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一次偶然但精心准备的旅行(昆明-大理-丽江 6日游)

• 出发时间/2015-11-07

写在前面的话

一直听说云南是个很值得去的地方,也在窝峰上看了很多的游记,被大理、洱海的美丽、安逸深深吸引。说这次行程偶然是因为源于女朋友看到途牛网的周年活动,看到国内游很多都很便宜,想出去玩玩,正好我也还有年假,于是就这么定下了。最终我们在三亚云南厦门里选择了我惦记很久的云南
    很喜欢看我蜂上的游记。包括这次做的计划也是参考了很多篇游记上的内容。看得多了也想试着写写,一是留作纪念,二是也希望能帮助到准备出去玩的朋友。于是就有了这篇游记

出行前准备

因为是很期待的地方,再一个要是不作详细的计划,心里总不踏实。所以看了很多游记,做了一份详细的计划。并没有因为花了很多时间精力准备失去兴趣,反倒是更期待这次旅行。并不是摄影爱好者,所以下面的照片都是手机照的,大家凑合看。
    机票是在途牛上订的,住宿在艺龙,赶上有五折优惠的活动,所以优惠不少。
    准备的物品:口罩、太阳镜、面膜、防晒霜、雨伞、学生证(有的话)。

关于行程

D1  北京-昆明  昆明-大理
    D2  大理古城   环海西路(才村-海舌公园)
    D3  大理-双廊  双廊-丽江
    D4  束河古镇  丽江-香格里拉
    D5  香格里拉-丽江
    D6  丽江-昆明  昆明-北京

这是去之前计划的行程安排,但是一路上也在打听情况,因为都说这时候香格里拉天气太冷,最终没有去。
实际行程:
    D1  北京-昆明  昆明-大理
    D2  大理一日游  环洱海
    D3  大理 (环海西路) 大理-丽江
    D4  丽江-束河古城
    D5  丽江古城
    D6  丽江-昆明  昆明-北京

交通:
    北京-昆明  往返机票在途牛上订的 淡季比较便宜。每人不到1500.
    昆明-大理  火车 K9602  22:14-6:08
    大理-丽江  火车 K9613  16:04-18:34
    丽江-束河  出站就是公交站,按上面的火车到丽江火车站时间的话,4路或者16路比价难等了,可以拼车15到束河
    丽江-昆明  火车K9608  8:08-17:12  会经过大理 看到洱海

DAY1 北京-昆明-云南大学-大理

周六早上的飞机,因为女朋友离机场太远,加上第一次坐飞机不太熟悉,所以周五晚上我们住在机场附近的宾馆。

赶上白天是北京今年下的第一场雪,晚上冷的要命,打车到附近以为很好找,结果下了车宾馆很不好找,差点女友要发飙。最后终于是找到地方了,住的房间干净,像是才装修不久,就是隔音很差(就不细描述了XXXX)。
      一早没有坐宾馆的车,打顺风车到T1。之前从网上打印好了登机牌(A4纸的,没有机场换的好看),到了直接安检,随身带的包和小箱子是不用托运的,不带单件大于100ML的液体就行。早上还在下小雪,登机之后一个多小时,飞机才起飞。

中午到达昆明,发现从冬天到了夏天,好热啊。

我们是晚上的火车,夕发朝至到大理。白天安排的是去云南大学转转。从长水机场可以坐空港机场1路(2站)-到昆明雄业大酒店,然后在街的同一侧往回走180米坐22路(2站)-鼓楼路站下车。这样相对到云南大学要走不短的一段距离,不过我们在边打听边去的路上经过了一条小吃街,有各种吃的还是挺不错的。或者坐85路(4站)直接到云南大学的门口。从机场到云南大学1小时左右。

云南大学据说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学校之一,位于五华区的校区应该是老校区。校园里有很多的游人,像个景点一样。我们随便在校园里转了转,感觉还不错吧,可以去看看。

