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了时光的那一抹蓝——香港麦理浩径徒步行

• 出发时间/2015-12-31

关于徒步

大学时,趁着假期去了许许多多的城市,那些被冠以人文、历史、习俗的景点名胜,每每看完,却发现远没有想象中来得欢喜。却一直喜欢大自然中的山山水水,那些沙漠、雪山、大海、草原,做梦都在吸引着自己。
      元旦假期,偶然间看到香港麦理浩径的一篇游记,那样的景色和那般的旅游,完全吸引着自己。于是,毫不犹豫地拉上Y先生,买帐篷、登山鞋、登山包、睡袋……第一次开始接触徒步的世界。
      也就是这趟旅行,才让我真正明白自己内心所向往的旅游,所憧憬的风景原是这般模样!

时间:2015/12/31-2016/1/2
人物:我和Y先生

关于行李

露营物品:帐篷、睡袋、防潮垫(必须)、头灯
徒步物品:登山包、墨镜、帽子、防晒霜、垃圾袋(随身垃圾自行带走)、水杯(用以补充饮用水)
餐饮物品:饮用水(保证1天至少1升以上)、面包、士力架、辣鱼仔(长期暴走路上会偏向于吃咸的食物)、话梅
摄影物品:尼康单反(表示真心没必要,除了一开始拿出来后,后面基本放在包里没再用过)、Iphone 6、手机镜头(微距、鱼眼、广角)

正文开始啦~

思者无域,行者无疆。以脚步,登高山之巅,丈河川之远,目光所及之处,便已觉日月悠长、山河无恙。

麦理浩径相关介绍

在香港有一条著名的徒步线路———麦理浩径,这条线路是1979年10月26日启用,全长100公里。以西贡北潭涌为起点,绕过万宜水库,由东向西横贯新界,以屯门为终点,共分为十段。沿途有路标指示牌,每段都有报到处和休息处。 麦理浩径横跨香港23个郊野公园中的8个,沿途要翻越二十多座山头,如420米的牛耳石山、702米的马鞍山、649米的草山和957米的大帽山等。全程风景各异,不论山岭、岸边、丛林、溪涧,全都美丽得叫人叹为观止,尤其是其中第三﹑四﹑七﹑八段﹐都是连绵不断崎岖难行的山路﹐几百米直上直下﹐令人色变。
      其中,麦理浩径第二段,经浪茄湾、西湾、咸田湾三大美丽沙滩,绕过赤径,最终到达北潭凹为第二段终点。该段路程是露营者和徒步者的最爱,被称为最美的徒步路线。全程13.5公里,路线依山而建,有多段上山下山路程,难度系数中等。

出发前夕——香港跨年夜

香港,对于我来说,是古惑仔里的道义,是冲上云霄的缘分,是无间道里的是非,是使徒行者的风云,是爱回家里的日常,是徐峥电影的玩闹。那些狭窄街道上,行色匆匆的港人,演绎着的是一代又一代香港故事。
      前前后后去了香港八九次,却都是在热门景点或者是购物天堂里打转,对于香港离岛却一直从未涉及。后来,在朋友圈里看到朋友去麦理浩径徒步的消息,看到那些美不胜收的图片,便一直惦记着,想着日后一定也要去走走。但是迫于各种无奈,便拖到了现在。2016年,原本计划去香港跨年,算着有四天的假期,麦理浩径的图片便涌上心头。新的一年,希望给自己一个不一样的开始,于是早早确定行程,利用假期去看一个不一样的香港
      31号当天过了关,到预定好的酒店办理入住后,到香港市中心闲逛,感受香港的圣诞气氛。晚上在维多利亚港跨年倒数,结束后挤着人群赶回酒店休息。

