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在亭台楼榭里寻味旧时光

• 出发时间/2016-01-01
  • 人物/情侣/夫妻

关于行程

扬州这名字,同长安、洛阳、金陵……一样,听着能使人产生某种历史感。而对于不同时代,不同地位,不同修养的人来说,扬州又是全然不同的模样。

这篇游记,我以景点分节来写,图片可能会比较多,想要了解食住行等实用攻略的可以直接拉到最下面看。

东关街

东关街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它东至古运河边,西至国庆路,全长1122米,原街道路面为长条板石铺设,这条街以前不仅是扬州水陆交通要冲,而且是商业、手工业和宗教文化中心。曾经,街面上市井繁华、商家林立,行当俱全,生意兴隆。陆陈行、油米坊、鲜鱼行、八鲜行、瓜果行、竹木行近百家之多。
    不过,如同全国的旅游景点古街一样,东关街上卖的东西的性价比也只能呵呵了。不过,作为一个不收费的旅游景点,散散步倒也是挺好的。

由于是元旦小长假,所以东关街上的游人熙熙攘攘。需要提示的是,虽然东关街上看起来古色古香,很有古维扬的风韵,但是并不是一个适合消费的地方。这条街上店的消费普遍偏高,如扬州炒饭5元一碗便宜吧,但看到碗的那一刻,保准你笑哭。

东关街走到头,再沿着小街巷往前走一段便是四望亭。这四望亭,原名“文奎楼”,后名“魁星阁”,“魁星阁”里边供奉魅星神。清咸丰三年二月,太平军攻占扬州,将领林凤翔、李开芳率军北伐,曾立昌留守扬州,曾“架木四望亭,伺城外”,故称四望亭。
      相比起已经成为扬州标志的文昌阁,这座四望亭显得十分落寞,没有任何保护孤零零地站在路中央,静看四周车来车往。

东关古渡,渡口外的河便是鼎鼎大名的京杭大运河。

夜晚再来逛东关街,古朴的城门和巷道也多了一份流光溢彩。

东关街的屋檐都挂起彩灯,很是热闹。

扬州的水

之所以小标题叫“扬州的水”,是因为这几张图片都是在路上走时拍摄的(非景区),所以我也不认识这条河、这些屋。不过翻看起照片,似乎这些偶遇到的景色,比瘦西湖还要美,所以说最美的景色总是在路上。

天宁寺

扬州天宁禅寺,清代列扬州八大古刹之首,康熙帝南巡曾驻跸于此。乾隆帝二次南巡前,于寺西建行宫、御花园和御码头。
       因为记忆里去年去常州也曾到过一座天宁寺,所以便去百度了一下,一查不得了,全国竟然有27个天宁寺,果然是个好名字,大家都争着起。
       天宁寺现在已经不承担宗教用途,它像一个博物馆,里面成列着各色珍贵展品。只不过刚进门有很多卖古玩的地铺,让人还以为这已经沦为了一个古玩市场。

清人画的《月华图》

这应该是扬州八怪的雕像

另一个大殿依然是扬州八怪的展览,偌大的殿堂只有稀稀朗朗几个游客。

华严阁

扬州人的骄傲——鉴真大师,东渡日本传播佛法,当然,也给日本带去了在当时先进的中华文化。每当中日关系稍有改善,鉴真大师就开始刷存在感了。

寺内的雕塑很多都是损毁,给人一种历史沧桑之感,一种不同于断臂维纳斯的古朴感。

寺内中轴线末端的大殿里藏着当代以原大原样原色重印的四库全书。

这便是重印的四库全书了

女朋友和萌萌哒的石狮子合影---------------------------------------------------------------------------------------------------------------------------------------------------------------------------------------------------------------------------------------------------------------------------------------------------------------------------------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觉得石狮子超级萌。

