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然后回家【记一个人的台湾西线9日行】

人物/一个人
人均费用/7000RMB

乱七八糟的话

一个突发奇想,两个张往返的机票,三个月后实现了。用自己的眼睛看看,耳朵听听,嘴巴尝尝台湾的样子。很多时候,没纠结太多,想就去做了,然后不知不觉你就完成了。想起《春光乍泄》中黎耀辉说张宛的话:“我终于明白,他为什么那么开心在外面走来走去,是因为他知道自己有个地方让他回去。

最爱的几张图

临行前准备(含个人TIPS)

Schedule:
10月初突发奇想;
11月初办好证件(台湾通行证1个星期【出入境办理处,50RMB】,入台证半个月【某宝标配,126元】),华夏储蓄卡【境外每天首笔取款免手续费】;
11月中旬办理好往返机票(在深圳工作,老家东北,因为折扣机票自然选了香港--台中【含税420RMB+蛇口港到香港机场260RM-离境税退款120HKD】,台北--沈阳【含税1090元】,相当于买了春运折扣机票,比深圳--沈阳还便宜1000块,请叫我省钱小能手,哈哈);
1月初,规划行程,在Agoda上定的青旅的床位【每晚90-120RMB】,定了高铁6.5折早鸟票【高雄-台北965TWD】;

Key Points:
1,一个人出行加之时间不长,住宿选择交通便捷的青旅,选择公共交通便利的西线(只好放弃美美的东海岸);
2,起点台中,终点台北,加之特别想去的地方台南高雄垦丁,就确定了先南下再北上的路线,中途每个城市留宿一晚(日程略紧,下次一定不这么贪心了,好好在台北/新北呆着,或者在清静农场之类的地方休闲游,打死都不环岛了!!!);
3,每个城市列出最想去的3个左右的点备选,不纠结太多细节做详细行程计划表,实际中根据天气,交通,路上遇到的小伙伴等等现实情况去玩;
4,之前了解台湾的语言/货币/交通/通讯都很便捷,天气也和深圳差别不大,就没在出发前做详细准备,手信之类的一定要在最后一站买,坚决不给自己增加负担;
5,衣服,一定选便捷,百搭款,妹纸总想各种造型下的美照统统不能错过,其实,好多最后都压在箱底又被你背回去,我的原则是搭的好,可以很百变,用配饰稍加修饰就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我是这样走过来的

从这里开始,将记录游记,有图片、有介绍、有攻略、有评价、也有感想,并将以个地点为标题,以方便大家从升降梯查找。
 PS:本游记所有费用说明,如果不加注人民币的话,均默认以新台币表示。

D1深圳-香港-台中(东海夜市)

深圳香港机场,最方便的方式就是走水路,我是11点半的飞机,8点45的船,大约45分钟到达机场,差不多至少预留半小时到蛇口港,包括微信自助取票,办理登机牌及托运,过关。蛇口港支持微信“蛇口客运码头”订票,记得一定把到达港选为“香港机场”,我当时就傻了居然选成“香港港澳”还好海关帅哥帮忙,才得以补票上船,被自己蠢哭了

飞机略晚点,还好差不多15点多到达台中机场,廉价航空无餐饮服务,都说人是一滩墨,睡起来就不饿,宝宝只好选择先睡下,让下一顿吃得更香。

台中机场就各种取钱(ATM机,直接取新台币,灰常方便);
办理手机卡(5/7/8/15天不等,根据自己需要自行选择,同样天数话费余额不同,建议选余额少的,因为无线流量,根本不用电话服务)【我选的是8天的,貌似500TWD】,
一卡通(全台地铁/公交/711通用,而且台中前十公里公交免费)【100TWD卡费不可退,充值100TWD起,余额可退】
青壮卡【免费,但貌似没用到】

