时间可以过来一看。

顾名思义,卧佛寺的主题就是卧佛。。。。但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卧佛的背后,是一个骨灰存放柜,一整排都是。。。。

佛教同宗,只是在流传入不同的地区后,经过世代演化,得以有不同的风貌呈现。比如此行看的泰佛、缅佛,再回忆之前接触的藏佛,大同之下,还是有差异的。对宗教知之甚少的我,也能从这些佛教建筑的细节差异中窥知一二。

这个雕花也是没谁了。。。

吉隆坡

吉隆坡马来西亚最大最繁华的城市,这里地铁公交都十分发达,机场也有类似国内的机场大巴,因此交通十分方便,很适合自助游玩。住宿我们选择了十分方便的吉隆坡唐人街“茨场街”,这里不仅交通便利,吃饭也很方便,周围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中餐馆和小摊头,早上还能买到地道的新鲜豆浆和豆花,简直太棒了!(这家的豆浆和豆花真的超好吃!叫什么记得忘记了,但是它就在路边,排队人也多,很好找。只有早上有哦!~)并且这边房价也不贵,我们定的双人标间在120RMB/晚左右。
    此行吉隆坡我们只留了一天的游玩时间,且近十天的旅途让我们有些疲惫,因此最后一天我们就大致参观了一下国家清真寺和双子塔。

国家清真寺真的是一个太好拍照的地方了,建筑场景宏大,色调鲜明。进入是免费租借的头巾和长袍也是很好的拍照道具哦!~我和小伙伴在这里玩了好久。

罩袍加身,朋友们看到这个照片的时候都说这个造型再适合我不过了

我们俩基本上就是妥妥的当地人的样子。。。

结束清真寺的参观后,就到了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吉隆坡的地标---双子塔啦。和上海的东方明珠,广州的小蛮腰一样,就是一栋高高耸立的摩天大楼啦。不过吉隆坡的云层很立体,映照着双子塔就更显得气势磅礴了。双子塔内部有很多购物的,大多是奢侈品牌,不过吃的东西倒不太贵,只是味道一般罢了。

双子塔下面是一个公园,有喷泉和儿童游乐设施。这种风格总让我想起以前学设计的时候电脑建模的场景,过于僵硬和现代化,少了些柔软丰富的生活情趣。

双子塔水族馆门票60马币,闲来无事又想休息的话可以去逛逛,至少我和小伙伴是来这里躲避炎炎烈日的。。。。里面的海底隧道很长,人比起上海来说,是少多了。动物种类还算可以吧。

喂食的潜水员还跟我合照了,因为他喂食时我正好站他前面了,棒棒哒!~

终于结束十天的漫漫旅程,回国啦!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4-25 16:26

引用 焚心以火terry 发表于 2016-04-25 16:26:36 的回复:

回复焚心以火terry:谢谢!第一次写,慢慢完善哈

2016-04-25 16:29

谢谢你感受到我们华人在马来西亚生活不易

2016-04-26 16:24

引用 小叶子 发表于 2016-04-26 16:24:00 的回复:

谢谢你感受到我们华人在马来西亚生活不易

回复小叶子:加油!

2016-04-26 17:0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