Day One:初遇麦径第一段

行程:北潭涌公交站——麦理浩径起点——万宜水库——浪茄湾——西湾村——西湾露营地

1号当天早上八点多起床后,收拾完毕就出发了。住的地方在观塘,麦理浩径在西贡,转了两趟公交车,在上午11点左右终于到了麦理浩径的起点处——北潭涌公交站,当天天气晴空万里。于是,我们背着六十斤左右的包,开始了我们两天一夜的暴走之行。
      第一段路为8公里,基本上是沿着柏油路绕着万宜水库在走。许多人不想太累的就直接在入口处打的到第一段的终点附件。我和伙伴商量了一下觉得,徒步不走路,那不是白瞎?!于是,一拍大腿,毅然决然背起大包,往前走!一开始的路途就是个上坡,可能是因为没有做些热身运动就开始爬坡的关系,背包压得我们不堪重负。一路上遇到许多香港的居民在路上散步,有老有少,还有带着狗出来跑步的,看着他们身轻如燕地飞奔过身边,再提一提自己几十斤重的大背包,我内心是崩溃的

沿着公路一直往前走,透过路边的树枝,偶然的一个抬头,却瞥见那抹惊艳的蓝。

加快脚步往前走到开阔的地段,那般的美景远远超出了照片所给我带来的震撼。一直向往着看到蓝得底,蓝得纯粹的色彩,有过太多的失望,却没想到在香港这样一个繁华的都市里,终于寻到了那抹惊艳色彩。拿起相机想要留住这样的画面,却发现能够传达出来的不及现场的十分之一。那一刻,我才真正想起小学课本里“那蓝蓝的海水”,蓝得如此彻底,如此醉人。
      所有的照片随手一拍都是醉人的色彩,完全不需要后期的处理和加工!Y先生一下子兴起,站在石头上,摆拍各种造型。我在内心处默默告诉自己:要理解没看过海的孩子心情!

继续步行前进,看到了“007号标距柱”,麦理浩径每500米会有一个这样的柱子,来提醒大伙详细的路线,到了一些岔路口也会有麦理浩径指示牌来提示方向。这些提示着路程和方向的牌子,在我们行进的过程中成为了无比重要的动力,仿佛像朝圣一般,一个节点,一节木牌,离心中的圣地便又近了一步。

在标志处稍微休息了一下,喝了水,吃了点干粮,补充了体力后,背着背包继续往前走。虽然肩上的背包压得我们不堪重负,但是一路上还是忍不住惊叹看到的美景,到了一块开阔处后,赶紧拿起相机按下快门。这里便是万宜水库最后的一段风景地,有许多的人在这里拍照休息。

拍了照片后,沿着路标往浪茄湾方向前进,这一段开始便是上山的山路了。随着高度的上升,水库显出另外一番样貌,在太阳的照耀下,显得波光粼粼。再往前走,山的背面下,水显现出更加耀眼的蓝。

即使走走停停,最终我们还是在计划的时间内到麦理浩径第一段的终点,到达时间为下午1点左右,8公里花了三个小时完成。拍了打卡照后,我们就沿着路标开始了第二段的徒步。

麦理浩径第二段是整个徒步路线中最美的一段,相比起第一段难度有所加大,皆是上山下山的路程。全程会路过四大沙滩,沿着山慢慢往上走的过程中,一路俯瞰大海和沙滩的美景。从起点出发后就是一段长长的下山路,这时候我感觉背包有种要把我压趴,让我滚下山的趋势,这时候我才明白了登山杖的重要性。冒着俯冲的危险一步步下到山脚,便是第一个沙滩——浪茄湾。
      在山上看到了洁白干净的沙滩和蔚蓝的大海,走进一看,才发现,浪茄湾的干净程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原本只是打算路过的我们忍不住停下脚步,脱掉鞋子,把脚泡到水里,感受那一抹清凉。沙滩上搭着许多帐篷,有小孩子在自己玩耍的,也有三两好友在踢球的。冬日午后的太阳,晒在身上,反觉得舒畅。

稍作休息后,我们赶紧背上背包继续前行。浪茄湾处有个水源补给,是山泉水,可以直接饮用。一开始怕不能饮用,只接了一壶,但后来这壶水成为我们重要的水分补给。
      沿着山路一直往上,体力逐渐流失,只好爬一段休息一会,后来回来看相关登山攻略,才知道这样是极度浪费体力的。浪茄湾到西湾村路程5公里,但是路牌上标注了3个小时的时间。这一段路是第一二段路中最为艰难的一段,大部分的山路、碎石,且上山和下山的幅度都大。
      一路低头慢慢往上爬,到了一高处,偶然回头一看,才发现风景美不胜收。