台中的公交非常人性化,司机师傅也各种亲切,本来饿着肚子,冒着雨找青旅的我有点小郁闷,几句交谈下来,让我的不适烟消云散,因为那种真诚你是可以实实在在感受得到。

街景&东海夜市&喜欢的小店&我住店

无意中走进的小店,老板是个炒鸡温柔的软妹子,在东海夜市里,位置不详了,原谅我

D2台中(东海大学&彩虹村&主题餐厅)

东海大学,传说中的教堂,雨中的教堂,远远的静谧。

无意中走入的自然科学博物馆,真的感动了,小孩子可以被这样爱的教育,还有志愿者在讲解交通指示灯的材料及原理。

台中的两个主题餐厅,snoopy&便所,味道一般,但挺新鲜的,有限时,消费在300~500TWD,

最喜欢的彩虹村

最难忘的感动:彩虹眷村
一不小心睡过了头,天气又是阴雨绵绵,于是就放弃了较远的鹿港,带着恰好的心情来到了近郊的彩虹村。因为公车站距离彩虹村还有一段距离,只好用着在境外近乎半瘫的百度地图苦苦寻觅,山重水复疑无路,但当我远远望见那攻略中的艳丽的油彩时,心底最柔软的部分不知怎得被轻触了一下。整个院落里建筑竟是如此的平凡,一群低矮的院子半裹在周围几栋三四层高的楼中。
移步近景,屋前草地上的石头小径竟被漆成跃动的圆圆圈,连通往村口的路面上,都有彩虹爷爷画的图画,淘气的小猴子,跳舞的小鸟还有孩童般可爱的字体“运动多一点,命长百岁福”。

在看攻略时觉得这里简直是童话的世界,但真正来到这,反而感动,因为真实。

听义工们说彩虹爷爷,年轻时入台当飞行员,后负伤独居眷村。86岁的他为打发时光开始将小时画画的技艺拾起,在房前屋后涂涂抹抹,排解思绪,原本破旧阴暗的眷村变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今年94岁的他,还在画。
罗曼罗兰说过:“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有机会和爷爷合照,他摆了一个剪刀手,在一个94岁的老人身上,他的画中,我看到了孩童般的天真。
雨依旧淅沥淅沥,走出巷口,一个不小心,我却和彩虹撞了个满怀。

仿佛童话的世界。

像吗?

有幸和爷爷合影,他可爱的剪刀手,还有孩子般的天真纯净。

D3台中-台南

最喜欢这款种子巧克力,没有理由,很喜欢,可惜我牙不好,吃不了太多甜食。

为了多吃几个口味,把自己冻成狗。还有,强烈安利那个被我迫不及待咬了一口的乳酪蛋糕

炒鸡方便的区间车,不过一直在疑惑它运营成本的问题,好像跟运筹学有关,原谅我是个数学刚刚及格的理科生,爱死了!!忽略我残破的指甲吧。。。

无聊中的自拍。。。

掩耳盗铃还是事后诸葛亮?你懂的

台中车站旁的书店,贱贱地拍下了喜欢的矫情的小文。

D4台南-高雄

阳光太好了,好到让人觉得不该浪费这阳光,如果有喜欢的人,一定要在此时此刻此情此景,跟TA表白!

曾经的梦想是可以和爱的人一起,把路途中喜欢的东西纷纷搬回家,比如两只蠢蠢的东西。

就像他们祠庙一样,我在台湾感受到一种包容,友善。

这是巷子里一家租旗袍的店,和老板交谈,她说店面开业不久,但就像他们店里的对联,起跑才可能开花结果,想做什么就去做,很难得。

安平树屋的树很大,这里是一府二鹿三艋胛的起点,贸易触动了经济,在这里可以看到星星印记,但最打动我的却是人,他们可能不是漂亮的,帅的,在我看来却是真的,善的,美的!我在他们脸上看到了幸福的笑容。