史公祠

史可法纪念馆是纪念明朝末年抗清民族英雄史可法的著名历史遗迹,凭身份证免费领票。里面有明末抗清爱国将领史可法的衣冠冢。因为史可法死后尸体腐烂不堪,难以寻得,所以其嗣子史德威只能在梅花岭下为他修一座衣冠冢。
       南明朝廷整体腐朽不堪之时,清军势如破竹,所过州县无不开城缴械,唯有史公忠心不改,率军抗清。由于清军在攻打扬州城时遭遇了莫大的艰难,于是在破城之后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惨死者共八十万人有余,史称”扬州十日“。屠杀人数之多,竟超过了南京大屠杀!故有诗云:“骑鹤楼头难忘十日,梅花岭畔共仰千秋。”

飨堂
     “飨”的意思是用酒食招待客人,飨堂的本意就是食堂,后来引申为成“祭祀、祭献祖宗的堂屋”,多用作祭祀。

坟头芳草萋萋,浩然正气大概已化作清幽的腊梅香气。

时值严冬,史公祠内腊梅开得正盛。

越发觉得在史公祠内植梅是一件无比绝妙的想法,腊梅凌霜怒放的特点与史公忠贞不二的气节相得益彰,愿腊梅的清雅香气永远陪伴着这位民族英雄。

接下来两天在扬州的日子里,我们又陆续见到了不少腊梅,虽说也是花香扑鼻,但论规模,都不及史公祠。

从史可法纪念馆出来,不久我们就又转到了东关街,这回我们遇见了之前在网上怎么也订不到的个园国际青年旅舍。原来它元旦在装修,难怪。不过这家青旅和我入住的运河青旅应该是一家老板开的,因为名片上两家都是一起的。

瘦西湖

作为扬州的唯一的5A级景区,瘦西湖想必是扬州最富盛名的景点了。许多没来过扬州的朋友对瘦西湖熟悉,是因为它名字里这个“瘦”字。这个“瘦”字用得的确是妙,巧妙地体现出此湖狭长的特点。据说这“瘦西湖”名字的由来源于清人汪沆诗中一句“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呼作瘦西湖”。汪沆本杭州人,来到扬州觉得此湖丝毫不比家乡的西湖差,就连“销金”这一点竟也一样,便结合狭长的特点,呼作此湖为瘦西湖。

初到瘦西湖的人大概会有种被骗的感觉,这哪里是湖,分明是河嘛!的确,这湖是瘦得有点过了头,而且150元的门票显得很不友好,不过我们来的时候刚好是淡季,门票调整为120,学生票60,不过这对于穷学生也并不算便宜 。
       但是,我以为,瘦西湖乃至于整个扬州,美丽之处都不是在哪个景点,而是在文人的诗句里。在李太白的“烟花三月下扬州”里,在杜工部的“春风十里扬州路”,在王士祯的"绿杨城郭是扬州“里。扬州在盛唐和明清,就如同我们当今的上海。这些文人骚客,之所以写下如此多关于扬州的诗句,美景是一部分原因,更因为是他们都在这里留下过自己的回忆。

从检票处进来不久,便到了有名的长堤春柳,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不然“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景象一定很美。

在瘦西湖里,这些鸭子并不怕人,在离岸很近的地方大大方方地给人拍照

这是一张瘦西湖景区导览图,需要注意的是,瘦西湖大概有四个门,但并不是每个门都适合作为起点游览的。如下图所示,南门和北门在一下一上,从这两个门游览你可以沿着瘦西湖一直走到另一个门,不需要走回头路。而你如果选择中间的东门和西门,在往南或往北游览之后,必然要走回头路,而瘦西湖也不小,走这么一大段回头路也不轻松。在这里,强烈推荐大家从南门进,这样沿着瘦西湖可以走到北门(最重要的景点全部沿着湖分布),出了北门便是大明寺,步行可达。此外,北门外还有观音山和唐子城等小景点。