到了山顶的西湾亭后,已经快到下午五点的时间了,太阳也开始了慢慢下山路。原计划是要去到西湾的下一个沙滩露营,但是考虑到晚上走山路的危险,临时决定将营地改为西湾,抓紧脚步下山。

下山的路途也并不容易,好几段路坡度特别大,基本是俯冲下山。肩上的背包显得愈发沉重,一开始还有说有笑的我们,已经体力不支,闷头加快脚步往前走。在膝盖即将断裂前夕终于到达了西湾村。
      这时候太阳也下山了,穿过村子后到达西湾营地。营地上已经支了许多帐篷,但是到了沙滩后,我们发现西湾的沙滩却远远没有浪茄湾干净,也比较小,但是也没时间再翻越三公里去咸田湾,只好扔下背包,开始支帐篷。这时候,Y先生充分发挥了他逗比的性格!
      “你觉得帐篷面朝哪边好?”
      “面朝大海吧,可以看日出”
      “好”(这时候的我并不知道这个回答代表了什么。。。。)

支好帐篷,铺上防潮垫后,之前查攻略说村里有提供洗漱的地方,带上换洗衣服和贵重物品去村子里觅食。进到村子时已经晚上七点左右的时间,从早上出发到现在走了将近十小时的路程。村子里的物价也是将我们吓了一大跳,看了两家之后决定在最靠近营地的那家吃完面,点了两碗面,一碗豆腐花,加上两个人洗澡的钱,总共花了120元港币。先上了豆腐花,像饿狼扑食一样吃了一半才想起拍照。当面端上来的时候,我们对看一眼,这不就是方便面,加了个火腿肠和午餐肉吗
      但是热汤喝下去后整个人都暖和了,豆腐花的味道也不错,狼吞虎咽地吃完,把汤都喝了个干净,才觉得人活了过来

这时候来了一群人过来这家店洗澡,说是之前预约了的,我默默数了一下人数,足足8个人,那轮到我们得什么时候啊!抱着侥幸的心态去找老板,老板偷偷地把我拉到一个小黑屋,让我们在她自己的房间洗澡了,还有沐浴露!果然,会说粤语还是有好处的。于是,我们各洗了个20块钱的热水澡后,还跟老板蹭了两壶热水,身体暖呼呼地回营地去休息了。
      然后我们发现了一个最为严重的问题,营地上所有帐篷都是侧面朝向海边搭建,我们还觉得困惑,但当我们躺在帐篷里时就明白了,为了防止涨潮,帐篷基本都搭在沙滩的斜角处,面朝大海的我们一躺下便沿着斜坡往下滚了。但是要重新移动帐篷又觉得太麻烦,在思考着怎么办的时候拿出手机,居然发现没有开通国际漫游的我们,手机可以连上3G信号,于是,赶紧打开微信和朋友圈,发图啦!悲催的是,可能是太累的缘故,没来得及发完朋友圈,我就睡过去了

Day Two:走麦理,路赤径,归繁华

一觉睡到早上五点多,兴冲冲地拉开帐篷打算看日出,结果灰蒙蒙一片,云一层又一层,只好穿上外套鞋子去洗手间洗漱。因为涨潮的缘故,海滩比昨天晚上见到时干净了许多,清晨下的西湾呈现出不一样的样貌。

洗漱完毕后,在帐篷里休整了会,想着今天的路程也依然不短,在早上八点左右便打包帐篷准备出发了。出发前,Y先生说能不能吃个早饭再走肚子实在是太饿了。我摸摸口袋里仅剩的10元港币,看了一眼标价20元的早饭,默默摇了摇头。两人忍着饥饿去昨天吃饭的小店买了一瓶水,还蹭了一壶热水,老板真心人不错。可能是因为没吃早饭的缘故,也可能是昨天太累了,今天出发的我们显得特别疲劳,肩上的背包似乎变得更重了。

