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 以日以年 不负时光~ 沁入黔东南

fifteen LV.8
2016-04-25 16:17 1230/8
  • 出发时间/2016-04-25

嘘! 逃跑成功。。。。。。

此次旅行源于某个晚上在马蜂窝网突然看到的一篇有关侗族的游记,镜头下一个个生动的画面让我的心开始蠢蠢欲动。决定卸下做课题的包袱后,立马收拾行李,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要走进真实的黔东南,不要只坐在电脑前舔屏!
       下午2:54分的高铁满载着我的兴奋驶向千里之外的黔东南,经过6个多小时的路程,穿过湖南,终于在晚上8:47分抵达贵州凯里南,虽然夜深了,没有丝毫倦意的小伙伴帮我快闪了几个镜头 。

出站口就有很多包车司机过来吆喝去西江千户苗寨,不过很可惜,我此行不去,据说千户苗寨已经很商业化了,去了肯定后悔,直奔公交站台,搭乘12路公交车到洗马河站下车,公交车费4元一个人,感觉有点小贵,在美团网订了评价颇高的好莱屋客栈,89元一个大床房,确实干净整洁,第一次团住宿还能立减16元,送矿泉水一瓶和霸气指甲剪一个, !

放下包袱,换小包出门觅食,才九点多,街上就冷清了,只有小巷子里还有招牌亮着灯,师专门口有家砂锅酸汤粉店,有几个趁wifi的学生,点了店里的特色砂锅,估计饿了,吃的那叫一个欢!

第一次吃到了羊眼睛,太残忍了,不过味道真的很赞!

郎德上寨

一晚上几乎没怎么睡,不知道是兴奋还是害怕,终于熬到天亮~
今天的目的地是还没有怎么开发的郎德上寨,据说是保存的比较好的苗寨之一了,作为我黔东南的第一站。洗马河附近有凯里的凯运汽车站,到郎德上寨10块钱一个人,很便宜又木有!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出发前,当然是吃饱啦!

上了去郎德上寨的车子,碰到一群来自浙江杭州建设银行的小白领们,相约上路。
郎德上寨曾因为2008年的奥运圣火的到来而声名大噪,但是很快就恢复了原本的宁静,年轻人出门打工,寨子里只剩下老人,妇女和孩子。

门头挂鸡爪是几个意思,有没有人告诉我。。。。。。

家家户户屋檐下都是玉米

路上偶遇热情的汪星人

看见我们,这些老阿婆像看见钱一样蜂拥而至,央求着我们买她们的手工制品

两个小时就可以逛完寨子,随便找了家客栈吃饭,当然吃地道的苗家酸汤鱼啦,不过要58块钱一斤,真想问老板娘,汤要不要钱,不要钱,给我来碗酸汤就好~ 臣妾吃不起呀

吃完饭,浙江的小伙伴们打算改变行程,跟我们去侗寨,成功招揽到驴友一起出发肇兴侗寨!在寨子口等了一个小时,才等到的汽车,要一个小时一班
 回到凯里汽车站立马买了凯里黎平的长途汽车票,120元一个人,四个小时的大巴车,在晚上7点多到黎平,跟包车师傅以七个人220元的价钱,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肇兴侗寨,司机是个阿姨,但是据说开这条线有十年了,后来下车我们才知道只要170元左右就能包车,千防万防,还是挨宰了!!!好在司机大妈带我们逃票进了侗寨,算了,还是原谅她吧!常在外面晃,哪能不挨宰!

一下车,就被眼前的美景驱走了挨宰的不快~

我终于来到了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地,走进了我在电脑里看到的画面!
大家都很疲惫了,赶紧找了一家客栈住下,100块钱一晚,景区算便宜的了,穷游嘛~隔音效果真差,放下行李,大伙迫不及待出门集体找吃,终于安定下来的我们决定喝点小酒
点了著名的稻花鱼,我只能说,盐不要钱吗?

喝了点酒,晚上应该能睡熟了,期待明天。。。。。

肇兴侗寨

经过一天的舟车劳顿,终于住进了“传说中”的侗寨,平时在健身房的训练也没能抵挡住这次疲惫,直接累趴,呼呼大睡到第二天早上的8点多钟。洗漱一番,站在客栈的走廊窗口向外眺望,昨晚夜色中的侗寨终于露出了美丽素颜。我真的来到了照片中的地方!