这里是军阀徐宝山的园子,人称“徐园”。

那条红色栏杆的桥曾经出现在电视剧《大清盐商》的片尾曲里(这部电视剧讲述就是扬州盐商,其中很多取景都在瘦西湖)。

伸入湖中的钓鱼台不仅是拍摄五亭桥和白塔的绝佳场所,更有一段有趣的典故:乾隆年间,盐商江鹤亭等于扬州城外瘦西湖一带建立离宫别苑迎驾。一日乾隆游览瘦西湖,垂钓兴起,于是于吹台处垂钓。苦于皇帝垂钓半晌仍无鱼上钩,皇帝尴尬异常,诸盐商遣人携活龙鱼到水下,将龙鱼挂于勾上,于是勾落鱼起,皇帝异常开心。但只钓上龙鱼,皇帝心有疑虑,宠臣和珅引用明代谢缙对联答复皇帝:“凡夫岂敢朝天子,万岁金钩只钓鱼”,皇帝大悦。
82年刘海粟老先生畅游瘦西湖,游至吹台,听说乾隆皇帝曾于此垂钓,故根据典故,为此处改名钓鱼台,并留下墨宝,从此以后,瘦西湖将吹台改名钓鱼台

鱼台也是游览瘦西湖唯一一处需要折返的景点

在钓鱼台里拍摄,刚好拍到白塔,五亭桥和画舫

从钓鱼台折返,过了这座桥,接着沿瘦西湖岸边游览

瘦西湖有多瘦,由此可见一斑。

在岸边看钓鱼台,像印章也像方形酒壶

这是登上五亭桥后看到的风景

稍有常识的人见了这白塔必然觉得奇怪,这是一座喇嘛塔,而扬州从未信过藏传佛教,怎么会有一座喇嘛塔?原来,这白塔的由来据说也与乾隆爷有关:一天,乾隆在瘦西湖中游览,船到五亭桥畔,忽然对扬州陪同官员说:“这里多象京城北海的琼岛春阴啊,只可惜差一座白塔”。第二天清晨,皇帝开轩一看,只见五亭桥旁一座白塔巍然耸立,以为是从天而降,身旁的太监连忙跪奏道:“是盐商大贾,为弥补圣上游西湖之憾,连夜赶制而成的”。据说,是八大盐商之一的江春用万金贿赂乾隆左右,请画成图,然后一夜之音用盐包为基础,以纸扎为表面推成的。尽管只可远视,不可近攀,但乾隆不无感慨地说:“人道扬州盐商富甲天下,果然名不虚传”。

这大熙春台"相传是扬州盐商为清代皇帝祝寿的地方。为给皇帝祝寿,花费万金建筑如此金碧辉煌的楼台,可见当年扬州盐商的富有。然而,它的宏伟的气势、精巧的结构,却又显示了扬州园林无穷的魅力。

远处那座拱形白色石桥便是鼎鼎大名的廿四桥了。

二十四桥在中国诗词里大名鼎鼎, 事实上,关于二十四桥到底是一座桥还是二十四座桥,历史上一直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也有学者认为二十四是个约数,代指扬州的所有桥。瘦西湖里的这座桥是扬州在1986年按《扬州画舫路》重建的,长24米,宽2.4米,栏柱24根,台级24层,处处都与二十四对应。

静香书屋

石壁流淙,这个场景在《大清盐商》里经常出现,不过瀑布的景象据说是在2007年才得以重现。

锦泉花屿

到了这里差不多就已经要从景区北门出去了,下图照片里的塔是大明寺的栖灵塔,所以说从南门进,北门出,然后接着玩大明寺是最合理的行程。

观音山

观音山正对瘦西湖北门,从瘦西湖里出来如果是外地人很容易因为这就是大明寺,我就是把这里当成大明寺才登山上来。由于在山上,所以这座寺庙与大明寺很不同,采用山寺设计,不强调对称,而是在山体顶峰,随山势筑殿。

曲折逶迤而又色彩明艳的黄墙

这样的黄墙是很好的人像背景

离观音山不远就是唐城遗迹博物馆,因为是仿建的而且还要收门票,于是只在门口让女朋友拍了张照片。

离开观音山去往大明寺的路上,一路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偶遇一处烈士陵园,于是前往拜谒,没有先烈的浴血奋战,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遑论旅行了。

