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访西安:春色正浓(汉陵-长陵、安陵、阳陵、杜陵)

斜阳如血 (上海) LV.17
2016-04-25 17:12 1826/27
  • 出发时间/2016-04-14

在去咸阳机场的路上,包车的师傅突然问我:距离上次夏天来西安,你这是第几次来了?我掐指一算说,9个月之内,已经是第三次了呢。师傅笑而不语。师傅或许无法理解,对他而言再寻常不过的一座城市,竟能吸引着诸如我这样的游客,一而再,再而三的前来。而对我来说,西安,或者说是“长安”,更像是一个遥远的精神家园。在平淡无奇的生活里,它深厚悠远的历史、它遍地的遗迹,提供了一份充实有韵的精神气。

第三次“访”长安,有些说走就走的味道。临出发前才匆匆订好机票、酒店和车。除了蹭了一堂向往已久的考古课,便是去探访郊外的汉家陵阙了。

Day1:蹭课
Day2:杜陵、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Day3:长陵、安陵、阳陵、秦咸阳宫遗址-返程

几次来西安的游记:

一访长安:http://www.mafengwo.cn/i/3485320.html

二访长安:http://www.mafengwo.cn/i/5363747.html

四访西安http://www.mafengwo.cn/i/6374480.html

五访西安http://www.mafengwo.cn/i/6352193.html

春色满长安

杜陵遗址公园

交通:火车站东站乘903(起点站),坐23站到汉宣帝陵下车,过马路即是。
费用:车票2元,秦砖汉瓦博物馆凭年票免费。

去探访汉陵,杜陵应该是其中交通最为便捷的一个去处了,有两趟公交车直达遗址公园大门,返回市中心也方便。天气晴好,在去杜陵的公交车上,见到好些全家一起出动的,大概对于当地人来说,杜陵是个不错的踏青之地。

杜陵建在高地之上,在公路上远远就可以见到它的全貌。此地旧名“鸿固原”,汉宣帝微时常喜欢游玩于此处,故而成为皇帝之后,便将陵寝的位置选在这里。此外,陵寝的主人本身就有着许多的故事:巫蛊之祸、邴吉救孤、“孝宣中兴”、霍光专权、还有“遗失民间的宝剑”许平君……,杜陵因此也平添一些传奇色彩了。

西安的第一天,淅淅沥沥地下了一天的雨。春雨料峭,有些败兴。没想到第二天却是个大好晴天,真是天公作美!从遗址大门往杜陵的路上都是浓密的树木,步行在小路上,见到阳光洒下的斑驳光影,外加一个不用上班的周五,心情怎能不愉悦呢!

在去往杜陵的小路上会路过“秦砖汉瓦博物馆”,虽然凭年票可以免费,但哪怕另外掏钱,也值回票价。我是一名业余级别的瓦当爱好者,一进博物馆就感觉来到了瓦当大观园,里面的展品皆是私人收藏,包括半瓦当、云纹瓦当、葵纹瓦当、文字瓦当、动物瓦当、莲花瓦当等,还有多种带有文字的汉砖。

战国半瓦当

云纹瓦当

千秋万岁瓦当

长乐未央“瓦当

杜陵出土的地砖

总之,这里是古代建筑材料爱好者的天堂,一部活生生的瓦当简史!

出博物馆步行7-8分钟便到了杜陵。身边的游人纷纷吆喝着去“爬山”,一听“爬山”二字,我心里冒着冷汗:这个好歹也是皇家陵墓吧,可不是什么小山丘、小土包。这不,封土前赫然挂着条幅和提示牌,号召游人不要攀爬帝陵。

杜陵曾经是长安的游览圣地,文人学士在此留下了许多诗篇,其中最著名的是李白的《杜陵绝句》:“南登杜陵上,北望五陵间。秋水明落日,流光灭远山。”据说登上杜陵,还可以远眺白鹿原,又可看西安的城市风貌。不过鉴于横幅的提示,犹豫再三,决定只绕封土走一圈。

西安的小伙伴说封土四周有好些盗洞,本想借此看个究竟。无奈雨后封土周围的地都成了稀泥,每走一步就是一脚烂泥,狼狈不堪,逐放弃!

杜陵的春天也蔓延到树林中阴暗的一角。

总结:杜陵离西安的航天城不算太远,交通也比较方便,公交车还会路过青龙寺。但如果不是特别感兴趣,也不用特地前来。此外,杜陵遗址还被发展了两个娱乐项目:野外拓展和农家乐,除了阳陵,这算是最热闹的一个汉陵了吧!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从杜陵下来时间尚早,便纠结再去哪里打发下时间。既然附近有车可到地铁航天城站(其实车程也有近半个小时),就决定去陕西历史博物馆溜达一圈。不过,用2016年年票去陕西历史博物馆有了新变化,必须要交20元的何家村特展门票才可以进去。虽然我一直想看的是唐代壁画展,可我的思想觉悟仍然不高,300块的门票会让我的心淌血!