肇兴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是黔东南侗族地区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占地18万平方米,居民800余户,4000多人,号称"黎平第一侗寨"。肇兴侗寨四面环山,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一条小河穿寨而过。寨中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全部用杉木建造,硬山顶覆小青瓦,古朴实用。肇兴侗寨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
侗寨鼓楼是侗族地区特有的一种公共建筑物,是侗寨的标志。在侗族南部方言区,几乎村村寨寨都有鼓楼,是侗寨风光的一大特色。鼓楼具有历史悠久、造型美观、结构独特、用途多样等特点,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和民族民俗文物价值。

赶紧叫醒小伙伴,逛寨子去~

不再是满眼的玉米,取而代之的是糯米!

侗族阿姨含蓄的多了,一身黑衣,头上也没有鲜艳的花朵!

花桥是当地寨子里的人闲话家常的地方,感觉相当于我们这边的茶楼~

入乡随俗的我也尝了一口原生态的井水。

生活在这样一个安逸的寨子,连鸭子也显得很淡定!

侗族人的早餐中有个叫油茶的东东,其实就是我们这边的米炮用差茶水冲泡着喝,相当于我们豆浆的地位!只是这个阿姨把摊位设在公厕门口,创意还是有些大胆的

逛完寨子,坐等11点多的表演时,路过一个旅游宣传广告窗口,得知侗寨附近有个岜沙苗寨、小黄侗寨和加磅梯田,景色相当诱人,没错,我又被成功诱惑了,说是附近,远的要5个多小时车程,我已经没有勇气坐这么多个小时的车程了,于是选择了2个小时左右的岜沙苗寨作为我的下一站,“世界上最后一个枪手部落”的头衔对我来说太具有杀伤力了!去了之后,才发现,这是我此行做的最正确的决定了!

事不宜迟,退房走人,侗族的歌舞表演是看不到了!走到寨子口的时候,刚好来了旅行团,侗族表演队在门口用歌舞迎宾,我凑上去饱了饱眼福,总算圆满结束!

在侗寨路口就有到从江高速路口的小巴,10块钱一个人,上车就向司机打听去岜沙苗寨的路线,山里的师傅到底还是朴实、热情的,让我们不要坐到洛香市区,在高速路口下就有去从江汽车站的小巴,正巧车上有位第四次游黔东南的老大哥,也是去岜沙苗寨,于是我们又相约同行~

岜沙苗寨

从江高速路口到从江汽车站是15块钱一个人,行程是一个半小时,一路上路况不错,就是路有点窄。

为了一会的奔跑,我决定在车上养精蓄锐

下了汽车我们包了一辆面包车,三个人50元,直接开进寨子,没错,又是逃了票,进寨子口的时候,司机让我们趴在后座上,为了省钱,也是够刺激的!

坐落在贵州从江县海拔550米的山坳上,有300余户。因地处偏远,保留了古老的生活习俗。其装束有秦汉遗风,岜沙男子在头顶挽着发髻,穿着自家纺织的无领右开襟亮布衣,直筒大裤管亮布裤。长年身佩腰刀,肩扛火药枪,仿佛古代武士。女性则穿着自己制作的亮布衣裙,佩戴银饰。 如有宾客来临,一身威武的岜沙男子在寨门前吹奏芦笙、芒筒, 岜沙姑娘用牛角杯敬上拦门米酒。一曲笙歌奏毕,三声铁铳响起,火枪对天鸣放,打开寨门迎宾入内。随后沿林中石板小道走进寨子,表演民族风情习俗。岜沙苗寨被誉为“阳光下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岜沙男人非常重视他们的发髻,发髻在岜沙苗语中称为:“户棍”,是男性装束中最重要的性别标志——剃掉男性头部四周大部分的头发,仅留下中部盘发为鬏髻,并终生保持这种发式。据说,这种装束是从蚩尤老祖时代传下来的,也是迄今为止在中国所能见到最古老的男性发式。曾有日本民族、民俗学家寻根来到黔东南岜沙人还引起了他们浓厚的兴趣,因为日本的武士装束和岜沙人的装束几乎没有二样,所以有人认为日本人的祖先是岜沙人。岜沙妇女着装也极为精美,衣裙上古香古色的刺绣图案,配以银项圈、手镯,十分耀人眼目。
     岜沙男人崇尚武力,平时身着自织的无领右开衫铜扣青布衣,直统大筒裤,青布裢,常年身挎腰刀,肩扛火枪,上山打猎,下河打鱼。爬山上树如履平地,极擅长爬山打猎,衣食住行均取之于山林河谷。他们十分重视自己身体的强壮,狩猎与耕作技术高超,还特别强调装束和身体的标志。

遇见两个岜沙娃子,邀请他们给我合个影,送了两包饼干,小家伙可开心了!顺便打听了下他们家里的枪和他爸爸枪法的事!哈哈哈

岜沙女人传统的染布工艺,很原始有没有?体验过我才知道——岜沙女人的力气真大!!!