偷拍一群女孩子在打篮球

大致逛了逛校园之后,我们又回到小吃街吃了饭。

当地有各种搭配的米线,要了一碗XX臭豆腐XX米线,以为会有大块臭豆腐呢。不过这顿之后就再不想吃米线了。
     发现时间还早就又打车找了个商场,逛的很没意思。

最后直奔昆明火车站了。第一次买卧铺,可能一天比较累,睡的还可以。

DAY2 大理一日游

早上六点到大理,原本打算坐8路公交到终点站,定好的客栈就在大理古城靠近北门附近。或者从火车站旁边的游客服务中心坐班车到古城。但是我们碰到了一辆客栈送客人到火车站,准备回去顺便拉两个人的车,10块钱承诺我们送到客栈,我们觉得挺合适的就上车了,不料一天的计划就要被打乱了。一路上司机小哥跟我们聊了大理很多东西,介绍了他们客栈有包车一起出去玩的事,还说现在时间太早,一般客栈都不开门,可以先去他们客栈坐坐,然后送我们去客栈。等到了他们的客栈,又给我们详细介绍了一日游,210每人听着特好。我们很容易就被忽悠了。结果实际上是他们几个客栈拉到客人,然后交到当地旅行社,有大巴导游带着在大理玩。只怪我们太年轻,所有介绍的景点内容都缩水,多出来两个购物店安排,太坑人了!大家一定不要轻易相信这种了,还是自己玩好。
       等6点多我们结束行程,想让那个人送我们去自己的客栈,他电话就一直打不通了。唉,我们自己导航,坐公交又走了很长路才终于到了客栈,客栈很小,牌子都不是很醒目,不过进去之后看到小院的样子还是很符合我们的喜好的。
住:翠花爱酸菜客栈(靠近古城北门)

早上刚到大理古城在客栈顶层看到的景色,有山挡着看不到整个日出的过程,但看着寂静的古城上方,泛着黄晕的光线有弱到强,还是有种很美好的感觉。

一路在大巴车上,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还能多看看洱海。

记不清是不是喜洲了,舞台上是白族的舞蹈表演,下面可以喝三道茶。

DAY3 环海西路 大理-丽江

上午租电动车去环海西路才是计划到大理原本要做的事情,也是我最想做的事,把行李先放在客栈,我们到街上去租电动车。古城内租车的地方很多不用担心找不到,淡季价格50/60就能租一辆电动车玩一天。骑上车先去店里把昨天她看上的衣服买了,然后出古城往才村方向走。会有指示牌告诉你哪条路是环海西路,起先看不到洱海,穿过村里的时候会有很多饭馆,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吃了午饭,电动车可以在这里充电。这两天吃的都很随意,怎么方便怎么来,但是有当地特点的食物也算都吃到了。

吃过饭又沿着路走了大概十几二十多分钟,洱海就引入眼前啦,路的一侧是洱海。另一侧是农田、村庄,更远处是山,好美的景色。两个人戴上耳机,一边听歌,一边看着这景色,简直了。这的确还是最适合和心爱的人一起来玩耍。

原计划,又是原计划,是要从才村骑到海舌公园的,但是因为今天是打算坐火车到丽江的,所以我们中途就返回了
      还了车,我们打顺风车(车上还有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到大理火车,第一次见这么少人的火车站,到点上车之后,发现我们的票是卧铺代硬座,头一次听这种票,可以躺着休息,挺不错。
     下了火车,站门口就有公交车站,当然也有各种拉客拼车的。因为坐公交车的线路都事先做了准备,加上之前坐车被忽悠了,所以心里就打算一定要坐回公交(莫名的倔劲儿)。拼车的话多数都到丽江古城,到束河的话15-20元。公交站也是去大研古城的车多,18路很快就一辆,到束河的车间隔比较长,我们等了会又问了执勤的警察,加上拉客在边上一个劲的说,就要准备拼车走的时候又看到了和我们一起坐车到大理火车站的两个小伙伴 ,他们也说还是想等公交,这下我们就坚定下来一起等,不过变通了一下先上了公交到丽江古城里,在想办法到束河。车上和那个男生聊天,原来他是从福建骑车到的昆明,有点厉害,他和女生是在大理认识的,又由于各自方面的原因才一起到丽江来玩,嘿嘿这个更厉害。说了太多有的没的,最终我们到了住的地方,挨着束河北门停车场的位置,意外惊喜,真的很棒哦。

晚上出来找吃的,这的道路的确不好走,也比较窄,但还是期待明天可以到处逛逛的。
住:丽江束河吉纳居精品客栈

DAY4 束河古城

第二天早早起来,在客栈吃了早饭。昨天晚上坐车到束河认识了一个自己出来散心的女生,今天就约了一起玩。我们在茶马古道博物馆见面,博物馆里转了转就在束河古城里没目的闲逛,卖鲜花饼的店太多了,每家进去问都会让你试吃,价格也有少许差异,最后还是在靠近茶马古道博物馆的地方买了寄回北京(这家的小粒咖啡价格贵好多啊)。有女生免不了进店看衣服,这的衣服都是一种风格,纯麻棉麻的衣服,后来去丽江古城之后发现这的衣服并不比丽江古城的便宜,而且同一款式的很多家都有,如果时间不着急,可以多逛逛古城的话还是多比较几家可以买到最实惠的。