头天蹭完了考古课,我决定再好好看一看丽山园里出土的文物,比如青铜天鹅、跽坐俑、石铠甲等等,只是所能展出的数量太少了。

丽山园青铜水禽坑出土的青铜水鸟,虽然已经锈迹斑斑,但略微抬头的造型赋予了水鸟一种生气。

文官俑,随身携带刀、笔以撰写、修改文书,“刀笔吏”的由来。

同样是水禽坑出土的陶俑,有考古学家认为俑的动作是在弹奏古代乐器。

平阳公主和卫青家的宝贝!说来也怪,之前来过几次居然都没有看到它(诡异),这次总算看到实物了!

壁画展的隔壁有个专题展——“泥火幻彩——唐两京三彩文物精华展”,展出了陕西河南两地出土的三彩文物。这个展馆游人很少,看文物不用排队了!

总结:一进门的青铜器展区人最多,可能是大家攒足了劲打算好好一游博物馆。然而到后来,拥挤程度越来越少,越来越少,脚步越来越快!

汉家陵阙

汉高祖长陵

第三天上午行程很满,去三个汉陵就得奔向机场。于是出了个早门,9点钟就到汉阳陵报到,结果吃了闭门羹。售票窗口姑娘冷冷地说:拿年票的11点才能进。也不知道11点之前进是妨碍了人家什么事呢,感觉年票备受歧视。司机师傅提议说,不如先去长陵、安陵,两个地方离得也不算远。

长陵位于咸阳窑店镇,从阳陵到长陵车程不过十多分钟。大马路上有一条小路,路口挂着一块沾满泥土的牌子,上写“汉高祖长陵”,下面是几排文字介绍。长陵周围原都是农田,现在大概是为了保护的原因,“退耕还林”了。

决定围着封土走一圈,不过封土旁的小路上就我一个人,四周安静得可怕,只听见几声鸟的怪叫,难免产生心惊胆战的感觉,生怕从林子里突然钻出来一只动物。

司机师傅也是第一次来长陵,兴致很高,蹭蹭地爬上封土又跑下来。我好奇地问师傅,当地有什么讲究么,比如是不是不可以爬封土呢。师傅说,我们清明时会爬上去拜祭,也没有那么多讲究。我又问,那上面有什么景色?哎呀,太壮观了!
终于,听到这些,我再也无法阻止自己满满的好奇心,伴着田野里的大风,爬上了封土堆。

果真是“大风起兮云飞扬”,我环看四周,吹着田野里毫无忌惮的风,被眼前所见而激动不已。往东,是吕后的陵寝,往南,是渭水,稍微往西一点,是秦咸阳宫遗址,往西,则可见鲁元公主墓,惠帝的安陵也依稀可见。要知道,我们从小就在读那些历史故事:高祖斩白蛇、吕后弄权、戚夫人与如意的悲惨故事,而现在,这些历史的主角竟然如此贴近。既惊叹于皇陵气势的宏大,甚至产生了一丝丝敬畏,这种感觉奇妙得很!

来一张长陵正面图,可以看到封土有些坍塌了。据说长陵离秦咸阳宫遗址这么近,是因为刘邦算了一笔经济账:彼时汉朝的经济尚在恢复之中,而旧都秦咸阳宫遗址还残有大量建筑材料,那么将长陵建在这里就可以就地取材。实则精明之人呵!

汉惠帝安陵

从长陵到安陵大约5分钟的车程,沿路可以看到那个马鞍形的封土堆。虽然立的碑写的是赵王如意墓,但考古学家认为实则是鲁元公主墓。

从安陵远眺赵王如意墓,再远处便是长陵了!

触目惊心的盗洞!

汉惠帝,可怜之人。刘邦当年逃命之际,将刘盈推下车,小小少年,不知道从此有多少心里阴影。后来,吕后以鲁元公主之女为皇后(鲁元公主又是吕后的女儿),以亲上加亲。但张皇后彼时年幼,无法成婚,又有悖人伦,令孝惠相当尴尬,始终无法接受。他又仁厚,一心想保护如意,结果如意仍被吕后毒死。末了,他在猪圈见到戚夫人被砍成“人彘”的惨状,最后抑郁而终。

安陵的一侧立有一个格格不入的黑色亭子,愈发给整个陵区增添阴暗的氛围。

秦咸阳宫遗址

咸阳宫遗址其实很好找,沿窑店镇13号公路南下,在秦咸阳宫遗址博物馆旁有一条小路,直走进入便可以看到标识。

对于一个非考古专业的人来说,现在的遗址的确看不出所以然,到处都是半人高的荒草,或者是考古的遗址已被回填。不过,来这里不就是为了畅想历史,怀古一番么?