逛着逛着,寨子里突然响起了几下枪声,激动的我顺着枪声一路狂奔!

小伙伴被邀请上去“二婚”一下

原味糯米饭,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最精彩的镰刀剃头表演,大哥,真给你们祖先长脸呀

荔波可以到都匀转车,没有直达的车子,也可以坐到独山,可是独山没有高铁,所以我们坐到都匀,晚上宿在都匀,高铁票是49块钱,终于不用再坐汽车了。近两个小时的高铁到都匀站,公交车高铁一号线4元一个人(看来贵州都是这个价),一个小时左右坐到都匀汽车总站下,车站右边的十字路口有家叫“七楼”的客栈不错,房间很干净89元一晚,美团网购票,老板娘很热情,就是电梯好脏呀

在客栈附近找了一家叫张阿姨的夜宵摊就吃了起来,距离上午的油茶和肠旺粉已经过去很多小时了!为什么选择张阿姨夜宵呢?因为我开始想念我家的张阿姨啦!
夜宵摊的张阿姨告诉我从这里坐大巴去荔波2个多小时,我心里美滋滋的,可是客栈的老板娘说要4个小时!!!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我到底该相信谁?我该怎么度过明天早上的大巴时间,据说山路弯道很多,我得多准备点塑料袋呀。回到酒店,简单冲个澡,(实在是洗不动)躺在床上纠结着纠结着就睡着了~

荔波小七孔

一大早就得赶车,早上就两班车去荔波,8点05的车我是赶不上了,好在9:45还有一班,买好票,趁等车的时间,在汽车站边上找到一家都匀的美食——豆花面。8块钱一碗,干拌比带汤的好吃!赞一个!

晚上宿在小七孔景区门口的绿野客栈,88元一晚,晚餐可以在客栈平台吃

有点贵哦!我们三个菜加两瓶啤酒100大洋!

顶着30°的高温,脚穿带绒的棉鞋,所幸的是,我还带了一件短袖,开始了我的小七孔之旅!
小七孔门票110元一人,观光车费40元一个人,仔细看了下购票详情,还是把手里教师资格证又放回包包!老老实实掏钱买票,此时我才发现,这是我在贵州第一次掏钱买门票!观光车我们没有买票,决定步行,售票员很不屑的说景区来回有30多里路,建议我们买观光车票,我们还是拒绝了,走到哪算哪吧!

一眼望去,没有人的感觉真好!

著名的小七孔~照片的感觉要比真是感觉好,水有点脏

一块钱一个,当地的硬柿子,我也是第一次吃,好吃不贵,我喜欢!

干杯!

逛到水上森林,实在是走不动了,一身的汗和瀑布水,我们决定折返!

回到凯里

到这里,我的黔东南之行也接近尾声了,第二天买好荔波凯里的大巴票80元一张,3个半小时回到最初来到贵州的地方,竟然有种莫名的亲切感,回到凯里的当天,据说是13年一次的苗年,苗寨人会盛装上街,有些地方会有活动,可是我打听了一圈,都说苗年从今天开始连续七天,活动不知道什么时候有,这是什么情况,太让我伤心了,你们不过,我自己过!

第一次尝到被辣晕的滋味

质朴的苗族大妈,节日快乐!

归途

随着一碗遵义羊肉粉的吃光,我的黔东南之行也酸爽的结束了!

张阿姨,我回来咯!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25 16:26

2016-04-25 18:10

引用 fifteen 的图片:

老远就闻到香味,就进来看看的。

2016-04-25 18:34

引用 51317441 发表于 2016-04-25 18:34:35 的回复:

回复51317441:

2016-04-25 20:55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25 18:10:27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4-25 20:58

引用 爱吃萝卜的 发表于 2016-04-25 16:26:38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爱吃萝卜的:你说说看吧,我是去年十一月份去的,有些细节也记得不是很清楚了,不知道能不能帮到你

2016-04-25 21:0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