沿着山路继续往上走,我们往咸田湾进发。多云的天气下,没有那么晒,但是景色便也少了些亮丽的色彩。相比起昨天的碎石路,这一段路相对比较好走,但是也是上山下山的路程,走起来也颇费体力,一路上依然风景无数。但是由于天气的原因,灰蒙蒙的天空下,大海呈现出来的远没有第一天的风景来得醉人。

往前走了1个小时后,我们到了最后一个沙滩——咸田湾。咸田湾是麦理浩径中最大的一个沙滩,相比西湾,还显得干净许多。早上的咸田湾,还有些帐篷依然撑在沙滩上,拍了几张照后,我们继续往前走,还偶遇了一个人在沙滩玩耍的外国小正太,以及在不远处收拾帐篷的妈妈和弟弟。

走过咸田湾后,我们穿过村子,前往大浪村。这一段路全是绕着山下的小路,也算是一个调整阶段。走了大半程后终于见到了指向北潭凹的木牌,显示还有五公里的路途就到终点了,两个小时的路程。
      继续往前走,达到了大浪村。对于这个村庄实在说不上美,让我不禁想起那大山深处的老房子。
      沿着山路不断往上攀爬的过程中,遇到许多从对面走过来的人,碰到都会说声“Hello”“早”等问候语,或许回到大自然深处,人与人之间的防备便会卸下一些。在翻过一座山后,我们到了赤径,是一片海滨低地,附近有一个村落,查了资料才知道,在六十年代,这里曾驻扎着上百名村民。但是,如今的光景来看,却是早已经荒芜了。

稍微调整后,继续朝山上攀爬,在下午12点左右终于到达了第二段的终点!找到北潭凹公交站准备搭车回市中心,等了1个小时依然不见96R的踪影。遇到一个同样等车的香港大叔,一问才知道96R只在周六运行,只能搭乘94去到总站再换乘。大叔已经六十多岁了,但是看起来神采奕奕。他骄傲地跟我们说,香港所有的山他都爬过了,年轻的时候就喜欢爬山,现在年纪大了,当初一起爬山的伙伴们都已经爬不动了,就只剩下他一个人。大叔说,要趁着还能动的时候多走走,多看看。

到这里我们的徒步就结束了,虽然还遇到了节假日公交车不运行,阴差阳错下错站,又无比幸运坐上小巴,到了市中心找不到可以刷卡吃饭的地方,最后取了钱用大家乐抚慰了心情等等各种哭笑不得的事情。但是一路上走来,有被背包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有穷困潦倒没钱吃饭饿肚子的时候,有因为爬山累得像狗的时候。但是那些印刻在记忆里的感动,因为时光却显得更加珍贵,行者无疆,愿与你,用脚步去丈量这大好河山!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26 11:25

點個讚!

2016-04-26 12:23

引用 youngold 发表于 2016-04-26 11:25:57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youngold:可以从下次旅行开始拍点照片啊,我只是比较喜欢将看过的风景记录下来,以后再翻起来看很有回忆哦!

2016-04-26 13:57

引用 prestige506 发表于 2016-04-26 12:23:33 的回复:

點個讚!

回复prestige506:谢谢~

2016-04-26 13:5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02 11:50

引用 zora_zf 发表于 2016-05-02 11:50:35 的回复:

回复zora_zf:如果你问的是怎么去麦理浩径,可以百度一下,一般是坐到彩虹站再转巴士到西贡郊野公园,可以步行去麦理浩径起点处。如果你问的是麦径的行程,我们一路上都是跟着路标走,你去到那边就可以看到了。

2016-05-05 08:53

Lz攻略很有意思啊,让我想起来我的香港之旅啦!哈哈,我们前几天也去了香港,不想跟团去,一家人自由行,在木鸟短租还订了民宿,超级便宜,住在一个当地人家里,哇咔咔,房东房子装修很不错,人也炒鸡热情,带我们去吃了特别棒的当地早餐,还说要来大陆找我们去玩!特别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