大明寺

大明寺因初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间(457—464年)而得名。1500余年来,寺名多有变化,如隋代称“栖灵寺”、“西寺”,唐末称“秤平”等。清代,因讳“大明”二字,一度沿称“栖灵寺”,乾隆三十年皇帝亲笔题书“敕题法净寺”。1980年,大明寺恢复原名。

表现鉴真东渡场景的雕像

一只刚说它可爱便朝我们狂吠的雪纳瑞

大明寺香火很盛

已经修建完成的栖灵塔,弥补自唐以来有寺无塔的遗憾。登塔需要额外收费,而且我们去的那天塔电梯正在维修,所以没能感受到刘禹锡的“步步相携不觉难,九层云外倚阑干。忽然笑语半天上,无数游人举眼看 ”。

这里是鉴真纪念馆

汉陵苑

汉陵苑又称“天山汉墓”,出土于扬州西北四十五公里的天山乡境内。目前已出土四座西汉墓,一、二号为广陵王及王后陵墓,三、四号为陪葬墓。广陵王墓为竖穴式坑墓,深达二十五米,以斜坡墓道与地面想通。两座墓葬合计开凿山石六万立方,使用楠木一千立方,动用人力物力不计其数。

一月里来扬州,腊梅是想躲也躲不开的美丽风景

玉衣古称“玉匣”,是体现帝王葬制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死者身份地位的标志,根据等级,其编缀工艺分为金缕,银缕,铜缕,丝缕。古人认为,玉为山之精华,人穿上后,有护体不朽之功效。
       金缕玉衣是汉代葬制中的最高待遇。这件玉衣是刘胥墓中出土的玉衣残件复制,总长1.88米,计用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玉片2480多块。

主人的墓室,我们只能在二楼的过道朝下看。

这座汉广陵王墓,用的也是著名的“黄肠题凑”,所谓“黄肠题凑”,就是指用黄心的柏木题头向内、聚合而成,这是只有王公贵族才能使用的高级葬制。

汉朝贵族日常生活使用的器具

古运河之夜

大运河之于扬州,如同黄浦江之于上海泰晤士河之于伦敦,塞纳河之于巴黎。虽然扬州大运河自北京一路南下经过许许多多城市,但扬州自古以来就如同京杭大运河上的明珠一般,璀璨生辉。位于运河和长江交汇处的扬州利用自身的地理优势,发展盐业,将淮盐卖到全国各地。不过,随着铁路公路交通运输的发展,运河的地位和作用不断下降,扬州也随之不似当年辉煌。正所谓运河荣则扬州荣,运河衰则扬州衰。
       不由得使我想起寒假里去的怀化洪江古商城,也有着类似的经历,位于阮江和巫水交汇处的洪江,曾经有着“小南京”的美称。想当年商贾云集,车马喧嚣,虽然现在依稀可辨当年“淮盐缉私局”的字样,可如今已成为一处少有人知的寂寞的小县城。扯远了,不过马上应该也可以看到了我寒假的湖南行游记了。
      不过,时过境迁,扬州早已不再靠盐业为支柱,扬州的交通也以高速、铁路和航空为主,不久,扬州也将有自己的高铁站。这座月亮城虽然不能在如今的中国进入排行榜的前多少名,但却因宜人的环境,轻松的的生活氛围而成为联合国宜居城市。

运河对岸的伊斯兰模样的建筑是首位扬州传播伊斯兰的普哈丁的墓园

吴道台府

吴道台府,在扬州众多风格各异的园林中,并不出名。之所以想到来吴道台府,是因为从火车站去青旅的时候,下的站就是吴道台府站。站在吴道台府站,看着高低错落的马头墙,不禁十分想进去一窥究竟。第一天逛了一下午东关街,走走玩玩,没腾出时间,第二天去瘦西湖,大明寺和汉陵苑,一整天都是在市区外,又没能找出时间,第三天,我想着再怎么也要来吴道台府看看里面到底什么样。于是,我们第三天吃过早饭就前往了吴道台府。
        吴道台府人少得不像是个景区,里面还有些地方没有开放,门票30元,和个园何园比起来当然是没什么性价比,不过好在人少,可以各种拍拍拍。

