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现代的接壤——恭王府和后海

2016-04-25 18:06 1521/27
  • 出发时间/2016-04-24

时间:2016年4月24日下午两点
目的地:北京胡同、恭王府、后海
人物:一人行
恭王府门票:40人民币,学生和老人半价。
拍摄设备:iPadmini4
注意事项:恭王府卖票地点在王府内

北京胡同

从很久以前的某一天就对北京胡同和四合院有很多想象和执念。

时至中午,喝了绿豆汤,简单查了有关北京胡同的游记,将我的目的地定在了什刹海附近的胡同。当时没想着要到恭王府或是后海,只想着随意走走,遇到了就看看。

北海北地铁站下车,出地铁口之后就拐进了一个叫东福寿里的胡同,(北京的胡同名字好听者简直能写一本书了)灰蒙蒙的和蓝蒙蒙的墙壁,映了藤蔓和树冠的剪影,相互连绵的墙依着光和影在他身上变换姿态。

北师大

第一个胡同的途中有北京师范大学的宿舍,而胡同尽头的马路对面就是北师大的继续教育学院。

恭王府

恭王府附近还有郭沫若故居和会贤堂,感兴趣的可以去看。只要爱走路,这附近随意走走不经意间就会遇见有趣的地方。首都圈汇聚了很多名人名邸,天然的资源和地理优势不能浪费。

恭王府的大门。在来的路上有穿白褂子的人向游人卖票,而且说恭王府的票就是在这买什么的,我觉着不对,还是往前走,到了发现恭王府的卖票处在王府内,喇叭里还广播着在附近卖的票一概与恭王府无关。

恭王府是个很大的府邸,以前是和珅府,后来赐给恭亲王奕䜣,才有了恭王府这个名字。

府很大,除了中间的正院儿,左右两侧还有侧院,每间院子有好几间房。这样的格局有四个。

府邸后面,过了西洋门就是山山水水的游玩处,有湖有亭有假山有戏楼,有花有竹有糕点有软榻,古代人也挺会有情调地生活。诗与远方,一应俱全。

怀抱金香玉的乌木。

有个小插曲~

在拍照时候,一个很和善的大爷在扫地,其实我拍了一张照片准备离开了,他以为打搅到我,就说你拍吧,我什么时候扫都行。我心想真是一个愿意为别人着想的大爷啊。我拍完了,大爷说,你可以到里面来拍照,这个金香玉可以摸,会有香气。我就在大爷的指导下整个手掌贴着金香玉裸露的绿玉,使劲儿摩擦简直要着火了,然后放鼻子下闻,真的有一种类似植物的香气诶~~~应该不是我的护手霜的味儿。

后来一想,这大爷鹤发童颜,一双眼睛透着神气,该不是扫地僧式的人物吧

得到爷爷的肯定我绕到乌木后面拍了一张。

恭王府里的展品和人物说明都挺有意思的。其中有一个名为#守护者#的展出是北京海关缉私的文物,有了这些守护者们,古代的宝贝才能分享给所有人看,而不是收藏在个人手里。

绿度母像。绿度母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

大持金刚像。

色彩艳丽的唐卡,以前都是在历史书上看到。

小可手握的鼻烟壶。

唐三彩。

传说中的火枪~

竟然看到了袁大头银元

因为住过两位历史上的大名人,所以府里的历史人物介绍也包含了两个家族、两代历史。我主要记了有关和珅的部分。和珅是正红旗,他们家族的姓氏——钮钴禄是满洲最古老的姓氏之一,在满语里是狼的意思。他的长子被乾隆赐名为丰绅殷德,在满语里是福禄兴旺的意思。和珅个人知识渊博、才识过人,还通晓满、汉、蒙、藏四钟语言,所以真实的和珅“虽是小人,但有本领”。

这是亲王的朝服。古代人也很会选颜色,亲王要用贵气的蓝紫色。

正白旗的衣服。

朗润园

穿过西洋门就是恭王府的后花园,也叫“朗润园”或“翠锦园”,我个人喜欢“朗润园”三字。

一个小哥坐在假山的最高处静静听歌。

王府的菜畦。王宫贵人再有地位,也是和寻常人家一样要吃饭的。

其实很讨厌这种众众众的照片。

走在名为曲径通幽的假山小路就会自然想起古代人偷情的好去处。这里不知发生过多少暗定终身的“西厢记”。

猫粮可以随身带了,最近见了两只流浪猫了。

看着门票上的地图,我找着名字十分诗意的"听雨轩"、“香雪坞”和"退一步斋",结果来回转了几步就完事了,和前面府邸比,后面的花园里景点不是很大,山水占了一半儿,一个景观名字对应的可能只是翠竹对面的一间房,或是斜廊上小憩的亭台。