D5高雄-垦丁

超爱老板cindy姐姐,出了地铁口,需要走进不大不小的巷子,当我敲敲门后,cindy打开门,真的有种家的感觉。

cindy姐姐说超喜欢这张,有种仰望幸福的感觉。

很有名的光之穹顶,我不知,当时是怎样的初衷把一个转运站建成这个样子,不过每天上班,就算经过,也无心欣赏,只希望在换乘站可以在下一班挤进沙丁鱼罐头里。

优雅的调情

高雄只有两条地铁线,在西子湾终点站下车,就是想步行找到打狗领事馆,一路沿着导航,可惜走累了,最后在门口买了20TWD一颗的打狗茶叶蛋,匆匆品味之后就踏上归程,准备去垦丁

无意抒情,冷暖自知,只是觉得画中的人让画更立体而真实。

终于,在雨夜,垦丁大街旁的夜市尚未散去时赶到,在左营站坐大巴,大概2个小时到达,据说可以联系客栈包车,价钱差不多,时常缩短一半。我只能说被各种景区的包车吓怕了,总觉得坐公共交通永远是安全的。

每天,每天,其实那些了不起的宇宙都在身边。壮士,干下这碗鸡汤。。。

D6垦丁-高雄-台北

因为晚上8点多高铁去台北,如果全天包车就会很赶,于是当晚在旅舍定了半日游,自己在恒春转转,赶着慵懒的午后的太阳,去了我很爱的海角七号里的音乐的“发源地”,不知怎么形容了,就是一个执念把,去了之后写明信片,盖章,老板说100TWD就可以去二楼的取景地拍照,心里呵呵了,还好不是脑残粉。

包车的师傅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的确,一路南下,碰到司机师傅/旅舍老板/问路时求助的小姑娘,我都有感受到。

同包车认识的95后的妹纸,觉得她一双纯红的帆布鞋,漫漫的活力。

借位的拍摄步骤。

吃塔。

这是拿生命在拍照啊

在风吹砂,车子离开前抓拍的,好像天涯海角,相偎的浪漫。风特别大,男孩在拍照,女孩紧紧地护着他。

忘了这个点叫什么了,就是在《冲上云霄》取景地白色别墅的对面,风吹草低,仿佛童话中的庄园。

D7台北-平溪-九份

时间只剩下两天半,就算台北交通便捷,依然要取舍。可能因为太爱《千与千寻》和《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有一种情节在,我们会在影视/文学作品中get到某种感动,遗憾,向往,求之不得,然后我们想去与之相关的地点去一探究竟。

早餐,在西门这边的星巴克解决,简单逛了逛西门红楼,又把行李寄存到明天要入住的发现台北旅社,轻装简行。

买了到瑞芳的区间车票和平溪线的一日游车票。因为做错了方向而改乘了太鲁阁号,快捷好多,退换票流程很顺畅。
平溪线建议早上九点钟左右可以从瑞芳出发,平溪线每站班车大约40分钟左右一班,循环发车,这样就会时间很充裕,可以玩三四个站,十分那边有个瀑布,可以一去,另外如果夜宿九份,也可以在老街逛逛,赏赏夜景。但像我这样就中午从台北车站出发,可以看到十分的夜景,各站点的感觉大同小异,但赶到九份就来不及在老街逛了,因为已经关门,

喜欢平溪线,还有很重要的理由:随心所欲地在某个停靠站跳下车,走走逛逛吃吃,唯一的约束便是时间。因为一个不小心贪玩了,就必须等到一个小时之后,才有下一班的区间车。很像我们的生活,你有无数种选择,很多条路,但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在这个约束内,我们获得自由,于是有了很多不同的故事。