游客很少,工作人员在打扫卫生。

因为这吴姓一家出了两个院士,所以景区的后侧设置了一个院士博物馆

吴征镒的证件

小洋楼是不开放的,不过以它为背景拍摄也不错。

寻常巷陌

到一座城市,如果只去那些圈起来收费的景点或是人为打造的古街,我觉得不是一次彻底的旅行。很多真正有故事的去处,恰恰就在寻常巷陌;很多令人垂涎的美味,也是在街头巷尾。在窄小而又充满生活气息的小巷里,往往能收获不一样的感动。

谁能想到,在与东关街相隔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有着这样充满生活气息的小巷。亦也许,东关街以前也是这样的小巷,只不过是人们看到了它的商业价值,加以开发,才变成了在全国范围内千篇一律的“古镇风”。旅行者的意图和商业化总是矛盾的,一方面,旅行者希望目的地是未经开发的、原汁原味的,而另一方面,正是我们这些旅行者促进了它们的开发。

朱自清故居

扬州自古不缺名人,古有鉴真、秦少游、扬州八怪等,近有江泽民、朱自清等。朱自清祖籍祖籍,出生于连云港,但他长在扬州,他本人也不止一次地表示过他是扬州人。朱自清在扬州的故居就在扬州的寻常小巷里,如果不是门口的牌子,还真辨别不出来。听说以前是收门票的,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免费了。

朱自清是个大学教授,故居自然是不能和个园这类盐商的巨宅相比,不过小小的房子里却是有一股浓厚的文化之气。

朱自清夫妇的卧室

朱自清父母的卧室

扬州的另一大名人在给朱自清题字

朱自清先生的一些遗物和著作

何园

在去完朱自清故居以后,我们乘坐公交车来到了具有“晚清第一园”之称的何园。何园原名“寄啸山庄”,因为园子主人姓何,所以扬州人更喜欢以“何园”来称呼它。历史就是这样,往往通俗接地气的名字更容易被人们记住。

何园和个园门票都只要三十,不得不说,这两家扬州最有名气的园子还是很有性价比的。

这个季节来扬州,是体会不到”烟花三月下扬州“的那种烂漫春意的,不过好在还有凌寒怒放的腊梅给你些许宽慰。

来之前就听说何园以假山而出名,进入何园后发现果不其然,假山随处可见。可以说假山非常之多,但要说假山堆得好不好,我也看不出来。

一间空房子里,一位古装穿着的女子在弹奏琵琶,顿时给人一种悠悠思古之情。

假山上的近月亭和腊梅花形成了一幅绝美的画

何园主人一家的合影

何家大少爷当年的捷报

大红灯笼和深深高墙,很有当年豪宅的深宅大院感觉。

很有特色的水上戏台

供养观世音菩萨的神龛让冷冰冰的豪宅有了一丝生活气息

这是当年园主何芷舠的卧室,中为拉门,,后隔间置有阔大的梳妆台和小圆桌,从此陈设可以品出晚清时的“洋气息”。

这是当年园主何芷舠的书房,从其写字台和其他摆设以及壁炉上的瓷砖细察,已见一派浓郁的西式风情

由于主人比较壕,所以除了西式书房,他还有一个中式书房

小姐的闺房,这样中西结合的室内设计恐怕就是放到现在也毫不过时吧

当年何家小姐的照片,背景就是在何园,这样的照片,是不是和民国剧里的富家小姐很像呢

小姐闺房后的浴盆和盥洗室,这在以前应该是打死也不能看的了

这里是下人的房间,所用的布料都是这种青白花布,这种布料我们在东关街见到过,不过现在的价格肯定不是穷人能够接受得了

应该是纺布的工具

有一面墙有意将墙上开出许多造型不已的墙洞,既可以通风又能当做取景框

让女朋友也来一张当年何家大小姐的照片

在准备出何园之前,发现何园还有一个小型博物馆,里面收藏了一些还算不错的藏品。

参观完何园博物馆后,就在我们准备出大门的时候,蓦然看到“片石山房”四个字,这才想起来何园的重中之重还没看。说起这片石山房,还真不简单,此乃叠石大师石涛残留人间的孤本,也是石涛一生最为得意之作。