比较有烟火气的温馨处要数给福晋游玩间隙休息的小院了。这位福晋喜欢翠竹的清高雅致,于是小院子的四方空地种的都是竹子,只留了十字路通行。屋内摆着绸缎似的枕头褥垫,墙上挂着“鹤飞岩烟碧,鹿鸣涧草香”的字联,吃吃糕点,话话家常,写写书画,看看绿竹,福晋的一天就过去了。

滴翠岩里面有个福字碑,福字少一笔,寓意“福不求全”,十全九美是人生常态也是福气的意思吧。

在拍这张照片之前迎面看见一个眼睛非常好看英气的、穿黑色卫衣戴蓝色鸭舌帽的高个男生。差点变成迷妹,一个人旅行能看见好看的人也算心电图的一个高潮了。

虽然男生很好看,但是我还是被摄影展深深吸引住。里面的照片很有深度和逼格啊。

《有眼疾的小舅母的妈妈》——by徳戈金夫。其实我以为她在痛苦思考中。喜欢徳戈金夫的几幅摄影作品。

范顺赞的“美好时光”系列。名为美好时光,却是张张碎裂的框着家庭合照的相框,框住的是不知喜怒哀乐、被白涂掉的面孔,也许还有那曾经的一段美好时光。反差越大越有深意。这个设定真的会带给人一段思绪的火花。

行走系列。正是我们看作品的人在做的事。

《寿》

和新闻有关的一幅作品。创意很好。

画中有戏年画展。半透明的丝绸和半透明的图案,像是很多APP的透明皮肤。

没想到在恭王府还能见到叶嘉莹老师的展板。初识是在国学老师的课上,发现叶嘉莹老师是个古典诗词造诣很高、经历磨难却很坚强的女性。前几天在杂志上还读到她的经历。

恭王府逛了三个小时,步行累计一万步。出来时已是黄昏,正是休息吃饭聊天的好时间。

后海

从恭王府出来后我就顺着街道往东走,没想到走到后海了。古典气息浓厚的恭王府和现代化强烈的后海原来是邻居。看过历史,看看后海,吹吹晚风,巴适得很。正停下来看水呢,背后名叫“相遇”的小店传来老歌《恰似你的温柔》,那个黄昏袅袅、人潮熙熙的情景简直心碎,是啊我就是这么多情善感的水瓶。。。走在后海,一排街N多家酒吧,每路过一家酒吧就是按了好歌曲库里的下一首,此刻好想和亲近的朋友们一起来喝酒、聊天、听歌、吹风啊!!!

THE END

很有意思的游记!

2016-04-25 18:53

2016-04-25 19:48

2016-04-25 19:4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25 20:26

2016-04-25 20:33

引用 董董 发表于 2016-04-25 18:53:33 的回复:

很有意思的游记!

回复董董:O(∩_∩)O谢谢

2016-04-25 20:33

引用 stellaye_ 发表于 2016-04-25 20:26:50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stellaye_:对你有用的话真是太好啦

2016-04-25 20:34

引用 张小梨 发表于 2016-04-25 20:33:02 的回复:

回复张小梨:

2016-04-25 20:49

2016-04-25 20:50

不错不错!~~

2016-04-25 21:22

2016-04-25 21:49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4-25 21:49:11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04-25 22:57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4-25 21:22:43 的回复:

不错不错!~~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O(∩_∩)O谢谢

2016-04-25 23:06

2016-04-25 23:14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25 23:14:58 的回复:

回复K.K:O(∩_∩)O谢谢

2016-04-25 23:17

2016-04-26 08:43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4-26 08:43:49 的回复:

回复华仔:

2016-04-26 10:30

2016-04-27 07:48

2016-04-27 08:58

引用 胡老编 发表于 2016-04-27 07:48:19 的回复:

回复胡老编:O(∩_∩)O谢谢

2016-04-27 17:30

引用 沉默是金 发表于 2016-04-27 08:58:42 的回复:

回复沉默是金:O(∩_∩)O谢谢

2016-04-27 17:3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2 11:50

引用 大福的漂亮 发表于 2016-05-02 11:50:49 的回复:

回复大福的漂亮:那就看看我拍的照片

2016-05-02 14:01

精彩   还有恐龙化石  佩服

乾隆王朝里边的和珅  有人说是在给他翻案   我倒觉得也许更靠近年轻时候的原貌  王刚演的太脸谱化了

2016-05-02 15:39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5-02 15:39:28 的回复:

精彩   还有恐龙化石  佩服

回复请我忘记我:王刚版的和珅不太真实

2016-05-02 18:55

引用 番茄小 发表于 2016-05-02 18:55:14 的贴子:

王刚版的和珅不太真实

同意  青年和珅结交的都不是一般人  中年后变坏  学问肯定不一般  敛财手段更不一般  所以文化人干坏事真心了不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