天气比冬天来时好多了,远处的长陵可见!

黄土塬沟壑之间还住有人家,据说在土层中扔可见当时建筑的残瓦。

在一号宫殿遗址上,还可以看到安陵、赵王如意墓、鲁元公主墓,远望其实压根儿也看不到的渭水。
自秦昭襄王开始,秦王陵就选在芷阳周围,又称秦东陵。而汉代这第一、第二位皇帝却将陵寝地址选择在秦都故址,不知道秦王们地下有知作何感想。

即便是傲世功业,到最后不过是被黄土掩埋,荒草萋萋,兔走狐奔。

汉景帝阳陵

再来阳陵,可算是查漏补缺了。上次来时没有做足功课,考古陈列所、宗庙遗址竟然全都漏看了,所以本次西安之行的最后一站阳陵便是“压轴大戏”。

高速公路将陵区一分为二,考古陈列所这边的南区域陪葬坑曾经进行过部分发掘,陪葬坑大大小小长短不一,短则几米,长则几十米。然而当时终因客观条件所限,陪葬坑无法做到对外参观,不得不全部回填。

与秦兵马俑截然不同的风格,其实我更好奇的是,为什么时隔仅几十年,两个朝代人俑表现的风格变化竟然如此之大?

有这么一种说法,秦兵马俑的制作受到了西方文明的影响,也算是一种参考吧!

陈列所还展出了唐朝邻居的随葬品,多为唐三彩。此展区只有一名姑娘当做管理人员,对着一口大石椁,我挺想采访下;“姑娘,你每天一个人对着它,是何感想?!

宗庙遗址里的鹅卵石散水和满地的瓦片,对于一个“古代建筑垃圾”爱好者来说,的确有种弯下腰捞一块带回家的冲动呢!要批评的是,罗经石上的玻璃罩布满灰尘斑点,它们强大的密集作用导致相机居然无法对焦,对于罗经石,便只能雾中看花了!

宗庙遗址望阳陵全貌。我想,如果是下午5-6点,夕阳西下,就真的有“西风残照,汉家陵阙”的意境了,正如同南阙门里挂的那副摄影作品,让我神往不已。

看完罗经石,便去另一区的地下博物馆。对于这个博物馆,可是说是百看不厌。强烈建议第一次游览的朋友们请个导游,60元。因为如果不是之前做过功课,那么只能算是看看热闹而已,完全不能了解每条坑的奥妙在哪里。

地下博物馆建在围绕封土堆分布的东北方向的11条从葬坑之上,封土堆四周放射状的从葬坑数量约为80多条。从葬坑里除了大量的陶制猪、狗,器皿,马车、人俑外,还出土了“宗正之印”、“甘泉仓印
、”永巷厨印“等印章,或许这些从葬坑象征了代表三公九卿的宗正和少府属下的官署机构。

从阳陵的北侧望王皇后陵。

阳陵的西侧、北侧还在规划修整,用石头标注的应该就是长长短短的从葬坑。再次遐想下,小猪、小马、小人……

阳陵全貌。

末了,附上一张阳陵的春色吧。什么时候游阳陵最好呢,那应该是在一个有风吹过的日子,在银杏林里感受着阳陵厚重的历史气息,这时的阳陵,是最美的。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4-26 17:22

佩服楼主一年之内,三度探访西安。赞一个。
咸阳的长陵,安陵等坐火车时曾经路过,还不曾游过。楼主倒是捷足先登了。楼主登上杜陵东望可见高高的白鹿原上的汉文帝薄太后和窦太后墓,向西南望可见朱元璋的子孙大大小小十几座明代藩王墓。一座中国航天产业城正在那里崛起。

2016-04-26 20:11

引用 拒绝饮水的鱼 发表于 2016-04-26 17:22:06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拒绝饮水的鱼:下一次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呢

2016-04-26 22:47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4-26 20:11:15 的回复:

佩服楼主一年之内,三度探访西安。赞一个。

回复久居长安:我当时有所顾虑,没有爬杜陵,但是我的头狠狠地撞在了杜陵的栏杆上,也算是收获了!!!

2016-04-26 22:49

2016-04-27 09:41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4-27 09:41:28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安陵有阴森的感觉,长陵那边很不错!