专家们认为,片石山房叠山之妙,在于独峰耸翠,秀映清池,当得起"奇峭"二字。石壁、石磴、山涧三者最是奇绝,现天人合一的汉民族文化所在,假山前有楠木厅三间,据说在扬州园林中,也是资格最老的建筑。
       不过,我个人倒是没有看出多少门道出来,所以古人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没有一定的知识积淀,这一类人文景点真看不出啥。

光德堂是何家祭奠先祖的屋子,由此可见何园虽说有着很浓的西式风情,但是主人一家中国人孝道的精神还是没忘。

走过这扇瓶形的门,我们的何园之行也就画上了句号。

个园

逛完何园,我们起身前往名气似乎更大一点的个园。之所以叫做“个园”,是因为最初的园主人生性好竹,不可居无竹,故将“竹”字拆分,为自家园林取名“个园”。

个园同何园一样,门票30元,学生票可以半价。
      话说,扬州主要景点的门票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若有多人,则门票只发一张,并在票上面注明有几人。这对于环保来说的确是一件好事。不过,若是一同游览的几人要是都像我这样有珍藏门票的习惯,不知道会是怎样的心情。

前面门上方有一块匾额,上面写着“竹西佳处”,“竹西”出自唐代诗人杜牧的一首诗“谁知竹西路,歌吹是扬州”,宋代词人姜夔也有“淮左名都,竹西佳处”的诗句,于是后人就用“竹西”来借指扬州

个园一奇是四季假山,用假山来表现春夏秋冬,放眼全球,这应该也是孤例。不过,神似大于形似,开大脑洞,似乎才能读懂古人。

秋山

夏山

注意一下这块形似鱼骨的石头,古人认为它在湖面上的倒影很像月亮,并觉得它弥补了白天不能赏月的遗憾。

除了假山和竹林,个园里还有一片品种竹展示区,里面都是不为常见的竹子。

腊梅和青砖共描一幅素色的画

这个深宅高墙的画面曾经在《大清盐商》里无数次的出现过。

后面就到了总商的厅堂了

有屏风,有浴桶,这应该是浴室。

日光四十五度洒在书房

黄总商家的后厨

关于扬州的美食

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淮扬菜的发源地,扬州的美食可不是一口气就能说完的。不过,学生党出门旅行在经济上一向是拮据的,所以我就我吃过的扬州美食来给大家说道说道。

提到扬州的食物,不少离得比较远的朋友可能第一反应就是扬州炒饭。而我恰恰要说的就是,不要在扬州扬州炒饭。为什么呢?第一,因为名气太大,导致炒饭这一平民食物在扬州价格高得离谱,十八元、二十几元一份都不叫贵(东关街街边标“5元一碗”,碗的大小一定会令你吃惊):第二,愚以为炒饭这种全国人民的食物并不一定沾了“扬州”二字就一定说扬州的最好吃,我去了两家在蚂蜂窝上评分很高的店专门品尝了炒饭,发现其实并不比学校食堂六块五的好吃到哪里去,但价格却翻了三四倍。

蒋家桥饺面馆的扬州炒饭,除了有几只虾仁,实在不知道定价18元的依据,味道只能说一般,偏油腻。

抱怨了这么多扬州炒饭,并不是说我对扬州食物抱有偏见。这不,我来给大家安利一下扬州的千层油糕和包子。千层油糕真可以说又经济又好吃,至于包子,则不用问是鲜肉、素菜还是三丁,只要是扬州的,都不会岔道哪里去。吃早点,扬州有几春是比较出名的,富春、锦春、冶春、共和春,其共同特点都是有专供打包的外卖窗口。