随便在古镇里转了转,在一家明信片店里挑了两张,写了话寄给家里的爸妈。
   手机找了下附近的景点,发现了九鼎龙潭离得不远,就去看了看,值得一看。

第一次见绿色的小鱼

古镇里很多编小辫子的,最终这位还是没能抵挡住,在四方街编了几个。

古镇转的差不多就回到客栈休息了。来的时候就知道二层有这么个休息室,可以看电影、喝咖啡,于是我们直奔这里待了好一会,感觉很惬意。

DAY5 丽江古城

早上坐公交从束河丽江,先把行李放到了定好的住的地方,离古城很近,老板给我们指了一条据说不会收维护费的路。我们一路向上,进入到古城里面。

古城里同样是窄窄的街道、不平整的路面,两边密密麻麻的商铺,个人的感觉是看的有些审美疲劳了。相比束河人更多更喧闹一些,可能夜晚这里更有魅力吧。不过晚上我们是走累了待在宾馆也没出来,现在想想两人也真是挺“爱惜”自己的,哈哈。不光没有晚上去古城转转,有名的大水车,我们也没去看。

住:丽江林祥宾馆

DAY6 丽江-昆明 昆明-北京

一早我们就出发去火车站了,沿着来时的路线,今天的时间几乎都在路上度过了。火车经过大理的时候,从车窗外又再次看到了苍山和洱海(忽略我拍的照片渣效果),觉得好美啊,很多人都对着车外拍了起来。这个时候真不想走了,也后悔多出的一天不该在束河,应该回到大理再多看一眼。

回去的路上平平淡淡,安安稳稳,这只是希望! 事实是晚上到机场时候排队安检的时候还以为会错过登机,就一路和排在前面的人说我们要赶不上飞机了,能不能让我们先过,等到跑到前面过了安检,到了检票口,发现还差几分钟才开始检票。这并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到就要检到我们的时候才发现我们有东西落在不知打是顺风车还是安检口了......打给顺风车的问了不在,于是我只能在剩下十几分钟的时候飞奔回安检的地方,很久很久没有这么跑过了,是只有在上学时候运动会和体育加试有过的,心想要是赶不上飞机留在昆明是不是太搞笑了......当然最后我还是赶上了。粗心的小盆友们,在外面一定要多留心啊!

写在最最后的话

当初兴致勃勃,定好回来之后写好这篇游记,但是到现在已经过去好几个月了,一直写写停停。再回想当初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来到云南,有这样一次和旅行的经历,很奇妙。感谢女朋友大人的陪伴担待,即使一路上的吃住行都很简单,但过的都很开心;感谢遇到的一些人和事,好的或坏的。云南!我想我还会来的!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26 19:25

顶一下~一直想去的大理^o^欢迎回访~

2016-04-27 10:04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2 13:57

引用 gwh_zw 发表于 2016-04-26 19:25:15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gwh_zw:加油加油

2016-05-03 16:04

引用 fenhongwawa 发表于 2016-05-02 13:57:37 的回复:

回复fenhongwawa:我是途中特定的东西会记一些,比如路线啊,乘哪辆车啊,否则以我的记性很容易忘的,其他的我觉得一边回忆一边写挺好的

2016-05-03 16:08

引用 老苏家的璇妞儿 发表于 2016-04-27 10:04:06 的回复:

顶一下~一直想去的大理^o^欢迎回访~

回复老苏家的璇妞儿:看你到过丽江,拉市海、虎跳峡和木府怎么样?

2016-05-03 16:21

引用 孟檬萌梦 发表于 2016-05-03 16:21:50 的回复:

看你到过丽江,拉市海、虎跳峡和木府怎么样?

回复孟檬萌梦:很多人都说丽江太商业化了,但是丽江的商业化其实和本地特色融合地挺好的,比我去年暑假在同里满大街都是正宗珍珠假一还十的商业化高端多了…整个丽江的氛围还是很好的。拉市海主要是走茶马古道感受一下,当然也不是正宗的茶马古道,不过也还可以,如果时间紧凑其实去不去都无所谓,还不如在丽江古城里多转悠几下。虎跳峡相当壮观,必去景点。木府也可以参观一下,算是了解丽江当地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