2016-04-27 09:46

其实你包车去游咸阳时,咸阳机场西面有新近发掘的上官婉儿墓和中国为数不多的古代铁塔一一北杜镇铁塔。汉阳陵向北有中国最高的古塔泾阳县崇文塔,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有兴趣有时间的可以顺路一游。

2016-04-27 10:42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4-27 10:42:05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您这是又给我挖了一个“坑”啊,不知道自己要来多少次西安了。

2016-04-27 11:03

这些地方都是小景点,但都有其独特之处。没必要专程来,参观时间都很短,看看百度图片,谷歌卫星地图也行。留到将来有了小朋友时再来。

2016-04-27 11:30

汉陵中有好几个可以明显看到坍塌,肯定是地宫塌了。可惜啊。

2016-04-27 11:48

引用 qq-kk1999 发表于 2016-04-27 11:48:50 的回复:

回复qq-kk1999:毕竟2000多年了,没有人祸也有天灾。

2016-04-27 12:05

陕博的壁画展一般都是半价,只需150元,下次去看看吧。好多历史书上的图。

2016-04-27 13:14

引用 qq-kk1999 发表于 2016-04-27 13:14:26 的回复:

回复qq-kk1999:嗯嗯,乾陵陪葬墓的毕竟只是复制品!

2016-04-27 13:5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2 20:51

引用 逆水鱼的鳍 发表于 2016-05-02 20:51:06 的回复:

回复逆水鱼的鳍:还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无关钱财,无关名誉

2016-05-02 21:24

我要是那个姑娘们  肯定告诉你  习惯成自然啦 嘻嘻

2016-08-29 02:06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8-29 02:06:04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肯定有很多八卦故事可以讲

2016-08-29 16:56

西安旅游包车,机场接送,15029015991王。微信,376738372

2016-09-18 17:06

引用 斜阳如血 的图片:

林荫大道

2016-12-11 08:0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2-11 08:06:50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杜陵的小树林

2016-12-11 09:21

楼主,我打算近期去西安,最想去看看的就是西汉11帝陵了,因为前段刚看了央视的《帝陵》这个纪录片,想问下你去这些帝陵参观的时候是包的车嘛?因为我只有一个人,不知道怎么去比较方便

2017-05-22 17:24

引用 何夜/tp无月 发表于 2017-05-22 17:24:23 的回复:

回复何夜/tp无月:除了杜陵交通还比较方便之外,其他的西汉帝陵交通都不太方便。最西边的茂陵在兴平了,跟旅游团可以蹭西线一日游,如果自己坐公交车过去,差不多要一天的时间。最东边的汉阳陵有公交车过去,但是我觉得回西安市区不太方便。其他的都属于野陵的范畴,我就是包车去的,几个陵之间隔得并不远。不知道你打算安排几天呢?另,霸陵也属于比较偏的地方,我还没去过。

2017-05-22 17:42

引用 斜阳如血 发表于 2017-05-22 17:42:08 的回复:

回复斜阳如血:作为学生党一枚,我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就是查了好久发现貌似这些陵墓去都不太方便,一个人出门去这些地方感觉好尴尬。现在在找西线的一日游的团,但是包含阳陵的少,包含茂陵的就更少了。。。。

2017-05-22 18:03

引用 何夜/tp无月 发表于 2017-05-22 18:03:28 的回复:

回复何夜/tp无月:可以先去咸阳塬上的9个帝陵,从东到西满满一天的时间。不过事实情况是,阳陵和茂陵看的时间会多一些,剩下的怀古抒怀一下差不多了,没有必要每个陵都去爬。但是个人觉得长陵、渭陵可以着重看看。
杜陵和霸陵倒是可以安排在一天。
我也是一个人去的,除了去杜陵,全程包车,陵墓旁边基本全是村子,安全问题我觉得不用担心。

我的另外两篇游记,供你参考下:

2017-05-22 18:11

引用 斜阳如血 发表于 2017-05-22 18:11:44 的回复:

杜陵和霸陵倒是可以安排在一天。

我的另外两篇游记,供你参考下:

回复斜阳如血:嗯嗯好的,感谢~

2017-05-22 18:12

引用 何夜/tp无月 发表于 2017-05-22 18:12:49 的回复:

嗯嗯好的,感谢~

回复何夜/tp无月:离机场附近不远的地方有唐顺陵,也很不错,推荐!

2017-05-22 18:14

引用 斜阳如血 发表于 2017-05-22 18:14:31 的回复:

离机场附近不远的地方有唐顺陵,也很不错,推荐!

回复斜阳如血:好的,记下了,有时间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