还有一个小美食我要给你们推荐——黄桥烧饼。严格意义上说,黄桥烧饼并不是扬州美食,而是泰州黄桥的特产。不过,由于离得比较近,而且泰州曾经归扬州管辖,所以在扬州的街面上经常看到黄桥烧饼也就不足为奇了。吃黄桥烧饼的话,还是建议大家去东关街,也不必去打听哪家店最好吃,在东关街闲逛,然后看哪家排队人最多跟着后面排就是了。

对于在南京生活,深受南京烧饼带鸭油味之苦的我来说,黄桥烧饼真是再好吃不过。

藕逢园粗茶淡饭,这家店也是在蚂蜂窝上看了评价才过来的,而且三天行程里来了两次。这家店比较出名的是藕粉圆子,每时每刻都有很多人在排队。不过就连这个藕粉圆子,也不是藕粉圆子,而是盐城特产,难怪我说味道怎么这么熟悉。而且我还要说,我们家那的藕粉圆子比这一天到晚排队的还要好吃。

大煮干丝也是一道扬州名菜,充分体现了淮扬菜的鲜,咸中带甜,干丝由扬州方干切成,加入开洋、鲜笋、木耳和青菜,以鸡汤煮之,是典型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第一天吃了蒋家桥的扬州炒饭不服气,于是第三天又在粗茶淡饭点了一碗扬州炒饭,事实证明,不管是什么美食,抱太高期望,总是会容易失望。

最后登场的是扬州狮子头,由于我家离扬州比较近,这道菜吃过无数遍,也有了一定的鉴赏能力。粗茶淡饭的狮子头并不尽如人意,太咸,太腻。好了,美食点评就到这里了吧!

扬州的住

对于经济预算有限的学生党来说,青年旅舍当然是不二选择。扬州有两家青年旅舍,一家是东关街中段的个园国际青年旅舍,还有一家便是我们下榻的这家运河国际青年旅舍,位于东关街东门位置。对于我这样的吃货来说,“运河”靠近锦春,可以吃到锦春的的早点真是极好的;同时,对于古镇迷,“运河”离东关街只有几十米,十分方便。
     “运河”的环境可以说是住过的青旅里比较靠前的,欧式风格,和一间叫做“例外”的咖啡厅相连着。问题也是有的,它缺少青旅的氛围,作为一间青旅,男生床位房仅有一间,公共空间也几乎没有人交流谈天。楼下的大堂虽然很大,沙发也很舒服,可是最后一天我们退了房回来取寄存行李时想坐下休息一下时,立马就有隔壁咖啡厅的服务员给我们点单,让人很是尴尬,这可能也是公共空间缺少氛围的原因吧。

关于行程

因为扬州是比较近的城市,所以来扬州之前,并没有看太多攻略。事实证明,扬州景区非常集中,如果是徒步爱好者,完全可以用双脚感受这座城市。但扬州的古迹不少,合理分配自己的游览时间对于提升旅行体验十分关键。一般而言,三日游对于扬州最为合适,在此我把行程列出,供各位蜂友参考。

一月一日:行:K8466(南京扬州),26路
                 玩: 逛东关古街,登东门城楼,访天宁古寺,谒史公祠
                 吃:粗茶淡饭的藕粉圆子和桂花糯米藕,聚香斋的黄桥烧饼和豆腐脑,蒋家桥饺面馆的扬州炒饭、鲜肉包和油糕
                 住:运河国际青年旅社床位房(50元/晚)
一月二日:行:17路,25路公交
                 玩:游览瘦西湖,路过观音山、唐城遗址,参观大明寺,探秘汉王墓。
                 吃:锦春的肉包、三丁包、梅干菜包、烧麦和鲜肉蒸饺,大森林自助烤肉
                 住:同上
一月三日:行:旅游专线,26路,K8504(扬州南京
                 玩:路过普哈丁园,参观吴道台府,朱自清故居,何园,个园
                 吃:锦春烧麦、三丁包和鲜肉蒸饺,粗茶淡饭的藕粉圆子、狮子头,大煮干丝扬州炒饭

支持下,希望能看到你更多的作品

2016-04-26 17:1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26 17:25

牛逼牛逼

2016-04-26 18:4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