瑞芳站路遇的可爱小天使

平溪,信马由缰,莫名地走进了一家把铁路修道自己家大厅的客栈,棚顶大大小小,错落有致地挂满了各式的天灯,红的,蓝的,橙的,白炽灯透过灯罩像被轻轻爱抚过了似的,散发出柔和的光。我在店里的留言墙上,看到了一块用马克笔写下的白板:通明雅舍的理念——生活不简单,简单过生活。老板是个和爸爸差不多年纪的大叔,健谈,好客,他说,自己是平溪文化社区的会长,他们希望通过整个社区成员的努力打造平溪的文化产业,再与政府沟通获得政策上的支持,如果我待到春节后,可以参加他们的平溪天灯节。他之前去日本玩,熊本熊的故乡,在那里每个店都有自己的印章可供游客免费盖章留念,有祈福牌,他觉得这些都可以用于平溪。于是就帮乡里设计自己店的旅游纪念章,旅社的,米店的,刈包店的,他说不仅要打造好自己的店,只有让大家都去做,才能打造出平溪的文化名片,在这个年近六十的台湾人的身上,我看到了一股生生不息却平静的创业精神。

好喜欢这么有爱的邮局

因为和大叔的“长谈”我错过了一班区间车,走进了一家不起眼的咖啡店,雨落在青石板的路面,路的颜色更深了,更清透了,而小屋里放着我虽不明歌词却美极了的法语歌,玻璃瓶里插着一朵娇艳欲滴的玫瑰。一杯焦糖玛奇朵,咖啡的香浓,玫瑰的香气,音乐的浪漫给了我意外的惊喜。我看了表,下班车还有40分才到,就静静地让咖啡在舌尖,音符在耳畔,玫瑰在鼻侧,娇艳在眼前,跳舞。临走前,夜幕悄悄降临,我问老板这是什么曲子,他拿来唱片《香颂巴黎》,我问我刚进来的那曲叫什么名字,他说当时没有注意,但如果我有时间他可以从头放给我听,帮我找到那支我最喜欢的歌。

记忆都融在玫瑰味的牛扎糖里了

D8九份-台北

据说九份最美的是夜景,可惜要在当晚赶回台北了,拍个晨景咯。

金瓜石博物馆,这里曾被日本殖民过,在与钱相关的地方表现得尤为明显。

淘金相关的工具

金矿石

真想用耳朵感受一下黄金的律动

镇馆之宝,当时真的想留着不长不短的指甲,狠狠地抠上两爪子,回去好好清理收集一下指缝里的金粉,哈哈,我好邪恶,但阴谋并未得逞。

模拟的矿坑隧道,有种时光隧道的感觉。

模拟的矿工作业图,每个美好金饰华美的背后,有这些。

徐太宇让林真心买的花枝丸,然后我问老板,为什么叫花枝丸,她说,因为使用章鱼的须为主要原料制作,而章鱼的须舒展的样子花枝招展,所以叫花枝丸。所以,是不是很可爱。

喜欢台北的街景。

喜欢这种漫不经心的帅气

很烟斜雾横,媚眼如丝。

D9台北-上海-沈阳

Discover Taipei的我喜欢的话

转机,延误,等待。

到家了!!!20多度的温差,仍然觉得,只要到家了,有家人在凌晨的到达口等待,就满满的开心。不知不觉,躺在老妈身上睡着了,一扫好久以来的疲惫,安全,温暖。

写在最后的话

9天的台湾之行,我看到的最美的风景是人。捷运车站的工作人员很热情敬业,哪怕是再平凡岗位的工作人员,我在他们身上都感受到他们服务别人的那种真诚和认真,一个词跳入了我的脑海——职业尊严。
行,不是目的而是方向,白昼,黑夜,此处,彼处都有各种千姿百态的美。临走前在台北的青旅墙壁上,我看到了一句话:Don’t be afraid to fail. Be afraid not to try.

很赞!

2016-04-25 18:10

谢谢~第一次写游记

2016-04-25 18:47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25 19:27

2016-04-25 19:35

2016-04-25 23:4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02 13:57

引用 musicstoneqzy 发表于 2016-05-02 13:57: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